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承德与赤峰之间逐水而行

霍光 (北京) LV.19
2016-09-17 23:09 634/9

“逐水而行”意思是所到之处皆有水:赤峰的热水村有中国最好的温泉,黑里河漂流号称塞外第一漂,道须沟是哈河的发源地,辽河源,顾名思义是辽河的源头之一。

D1:8月18日 北京-赤峰热水村

8月18日星期四,天一亮就开始下雨。
由于车限号,我们赶在7点之前在晋元桥上了西五环。走在京承高速上心里盼望着几百公里之外有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等着我们。11:54从平泉收费站离开高速去县城吃饭,15:35到达赤峰热水村,一口气跑出419公里,这一路雨就没有停。
虽然热水村是这次行程的顶点,但第一天的计划不该是这样的。可是一路都在下雨,除了行车还能干点什么呢?
热水村位置在赤峰宁城与承德平泉交界处。这里因温泉而名声在外,是全国水温最高的温泉,中心孔口水温高达96℃,热水温度位列全国十一个甲级温泉的第二位。到这儿的人都是慕名而来,因此,只有两条街的热水村,疗养院、洗浴中心、宾馆饭店一家挨着一家,已经形成了相当的接待能力。
我们先到一家酒店问有没有房子,那里的人告诉我们房子都定出去了,建议我们去“平媒”看看,那里是热水最好的地方。当时我们并不知道“平媒”是那两个字,只是记着读音沿路慢慢找,等看见平煤疗养院时这才恍然大悟
平煤疗养院是热水村规模最大、设施最新的酒店。办好入住手续就去泡温泉,温泉分男部、女部,类似澡堂子,泡的时候无需穿泳裤。宾馆的人介绍,头天打上来的温泉自然冷却到39℃,保证每天更换,所以温泉水特干净,就连房间里的淋浴也是温泉水。疗养院还有一个温泉游泳馆,但是我们没有去。
吃罢晚饭,发现雨势小了,于是开车到外面转转再去加点儿油。别看往来热水村的车很多,但热水却没有加油站。当地人指点,要出村向东走两公里在S207路旁有中石化加油站。加满油,回到房间,又洗了个温泉淋浴,伴随着奥运羽毛球精彩的比赛,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11:17在三沟服务区短暂休息

