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手牵手游成都

Monica (西安) LV.11
2016-09-17 23:14 598/6
  • 出发时间/2015-09-17

写了几篇游记后,便一发不可收,回忆写下2015年9月与老公一起去成都的悠闲之旅。老公去美国成都总领事馆面签,我从没去过成都,便一起去,顺便游玩几天。老公约的面签时间是早上,头天下午我们从西安飞到成都。晚饭自然是火锅。

第一天 西安成都,吃火锅

火锅的味道与西安不太相同,确实好吃,怪不得经常听说宝鸡西安的许多吃货会专门开车到成都就为吃火锅。等我们吃完往外走,门口还有许多人坐在嗑着瓜子谝着闲传排着队,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一点也不急,无所谓几点吃上火锅,无所谓几点能吃完。成都人就是那么悠闲。

第二天:美国总领馆-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宽窄巷子

我们住在成都美国总领事馆附近的酒店,早上步行过去时,门口排了很长的队伍。老公面签很顺利非常快大概两三分钟就好了,就是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原以为成都北京的人少,其实也挺多的。面签完,我们先去武侯祠。

武侯祠,位于成都市南门武侯祠大街。是纪念中国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 它是中国唯一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以文、书、刻号称“三绝”的《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最为知名。 成都武侯祠现分文物区、园林区和锦里三部分。整个武侯祠坐北朝南,主体建筑大门,二门,汉昭烈庙,过厅,武侯祠五重建筑,严格排列在从南到北的一条中轴线上。以刘备殿最高,建筑最为雄伟壮丽。武侯祠后还有三义庙、结义楼等建筑。 文物区主要由惠陵、汉昭烈庙和武侯祠三部分组成,祠庙现存主体建筑(除惠陵)均为清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重建,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依次为大门、二门、汉昭烈庙、过厅、武侯祠以及迁建的三义庙和新建的结义楼,共七重。祠内供奉刘备、诸葛亮等蜀汉英雄塑像50余尊,唐及后代碑刻50余通,匾额、楹联70多块,尤以唐“三绝碑”、清“攻心”联最为著名。唐朝大诗人杜甫曾有诗写到武侯祠:“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武侯祠门票60元,景区环境幽雅,殿宇宏伟,绿树成荫,非常凉爽。

武侯祠内的园林

离开武侯祠便到相距不远的锦里,那可是“成都版清明上河图”,各种小吃荟萃,“拜武侯,泡锦里”已成成都旅游的一张名片。锦里号称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有商业气息的一条街道,自秦汉、三国时期就已经闻名全国了。而如今,锦里似乎也成了年轻人寻找浪漫诗意的地方。事实上锦里就在武侯祠的围墙外面,两者相互辉映,互通气息,于武侯祠庄严肃穆的围墙之外,却尽显悠适风格,别有一番情调。应该说建筑整体还都是沿用了清朝时期古体式的风格,独具匠心的是,其中不但有一般园林中亭台楼榭的红墙碧瓦,也有川西风味的竹木小楼;不但有中原院落中常用的青砖高檐,也有江南水乡风格的白墙黑瓦。大概是因为整条都是环绕着武侯祠而建的缘故,稍往里走,街道上就开始曲折回环,高低错落,间或小桥流水,湖光山色。

各种特色小吃

从锦里出来,我们去钟水饺吃成都小吃,一人一份结果发现太多了,根本吃不完。两人吃一份足够了。

下午去杜甫草堂,门票60元。杜甫草堂坐落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进入草堂寺的山门,就觉得自己进入了一个人间仙境一般,就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这里的阳光、绿树、青草都比墙外更闪亮。在园中漫步,处处都是一片翠色,阳光透过树叶穿到了地面,十分凉快。进大门往西北方前行约五六十米,便来到一小径入口,入口墙上“草堂”两个浑厚大字赫然醒目,这就是清末人士周善培所书的“草堂”影壁。这里花开满园,花香四溢。原来,这条小径就是杜甫“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中提到的花径。 沿小径走出就是柴门,不言而喻这就是杜甫当年放柴的地方,而今天却早已改造,建成一座美观华丽的“石门”了。步入有名的诗史堂,四壁上皆是杜甫的诗。他的诗歌大都揭露了那血淋淋的事实,反映唐王朝由盛转衰的经历,所以后人把他的诗誉为“诗史”,此堂即由此得名。在堂中杜甫正坐在石头上,思索着国家命运,为百姓担忧。

从杜甫草堂出来,来到宽窄巷子,宽窄巷子位于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这里的建筑非常的精致,而且没有游客的时候显得非常的幽静,这一小块地方把成都的人文特色和文化展示的淋漓尽致。 我很喜欢这里,一边走着,一边看人们坐在竹椅上喝着盖碗茶、打打牌、嗑瓜子、唠唠家常,是那么得悠闲自在。在这里第一次感受到了成都人特有的休闲慢生活,我们坐在改造过的四合院内喝茶,有种别样的雅趣!

