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约故里 |“西游记”之穷游新疆自治区探寻神秘的土地

宿约故里 LV.3
2016-09-18 00:24 85/4
  • 出发时间/2016-08-1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个占国土六分之一的省份,说是县城之间的距离是100km+。 信很多人和它的距离就是和电视机之间的距离,一直觉得它神秘而又远不可及。
一直以来小编我都有一个想要去西域愿望,想揭开它那神秘的面纱来看看。终于,在今年的8月12日小编故里一个人踏上了去新疆的火车Z40。42个小时的火车,卧铺也没有买到,不过从实际穷游的目的上来说也没打算没卧铺(心里盘算着可以一边看沿途的风景,一边慢慢悠悠晃荡晃荡到新疆,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小编我就买了一个硬座。

小编是从杭州出发的,首先要到上海火车站乘车,也是本着穷游的目的以最便宜的方式到达上海,花了24大洋买了一张绿皮火车票到上海南站,然后再花6块钱坐上海地铁1号线到达上海火车站。

杭州东--- 上海南站
到达上海火车站大概是在16点左右,因为去新疆的Z40直达火车需要19点40才发车,所以我在火车站等待了3个多小时,离上车50分钟期间在车站里吃了一碗面条,看起来不错,其实全是酱油味儿,难以下咽。

19点40分准时发车, 坐我对面的是一个非常自来熟维族的大叔,刚刚坐下就问我,小伙子去哪儿?我说去新疆。为啥不坐飞机?我嬉皮笑脸的搭腔因为我是穷游。啥穷游?额 ····这个嘛··就是之前很流行的话嘛,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是兜里又没子儿,只能用最节省的办法出去看咯,这就叫穷游。 就这样踏上去往新疆的火车上,第一个认识的就是这个维族大叔,当晚就这么维族大叔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趴在小桌上就睡着了。

坐在我后面的是一个维族的妇女带着一个小孩儿,真的很可爱的小孩子,令我惊奇的是,这个牙都还没长全的小孩儿,居然和那个维族大叔一样会啃馕!!(小编很认真的吃了,真的非常非常的硬,太佩服维族的小朋友了,这咬合力真没谁了!)

醒过来已经第二天早上的七点左右了,抬头的第一反应就是看窗外的景色,发现山川树林和南方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有很多裸露的黄土,还有很多阶梯状的山丘。随便洗了把脸吃了点儿干粮又和对面的维族大叔天南地北的瞎聊吹牛,还吃了他的套路,维族大叔妙语连珠:老母猪带胸罩一套又一套!(话说维族人民都是这么热情奔放的吗?大叔你是小火车吗?呜呜···污污污····太污了!)。
我们这节车厢的气氛被这个维族 大叔搞的太欢乐了,就这样一直到晚上的八点多左右到了西宁站,火车停留十五分钟,小编下车稍做补后继续出发。(第一次坐这么久的火车,买了个教训 ,火车上的东西超级贵,一瓶3元的百岁山在火车上卖7元,快餐式的单烧1条鱼2个蔬菜,一口价100元!天了个噜!暴利的不行,火车上还有卖充电宝的,中途卖80一个,说能充三次,其实最多只能充一次,而且快到站了就卖30块,到站前就是50两个!只能说小编自己to young to simple!第一次太天真了!西宁站的时候我就一口气买了5瓶水3桶方便面2个鸡腿1袋饼干!想要穷游的同学们千万记住,火车上消费太奢太败家了,出发前一定要准备好干粮和水!)

