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宝贝,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记宏村婺源千岛湖自驾六日游

xiaoyuyuya (南京) LV.5
2016-09-17 23:31 4473/9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亲子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程和花费

第一天  南京-宏村  宿宏村弘隐山房亲子房 228元 宏村门票94×2=188元(去哪儿订房到店付无早,门票老板代买)
第二天  宏村-婺源江湾江岭李坑 宿李坑德馨居亲子房 178元 婺源通票168×2=336元(去哪儿订房到店付无早,门票去哪儿一家代理最便宜,一开始担心不出票,第二天早晨六点出票成功
第三天 李坑-卧龙谷-清华镇 宿清华镇星星雨客栈三人间 117元 卧龙谷单程缆车50×2=100元(去哪儿订房在线付无早,缆车现场购票,早饭客栈提供10元12元两种套餐)
第四天   清华镇-灵岩洞-千岛湖 宿千岛湖阳光度假村悦湖度假酒店豪华湖景亲子房 280元(携程订房在线付无早,隔壁丽景酒店早饭38一人,嫌贵的阳光路附近有早饭店可打包)
第五天   千岛湖东南湖区 宿千岛湖温馨岛致雅酒店雅尚湖景大床房可免费加婴儿床 568元 东南湖区门票船票+黄山尖缆车248×2=496元 船二楼雅座35×2=70元(携程担保订房,房费到店付,含早,很幸运被升级雅尚套房,房间超大超爽。门票缆车去哪儿订,船票在码头售票处取,缆车在缆车售票处报名字手机号取,雅座船上现付)
过路费油费总计1600左右(我家君越喝95号油,去宏村路上只有98号,婺源是97号,油费相对较多)
吃饭费用不计入内,其他花费总计4161元

突发奇想:咱们去旅行吧

从来没有两口子单独带娃出门过,无论近的远的永远都是一大家子群体活动,外公外婆太太后援团全部跟着。
        这次旅行源于爸爸的一句“你敢请假吗”。说实话。工作六年以来我最怕的事情就是请假,我当时毫不犹豫得跟他说“不敢!”宝爸说要不我们俩请三天假带着宝贝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我一开始并未当真,只是好奇开始查起各路攻略,想着就算去又能去哪儿呢?我和宝爸是大学同学,毕业两年多结婚,刚结婚就有了宝贝,如今宝贝两岁半不到,当初的蜜月也是不了了之。我说要不咱们去九寨沟或者三亚补个蜜月吧,但查了查天气都不太好,更不忍心抛弃宝贝单独出行。于是查来查去决定来个皖赣浙的自驾游。失眠了几个晚上定下的行程不忍心放弃,剩下的便是硬着头皮请假了。好在领导爽快批假,感谢!走!订酒店!
        这次我的目的是带宝体验各地风景美食民情,宝贝平时阿公阿婆宠的厉害,一直很不大方也很小气,于是决定住客栈。因为宝比较小,怕出什么特殊情况,所有住宿都定了可以退的,这样每晚客栈就多花了20来块钱。考虑到千岛湖是行程最后一站,大家玩下来体力会下降,而且千岛湖适合慢节奏的度假,所以决定选择风景好的阳光度假村悦湖和温馨岛的致雅奢侈一把。话说去年中秋和宝爸跟团去过一次千岛湖,当时就想着以后一定带宝来一次,让她在湖边酒店的大床上跳来跳去。没想到这么快就要实现了。

准备工作

定好住宿,周五下班超市走一趟买点吃的带上,买点常用药品。出超市的时候,走在我们前面的妈妈让娃站在推车里,自己一边玩手机一边推车,下电梯时推车卡住,站在车里的孩子直接飞了出去,头着地摔的不轻。我们也被挡在电梯上,不停的后退,当时抱着娃的我吓得半天缓不过劲来,老妈老爸奶奶更是在一边给我上课,出去娃一定一定要带好,带孩子不要开小差。我耳朵生老茧的同时,心理压力也是蛮大的。因为宝这么大,我真的没有自己带过,一直都是大人在帮忙,他们一直说我自己还跟个孩子一样。好吧,我承认。
        到家收拾好东西,已经快十二点,老公说我怎么不把家全部带去,我真的是把一切有可能用到得东西全部统统带去。我堵他一句反正开车,想塞多少塞多少。事实证明,车是能塞,但是去景区里客栈的路上真的是拖得狼狈啊。
        一切就绪,除了心里有点放不下工作之外,剩下的就是期待这六天即将和宝贝在一起的单独时光。没有烦恼,纯粹释放。

出发

1 南京-汤口-宏村

这两年带娃睡觉以来我的睡眠一直不好,六点我睡不着了,没想到老公也睡不着了,爬起来洗漱完说我们出发吧。好,走!宝睡得还没有醒,直接衣服也别换了,就穿着睡衣抱上接着睡吧。可是在上车时她就醒了,眯着眼睛说我们去哪儿。
        过了马鞍山,窗外的景色就开始变得连绵起伏,山间还绕着些云雾,河流在山间蜿蜒。起初略显紧张的心情慢慢放松下来,为了让宝爸安心开车,把宝哄睡着了一会,在九华山服务区娃醒了。九华山服务区正对着一片高山,空气特别好,设施也好,居然还有儿童乐园,只跑过沪宁的我们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娃也像脱缰得野马冲向滑梯和秋千。宝比较胆小,但这次居然自己爬上秋千,自在的摇了起来,这是我没想到的。后来整个行程中她都表现得比平时大胆许多,冲着这点这趟旅行就是值得的了。

休整一会,继续出发。可宝贝玩的不肯走了,只能忽悠她后面还有更大的滑梯和秋千,才不情愿的上车。于是接下来就是几十分钟的复读机模式的轰炸:妈妈秋千滑梯在哪,我们到了吗。。。我受不了了,一个pad塞给她,顿时安静了。甚至安静到我都忘记了小东西在我边上坐着。

