黄土高坡摄秦晋(漫行波浪谷、壶口、平遥)

方曲非 (广州市) LV.8
2016-09-17 23:06 974/8
  • 出发时间/2016-07-08

我的其它一些游记:
辽东红叶醉枫情(海量美图)——2014年10月辽宁-泰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56258.html
七月大美青海http://www.mafengwo.cn/i/5369912.html
2016年春节,哈尔滨雾凇岛北国寻雪之旅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5654330.html

前言

一段旅游的经历不及时记录下来,很快就会在脑海里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次的秦晋之行基于春节时到哈尔滨返程计划到平遥古城一游却因为火车票买不到而没有去成,一直心里念念不忘。
7月8号到7月14号是跟游侠客团的,7月14号下午团队回到西安解散到7月17才是我们自行安排时间的,所以很省心。
这是我们第一次跟游侠客户外团相对于之前跟广州的户外,感觉他家是做得比较完善。

老习惯,先上一些行摄片断中的照片————

关于行程

7月8日广州南——石家庄D922(20:05---05:15)¥622.5;
7月9日坐公交车到石家庄北站——吕梁K1573(06:56—11:42)¥62.5午餐后坐的士到碛口客栈
此期间跟着团走,,,
7月14日西安站——平遥站2672(22:53—07:24)¥124
7月15日07:24到平遥站,到平遥雍华阁客栈¥198
7月16日早上拼车到王家大院,下午回平遥
7月17日平遥站——太原南站K7808(12:51---14:12)¥16.5到太原南站坐G624(18:00---19:28)¥68到石家庄站,站内晚餐后坐动车D923(22:06---06:43)¥622.5回到广州南站

7月8日 动车连夜出发

7月8号:这行程安排是7月8号在太原集中,7月9号早上从太原出发到第一站吕梁李家山,却因为7月8号是周五,公司不许请这么长时间的假期,所以没批下来,我们做了一个很冒险的决定,坐周五晚上8点30分的动车广州——-石家庄(这里强调下坐位是6百多元,卧铺是1千3百多,我们选择了坐位)然后再从石家庄转火车到吕梁市区再从吕梁请一台车直达碛口跟团队的大部队集合。

7月9日 费心曲折的行程

7月9号:9号早上5点10分就到了石家庄站,再从石家庄站转20路公交车到石家庄北站坐6点56分的火车到吕梁市区。石家庄站的车站比较人性化,一出站就很容易看到公交车的信息,就在站里就有公交站,不用费时间去找,而且有直达的班车。首班是5点15份出发,我们刚刚好赶上了,因为是早上5点多路上没多少车,半小时就到石家庄北站了。在这里不得不说说石家庄的北站残旧到不得不令人心疼,进站广场就不大。进去安检完就是大厅,就摆放着4排凳子,是早上的6点钟已经挤满了人,不是人太多是地方实在太小了,很多人都不得不站着通道上,地上也是站着坐着人,没有空调只有几台吊扇,跟石家庄一个大城市有点配不到位。

6点56分准时上车了,5小时的车程却因为晚点坐了6小时,最后途中经过一条很长很长的遂道,足有半小时长,后来网上查了一下才知道叫吕梁山隧道,全长20.7公里是亚洲第三长隧道。到了吕梁已经是中午1点钟,还下着雨,先联系了接车的司机让他再等我们一会,我们在火车站边上吃过午饭再赶路去李家山。听说从吕梁李家山的车程也就1小时多幸好选择了先吃饭再赶路,要不在路上饿坏了。

来接我们司机是通过游侠客帮忙安排的小刘,从吕梁市到李家山150元。其实到车站门口就有公交上去的,每人才10元,不过就要等够人才发车,吕梁不是旅游城市所以游客也不多,也有很多包车的上来拉客。我们不敢去问价,怕问了不上人家的车就会被打,嘻嘻!小刘人真的很好,他平时是在吕梁碛口之间送快递的,在去李家山的路上经过了几个很大规模的煤矿,满路都是黑黑的煤,特别是进了李家山的那段山路,听小刘说路是用煤渣来铺着,其实山体已经全部掏空的,大型的车就过不了。我们的小车围着山体一直转向山上。这时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因为近段时间经常下大雨,还在半路车就陷到路坑里,在半山上没人没车也没,小刘一人走了很远去找了几个本地居民来帮忙把车抬上来,这样来来回回弄了很久,我们下午4点多才上到李家山山上跟大部队集合。不过也算给自己一个新的体验吧,人生是必需经历不一样的环境的。应该学会坦然接受。

