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战之殇·海参崴 | 72hrs in Vladivostok

kido (北京) LV.45
2016-09-17 23:54 11691/366
  • 出发时间/2016-08-18

我以为,我的海参崴游记会是这样 ——

(以下图片截自周杰伦《止战之殇》MV)

事实上,我却只拍到一张,跟MV截图勉强算是相似的照片 ——

我当然知道他曾经的名字是「海参崴」,也知道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意思是 “征服东方”。
但既然战火早已远离了这片土壤,麦田和蒲公英也很难在城市里见到,
我只是想在这个早立秋的凉爽夏末,来到这座美丽的海港城市,治愈一下我那潜在的面瘫.....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海参崴也没有忧伤!

--- DAY1 ---
◎ 哈巴罗夫斯克的上午

◎ 哈巴罗夫斯克的上午

当我在机舱里注意到那几个梳着脏辫儿纹着身的大哥,和他们手里拎着的金属包边儿皮箱和吉他时,我就知道小月所说之前她在 LP 上看到的 “海参崴八月中旬有音乐节” 这回事儿并不是空穴来风。果不其然,在下了飞机过海关的时候,我们看到前面中国大哥的双肩包上别着迷笛的徽章,于是善于与陌生人建立联系的小月从迷笛大哥口中得知 —— 我们所在的这几天里,刚好能赶上一个音乐节!(关于音乐节,详见 DAY2 傍晚)

哈巴罗夫斯克有 5 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原本只是想走出航站楼透透气,却被路面上跑着的社会主义老旧无轨电车点燃了儿时的记忆。也想再乘坐一次这样的复古电车,同时也是想顺便粗览一下这座边陲城市的东北亚风情,于是在一个带着宠物狗回家探亲的俄罗斯妹子的热心指路下,找到了机场外的公交车站。

站台上,从司机到售票员再到等车的俄罗斯民众,谁也不会说英语,但一位热心的售票员小伙儿还是主动迎上来,用眼神 “询问” 我是否需要帮助。
“请问你会说英语吗?”
“No.....”
“.......那我刚才说的那句话你是怎么听懂的啊... 囧 ”
“哈哈,chiuchiu~”
chiuchiu 是个什么鬼??? 虽然我能根据上下文明白他指的是一点点的意思,但我还是想问,小哥儿你是在用 “chiuchiu” 这个词儿扮可爱吗?~~~ 我问他坐几路车能到市中心,比划半天对方也没能听懂,但他还是认真地想了想,伸出一根食指来,告诉我 “No.1 bus”,然后在他所乘的那辆公交车开出总站时透过车窗跟我挥手道别。

眼见褪了色的铁皮公交在我们眼前绝尘而去,只剩我俩漫无目的的站在原地不知何去何从。就在我正绘声绘色地给小月讲一个跟我俩当前状况差不多的日本综艺节目 —— 把一个人蒙了眼睛,辗转运送到一个语言不通的遥远国家,只留给他很少的钱和一名摄像师,然后让他自己想办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到日本 —— 时,两个过来向我们问路的中国妹子将我们拉回到也是在找路的现实。对方说她们是从这里转机去贝加尔湖,由于是晚上的飞机,所以也想利用白天的时间进城逛逛。告诉对方我们也没问到该坐什么车呢,又对她们问起的 “听说俄罗斯境内转机要去另一个机场,你们知道在哪儿么?” 这件事浑然不知,于是在对方眼中我俩可能就是两个什么攻略也没做的糊涂蛋小白,只好互相尴尬地笑笑,相忘于江湖。

从法理上分析,区区一个边境小城,转个机还需要换机场这事儿我有点儿不相信,充其量也就换个航站楼罢了,至于另一个航站楼在哪儿我们尚不知道,先不管啦,老子要先去城里逍遥啊哈哈~~~!

随便坐上一辆公交车(坐到哪儿算哪儿吧),在充满上世纪80年代复古华丽风的车厢里,我们迎着车窗外吹进来的高纬度夏末冰凉的风,偷偷观察着每一个座位上的乘客,决定看谁像是去上班儿的就跟着他下,那站一定就是市中心!虽然最终我们也没跟着那个一早就被我们锁定的花臂小哥下车,但我们下车的地方却像极了雅典的宪法广场,于是我有理由相信,这里一定就是市中心啦 ——

穿过小广场是一座火车站,透过候车大厅窗户看到了暖心的一幕(↓)。然而那时的我俩并不知道,原来这对情侣不算什么,海参崴人民才是实力虐狗的教科书!ಥ_ಥ  相关组图请见游记末尾。

在候车大厅的一间小木屋买了两杯咖啡,端到外面的广场上,与满广场的鸽子分食着从 “以碳水化合物充足见长” 的俄罗斯航空上带下来的面包。长期患有喙类恐惧症的我,如今竟在广场上喂起了鸽子,可能在潜意识里我也想体验一把去年在克罗地亚见到的那个 “一个人投喂一大群鸽子的大叔” 那种雄霸天下的控制感吧!

.. (转机Tips)

顺带提一句:

◎ 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下午

◎ 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下午

(↑ ...........???)

(↑ 一家幼儿园门口的涂鸦)

--- DAY2 ---
◎ 我爱当地菜市场!

◎ 我爱当地菜市场!

(↑ 卖蜂蜜大叔的花帽子真是格外出挑~

◎ 套娃养成之路

◎ 套娃养成之路

◎ 电话博物馆是海参崴精心炮制的彩蛋

◎ 电话博物馆是海参崴为外国游客精心炮制的彩蛋

(↑ 令人怀念的BP机!!)

(↑ 一个用纸壳板做的模型,为纪念一只立过战功的军犬。)

◎ 瞭望台上的糟心旅游团和婚礼千千万

◎ 瞭望台上的糟心旅游团和婚礼千千万

果然有铁栏杆的地方就能成功收集一大堆同心锁。

(↑ 一对身着亲子装来参加婚礼的母女)

◎ 奶奶

◎ 奶奶

(↑ 街道上随处可见的墙绘。)

◎ 潜艇博物馆,我给三星半

◎ 潜艇博物馆,我给三星

(↑ 像一张脸,哈哈~)

(↑ 与伟大的无产阶级领袖斯大林同志一起照照镜子~)

(↑ 发射鱼雷导弹的弹道)

◎ 音乐节和 Music Bar

◎ 音乐节和 Music Bar

找到啦!ヽ(○´∀`)ノ♪   ——

(↑ 这大叔不错,装心里了。

还有很多扛着孩子来听音乐的当地居民 ——

(↑ 中文菜单上的接地气菜名)

--- DAY3 ---
◎ 远东大学

◎ 远东大学

(↑ 校园的半圆形设计还挺漂亮!)

(↑ 为 APEC 峰会而建的酒店区)

校园主通道上的图案,不知具体代表了什么含义 ——

◎ Fancy lifestyle!

◎ Fancy lifestyle!

(↑ 大列巴红菜汤挺有想法~)

◎ 海参崴刘庄儿音乐节盛况

◎ 海参崴刘庄儿音乐节盛况

这简直是!感!天!动!地!

“哈哈,不是出差,就是来旅行而已。”

在小商亭买了酒,跟 Dmitry 的两个朋友在大排档汇合。
啥也先别说,让我们先学习一下战斗民族的开啤酒方式!

(↑ 河滨公园的摩天轮)

“数学。
“对了,那你那两个朋友岂不也是学数学的?”
“是啊,我们是一个班的。”

◎ LIVE HOUSE

◎ LIVE HOUSE + 宵夜,四顿饭两顿酒。

(↑ 主唱身后穿浅蓝衬衣的人就是那位 high 大哥)

啊.... 怎么办呀.....

--- DAY4 ---
◎ 最后一天,大雨。

◎ 最后一天,大雨。

透过玻璃窗看着外面没完没了的疾风骤雨,真是庆幸这场大雨没下在前两天,经过这三天,我们已经彻底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这是一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可爱城市,同时也是一个盘踞在远东地区天高皇帝远的浪 high 之都。这里的人民有着明显区别于西方俄罗斯(指莫斯科圣彼得堡一带)之高冷的热情与主动,让我感到意外之余,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初到这里时那位亲自带路帮我们找到酒店的水果摊大哥,比如早市上一个凑到取景器前看我拍他家奇怪蔬菜的憨厚大叔,还有电话博物馆的馆长爷爷和 Alex …… 所有这些人都让我看到了冷漠俄罗斯人民的温暖一面。哦对了,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 —— 这里的物价也比北京低好多,让我俩有种天天在这儿当土豪的赶脚~ ヽ(○´∀`)ノ♪

(↑ 最后一天,终于喝到了奶油蘑菇汤!)

(↑ 这家的牛排太好吃了)

(↑ 一种自称是 “饺子” 的大厚皮食物)

◎ 伤离别

◎ 伤离别

在路上东倒西歪睡了一个小时,到了机场雨依然很大,拉着行李飞奔进航站楼,排在一条长长的值机队伍队尾,向前方张望的时候发现 —— “哟呵!那不是昨晚压轴的美国乐队么!”

