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冰雪的哈尔滨之旅

shootinggun (北京) LV.12
2016-09-17 23:56 777/4

第一天:抵达哈尔滨

这个季节本不是哈尔滨旅游的旺季,之所以来到哈尔滨完全是因为一个意外。原本预定的日韩邮轮被船方临时取消了,没办法只能匆忙改变了行程安排。

哈尔滨是父辈向往的城市,因为他们有苏联情结。我们对哈尔滨的印象就是冰天雪地里看冰灯玩儿冰雪,在没有冰雪的季节来这里能玩儿什么呢?

由于是临时改变的行程,哈尔滨的自助游行程我在一天之内就匆匆搞定了,而且因为儿子已经开学,所以只能带闺女出来玩儿了。

我们选择了从北京站出发到哈尔滨老火车站的D25次动车,高铁二等座票价8百多相当于动车一等座的两倍了,而且时间都是七八个小时也没比动车快多少,关键是D25的发车时间将近上午10点,能让孩子早上多睡会儿。

晚上六点半到哈尔滨,打车到酒店后马上出来去中央大街,因为我们要去吃著名的毛毛熏肉大饼。熏肉小份的28元,足够两个大人一个孩子吃了。大饼一张分两半,我们要了三张,5元一张又酥又香。甜面酱和洋葱2元一份,一定要点洋葱哦,没有洋葱会比较腻的。

然后当然要点东北的名菜锅包里脊(锅包肉)了,38元一盘,分量适中酸甜适口。

还有孩子最爱吃的炸蘑菇29元,沾着椒盐吃很香。

从酒店走到毛毛熏肉大饼也就不到半个小时,但也许是坐了一天火车都饿了,一通狼吞虎咽之后就剩下杯盘狼藉了当然,还是要多强调熏肉大饼太好吃了!

看俺闺女吃得多爽,这吃相一点儿淑女形象都没了

吃完晚饭从中央大街溜达回酒店,半路路过马迭尔大厦,你懂的必须的,马迭尔大板5元一根,确实奶味十足。

第二天:太阳岛笨熊乐园+圣索菲亚教堂

正式游览哈尔滨开始,首日行程是上午太阳岛,下午圣索菲亚教堂。去太阳岛主要有四种方式,一是自驾车二是公交三是坐渡轮四是坐索道。我们选的是渡轮,因为最方便也最经济。

索道和渡轮都在防洪纪念塔附近,所以先坐公交到防洪纪念塔。渡轮在江边就有很多桌子卖票10元往返,买完票直接下码头乘船就行,一般半小时发一趟,直到下午五点。索道就贵很多了,单程50元往返好像是70元吧。

下了渡轮就已经到太阳岛了,只不过还要往里边走一段才到景区大门。想去笨熊乐园的朋友可以从三号门进,进门后直着走不远就到了。

我们之前在同程网上预定了两张太阳岛+笨熊乐园的套票,118元一张,在景区买的话130元一张,取票在景区1号门和3号门都可以,一次取两张票,一张是太阳岛景区的门票一张是笨熊乐园的无限畅玩儿通票。

由于带着孩子,我们就直奔笨熊乐园去了,也没在太阳岛转转,岛似乎挺大的一时也转不过来。到了笨熊乐园才发现,这里的游乐项目大部分都限1.2米的身高,室外的项目我闺女都玩儿不了,只能在室内玩儿些简单的。套票白买了,还不如在笨熊乐园玩儿一项买一项的票呢。这就是因为时间仓促功课做的不够细致啊。

虽然没啥可玩儿的,但是闺女依然兴致很高,孩子就是孩子,他们的快乐你是难以理解的,很可能你觉得根本没啥意思的东西她就能玩儿得很嗨。

玩儿到十一点半,我们就坐轮渡回到了对岸,然后打车来到了位于靖宇路附近的张包铺。这个包子铺在一条百年美食老街里,这条街两边的建筑都是巴洛克风情的,很有年代感。

可不要小瞧了这个包子铺,大众点评里评分很高的,很有特色而且还要等位的,排骨包子我真是第一次吃,味道咸甜可口汁水很多,5元一个每个包子里都有三四块小肋排呢。这里的包子要按双数点,而且最少点六个才行,饭量大的有四五个也绝对饱了。

他家除了包子还有炒菜,可惜我们就俩大人一孩子实在是能力有限,只点了个东北大拉皮就吃不下了。其实他家的锅包肉很牛几乎桌桌必点,除了味道不错以外量也非常的大,一盘差不多是昨天毛毛熏肉大饼家锅包肉的两盘了,超值啊!

