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登太白,登顶秦岭

• 出发时间/2016-09-10

这些年东奔西跑,记不得多少次穿越秦岭,却没能登上一座秦岭的山峰。今年在长安城混迹,城里逛得差不多了,就在周边寻思。白天在户县附近干活老守着门前连绵不断的秦岭山峦,心里甚是痒痒,终于得到机会秦岭主峰太白山就在西安附近,于是乎网上搜寻一番,发现值得一行。遂开始计划,寻摸到一个周末出行。
鉴于时间有限只有周末两天时间,北南穿越就算了,还带着个新来的小伙没爬过大山,就走最传统的线路:汤峪进山,从森林公园到下板寺,然后上山到上板寺、天圆地方,再到大小文公庙,去看大爷海登拔仙台

交通

一般的自助游是从西安火车站广场东侧的停车场坐旅游专线车,太白山,兵马俑的旅游大巴都在一起,需要赶一大早就过去,票价35元,车程两小时。考虑到爬山的时间安排,住在南郊去火车站也得一个近小时,于是这次改为租车自驾前往,只是现在景区内不让自驾上山,必须在游客中心坐景区专线车了。神州租车新用户用浦发信用卡租二免一还挺合适,头天晚上取了车买点些干粮备好带了些厚衣物,第二天七点起来吃过早饭,不紧不赶的上路。
       景区内的专线车是一路向上,从北门进入最终到达上板寺,途中会经过观音洞,铜墙铁壁,莲花峰瀑布,药王栈道,睡佛寺,世外桃源、泼墨山、红桦坪,中途会停靠莲花峰瀑布、世外桃源、红桦坪。

食宿

汤峪镇很多宾馆,还有温泉。上山的话大的景点附近都有住宿,要是登顶的话,小文公庙、大文公庙、大爷海都有住宿点,条件嘛肯定是越高越艰苦些,大文公庙、老爷海一般是80-100的铁架子床或者木头床的通铺上下两层。
吃的嘛山上是要越来越贵,泡面25,一壶开水20,其他的菜谱见后面的详图。

1:森林公园-下上板寺-小大文公庙

八点出发,上绕城走G30,在蓝家村立交出西宝高速,上绛汤公路往太白山方向,全程一个半小时。游客中心修得很气派,旁边是长途汽车站,做公共交通工具来的终点在此,停车场比较大,一天20过夜加10块。
在游客中心购票,景区门票全票120,优惠票价60,景区内循环观光车往返60,一般没有自己徒步去红桦坪下板寺的吧,坐中巴车都得1小时10分钟左右。

车行山间,蜿蜒而上,周围的山峰奇形怪状,发挥想象咯

莲花峰瀑布,海拔1210米

莲花大师么

放慢快门,绸缎好无聊

三国古栈道

世外桃源

睡佛寺

还是世外桃源

溪水清澈,里面有小鱼还是小蝌蚪

继续换车上行至红桦坪

红桦坪的天下索道:

我们继续上行去下板寺,拐过十几道180度的弯,蜿蜒而行,每个弯道都有自己的花名,海拔提高5米。

中巴车只能送到这地方了,剩下的靠自己爬咯,海拔2700开始。

这里是拂云阁索道的下站,为了节省时间争取到达老爷海,我们决定还是坐小索道上山,单程50往返90.

看看来时的路,中巴车拐来拐去就是这些弯。索道上看看来时的路,不由得惊叹。

到了索道下站,有个休息站赶紧休整吃午饭,来了几个完无人机的,看了看大疆要飞进云彩里。

剩下的路全靠自己的双脚了,大致看看地图先,目标天圆地方咯。
最终的各段用时:
仙台下至老爷海 50分钟
老爷海回大文公庙 90分钟
大文公庙回小文公庙 90分钟

木台阶爬着还凑合,海拔在升高,两边都是落叶松林。

上板寺

看到大索道的终点了,天圆地方就在眼前。

仙台

哮天犬

看看天下索道的线路,确实远也省时间。

天圆地方

南北分界岭

海拔3511米

远处的房子就是小文公庙了,走过去十来分钟,木头台阶路还在修缮中。

进入太白山自然保护区

遥望两旁,还是有些植被,再往高就是光秃秃

冰川遗迹

木头台阶还在修,马上到大小文公庙

回望一下,这是又上了一个山头啊。

到达小文公庙,外国人检查站,外国人止步于此.......在这里我们捡了个山西的妹子,她的同伴担心衣物不够不愿再往里走了,只好找我们结伴进山。

开始在乱石堆中铺出来的石板路中前行

路边的大石头上有红漆的标记,跟着标记走,沿着路走一条路走上天。

回望小文公庙,纯净的蓝天。

远处的群山

大约半个小时后,来到大小文公庙之间的一个亭子中歇息片刻,

就在坡上看到一条隐约的白线延伸向远方,那就是我们要走的路。

大约一个小时后,下午四点多到达大文公庙,这里可以住宿,分80和100的两种,都是大通铺,有3人、5人、7人的,便宜的是木头床上下铺,贵一点的是铁架子上下铺,老板还不讲价。权衡了一下,不知道走到到老爷还还要多久,就怕天黑还在山路上去晚了没床铺,所以就在大文公庙定下床铺。