碛口李家山村

李家山村上都是靠山而建的窑洞,最大的一座是一家大财主当年建的,想想当时这人多有钱才能建成这么大的一大群落的房子,但看着一间间破败的窑洞不禁让人明白到再有钱,建再多的房子也就自己一辈子的事,再到你的下一辈就找不到踪影了。

窑洞已经很残旧了,没有修缮,很多都人去洞空荒凉日久了,唯黄土上古朴的枣树依然清绿,庭院却早已杂草丛生••••••。

现在还有部份留守的居民,也有客栈,但住山上的都是一些写生的学生或学者,风景很优美,而且很安静,山上全部空的地方都种满了红枣树,听说到了10月就是收获的季节。有一个80岁的婆婆拿些红枣干出来卖给我们每斤3元,便宜吧,可惜这才是第一站不敢买太多。本来安排是在李家山上拍到日落才下山的,却因为下过雨而且天一直很多阴云,是没有希望看到日落了,所以我们是4点过上去,5点半又跟着大部队下到山脚下的碛口镇入住。

黄河边上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是黄河边上的一个小镇,位于山西临县城南50公里处,依吕梁山,襟黄河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黄河就在山前经过,当年的水运辉煌已经不再,很多房间都搬空了,只留下一条条的古旧空巷,街道保存得很完整干净,没有著名的古镇的吵杂,在这里只有安静。喜欢摄影的朋友一定会很喜欢这里。

镇上就几条旧街,晚上因为当地的生意不好,连街灯也不开的,听小卖部的说是因为交不起电费,也没办法了,却也找不到几个游客,本地居民也不多.还有一个黑龙庙登高上去就可以看到整个碛口的全貌。我们住在黄河边上的一家客栈,房子比较新净,住的是窑洞式的房子,这7月的大热天晚上不用开空调不止还冷到要盖棉被。奔波了一天早早洗过就睡下了。

我们入住的客栈

7月10日 闲逛西湾村后直奔波浪谷

7月10号:早上起来自由的在镇上拍摄的,5点多已经天亮围着小镇走了一圈,很多当地居民担着自产的蔬菜叫卖,古镇上的几条街道变成了菜市场,我们登高去黑龙庙参观了一会,就下来吃早饭了,地方不大,古镇依然古色古香,脚下是石板路,两边是高圪台,房檐连着房檐,店铺挨着店铺。走一圈也不用1小时。这里还是保持着窑洞式的建筑。一层一层的依山而建。

当地特色纪念品:布老虎。我也带了两个回来,,,

碛口西湾村

吃过早饭,就上车,没1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西湾村,西湾村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整个村子其实就是一个由小院落院院相连、相扣、相套而整合在一起的一个大院落。村是一座院,院是一个村,是西湾村最为贴切的写照。可能是因为建的地方相对李家山靠近碛口镇,所以这里保存得更加的完好,村子顺着山坡修建的,它下面一层民居的屋顶,是上一层民居的院子,整个古村落呈层叠状。现在 还有相对多的居民在居住,路边庭院种都是红枣树,枣子结满树绿绿的一大片。

靖边波浪谷

10点钟准时离开碛口古镇向波浪谷出发,走的是高速,听导游说是一个小时就可以到了,却走到一半,因为连续数天下的大雨,路塌方了不能走,只有经最远的一条路重回吕梁市区再过去。一路折腾下午5点才到达。
波浪谷位于陕西靖边,波浪谷这种奇怪岩石的形成,有关记载是这么说的:波浪谷展示的是由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砂岩而成的奇妙世界。波浪谷岩石的复杂层面,是由一亿五千万前侏罗纪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组成。沙丘不断地被一层层浸渍了地下水的红沙所覆盖,天长日久,水中的矿物质把沙凝结成了砂岩,形成了层叠状的结构。导游带我们去了一个没有开发的区域,说实话我个人认为没有什么视觉的冲击感,就是红土经过多年的风吹变成露在外面的一层层层次分明的山体。

