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万物静静生长" 2016秋 北京—达达线-热阿线—阿尔山 自驾~

骕 (朝阳) LV.6

人数:4个人,一个工程师+两个采药女子+帅气法国老中医
费用:人均2000元
路线:
D0:北京张家口(住宿,张家口匹夫大酒店)
D1:张家口-草原天路-桑根达来-大通道(浑善达克沙地)-经棚(克旗,赤峰玉宝宾馆)
D2:经棚-达达线-西乌-东乌(住宿,东乌龙腾商务宾馆)
D3:东乌-乌拉盖水库-阿尔山市(住宿,阿尔山神鹿宾馆)
D4:阿尔山森林公园(住宿,天池服务区天鹅湖宾馆)
D5:阿尔山森林公园-好森沟-乌兰浩特(住宿,青柠宾馆)
D6:乌兰浩特-省际大通道-热水塘镇(克旗,住宿,心连心温泉假日酒店)
D7:热水塘镇-热阿线-黄岗梁-赤峰-承德(住宿,避暑山庄东门7天)
D8:承德-北京
强烈推荐住宿:天鹅湖宾馆(阿尔山森林国家公园,天池服务区)
                        心连心温泉假日酒店(热水塘镇)
旅游计划:很早之前就有自驾阿尔山的想法,之前也一直在做计划工作。这次一共在外8天,重点期待的是贡格尔和乌珠穆沁草原,尤其是达达线和热阿线;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出发!

第一天:张家口草原天路—大滩—桑根达来—经棚

前一天晚上从北京赶到张家口,为了也是第二天能更节省时间。第一天早上8点出发,先游览草原天路,因为我们来的比较早,所以天路上人也不是很多。对于长期在城市里生活的我们,一看到成片的绿色景象还是很兴奋的。但实话说,与之后的景色相比,草原天路的景色还是一般般的,加上游客比较多只能说一般般吧。

中午离开了草原天路就开始赶路,奔向今天的目标,经棚镇,路上经过大滩,转到G239,这时路边已经是草原,风景也很不错,路况也很好。到达桑根达来,右转,转上S105,一路直达经棚。好玩的是,路过大滩时候,遇到了我所见过最整齐的休息站……

经棚是个小城市,但现在由于旅游事业的发展,城市有很多的旅馆和餐厅,应该吃住都是不错的。题外话,克旗的政府建筑颇为雄壮……

第二天 经棚—达达线—西乌—东乌
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去期待已久的达达线,原本计划的是从达达线到热阿线,在去东乌。但是因为景色很棒,忘了看导航,错过了白音敖包处的拐弯,没有拐到热阿线,而是一直走到达达线的终点,已经快到了阿斯哈图石林。由于走的太多,也没有必要再返回了,一直探索中走到了大路上。从石林到西乌的路上,有不到一个小时的炮坑路,不过两遍都是牧场,心情倒也不错,这更加坚定了我们要放弃臭名昭著的S303的决定。整体上来讲,达达线绝对是一条很棒的自驾线路,道路很直,两旁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也有很多羊群,牛群,马群在悠闲地吃草。绝对能净化心灵。相比之下,西乌和东乌的草原一样是广阔无垠,但草原和道路质量还是比达达线逊色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草原咱们不能直接开车上去,这样会破坏草场,更会被罚款,我们就……

小山羊在哺乳

路上遇到了一只特别亲近的小黑羊~

两只山羊在打架

第三天 东乌—乌盖拉水库—S101—霍林郭勒市阿尔山
由于之前看了很多游记,我们并没有选择S303,因为感觉即使再美,被炮弹坑摇摆两个小时也没有精力和心情欣赏美景了,所以选择了S101,路程远一些,但路况很好。途中路过乌拉盖水库,但是景区关门整顿了,从景区出来后继续前行,到了霍林郭勒市附近误入矿场的道路,路不好走,小迷路一些,同时也很感慨被矿场所破坏的草原,不知道这些矿业能否让城市富裕起来,也不知道这样的富裕是不是正确的道路。傍晚走上了一条百度地图上没有的乡村小路,靠着高德地图导航才确认能够走通,让我们到达阿尔山市的时间晚了一个小时。继续前行就到了乌兰毛都收费站,天色暗下来,看到远处的天空泛着橙红色,后来到了阿尔山才知道原来是城市灯光太过夸张,把整个区域的天空都照亮了。
大约晚上8点到达阿尔山市,感觉这个城市很浮夸,每个建筑晚上都有灯光渲染,非常著名的小火车站晚上却并没有灯光,只有值班室里亮着光,还挺吓人的。办入住时发现前台竟然没有人,整栋小别墅都冷冷清清的,房间很受外面灯光的影响,洗澡的热水只够一个男生洗完就没有了。整个城市像是在作秀,旅游和商业的气息特别浓重,还有迷の红绿灯,非常令人费解。整体上不是很喜欢阿尔山市。