洛阳范围沿途风景

西宁

下站台补给干粮
凌晨24点,车厢里已经横七八竖到处都是躺在地上过道里睡觉的人了,也不管地面是干净还是脏的,就连我的座位下面不知道何时钻进一个人在睡觉(三连坐的座位下面是空的)。小编我也是瞌睡连连加上前一天晚上坐着根本没睡好,实在扛不住了,第二天早上十一点左右就到乌鲁木齐,需要有充沛的精力,于是小编奢侈一把在嘉峪关站补了一张111元的硬卧(感觉自己太豪了)直奔卧铺车厢,黏上卧铺就睡着了。

卧铺
醒过来的时候不知道是几点,外面天早就已经亮了,窗外的景色也已经完全不同了,听过道里熙熙攘攘的说是已经到了哈密了,在新疆界内了,小编我瞬间满血复活,赶忙拉开窗帘,映入眼帘的荒凉的戈壁滩和远处的雪山,原谅小编没见过世面,只在电视里看过这样的景象,一望无际极具冲击感,顿时让小编的瞌睡全醒,心想10点55分就能到乌鲁木齐了,兴奋的不行。

列车准时到站,小编也迫不及待的想要踏上新疆这片热土,车站直奔出口。话说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还有高鼻梁,大眼睛的维族同胞,有的头戴四角帽,有的没戴,不时听到很多人讲着维语,形形色色的人来来往往,瞬间一直在小编心底的那份西域情怀被牵了出来。

来新疆之前小编的亲戚就已经给安排好了住处,所以小编就直奔住处。放下行李后的第一件事,必须马上一定洗个澡,话说在火车上三天没洗澡,太难受了,感觉自己都馊了,最多就是用毛巾擦一把脸,现在能够好好的放松的洗个热水澡这个感觉实在是太棒了!
       下午小编的亲戚带着小编在住处附近先转悠了一圈,熟悉熟悉周边的小吃环境,其实小编早就馋的不行不行的了,新疆的羊肉串全国闻名,岂有不尝之理。
        新疆的烤羊肉串原来和老家不同,老家的肉串是全瘦肉的,在这儿烤串是非常讲究的,每个串不能全是瘦肉,必须是一块儿瘦肉一块养肥肉相间串着烤,这样羊油就会覆盖在每一块瘦肉上,飘香四溢,每咬一口肥瘦相间的肉串,都冲击着小编的味蕾,三天没有吃热乎食物的小编,体内的洪荒之力早已按捺不住,一口气点了15个烤串,3个薄皮包子(羊肉馅儿),1份儿羊腿抓饭! 请不要吐槽小编饿死鬼投胎!真的是忍不住。

一顿风残云卷之后,小编心满意足的回到住宿休息,一看已经下午17点半了,靠在床上休息会便睡了过去。可能是因为旅途劳累,睡了也不知道多久,醒过来后站到窗口看外面阳光明媚,应该洗漱下准备出发第一站了,习惯性的摸出手机拍一下乌鲁木齐的早上,手机屏幕一亮,21点18分!好像感觉有点儿不对劲!纳尼!!!8月14日21点18分,大晚上的这太阳还挂天上,我只睡了3个小时左右,一看天亮了,我以为直接睡到第二天了,原来是时差原因,真是有点儿不太适应。

下午21点的乌鲁木齐
到达乌鲁木齐的第二天,小编早就盘算好了行程的第一站,要去最能体现新疆民宿风情的地方,就是当地的特色市场----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之前一直不知道什么叫大巴扎,后来小编交了维族朋友才明白“巴扎”在维语里面就是集市的意思,乌鲁木齐国际“巴扎”规模特别大,因此就叫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见到乌鲁木齐大巴扎的第一眼,我就被眼前的建筑所吸引,充斥着浓郁的伊斯兰教的风格,仿佛置身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商贸交易点,各式各样的人在大巴扎中穿行,琳琅满目的商铺商品在“巴扎”中叫卖,宛如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商业繁华。

大巴扎区域全天开放,店铺营业时间一般为9:30-22:00左右;丝绸之路观光塔开放时间为10:00-20:00。大巴扎还有一个大型宴会厅集饮食娱乐结为—体,时常有大型以新疆民间歌舞表演为主导饮食的观赏性节目 ,一边享受着新疆的美食,一遍欣赏新疆少数民族风情特色表演,其乐无穷。