接下来的高速感觉一直在隧道里穿梭,限速100.80.60的来回切换。中途因为一辆大客和轿车事故堵了二三十分钟,其余路段路况都很好,一改以前对安徽路况的印象。宝爸实际驾龄只有整整半年,我不放心,一路上盯着他开车,深怕他山路搞不定。实际上这个担心多余了,一路上他开的都挺好,经过这半年锻炼,技术早已把我这个0驾龄的驾驶员甩了几百条大街。
        一路的风景越来越美,我喊娃看窗外好美,可她已沉浸在pad中,有了奇奇和佩佩猪的伴随,最多给我的就是一个字“美”的敷衍,连窗外都懒得瞄一眼。

中午12点到汤口了,准备吃点再继续奔向宏村。开到汤口美食城怕前面一排宰人,绕了一圈把车开到后面停下,谁知上来一个中年男人说停这就要在他家吃,老公最讨厌被人要挟,直接开走,大路边随便停一家门口吃了算了。三人点了两菜一汤,因为宝宝过敏体质很多食物过敏,所以一路上吃的我们都不放辣,尽量点她能吃的。茶树菇排骨汤,铁板毛豆腐,石耳炒蛋。

这家只有石耳炒蛋味道不错,毛豆腐和宏村的简直不能比。因为是淡季,老板也是够宰人的,付钱直接把一个菜写贵十块钱,米饭三块钱一个人。其他不计较了,冤枉钱我肯定不给,直接戳穿她,立马改口说写错了,这顿144。后来一路上下来,确实是汤口给人的感觉最不好,后面几个地方遇到得老板都特别好,民风特别淳朴。也许是黄山旅游业太发达的缘故吧。

继续上路,附上宝贝自己乱按手机把她和她爹荡秋千给美颜的这张照片。美的还不错,看来以后是个臭美的货。汤口去宏村的路双向单车道,路在山里拐来拐去。还遇到了杭州来的摩托车队,摩托声哄鸣,隧道里面他们全在哄油门,那声音比放鞭炮还响。一行人穿着纹身一样的衣服,乍一看以为遇到了黑社会,小心脏有点小抖。

快到宏村了,大片大片得稻田,金灿灿的很美,路上还看到山下一片村庄安静得坐落在山间的湖边。很美,可惜一眨眼就开过了。

到了宏村,停车场停下,一天五块。打电话喊宏隐山房客栈老板娘来接行李,顺便让她代买门票,打九折94块钱,和驴妈妈一样价钱,我也就没提前买了。老板娘是安徽人,一家人在宏村租了一个院落开客栈,客栈离售票处走路十分钟,一路都是青石板路。因为第一天住下,没经验,一车的东西全拖去了,外加个婴儿车,真的是不太好拖。娃还要非我抱着,胳膊都快断了。一进宏村大门就听见村落远处传来不断地鞭炮声,越走近越是炸耳欲聋。我远远忘见是白事,便抱着孩子躲在南湖边小巷深处的人群中。鞭炮放了将近二十分钟都没有停,后来听老板娘说是高寿的人去世。村上两颗红白古树,树龄五百年以上,喜事绕红杨树三圈,白事绕银杏树三圈,但只有高福高寿的才可以绕三圈。难怪鞭炮放了如此久。
        终于到客栈了,我两个胳膊接近残废。
        整个院落安静静谧,很干净,加上雨后清新的空气,顿时让人有一种归家的感觉。

收拾好行李,带上些随身物品,宝宝非要坐婴儿车,于是推着她,带上水枪,出门转转。一路的青石板路推得有些费劲,但心情是愉悦的。
        这张照片是我觉得拍的最美的一张了,特别诗情画意。

宏村的风景如水墨画一般美丽,所有人似乎都为美景着了魔似地拼命拍照,一心想把风景装进相片带回家去。女儿也抢我的自拍杆,假模假样的拍个不停。

一路上走走停停,逛逛小店,喝点柠檬水,再啃个甜杆,像甘蔗一样。因为从来没吃过,还被老公嘲笑了一路。他很自豪他从小吃这个很有经验,果真,我都啃不开,全是他把皮剥了再给我。女王感油然而生,可惜被女儿发现,甜杆被她抢走,成了她的战利品。我又恢复女仆身份,一路盯着女儿别咽下去,还要用手给她接着吐出来的渣渣。啃了会儿甜杆,她又对爸爸的柠檬茶感兴趣起来,抢来一大口喝的见底。

一心要去月沼, 三人在村子里绕的都快迷路了,还是没有找到。这时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不甘心的我誓要找到。就在快放弃时终于到了,原来就在客栈不远处,只是我们一直在兜圈子。

雨越下越大,小东西自己躲在车里,拉上棚子,喊她拍照也不肯赏个脸。老公说对面有个得月楼,因为他是苏州人,苏州也有得月楼,应该味道不差,走!进去觅食。因为还没到吃饭高峰,位置很多,我们选了正对门口的位置,能看到门外风景,很有情调。这顿点了腊肉烧笋,徽州炒饭,酒酿圆子,五加子炒蛋(名字有点记不清了,这个菜不点其实也够了)。

等菜的时候女儿不顾冒雨,也要出去玩水,问了老板月沼能不能玩水,老板说可以的。于是女儿开始冒雨打水枪,打的开心死了。

在如此风景中打水枪,着实是一种享受。于女儿,玩水玩的开心。于我们,看女儿看的开心。所有的所有,都变成了一种享受。老板送了鸡蛋干蘸剁椒。辣的过瘾,特别好吃。女儿一天不好好吃饭,看到酒酿圆子连吃了两碗。我最爱徽州炒饭,一大碗基本都被我吃了。这会儿回忆起来,口水直流。这顿一百五左右,记不太清了。都是明码标价,没有宰人现象。
        吃饱肚子,晃晃悠悠回客栈,早点洗洗睡了,养足体力继续旅行。

2 宏村-婺源江湾-婺源江岭-婺源李坑

一早听着窗外哗啦啦的雨声醒了,推开窗,外面的空气真是清新,在南京很少闻到这么纯粹得空气,清新中夹杂着淡淡的幽香。为了多吸吸这样的空气,舍不得睡了,悠哉悠哉玩会手机,等着女儿醒。现在她已经接过她爹的棒,成为家里的睡神了。
        雨下的不停,今天本来计划去婺源玩好几个地方的,只能顺其自然了。给女儿梳洗好,去村子里转转,吃点早饭。

找到一家青年小吃,进去随便吃点,一碗云吞面,一碗野笋丝面,老板推荐他家毛豆腐,因为汤口吃过不再敢尝试,但是买的人络绎不绝,我还是决定一尝。现在我所后悔得就是没有多吃几份!!真的太好吃啦!!!

