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5624km的毕业大暴走

• 人物/其它

预告片

写在前面的话

有时候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在实习期的忙碌中浑浑噩噩的完成了大学本科的毕业设计和论文,身边很多人都选择了考研或是公务员,对我而言深知自身能力高低,自己内心始终有股子想去外面世界撒野的冲动,所以还是正常毕了业进入社会工作,和许多普通人一样,每天朝九晚五的上下班 。然而工作的特殊性(户外工作者),78月工作量比平常多了许多(我想偷个懒),于是乎打着毕业旅行的幌子斗胆向领导请了一个月假,策划了这个让我大开眼界的毕业大暴走。。。

真~大环线走起

此次行程的大致路线如上图所示,成都色达年保玉则—两湖一碑—茶卡盐湖—敦煌张掖门源西宁若尔盖成都,历时12天,每天四五百公里的节奏,前面一段路平均海拔3500以上,每天高反的不要不要的,而后面几天基本都在赶路,心疼自己。。。

由于请了一个月假所以时间相对充裕,选择了租车自驾的方式,在网上发布组队捡人的帖子,有了上图的车队成员。从左至右:熊熊,大哥的表妹,大哥,董老师,我。因为大家都是请假出来,每个人的时间不同,所以只有我一个人走了全程。
        熊熊:川妹子,女汉子,第一次出远门旅行,在茶卡盐湖分开后去了西藏,前段时间刚结束在冈仁波齐的转山,大写的一个佩服。
        大哥的表妹:车队财务,负责日常开销及车队自拍合照
        湖南大哥:曾多次自驾藏区,经验丰富老司机,行程前段在我高反情况下(后面会说到)主力开车,同时也是摄影发烧友,运气达人(后面会说),茶卡分开后和表妹回去上班了。
        董老师:车队隐藏司机,后面在茶卡去敦煌的高速路上飙出160码的速度,当时我就坐在副驾驶上睡觉,醒来一看160码吓死宝宝了。
        我:旅行中毒爱好者,摄影入门级菜鸟,大一暑假坐火车去了西藏,对藏区产生难以忘怀的情感,大二和表姐徒步牛背山见识了蜀山之王贡嘎的魅力,不曾想大三却入市操盘,交了学费。。。

大哥:yeti呢?    我:租满了,只有这货了。   大哥:多少排量?  我:1.6自吸。  大哥:

哎,暑期的租车市场就是这么火爆,地处交通要道的成都更是如此,原本的计划是我们在成都租辆SUV(斯柯达野帝,性价比高),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没办法只能选择了朗逸,不过讲实话朗逸的性能真不错,能完成这趟长途旅行也是很给力的。至于租车公司嘛,推荐一嗨租车,车型比较多可供选择,神州租车价格可能偏贵但是服务质量更好点。

再来张车队合照,在垭口的一个草地上啃西瓜,惬意啊

佛国之都——色达

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见”,遇见她的第一眼,一定叫你舍不得遗忘——越过山脉,那满坑满谷连绵蔓延的红色,在夕阳下闪闪发光,这些成千上万的红色僧舍,都是由僧尼们亲手搭建,当你立于山顶俯瞰,定会直震心灵。 她位于四川西北最边远的角落,这里有宽广的草原、纵横的河曲、密布的湖沼、巍峨的雪山……然而有多少人清楚自己为何而来?也许是为了那高原的灯火,人间的星光;许是为了一睹藏民族回归自然的天葬;许是到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来场修习,净化心灵;许是绕着最高处的坛城拨动转经筒虔诚祈福,让疲惫暴躁的心绪回归恬淡与泰然……无论如何,你见,或者不见,她就在那里,她就是佛国之都——色达
       确实在没有到之前,色达一如上述描述的那样让人神往在我脑海中萦绕,当她真真切切的展现在我面前时,除了震惊我想不出别的词语,人需要多大的信仰才能抛弃世俗,来到这定居下来潜心修行,想必每个在色达修行的喇嘛或觉姆有着一段故事。
        从成都出发到色达最好分2天走,先到观音桥镇休息一天,第二天再到色达即可。如果在成都坐直达色达大巴的话,20多个小时的颠簸肯定让人印象深刻。一般不赶路的话还是2天比较好,现在观音桥到色达已经铺起了柏油马路,小车都能过路况比以前好多了,但是在高原还是越野车比较好(动力大,坐着也舒服)。色达县城住宿和吃饭蛮多的,不用担心,万一高反了在色达县人民医院看看就行(本人深有体会)。天葬还是要尊重藏族的习俗,心脏承受能力差的还是别去看了,反正我是没去(网上看看就觉得发毛)。

