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部+德州大巡游DAY3

• 出发时间/2016-07-19

第三天 从洛杉矶到旧金山

21日吃完早餐大概八点半我们出发去旧金山,姐姐提议1号公路速度较慢,建议走5号公路,后来5号又有些堵,而是走了101高速公路(没有走一号公路,有些遗憾)。这次因为是姐姐家租车,车的保险都上的姐夫和姐姐的,所以其他人都不好开,加上他们常年生活在这里,所以经验足,开得又快又好,我们也就没有体验驾车。
       从洛杉矶出城,路可真宽,我观察到最宽处单向就有7、8条车道,路的内侧还有黄线标记的共乘车道carpool,当一个车里有两个以上的成员可以走,但是我们有7个人却没有走,为什么呢?问了姐姐,开这个车道要事先装一个感应器(感应器要交维护费),所以我们走不了。在高速上我们开始初步感受到美国的汽车文化,大体是:
1. 车速快,一般的高速都是限速75mile/h(相当于120km/h),个别的地方有看到限速80mile/h的,车速明显比国内快,车密度也比国内大部分地方小多了;
2. 车的变道比较谨慎,一般较少变道;
3. 出口和其它车道交汇口都有红色六边的STOP标志,不管有没有车,必须停车3秒以上(因为这边车速很快)并进行观察,无车后启动;
4. 如果是交叉口,没有红绿灯,STOP后多个方向的车谁先到谁先走,一次一辆车,不能紧跟前车;
5. 出口都比较简单,通常没有国内那么复杂的立交;
6. 全车人不管是否前排都必须系安全带;
7. 公路的辅助设施都比国内简单,没有全路封闭。
       加州阳光奇好,天色湛蓝,空气干燥,因为空气中尘埃少对阳光的反射就少,所以人必须要带墨镜和帽子等遮阳物。听姐姐说,这里连续3年大旱,农民都不让浇灌了。一路上的地形主要是丘陵,视野比较开阔,草基本都呈枯黄色,气候和地理和中国西北真的很像,可是因为靠海,教育发达,和大量优质移民的进入,这里是美国经济最发达的州,也是人口最多的州。路上能看到玉米,能看到各种果树,享受这最美的阳光。还有幸看到了一队美国军车,有HUMMER,有120mm迫击炮,看到了不少穿迷彩戴墨镜的帅哥!
        经过对比,我还发现很多和国内的不同:
1. 到处不见人,不过是农田,果园,还是牧场,都看不到管理的人;
2. 没有中国式的农村,只有一个个现代化的小镇;
3. 看不到工厂等工业设施;
4. 看不到国内鳞次栉比的广告牌,几个小时下来,就是几块广告,通常是酒店的;
5. 公路上的大货车比较多,但是车都非常新,样式很花,都是长鼻子车,能看出来都不会超载;
6. 没有发现有运输水泥,黄沙,煤,建筑构件等国内常见的东西,到是运西红柿的很多,西红柿都敞篷运,也不怕晒;
7. 没有收费站,但是加油站多,连锁快餐发达。
        我们路上休息,都是下高速找一个加油站,加油,买零食,吃饭,上厕所,加油站都有超市,有些还很大,有的和吃饭一体,或者周围有好几家快餐,类似国内的休息区。

下午四点我们进入了旧金山市区,路过像国会大厦的旧金山市政厅,亚洲艺术博物馆,很快就找到了在Gerry 大街的Monarch Hotel,可是我们的车却停不下来,旧金山美国最难停车的城市之一,酒店没有自己的停车场,街边我们刚想停,却看到高峰时间禁止停车的标志,于是又绕到酒店后面找到了一个地下停车库,停车库是无人值守的,费用是一天 $32,真贵呀!放好行李,听前台大致介绍了下情况就决定徒步去联合广场Union Square和China Town中国城逛了。酒店的位置很好,十五分钟左右到达联合广场。广场不大,中间矗立着胜利女神雕像,是为了纪念在美西战争中在马尼拉湾得胜的海军上将杜威(Dewey)而建立的。周边商业中心林立,有梅西百货(进去转了转,人多东西不便宜,为迎接华人顾客,不少专柜都有华裔营业员,我们正在看MK的包就有华人营业员过来。),Saks Fifth Avenue(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店,是世界顶级的百货公司之一,卖高档餐具)。本着路上不买东西的原则,商业我们就随便瞄了一眼。还看到了韩国基督教徒布道和因为前段时间警察枪杀了黑人的抗议游行,还有什么教会的摆摊,形形色色,街上人头攒动,真是和洛杉矶大不相同,和我们国内的大城市很像。

