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武夷,人在画中游——一言不合坐上高铁邂逅武夷

ZZ酱 LV.12
2016-09-17 23:34 1168/7
  • 出发时间/2016-09-10

引言

给自己定了一个小小的目标,就是能爬遍中华所有的名山,据说在我国的名山大川中,同时是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仅四座:山东泰山  、安徽黄山  、四川峨眉山  和福建武夷山。且武夷山有九曲三十六峰,集道佛儒与一身,包蕴万机,水冠8闽。

上海武夷山说远不远说近不近。自高铁开通之后3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机缘巧合一言不合我们就踏上高铁来一场和武夷山的邂逅。可谓人算不如天算,买了票后发现武夷山有大雨,最后还是决定去。烟雨武夷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原本两天的行程最后由于大雨而只进行了一天的行程。

早上从南门进入,乘景区小火车到达天游峰(注意:只有到达天游峰为小火车,其余全是环保巴士)。进入景区后欣赏沿途景色。

天游峰

天游峰位于九曲溪中的六曲溪北面,地处景区中心位置。名字的由来也是因为当有云海的时候,在天游峰,仿佛置身于仙境,遨游于天宫,故名“天游”。

登天游峰一般从前面的路上,后面下,前面稍陡、稍难走一些,不过我觉得还好,不是很累,下山距离稍长些,但是路就相对好走许多了。

有人说没有攀登过天游峰的人,不能算到过武夷山。这就是天游最美的风景处,在攀登天游峰的中途偏上的位置观赏到此景。

天游峰爬到一半,即可看到弯弯曲曲的九曲溪。

九曲溪里密密麻麻的竹筏,浩浩荡荡的成一条龙。

起雾了。雾中迷梦,一副仙境。

转身看看身后继续而上的人群

奇奇怪怪的山峰。乍看像一个面具。

往下看看九曲溪里的竹筏,竹筏连成线,给九曲溪增加了别样的风采。

峰顶的天游阁

下山咯,沿路风景无限。满满的茶园。躲在茶园背后平视九曲溪。

下山离预约竹筏的时间尚早,在溪边耍耍。

不经意间还有林间小道。

雨天的武夷山别样风貌。透过云烟也是一种美。不知艳阳后的武夷山市何等景象?

一座座山峰,一块块大石头。每一座山都是一块巨大的石头。真是一神奇的地貌。

这块石头太有趣了,还带了个帽子。

九曲溪竹筏漂流

九曲溪位于武夷山峰岩幽谷之中,全长约9.5公里,因有三弯九曲之胜,故而得名,是武夷山景区内的一道重点景观,素有“闵中山水看武夷,武夷之魂在九曲”之称。九曲溪美在碧水弯弯,深浅相间,清澈明净,一尘不染。

‘山与水的完美结合’是九曲溪旅游线路最突出的特色。曲折萦回的九曲溪贯穿于丹崖群峰之间,如玉带串珍珠,将36峰,99岩连为一体,构成"一溪贯群山,两岸列仙岫"的独特自然美景。
在山顶看九曲溪,九曲溪发源于森林茂密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9.5公里长的河流,直线距离仅5公里,曲率达1.9

故有‘来武夷山不来坐竹筏,那就等于没来武夷山!’一说。

我们是预约的13:30分的竹筏,但是实际我们12:30分已经开始,散客要自己拼够6个人,一个竹筏坐6个人,关于给船工小费的问题,船工会给大家讲解沿路风景,每人给20,当然如果你是土豪多给也可以,按座位算。

像不像毛笔架?也有人说它是金元宝。

九曲十八弯,从九曲开始。

双乳峰是八曲的最高峰

位于六曲溪北天游峰下的晒布岩,又名仙掌峰。这是一座如刀切、似斧劈的巨大岩壁,直上直下,阔大平坦,高达500米,宽约1000米,宛如一扇巨大的屏风挺立于天地之间,是武夷山最大的岩石。由于长年流水的冲刷,岩壁上布满了几百道直泻而下的流水痕迹。每当阳光西照在岩壁上,那一条条一缕缕的痕迹就愈发分明,宛如仙人晒布,故名“晒布岩”。

武夷山99坐山峰,唯有这座山峰没人能上,所以叫玉女峰。

玉女峰位于九曲溪第二曲溪南,独对寒潭,因其酷似婷婷玉立少女而得名。玉女峰体秀润光洁,山顶上草木苍翠欲滴,如发如髻。从水中看出,独如一位秀美绝伦的少女在沉思、等待。不论是霜晨还是月夕,也不论是雨天还是晴日,玉女峰总是充满着迷人的神韵。

这些洞眼可都是船工一杆杆撑出来的。

大王峰,又名魏王峰、纱帽岩,雄踞在九曲溪一曲溪北,是进入武夷山的第一峰。它拔山而立,屹然高耸,是武夷山最雄伟的山峰。大王峰高数百仞,顶大腰细,四壁陡峭,南壁有一条登峰的孔道。

最后收官阶段会驶入一条幽静的小溪之中,船工称这里是亚马逊雨林。

宋街

竹筏漂流的终点是宋街,上岸就是宋街,宋街那一片也叫武夷宫,我们只在宋街逛了逛,宋街真的很短很短,就几家卖工艺品的,宋街走到头是去大王峰的路线,我们没爬大王峰。

虎啸岩

武夷山著名的三十六峰之一——虎啸岩,位于二曲溪南,其四壁陡峭,危崖绝壑,山形似虎,劲风袭来时,站在山中的岩洞中能听到如虎呼啸之声,

虎啸岩有“八景”--虎啸岩、定命桥、石观音、不浪舟等等
抬头一眼望不穿的台阶,旁边就是悬崖啊,腿抖了啊,跟着大部队爬了好汉坡,迷迷糊糊一路就是爬坡-。-此景点挺坑爹。

虎啸岩到了,你看出来了没?我是没看出来

下山的路。天路有么有,好吧,我本仙女下凡,让我留影下。

看完虎啸岩,我们直接就到了景区的终点。
原本第二天的行程由于下雨直接作罢。此次武夷山之行也算告一段落。

本篇游记共含1933个文字,4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按照你说的四座文化与自然双遗产 名山,我玩了两座;2011年国庆,峨眉山,2013年五一,泰山。呵呵。武夷山有机会也要去。

2016-09-18 10:47

2016-09-18 10:48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9-18 12:26

引用 ZZ酱 的图片:

2016-09-18 13:23

引用 蒙娜丽莎莎 发表于 2016-09-18 12:26:25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蒙娜丽莎莎:实际还真更新完了-。- 因为 第二天由于下雨木有去。但是武夷山的精华所在已经有了也不枉此行

2016-09-18 13:33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19 10:06

引用 天上 发表于 2016-09-19 10:06:07 的回复:

回复天上:最好高铁到武夷山北站  北站坐7路即可到达景区  东站的话就需要坐算是长途大巴  景区里面就随便晃了 买的是三天的联票三天内随意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