密密麻麻的红房子,据说有万把人在这生活修行

图中的大建筑物是喇嘛和觉姆上课的地方

在色达佛学院海拔最高点拍的,好像海拔3600多,沿着阶梯爬这个山头就花了我近40分钟(要是平地10分钟的事),然后找了个地等天黑拍夜景。谁知道色达9点天才黑,山头风又大,那叫一个冷啊(风光狗的艰辛),为了拍夜景不容易啊,本来爬山就有点高反,这下可好冷风一吹,下山回县城我就GG了。晚饭没吃,一晚上没睡着,发高烧,第二天一早起来还吐脑袋疼,当时人都慌死了,来之前做过功课知道在高原感冒会得肺水肿,弄不好会挂的,无奈只好去了医院,医生相当淡定的给我配了药说多休息几天就行。额,后面还好几千公里呢,怎么休息啊。。。总之后面几天一到晚上倒头就睡,不过后来人适应了在4600米的牛头碑活奔乱跳啊。

佛学院的夜景,天再黑点应该更美

众神的后花园——年保玉则

在色达医院简单治疗后,启程前往年保玉则年保玉则实际上是个地质公园,相对于色达游客还是比较少的,自驾游者居多,一般性的班车都没有,所以人少的地方景色肯定美。
       以下是蚂蜂窝的介绍: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是果洛藏族的发祥地,在当地藏民心中地位很高,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海拔5369m,主峰周围的山峰犹如石头城,峥嵘突兀;这一地带有大大小小的海子300多个,每年7月,鲜花遍布,碧蓝的湖水倒映着雪峰,山脚下花草荡漾,山间雾霭缭绕,如同世外桃源,其静谧圣洁的自然风光吸引着户外爱好者前往,一般徒步需要4-7天时间,需翻越两座4000米以上的垭口,穿越沼泽地、溪流和灌木丛,全程需要自带帐篷及干粮。景区入口的是仙女湖,听说徒步进去的有妖女湖和其他海子景色更美。
        在景区里见过很多重装徒步的人,都是大神,其实没多少户外经验的不建议去徒步,在海拔四千多的地方徒步真的很累,很要命,当时虽然我心里想的是去妖女湖看看,但是高反还没好就算了,可不想搭上小命。

花海,仙女湖,远处的山相得益彰

重装穿越什么的没这个能力看看就好

黑白调看着有种《指环王》里中土世界的感觉

来湖边的藏民和喇嘛很多,仙女湖好像是当地人的神湖

黄河源头——两湖一碑

如果说年保玉则还有人知道,那么两湖一碑就更鲜为人知了。两湖指的是鄂陵湖和扎陵湖,一碑是牛头碑,这么澄澈的湖水难以想象其实他们是黄河的源头,黄河源保护区人烟稀少,从玛多到两湖一碑有好几十公里的搓衣板路,就算性能再好的牧马人,丰田霸道在上面开都得悠着点,更别提小朗逸了,颠的不要不要的,还好车没颠散架喽(说多了都是泪)。但是鄂陵湖的风景绝对赞(扎陵湖在更里面,后来时间不够就没进去),个人感觉不输纳木错,而且路两边藏野驴,藏羚羊也多,听说以前还有人遇到过狼。

云层压的很厚,海拔高,温度低,那些都是冻土了

一路上车都没几辆,难得看见辆牧马人

这么里面竟然还有寺庙,好像以后要开发成旅游景区了

偷偷摸摸拍张大哥

藏羚羊机灵的很,拉长了焦距却拍了个屁股

偶遇青海湖

终于下高原了,在藏区呆了那么多天终于回到了城市,在共和县城短暂休整一天后前往茶卡盐湖,顺便看看青海湖。我还记得那天早上阳光明媚,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车子缓慢的在山路上跑着,翻过一个山头后,突然一大片蓝映入眼帘,那一瞬间仿佛时间都凝固了,那片蓝美的令人心碎。短暂反应后立马找了个坡停车,想跑上山头,谁知有几个藏民拦住我们说每人要收20,有时候不得不吐槽这些人的素质,占地为王啊,这山头你家的啊,自己不去劳动,占个地就收费,你丫的要不是看你是藏民,谁鸟你啊 。短暂争执后每人交了15,还是别破坏看美景的心情,上了山一顿咔嚓。。。

远处的就是青海湖的沙岛

妹子,等风来吗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一向来是西北旅游的热门景点,前段时间由于游客太多导致盐湖水质发臭,景区不得不关门整顿,今年6月才重新开业。原本一心想着去盐湖拍大片,无奈人还是很多,78月旺季人真的很多,黑压压一片,西北的太阳又那么毒,走在盐湖路上吹过来的风都是咸的(最好多备点水),脱鞋下去拍照的欲望都没了,就在岸边拍了几张,茶卡盐附近住的地方都略贵,就赶路去德令哈了。。。还是看静静的照片吧