毛豆腐真的是长毛的,但煎熟了之后就看不出毛了,外皮脆香,里面软嫩,刷上咸酱,来点剁椒,那味道一点不比夫子庙臭豆腐差,只有更好吃!因为大早上得吃不下多少,就没点第二份,以至于后来到了婺源我还在念叨那份毛豆腐。

吃完回到客栈,雨一点没有减小的趋势,女儿自己拿着水枪又在院子里玩了起来,真是会自娱自乐。

到了十一点,我们必须出发了,于是收拾行李,踏上征程。老板把我们行李送到门口,因为雨太大,问店家借了把伞,最后居然忘记还了。老板说给我们留着用不要还了,再次言谢,就当留作纪念了。
        我们向婺源进发。

黄山的收费站都是迎客松的造型,很别致。一路上没什么车,就是山间高速限速比较低,一直60.80的。因为下雨,路上的山变得额外美丽,高速好似在云间穿梭,似乎伸出手就能抓住云一般。不知不觉就到婺源了。本来不想去江湾,但高速出口就在江湾,而且要取去哪儿订的婺源联票,所以第一站还是去江湾看一看,也许会有惊喜。

可实际上江湾就是个小村子,说是江泽民的故里。没什么意思,可以算做此行最坑爹景点。最头疼的是还找不到吃饭得地儿,两边的饭店都感觉破旧不堪,脏兮兮得,好似几个月没开张一般,看的让人不敢进去吃。绕了一大圈,还是决定出景区,在景区门口有一排景区的小卖部,进来的时候看到有豆花卖,不管新鲜与否,至少干净点。
        此时已经快下午三点,豆花六元一碗,有咸的甜的,别说还真的出乎意料的好吃。很新鲜,很干净,又不贵,位置风景也好,飘着小雨,别有一番味道。我去游客中心泡上两碗快餐面,热水免费,外加一碗土豆泥,一家三口吃起来。

吃饱肚子向江岭出发,半小时就开到了江岭游客中心,可是却不知道怎么上山。问了人却也弄不明白怎么走,后来发现只能导航到江岭第一观景台才行。
        因为是淡季,一路都没什么车,以至于我们怀疑自己走的路对不对。在山间拐来拐去,哇,眼前一亮,太美了!简直像仙境一样。顾不上禁停标志,下车拍照!

不过几分钟后,事实证明,我真的指错路了,还好走错的不远。老公埋怨我这个导航不尽责,我回他不走错路怎么能看到这么美的一片湖。于是掉头从一个很窄的岔道拐上去,不注意真的不知道从这条小道上去。但是破破的路一点也不像是去景区的路,唯一就是上坡路起码在往山上开,应该错不了。中间还路过一个小村子,村民把石子黄沙堆在路上准备盖房子,像是断头路一样。司机又开始质疑我是不是指错路,正想责备我,路边村民说路对的,江岭就在前面。天呐,终于快到了。
        看到检票亭了,居然没有人,没有人!票白买了嘛?到观景平台停车,哇!山顶太美了!而且美的是那么的安静!除了我们一家三口,一个人都没有!一个人都没有!这是景区吗!

这个天虽然没有婺源著名的油菜花田,但能看到金黄的层次感很强的稻田,也算是不虚此行。从宏村婺源的一路都下着中雨,到江岭雨停了,真是架势。就是已经五点钟了,所以光线不太好,但那种云层里的既视感,真的是前所未有的体验。正沉醉在美景中时,李坑的德馨居客栈老板打电话来问我们有没有到,我说我们在江岭上呢,估计六点到李坑,他说让我们提前通知他,出来接我们把车开进景区。玩了一会儿于是下山,原本计划把晓起、汪口全玩一遍的,因为上午出发迟了,沿途到景区门口也只能望景点心叹啊。
        惊喜的是半路上看到了汪口的观景台,正好太阳拨开云层露出了脸,还是挺美的。也算是到过汪口啦。唯一遗憾的是这个季节旱,水比较少,汪口的大坝已经干了。

又开了没一会儿,就到李坑了,李坑路口有很多村民拉生意,想让你住他家客栈。有个中年妇女把我们拦下来,我们还没摸清头脑,后来跟她说我们订好了,老板来接我们了,她还是不罢休,一直跟着我们到了景区门口停车场。我说我们订了德馨居,她说德馨居挺好的,既然老板来接你们了就算了,玩的愉快哈。这样的态度倒也不让人觉得厌烦了。老板开着白色suv来接我们,带我们去检票处验了指纹(婺源联票12景点都是刷纸质票验指纹进入的),开车进了李坑。车子停在停车场,我和老公收拾行李,女儿居然已经跟老板叔叔聊起天来了,跟叔叔说她的手上次破了,现在已经长好了。汗!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跟叔叔说这个。不过真的比在家大方了太多,以前见了生人总是躲在我的后面。下车拿好行李,抬头望见路过头顶的高铁,晚霞好似瞬间变成了粉红色,可爱的让人心动。

李坑停车不收费,老板帮我们拖着大箱子,跟着他往村里走。之前对李坑不是很了解,只是觉得地理位置比较适合第二天出发去清华镇,不想住县里,一点情调都没有。沿着小河走进村子,真的发现没有选错,李坑就像乌镇之类的小水乡,虽然不大,但晚上灯笼亮起,超有感觉。