看完这区域之后就去已经有很多区域用铁网围起来了走不进去的B区,也是一样的一层一层山峦起伏,不过明显是看到之前因为没有围起来的时候被人写了字上去,也有把波纹踩平了,现在是对外开放但不收门票。晚上7点钟就下起了小雨,这一天的看日落又泡汤了。

晚上我们就住在波浪谷深处的一家叫刘家大院的地方,这窑洞确实是在山体里挖出来的,一层层对我们这些南方人来说颇有新鲜感。吃过晚餐,还有晚上的节目,就是导游请了当地陕北人过来表演陕北民歌和秧歌舞蹈,虽然我听得不明白但大家玩得很开心。10点过了才收场。

回到窑洞明显感觉冷。因为是山体挖的窑洞,近期的雨水多棉被都是湿的,幸好有一台热炉,整一个晚上开着,这又出现另外一个大问题,山里的很多飞的爬的小动物都是追光的,所以房子都关灯了,就只有我的房子是开着灯和暧炉,那小动物不停的向洞口的玻璃窗和门撞过来,那声音很吓人,那时候真的怕玻璃窗被撞破会被这一堆的小动物瓜分了我们。一夜的胆战心惊的过来了

7月11日 从波浪谷到安塞腰鼓

7月11号:早上五点多起来,天气依然的不好,天很暗是看不到日出的,我们还是利用早餐前的短短时间去A区的观景台碰碰运气,上面只有大风和冷找不到其它感觉,随便的拍了几张,速度的跑回住处吃早饭。早饭后安排了跟刘家大爷爷拍人像,他是刘家大院老板的四爷爷,所有带团过来的都会安排拍下,笑呵呵的非常友善。而且是他拿着这观景台的锁匙,这景区平时是锁住的由他来看护着不让人随意进去破坏。

大地造物波浪谷A区

之后就跟着大队进入开放的A区,这区域相对是最大的也是比较具观赏价值,这时天已经大亮了,远处天地间仍然是蓝紫为主的冷色调。四周是黄土覆盖的高原,和其他处并未有什么区别,而眼前的山峁、沟壑却呈现出一种异样的景观。一块块巨大的石头呈三角形状把一个角插入红土之中,另一面酷似一个人抬头仰视的面部,后面拖着长长的头发,就像这一片红石头的守护者,显得非常突出。红色石头像泥石流一样呈现出一种流水状、一圈圈、一坨坨、一弯弯的向沟壑中涌去。这种石头类似一种沙岩叫砒砂岩,风化脱离很严重。在上面行走,一不留神就会被附在表皮上的红色细沙滑倒。

砒砂岩区是自然界中风蚀与水蚀的过渡区,再加上重力侵蚀和人为侵蚀,各种侵蚀力不仅在空间上复合作用,而且在时间上交替影响,一年中每一季节都有较强的侵蚀现象。不断的侵蚀"雕琢",使得砒砂岩呈现出各种不同的形态。有的像流水、有的像云朵、有的像陀螺,宛如一个极具特色的地质公园。 可惜还是天公不作美。我们走了2个小时左右就开始的吹风下雨,而且越下越大,团友们都往回走了,最出名的那个景点一线天,因为连日的下大雨也只能匆匆进去一游了。不过A区还是最好看的一个区域。

安塞腰鼓迎风激扬

吃过午餐后一点多就退房上车离开了,虽然没下雨,但见不到任何阳光。经过3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下一站安塞,到了酒店休整下就下来坐车去看当地的地道表演安赛腰鼓,开了一很长时间的路,而且远离城区,一直进山,然后就一直爬山而上,心里真的在奇怪,就看个表演至于要走这么远吗?随便找到平地不就好了吗?这表演在山顶上的一个平地举行,而且这地点不是经常有人来的哦,草地上新新的把草坪打平,确实让我感觉到这里的人对这舞蹈的尊重。