托运完行李,花光最后一点儿现金每人买了个奶味浓郁的蛋卷冰淇淋,在二层的出发大厅,一对离别的情侣正拥抱在一起难舍难分,但无论有多依依不舍,总要面对分别的时刻,快到起飞时间,韩国小伙亲了亲女朋友的额头,渐行渐远在远处的国际出发通道俄罗斯姑娘站在原地默默拭泪,却不敢抬头看向男友离开的走廊。吃着冰淇淋看着他们,甜腻在嘴里,却苦涩在心里。

哈巴罗夫斯克出关时我和小月也感到伤感了。

不过除了希腊。笑。

【彩蛋】海参崴人民的实力虐狗

我只放图,不说话。
p.s. 图2、图3、图5  —— photo by 小月

§ 为什么去

有一天,我登录蚂蜂窝的时候,验证码竟然是 “海参崴”!
天意如此,于是我就买了机票。╮(╯▽╰)╭

哈哈哈,怎么可能!!!ಥ_ಥ  ಥ_ಥ  ಥ_ಥ
我还没有中二到那般田地。
但碰巧刷出这个验证码确实是真的,只不过当时我已经买好了往返海参崴的机票。

为了方便后面的阅读,特此说明 —— 海参崴,即 符拉迪沃斯托克。
关于海参崴的历史请大家自行百科。后文我会根据需要,交替使用这两个名字。
-----------------------------------------------------------------------------------------------

现在认真来说一说为什么突然想起要去海参崴

第一大原因是周杰伦的《止战之殇》MV 是在这里拍摄的。
当青少年时期的我一边听着新买的《七里香》CD,一边趴在被窝里一遍一遍地学唱最后一首快歌的时候,我就曾期盼着将来如果有机会,真想去一次宣传文章里提到的「海参崴」。
这条原因占了 “我一定要去一次海参崴” 动机的90%。

第二个原因是自从去了俄罗斯的(据说)第二大军用港口「摩尔曼斯克」之后,便想把第一也补上。
关于摩尔曼斯克的游记,请在我的窝里看这篇:
《大Russia, 战斗民族的浪漫古典主义奢华! And 北极圈极夜之旅~》

第三个原因是我想写一篇详细的 “海参崴自由行” 游记。
因为在我考虑要不要买机票,到处查攻略的时候,发现网站上绝大部分海参崴游记基本都是跟团或半跟团的行程;即使有几篇乘坐亚欧铁路横贯俄罗斯的自由行游记,对海参崴这座起点城市的描写也是寥寥数语;就连 LP 上对于这座城市的介绍也只有区区十几页......

不过这一次,我就不写什么《也许是史上最长的海参崴游记》了..... 毕竟我也只去了3、4天。
但短短 72 个小时,足以深刻领略海参崴的魅力。

§ 城市地图

图解:

粉色矩形覆盖的区域为海参崴市中心,大部分景点都在这个范围内;
粉色圆形覆盖的区域是一个小广场,也是后文中将提到的音乐节所在地。

带有文字图注的地图大图,有需要者可留言或私信索取~

§ 花费

我向大家保证:我们真的已经可劲儿花钱了!

§ 交通

107 路时刻表(从海参崴中央火车 → 机场的发车时间)

除了这个,好像也没啥可说的了.......
有问题单独留言问吧。

§ 吃喝

我将所有我们去吃过的餐厅和酒吧搞了个排名如下:

(注意:此排名非常主观,请酌情参考。)

kido の 点评
各项指数全部第一的餐厅!
推荐菜:牛排,奶油蘑菇汤,各种甜品
人均(RMB):170元

kido の 点评
各项指数全部第二的餐厅!
推荐菜:一切牛肉类的汉堡,红菜汤
人均(RMB):90元

【 餐厅 NO.3 】  Studio

kido の 点评
各项指数全部第三的餐厅!(但服务好于 DAB )
推荐菜:大列巴红菜汤,海鲜类
人均(RMB):120元

【 餐厅 NO.4 】  Zuma

kido の 点评
蹩脚日料+南阳美食大杂烩,性价比不高。
推荐菜:瞧着好看的图片或好听的名字点
人均(RMB):150元

【 餐厅 NO.5 】  Moloko & Med

kido の 点评
各项指数全部第三的餐厅!露天用餐区很棒~
推荐菜:海鲜类
人均(RMB):100元

kido の 点评
服务欠佳的浮躁 Music Bar,但菜看起来都挺好吃的~
推荐菜:牛排,各种创意菜
人均(RMB):100元

kido の 点评
 过来 HIGH!!

§ 玩乐

【 V-ROX 音乐节 】

每年夏季都会在海参崴举办的音乐节,具体时间不定。

找了几张今年音乐节上我们遇到的乐队照片请看 ——

(↑ 蒙古另类摇滚乐队 Nisvanis )

END

这篇游记没有表情包。

可以的大兄弟。。先评论再看。。

2016-09-18 00:31

可以的大兄弟。。先评论再看。。

回复蒂尼丶:大兄弟...... 哈哈哈哈,得嘞!

2016-09-18 00:34

大兄弟...... 哈哈哈哈,得嘞!

回复kido:你微博不回原来是在偷摸看马蜂窝

2016-09-18 00:35

你微博不回原来是在偷摸看马蜂窝

回复蒂尼丶:谁偷摸啦,我这可是光明正大敲锣打鼓地在蚂蜂窝写了一整天游记!😂😄

2016-09-18 00:37

嗷嗷我是第一个顶的嘛~

2016-09-18 00:41

引用 kido 的文字:

接女朋友的小哥?好吧,你眼尖,但是扫墓是怎么看出来的?

2016-09-18 09:08

引用 kido 的文字:

所有的前提是他们人少,你换天朝试试,估计你一天都动不了,人流不断。

2016-09-18 09:12

引用 kido 的文字:

不走不行,估计那甜度比鸡血还有效果

2016-09-18 09:13

引用 kido 的文字:

这是远海捕捞的,运回来的办法只有冷冻。

2016-09-18 09:16

大神,你总算有新作了!赞一个先,再坐下来慢慢看。

2016-09-18 09:27

引用 kido 的文字:

(↑ 卖蜂蜜大叔的花帽子真是格外出挑~ )

我怎么觉得那个大妈的头巾更出挑呢?后脑勺都没有盖住……

2016-09-18 09:31

引用 大马克一只 发表于 2016-09-18 00:41:33 的回复:

嗷嗷我是第一个顶的嘛~

回复大马克一只:可不就是你!~~ MUA~~~

2016-09-18 10:05

引用 tanlly 发表于 2016-09-18 09:08:24 的回复:

接女朋友的小哥?好吧,你眼尖,但是扫墓是怎么看出来的?

回复tanlly:天呐 你果然今早马不停蹄地就来开始留言了!哈哈哈~
因为奶奶下车那站刚好是一个墓园,连那个车站都有专门买花的小亭子。奶奶下了车之后直接向墓地方向走去。。。我就是柯南!~~~

2016-09-18 10:06

引用 tanlly 发表于 2016-09-18 09:16:17 的回复:

这是远海捕捞的,运回来的办法只有冷冻。

回复tanlly:果然还是你博学多识!!~~

2016-09-18 10:10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6-09-18 09:27:22 的回复:

大神,你总算有新作了!赞一个先,再坐下来慢慢看。

回复夜未央:哈哈哈 感谢感谢~~~ 你先慢慢看着,我继续追更芬兰游记去了。。。

2016-09-18 10:11

引用 tanlly 发表于 2016-09-18 09:31:27 的回复:

我怎么觉得那个大妈的头巾更出挑呢?后脑勺都没有盖住……

回复tanlly:哈哈哈哈你不说我都没注意到!太棒了!又跟海参崴人民学习了一回潮流时尚!~

2016-09-18 10:11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9-18 10:10:13 的回复:

果然还是你博学多识!!~~

回复kido:因为我最爱吃红虾

2016-09-18 10:41

引用 kido 的文字:

醒来去洗手间补口红的时候发现洗手池镜子是为人家的国民身高设计的,所以我只能照到我的鼻梁子,这就尴尬了..... 最后我只好到厕格里的长条装饰镜前去照了。

没图没真相

2016-09-18 10:53

花费真得好低啊,怎么抢的机票啊?

2016-09-19 01:47

引用 kido 的图片:

被一堆西红柿晃到眼了~~~尤其是最后那一颗!!!!

2016-09-19 11:41

引用 tanlly 发表于 2016-09-18 10:53:25 的回复:

没图没真相

回复tanlly:因为我够不着镜子!!拍不了!!!

2016-09-19 11:44

引用 kido 的文字:

虽然海参崴守着海边,早市上却鲜有卖活鱼活虾的摊位

为嘛?

2016-09-19 11:44

2016-09-19 11:45

2016-09-19 11:47

引用 highmax 发表于 2016-09-19 01:47:48 的回复:

花费真得好低啊,怎么抢的机票啊?

回复highmax:机票不用抢啊 一直那么便宜。。哈哈

2016-09-19 11:47

kido的游记一定要顶

2016-09-19 11:48

果然俄罗斯的游记都写完啦!夸夸你!!!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9 11:41:32 的回复:

被一堆西红柿晃到眼了~~~尤其是最后那一颗!!!!

回复丸子:哈哈哈哈 有没有感觉看到了彩虹!