乌鲁木齐作为新疆自治区的省会城市,同时作为一个二线城市,其实和沿海城市没有别的太大的区别,一样高楼耸立,车水马龙,堵车那更是经常的事情。其实真正的美景还需要走上更远的距离去探索,在乌鲁木齐呆了第五天,小编的亲戚安排好了车辆,开始了真正的新疆自驾游,自己去探索西域真正的美。
自驾的第一站是克拉玛依,我们出乌鲁木齐出发,沿着G30连霍开,一路经过石河子沙湾县,独山子区再右拐进入G3015高速,全程400公里左右。小编的亲戚介绍说,克拉玛依是硬在戈壁滩上建立起来的城市,有戈壁石油城之称,因为勘探发现了石油,政府和开发商开始往这块荒凉的土地聚集,慢慢的地区富裕了,出现了楼房和高楼大厦,城市发展的越来越好,植树造林,北水南调,在荒凉的戈壁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克拉玛依迎宾大道(蓝天白云,郁郁葱葱,难以想象这是在戈壁滩上)
下午一点到了克拉玛依就直奔第一个站——黑油山。"克拉玛依” 维吾尔语为“黑油”,故这个天然石油沥青丘由此得名黑油山。黑油山因原油长年外溢结成的一群沥青丘,其中最大的一个高13米,面积0.2平方公里.黑油山油质为珍贵的低凝油.椐地质学家们预测,早在两亿年前,黑油山就已经开始溢油了。

黑油山自爆丑照

冒油的表层
在距离黑油山两公里的地方就是另外一片景象,克拉玛依最有名公园九龙潭,在这儿看来似乎和荒凉的戈壁滩完全挂不上勾。
随着克拉玛依经济快速发展,缺水问题的日益严重,水资源却严重缺乏,从外流域调水来解决经济与环境发展是必然的选择,635引水工程因此诞生,引俄罗斯额尔齐斯河水至新疆克拉玛依市,635工程是我国目前引水工程中唯一的北水南调工程,总共包括了890公里渠道、五个水库、三个电站。因此才有了现在的这个九龙潭风景区,完全可以称为新石油之城的沙漠绿洲。

九龙潭公园

九龙
 九龙潭主要由高约8米的人工瀑布、瀑布下的巨潭和周围大面积的绿化林带草坪构成。九龙潭水流从中间的一条巨龙口中喷出,利用水的喷涌速度和自然重力形成宽约10米的巨大的瀑布,瀑布的两边分列的8条龙嘴也同时喷出水柱,构成一副巨大的水廊。瀑布下面是一个巨大的长方形回字水潭,潭内碧波荡漾,潭上东西两侧各有一座小拱桥连接潭中的岛屿,成为横跨巨潭的通途。巨潭四周是花岗岩铺面的平地,两侧的花坛中玫瑰、万寿菊等花卉竞相开放,斜坡上是点缀的花卉的绿色草坪,同时中游地段居然还兴建了水上乐园,真的是不敢相信这个是在戈壁滩上的城市,不由的敬佩人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全国的羊肉属新疆的羊肉好吃,新疆好吃的羊肉在塔城。在克拉玛依停留近4个小时的时间后,我们又继续出发,沿着奎塔高速往西北方向走,200公里路程目的地就是塔城额敏县(吃货的追求是无限的),去塔城的最大的原因一个字——吃!吃新疆最有名最地道的塔城风干牛羊肉。
  到达额敏县后,小编一行人和当地的朋友说明了来意,就是要品尝最正宗的塔城风干牛羊肉,朋友也非常热情的招待我们,带我们来一个属于当地的少数民族农家乐。农家乐的主人是哈萨克族,所有的牛羊都是自己养的,属于牧民,然后在这个额敏县开了这么一家自产自销的风干牛羊肉为特色的农家乐。哈萨克族的农家乐的包间也是特别有意思,有点儿类似东北的炕,只不过是木架子棚而,且是在室外的。

哈萨克族农家乐包间棚屋
朋友热情的招待我们不停的给我们敬酒,小编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酒量真没多少,当地朋友是地地道道的新疆塔城人,通过这次饭局才知道了,原来新疆人民的酒量那是没底限的,上桌就一人一个46度的“手榴弹”(伊利老窖250ml装)。