11:54在平泉下高速,去县城。

12:30在县城小尾羊吃火锅,要了三盘肉,端上了的盘子和锅子一样大,顿时惊呆了。

担心吃不了,先退了一盘。吃到后来眼看不够又要了一盘。

去往热水的S252路况

14:47通过甸子收费站,这是全程唯一的省道收费站,10元通过。

右转去热水,打虎石是明天要去的方向。

15:08到达热水村,正对的就是平煤疗养院。右转到S207有加油站。

窗外是个平台,第二天早上翻窗出去拍日出。

在疗养院吃的晚饭,人工包的酸菜馅饺子。真的很酸。

19:07加油回来看见了热水村的石碑,冒雨存照。

D2:8月19日黑里河-道须沟-紫蒙湖

8月19日星期五,雨过天晴。
在平煤疗养院吃过早饭,第一站来到了号称是塞外第一漂的黑里河漂流。漂流分5.3公里、7.7公里和13公里三个长度,票价是110、130、160元。我们选择了最长也是最刺激的13公里勇士漂,真实体验了一把塞外第一漂。
在码头买好票,中巴送我们去起点。上车以后发现所有的座椅都是湿的,问其究竟,司机语气肯定地对我们说,衣服百分百的会湿的,听了我们顿时就蒙了。他还让我们准备一个水瓢往外舀水,我们连车钥匙都寄存在了售票处,更不用说带钱了。起点处有卖水瓢的,20元一个,没钱只好望“瓢”兴叹喽。
我们分坐两条船下水,没走多远,一个浪打来衣服就湿了,水真的很凉,刺骨的感觉瞬间传遍全身。橡皮船顺流而下,似脱缰之马,越是水流湍急的地方,浪越大。眼看着船里的水越来越多,情急之中,我们从水里捡了三个饮料瓶,一边漂一边不间断地往外舀水,即使这样可还是挡不住河水不断地打到船里来,后半程我就是泡在水里漂下来的。
整个漂流过程持续了两个小时,身上的衣服全被打湿了。到了终点,上岸后衣服一拧一把水。穿着湿漉漉的衣服等着中巴来接我们回码头,小风一吹,我们站在河边瑟瑟发抖。
中巴来了,上车坐在椅子上,这时我才明白座椅湿的缘故。车把我们送回码头,到淋浴室洗浴换了衣服。体验过后就有了发言权。5.3公里比较舒缓,老少咸宜,7.7公里水流最急、最刺激,13公里最长也最过瘾,但耗时间。水瓢一定要有,要多备一身衣服,尤其要做好防晒准备。
13:30在紧挨着码头的一个小饭馆吃过中饭,我们又回到码头的停车场,在树荫底下稍作休息,15:00开车去下一站道须沟风景区。
16:10到了景区,见天色已晚,开始时计划当天住在景区里,于是先预定了景区里的五棵松大酒店,又通过同程网买了大门票,坐上环保车进了道须沟。
道须沟最吸引的我是冰石河景点,因为那是二三百万年前冰河时期的冰川遗迹。在车上我又临时动议放弃其他景点直接去冰石河。环保车的终点是五棵松大酒店,距冰石河还有4公里。下了车我们重新买票,又坐上了去冰石河的环保车。司机人特好,看时间已晚,答应送我们上去并且等着我们返回。一路上他不停地给我们讲道须沟的情况,就在我们上下山的过程中,他在林子里转悠采了一兜蘑菇回来。
既然主要目的已经达成就没有必要住在景区了,房价即高又不利于次日安排,于是,退了预定的酒店,18:40出了道须沟,原路返回,来到了紫蒙湖酒店。酒店临湖而建,从房间里可以俯视整个湖区,当时立刻决定哪都不去了,就住这里。
就在小霍去询价的档口,我和酒店对面的双悦饭馆老板闲聊,当他听到我们去询价的事后表示,如果他去订房可以便宜,我说那好,晚饭就在你家吃了。稍后小霍带来了房价信息,双人间260,不打折。而当老板带着我再次来到酒店订房时,结果还真的给了折扣,多少?在这儿就不说了,否则,人家将来怎么混啊。
人家帮了我们拿下了特价房间,我们也信守承诺在他家消费。守着紫蒙湖怎能不吃鱼啊?我们要了一条3.7斤的大草鱼,一半清蒸,一半烤鱼。紫蒙湖的鱼的确不一般,肉质细嫩,味道纯鲜。我们喝着燕京啤酒,吃着水库鱼,回味着黑里河漂流的惊险刺激、道须沟的冰石河奇观、憧憬将要入住的湖景房,从早到晚都没有离开过水,名副其实的逐水而行啊。
回到房间看着窗外,一轮明月高悬夜空,湖水泛着涟漪,游船归港,喧闹一天的紫蒙湖回归了宁静。
这一天行驶了89公里。

5:38爬起来看看窗外,雨过天晴。

这是窗外平台上拍了一个小时的延时视频

为了拍日出,翻窗到外面的平台上,左侧灰色建筑是游泳馆。

平煤疗养院藏得比较深,在街上看不到主体建筑。

热水村街景

从街上看平煤疗养院,不是很显眼。

去黑石河,走打虎石方向。

为了保护耕地和环境,北京周围已经看不到砖厂、砖窑了。

城市长大的孩子难得一见砖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在热水村附近看见五六家砖厂,这家的规模算大的。