到客栈了,就是这里。德馨居门面挺大的,老板娘很美,老板下厨手艺很好。一儿一女,大女儿上四年级了,小儿子上幼儿园。老板娘只比我大一岁,孩子却比我家大这么多。他家一儿一女教育的很好,哥哥姐姐很照顾我们家妹妹,把家里小乌龟拿出来给妹妹玩,还拿果冻和棒棒糖给妹妹吃。我家还没吃过果冻,第一次开洋荤了。话说我是不是因为她的过敏,对她进食的种类太苛刻了,似乎剥夺了她对很多美食的美好体验。小东西一开始有点认生,过了一会儿就跟着姐姐哥哥在河边奔跑起来,还有村里的一大群孩子。我紧张的在后面追,果不其然初来乍到路不熟悉,摔了两跤。没想到的是自己爬起来,拍拍手掌,继续跑。才出来两天,小东西就有了明显的成长。
        安顿下行李,把洗的衣服晒晒好(tb买的晾衣绳这次真是帮了大忙,出门必备啊),下楼点菜。炸泥鳅、荷包鲤鱼、蒸南瓜。老板娘给我们泡了三杯皇菊茶,送上一小壶自己酿的米酒,河边吹吹小风,真的是惬意。米酒特好喝,茶也爽口,菜的口味更是好。老板娘还给盛了一碗他们自家吃的海带排骨汤,说给我们宝宝吃,可惜宝宝海带过敏,基本被我干了。

一边吃着姐姐给的棒棒糖,一边说我的是橘黄色的,姐姐是紫色的,一开始我们还不知道她在说什,后来才知道她在说棒棒糖的颜色。小机灵鬼,颜色分的清呢。小东西不好好吃饭,我就说你看姐姐吃的多香,小姐姐特别配合,我一说,她就大口大口吃饭给妹妹看。真是个好姐姐。
        吃饱肚子,村子里转转,月色很美,唯一遗憾就是云层太厚,没有看到满天星。
        第三天要去爬山,赶紧睡觉。

3 婺源李坑-卧龙谷 宿清华镇

今天原计划去思溪延村下午卧龙谷,或者卧龙谷和灵岩洞。可是宝贝快九点才醒,吃完早饭,还非要在河边看鸭子。得了,还是中午到清华镇客栈,再去卧龙谷吧。

德馨居老板娘跟我们说13号晚上村上有中秋上灯活动,会有舞龙,特别热闹。龙会去村上的每一家每一户,到了一家这家就放鞭炮,鞭炮不停龙就不走。村上已经五年没有举办过了,所以这次很难得的。可惜我们后面形程已经安排好了,只能狠心离开。离开的时候,雨过天晴,同一个位置的高铁高架下的蓝天白云,和晚霞是两种味道。

清华镇定的星星雨客栈,被我无意导航到了星星客栈,又绕了一圈还是找不到,最后喊老板家的老爷子开个电动三轮来接我们,原来老街汽车进不去,只能停在一个板刷厂里,再走过去。老爷子说上我的三轮,带你们过去,出来走两分钟就可以了,但是有楼梯,电动车要绕一点。于是我们上了电动三轮,在老街里穿梭,这种体验也是前所未有的,宝贝又兴奋又紧张,别说她了,我也是第一次坐,牢牢地抓紧栏杆。但紧张的同时,内心里还是有一丝小兴奋。
        整个客栈又是被我们一家包场,在李坑也是我们一家包场。收拾好到中午了,可是早饭吃的晚,也不饿,我们决定直接去卧龙谷。

清华镇到卧龙谷半个小时车程,都是山路,但因为路上没什么车,还算好开。一路上风景也很美,或许是心情好,看什么都美。车上给宝贝喝了奶,摇摇晃晃半路上睡着了,到了卧龙谷门口不忍心喊她,想着爬山要体力,跟我们奔波了两天,让她多睡会儿。期间我又去游客中心泡了面,把带去的面包啃了。

等到三点,她依旧一丝丝要醒的意思都没有。各种亲她,各种喊她,各种放她爱听的音乐,最后还是在剧烈的摇晃下,才把她给摇醒。收拾收拾上山。

在进门不远的小瀑布遇到几个上海来的游客,说这里不好玩,一点意思也没有,整个婺源也没什么好玩的地方,吃的住的都不好。听出来他们住的都是五六百的大酒店,但我咋就觉得我们一家三口玩的很舒服很开心呢,看来旅行是要看心情的。所以看网评,也许别人说好玩的地方你觉得不好玩,也许别人说不好玩的地方你觉得有意思。在我看来,旅行终究是一种经历,不论好的坏的,都是对生活的一种体验,既来之就享受整个旅途吧。
        我们决定坐缆车上去,走下来,客栈老板说这样会轻松一点。因为游客少,一直质疑的向上爬,也不知道爬的对不对,爬了十分钟才看到缆车站,可是缆车是停运的。我心想这下完了。
        赶紧问工作人员缆车还开不开,他们说开的啊,原来是我买票后专门为我们启动一次。天呐,这个待遇,前所未有啊。我一直以为缆车必须一直开着,不知道还能没人的时候关掉,来人再开。请原谅我脑缺。缆车单程五十一个人。我们买好两张票上车,检修人员也蹭我们这趟顺便来个线路检测。
        上车的时候缆车还挺快,宝是工作人员等我上车以后,把她递给我的,宝吓得哇哇叫。上去以后喜笑颜开,直说哇,哇,我们在缆车上,好高。

