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开学有点着急的黄山两日游

likeazz (镇江) LV.4
2016-09-17 23:53 524/5

出发前

作为两名时日不多的大四考研狗,我和我家宝贝儿小米儿在熬过了漫长苦逼又略带欢乐的暑假复习后决定前往一直被人晒却从未拜访的黄山,当做百日冲刺前的最后一次放松。
       时间定在第一周的周末,一来刚开学课程不紧,二来避开中秋人潮(后来才知道黄山为了响应G20峰会推出优惠活动,这期间杭州民和杭州在校大学生黄山旅游免门票,人不比中秋节少啊)。OK,时间一定下来计划就完成一半了,接下来做攻略。镇江距离黄山虽然看起来不远,但换算成时间却也着实不近。南京黄山车次不多,大都是半夜开然后次日早上六七点到的,火车上睡一宿然后早上到了直接出发上山,山上住一宿次日下山回学校,手机看一眼12306计划清晰又明显,行程简单又粗暴,缺点就是时间紧,人会比较累。一番商讨后,我们摒弃了这个不经大脑思考的简单计划,选择了下午四点半从南京始发晚上十一点到达黄山的k155次列车,提前用手机在某团购APP上预订了火车站附近的旅馆,稍作休整次日赶早上山,毕竟坐火车会让人十分疲倦。
       另外,由于黄山上的旅馆价格惊人,尤其是周末一个最简单的床位就要三四百,学生党伤不起,于是我们就选择了山上露营一晚。

一直被女票吐槽旅行不做攻略的我这次做了个及其让人嫌弃的极简攻略

出发咯

9月2日下午三点多,乘高铁到达南京。人超多,找个坐都蛮难找的。一直没怎么负重过,虚胖的我还有点不适应有点沉的登山包。开车前半个多小时就有人开始排队了,毕竟是始发站,检票会早一点。果不其然,离发车还有20分钟的时候就开始检票,我和女票健步如飞,生怕抢不到位置放行李。坐下后,对面是三个一起回老家的小年轻,其中有一对情侣。这趟车途径马鞍山芜湖宣城绩溪县,尔后到达黄山站,终点站是昆明,列车员大多是云南人。16:23,列车缓缓开动
       旅途困乏,我们看了电视剧,听音乐猜歌手,睡了觉,赏了景,还拿出小本本下了五子棋(我连输两把,第三把玩赖赢了后女票就不玩儿了),看着对面三人很嗨的玩斗地主,女票极为遗憾忘带了扑克牌。

无聊,画酷儿。雄性酷儿开飞机是女票画的,雌性酷儿画画是我画的,丑哭

特别吐槽这趟火车的一个点,泡面供应时段太靠后。我们带了超多零食当干粮但唯独没带泡面,因为不好带。但是,坐过火车的人都懂,火车上最常见的就是泡面。接近晚餐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泡面充饥,车厢里的味道也多是泡面味(混杂着各种味道和少量烟味),虽然有点恶心,但还是把我两馋着了,结果我和女票一次次翘首以盼,换来的却是无数次的水果车和快餐车,几近绝望之时,一辆快餐车再度经过,不过却喊着最后一次了,喜出望外欣喜若狂啊!等啊等,等啊等,载着泡面的零食车终于来了
       23:05分,火车提前3分钟到达了黄山站。

出了火车站,来不及细细观察四周,打开百度地图就搜我们预定的旅馆,入住后赶紧洗澡睡觉。
       翌日,尽管定了六点半的闹钟,结果还是赖到了快八点才出门,没有腾出时间来逛屯溪老街宏村,但是还是想尝尝有名的毛豆腐,一直以为是个街头小摊的小吃,没曾想竟然是盘菜,早餐没机会尝了黄山以前叫徽州,后来改名了,所以当你看到那些写着徽州小吃的店的时候不要以为是别的地方的小吃店。买了笼小笼包和卤蛋,就地解决。在旁边商店买水和面包时碰到一个大妈带着两个小孩,说是刚从山上下来,爬了三四个小时。
       到黄山爬山入口处得先坐两趟车,第一趟便是从火车站所在的屯溪(区)到换乘中心所在的汤口(镇)。黄山站出口停车场就是乘车点,尽管它简陋的不太像个汽车站:一块空地,一个遮阳棚加张桌子再加个售票员。我两到的时候已经挤满了候车的人,当时心里一咯噔,心想这要是车来了咋挤上去?(那时候售票员被一群人围着,我不知道要先买票排号,等车来了再按顺序批次依次乘车)然后我两就傻乎乎的找了个阴凉地儿等着了。候车点没有座位,随意点的就坐在水泥地上,不肯随意的就站着吧。候车期间会有很多老奶奶贩卖地图登山杖手套之类的东西,其实吧,登山杖入口处就有的卖,五块钱一根,幸运的话还会有下山的人不要的会赠与你;地图这东西,换乘中心有个扫码送地图的。至于手套,手套我买了,三块钱两双最最普通的麻布手套,一股尿素味儿(下山戴上时才闻到的)。也幸亏买了手套,跟卖手套的老奶奶唠了两句才知道要买票排号。