2016-09-19 11:48

你强,这样也行

引用 kido 的图片:

这个理由我服……

2016-09-19 11:49

与战斗民族在一起,其乐无穷~~~~

2016-09-19 11:49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9-19 11:44:52 的回复:

为嘛?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请见9楼的回复~

2016-09-19 11:50

码了下午看~
我看到系统通知说你新发表了游记我就开始笑了好么………………

2016-09-19 11:52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9-19 11:48:58 的回复:

哈哈哈哈 有没有感觉看到了彩虹!

回复kido:立体的彩虹

2016-09-19 11:53

kido写游记说:mv里的故事都是骗人的。。我还特意戴上耳机听了一下这首歌

2016-09-19 11:54

遥远的东方!

2016-09-19 11:55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9-19 11:50:09 的回复:

请见9楼的回复~

回复kido:原如来此啊!~~

2016-09-19 11:55

弗拉蒂沃斯托克……我念都念不全

2016-09-19 12:31

2016-09-19 12:36

很少看到楼主的私照哦!

2016-09-19 12:39

感觉很是高大上啊

2016-09-19 12:41

2016-09-19 12:51

2016-09-19 12:57

920410831@qq.com 大图,谢谢

2016-09-19 13:00

感觉楼主跟头像不一样!

2016-09-19 13:03

2016-09-19 13:06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9-19 11:47:11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谢谢捧场~

2016-09-19 13:15

引用 盘丝 发表于 2016-09-19 11:48:28 的回复:

kido的游记一定要顶

回复盘丝:哈哈哈 感谢感谢~~

2016-09-19 13:16

引用 Shirlene 发表于 2016-09-19 13:03:03 的回复:

感觉楼主跟头像不一样!

回复Shirlene:因为头像本来就不是我啊!

2016-09-19 13:16

赞,远东理工大学原来是有的,后来和远东联邦大学貌似合并啦

引用 夏羊儿xh 发表于 2016-09-19 11:48:40 的回复:

果然俄罗斯的游记都写完啦!夸夸你!!!

回复夏羊儿xh:所以啊!!!你的摩洛哥游记呢?~~~
你可不能诓我写完了你不写啊~~哈哈哈

2016-09-19 13:17

引用 老七隐公子 发表于 2016-09-19 13:16:58 的回复:

赞,远东理工大学原来是有的,后来和远东联邦大学貌似合并啦

回复老七隐公子:原来是这样!可是难道理工大学曾经的校址也没有了吗?。。。

2016-09-19 13:18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9-19 13:06:34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谢谢JO~

2016-09-19 13:18

引用 王鋆鋆 发表于 2016-09-19 11:49:21 的回复:

你强,这样也行

回复王鋆鋆:哈哈哈 开辟了一条“不知去哪儿玩的时候”的新思路~!

2016-09-19 13:19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09-19 11:49:27 的回复:

这个理由我服……

回复若谷:哈哈哈哈 也算是呼应了蚂蜂窝之前那个 #一场未知的旅行# 活动!!!

2016-09-19 13:21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9-19 11:49:42 的回复:

与战斗民族在一起,其乐无穷~~~~

回复空心:哈哈哈没错!所以还会再去!!~

2016-09-19 13:22

2016-09-19 13:22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09-19 11:52:43 的回复:

码了下午看~
我看到系统通知说你新发表了游记我就开始笑了好么………………

回复若谷:哈哈哈哈艾玛难道我已经对大家(可能主要是你)产生膝跳反射般的效果了吗??~

2016-09-19 13:23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9-19 13:19:53 的回复:

哈哈哈 开辟了一条“不知去哪儿玩的时候”的新思路~!

回复kido:我表示很羡慕,你去那么多地方 去到都不知道要去哪儿了吗

2016-09-19 13:24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09-19 11:56:44 的回复:

这游戏好  可以推荐给爽

回复ASH:你可真押韵。。。。
这个方法可以推荐给所有不知道该去哪儿玩的朋友们

2016-09-19 13:24

引用 王鋆鋆 发表于 2016-09-19 13:24:18 的回复:

我表示很羡慕,你去那么多地方 去到都不知道要去哪儿了吗

回复王鋆鋆:当然不是辣,你没看我在这张图下面澄清了么,其实我早就订好了机票 这个验证码只是巧合而已啦~~哈哈

2016-09-19 13:25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9-19 13:25:35 的回复:

回复kido:哈哈,我看到了,只是觉得很酷~

2016-09-19 13:26

引用 点滴阳光 发表于 2016-09-19 11:59:32 的回复:

神之巧合哈哈哈

回复点滴阳光:哈哈哈是啊!!天意如此!我为我之前毫不犹豫买了海参崴机票而感到迷之欣慰!~

2016-09-19 13:26

引用 王鋆鋆 发表于 2016-09-19 13:26:09 的回复:

哈哈,我看到了,只是觉得很酷~

回复王鋆鋆:哈哈哈 不过下次我还真想试试 验证码写哪儿我就去哪儿玩!~

2016-09-19 13:27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9-19 13:27:16 的回复:

哈哈哈 不过下次我还真想试试 验证码写哪儿我就去哪儿玩!~

回复kido:好任性~ 好羡慕~

2016-09-19 13:31

2016-09-19 13:40

想知道如果验证码是乌斯怀亚,你会不会去呀~~

2016-09-19 13:48

好棒的游记!然而月底我是跟团去。。。

女神啊,你的游记永远这么棒,我期望去海参崴的电话博物馆拿着你的字和你合影!哈哈,永远支持你!

2016-09-19 13:52

引用 kido 的图片:

这不是青岛特产莲花果吗,哈哈哈哈

2016-09-19 14:00

2016-09-19 14:02

引用 kido 的图片:

你可以向右边套娃收取版权费了~~~

确实像套娃哈哈哈

2016-09-19 14:25

哇卡卡卡~  没丢真腻害~

2016-09-19 14:35

引用 kido 的文字:

决定看谁像是去上班儿的就跟着他下,那站一定就是市中心!

我这种曾经在亦庄上班的看到你这句话……莫名感到悲伤

2016-09-19 14:39

引用 kido 的文字:

在喂鸽子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大自然的奥秘 —— 跟动作敏捷的麻雀比起来,鸽子真是太笨了![嫌弃脸] 哈巴罗夫斯克 哈巴罗夫斯克 结束短暂的市中心观光,坐车原路返回机场,同车一名拿着绑了丝带的鲜花去机场接女友的小青年,和一位拿着用报纸简单包起来的花束去给过世老伴儿扫墓的老奶奶形成的鲜明对比,让我在内心里下意识滋生出一种感伤的情愫。 顺带提一句: 国内(指俄罗斯国内)航站楼就在国际航站楼隔壁一条街的位置,且规模比国际航站楼大三倍。 在国内航站楼又遇到了传教士,其搭讪方法与当年在圣彼得堡如出一辙...... 总之提醒大家,如果怕麻烦的话,那么在俄罗斯,当你遇到有俄罗斯人一上来就格外亲切友好地用流利中文跟你攀谈的情况时,对方八成儿是来传教的。 ◎ 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下午 在 Vitas 的 “马大叔与小舅舅” 歌声中,飞机降落在海参崴机场,出门乘坐 107 路小巴,道路通畅的情况下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市中心。我们住的地方在中央火车站附近,当初订在这里就是看中了那个 “中央” 一词,结果到了之后才发现,所谓「中央火车站」虽然在市中心,却也并不处于城市最繁华的中央地段,其尴尬的位置倒是有点儿像北京火车站附近的东便门 —— 虽然身处二环内,但附近却啥也没有,得步行一站地到崇文门才渐渐热闹起来。 拖着行李穿过马路寻找酒店,街角水果摊大哥微笑着盯着手拿酒店订单踌躇于要不要找人问路的我俩,眼神中除了慈祥,还有一种 “这俩人犹豫半天最后一定还是会来问我” 的志在必得。好好好,去问你!这位长得像是胖版普京的大哥果然不出所料地不会说英语,但却出人所料地选择扔下水果摊,亲自带着我们一路百转千回找到了几百米开外的酒店。 在房间里睡了不知几个小时,在天要擦黑的时候,在电扇快把我俩吹感冒的时候,顶着浑身的酸疼起来冲了个澡,捯饬捯饬出门吃饭。 大街上流浪汉挺多,有极少数是坐在路边进行着乞讨,而大多数却是用行动演绎着 “落寞贵族” 的傲娇,同时也在坚持着自己的时尚信仰。 海参崴 近水楼台先得逛,据说海参崴火车站的天花板壁画还挺华丽,同时这里又作为亚欧铁路之旅的第一站,因此我们慕名而来,怀着崇敬的心情进到了火车站里面。 海参崴火車站 海参崴火車站 (↑ ...........???) 海参崴火車站 讲真,就算我有充裕的时间,我也一点儿都不想来一次横跨西伯利亚的亚欧铁路旅行,所以我身处这个在有些人看来充满特殊意义的火车站里却并没有生发出什么特别的感悟,倒是对去隔壁码头看海、看大桥更感兴趣些。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在时下时停的小雨中,我们漫步在海参崴的一条主干道上,看看街景,看看美女,但明显感觉这里的俄罗斯大妞儿跟莫斯科的那些 “名模级美女” 比起来还是差了好几个档次...... 哎,斯拉夫民族太好看了!!!!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 一直想去看的一个美术展,可惜到最后一天也没时间去....) 海参崴 (↑ 一家幼儿园门口的涂鸦) 海参崴 海参崴 (↑ 海参崴的很多路口都没有红绿灯,但无论何时只要行人走上人行横道,左右而来的车辆不管开多快一定会急刹减速礼让行人 —— 总会感慨一向脾气火爆的战斗民族却能全民做到这一点真是令人感动!) 由于现在已经逐渐习惯了出国旅行不租 WiFi 也不买当地电话卡,我俩出门时忘了缓存那家在 TripAdvisor 上排名第二的餐厅地图,于是找不到那家的我俩决定一切随缘,进了一家开在路边显眼处的 “高端” 汉堡店 —— DAB Burger。 DAB Drinks & Burgers 这是一家除了卖汉堡同时还兼任酒吧的餐厅,Burger Plus(北京一家中高端汉堡店,一个汉堡单品的均价在 120 元左右)品质的汉堡在这里只需花费 30 元人民币!同时!这 30 块钱还包含了一份薯条或洋葱圈!价格如此便宜以至于我俩难以置信,捧着菜单看了好几遍。 另外这家的黄瓜柠檬汁也真是一个令人耳目口舌焕然一新的创意 —— 好喝! DAB Drinks & Burgers . ◎ 我爱当地菜市场! 在酒店隔壁的面包房吃早餐,小月挑战了一款咸鲜爽口的 “香菇西兰花巨型蛋挞”,我则服下了一块甜腻怡人的纸杯蛋糕。然后,两个人像打了鸡血一样开始了一整天在海参崴的暴走。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本来是想步行去「远东理工大学」,结果在路过市中心广场的时候,误打误撞走进了当地最大的早市菜市场。 海参崴 在海参崴从来没见到有卖海参的,蓝莓树莓这种在我们国家卖得死贵的水果却到处都是,就在我和小月站在色彩艳丽的摊位前商量着买哪种时,机智的摊主小哥儿徒手捏起一颗蓝莓喂进了我的嘴里,紧接着又喂了小月一颗。突然袭来的宠溺杀了我俩个措手不及,蓝莓融化在口中的甜蜜和小哥儿脸上的笑容相得益彰,于是我们打包了一盒蓝莓、一盒树莓,内心怀着一种莫名其妙的小确幸,化身成小透明,继续混入各种大爷大妈的人群中遛早市。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 虽然海参崴守着海边,早市上却鲜有卖活鱼活虾的摊位,大部分都是冷冻海鲜。) 海参崴 在一个一群 “苏联老大妈” 围着一堆歪瓜裂枣西红柿东挑西拣的摊位前,我正用相机对着那些穿得比西红柿还鲜艳的大妈们,突然镜头被一个硕大无比的七彩西红柿挡了个严严实实..... 海参崴 海参崴 转头一看,发现原来是站在我身边的另一个卖西红柿的老大爷在故意跟我闹着玩儿,见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他还十分骄傲地高举起他的变异大西红柿。 海参崴 海参崴 (↑ 一个当地人都在排队买的果汁,我俩好奇也买了一杯尝尝,人民币 2 块钱,喝着有点儿像农夫果园的混合胡萝卜汁~)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 卖蜂蜜大叔的花帽子真是格外出挑~ ) 海参崴 (↑ 市中心广场的 “远东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 在早市摊位的簇拥之中,让我们这些外国游客深切感受到了当地军民鱼水情的感人情怀。)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 套娃养成之路 在金角湾大桥下的一个东正教堂里,等一下,好像不是东正教堂,因为后来我根据地图查了一下,那个教堂叫「ST. Paul's Lutheran Church」,而通常叫什么什么 “Paul's Lutheran” 的教堂都是基督教堂啊...... 可它的 “洋葱头” 塔顶(↓)又是典型的东正教教堂特征...... 算了随便吧! ST. Paul's Lutheran Church 我和小月拾级而上,来到金碧辉煌的教堂门口,进门处的那一筐头巾让我俩梦回伊斯坦布尔 —— 难道进个教堂也要像进清真寺一样把头发包起来??看到教堂里的女性无一不裹着头巾,于是我们也只好入乡随俗各自选了心仪的花色。当头巾披上头的瞬间,那一刻,我就是套娃!!! —— 海参崴 (↑ 右侧的实物套娃是后来在别处拍来当做对比的。注意,也就是说当我拍左边那张照片时,还没见过右侧那个套娃呢,但我与它却惊人的相似!嗯,看来我也是蛮有潜质的呢...... థ౪థ) ◎ 电话博物馆是海参崴为外国游客精心炮制的彩蛋 电话博物馆 在寻找城市瞭望台的路上,经过一个被锁住的电话亭,里面的老式电话和刻意被翻开的电话簿都说明了这只是一个供人拍照的展览品。随便拍了张照片刚要离开,这时注意到电话亭的隔壁有个灰色铁门,铁门上方的牌子上那几行俄文我们虽然看不懂,但焊在上面的两部电话与眼前的电话亭交相辉映,让我们一下子就猜出了这八成是个电话博物馆! 电话博物馆 您了森森手儿,便知有没有 —— 猜得到底对不对推门进去一探便知,心里想着即使猜错、人家这只是一个民宅也可以用 “看不懂俄语” 作为开脱,所以我毫不犹豫地拉开门迈腿就往里进,开门的声音惊动了房间里的人,两个俄罗斯壮汉闻声走出来查看情况,他们的出现顿时让我有点儿心虚,难道我还真是私闯民宅了吗? 这两位一个是满头白发的花衬衫爷爷,另一个是看起来也得有四五十岁了的中年男人,看到我们俩两脸懵逼地石化在门口进退两难,他俩率先从茫然中回过神来,笑容堆了满脸,挥着手热情地招呼我们进来参观 —— 啊!猜对了!这里还真就是电话博物馆!!!(o゚∀゚o) 电话博物馆 花衬衫爷爷是这里的馆长,那个中年男人却并不是我们所以为的 “和馆长爷爷是父子”,而是这里的电话工,名叫 Alex。也许是平时根本没什么游客来参观 —— 门牌上只有俄语且大门紧闭要不是赶上我们这两个 “人来疯” 开门就进谁能知道这里有个博物馆啊喂!!!ಥ_ಥ —— 因此突然看到有人进来参观异常兴奋,那种热情程度简直堪比小半年没去奶奶家突然去一次时所得到的宠溺。 馆长爷爷和 Alex 轮番给我俩介绍着博物馆中的一切,即使明知我们听不懂俄语也依然热忱不减。馆长爷爷拉着我们去看了一个老式电话亭,就是战争片里常见的那种需要手摇才能接通的木盒子电话机。他打开电话亭里的照明灯,让我俩轮流坐在里面拍照,后来见只是坐在椅子上拍不够精彩,于是又从墙上摘下可能是放在那里专供人拍照时当道具的 “名媛草帽” 戴在我们头上,还将连着线绳的话筒交到我们手里,导演着一幕幕 “贵妇接电话” 的桥段。 电话博物馆 电话博物馆 Alex 也不能输!身体力行地为我们演示一部部不同时期电话的接通方法,还打开了苏联时期的超短波电台,顿时,大喇叭里公放出来的前苏联音乐在刺啦刺啦的干扰声中响彻整个博物馆。 (↑ 欢迎聆听旋律优美的前苏联音乐 mix 小月的魔幻主义鬼畜笑声 ) 电话博物馆 电话博物馆 电话博物馆 (↑ 令人怀念的BP机!!) 电话博物馆 (↑ 一个用纸壳板做的模型,为纪念一只立过战功的军犬。) 电话博物馆一共有两层,二层也有很多战争时期的老物件,同时也是一间小型放映室。我头顶着馆长爷爷拿给我的苏联女红军帽,坐在二层发报机前的小马扎儿上,噼里啪啦一通乱按,机器高频率发出的 “哔哔哔哔” 简直可以盖住综艺节目里的一切脏话~ 我这边玩儿发报机玩儿得不亦乐乎,Alex 在房间的另一个角落向小月演示起了 “灯塔密电” 的工作原理(具体原理我就不赘述了,总之很复杂),然后他又打开留声机,上满发条,顿时响起了欢快的舞曲,这舞曲重点突出一个 “快” 字,因为实在是..... 