三公斤羊肉(新疆所有买卖东西都是以公斤计单位)
一个手榴弹下去,小编就不省人事断片了,只记得不停的大口吃着美味的风干羊肉,后来上了一个冻酸奶仔非常好吃(吃货本能),有点儿类似冰冻的酸奶冰欺凌,需要蘸白糖吃,据当地人说非常解酒。

酸奶仔
前一日酒让小编睡眠质量非常好,第二天早上的十点我们告别了热情的朋友开始往白哈巴村进发,全程560公里。小编们沿着G3015奎塔高速至克拉玛依,再左转至G3014,沿着奎阿高速一直到布尔津县,在布尔津加油稍作休整,继续向白哈巴前进。

途径魔鬼城雅丹地貌
üiframe class="video_iframe" data-vidtype="2" height="375" width="500" frameborder="0" src="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n13098h7s03&width=500&height=375&auto=0" allowfullscree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width: 0px; border-style: initial; width: 555px; position: static; z-index: 1; background-color: rgb(0, 0, 0);"þü/iframeþ
布尔津俄罗斯风情建筑

布尔津出发还得再开近100公里才能到达白哈巴,其中还有近40公里的山路,绕的小编有点儿头晕恶心,不过沿途的风景真的是越来越美。晚上21点左右小编一行才到达传说中的白哈巴村。

沿途都是牛羊

白哈巴村的清晨
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是个原始自然生态与古老传统文化共融的村落,一切都还保存着几百年来固有的原始风貌,以图瓦族为主,位于阿尔泰山脉的山谷平地上,与哈萨克斯坦的大山遥遥相望,阿尔泰山上密密麻麻的金黄金黄的松树林一直延伸到白哈巴村里,村民住的木屋和圈养牲畜的栅栏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松林和桦林之中。图瓦族住的房子都是类似于欧洲自建的小木屋,大多数村名还保持着传统的原生态生活方式。

清晨的白哈巴全景
清晨炊烟袅袅,成群的牛羊的慢慢的踱着步,时不时传来牛羊叫声,给人安静祥和的感觉。似乎受到了村子的影响,只想安静的沉浸在这份静谧之中,好好的享受这份安宁,没有任何的喧嚣,牛,羊,马从身边懒洋洋的经过,一点儿都不惧人。

大片的草场

如果说喀纳斯是古朴的世外桃源,那白哈巴则是原始自然环境中的童话世界。这里的自然景观可与喀纳斯比拟,特别是秋天,成为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只见河谷内的杨树叶是金黄的,山脚下桦树的叶子是火红的,落叶松的针叶下缘是淡黄的,山岗上的草甸一片褐红,白雪覆盖的雪峰,蓝天上飘着几朵云彩,这样的风景,犹如置身于一位印象派油画大师以大自然为画布,绘出的一幅令人叹为观止巨作——童话世界。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先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1500米的边境线上,跨过边境线就是哈萨克斯坦的领土。

界碑(白色的点)

游览完了边境线,小编一行经过一路的颠簸辗转终于到了喀纳斯湖。这是让小编魂牵梦绕的地方,不止在电视里,网络上等等看的多少遍关于喀纳斯湖怪的新闻消息,一直期望有一天可以到这个神秘的地方来一探湖怪。
üiframe class="video_iframe" data-vidtype="1" height="375" width="500" frameborder="0" src="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d0166pd7wn3&width=500&height=375&auto=0" allowfullscree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width: 0px; border-style: initial; width: 555px; position: static; z-index: 1; background-color: rgb(0, 0, 0);"þü/iframeþ
喀纳斯湖怪之谜

卧龙湾

月亮湾

湾底部的步行道
小编一行人沿着步行道,一直徒步登山到达观鱼台,才能俯瞰整个喀纳斯湖。这对于体力还是有相当的要求的。

(遇到一对北京老两口,两人都七十多岁了,双飞新疆游,太有爱了)