晃晃悠悠十来分钟,我们到站了,但这还不是卧龙谷最高点,据说上面有两个大瀑布,还要往上爬。但这个天水太小,我们体力有限,决定不上了,于是顺着路下山。说是下山,还是爬了不少楼梯,老公一路上工作电话不断,我抱着宝在前面走,他打着电话后面跟着,山上基本一个小时才能碰见一个人,我心里着实有点怕,怕山里突然蹦出个老虎来。
        山间遇到一片水塘,水清的见底,我忍不住捧起来尝一尝,我现在就后悔没多灌上两矿泉水瓶下来。真的太好喝了,清甜清甜的,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充满口腔。山里蝴蝶种类特别多,据说有250多种蝴蝶。我看到的每只蝴蝶都几乎不一样,少说也看到有二十来种蝴蝶,大大小小,各式各样。趁着老公打电话,山顶上喂娃吃了点八宝粥,话说他一中午没吃什么东西。宝贝听着瀑布声,看着蝴蝶飞来飞去,远处小鸟在池塘边玩耍,还看到小青蛙在水里的石头间蹦来蹦去。这应该是她吃过的环境最美的一顿饭了。

爸爸打完电话后,接着下山,这时候已经五点了,真怕太阳下山还走不出去。娃还一定要我抱,我真的是腿软了,好不容易说服她背着走了一段。

卧龙谷真的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空气好到让人心醉,站在山谷间的桥上,一阵阵风吹来,带来的都是新鲜清香的空气。太舒服了!
        我们走走停停,走了两个多小时,下山已经一个人都没有了,连景区工作人员都下班了。宝贝似乎还不想离开,站在小桥上跳起舞来了。天快黑了,拖着她赶紧出去,在门口又玩起石头来,非捡了一块石头回家来,一路上宝贝的要命,把烟灰缸当藏宝盒藏着她的宝贝石头。
        从卧龙谷回清华镇的路上天黑透了,路边全是稻田,一阵阵稻香扑面而来,村落里炊烟升起。赶回客栈,又迷路了,钻了半天钻不对巷子。后来老爷子来接我们,才发现第一次钻的巷子是对的,但是板刷厂大铁门关起来了,害的我们白白浪费半个小时,前保险杠还被一个小坡子刮了下,还好只有蹲下来才能看到,有点小心疼。旅行总是会有些遗憾嘛,没事哒!
        到客栈,老爷子烧好了我们之前点好的菜,粉蒸肉、清炒野蕨菜、小肉丸汤。打开电饭煲,一锅新饭,这会儿已经七点多了,老爷子一家居然没有吃饭,等着我们回来吃完再吃。太内疚了,我们回来这么晚。米饭是他们自己种的,粉蒸肉特别好吃,介于腌肉和新鲜肉之间的那种状态,特别下饭。清炒蕨菜也特别香,老板说是长在小溪边的野菜。
        吃完饭,洗洗睡了,今天爬山爬的腿要断了。但宝似乎用不完的气力,老老晚都不肯睡。宝爸说她出来最爽了,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我们俩累死。哈哈哈。为了女儿也值啊。

4 婺源清华镇-灵岩洞-千岛湖

吃完客栈老爷子准备的早饭,向灵岩洞出发,和卧龙谷一样都在婺源北线,灵岩洞比卧龙谷再远一点,从清华镇开车过去四十分钟。

到了景区门口,一个老爷子拦住我们,我们以为是收停车费的,掏出五块钱就给他。他说不是的不是的,你们爬完洞下来差不多要中午的,到我家去吃饭吧,不是一定要吃,看价格合理卫生干净就吃,看了不满意不吃也无所谓的。态度倒是挺好,但还是对拉客不太有好感,拿着名片就踩上油门往里开了。因为是淡季,也没有指示牌,也不知道车子停在哪里,就顺着路一直往里开,开到开不了,门口的老爷子又出来了,他居然跟进来,OH MY GOD。他跟我们说山上停不了了,不能再往上开了,人家家门口不让你们停的,这边是村委会,你们停这里不要钱的,我家就在村委会边上。你们下山来我家看看哦,然后跟我们介绍起景点。路的两边各有一个洞,右边莲花洞(好像是这个名字),左边涵虚洞。我们点头附和应付一下,上了山。之前客栈老板跟我说过右边洞不好玩,而且原路返回,带着孩子右边就没必要去了,我们就直奔涵虚洞。老公一边爬楼梯一边说“这下完了,非去他家吃不可了。"我说算了,大不了点两碗面。
        涵虚洞的游览过程是先爬到山顶,凑满几个人由导游带进去,洞体一共七层,进了洞就是下山了。别说这个小山,上山全是楼梯,娃还非要我抱,我真的是喘的受不了了。宝爸看我不行了,用各种方法把宝骗下来,牵着她爬了后半截。别说小东西还挺能爬的,不一会儿爬到山顶,看见检票的叔叔在吃棒棒糖,爸爸奖励她自己爬山,也给她买了一个,乐滋滋的吃起来,口水舔的满嘴的。

在山顶休息了一会儿,陆陆续续到了些游客,加上我们八个大人两个宝宝,导游接上我们开始进洞。洞内别有洞天,跟广西云南的比不上,但玩玩还是可以的。导游一路介绍,但我们为了拍照一直落在最后,也不知道是什么景点。大概只记得几个名字,倒挂莲花、金山银山、定海神针、关公护嫂、神仙切工、大红灯笼高高挂、龙凤呈祥、形似大象的石头,还有一片像黄龙一样的水潭。中间一段楼梯路挺陡,深的望不见底。爸爸不放心我抱,一直骗宝宝爸爸抱出去买棒棒糖,宝贝才同意爸爸抱。这段路着实把爸爸的腿抱软了。下到洞底,有一条暗河,水冰凉冰凉,一行人坐小船出洞,不另收费。挺有意思的。暗河挺长的,开了有一会儿才看见洞口的光,有段河道深达40米呢,一定要小心哦。