这张好像拍胖了,技术不行,熊熊妹子别怪我啊

无人区和雅丹地貌

额,好像跳过了德令哈。。。到了德令哈之后我才知道海子在这待过和那首《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Anyway,德令哈这个西北小城还可以,虽说什么外星人遗址很坑爹(还好我没去)。德令哈——大柴旦——敦煌这段路其实很刺激,说是高速路但没有测速摄像头,很多车都140,150彪的,而且开过头了可以掉头,对你没看错在西北就是这么任性,他们的高速路隔个几公里就有条小路可以给你开到反向车道上去掉头。。
      其实得更正一下,我去的这个并不是敦煌的雅丹地质公园,即魔鬼城(门票120),而是青海特有的冷湖俄博梁雅丹地貌,那个地方就更偏僻了(无人区),真的是鸟不拉屎的地方啊啊,关键是人家不收门票。具体位置反正我是先导航到青海冷湖镇,再问当地人的。。反正是柳格高速有个出口去冷湖的,在那下沿着标牌一直开150km就到了

笔直的公路,望不到头,开的我怀疑自己路是不是走对了

很少见的黑戈壁,135mm还是感觉太远

这是路边的一小块,里面更大,也只有那种改装过的四驱罗宾汉可以进去了

出来装个B,已经往戈壁滩里开了几公里,风沙很大拍了一张就走了,就怕天黑迷路

小朗逸当越野车在开了,大兄弟后面两千多公里你要撑住啊

丝绸明珠——敦煌

敦煌,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现在是西北行最最热门的地方,特别是鸣沙山和月牙泉景区,全是旅游大巴,不过景区还是很人性化的,3天内门票可以多次使用,服务设施也很全面,可以骑骆驼,乘滑翔伞或直升机(土豪)来游览景区,我等屌丝还是默默走路吧。莫高窟我没去,因为自己对这方面不感兴趣,200一张门票(学生对折)还是可以省的。沙洲夜市名气大,吃的略贵,不过氛围不错,敦煌的李广杏水还是蛮好喝的,驴记黄面也就名气大,西北的烤羊肉味道真的可以

突然间起风了,沙子都往上吹,所以据说月牙泉千年不干枯

漫漫长路,踩着阶梯还是很稳的

五花肉公园

在敦煌和董老师(好羡慕去新疆了)分别后,就真的一个人完成剩下的旅程上路了。期间路过瓜州买了个哈密瓜扛回家还被我妈嫌弃没家附近超市买的好吃。。张掖的五彩丹霞地质公园俗称五花肉公园,整体而言不错,景区里有免费大巴接送,景区很大,有4个出入口,千万别走错了。在那见识了各种五花肉,没过嘴瘾,过过眼瘾也不错。在这里科普一下丹霞,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张掖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门源

离开张掖后沿着227国道一路狂奔到门源,刚开始还是阴天后来下起雨来,看油菜花的兴致也一扫而光,随便拍了点就赶路到西宁。为了省钱西宁成都选择走国道,2天开了近1000km,期间在祁连遭遇环青海湖赛而被交通管制3小时。。。2天后终于回到成都一路还是蛮顺利的,还车租车小哥问我这12天去了哪里,我笑笑回答到远方。

其实在出发之前我也很犹豫,心里也没底,毕竟这么远的路线,环境条件又差,万一车子有个什么问题,但是真正上了路,坚持了下来,特别是最后几天,一个人开下来,还是很锻炼人的,至少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成长了,那些以前不曾有过的体悟都将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有人常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想说的是其实远方并不遥远,只要你想敢去做,就像耐克广告说的 just do it ,世界就在你面前。
        好了我也就随便写写,记录下那些美好的时光,或许年纪大了还可以看看。明天还要为了生活去苟且,但愿马勒卡不要太凶哦

真·佩服楼主

2016-09-18 11:1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18 11:16:11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

2016-09-18 19:40

引用 numb~mars 的文字:

万一高反了在色达县人民医院看看就行(本人深有体会)

噗,色达多高呀?

2016-09-21 14:39

引用 numb~mars 的图片:

像windows桌面一样美丽

2016-09-21 14:40

五花肉公园哈哈哈,好吃

2016-09-21 14:48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9-21 14:39:19 的回复:

噗,色达多高呀?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色达海拔4000多,佛学院建在山坡上所以又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