发条上得太足了!  我们随着飞快的旋律花枝乱颤群魔乱舞,然后又随着发条后劲不足而导致音乐由快到慢的衰变,用肢体演绎了一场声音的从生到死。 电话博物馆 电话博物馆 电话博物馆 临走前,在馆长爷爷的办公室还了帽子,又通过 Alex 仅会的一点点英语寒暄了一会儿。馆长爷爷考虑到博物馆今后的运行和发展,让我们帮忙用中文写下了 “电话博物馆” 这几个字,准备贴在大门外,希望能以此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参观。我接过笔,干脆扶上马再多送一程 —— 不仅写了中文还写了英文,真的也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这间虽然不大却很精彩的博物馆! 在此也希望看到我这篇游记的朋友,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去了海参崴,看到我写的那张电话博物馆的 “招牌”,能拍张照片给我啊~ 哈哈 电话博物馆 除了电话相关的各种展品,馆长爷爷还是一个杂货收藏爱好者,比如这套糙了吧唧的兵马俑吧(↑),就是他的 “藏品” 之一。另外爷爷还向我们一一展示了大象的后槽牙化石、复古铁勺子、某种不知名的奇怪乐器等 “宝贝”,最后还将其中一块圆形的扁片儿大石头送给了小月,说是在上面刻上自己的名字然后悬挂在门框上能起到镇宅保平安的神奇功效~ 送完镇宅宝石,又觉得不送我点儿啥实在不合适,于是随手拿起门口堆放的一个气球当做礼物送给了我...... 哈哈哈哈我都无语啦。 ◎ 瞭望台上的糟心旅游团和婚礼千千万 海参崴 海参崴的地形有点儿像山城重庆,除了一条宛若嘉陵江水的海湾,道路也是以陡峭的上坡路为主。在一位外表冰冷内心却火热的哥特女青年的比手画脚俄语指引下,我们顺利找到了「鹫巢瞭望台」。当我们在山下看到一辆婚车而庆幸自己今天居然有幸赶上一场婚礼时,谁又能知道,当时的瞭望台上正有至少 5 对新人正在举办婚礼(或拍婚纱照)...... 这是后话。 海参崴 金角湾大桥 站在也许是海参崴最高处的瞭望台上,远眺金角湾大桥以及更远处依稀可见的俄罗斯大桥,脑海中突然闪回出曾经在摩尔曼斯克的二战纪念碑前,看到的那片冰蓝色海湾。 鹫巢瞭望台 鹫巢瞭望台 果然有铁栏杆的地方就能成功收集一大堆同心锁。 鹫巢瞭望台 海参崴 瞭望台上流动着欢乐的音乐,草坪上正在举行一场俄罗斯新人的露天婚礼,几十个男女青年身着礼服一同庆祝着这个时刻;同时,这里还散落着一拨又一拨国内中老年旅游团游客,他们叽叽喳喳地围绕在婚礼人群周围,并在新郎新娘与亲朋大合影的时候,强行涌进人家合影的画面里,尖声召唤着TA的团友老张老李或老王过来帮TA拍照,面对这样混乱的场景,婚礼主持人几次劝阻人群无果,最后只好打开麦克风无奈地用英语叫嚷着 “谁再过来和新人合影就要收费了啊!” 鹫巢瞭望台 (↑ 一对身着亲子装来参加婚礼的母女) 金角湾大桥 鹫巢瞭望台 之前查攻略的时候,似乎记得海参崴一共有两所著名大学 —— 一所是海参崴最大的、位于俄罗斯岛的「远东联邦大学」,另一所就是(从地图上看)位于瞭望台附近的「远东理工大学」。于是从瞭望台下来之后,我们开始寻找那所学校,可走了半天也没见任何这附近有学校的迹象,还被一条冷不丁窜到篱笆边狂吠的恶犬着实吓了一大跳!最后我们问了一位出租车大叔,以及一对家住附近的情侣之后得出的结果是 —— 这附近压根儿就没有什么大学..... 我选择相信当地人,那么就是攻略里写错了,好嘞,从计划里划掉,吃饭去喽~~~ ◎ 奶奶 Art-Object Book Shelf 城市中心的某个街心公园,一个巨型木头书柜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走近一瞧,它并不只是个装饰物而是架子上的书籍真的可供市民借阅!书架背后的长椅上,一对祖孙正在这里乘凉,跟可爱的小朋友亲切互动了会儿,然后依依不舍地告别了他们,因为实在是..... 饿得前胸贴后背了。 海参崴 Moloko & Med 马路对面有一家看起来不错的餐厅,点了些海鲜类的菜,然后坐在颇有格调的露天区域里欣赏玻璃窗内正在优雅翻菜单的露背大胸女;餐厅经理穿着笔挺的精致衬衫里里外外地巡视,趁他回到室内之时一对情侣服务员便开始在工作之余调情秀恩爱,其中那个女孩全程服务态度冷漠,直到最后结账她开口管我们要小费的时候才破天荒地露出了笑容;隔壁桌一个小哥儿一直丧着个脸,可能是约会对象迟到太久或干脆放了他鸽子;与他相比,不远处一位独自进餐的 “名媛奶奶” 显得淡然许多。 Moloko & Med 海参崴 (↑ 街道上随处可见的墙绘。) 海参崴 从地势偏高的城北,一路南下去找位于河边的潜艇博物馆,结果误打误撞跑到了一个军事基地门口,本想就势看看能不能混到里面去逛逛,还没走两步就被一个家住附近的奶奶拦住了去路,只见她不停摆着手示意我们这里是军事重地不能通行,同时头也不回地招呼着我们跟上她也不知是要去哪儿的脚步。我和小月在大街上用中文喊着:“奶奶~~奶奶哎~~~您这是要去哪儿啊?? ”  奶奶停下脚步,继续用手比划着那边过不去,于是我们掏出地图,指着上面潜艇博物馆的俄文向奶奶问路。她将我们带回到主路上,告诉我们一路直行再拐个弯儿就是了。 ◎ 潜艇博物馆,我给三星半 穿过又一个街心公园,依稀可见一道厚重华丽的凯旋门在树木的掩映中露出金色的镶边,这时天空飘起了小雨,我们坐在树冠下的长椅上避雨,没想到竟在这里遇到了飞机上坐在我们后排一直聒噪又踹椅子的蒙古low乐队,而我们之所以发现了他们,是因为他们人在百米之外我们就已听到了那熟悉的豪放笑声..... 俄罗斯凯旋门 俄罗斯凯旋门 河岸边,一艘被改造成博物馆的潜艇静静停泊在那里,旁边是一长溜烈士墓碑,墙上的巨型浮雕和大理石板上刻着的一个个名字,在阴雨中更显肃穆。此情此景,我和小月不约而同地回想起了小学时学校组织少先队员清明节去红领巾公园给烈士扫墓的那些过往。 潜水艇C-56博物馆 潜艇博物馆的成人票价是100卢布/人,约合人民币10块钱,太便宜了简直!因此我俩虽不是军迷倒也还是可以买张票进去看看。博物馆的前半段很是无聊,艇舱被包上一层墙壁,橱窗里是各种将军和战舰的历史图片。 潜水艇C-56博物馆 潜水艇C-56博物馆 一边快速走过这些橱窗(连看都没看一眼)一边决定回去就给差评,突然柳暗花明 —— 钻过一个圆形舱口,后半段开始向游客展示潜艇的构造,虽然那些机械装置我也叫不出专业的名字来,但亲身模拟感受了一回潜艇里士兵的日常也算扳回一城,回去给三星半吧。╮(╯▽╰)╭ 潜水艇C-56博物馆 潜水艇C-56博物馆 (↑ 像一张脸,哈哈~) 潜水艇C-56博物馆 潜水艇C-56博物馆 (↑ 与伟大的无产阶级领袖斯大林同志一起照照镜子~) 潜水艇C-56博物馆 (↑ 发射鱼雷导弹的弹道) 潜水艇C-56博物馆 世人的印象里,战斗民族一直是一个敢想敢干的民族,比如跑道冻住全体乘客下来一起推飞机、车胎爆了直接砍段树桩当备胎…… 虽然这些事情更常发生在更偏北的寒冷地区,但是,永远不要小瞧西伯利亚地区以外的俄罗斯人民的主观能动性!就比如当我们从潜艇博物馆出来,穿行街心公园重回中央大街的时候,一组在林荫道上拍婚纱照的拍摄团队拍着拍着突然就爆破了一个烟雾弹!(⊙ˍ⊙) 随着突如其来的爆炸声响,滚滚而来的橙色浓烟如沙漠中卷起的沙尘暴迎面扑向我们,然后马不停蹄地继续奔向马路。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我们措手不及只得楞在那里,我应该在车底不应该在车里,看到你们有多甜蜜.....  海参崴 回去的路上经过几家服装店都在打折,一想起这些年为了攒钱旅行,已经很久都没买过新衣服了,如今卢布跌成这个鬼样子,我要报复我自己!!我要去烧瓶!!然而购物心燃了还没半小时,我就清楚地意识到,其实买衣服这事儿对我来说真是没什么意义..... 啊,难道我的灵魂里真是一个直男?......  ◎ 音乐节和 Music Bar 在机场遇到的那个迷笛大哥曾说:从8月19号到21号,将在海参崴的某个中心广场连续三天举行音乐节,而且这个音乐节虽然邀请了世界各地的很多乐队,却不需要门票(啊海参崴政府可真是有钱)~ 因此今晚我们计划找个 music bar 喝一杯,顺便看看能不能找到那个音乐节浪一浪。 找到啦!ヽ(○´∀`)ノ♪   —— 海参崴 「V-ROX音乐节」的舞台前聚集了很多人,一支不知道从哪儿来的乐队正在台上卖力演奏,虽然没有歌词,但美好的旋律足以让现场听众随之摇摆。 海参崴 海参崴 (↑ 这大叔不错,装心里了。) 海参崴 还有很多扛着孩子来听音乐的当地居民 ——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关于「V-ROX音乐节」明天会继续写,今儿就先撤了,主要我们是想去刚才路过的酒吧,可到了那儿才发现人家生意如此火爆,以至于我们只好被安排在了吧台上。 Selfie Restaurant & Bar Selfie Restaurant & Bar (↑ 中文菜单上的接地气菜名) Selfie Restaurant & Bar 高冷的吧台小哥儿只顾低头调酒,充耳不闻我们的招呼,幸而细心的主厨发现了我们一直高举的手,帮我们叫来服务员点餐。点了两杯调酒,和一份 “沙拉子”,然后在酒吧一首接一首的浮躁歌声中,享受这美好的夜晚。 Selfie Restaurant & Bar Selfie Restaurant & Bar (↑ 一杯名叫 “良好的椰子(good coconut)” 的酒) 海参崴 (↑ 回到酒店,大厅的电视里正在转播奥运会摔跤比赛,哈哈,行,毕竟是战斗民族擅长的项目!) ◎ 远东大学 「远东联邦大学」是俄罗斯境内远东地区最好的大学,又坐落于海中央的「俄罗斯岛」上,因此我们一定要亲自去看看。之前听说那所大学不让游客进,必须有准入证之类的东西才行,到底怎么着我们懒得查了,直接打车先杀过去,就算最后不让进,透过大门往里张望张望也好,再不济也能逛逛那座小岛。拜托酒店前台的姐姐帮忙叫了出租车,对方一听说我们要去远东大学很是不理解,也想不通为什么会有游客想去大学参观。 汽车穿过昨天几乎快被我们走遍的街道,驶上金角湾大桥,据当地人说这座大桥曾经是可以让行人步行通过的,但由于近些年总有人从这里跳桥自杀,所以现在不允许行人上桥了。下了桥行驶在一段萧瑟的公路上,路边苏联时期的旧工厂里一座座褪了色的红色砖楼散发着 “类798” 的复古气息,只不过相比于矫揉造作的 798,这里更显粗犷和原生态。绕过一段马蹄形的弯道,前面便是另一座为了 2012 年 APEC 峰会而建的「俄罗斯大桥」。下面,请从以下两张照片中找出至少 30 处不同 ——  ・◡・ 海参崴 (↑ 左图为金角湾大桥,右侧被涂成俄罗斯国旗颜色的是俄罗斯大桥。) 