吃完饭路过老鼎丰的总店,正好快中秋了,应应景也买了些老鼎丰的月饼,在哈尔滨这老鼎丰的名气相当于北京稻香村了,月饼一斤五个45元到50元,真不便宜啊。

买完月饼坐公交直接来到了索菲亚广场,参观大名鼎鼎的大洋葱头~圣索菲亚教堂。教堂绿顶红墙很有特色,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门票15元一张,可以进去参观。

原以为里边是椅子圣坛啥的,进去一看原来已经改成建筑历史照片展览了,有很多反映哈尔滨历史和人文风情的老照片还是值得一看的。而且我们刚进教堂就下起了大雨,正好边躲雨边看老照片。照片看完了雨也小多了,我们回酒店休息去了。

舒舒服服睡一觉起来已经六点了,收拾一下继续出发,还是去中央大街,但这次是去吃东北的另一个名菜~大酱骨头。大众点评上薛府一品酱骨的评分是最高的,我们就去这家的中央大街店吃。点了个小份的酱骨棒好像是58元,说实话这家店有些名过其实了,酱骨棒酱香味不是很浓而且挺咸的。

老吃锅包肉了这回点了个锅包杏鲍菇好像是39元吧,做法跟锅包肉一样也是酸甜口味的,感觉还是有些特色的。

还点了个29元的香菜素丸子,挺好吃的也不油腻,就是不太下饭。吃完晚饭本想好好逛逛街,可发现中央大街上很多商场店铺都已经关门了,这才八点多啊。没办法只能纯粹地溜溜马路了。

第三天:极地馆+东北虎林园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租车自驾了。我出入玩儿有个习惯,离酒店近或公共交通方便的景点就公交出行,离得远或公交不方便的就租车自驾。神州租车大城市都很方便,而且现在还推出免费送车和上门取车服务了,这就更方便了。像我们租的这种类型的小车每天只要119元,加上保险和手续费,一天也就169元,比打车方便价格也差不多。

一大早工作人员就把车送到酒店了,吃完早点我们用手机导航开车来到了哈尔滨极地馆。馆外有很大的停车场5元能停一天。极地馆的门票我们也是同程上提前买的,在馆外自助取票机就能取票,票价好像是130多吧。

极地馆上下好像两层吧挺小的而且是不走回头路,但好在跟出口有重新参观的路能再绕回入口重新参观。我觉得这个极地馆顶多能容纳两百多人同时参观,人再多就没地方站了。

虽然馆内地方不大,但动物种类还算挺全的,极地动物有北极熊、北极狼、北极狐、企鹅、海豹海狮啥的,海洋动物有各种鱼和水母。

我们是周一来的极地馆所以人不多,但因为馆不大所以也没觉得空旷,但好在每个动物面前只是熙熙攘攘几个人在看,孩子能看得很清楚。

白鲸表演场地非常小,但真的很精彩。所有人都是站在玻璃前边看表演的,所以想找个好位置一定要早点儿过去。表演的解说很有哈尔滨特色,一是真人美女现场解说,二是汉语和俄罗斯双语解说,那个负责解说的俄罗斯姑娘很漂亮

海狮表演的场地比起白鲸表演就大的多了,估计一次能坐下两三百人吧。主持人很风趣表演也很精彩,同样也是有个俄罗斯美女主持哦。

极地馆有一个多小时足够了,十一点半我们开车出发前往松北区吃午饭。自驾车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下午要去东北虎林园,所以中午饭就完全可以在半道上解决,甚至可以绕点儿远去吃。我们就开车在松北区选了很有名的313羊庄去吃东北有名的烀羊肉。