20块钱一张,背面有个号,我们是58号,下一辆车走的是48号还要等好久,20分钟一班车吧,一次能来两辆。

十点多,终于上车了。
       沿途有很多村庄,房屋建造很有徽式特色,别有一番韵味。
       途经很多隧道,女票这个东北妞儿头一回乘车过隧道,兴奋的不要不要的。
       到达换乘中心。换乘中心是个汽车站,全称是新国线黄山风景区汽车站,二楼是候车室,一楼售票,可以买到前山入口慈光阁或者后山入口云谷寺的票,也可以买到各地的票,我特意留意了下,到南京110芜湖55。我们选择从后山上,买了票直接在一楼候车。

车票和扫码送的地图。

乘坐“新国线”前往云谷寺。最好系上安全带,盘山路转弯角度比较大。
      下车后按指示路牌一直走就可以到达云谷寺,路上有条商业街,可以补充食物,价格肯定是比市区贵的,但是比山上便宜。虽然是中午了但我两都不太吃的下,买了根登山杖便走了。
       到达云谷寺售票处,掏出快过期的学生证买了两张半价票(售票处有个大篓子,里面好多学生证)。

开始爬山。
       虽说后山坡度较缓,但也不是很容易爬的,也有许多坡度大的台阶。

虽然我们到达出口处比较晚,但这个点爬山的人却也不少,尽管更多的是下山的人

后山景色不多,但好在随着海拔升高渐入佳境。

仙人翻桌。

妈蛋,还有不少带狗爬山的,这不是侮辱人吗,我只想说,有种带哈士奇,背上去累不死你。

到达入胜亭。累。
       中途休息的时候,旁边有对情侣,女孩在闹情绪,说太累了,都怪你非要来爬什么黄山,男孩一脸无辜,说我说来黄山你也没拒绝啊,女孩顿时更气了,劳资是奔着那什么漂流来的!
       很多带小孩爬山的,他们长大了体力肯定比我两好
       也遇到很多外国人。有个小孩就很好奇为什么这么多外国人,和他父亲讨论一番后,信誓旦旦地说,哦,他们国家不好玩,所以他们才来我们这儿爬山啊。
       不过有时候熊孩子多也挺烦人的,有些熊孩子瞎跑容易撞到人,拿登山杖的手势也不对,比较容易对自己和他人造成危险,带孩子的家长着实应该注意一点,管管熊孩子,毕竟素质和教养这东西父母不教孩子很难自学成才。

爬啊爬,终于爬到白鹅岭。
       云谷寺到入胜亭3km,入胜亭到白鹅岭3.5km。到达白鹅岭后,有两个选择,一个方向是前往始信峰,狮子峰,尔后到达光明顶,另外一个方向是去向白鹅山庄(701招待所)然后再爬1km就到光明顶了。疲累的我们选择了短的那条路

白鹅山庄。本来说好到白鹅山庄吃面包,结果,妈的,早上在火车站买的面包,打开后是坏的。女票背了这么久,给她气坏了黄山人民从此失去我们了。好在这时候的八宝粥尝起来格外好吃,也算是能够稍稍慰藉下我宝贝儿受伤的心了。爬黄山特别累,记得要多带水,苹果黄瓜桃子啥的也是不错的食物,沿途小店蛮多,价格不用说肯定说越来越贵的,毕竟是挑山工一步一步挑上去的。
       没歇多久,就起身继续前行。白鹅山庄附近可以看到飞来石,像个桃被咬了一口。听一个导游说的,没图因为没拍,听到的时候已经走过去了。

达摩面壁。还挺像。
       终到光明顶。
       麻蛋的,刚到就被一个穿着交警一样黄绿色衣服的小哥拉住说往前500m白云宾馆篮球场,找穿的像我这样的人,赶紧找地方扎帐篷,再晚没位置了。我一听,都没来得及拍照就马不停蹄的下去了。到了白云宾馆,好家伙,我尼玛,全是帐篷。

而且找不到穿的跟他一样的人。没来之前我还怕露营的少显得异类呢,这尼玛。。帐篷一直延伸到了前往西海大峡谷的小径上,一排过去全是,花花绿绿的,往前走了好久才找着空地扎帐篷。

这地儿竟然也算白云宾馆管制?收了30块钱的租费。身份证被拿去登记等了好久,差点没赶上日落。

这时候已经有点凉了,看日落记得加件衣服。

又得爬500m到光明顶。苦了我的宝贝儿了。
      一到光明顶,哎呀卧槽,光明顶上好多帐篷!那些比我们晚来的人都直接扎在了光明顶上,沃日,这小哥不厚道啊。这给我折腾的。

赏!日!落!
      不知是来晚了还是云多,只见晚霞不见日。但那都不是事儿,人好看就行

来张全景图:光明顶、天都峰、莲花峰。

山上夜里比较凉。厕所可以在白云宾馆一楼上,也可以去白云宾馆外的公共厕所上。白云宾馆里有可供充电的地儿,只不过。。好多人。。要排队。。我偷摸在走廊里发现了一个消防用还是打扫用的插座,想给相机充会儿电,结果刚插上不久就被一个宾馆的工作人员逮着了,硬是不让充,怎么说好话都不行。卧槽。。我交30块钱干嘛用的?
       山上各种零食几乎都有,也有热水,白云宾馆这边的好像是免费的,之所以说好像是因为我两没有泡面,女票又突然特别想吃泡面,但事与愿违,跑遍了所有店都没有泡面,说是山上规定不准卖泡面
       解决掉晚饭后用湿巾洗脸洗脚,然后我们就开始了夜间活动。

