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带着孩子去呼伦贝尔撒点儿野!滑草、骑马、拔河、挤牛奶、吃烤全羊!

訫龙 (杭州) LV.12
2016-09-18 01:41 371/5
  • 出发时间/2016-07-31

关于我

85后,水瓶座,曾混迹在广告、媒体圈。玩户外,喜欢自由行。希望能将每一次旅行进行到深度。
个人微博:@訫龙
个人微信:joshuayeh(请说明来自蚂蜂窝)
微信公众号:lxmtrip(关注哦

【本人相关游记链接】
《南澳大利亚,除了袋鼠、考拉、羊驼,还有葡萄酒和迷人的自然风光》

《30岁人生“遇见&纪念”之旅:历时42天,走过川藏、青藏、甘南川北湘西张家界

香港攻略:带你一日走遍香港知名景点,探寻港式美食》

《3.5天70公里,由西向东,重装徒步穿越乌兰布和大沙漠!》

《在动荡的8月前往PG岛,只为那一片蓝毒和PADI》

呼伦贝尔草原是中国的牧草王国,以其苍茫浩渺、气魄摄人的景色和鲜明的地方特色、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慕名前来游玩,更是备受众多影视剧、热门节目的关注和青睐。

这次呼伦贝尔之行,10个家庭,9个小孩,集中10岁及以下的儿童有8位,是一次挺有意思的亲子游。先来看一组小朋友的表情包吧……

来到呼伦贝尔,你会真切体会到中国的地大物博。单是呼伦贝尔市就相当于“山东省+江苏省”面积之和大小,所以此次旅行,平均下来每天要乘坐5个多小时的车,对于小伙伴们来说也是一种旅行体验。

D1 杭州-哈尔滨-海拉尔

由于杭州海拉尔的机票太贵,只好稍微折腾一点,杭州哈尔滨,然后再从哈尔滨乘坐夜班火车前往呼伦贝尔首府——海拉尔

2016年7月31日早上7点50分,乘坐中国国航CA1787航班前往哈尔滨,还算顺利,只晚点了10来分钟。出发前,与接机师傅通了电话,再次告知航班号和抵达的时间。从哈尔滨太平机场到火车站,需要50分钟的车程。我们是晚上8点40分的火车,所以就在火车站对面的北北大酒店开了两间房寄存行李,然后前往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由于一场大雨,我们只好等雨停了再前往……

中央大街商铺林立,美食遍地。要说最受小朋友喜爱的,非“马迭尔冰棍”莫属。

马迭尔冰棍,是哈尔滨中央大街特色冷饮。是马迭尔品牌(Modern)食品之一。由法籍犹太人开斯普于1906年在哈尔滨创建,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其名称“马迭尔”从清朝到民国到解放后,一直沿用未改。马迭尔冷饮是我国最早的冷饮企业的之一,马迭尔冰棍的特点:“甜而不腻,冰中带香”,且无膨化剂,其固化物(牛奶、鸡蛋等)投放比例远高于冰激凌。马迭尔冰棍无外包装,仅两种口味,只限于专营店出售。

沿着中央大街往防洪胜利纪念塔方向走,就到了松花江边。由于今天哈尔滨的天气不是很好,能见度很低,无法很好的欣赏松花江的景色。

晚上19:30回到酒店,收拾行李,前往火车站。火车晚点了半个多小时,多年未见绿皮车了,仿佛又回到当初上大学的时候。好几个小朋友是第一次火车卧铺,还是蛮兴奋的……

D2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根河

由于火车晚点,抵达海拉尔已是早上8点多了。接上从海拉尔机场赶来汇合的一位妈妈,我们正式开启呼伦贝尔境内的行程。

车站到金帐汗景区,需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在金帐汗景区参观成吉思汗征战草原时的蒙古大营的缩影。拜祭蒙古族传统敖包仪式(沿着敖包顺时针走三圈,然后再把红丝带及系上)。

然后到著名的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河边逛逛,正是这一条条九曲十八弯的条条河流养育了热情豪放的代代蒙古民族。

远处一对情侣跟着马倌一起策马驰骋……

原计划中午在额尔古纳市吃饭,但抵达金帐汗景区已经10点多了,游览完刚好到饭点,大伙都饿了,所以决定在金帐汗景内用完午餐后再前往下一个地点。

前往敖鲁古雅的路上……

下午16点多,抵达敖鲁古雅。原始部落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是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之乡,是鄂温克族最久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五十年代以前,鄂温克族猎民仍然保持着原始社会末期的生产、生活方式,吃兽肉、穿兽皮,住的是冬不防寒、夏不避雨的‘撮罗子’,以驯养驯鹿为生。如今,鄂温克猎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淳朴的民俗民风却使终保留着。