这烀羊肉据说是忽必烈在远征途中发现的一种羊肉的吃法,其实就是清炖羊肉。羊肉有羊排羊腿和羊脖肉,都是6.8元一两,楼下现点现秤的,然后服务员在大锅里现做,先喝汤后吃肉,汤很鲜羊肉也很烂糊一点儿没觉得膻。吃完羊肉再涮点儿菜和手擀面,配上吃羊肉用的蘸料和野韭菜花,天啊绝对美味,回味无穷!

来了东北自然要看东北虎了,东北虎林园也是自驾过来更方便因为离市区有十多公里的路程呢。同程上门票90元含观光车票,观光车分普通车和惊险车两种,普通车就是普通中巴加铁丝网,10块钱一张票,车上有玻璃不能直接喂老虎。惊险车好像是30块钱一张票,车上没玻璃只有铁丝网而且座位不朝前朝两边,方便喂老虎。

进园区后先坐观光车进虎园,老虎是散养的还有狮子,坐车转十几二十分钟后到站下车,游客再上天桥走回大门,当然是可以边走边看老虎的。出了景区大门后对面还有个马戏场可以看马戏。整个虎园逛下来也就一个小时左右吧。

逛完东北虎林园,我们今天的景点行程也就结束了,晚上驱车前往哈尔滨著名的金刚山烧烤城撸串喽!在这儿还得说一句,哈尔滨这交通让我找到了北京的赶脚,那是真堵啊,回市区二十多公里的路程竟然开了两个多小时。

这个烧烤城太牛了,整整两层楼能装下两三百人同时撸串。一进门就有免费的爆米花吃,服务也特到位一看我们带孩子来的马上就送了一个毛绒玩具给孩子。点串儿时有免费的炸虾片、炒瓜子和煮花生,吃完了有免费的冰激凌,主食还有免费的水饺,我的天啊!味道也很好,牛肉串比羊肉串还嫩,还有梅汁叉烧肉,还有培根金针菇卷,还有烤筋皮……太多好吃的了,简直就是撸串儿的圣地啊!而且价格也很惊喜,我们一共才花了102元。

第四天:731部队遗址纪念馆+伏尔加庄园

今天上午的主题有点儿沉重,要参观731部队遗址纪念馆。老婆一直不愿意去说是怕心里承受不了,但我还是坚持要去,都来了哈尔滨了怎么能错过这么有意义的地方呢。想去731部队遗址纪念馆就更要自驾了,离市区二十多公里不说,而且坐公交的话很不方便还耽误时间。

我们来的时间很合适,据说新馆是今年才刚刚建成的。新馆的外观是漆黑的还有三个代表三座焚尸炉的烟囱造型,给人一种很压抑很悲愤的感觉。一进门就是用中日韩等多国文字展现的主题墙,很有视觉冲击感。