鱼台半山腰的位置

喀纳斯湖的全貌

近一个小时的徒步登山,小编一行终于到达了观鱼台。眼前的美景小编已经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了,壮阔,仙境,这些词感觉都太俗,无法形容内心的不平静。登山的辛苦劳累早就抛在了九霄云外,完全沉静在这祖国的大好河山里面。

远处的喀纳斯

喀纳斯湖全景

白云似乎伸手就能抓到

实在太美了 感觉心灵得到了净化

鱼台
üiframe class="video_iframe" data-vidtype="1" height="375" width="500" frameborder="0" src="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z0328syczkt&width=500&height=375&auto=0" allowfullscree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width: 0px; border-style: initial; width: 555px; position: static; z-index: 1; background-color: rgb(0, 0, 0);"þü/iframeþ
喀纳斯湖之美
 小编一行告别了喀纳斯后,继而往阿勒泰地区出发,从喀纳斯湖出发,经过哈巴河县,布尔津县,再沿G217到达阿勒泰市。
阿勒泰”是突厥语,意为“金山”,因山中蕴藏黄金而得名,有“阿尔泰山七十二条沟,沟沟有黄金”之说。2015年1月30日,新疆阿勒泰地区一位牧民捡到了一块重达7.85公斤重的狗头金,喜从天降。在去阿勒泰的途中,小编一直嚷嚷着自己要走狗屎运,一脚在戈壁上踢出个狗头金来,那就发达了。同行的朋友说我别白日做梦了,其实现在阿勒泰早就没有以往那么丰富的金矿资源了,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早就过度开发了,想要踢到狗头金恐怕是把这辈子的好运都用上都困难。
阿勒泰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游玩景点,小编一行在当地朋友的热情招待过后,被安排住宿在当地较有名气的将军山公园后面的酒店,开窗就能看见将军山的风景。

将军山滑雪场
小编一行来的不是时候,这个季节是将军山比较冷清的时候,听说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一到冬季,就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全国各地,四面八方都是赶来滑雪的旅客,非常热闹,对于小编这个从来没有滑过雪的人实在是一种遗憾,有机会一定还要再来,体验一把滑雪的乐趣。
因时间原因,第二天小编一行人匆匆告别了阿勒泰,继而往乌鲁木齐方向返程,一望无际的戈壁滩,看不到尽头的公路,都让小编我联想起美国西部片的场景。

万道霞光穿透云层 美不胜收 似乎是哪路神仙要渡劫
公路两边偶尔会出现几个蒙古包,很多都是牧民,放牧的同时顺带着捡一些奇形怪石,卖给过往的自驾游客和一些石头收藏爱好者。
因为时间安排和经费的原因,小编的穷游的行程到阿勒泰就结束了,沿阿勒泰乌鲁木齐,小编回想一路的旅程,不免还是觉得有些遗憾,虽然一些主要的目的地都去了,但未免都有些走马观花,没有时间正真的还好呆上一段时间,驻足用心去感受克拉玛依的奇迹,塔城的热情,白哈巴村的祥和,喀纳斯湖的震撼壮阔,阿勒泰淘金的梦想,没机会享受这世外桃源般的日子。
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实在是太神奇了,对着小编充满了诱惑力,还有太多的想要去的地方没去,想要自驾在喀喇昆仑公路上,经历那千难万险通往巴基斯坦,体验那中巴友谊之情;’还想去那耸立在帕米尔高原上的红其拉甫口岸,欣赏它那壮美的风光········

喀喇昆仑公路
新疆之行,感触颇深,小编一定还会再次来到这片土地,也一定会走遍全疆。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18 16:38

引用 shiji 发表于 2016-09-18 16:38:08 的回复:

回复shiji:加油加油  !!

2016-09-18 17:2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19 09:56

引用 dongfoto摄影 发表于 2016-09-19 09:56:39 的回复:

回复dongfoto摄影:哈哈 楼主用的是手机拍的 没有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