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色彩:青色、蓝色和未上色(暹粒、金边、西港不算太穷的游)

烟花 (成都) LV.8
2016-09-18 03:02 779/21
  • 出发时间/2016-08-04

柬埔寨的色彩:青色的暹粒,蓝色的西港以及还未来得及上色的金边~~~不算很纯粹的穷游,全程酒店(彷佛都是当地五星~),吴哥三日全程car,暹粒金边,西港-暹粒这两程都是打的飞的,只有金边到西港是大巴,所以,可能价格上比一般的朋友略贵一些。但是,我回想了一下,应该没有被坑的事情发生,一次都没有~

关于本文

简单介绍下自己(此处应有掌声!):80后、真不是吃货、更不是文艺青年,超实用主义金牛座,将砍价进行到底!所以游记中关于吃特别少,也没有小清新一样的文字,虽然,曾经我也是一枚文艺小青年(大概上高中时期吧,后来嘛...没啥后来了...堂堂天朝好男儿,抢完红包抢车位...)
     另外,作者旅行对住、行、玩这三方面的要求比较高,特别是行,能用灰机到的绝不用大巴,能坐空调汽车绝不坐突突,而对吃基本属于填饱肚子就上路的类型。也不怎么玩摄影~宁可在崩密列花费两三个小时用于“古庙逃脱”也不太喜欢像文艺青年一般在塔布笼寺拍出古墓丽影的效果,本文所有照片都是6S与Sony微单的成果,主要还是想和大家分享下这一路的体会~
     本文绝不是唯美游记的代表,不过可以考虑把本文当一把AK47扫射敌人~谁说柬埔寨游记都是清流,一样的有泥石流有木有!有木有!有木有!
    下图可见,飞的不少,车坐的不多。黑色、红色、绿色线路都是灰机,只有粉色线是大巴。

关于签证

说实话,每次旅行,最烦的就是签证,我们伟大祖国的护照真是...这酸爽...不过柬埔寨已经算比较easy的签证了,我第一次去东南亚,以前申根签倒是签过几次,因为听朋友说东南亚签证好办,所以,拖延症这个犯了...一直拖到火星和水星都快相遇了,NANI!赶紧办啊!
     柬埔寨有电子签,http://bbs.qyer.com/thread-1435553-1.html,这个攻略已经很详细了,而且出签证特别快,但是付款支付要挂VPN好像,我就是因为在最后一步付不了款,所以立马在某宝上找了一家办签证的。很快,晚上付的款,第三天就把签证发到了我的邮箱。除了护照编号和电子版照片,其他的都没要我提供。我的护照和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护照也是一样的,没有任何特殊。
     另外,关于暹粒机场进关的索贿问题,不管你是电子签还是纸质签,都会被海关工作人员索贿。如果不赶时间,跟丫死磕,如果时间紧,就给1刀!
       另外,许多朋友反应的“只向中国人索贿”也是不太准确的。我觉得这事没必要上升到民族气节问题,因为后来在西港和几个一起住索卡酒店、一起去浮潜的老美聊天,他们也不爽柬埔寨海关的索贿,但是因为当时赶时间(为了去看日落),就保险起见(他们说曾经有人因为不给拒绝入关或耽误很多时间),每个人在护照里塞了一美元,所以,海关没有主动“索贿”。但是,老美的小费文化是天经地义出了名的,所以他们只是觉得不舒服,无奈,并没有恨得牙痒,更不会主动说起这些事(这事也是我主动说起的)…日韩游客也有护照里塞钱的习惯,也不多,最多1美元。当然,我也看不惯这种行为,更看不惯有的海关一来就索要20人民币这种。还是那句话,给不给,看情况而定,不要因小失大,更不要破坏了出游的心情…

简单的废话

柬埔寨建国于公元1世纪下半叶,历经扶南、真腊、吴哥等时期。9世纪—14世纪吴哥王朝为鼎盛时期,国力强盛,文化发达,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吴哥文明。特别是在公元1181到1219年,著名的阇耶跋摩七世统治时期,国力达到全盛。现在的吴哥遗址很多建筑都是这个时期建造的!这哥们也挺爷们,一生有三次当国王的机会,前两次都放弃了,最后一次外敌入侵,临危授命才拿起早就属于他的国王权杖,然后,一发不可收拾,成为柬埔寨历史上最牛逼的君主。