号称美丽的俄罗斯岛给了我们一个强烈的视觉反差 —— 除了成片成片的树林,这里似乎再无其他风景。我和小月坐在出租车里像村干部视察一样一边看着车窗外的树林,一边忧国忧民地讨论着那些在这儿上大学的姑娘小伙儿在这孤岛上的课余生活将会多么枯燥,突然,脑海中渐渐响起了朴树的《白桦林》,“年轻的人们消失在白桦林”..... 矮马不知不觉我这小火车又开起来啦.....  远东联邦大学曾作为 APEC 峰会的举办地点,因此偌大的校园里有一片曾专供各国首脑入住的酒店区,司机大叔以为我们在这里预定了酒店,还问我们酒店门牌号,但我们却无法向他解释是要去参观校园,见我俩支支吾吾张不开嘴,无奈的大叔只好将我们放在了大学的主楼前。 远东联邦大学 站在校园里,我俩有点儿懵逼,不是说不让人随便参观吗?这么简单就进来了吗(刚才出租车驶入校园的时候,只在门口被检查了一下后背箱)?  啊哈哈哈哈哈 真开心!!! 主楼内部正趁着暑假进行大规模装修,大堂里弥漫着木屑和油漆混合的味道,守在门口的保安大哥警惕地禁止我们入内,但我指了指进门转弯处的纪念品商店,他便松口放行了。那个纪念品商店哟..... 可真是够 low 的,里面卖的劣质小商品还不如我们两元店里的商品精致,矬子里拔高个儿好不容易挑出一个字没印歪的冰箱贴,也算对自家冰箱有了个交代。 远东联邦大学 (↑ 校园的半圆形设计还挺漂亮!) 远东联邦大学 远东联邦大学 远东联邦大学 远东联邦大学 远东联邦大学 远东联邦大学 (↑ 为 APEC 峰会而建的酒店区) 远东联邦大学 绕过只建了一侧看台的体育场,校园环抱海湾的腹地是一大片树林与湿地,偶尔能看到一两个在这儿跑步的人,那种惬意真比在奥森公园跑步还带劲~  远东联邦大学 远东联邦大学 远东联邦大学 远东联邦大学 远东联邦大学 站在栈桥尽头,远方海平线上来往的船只放大了眼前的辽阔,有着完美弧线的海滩守望着这潭静水,在最遥远的大陆东方,倾听潮起潮落。 远东联邦大学 远东联邦大学 远东联邦大学 校园主通道上的图案,不知具体代表了什么含义 —— 远东联邦大学 远东联邦大学 学校大门外就是公交车站,让人意外的是,尽管这是一个看起来并不那么繁忙的小岛,却有那么多条公交线路往返于市区,并且早末班车之间的运行时间还挺长~ 远东联邦大学 坐上 15 路公交车,在阴沉的天气和汽车的摇晃中渐渐睡着,猛然睁眼发现我们已经睡过了站!连忙在下一站下了车。车站附近刚好有个超市,不甘心昨天没买到好喝的牛奶,于是今天我们先进超市买了一盒,喝完之后最大的感受是 —— 昨晚那瓶酸了的牛奶绝对是坏了..........  没有俄罗斯电话卡也不会说俄语的我们打车成了难题,尝试性地向超市门口水吧的俄罗斯妹子求助,结果事实再一次证明了 “海参崴人民都是外表高冷内心古道热肠” 的侠客,人家不仅帮忙打电话叫了车,还在我们出去等车的时候又特意追出来交给我们一张写着车型和车牌号的纸条 —— 海参崴 ◎ Fancy lifestyle! 在酒店稍作休整,今天我们横竖也要找到那家在 TripAdvisor 上排名第二的俄式餐厅「Studio」吃午饭(前天晚上没找着所以才吃了 DAB 的汉堡)!从地图上来看,那里离 DAB 非常近,因此当我们走到 DAB 门口时,停下来蹭了个 WiFi,然后终于找到了地方~ Studio (↑ 大列巴红菜汤挺有想法~) Studio 虽然这里的综合排名位居第二,但在我们稍晚些时候又去了趟排名第一的餐厅之后,我和小月一致认为无论从菜品、环境还是服务上来看,这里才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就连跟后来我们认识的当地青年提起这家餐厅时,对方给出的评价也是 “嚯!你们去的地儿够 fancy 的啊!” 就这样,在如此 fancy 的高档餐厅吃完饭我们俩人儿又趴在人家桌子上睡了个午觉.....    醒来去洗手间补口红的时候发现洗手池镜子是为人家的国民身高设计的,所以我只能照到我的鼻梁子,这就尴尬了..... 最后只好跑到厕格里的长条装饰镜前去照了。 ◎ 海参崴刘庄儿音乐节盛况 元气满满地准备再去音乐节high一high,走在热闹的大街上感受着整个城市市民欢度周末的轻松氛围。来到河滨公园的喷泉广场,这里是继杜布罗夫尼克老城外的混乱路口之后,让我再次产生了北戴河刘庄儿即视感的地方 —— 浑浊海面上的充气船和岸边一分钟立等可取的快照、敲着小锣的耍猴儿大爷、挂满假珍珠项链和真贝壳项链的小摊..... 最关键的是,这里跟北戴河一样 —— 也有很多老毛子!! 「V-ROX音乐节」便是在这附近举办了。穿过庙会一样的街道,到达舞台时又看到了那个蒙古乐队!  只不过,这次的相遇,他们站在舞台上。 海参崴 乐队主唱是在飞机上时唯一让我有些好感的人,但没想到在机舱里那么儒雅的他到了舞台上吉他一扫墨镜一戴瞬间竟变得那般狂放和不羁。虽然我是蒙古格格,但我也绝不能护短儿!—— 听了两首蒙古乐队的歌,感觉他们只会瞎喊而已..... 注意到有些人开始陆续向隔壁的舞台前转移,不明所以的我俩试着用英语问了下站在旁边的小哥儿这些人挪地儿是什么意思。 “蒙古乐队唱的这是最后一首歌了,他们是去另一个舞台提前占领前排的好位置~” 天呐!小哥儿会说英语!(*°▽°*) 而且这可是在全民不会(屑)说英语的俄罗斯啊! 这简直是!感!天!动!地! 通过他的介绍我们才知道,原来这个音乐节只有两个舞台 —— 太阳舞台和月亮舞台,由于每支乐队演出前的调音都要花很长时间,为了提高效率,主办方采取两个舞台交替使用的方法,即一个舞台正在演出的时候,另一个舞台同时开始进行下一个乐队的调音,等那边的最后一首歌唱罢,这边的乐队直接登台开唱。 海参崴 一起在月亮舞台前听了会儿一个荷兰乐队的精彩演唱,小哥儿说他还有俩朋友正在那边的大排档喝酒,问我们要不要过去一块儿待会儿,于是我们随他一起向附近海边的大排档走去。小哥儿叫 Dmitry,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从远东大学毕业后去了德国工作,这几天休假回家探亲刚好赶上了这个音乐节。Dmitry 问我们是来这里出差还是干啥? “哈哈,不是出差,就是来旅行而已。” “啊.... 我还是第一次认识自己来这里旅游的人,哈哈,有点儿意思。” 其实我特别想告诉他我来这儿最大的原因是我最喜欢的歌手的某支 MV 是在海参崴拍的,所以一直想来这里 “朝圣” 一回,但我懒得把这么长的句子翻译成英文说给他听了。( ˇ ▽ ˇ ) 在小商亭买了酒,跟 Dmitry 的两个朋友在大排档汇合。 啥也先别说,让我们先学习一下战斗民族的开啤酒方式! 好吧,其实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这个啤酒瓶的瓶口是螺旋的..... 谁都能一拧就开...... (눈_눈) Dmitry 的两个哥们儿都是他的大学同学,其中一个长得特别像《黑猫警长》里的吃猫鼠,后来聊天时才知道他竟还是个音乐人,并且差点带着自己的乐队在这个音乐节上登台演出,后文中会称他为 “音乐家”;另一个长得神似李金斗,后文中就称他为 “李金斗” 吧。 为了让我们能听懂,即使是他们仨之间的对话也并不使用俄语,而是全程都在用英语聊天真是贴心。干了瓶子里最后那口酒,我们一起回到舞台前继续听音乐。太阳舞台上一个台湾乐队的做作演出令台下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一个个儿活蹦乱跳,看得我俩尴尬症阵阵发作,于是早早地去了月亮舞台等着下一场的演出。结果您猜怎么着?接下来月亮舞台这边一个强装英伦风的澳大利亚乐队更是让人听得抓耳挠腮......  海参崴 海参崴 忍耐到忍无可忍的时候,一回身儿发现 Dmitry 他们已经不见了,估计也是受不了台上那位矫情的演唱又找地儿喝酒去了,反正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等一会儿有网的时候再联系好了。和小月逛了逛市集,没想到皮卡丘连体睡衣在这里竟然很抢手。(๑꒪◞౪◟꒪๑)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 河滨公园的摩天轮) 偶然走到一家装潢十分考究的精酿酒吧,可惜没座位了,甚至连等位的机会都没有,随手一搜 WiFi 居然在列表里看到了那个海参崴排名第一的餐厅「Zuma」,天意既然如此那我们只好又去吃饭了!唉.....又 fancy 了!哈哈哈  Zuma Zuma 这家餐厅号称世界美食但我通读了一本菜单之后觉得他家还是主要以日料及南洋美食见长,名字起的倒是都挺诗情画意,但厨师的手艺着实一般,总之不配当第一,哼。 赶在最后一个压轴乐队开唱之前回到舞台与 Dmitry 汇合,但他们迟迟没有出现,于是我俩一边看演出一边时不时地张望,在人群中寻找他们的身影。压轴演出的是一支无论在豆瓣还是在虾米上搜索都没有结果的美国流行朋克乐队 —— Burn the Ballroom,于是我们大概可以想象这场音乐节的水平大概在什么段位..... ಥ_ಥ  但最后这首歌唱得真棒!甚至让人很难想象他们跟下午那个矫情澳大利亚乐队是出现在同一个音乐节的演出! 在耀眼的灯光中乐队主唱完美结束了最后一个尾音,然后转过身来在台上与所有人自拍留念,最后一次点燃气氛的 “扔鼓槌” 环节我正抻着脖子看最后被谁抢到了,突然有人从身后咯吱我,一回头是 Dmitry。一起走到外面的喷泉广场,坐在沙滩边一边聊天一边等着晚些时候去 LIVE HOUSE 看一个俄罗斯当红独立乐队的演出。 随口问了一句他大学学的什么专业,Dmitry 的回答让我们目瞪口呆: “数学。” 作为一个从小到大偏科严重的文科生来说,只要遇到这种纯理科专业的人我都会发自肺腑的肃然起敬,同时也十分好奇学完这种专业一般都从事什么工作。Dmitry 说他正在德国的一家软件公司跟一个项目。 “对了,那你那两个朋友岂不也是学数学的?” “是啊,我们是一个班的。” 然后我们这才知道,李金斗现在的工作是为俄罗斯政府研究潜艇机器人,音乐家则在一所大学里教数学。真是真人不露相啊![抱拳] 小月问他知不知道俄罗斯人在中国经常被称为 “战斗民族”,他说知道,但没有做更多评价,也没有表现出我们想象中的哈哈大笑,而是巧妙的转移了话题。回国后我特意查了一下,原来俄罗斯人对这个我们以为是略带恭维的称呼并不喜欢。 聊了半天我突然意识到怎么音乐家和李金斗没来,Dmitry 说李金斗喝醉了,音乐家正陪着他;而他由于跟我们约好了在舞台汇合,所以自己过来找我们了。我说你快去照顾朋友吧,他在万般为难中却还是不放心,怕我们找不到,执意要先把我们送到那家 LIVE HOUSE 再去找他们。不想再给他添麻烦,问清了路向他保证我俩肯定能自己找到,他说那好吧,反正那边有WiFi,你们先过去,到时再联系。 ◎ LIVE HOUSE + 宵夜,四顿饭两顿酒。 走过一个地下通道时,这里也在举行一场 “小型音乐节”,吊儿郎当倚在墙上演奏各种乐器的年轻人看似不良青年,但从他们手中流淌出的音乐却足以使在场一个驻足欣赏的路人听到流泪。 在菜市场对面的电影院旁,就是海参崴的 “工体西路” ——「Gum Old Courtyard」。走进院子里看到各种亮着光的门口堆着抽烟喝酒的年轻人,我们就知道终于找对地儿了! 「Contrabanda Club」正是今晚有当红俄罗斯乐队演出的地方,门口的台阶上一大堆脑残粉正围着一个长得比庞麦郎稍微清秀一些的 lowb 韩国六线洗剪吹偶像各种签名合影,我俩好不容易挤进去到了吧台边儿,举着钱吆喝了半天才逮住一个忙得快要起飞的 bar tender 帮我们接了啤酒。 Contrabanda Club Contrabanda Club 至于那个俄罗斯乐队的演出,我只能说超级赞!即使空间狭小通风很差所有人挤在舞台前就像蒸桑拿,但浑身湿透却依然从头到尾听完了整场,其间一个特别 high 的大哥情不自禁地跑到台上跳舞恋恋不舍这个舞台,于是干脆被乐队鼓手发了个沙锤儿拉到身边加入乐队一起演奏。 Contrabanda Club (↑ 主唱身后穿浅蓝衬衣的人就是那位 high 大哥) Contrabanda Club Contrabanda Club 直至演出结束,Dmitry 也没能赶来看到他一直心心念念想看的乐队(据说是音乐家和李金斗不知为何打了起来,他一直在劝架),外面下起了大雨,夜已深,我和小月撑伞离开,走在灯火通明的街道里,感觉好像行走在巴黎街道的一片大排档串儿灯下面.....  Gum Old Courtyard 明天下午就要离开,想要珍惜最后一夜的疯狂,纵使现在快两点了,我们依然不想回去睡觉,于是一拍即合跑到几乎是 24 小时营业的 DAB 去吃夜宵,一想到这很可能是我们在这里最后一次吃到如此好吃的汉堡,于是又毫不犹豫地多点了一份薯条。 DAB Drinks & Burgers 临睡前简单回顾了一下 —— 今天从早到晚我们一共吃了四顿饭,喝了两顿酒,我不入胖狱谁入胖狱!! 啊.... 怎么办呀.....  ◎ 最后一天,大雨。 清晨从一睁眼就开始下雨,从没关严的窗户外吹进来的冷风让我们下意识掖了掖被角,然后继续昏睡过去。睡到中午退房时间,收拾收拾行李准备离开,将行李寄存在大堂,撑伞步行去附近一家小月早就看好的餐厅吃午饭,推开门的一瞬间 —— 哈哈哎呦喂我们又 fancy 了! Brothers Bar & Grill Brothers Bar & Grill 透过玻璃窗看着外面没完没了的疾风骤雨,真是庆幸这场大雨没下在前两天,经过这三天,我们已经彻底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这是一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可爱城市,同时也是一个盘踞在远东地区天高皇帝远的浪 high 之都。这里的人民有着明显区别于西方俄罗斯(指莫斯科、圣彼得堡一带)之高冷的热情与主动,让我感到意外之余,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初到这里时那位亲自带路帮我们找到酒店的水果摊大哥,比如早市上一个凑到取景器前看我拍他家奇怪蔬菜的憨厚大叔,还有电话博物馆的馆长爷爷和 Alex …… 所有这些人都让我看到了冷漠俄罗斯人民的温暖一面。哦对了,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 —— 这里的物价也比北京低好多,让我俩有种天天在这儿当土豪的赶脚~ ヽ(○´∀`)ノ♪  Brothers Bar & Grill Brothers Bar & Grill Brothers Bar & Grill (↑ 最后一天,终于喝到了奶油蘑菇汤!) Brothers Bar & Grill (↑ 这家的牛排太好吃了) Brothers Bar & Grill (↑ 一种自称是 “饺子” 的大厚皮食物) Brothers Bar & Grill 吃完饭回酒店取行李,晚回来十分钟因而错过了从这里直达机场的地铁专线,钱包里的卢布现金不够打车,只好像来时一样再坐 107 路小巴去机场。趟过马路上的湍急水流站在路边等车,看着来往车辆飞驰激起的水花就像一艘艘快艇行驶在路上。 一辆 107 驶进站来(107 路时刻表请见后文的交通章节),仔细一看竟还是来时的那个司机,今天他带了女儿来上班,于是在他去便利店买了咖啡回到车门边,拆开一个我们以为是他给自己买来就着咖啡当午餐的面包可其实是一个买给女儿的冰淇淋时,我俩又被这一幕所打动了!首先战斗民族在这种大冷天儿还给孩子买冰淇淋吃我们也是服服哒,但重点是这份父爱让人感到特别温馨,父女俩坐在汽车前排一个手里冒着淡淡水雾,一个吃着冷饮,相视而笑,眼睛里写满温柔。 ◎ 伤离别 在路上东倒西歪睡了一个小时,到了机场雨依然很大,拉着行李飞奔进航站楼,排在一条长长的值机队伍队尾,向前方张望的时候发现 —— “哟呵!那不是昨晚压轴的那个美国乐队么!” 海参崴 看来他们也是要先飞到哈巴罗夫斯克,然后再转机去别的地方,那么他们究竟会去哪儿呢?..... 要是他们也继续飞北京的话,我俩可能还会再去看一次他们的演出并在台下高举发光板,上书 ——“你看我们支持你们都从俄罗斯一路支持到中国来啦你们感动不?~”  托运完行李,花光最后一点儿现金每人买了个奶味浓郁的蛋卷冰淇淋,在二层的出发大厅,一对离别的情侣正拥抱在一起难舍难分,但无论有多依依不舍,总要面对分别的时刻,快到起飞时间,韩国小伙亲了亲女朋友的额头,渐行渐远在远处的国际出发通道;俄罗斯姑娘站在原地默默拭泪,却不敢抬头看向男友离开的走廊。吃着冰淇淋看着他们,甜腻在嘴里,却苦涩在心里。 四个小时后的哈巴罗夫斯克,另一幕离别也在上演 —— 一对俄罗斯父母来机场送要去北京上学的儿子,排在等着过安检的队伍里,那位母亲不住地搂住比她高出半头的儿子,亲吻他的脸颊,父亲则跟在后面一路拉着超大号的行李箱。我和小月同时想起了那年在开往格雷梅的夜巴上,那个泪流满面嘱托我们路上帮忙照顾她的孩子的土耳其母亲,再看看现在这位母亲,送到安检门口,也是伤心欲绝。俄罗斯男孩最后回过头看了一眼年迈的父母,然后一脸平淡地背着吉他消失在转角。儿行千里母担忧,对父母来说这是一场伤心的离别,但对孩子来说可能恰恰是精彩人生的开始。 哈巴罗夫斯克 从哈巴罗夫斯克出关时我和小月也感到伤感了。 每次去旅行都是为了放松心情,结果每次玩儿完一想到要回去接着上班,心情反而变得更加沉重了.....  不过除了希腊。笑。 【彩蛋】海参崴人民的实力虐狗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海参崴 我只放图,不说话。 p.s. 图2、图3、图5  —— photo by 小月 我向大家保证:我们真的已经可劲儿花钱了! 107 路时刻表(从海参崴中央火车 → 机场的发车时间) 06:40, 07:30, 07:40, 09:00, 10:20, 10:30, 11:00, 12:10, 13:20, 14:00, 14:30, 15:00, 16:20, 17:45, 18:10, 18:30. 除了这个,好像也没啥可说的了....... 有问题单独留言问吧。 我将所有我们去吃过的餐厅和酒吧搞了个排名如下: (注意:此排名非常主观,请酌情参考。) 【 餐厅 NO.1 】  Brothers Bar & Grill    Brothers Bar & Grill kido の 点评  各项指数全部第一的餐厅! 推荐菜:牛排,奶油蘑菇汤,各种甜品 人均(RMB):170元 【 餐厅 NO.2 】  DAB Drinks & Burgers    DAB Drinks & Burgers kido の 点评  各项指数全部第二的餐厅! 推荐菜:一切牛肉类的汉堡,红菜汤 人均(RMB):90元 【 餐厅 NO.3 】  Studio    Studio kido の 点评  各项指数全部第三的餐厅!(但服务好于 DAB ) 推荐菜:大列巴红菜汤,海鲜类 人均(RMB):120元 【 餐厅 NO.4 】  Zuma    Zuma kido の 点评  蹩脚日料+南阳美食大杂烩,性价比不高。 推荐菜:瞧着好看的图片或好听的名字点 人均(RMB):150元 【 餐厅 NO.5 】  Moloko & Med    Moloko & Med kido の 点评  各项指数全部第三的餐厅!露天用餐区很棒~ 推荐菜:海鲜类 人均(RMB):100元 【 餐厅 NO.6 】  Selfie Restaurant & Bar    Selfie Restaurant & Bar kido の 点评  服务欠佳的浮躁 Music Bar,但菜看起来都挺好吃的~ 推荐菜:牛排,各种创意菜 人均(RMB):100元 【 Drinks NO.1 】  Contrabanda Club    Contrabanda Club kido の 点评   过来 HIGH!! 【 V-ROX 音乐节 】  每年夏季都会在海参崴举办的音乐节,具体时间不定。 找了几张今年音乐节上我们遇到的乐队照片请看 —— (↑ 美国流行朋克乐队 Burn the Ballroom ) (↑ 蒙古另类摇滚乐队 Nisvanis ) (↑ 澳大利亚 “伪英伦风” 主唱 Joel Sarakula) END 这篇游记没有表情包。 我要暂时回归淳朴,向世人证明,没有表情包,我照样能逗你们笑~ 本篇游记共含17972个文字,185张图片。帮助了478名海参崴游客。 蒂尼丶(济南) LV.2 1F 可以的大兄弟。。先评论再看。。 2016-09-18 00:31 此评论来自蚂蜂窝自由行APP 回复 kido(北京) LV.45 2F 引用 蒂尼丶 发表于 2016-09-18 00:31:52 的回复: 可以的大兄弟。。先评论再看。。 回复蒂尼丶:大兄弟...... 哈哈哈哈,得嘞! 2016-09-18 00:34回复 蒂尼丶(济南) LV.2 3F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9-18 00:34:16 的回复: 大兄弟...... 哈哈哈哈,得嘞! 回复kido:你微博不回原来是在偷摸看马蜂窝 2016-09-18 00:35 此评论来自蚂蜂窝自由行APP 回复 kido(北京) LV.45 4F 引用 蒂尼丶 发表于 2016-09-18 00:35:01 的回复: 你微博不回原来是在偷摸看马蜂窝 回复蒂尼丶:谁偷摸啦,我这可是光明正大敲锣打鼓地在蚂蜂窝写了一整天游记!