下了船,宝贝兴奋的难以言表。宝贝是一双大手帮忙扶上岸的,抬头一看,居然是门口那个推荐去他家吃饭的老爷子,这么晒得天他居然算好了时间在洞口等着我们。当时我们的内心是崩溃的。去吧,去他家看看去。一路上老公跟老爷子聊着天,宝贝牵着我的手又蹦又跳,身边不时飞过一两只蝴蝶。别说老爷子家里收拾的挺干净,看了看菜单,价格不贵。我们点了个清炒野马兰头,入口挺香,但嚼后略苦,可能是因为长在山里吸收了日月精华吧,总之跟我们这的马兰头不太一样。老爷子介绍他们的野味都是山上抓的,保证野生。我们别的不敢乱吃,点了个红烧兔肉。老爷子保证不是野生的不要钱。

兔子肉真的香,他家奶奶说野兔子是山上下夹子夹的,但是必须知道兔子回家的路,还必须用草埋起来。如果一次没夹住,那这只兔子这辈子都不会再被夹住,它会记住陷阱。这么聪明的兔子吃了真是罪过,但是连着骨头咬,一股乳香溢满整个口腔,太棒了。这下一改对老爷子拉客的印象,这只是他做生意的方式而已。后来发现来这个景点的游客几乎都被老爷子带来他家吃饭,络绎不绝的,虽然是小本生意真的是要付出才会生意好啊。所以,和汤口比,真的江西这里的民风还是淳朴的,给人很舒服的感觉。人与人之间似乎少了些许戒心,很真诚。
        宝贝依旧不好好吃饭,搬着板凳排队玩,再跑到村委会门口的健身器材上荡几下,再去老板家鸡窝里看鸡锅锅。母鸡正好下了个蛋,把她兴奋半天。老爷子看着她直笑,说这个小东西真机灵。谢谢爷爷夸奖。
        吃饱喝足,我们向千岛湖出发。高速一直限速60、80,老公开的说:“这种高速开的恼火啊,路上没车也不能踩油门,憋死啦。”我说:“山路安全第一,慢点开。”开了一段高速,走淳开线环千岛湖走。中间一段连接线经过一个村子,路况不好,跟开坦克似的。以为后面的路一直这样,当时心要碎了。还好上了淳开线,路况好了起来。淳开线两侧都种满了各式各样的小花,这浙江景区的建设意识就是不一样啊。两侧五颜六色的小花顿时就让人的心情愉悦起来。

浙江的稻田大部分还没有黄,大部分青青的。开了有2个多小时,看见湖了。宝中午只要一上车,铁定睡觉。看到湖时她刚好睡醒。这里有个观景台,几个农妇卖着家里的农产品。宝贝看到枣子不肯走,非要去拿,我把他爸喊来不行就买点吧。可是尝了一个一点味道都没有,看了看其它东西,也没什么好吃的决定不买了。可老板硬是送了宝宝几颗枣子一个桔子,我们不好意思,让宝把桔子还了回去,谢谢奶奶,拿着两颗枣子上车了。车上宝啃起枣子来,啃得不亦乐乎,他爹说这枣子是我吃过最难吃的枣子,你怎么吃得这么香。我不相信,也尝了一口,难吃到我吐了出来。看来宝贝真是个吃货,什么都觉得好吃,只有饭不好好吃。

路上又看到梅峰观景台,我坚决要爬上去,老公说他实在爬不动了,于是我一个人百米冲刺速度爬上亭子,湖风吹得呼呼的,有点小冷,但风景真的美啊,很值得爬上来。
        在亭子里拍着照,就听见女儿在下面鬼哭狼嚎的要找妈妈,哎,等我下去已经哭得梨花带雨。这个当爹的真是搞不定闺女。我哭笑不得。女儿嗅着鼻子说,妈妈你为什么不见了,妈妈你去哪儿了,妈妈你怎么不要我了。天呐,我家这个小东西真的是个话唠,2岁四个多月的宝,哪个有这么多话。醉了醉了。

快到目的地了,算着差不多到吃饭时间,省得从酒店再出来,直奔阳光路上鱼加土菜馆,大众点评上看来的小店。找了半天找到了,停车停旁边的路边停车场,五块钱一个小时,预收15块,多退少补。一开始不放心,后来发现还是挺正规的,都是电子出票计时。
        饭店门头不大,鱼头汤现点。菜单上写着鱼头68一斤,鱼头鱼尾两吃58一斤。老板娘跟我们说鱼头48一斤,整鱼38一斤。问老板娘为什么价钱不一样,老板娘坦诚的说菜单上是十一的价格。现在淡季,便宜。很诚恳,明明我们不知道,还如实告诉我们,于是很相信她。后来现称活鱼,我也很放心,没有去看重量。我说老板鱼头少带点身子,老板指着门口的行业规范,千岛湖的有机鱼头都是身子一分为二,切割位置规定好的。好的,那就上菜吧。

老板说我们一家三口喝不了多少汤,汤给我们烧浓点,不放味精鸡精,给宝点了个土豆球,老板说不辣,但是椒盐粉还是带着点辣椒。用水涮涮给宝吃也可以,脆脆的很香。喊老板在给我们下碗面条,老板又特意去买的面条,还给我们多上了一份米糕。多的我们吃不掉。鱼汤真的是好喝,鱼肉很嫩和嫩,特别好吃。比第二天在七星鱼吧吃的鱼汤好吃!但是特别特别鲜,我有是有点不太相信不放味精的。管他呢,好吃就行!