沿着Grant 大街很快就到了中国城,入口有标志性的大牌坊“天下为公”,天下为公牌坊的左右,是“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个大字,彰示着这里推崇的传统的中华文化道德规范。感觉像上海的城隍庙,但环境感觉还比不上城隍庙。以卖中国古董或首饰服装的为主,再就是各式中餐。姐夫他们想吃中式的点心,我们在Imperial Palace Restaurant一家粤菜馆吃晚饭,里面人不多,只有一个大桌做了十几个像是本地华人的人在聚餐,我们不是很饿,姐夫他们很多中餐都不吃,像是各种内脏类,豆腐类,五花肉类。所以点的菜不多,点心多些,大妈服务员拼命地想让我们加菜,脸上都有点不满情绪了,我们只好加了两个点心,大妈才去厨房下单了。这里我第一次知道有一道中餐唤作左宗棠鸡,其实就是炸鸡块+甜椒,还是甜的,必须不点!菜和点心口味一般,后来发现其实我们一开始点的菜刚好够吃,后面加的菜吃得有点撑了,一顿晚饭加小费大概90刀。这个馆子我是不推荐了!这边看到很多餐馆也倒闭了,可能是美国的经济状况和部分华人喜欢推销型消费有关,至于味道中国人吃着不好吃不一定外国人就不爱吃,比如左某鸡就是一例。吃得饱饱的我们继续边看边走,发现不少中华民国的国旗,星岛日报馆,各种会馆,中华学校,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还偶尔发现了泛美大厦,这是一座金字塔样式的大厦,直接刺向蓝天,由建筑设计师威廉•L•佩雷拉设计,高48层,260米,是美国著名建筑。

就我去过的城市比较,旧金山特别像中国青岛个旧的组合,像青岛是地貌,到处都是坡道,上上下下;像个旧是房子密而高,一栋挨着一栋,不留空隙;人口密集程度与中国一线城市不相上下。房价也是贵得很,走在街上经常会听到消防车的声音,像Siren 女妖的歌声。当然我们也看到了铛铛车Cable Car穿梭在城市中,走的慢慢悠悠,很多乘客都抓住栏杆扒在车外,好拉风,就像老电影的场景,你在车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街上看你……忙忙碌碌地不停有人上车下车。Cable Car 的价格可不亲民,现在涨到$7,我们就没有体验。本人感觉旧金山市区内道路狭窄,坡道随处可见,没有特宽敞平坦的大道,给人一种莫名的烦躁压抑感,或许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早已经习惯了。
      总结今天的观感大致有以下几点:
1.这里的所有高楼的外部都有一部楼梯(我们酒店也有),以前我在国内没有见过,经过询问得知这个是消防楼梯,用于发生火灾之后的逃生,这个思路尊重生命,保护个体安全的,不知道国内的城市为什么没有引进;
2.咪表多,停车难,很多区域虽然有咪表,但是有停车限制比如每天的几点到几点不能停,每周的那天不能停,外来的车不熟悉,最好不好停路边,拖走很麻烦;
3. 单行道多,坡度大,人流大,车很难开;
4. 做为旅游城市,路边免费报纸,宣传册发放点多;
5. 街上不三不四的人也不少,包括些流浪汉。

最后介绍下我们住Hotel,Monarch Hotel,价格$154.47一晚,房间可以住4个人,但是订的时候因为人数被加了30元,是唯一一家被加钱的(不是酒店加的而是订酒店的平台收的),唯一不含早餐的,唯一停车收费的,也是唯一的高层酒店,一部老式的需要手动开门的电梯,而且没有冷空调,只有吊扇和暖气(这个不是酒店的问题,是旧金山的气候原因,这里夏天晚上都经常低于10度,白天最热的时候也就20多度,凉快,我们吃饭的餐厅也只有吊扇)。

游记棒棒哒

2016-09-18 11:0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18 11:28

引用 phoenixhui 发表于 2016-09-18 11:28:25 的回复:

回复phoenixhui:谢谢,主要是心疼我的钱,为了不忘记才码字。

2016-09-18 15:1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