打虎石水库,又叫紫蒙湖。

游船码头和紫蒙湖酒店在这里。

昨天下了一天雨,出现了这样的路段。

9:40到达黑里河

码头静悄悄的,我们是当天第一拨游客。

往返于码头-起点-终点--码头的中巴。车上的座位全是湿的,漂流结束你就敢坐了。

据说漂流高峰时所有的橡皮船都在水里漂,等着漂流的人在岸上排长队。

10:35正式下水,没有船桨,只给你一根棍子,需要时撑船用。

河水清澈而寒冷

12:35到达终点,13公里水上漂流2小时。

去往道须沟的路上有去承德的指路牌

冰石河景区

D3:8月20日紫蒙湖-辽河源-北京

8月20日星期六,蓝天白云。
早餐是酒店送的,馒头鸡蛋小米粥外加四碟小咸菜。
8:45离开紫蒙湖宾馆,用导航向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进发,10:28到达森林公园北大门。辽河源采用一票制,去源头和上山一票搞定,门票成人45元,学生30元。买了票,我们先没进山门,而是继续往前走11公里去了辽河源头。从源头回来已经12:00多了,在路不边一个叫源头第一家的农家乐吃饭。
谢姓两口子经营这家农家乐,房子是新盖的,蔬菜是屋旁地里种的,柴鸡是自己养的。我们要了一盆肉丝乱炖和西红柿炒柴鸡蛋,后来又摘了5个西红柿做了一盘“火山下雪”,外加3个玉米面馒头,一个才花了76元,非常实惠。吃完了还在客厅的沙发上眯了一觉,这才开车离去。
原路回到北大门,验了票,14:25开车上山。峰回路转,30分钟一直开到停车场,这里是水土保持监测站,我们一直走到最高处的发射塔下,围塔绕了一圈,放眼四方,万山沟壑,松涛林海,白云翻滚,天地磅礴。
虽然这里风景独好,但还不是林场的最高峰。开车继续往前走,翻过几个小山头,来到了木栈道旁。沿着栈道往上走就是海拔1768米马盂山主峰。小霍在车里睡觉,我们继续向上攀登,15:50终于登上了主峰。尽管马盂山海拔更高,但感觉周围的气势不够大,而蜿蜒的栈道却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16:35离开马盂山,沿路往前走开始下山。出了景区西门,经过牧场,这时摆在我们面前有两个选择,一是经大庆水库回到平泉上高速,二是走承德县方向。由于不喜欢走回头路,于是我们选择了走承德县方向。
承德县方向标示有85公里,实际上我们走到头沟收费站上高速只有45公里,全是县道,岔路比较多,连导航也指不上,一路上我们不断问路,好在一路车不多,车速能保持在60-80之间。经历了坑洼路,搓板路,烂泥路,一路颠簸,终于在18:30从头沟上了G45大广高速。过了收费站,颠簸的感觉突然消失了,一下子还不适应了呵呵……
事后发现,同样到双峰寺服务区,我们走了67公里,如果走平泉方要走136公里。但是,当地人都说这条路的路况比较差,走过之后发现的确如此,除非你开着SUV想过过瘾,否则还是建议踏踏实实地走平泉方向吧。
19:00到达双峰寺服务区吃晚饭,20:09再出发,24:00安全回到家。
这天行驶了422公里。

这是在房间里拍了一个小时的延时视频~~紫蒙湖

坐在房间里看湖光山色

去往辽河源的路上

9:30从内蒙进入河北地界

10:28到达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北山门

10:38买了门票先去辽河源,那里有人会验票。

河源源头

山上停车场,有厕所。

栈道的尽头是马盂主峰

马盂主峰,实测海拔1761米。

从辽河源也可以到马盂主峰,一路也是栈道。

21:38太师屯休息,红牛解困的效果一般般。

三天总行驶里程931.5公里

引用 霍光 的图片:

2016-09-19 08:58

2顶!

2016-09-19 09:16

七八十年代,在抚顺、赤峰、凌源等地生活了15年。游记中的许多地方只有耳闻,没有去过。当时也不兴旅游,我们最大的旅游乐趣都来源于每年3月的植树节或者春游、郊游一类的活动,甚至没听说过赤峰还有温泉,只知道北边是沙漠、南面是大山、西面是丘陵、东面是黄土......

2016-09-19 11:47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19 12:27

引用 wendyan 发表于 2016-09-19 12:27:00 的回复:

回复wendyan:心已动,离行动就更近了。

2016-09-19 12:53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9-19 08:58:34 的回复:

回复jkmeil:谢谢赏读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9-19 09:16:17 的回复:

2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支持

2016-09-19 12:54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6-09-19 11:47:43 的回复:

回复缘起不灭:时过境迁,旧貌已换新颜,重回故地看看,寻找当年的记忆,值得。

2016-09-19 12:5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