吃饱喝足到了悦湖度假酒店,刚到楼下,携程打电话来问我们到了没有,说酒店看我们带孩子怕不认识路。之后去11楼办入住,前台说她问携程要我的电话帮我指路,携程不给她。哈哈,还好因为去年来过一次千岛湖,知道位置,熟门熟路。只是进了度假村以后有点蒙圈,其实就在丽景的大堂边上一栋,门口牌子没有怡湖度假酒店大,但因为网上评价好就选了这家。
        亲子湖景房在八楼,也就是通常五六楼的高度,除了楼层矮了点其他都满意。前台说亲子房只有八楼有,不知真假。
        到酒店天已经全黑了,只能吹着湖风,窗外啥都看不见。宝在大床上又蹦又跳,还拉着我上去一起跳。我真是老胳膊老腿了,没跳几下就跳不动了。这几天累了,给她早点洗洗。洗完澡宝要吃苹果,一个人在床上啃着苹果,蔑视着躺在小床上的爸爸,一副耀武扬威的样子,就是不让爸爸上大床。哎,可怜的爸爸。

5 千岛湖东南湖区

一过六点,我们两口子又醒了。窗外的美景美的一点都不意外,比去年看到的景更美。因为这次旅行的心情不一样。下了一夜的雨,雨后的千岛湖也更有韵味。

就这样傻傻的在阳台站着,喝着千岛湖的“农夫山泉”,悠哉悠哉。站了十分钟,艾玛冻得我打喷嚏了。赶紧躲回被窝。小猪还在床上呼噜噜的睡着。老公说他出去买早饭回来,我就负责等着宝醒给她穿衣洗漱。可等宝爸买回来早饭,小猪还没醒。我赚了半个小时的休闲时光。
        女儿绝对是个吃货,听着我们吃早饭的声音醒了,醒的第一句就是:“你们在吃什么!”给她洗漱好喂她吃早饭,她却又不好好吃,我气得发火了。她很怕我生气,一直抱着我的腿问我妈妈你还生气吗,我知道错了。看她那样真不忍心骂她,但是不好好吃饭又让人着急。后来没辙冲了奶给她喝,一直到出门前,她还在问我“妈妈你还生气吗”。好吧,我服软了。

去年和他爸去的是中心湖区的梅峰岛,心心念念想去的黄山尖这次一定要去!所以今天的目的地就是东南湖区了。
        看了网上攻略,淡季一小时一班船,我们到停车场已经10点52了,急急忙忙去兑换了票,赶紧朝码头跑去,矿泉水都没来及拿。工作人员看到我们跑,说不用急,还有一会儿呢。票上有船号,青山号。找到船上船才发现船上连我们才五个人,35块钱一个人上二楼雅座,为了带娃更舒服我们选择上去。导游说售票处卖票到11点截止,所以等所有买票的人上来要11点出头才会开船。实际上应该是人太少了,跑这一趟不划算吧。
        在船上等了十五分钟,陆陆续续一共八个大人,两个宝宝。一行人出发。整艘船就这么被我们包船了,这种感觉绝对是节假日所体会不到的。导游给我们上了两杯茶,一盘麻花。这下宝有事干了,放下她的pad,嘎吱嘎吱的啃起麻花来。

前一天研究了下网上的票,还是去哪儿的便宜,买了两张代理的东南湖区票加黄山尖缆车的联票,238,如果单买门票是205外加50缆车,能便宜点是点。反正我是坚决相信我们是爬不动的,果然黄山尖只有1个小时出头的时间,想爬上去得拼了命的爬,再拼了命的下山,风景都来不及看。浙江人真是会做生意。缆车单程五六分钟的样子,比梅峰的长一点。想当初梅峰岛导游说上去要五分钟,哪里五分钟,一分钟不到就到了,太坑爹了。黄山尖的风景还是好的,很美。

(黄山尖美景在头图视频)

宝爸永远是女儿要吃什么就买什么。一个可爱多一瓶矿泉水20块钱,毫不犹豫买给她吃。有了冰淇淋,她就谁也不理,埋头苦干了。我拼命地拍照,就想把美景带回家,但实际上远比照片中的美多了。观景平台还有一截玻璃栈道,虽然不高也有点意思,既然来了,走一遭。

千岛湖的水真是美,第二个岛天池岛,船开过去要四十多分钟。导游介绍吃的,来一碗泡面吧。15一碗,好贵,上了船职能认宰啊。好怀念江西便宜的物价。因为船上一共就没几个人,凳子随便摆,老公把凳子放甲板上,喊我过去,说这样太爽了。我说给你和你的小雅座来个合影吧。

天池岛也要爬一段小山路,对于已经爬了几天的我们来说,真是每一层都爬到腿软啊。跟宝贝商量半天,还是我和他爸牵着她的手,让她坐“飞机”上下楼梯。这样虽然也累,但比抱着轻松,宝也开心的哈哈哈的笑。同行的人都被她逗得哈哈大笑。

走过百岁桥(三块钱一个人,宝宝也要钱),虽然坑爹但为了图个吉利,大家都毫无怨言的掏钱。又不得不膜拜浙江人的生意经啊。后来同行的人说其实有路绕过去的,但是工作人员故意站在那里,挡着你不让你走。好吧。。过了百岁桥就是天池了,好多鱼啊。女儿看见鱼是非喂不可的,小包鱼食10块大包20。来包小的吧,卖鱼食的送我们一包。宝爸把手伸进水里喂鱼,太有意思了,因为鱼大,会想喝奶一样吸你的手。我不敢放,啊啊啊的大叫,试了好几次才敢把手放进去,一边放一边叫。我真是太没出息了,但总算是克服了自己心里的恐惧。天池的鱼真的很大,为了争食,甩的宝爸和女儿一身的水。宝贝还舍不得走,我们还要去鸟岛,时间来不及了,抱上她向鸟岛出发。
        天池岛去鸟岛有电瓶车坐,我就是看了网上的攻略,说这段路很短,不值得坐电动车。于是我们唯一去鸟岛的两家人带着娃走下去。走到一半我就后悔了,虽然我家宝贝表现很好一直自己走,那家的宝还抱在手上,走的我已经两腿发软。真的是应了老公的话,说不远的都是驴友。带娃的还是乖乖坐车吧,15块钱一个人,坐车过去玩鸟岛时间刚刚好,我们走过去喂鸟就有些仓促了,都没有喂鸵鸟。
        这里的飞禽是散养的,因为怕船上的人等我们,匆匆忙忙喂了鹦鹉和孔雀。除了鸵鸟是专门的饲料,其它都是吃小馒头的,我们还价十块钱买了两盒小馒头,送给同行的妹妹一盒。