馆内分六个部分分别还原了731部队犯下的各种反人类暴行,详细介绍了731部队培育的各种细菌武器生物武器和各种残暴的实验。

同时还有当时遗留的各种731部队专用的物品,包括各种细菌储藏器皿,医用实验设备等。

还有大量的日军士兵所用的军用物资及军装武器弹药等。

这是沙盘模型,中间中字型的建筑就是著名的四方楼,也就是关押囚犯和进行人体实验的主楼。

这是日军研制的专门发射细菌用的陶瓷炮弹。

馆外还有之前日军撤退时炸毁并遗留的建筑遗址,可以花10块钱坐电瓶车参观有专人讲解。这个建筑就是当时731部队著名的冻伤实验室。

看到墙上四个大圆洞了吗?这可不是后期挖的,而是当时731部队给冻伤实验室输送液氮留的管道口,那帮畜生就是用这个管道送进来的液氮来冷冻中国人的肢体做实验的。

这个跟地堡似的建筑是他们的地下小动物培养基地的入口。731部队当时在这里养了很多小动物,比如老鼠、黄鼠、兔子什么的。这些小动物也是用来做实验的。

这个是专门饲养黄鼠的板房内景,地上的水泥槽里养满了黄鼠,这些黄鼠不是做实验用的,而是专门用来培养鼠疫菌的。

这个碑是国内唯一的一个日本人自己树立的谢罪碑,但这只是一些有良知的日本人以私人名义立的,至今没有得到日本政府的官方承认。

这个建筑就是731部队的本部大楼,他们当年撤退时为了不留证据把所有建筑都炸毁了,唯独没来得及炸毁本部大楼。这个楼后来就成了731部队遗址纪念馆,直到今年新馆建成后,才把展品从这里搬到新馆里。

这个房间就是本部大楼二层顶头的办公室,也是731部队长石井四郎的办公室。

这就是731部队遗址纪念馆老馆的外景,也是当时731部队的原貌。说来也巧,做电瓶车参观建筑遗址时刚好有个日本人座在我身旁,50岁上下吧,我不知道他当时是什么心情,但从他脸上我看到的全是不可思议和难以置信的惊讶,而且每次他上车见到我时都不敢跟我对视还显得特别尴尬。我参观完之后心里也是百感交集,虽然知道自己是在组织部门工作多年的党务干部,也明白中日友好的道理,但还是在展厅的电子留言板上写下了四个大字“此仇必报”!也觉得只有这四个字才是一个中国人看完这些暴行之后正常的心理反应。

压抑的心情只有用美食才能舒缓,我们中午就在附近找了个自助牛排餐厅吃了午饭。

别看只是个自助餐厅,牛排煎的还挺嫩的,而且各种食品非常全,除了自助餐厅常规的菜品主食之外,竟然还有巧克力火锅和自助烤肉可选,而且价格在大众点评上只要56.9元每人。

吃过了午饭,驱车30多公里又来到了伏尔加庄园,这是哈尔滨人自己常来的休闲庄园,完全是俄罗斯风格的,门票在同程上每人82.5元,虽然不算便宜但景色比太阳岛上那个什么俄罗斯风情小镇强多了。

庄园里面积很大,估计走一圈下来至少要五六公里了,不过庄园里有电瓶车,每人30元不限次数乘坐,我们由于下午三点才到,抓紧时间直接坐电瓶车先在庄园里转了一整圈,把庄园里的各个景点儿先看了个遍。

之后我们就下车去了几个主要景点细看,比如这个俄罗斯风格的城堡,里边全是俄罗斯的茶具餐具和酒具,都是明码标价可以出售的,价格不菲但也确实相当精致。

像这个相框看上去就相当地道,而且很有俄罗斯风格。

这个竟然是个酒壶,不愧是战斗民族,啥时候都离不开酒。

庄园里不仅城堡多而且景色也很好,幽静而又典雅,很适合一家人过来休闲。

这些俄罗斯建筑里大多是展出或售卖俄罗斯风格的作品。

有些建筑甚至就是个酒店,可以在里面住宿的。

想想在这个异域风情的庄园里住一晚上也是很有意思的,最好再野个餐、钓个鱼啥的。

这是个原样仿制的俄罗斯教堂,原来的教堂就在哈尔滨市内,但在文革的时候被红卫兵给拆毁了。

全木质结构的教堂,里边看上去也是庄严肃穆的,但跟西方的基督教堂还是有些区别的。

我们在庄园里只是走马观花地转了两个小时左右,要不是因为路程有些远还真是想多待些时间。回市区时又体现出自驾的好处了,我们刚出庄园大门就被两个姑娘拦住了,原来她们俩也是来这里玩儿的,打车来的时候跟司机说好了下午再过来接她们,结果司机爽约放了她们鸽子,都下午五点多了庄园那么偏远门口根本打不到车,用滴滴叫车也没人愿意过来,所以没办法她俩只能在庄园门口求搭车了,这也就是正好碰到我们走得比较晚,要不然这个时间段已经很少再有游客回市区了,还没出来的基本上都是晚上在庄园住宿的了。