山上很厚的云,漫天阴着很大片,也很大风,安塞腰鼓是一种独具特色的传统民间大型舞蹈艺术形式,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具魅力的安塞腰鼓像掀起在黄土地上的狂飚。豪迈粗犷的动作变化,刚劲奔放的雄浑舞姿,充分体现着陕北高原民众憨厚朴实、悍勇威猛的个性与性格。舞者跳得很专业也很敬业,头扎白羊肚手巾,腰扎红布带的陕北汉子和姑娘分别表演了一人单打、双人对打和男女一起对打表演酣畅淋漓,鼓声在山谷震天回响,

我们近距离的观赏拍摄,看得出来他们迎着风跳了一个多小时很累了。心里对这些舞者的尊敬也对导游把工作做到如此的细致表示赞赏肯定。安赛不是旅游热点,晚上吃过晚饭也没地方去,因酒店休息了。

7月12日 延安——清水湾——乾坤湾

革命圣地延安

7月12号:早餐后离开安塞,跟着到革命圣地延安,在延河大桥遥望宝塔山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相片

去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里面有很多展现当年历史的蜡像,,,

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

再到杨家岒,杨家岒是当年革命的根据地,还存有很多纪念价值的相片和旧房子。

中午在导游安排下的一个不起眼的饭馆围餐,他说是那里的烙饼是很有特色的,烙出的饼色泽金黄,薄而酥软,味香可口,果然有浓香的特色味道。我们一桌十人吃了很多碟,但不贵一个人分摊下来就20大元。一点多就离开餐馆向乾坤湾进发。

清水湾、会峰寨拍日落

下午先拍摄黄河的一个大拐弯——清水湾,3点多就到了,几天的阴天,今天却给一个流火的太阳,下午的3点多晒到人都没精神,更有的就是清水湾的拍摄平台就一个空旷的平台,没树遮荫整个人都用衣服围巾包着也受不了这太阳的热毒。没1小时就跑到车上了。

然后前往会峰寨拍摄晚霞,会峰寨是古代先民藏身避难之所,险峻的古老山寨守护在黄河边,俯仰皆是岁月的痕迹,我们过去得太早了,最早就要到7点过才有日落,在山上一直等了2小时。期间拍了些黄河边的生态微距片子,到最后天快黑的时候却没太阳了,这行程唯一一天出太阳的也没能拍到日落。

一些自然光下的生态片——

晚上7点多赶路到乾坤湾边上的程家大院酒店住下,晚餐也是由导游先安排好的围餐,每人30元,这顿晚餐吃得挺开心了,大家都开始熟悉了,聊下天才知道这团里最年轻的就是我俩了,其中有2人是七十岁的,我在想,到我这么老的时候我还有精神这样赶路吗?真的佩服!他们都是常客,都参加过几次这个旅行团的旅程的。吃过睡了,明早是要4点起来看日出。

7月13日 乾坤湾看日出、壶口观瀑

乾坤湾壮美日出

7月13号早上4点多起来步行过去乾坤湾看日出,从住的地方过去大概走20分钟,也不算太远,黄河在流经山西永和陕西延川一带时,将秦晋峡谷冲刷形成了像蛇一样蜿蜒的地貌,称为黄河蛇曲,乾坤湾是其中的一道“S”型大拐弯,形如一幅天然太极图,映衬着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坡,尽显苍茫雄伟。

拍完日出回来吃过早饭就去当地的一家大姐看剪纸。窗花很美。

震撼的壶口瀑布奔腾的黄河

随后前往壶口,壶口瀑布黄河流经秦晋大峡谷时形成的天然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分隔陕西山西两省,我们是从陕西一侧进入。每个季节的壶口瀑布呈现不同的景象,春季水量磅礴,气势雄浑,秋季红叶夹岸,瀑布达到最大水量,水帘挂入云端,激流飞溅,非常壮观。如果天气好,激起的水雾在阳光下映射出一道彩虹,挂在瀑布之上,则更是好运气了!