想着这么匆促的鸟岛行,我就更加内疚没有让他们坐电动车了,哎,千岛湖之行的又一大憾事。我算是发现了,出来听老公的永远都没错,听我的尽上当。第三站,密山岛,传说中三个和尚挑水吃的故事发源地。因为实在走不动了,在船上休息没上岛。所有人回船以后,我们就往码头回程了,四五十分钟,愉快的东南湖区游结束。上岸4点半,决定去阳光路吃完再去温馨岛——此次旅行的最后一站,致雅精品酒店。
        阳光路觅食的路上看到个大超市,我进去买了点酸奶水果给娃带酒店去吃,因为计划是在酒店呆到中午再出发去苏州的。在七星鱼吧又点了次鱼头汤,虽然老公不想吃了,但还是迁就我又吃了一次。既然来千岛湖就要把鱼头汤吃个够嘛~无意点的藕饼很好吃很香。

阳光路去温馨岛开车10分钟,岛上的小路蜿蜿蜒蜒,特别幽静。车只能开到停车场,进岛要过栈桥,只有电瓶车送我们进去。岛上环境很好,只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天又黑了,又是啥都没看到,连酒店外面长啥样都没看到,直接进了大堂。报了预订名字之后,前台问我是不是要婴儿床的那位,我说是啊。她说我们给你们升级了套房,已经给你们提前留好了。天呐,这待遇。我一开始因为套房朝着内湖不朝外湖不大乐意,一心想换回去。进了房间,一丝丝换回去的心都没有了,房间真大,真爽!门童叔叔送了我们一把哆啦A梦的扇子,服务员又送来两瓶酸奶给我们。
        今天一天行程也挺累的,就不到处转了,在房间老实呆着吧。给浴缸放洗澡水发现水是黄绿色的,我吓得给房务打电话,他们说酒店洗澡水是千岛湖直接取水,不漂白的,饮用水是处理过的。好吧,带着一丝丝不放心,就享受一下千岛湖的水泡澡吧。泡进去的那一刻,啊,太爽了。似乎一天的疲劳全都没了。女儿跟我在浴缸里玩的不亦乐乎。
        这晚有个小插曲。宝宝不肯睡宝宝床,我用小床抵着大床当栏杆用。谁知她脚不老实,把小床踢开了。半夜我眼看着她翻个身,瞬间消失,顺着缝儿吧嗒掉地上了,哇哇直哭。赶忙把她捞上来,还是横在大床上接着睡吧。早上我问她“你昨晚是不是掉床下了”,她一脸蒙圈样,笑死我们了。

6 千岛湖-苏州婆婆家度中秋

天亮了,在窗外哗啦啦的雨声中醒来,终于可以看看温馨岛的真面目了。可是雨太大,哪儿也出不去,好在酒店设施很齐全,早饭品种不算多但很好吃,有电影院、健身房、乒乓球室、儿童乐园、网吧(清一色的大屏苹果)。全部免费、通通免费。房客还可以免费享用下午的下午茶,可惜下午茶我们错过了时间没享受。好吧,这么多设施,我家只要儿童乐园就够了。事实证明,确实是有了儿童乐园就哪儿也不愿意去了。ps:早上起床宝自己下床,连摔两跤,爸爸说肯定是前一天走的路太多,腿也走软了。

不知不觉就到中午了,我们退了房,又去打了会儿乒乓球,依依不舍的坐上电瓶车准备启程回苏州。加油站加满油,买了点肯德基,粗发。
        回程的一路因为台风风大雨大,浙江一路的高速路况还特别不好,大货车也多,路面还时不时很多水坑。浙江省这么有钱,怎么高速这么差呢。连开了五个小时终于到宝奶奶家了,安全到家就好。只是老公开的太累,我帮他盯着路况两眼睛也酸的发胀。

写在最后

今天是中秋节假期最后一天,下午2点抵达南京,回到久违的家。收拾完行李,电脑前奋笔疾书了一下午加一晚上,趁记忆犹新之时记下这篇游记。只为记录下此次的行程,此次的经历,能让以后的自己在看到这篇游记时能回忆起当初的这份心境。流水记,文笔不好,谅解谅解。
        宏村再见,婺源再见,千岛湖再见,感谢这一路遇到的每一位路人,珍惜这一路相遇的每一处风景。努力工作,认真生活。
        宝贝,老公,还有每一位家人,我爱你们!

(ps:原本以为没人能耐心看完我的流水记,只想着写完这篇自我欣赏了。但得知真的有人认真看完,非常感谢大家,以后出行我更有动力写游记了。希望小女的这次经历能给同样行程的蜂友带来参考价值。)

跟随“小煜煜呀”从安徽、江西、浙江一路走来,直到回到南京的家,旅途的点滴记录得很详实,看得出你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乐观平和的心态,这样的旅程一定会收获很多欢声笑语,留下美好的回忆!由于我们家的指示牌还不够齐全,让你们绕了些弯路,很是愧疚!因为我们客栈是在清华老街-步行街(邻近清华小学),如果游客朋友到了我们清华镇上和我联系,我们是可以提供全程接送服务的。欢迎有机会再来美丽的婺源、再来星星雨做客~

2016-09-18 01:05

引用 xiaoyuyuya 的图片:

闺女好萌 啊

2016-09-18 22:42

引用 xiaoyuyuya 的图片:

她胆儿还挺大。见这些动物也不害怕

2016-09-18 22:4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9-19 09:2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19 10:06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9-18 22:44:44 的回复:

她胆儿还挺大。见这些动物也不害怕

回复道爷叔叔:哈哈,这次她胆子比原来大了好多,我都有点怕孔雀啄她,但她身边围了一圈孔雀她也不怕。

2016-09-19 12:09

2016-09-19 12:35

我认认真真看完了!

2016-09-19 14:50

引用 路人甲 发表于 2016-09-19 14:50:46 的回复:

我认认真真看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