看星星
       位置不是很好,有树,虽然可以挡风,却也挡住了部分天空。然而,那一小块星空也足够广袤,我两找到了北斗七星
       晚上竟然还有赶夜路的(也可能是日落而息太早了),耳边不时有踏踏声传过,或是路过者不小心打到帐篷。真害怕哪个路过的不小心把我脑袋踩了
       不知不觉悄然熟睡。
       定了4点的闹钟,其实不定也行,旁边的驴友收拾东西肯定会把你弄醒的。起来出帐篷前一定要穿好衣服,特别冷。我们打算收拾好东西再出发,看完日出直接下山。也有人裹着睡袋就去看日出的。事实证明好像不该背着行李去看日出,因为我们从前山下还得经过白云宾馆,还是该把帐篷扎在光明顶上。幸运的是我收帐篷的时候不小心把帐篷掰折了,成功为自己减负
        大家都在收拾东西,这个点天还没亮,但是许许多多的手电光和白云宾馆传出来的灯光使得这一片像个夜间Party,莫名其妙好嗨。白云宾馆一楼的厕所这时候都挂个牌子说在维修,明摆着就是不让用嘛,不用就不用,外面的厕所也不差。水很凉,洗把脸特精神。
       又得再爬500m到光明顶。
       到达光明顶。我勒个去。。人山人海啊那是。。

看啥云海,看人海吧。。
       谁说的光明顶适合看日出的,你出来
       最佳观看点应该在东边最高的那个坡,之所以说应该是因为我压根挤不上去,想到这儿,心里又把那小哥骂了一遍。

没办法,将就着拍吧。找了诸多位置拍了些照片,美丽的女票弥补了天空的遗憾。
       拍的差不多了我们就开始启程下山了。为什么这么急?因为我们想赶13:30开往芜湖的汽车,然后从芜湖坐高铁回镇江,坐普快太难受。通过扫新国线的车票上的二维码可以查询车次。

刚下光明顶没多远,就听见附近几座山峰上传来阵阵欢呼声,应该是,“日”,出来了。遥看天都峰上洒了些许阳光。
       过了白云宾馆,往前就是海心亭,附近也有人扎帐篷。再往前往上一点是个不知道啥坡,那真是个观日出的好地方!只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日上三竿了。

有几个机智的驴友就在这儿扎了帐篷。
       继续前行。看到一怪石。。不禁想起了催我去白云宾馆的小哥。。

我给它取名为“中指石”。
      GO!

如王安石所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前山虽险,景色却也美不胜收。

佛光普照

没睡醒?

寒哥,好美腻!

坡度很陡,下山不易,得扶着扶手,这时候终于可以掏出手套了

这只狗浑身肌肉

百步云梯,拍的角度不是很好,实际上非常陡,匍匐前进才有安全感。

鳌鱼峰。听一旁的导游说什么“鳌鱼夺金指”,你看出来了吗?有两条线路可以上鳌鱼峰,右边的“一线天”和左边的蛇形道,“一线天”坡度有将近80度,十分险峻,非有志者不能上也。

莲花峰上风景无限。

迎客松照片找不着了,这个也算吧。迎客松处有玉屏楼,玉屏楼周围诸多石头上有非常磅礴气派的刻字,见者心中无不卷起豪情万丈。捡了个便宜买了个6块钱的桃,赶紧走

过了这个缝就是天都峰了。
       过了天都峰景色就偏于一般,我两也无暇细究,赶路。。
       前山坡度愈下愈陡,不时就看见歇息的人,一遍喘气一遍问还有多远,只能说一句“远着哩!”心疼这些从前山上的勇者。

回去啦

从慈光阁出来仍然乘坐“新国线”回换乘中心。
       出站口也有卖长途汽车票的,我两到的比较早,但是去芜湖的车只有一点半和一点四十的。
       买了票出站在一家餐馆吃午饭,一坐下来,饥饿感顿时袭来,如愿以偿点了份毛豆腐,价格偏贵也不美味。不过能饱腹一顿也是不错的。

安检口往外有免费茶水,我喝了三四杯,十分解渴,一个字,爽
        13:30,汽车开动。

十分疲倦。。

这趟车不走高速,非常慢。很晚才到芜湖,从汽车站出来打个车到高铁站。

候车,回学校
      腿老疼了,再也不想爬黄山了。
      本该回来就写这篇游记的,身体不适加懒癌发作一直拖到现在
      好好学习,期待下一次旅行。

这么多字算你狠

2016-09-18 12:1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18 15:26

不错 很有感觉 楼主文笔不错

2016-09-18 19:56

你的包能装得下帐篷,睡袋,垫子嘛?

2016-09-19 09:47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