被矿场破坏的草原

第四天 阿尔山森林公园。住宿:森林公园中,天池服务区,天鹅湖酒店
第五天 阿尔山森林公园—好森沟—乌兰浩特
第四五天,便开始了这趟行程中的重点,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是有火山迸发后形成的原始森林,有很多壮观的黑色火山石(石塘林),有火山熔岩断裂带形成的大峡谷(大峡谷),火山口的水池(天池+骆驼峰天池),还有哈拉哈河,乌苏浪子湖等等,都是非常美的。既有原始森林,又有火山和98火灾的遗迹,深切地能体会着森林,生命的进化和演替,这样的美景需要大家能静心的感受,感受着这一切在静静的生长,哪怕只是最低级的生物。另外,几乎在每个景区都可以看到鼠兔和松鼠,真是太惊喜了!
有两点需要注意,1 景区的观光车有时四点半就没有了,游览时一定要看好时间,提前问好门口的工作人员或者调度。2 除了两个天池和三潭峡景区,其他地方是可以自驾到达的。早七点之前和晚五点之后,可以开着车瞎溜达,没人管~
这里特别要推荐的是天鹅湖宾馆!!!一开始也没有预定宾馆,是在售票处被搭讪,一开始也是抱着试试看,一间房间100元,很便宜,条件也是很干净,最棒的是老板娘和所有工作人员都是特别热情,给我们推荐行程,火锅和炒菜也是物真价实,总之我们都非常满意!强烈推荐小羊腿火锅和大炖菜!室外下着雨起了大雾,在屋里一遍吃火锅一遍下象棋简直太幸福了!
正是听了老板的建议,我们第五天下午从阿尔山森林公园三潭峡门口出,经过好森沟景区,到达乌兰浩特住宿。这样走需要穿过好森沟景区,路过时填一张登记表,不需要收门票,从山谷里面穿行过去,空气清新,景色也很棒。这一路不仅减少了路程,避免走重复路,更是有很好的景色,这都多亏了老板的建议!

第六天 第七天 第八天 沿着省际大通道,乌兰浩特—热水塘镇—赤峰承德北京
回来的道路多半是高速,路况很好,速度也很快,我们选择热水塘镇作为住宿点,也可以尝试下温泉,而且第七天还抽空去了下热阿线,也弥补去程做错路而错过的遗憾。热阿线不同于达达线,他是更多的树林和小山,加上秋色渐浓,煞是好看。热阿线走到分叉口,不去石林的方向,另外一个方向连接着黄富线(开始一段路况非常好,经过“敖包”之后就变差了),这里的秋色也特别棒,而且几乎没有人,满山的白桦树,偶尔还看到几棵特别红的枫树,一路上有很多漂流的景点,相信夏天来漂流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里要注意一下,百度地图上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的定位是错的!是错的!黄岗梁其实就是热阿线的一部分,从热水塘出发会经过一个类似景区入口的地方,那里其实就是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的入口了,一路上有很多观景台和山上的栈道。黄富线的最后一段路都是土路加大坑,不太好走,所以千万不要按照百度地图的定位去找黄岗梁森林公园。
这里还要强烈推荐是热水塘镇的心连心温泉大酒店,只有两百多的大床房,但是装修水准可是很高的,温泉也很舒服。加上晚上天空作美,还拍到几张星空。
PS:路上还遇到两个很有意思的地名…

总结

总之作为一个自驾游的菜鸟,这是我第一次组织和经历自驾游,有几点感想和大家分享:
1.需要多做功课,多看看旅游写的游记和攻略会学到很多,同样订酒店和选餐厅一定要多下功夫,这样一定能设计出一趟出色的旅行。
2.找到合适的搭档。这次我也要多谢我的同伴,很好的负责了记账和管理工作,四个人一路上做游戏,说说笑笑,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自驾的劳累。
3.带着一颗发现的心。我们即使做好计划,但也遇到了迷路或是做错路的情况,但这不一定是坏事。正是做错路让我深入了草原腹地,看到原生态的牧民生活,让我们看到了矿场的破坏等等。
4.感谢路上热心的老乡,在我们遇到困难时候,都给予了帮助。

希望大家都能拥有一个完美的旅行,各自好运,平安!!!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19 21:07

不错不错,关键是为什么不上班啊有这么多时间?

2016-09-19 23:37

引用 特大碗牛肉面 发表于 2016-09-19 23:37:16 的回复:

回复特大碗牛肉面:因为我是高工

引用 骕 发表于 2016-09-19 23:37:46 的回复:

因为我是高工

回复骕:你丫都快要没项目做了还出去玩,不怕被饿死吗?

2016-09-19 23:39

引用 特大碗牛肉面 发表于 2016-09-19 23:39:51 的回复:

你丫都快要没项目做了还出去玩,不怕被饿死吗?

回复特大碗牛肉面:快夸我

2016-09-19 23:43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20 10:25

有路线攻略吗,可以分享下吗,我计划十一去,272776598@qq.com

2016-09-20 10:44

这个已经是我的路线了

2016-09-20 22:48

有天鹅湖酒店电话吗

2016-10-02 21:35

引用 娟娟的浪漫满屋 发表于 2016-10-02 21:35:44 的回复:

有天鹅湖酒店电话吗

回复娟娟的浪漫满屋:图中有名片照片,打手机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