晚上还有美食等着我们呢,开车来到哈工大附近,有个德国慕尼黑小镇在大众点评上评分也很高,我们要来尝尝德式西餐喽。

德式西餐号称西餐里的东北菜还真是没错,这量可真不是一般的大啊,脆皮烤肘子我们只点了半份,还要了个德式烤肠,一个沙拉一个薯条一个焗饭,简直撑死了,最后焗饭根本没怎么吃,实在是吃不动了。肘子味道很棒只是皮不太好切,烤肠很正宗,薯条相当好吃,沙拉的量好大啊!这一餐只花了223元,便宜吧?

第五天:黑龙江省博物馆+逛街

这是我们在哈尔滨游玩儿的最后一天了,由于明天要坐一天的火车,所以今天的行程安排很宽松。早上开车到火车站还掉租的车子,然后步行1公里来到了黑龙江省博物馆。

原本以为一省的博物馆会很有看头儿,结果进去才发现几乎没啥可看的,就两层展室而且面积还很小,一边是自然和生物展室,一边是黑龙江省的历史展室,不到一个小时就看完了,跟我们以前去过的陕西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什么的简直没法比。后来一个哈尔滨长大的同事说黑龙江省以前都是游牧民族哪儿有什么历史遗迹啊,也对,确实没法跟那些中原大省比历史文化。

既然没啥可看的,那就把精力全放在逛吃逛吃上吧。中午去吃的就是哈尔滨著名的俄式西餐厅~波特曼西餐厅。

俄式西餐跟昨晚吃的德式西餐风格迥然不同,德式的都是大肉块,俄式的就相对精致些了。这道红菜汤确实很经典也很开胃。但上边那道俄式酱烤鱼怎么吃怎么像番茄沙丁鱼罐头。

罐焖虾和黑椒牛排都很惊艳,牛排五分熟吃起来也相当的嫩。

这道牛肉饼中规中矩吧,量挺大。

团购的家庭餐很超值也足够两大一小吃的了。格瓦斯很好喝,只可惜我有痛风不能喝,都便宜我媳妇了

这个水果披萨很好吃,芝士特别多烤的也很松软,闺女可爱吃了。

中午吃完西餐回酒店睡了一觉,下午五点出来继续逛街吃饭。给闺女和儿子买了很多衣服和玩具,要不回去没法跟儿子交代啊晚上逛累了,就来到中央大街的又一家哈尔滨百年老店~老厨家,这可是锅包肉这道东北名菜的发明店啊。

这家老店的锅包肉绝对正宗了,依然是38元一份虽然量不大但味道杠杠的。还有这道罐焖羊排也很地道,羊肉嫩而不膻肥而不腻,得到了老婆的大加赞赏,价格嘛,58元。

来到东北哪儿能不吃酸菜呢,这道酸菜炒腊肉看着油汪汪的,但吃起来一点儿都不腻,香气扑鼻特别下饭,好像是29元。

这个奶香手抓饼10元一张,闺女太爱吃了,一边往嘴里塞一边不住地说太香了太香了。

这个猜猜是什么?油炸冰棍!10块钱一支,据说是大有来头的,哈尔滨独有的美食,闺女也很喜欢。

看俺这馋丫头吃得多香啊

美食美景带来的是美好的假期和美好的回忆,没有冰雪的哈尔滨一样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把我们没有去成日韩的邮轮之旅的遗憾一抹而去。哈尔滨秋季的美丽让我们对她梦幻般的冬季有了更多的期待,下次一定要带着闺女和儿子一起再来一趟哈尔滨,我想那大约会是在冬季。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19 13:26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19 19:58

引用 yangbo 发表于 2016-09-19 19:58:16 的回复:

回复yangbo:锅包肉和俄式西餐一定要吃,排骨包子和熏肉大饼都很有特色

2016-09-20 06:14

引用 早上初升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9-19 13:26:11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早上初升的太阳:我中秋前两天去的时候平均也就22度左右吧,不下雨的话能到25度,下雨就只有16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