这次看到最大的一头驯鹿,看它的角,很大很有型吧。只要看到有人拿着箩筐喂苔藓,它就横冲直撞走过来,游客只好避开这个“大人物”。

小朋友在玩跷跷板,不亦乐乎。

前往中国最天然的氧吧—根河市,内蒙古唯一的纯林业城市,中国森林覆盖面积最高的城市 -根河市入住,沿途可欣赏白桦林风光。

D3 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额尔古纳河

07:30吃完早餐之后前往“中国冷极湿地天然博物馆”和“中国环境教育的珠穆朗玛峰”—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这里唯一的污染是松香,唯一的噪音是鸟鸣,唯一的PM2.5是负氧离子,湿地公园拥有森林、沼泽、河流、湖泊等多种生态系统,森林与湿地分布交错,是我国目前为止保存最完好、最典型的温带湿地系统。

登冷极湾木栈道,感受原始森林一步一景的神奇,登顶后俯瞰根河源天然的湿地河谷风光。可在园内自由活动,远离城市的喧嚣,全身心的投入到森林的怀抱,享受内心的宁静。

在前往室韦的路上,一路穿行在大兴安岭的林间公路上,经过额尔古纳市、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17:00左右抵达被CCTV1评选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的室韦室韦蒙古室韦突兀部落的发祥地,中国惟一的俄罗斯民族乡。俄罗斯居民有1700多人,大多是前苏联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俄罗斯人,老一代人精通俄语,至今仍然保留着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

老板家的外甥,看他脚上穿着的鞋,比他的小脚长一倍,走起路来飞快,挺逗的……

吃完晚餐,驱车前往神仙坡,居高临下看额尔古纳河的无限风光。

额尔古纳河本为蒙古帝国时期中国的内陆河,公元16世纪末,俄罗斯南侵,康熙皇帝为了同卫拉特噶尔丹争夺蒙古地区的控制权,匆匆忙忙于1689年同俄罗斯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割地求和,将额尔古纳河以西划归俄罗斯,成为中国俄罗斯的界河。

室韦镇景色优美,俄式木楞建筑独具特色。晚上街上随处可见的烧烤摊,30斤重的烤全羊只需800元,还是蛮划算的。

D4 梁西村牧马场(纵马驰骋)

我早晨四点钟起来,出发前往广场,拍日出。这时候的天已经亮了,街上三三两两的马匹在悠闲的晃荡着。东边的云层很厚,不是看日出的好天气。

果然,太阳只露出一小会,就被云给遮住了。。。。。。

三河马外貌清秀,体质结实,动作灵敏,具有奔跑速度快、挽力大、持久力强等特点,是优良的乘挽兼用型马。与河曲马、伊犁马并称为中国大名马的内蒙古三河马,是俄罗斯后贝加尔马、蒙古马及英国纯种马等杂交改良而成的,至今已有上百年的驯养历史,主产于内蒙古呼伦贝尔三河地区,因此得名。

对面就是俄罗斯村庄,游客是过不去的,所以你也没有办法去抢个俄罗斯媳妇回家。

早餐后前往古镇黑山头。这一路风光秀丽,路上经过上户林,美丽的得尔布耳河,白桦林,回族乡及恩和俄罗斯民族村等体验全新的森林浴!

一路走走停停,小孩、大人都玩嗨了……

午餐后我们驱车,往牧马营地进发。入住家庭旅馆,这边的房间都没空调,下午1、2点的时候是最热的,虽然有大窗户,奈何阳光直射,屋子里头还是蛮热的。

下午3点,出发前往牧马场,大家终于可以尽情的在一望无际的马场上尽情的练习骑马,体验在草原上策马驰骋的感觉。听完上马前的基本要领,大家在马倌跟领队的带领下在草原里自由练习骑马,学的快的可以约几个人跟随马倌在附近的大草原纵马驰骋,学的慢的也没关系,驾驭着马儿在附近感受草原与湿地的美景。小孩子的胆子都很大,骑在高头大马上表情很自然、很轻松。

晚餐是烤全羊宴,重头戏就是当地烤全羊仪式。烤全羊是蒙古族的传统名菜,是招待贵宾或举行重大庆典时特别制作的佳肴。据史料记载,成吉思汗曾设过全羊席,忽必烈登基时也曾设全羊席敬祭神祇宴宾客。逼格够高吧。

烤好的全羊(腹腔内的羊汤和佐料已掏净)就跪放在上面,羊头上还系着一条红丝带。主人为客人唱歌跳舞后,在客人中选出一位王爷和王妃(须是最尊贵的客人)作剪裁嘉宾。致辞,我们同行25人中,终于出现了王爷和王妃了,哈哈,蒙族小伙子给尊贵的化装成王爷王妃敬酒,她们则依着喝下马酒的套路,用自己的无名指蘸三下酒弹将开去(分别代表敬天、地、祖宗),然后一口喝下杯中酒。之后,假“王爷王妃”共同将羊头上的红丝带揭去,王爷用刀子在羊脊背上割下一小块肉放入盘中,王妃紧接着用刀子在羊脊背上划一个十字。剪裁完毕。