中西合璧的咖啡馆啊

晚上吃的串串,味道超级好。

第三天:熊猫基地-黄龙溪古镇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位于成都北郊斧头山山侧的浅丘上,建成了科研大楼、开放研究实验室、兽医院、兽舍和熊猫活动场、天鹅湖、大熊猫博物馆、大熊猫医院、大熊猫厨房等,形成竹木苍翠,鸟语花香,集自然山野风光和优美人工景观为一体,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以造园手法模拟大熊猫野外生态环境,绿化覆盖率达96%,营建了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这里常年养着80余只大熊猫以及小熊猫、黑颈鹤、白鹤等珍稀动物。门票58元,观光车票10元。

我们从门口排队坐观光车,一直坐到熊猫月亮产房看刚刚出生的小熊猫,然后从月亮产房沿着路标走看各个景点的大熊猫、小熊猫。

熊猫基本上靠着、坐着、躺着、爬着懒懒的,能看到一个走路的熊猫不容易啊!

刚出生的小熊猫,太可爱了

小熊猫吃饭

姿态各异,庸庸懒懒的大熊猫

绿孔雀

天鹅湖

黑天鹅

离开熊猫基地,我们驱车前往黄龙溪古镇,午饭在路边一家小川菜馆吃的,四菜一汤才80多元,便宜又好吃。特别是麻婆豆腐,绝了。

黄龙溪古镇位于成都双流区西南部边缘,黄龙溪的古文化旅游景点多如璀璨的珍珠,从景区上可以分为三个以水相连的古景区域,分别核心景区、扩散景区和延伸景区。
  黄龙溪的核心景区是以古镇为中心的5平方公里的地区,她以古街、古树、古庙、古堤、古埝、古民居、古码头、古战场、古崖墓和古衙门的“十古”著称。古镇上还拥有的“一街三寺庙”,“三县一衙门”,“千年古树伴古镇”等都叹为全国奇观,古镇镇江寺对面是锦江与鹿溪河的交汇口,锦江水清、鹿溪水褐,可见“黄龙渡清江,真龙内中藏”的景观,泛舟水上,空灵飘逸,吟诗品茗,如梦如歌。

我们坐在河边聊着天喝着茶,享受了一下掏耳朵的服务,二十元一次,太舒服了。时间停止,不用工作,只有享受。

两只可爱的羊驼

晚饭日本料理

第四天:金沙遗址博物馆,成都飞回西安
         金沙遗址博物馆位于成都市区西北部,是在金沙遗址原址上建立的一座遗址类博物馆,也是展示商周时期四川地区古蜀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门票80元,博物馆由遗迹馆、陈列馆、游客中心、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金沙剧场、园林区等部分组成。金沙遗址是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一项重大考古发现。

园林区

我们来到金沙遗址的挖掘现场。古土的尘封中,依然保留有金沙人曾经举行过无数次盛大祭祀的痕迹。大大小小的祭祀坑里,埋葬了无数的动物成堆的尸骨,出土了数以吨计的象牙,还有大量的野猪犬齿、鹿角、犀牛骨、马牙等,并埋藏有大量的乌木,遗址中还发现了大量的人类遗存现象。

一件件清理或还原的三千年前古人的用品真是让人震撼和流连往返,一件件做工精美的石器、玉器、青铜器、木制工具还金沙人完整的制陶技术不得不让人叹为观止。最让人折服的是他们祭祀所用的带有太阳神鸟的金铂和大、小两种金面具。不仅是金的含量非常高,而且厚度仅为0.5毫米!做工美沦美涣,真可谓是鬼斧神工。在馆里出土的文物里有太多让后人无从得知的秘密,它们裹着神秘的面纱摆在我们面前。

“太阳神鸟”金饰,即“四鸟绕日金饰”,它极具动感的视觉效果,无论是外层的4只飞鸟,还是内层旋转的太阳。特别是在红色背景衬托下,里面的旋涡就如同一轮旋转的火球,周围飞鸟图案分明就是红色的火鸟。外层飞行的神鸟和内层旋转着的太阳,表现的正是古蜀人对太阳神鸟和太阳神的崇拜和讴歌。

金沙遗址博物馆展出的文物太震撼,在古人与自然的抗争,用那顽强的生命力所留下的印记上,充分映证了生命的伟大和人类的智慧。

临走之前去陈麻婆老店吃了一顿地道的川菜。

这次成都之行,又吃又玩,悠哉悠哉。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19 09:26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19 12:56

引用 xiaozhuni 发表于 2016-09-19 12:56:37 的回复:

回复xiaozhuni:谢谢夸奖

2016-09-19 13:06

引用 陌上纤虹 发表于 2016-09-19 09:26:36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陌上纤虹:多谢夸奖

2016-09-19 13:07

巧的很,我也是刚刚在这里注册账号,也是刚开始写游记。握手!互相学习吧!

2016-09-20 09:20

引用 落雪飞花68 发表于 2016-09-20 09:20: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