据说,巴戎寺的“四面脸”就是参照阇耶跋摩七世本人的脸造像的~

但是,后来13世纪中叶起—1434年由于泰国素可泰王朝入侵而衰落。
      后来的历史就比较悲惨了,现经历了法国的殖民统治,二战的时候又被日本占领,二战结束后法国人又回来了。直到1954年柬埔寨才宣布独立。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西哈努克执政(为了执政,他把王位让给了自己的父亲)。那段时间听柬埔寨的司机说是令人怀念的,他们农业上自给自足,工业上能够生产汽车...可是,从1970年朗诺发动政变开始,这个国家充斥了战争,战争,还是战争。先是大家一起推翻了朗诺的统治,红色高棉上台了。关于红色高棉,真的不想说太多,900万人口屠杀了200万,恐怖组织都干不出来,后来越南人来了,结束了红色高棉的统治,但毕竟是越南人,虽然很多柬埔寨人民觉得越南人不是侵略者而是解放者,现在在首都金边还有柬越友谊纪念碑!在西哈努克领导下,大家一起又来对付越南人以及政府。再后来,直到1990年内战才以和平谈判的方式结束。所有的内战结束了么?没有,97年洪森和西哈努克的儿子拉那烈又为了争夺领导权再次大打出手,一直到2004年政局才得以稳定。这样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本国货币早已崩溃,4000瑞尔才换1美元。所以,去柬埔寨带点美元就好,但是,千万别带大面额的美元,最好是五块钱以下的美元。坐个突突车,砍价到3美元,你给个5美元有时候都没零钱补给你!突突车几乎是城市里游客的唯一交通工作,非常贵,本地人根本不会坐。全国没有一条高速路,铁路有一条,据说,200多公里的铁路能开8个小时!

你将在柬埔寨见的最多的两种本国货币,1000瑞尔和2000瑞尔,这两种钱是我一般给酒店收拾房间的工人最多的两种钱,当然,土豪要给美元也是可以滴~~~

前期准备

机票和酒店,携程携程携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吴哥三天包车,淘宝淘宝淘宝!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金边到西港大巴,官网可以订,淘宝也可以买。
西港出海去高龙岛船票,淘宝搞定。
接送机比较复杂,吴哥三日包车是有免费接送机的,我住的博瑞吴哥酒店也有免费接送机,其他没有的都是在携程订的接送机。

关于柬埔寨旅游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5月至10月为雨季。各有各的好处,也各有各的不足。
     旱季天气晴好,降雨较少,早晚比较凉爽,对于怕热的朋友,很不错了,雨季真的是桑拿天。不过旱季里吴哥的水池几乎都是干枯的,洞里萨湖水也不丰沛,金边-暹粒的船可能停航。吴哥的很多景色因为水会更美,而且,如果想拍吴哥窟倒影到水中的绝美画面的小伙伴,雨季来吧!另外,旱季的吴哥小圈和大圈真的是尘土飞扬~
     柬埔寨的雨季一般不会整天下雨,通常是上午晴天,中午到下午开始下雨,有时下一下午,有时下几个小时就停了。雨季中的吴哥窟会有和旱季不同的景象,湿润的树木和石头拍照出来会有更古朴的色泽和质感。相比之下,许多旅馆会降价。但是下雨时光线较暗,对拍照有一定影响。而且,雨季的时候吴哥窟的热气球项目会受很大影响。如果一心想坐热气球,旱季来吧!

我去的是雨季,热气球是没坐成,来两张倒影吧~

装备篇

我是8月份雨季去的柬埔寨,待的地方有暹粒(5天)、金边(半天)、西哈努克港(2天半)。我认为关键的装备有这些:
首先,你需要一双运动鞋,最好是有气垫的防滑的,在大吴哥、小吴哥、崩密列这些地方会很有用;
然后,你需要自己买一套浮潜三宝,在西哈努克港的浮潜最好自己带装备,租船上的装备很不卫生,特别是吹管,本来柬埔寨的卫生条件就很差...
第三,擦汗巾来一条,真的很热,纸没用,根本不够用,某宝上有卖冰感擦汗巾的,还不错。
第四,药品,药品,药品!重要的事说三遍,各种药,治疗腹泻的、晕车晕船的、蚊虫叮咬的、头疼脑热的、抗生素以及治疗外伤的等等。西港的医疗条件真的难以描述,跟我堂堂天朝上邦的贫困山区的卫生诊所差不多,你敢自己不带药?
第五,防晒霜和降温贴,降温贴某宝有,像暖宝宝,真的很晒很热有没有!
第六,美元,小面额美元,这边的ATM机很少,换钱所更少,大多数地方都停留在现金交易阶段,物价又不贵,大面额美元很尴尬,所以,小面额,最好是一刀一刀的最棒!
其他的如自拍杆、单反、晒后修复霜这些请随意,雨伞就别带了,不管是防晒还是防雨都没啥用,防晒的话帽子比雨伞靠谱,这边雨季的雨特别大,雨伞根本没用,真怕淋湿,买雨衣吧...买个小电扇,效果超乎想象,某宝搞定。转换器都可以省了,我住的酒店插头都和我堂堂天朝一个样。