接下来就是厨师登场,当着全场客人的面将羊皮剥下切条,再将羊肉割下切成厚片,羊骨剁成大块分别装盘,视客人身份依次敬献到各桌。

说实话,烤全羊还是边烤边切,肉更香,更酥脆。

20:30左右篝火晚会开始,大家围着火堆,伴随着动感的节奏,手牵手跳起踢踏舞,享受这没有约束,只有自由的欢快时刻!大家围坐在篝火旁,数着星星,做着游戏,在软绵绵的大草原上体验牧民生活的甜美是何等的惬意?

D5 186彩带河、边境公路、满洲里

今天,小朋友起的早,五点多就起来去附近的牧场挤牛奶,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堂声动的体验课。

我们住的家庭旅馆对面就是蒙古包,环境很好,下次来一定要去住一次。

早餐10元钱,一碗稀饭+一个面包+一个鸡蛋+两小蝶咸菜。

早餐后乘车延着边防公路赴186彩带河,欣赏边境公路两岸绝色风光。当我们在山顶看到美丽的彩带河时,湿地景观尽在眼底,蜿蜒的河水在太阳的光线辉映下,呈现一条彩色的绸带摆在中苏边境上,远处的俄罗斯山峦起伏,承托出一幅美丽的图画。

186彩带河集观光、娱乐、餐饮、住宿一体,娱乐项目有骑马、射箭、高尔夫、滑草、悠波球、碰碰球、草地摩托等,这里的滑草是目前国内最长的滑草。

从186彩带河出来已是中午了,附近没有吃饭的地方,驱车一个小时左右才到吃放的地方,把大伙给饿坏了。午饭后前往中国第五大湖、北方第一大湖、有机水产基地——广寒仙境呼伦湖。呼伦湖方圆二千多平方公里,碧波万顷,像一颗晶莹硕大的明珠,镶嵌在呼伦贝尔草原上。

然后乘车沿边防公路一路向西,前往中俄蒙三国边境小城—满洲里。途中欣赏美丽而又如画般的边境风光,如行走在画中一样,一路的风光是那样的纯朴那样的自然。

17:20左右抵达国门景区。国门景区除了巍峨壮丽的国门,还可以参观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火车头广场、战斗机广场和第五代新国门中俄重要口岸等等。

俄罗斯驶来的列车……

逛完国门后我们前往及创造了世界吉尼斯记录的套娃广场观看世界最大套娃。

回到满洲里市区入住步行街附近酒店。今年刚好一个小朋友过生日,大伙吃完晚饭已经是晚上10点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都不及满洲里灯火辉煌。话说么满洲里的夜景真不是盖的。

D6 月牙湾狼岛、原始游牧蒙古族

满洲里的早晨很安静,7点多起来,前往步行街,找早餐店。走了一圈也没找到包子铺,只好去KFC将就一下。

08:30出发前往猛犸象博物馆。

然后驱车前往原始游牧蒙古族,这也是此行的一大亮点。来到大草原能够真正零距离与原始蒙古族接触,想必是每个人心中的一份期待。我们集体访问牧户,喝奶茶,吃奶酪,充分感受深入了解游牧部落民族的习俗及生活状态。还进行了草原拔河比赛,充分发挥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

然后带着青草的清香,走进月牙湾狼岛——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的湿地小岛蜿蜒回肠的河谷湿地,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径悠长延伸到天边。月牙湾狼岛是内蒙古唯一一家野生狼观赏区,也是仅此一家具有合法野生草原狼养殖许可证。亲眼观看草原狼捕食的“野性”场面,再现狼群的机智、狡猾与凶残。

下午回到海拉尔,在火车站附近开了两间临时房,寄放行李。大伙前往成吉思汗广场附近吃晚饭,买点土特产带回去。

乘坐晚上8点40的火车前往哈尔滨

D7 哈尔滨-杭州

早上8点多抵达哈尔滨火车站,大巴车司机早早就到了,接上我们前往机场。乘坐中午12点25的飞机回杭州。由于天气和航空公司的原因,飞机延误,小伙伴们第二天中午才抵达杭州,而我的原计划要在哈尔滨多呆一天,所以没跟他们一起返程。第二天的航班却非常顺利!

尽管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很短,但是大家也会记住这份缘分。结束愉快旅行,返回温暖的家!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19 12:5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19 16:25

引用 wxnlwblyj 发表于 2016-09-19 12:56:48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wxnlwblyj:希望对你有帮助,哈哈

2016-09-20 11:08

引用 ylanjing 发表于 2016-09-19 16:25:51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