收拾停当,放了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在床铺上,我们决定往上走走看。又是一个大上坡,石头路在上坡上曲折向上,有一个风口,风力开始变大。

月亮已经出来了,也对中秋就要到了

路一直在脚下起起伏伏,弯弯曲曲,走走停停的快一个半小时,还没看到老爷海,他们俩开始走不动了,怕天黑前赶不到老爷海再折回去天黑了路不好走,就准备折返。

我决定往前再走一段路看看,要还是看不到老爷海,就折返。问了路上从老爷海过来的几个人,有的说快了,有的说还有三个上上下下的山头,我一想有些远就折返和他们会合。

往回赶的路还是比较顺的,终于赶到山的西面,算是赶上了日落的尾声。

回到小文公庙,侦察了一下宿营地的菜价,呵呵呵,回去啃干粮了

晚上大文公庙的手机信号不太好,相机也冻没电了,星星刚刚显现,累了一天的想着明早早起看日出,也困了,九点多大家都上床歇息了。

2:大文公庙--大爷海--拔仙台--折返

夜里有个小朋友吵吵了好几次,他爸爸也很无奈的起来带他上厕所折腾几次,4点刚过,一拨人醒了开始骚动着去往上爬看日出。我们挣扎了一下,小伙不愿起来蒙头大睡,我和妹子商量不能来了啥都不干吧,于是我们起床准备收拾出发。推开房门走到户外,仰望天空,满天繁星还能看到银河,这是我在珠峰大本营和蒂卡波湖畔都没守望到的美景,可惜没有相机能去抓住留存这瞬间,只能记忆在脑海里。时不时还有流星划过天边,尽管天气寒冷但是值了 。我们整理停当,带了些吃的也给小伙留下吃的,开始顶着头灯上山,前面大部队早已出发。

东方已显露鱼肚白,我们爬上了离开大文公庙的第一个山头,一群人已经等在那里看日出,看来来不及上拔仙台看了。

拍点剪影也是极好的。

歇了会天开始亮了,六点了但是还没见日头出来,我们决定先往上爬爬。

终于6点20左右,东方的一团橙色出现,太阳要出来了。

路边打着霜花的植物,叶片上的结晶开始融化,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离开大文公庙大约一个半小时以后,终于看到了老爷海的房子,现在看来昨天走到的地方再往前最多半小时就到大爷海了.......

清晨的大爷海,阳光还没降临,一潭静水平静如镜。

营地的帐篷里,驴友们开始起床了。

高山湖水清澈见底,水也冰凉它来自融雪。

到此一游咯

短暂休息,抓紧时间上拔仙台登顶吧,有一条近路在未到大爷海之前沿着这山破的乱石堆直接上行去往拔仙台

在乱石堆中循着标记艰难上行,终于不到一个小时,爬了上来。

有一间荒废的小屋,应该是寺庙。

一鼓作气登上拔仙台

秦岭最高峰,海拔3767.2米!

登高环望,一览众山小啊。

下来拔仙台,往东走了走看到山坡下还有两潭湖水,那就是二爷海、三爷海了。从面积看比大爷海是小了不少,也没有住宿的营地,看来只适合徒步,往那边下去就要下南坡了。

登顶目标达到,穿越肯定时间不够,抓紧时间折返吧。下山找路还有点费劲,还好遇见几个一起上来的,友人带路又是抄了近道,依然在乱石堆中莫索克一阵子。

路上还有结冰。

湖水清澈冰凉,尝了一口没有异样透心凉,于是装了一水瓶带回去。

从大文公庙向小文公庙下山进发,一路上风景与来时并无二致。路遇几个挑山工,让人肃然起敬,如此高的山,还要负重前行。

回到大小文公庙直减的那个休息亭,回望拔仙台,很佩服自己走过的路。

高山植被开始多了, 绵绵群山甚是雄伟

一路下山赶路不提,两点半之前顺利到达下板寺,乘中巴车下山,四点回到停车场自驾西安

附:太白穿越线路图

南坡徒步线路

X型穿越线路 3-4天完成

海拔标高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19 09:2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19 12:56

引用 unbelievablefish 发表于 2016-09-19 12:56:47 的回复:

回复unbelievablefish:看时间,下个月天就冷了可能山上会下雪,常规的路线就按照我走的来就好

2016-09-20 10:29

引用 北漂章鱼哥 的图片:

2016-09-21 10:15

2016-09-21 10:19

请问山顶住宿怎么提前预定呢

2016-09-23 12:02

引用 花菇朵朵朵朵朵 发表于 2016-09-23 12:02:36 的回复:

请问山顶住宿怎么提前预定呢

回复花菇朵朵朵朵朵:好像大文公庙的有电话,不过一般去的早都有住的地方

2016-09-23 22:10

麻烦问一下,这个背景音乐很好听,叫什么名字呢?谢谢

2016-11-15 12:53

引用 胖兔跑不动 发表于 2016-11-15 12:53:26 的回复:

回复胖兔跑不动:穿越时空的爱恋,犬夜叉的曲子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