我觉得是俄罗斯的鸽子很笨!!!就俄罗斯的特别笨!你以后去世界各地玩的时候求证一下是不是这样!

2016-09-19 14:41

会撩!

2016-09-19 14:46

引用 kido 的图片:

他们……都会撩…………

2016-09-19 14:47

我想知道你十一还要为了潜在面瘫旅游疗养吗,哈哈哈,还有你那激光打坐啊不极光大作今年还更不更的完了啊喂~~~

2016-09-19 14:53

好的!

2016-09-19 14:58

引用 kido 的文字:

一想起这些年为了攒钱旅行,已经很久都没买过新衣服了

一个同样不怎么买衣服的人飘过……

2016-09-19 15:02

引用 kido 的文字:

哦我脑补了一下都觉得要翻译这么长的句子好累……

2016-09-19 15:07

引用 kido 的文字:

据说是音乐家和李金斗不知为何打了起来,他一直在劝架

……这……真的不能怪世界人民管他们叫战斗民族………………

2016-09-19 15:11

引用 kido 的文字:

不过除了希腊。笑。

看来你是打算一生黑了……

2016-09-19 15:16

市场上买不到新鲜的海鲜都是冻货,但是餐厅可以吃到新鲜的!在俄罗斯交易海参是违法行为,所以只能私下交易!

2016-09-19 15:25

2016-09-19 15:56

2016-09-19 16:28

真厉害啊,女汉子

2016-09-19 16:38

看来有机会我从绥芬河去海参崴看看,能否找到妹子说的餐厅;

2016-09-19 16:45

又可以欣赏到kido的大作啦

2016-09-19 16:57

引用 kido 的文字:

麻烦给个链接好吗?你游记那么多让人肿么找~~~

2016-09-19 17:08

楼主你好,我非常喜欢俄罗斯,有一种莫名的感情,所以我想问一下楼主,第一次去俄罗斯的话,从哪里入手比较好呢?我个人喜欢粗犷一些的画风,偏爱大自然大森林风格,或者是电影中美丽的圣诞场景也行(贝加尔湖觉得略无趣,旁边的森林还行),求楼主推荐,感激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