我们是下午2点多就到了,常规景点人就非常的多,而且因近段时间下雨的关系,水很混浊,走到落差口位置就明显闻到浓浓的黄土味道,风带着水花吹到身上面上都是黄土,我们走到下层平台,用胶袋包着相机近距离拍摄壶口瀑布。天公还是作美,阳光灿烂。

瀑布边上的拉毛驴拍照的陕北老汉

拍了2小时左右就前往下一站洛川入住宾馆。洛川也不是旅游的城市,没有什么地方也走,吃过就睡了。

7月14日 从 陈炉古镇到西安古城

雨中的陈炉古镇

7月14号早上起来前往陈炉古镇。陈炉古镇是宋元以后耀州窑唯一尚在制瓷的旧址,炉火已经燃烧了千年。如今的陈炉人依然住着窑洞,靠手工制陶作坊养家糊口,整个镇子几乎是用瓷器堆砌而成,陶罐垒墙、瓷片铺路。去到古镇就开始下雨,镇上人不多加上下雨更加看不到路上有其它人了。雨水冲刷下的瓷器瓷片光洁锃亮。我们边走边看边拍,走了2小时就回到车场吃过饭就回程西安了。

知道这树上的是什么果子么?————核桃

下午4点多就到达西安火车站旅行团解散。
我们是买了晚上22:53的火车到平遥,所以寄存了行里就坐车去回民街,找到鼓楼对面的樊记肉汁膜又吃一顿,嘻嘻还是觉得他家的黄稠洒是最好喝的。还很惊喜的在钟楼看到了彩虹。这一夜睡在火车上一路无话到天明。

7月15日 心里眼中的平遥古城

7月15号:早上7点多就到了平遥古城,约好酒店派车来接的,这服务还是不错的。房子是由旧时的大宅装修而成的,每个房间就一点点位置,进门就跳上床也再一个小的洗手间。客栈的位置还是不错的,在南大街米家巷内,走出大街不用2分钟,按老板的指示去买了联票就上城墙逛街巷,一路走过来,感觉一天时间就可以走完所有景点了,而且就几条商业街,其它不是商业街的,就会显得太过的陈旧和没人居住。这里的城墙有一面是没有城砖的,全部显露看到坭,这会否对城墙有很大的破坏呢?那里的消费确实不低,特加是吃饭,2个人一顿饭下来最少也要上1百大元 而且你会感觉到没吃到什么.

县衙里面的山楂就要熟了

天元奎里面的味道不错的说

天元奎对面这家小店的出品也很好

在住的客栈夜晚随拍了几张-----

7月16日 民间的故宫王家大院

7月16号:早上下过一场雨,约了早上的车去王家大院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距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35公里、介休绵山4公里。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早上8点半,有车来客栈接我们去王家大院,一个人50元,包车,一车可以坐6人,大概1小时40分钟到达王家,票价53元,可能是暑假的问题游人很多,我们没有要解说或者看攻略,只能在院子里瞎逛。这包车的司机,要求我们12点就要集中了,给我们的时间才2个半小时,根本就不够时间慢慢的看,只能用最快的速度把整个院子走一遍,确实没停下来仔细欣赏过什么,有点可惜。12点多就从大院出来,却在路上坏车了,一直到下午3点多才回到平遥古镇还是在镇里乱走,感觉自己多留了一天了,这一天其实看完大院就可以马上离开了。

7月17~18日,回程

7月17号:在平遥吃过午饭,由客栈送站是20元,坐中午12:51的火车到太原,再转车到石家庄再转晚上的动车回广州这一天一直要赶路,到7月18号早上回到广州南站,马上又去上班,累呀。

石家庄站前手机拍的圆棚与圆月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18 17:26

2016-09-19 08:4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9 10:06

引用 jllyn 发表于 2016-09-18 17:26:45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jllyn:开始的行程是跟团的,详细行程就由团决定了,其余的都很清楚了啊,坐车时间票价都有了

2016-09-20 12:46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09-19 08:46:12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多谢!

2016-09-20 12:47

引用 nbsansan 发表于 2016-09-19 10:06:03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nbsansan:多谢!

2016-09-20 12:47

从哪参的团?

2016-10-02 06:29

引用 会飞的兔子 发表于 2016-10-02 06:29: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