细节篇

1、时差:柬埔寨位于东七区,比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比如北京时间21:00,那金边时间就是20:00。
2、语言:当地人都说高棉语,大多数人会讲英语,不过,口音很重,浓浓的Cambodian English,交流过程中注意联系上下文去理解。
3、通讯:开通国际漫游之后在柬埔寨大城市(暹粒金边西哈努克港)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打电话,巨贵!。最简单的是在某宝买一张柬埔寨电话卡,有一周无限流量那种,打电话回国也巨便宜,全国还包邮。但是,注意在吴哥窟、高龙岛这些是没有信号或者信号非常弱的。
4、WIFI:暹粒和西港的酒店和很多餐厅都有WiFi提供,但速度不快,发朋友圈够用,但你说你要下数据、FACETIME还是省省吧...
6、安全:暹粒和西港的治安还可以,毕竟佛教国家,金边只待了半天,而且去的金边王宫附近(估计王宫防守森严也没有谁敢抢敢偷)。在暹粒,我老婆在免税店买了100刀左右的东西,因为晚上要去看吴哥的微笑,就直接把东西仍在我们当天包的车上(包车费一天15刀,砍价的结果),我们去看演出,他在停车场等我们,东西完好无损,这个点个赞。据说金边治安不怎么样,但是金边王宫附近还行。

行程简介(啰嗦版)

day1
上午10:00(北京时间)双流国际机场,南航直飞暹粒机场
下午12:30(金边时间)暹粒机场,携程网接车服务,拼车(说是拼车,其实就我们两人),前往暹粒博瑞吴哥酒店(Borei angkor resort & spa siem reap)
入住酒店后包车前往吴哥国家博物馆。凭护照在售票处取票(有预定),参观后去免税店逛逛,晚上去观看“吴哥的微笑”演出。

day2
早上08:00在酒店,吴哥窟三日包车司机来酒店接,英文司机(其实小圈和大圈可以包TUTU,不过一直以来我的理念就是吃住行里行最重要,别亏待自己,免得坏了好心情)。先去买票,然后就行游览。第一天小圈线路,上午去南城门-巴戎寺-巴芳寺--空中宫殿-斗象台-十二生肖-周萨神庙-拖玛侬神庙-茶胶寺。下午去塔布笼寺、小吴哥,晚上去酒吧街high(其实并没有high起来...)

day3
早上5点爬起来去小吴哥看日出,前一天告诉酒店要去看日出,酒店会早上4点多就为你打包好早餐,然后清晨爬巴肯山,开始大圈线路,下山后游览大圈圣剑寺-塔逊寺-龙蟠水池-比粒寺-东梅奔寺,中午回市区吃饭回酒店休息,下午4点钟再战巴肯山看日落。晚上去酒吧街来一次柬式按摩!

day4
外圈游览,8点起床,女王宫、崩密列,中午景区高价饭,下午罗洛寺,洞里萨湖看日落。

day5
早上暹粒博瑞酒店的免费送机,06:30出发(后来发现7点半走都来得及),早上08:15暹粒机场国际航站楼起飞,09:00金边机场落地,落地后有携程网订购专车接到金边王宫,途径可过柬埔寨标志建筑独立纪念碑。12:30在河边夜市(River side night market),金边皇宫过去TUTU2分钟,要价2美元,乘坐大巴GIANT LBIS公司大巴,前往西哈努克港。
下午18:30左右,到达西哈努克汽车站,乘坐突突到达酒店西哈努克港索卡海滩酒店(Sokha beach resort)

day6
早上09:00去高龙岛(Koh Rong),有车在酒店大堂来接,中午船上有自助餐(不太好吃),下午17:00回西港的酒店,晚上去西港市里转转(其实可以叫西港村),酒吧玩耍。

day7
上午享受索卡酒店的私家海滩,下午携程送机酒店来接,下午飞机回暹粒,晚上再去酒吧街转一圈。

day8
收拾好行囊,回我伟大祖国!

关于行程(精简版)

DAY 1 成都暹粒(飞)
DAY 2 吴哥小圈
DAY 3 吴哥大圈(日出、日落)
DAY 4 吴哥外圈
DAY 5 暹粒金边(飞),金边—西港(大巴)
DAY 6 西港出海
DAY 7 西港海滩,飞暹粒
DAY 8 暹粒成都

我不算一名吃货,对美食兴趣不大,在德国能咽得下硬的像砖头的面包和咸的跟盐罐打翻的巴伐利亚白肠的人。所以,路上吃什么全权交给老婆负责。南航的飞机餐还不错,毕竟舌尖上的祖国啊!灰了3个半小时,暹粒机场到了!
     机场很小,迅速取完行李,来到出口,远远的,远远的,远远的,我看见了印有自己的名字纸牌被一位柬埔寨大哥举在手里!就是他了!跟他混!他就是我在携程订阅的接机司机!
    顺利接到我后,司机大哥和我们开始了侃大山和砍价,因为工作原因,经常会接触到一些巴基斯坦的飞行员,所以,对柬式英语的口音问题也有心理准备,可是...司机大哥一开口,懵逼...还好我那冰雪聪明的老婆机智,能够联系上下文来猜,。慢慢的,习惯了柬式英语(我的英语也不算差,但最开始真实力懵逼,伤不起)。因为是携程上订的,钱已经支付过了,所以,司机大哥不停的向我们推销他自己的包车服务,并且一直说“我的车是雷克萨斯,我的车是雷克萨斯,很便宜了,很便宜了~”,我们考虑了十分钟,最后成交,17美元包车一天,但是我们需要去免税店待半小时(有我老婆在,待1个半小时都没问题),因为我查阅了地图,发现我们要去的地方还挺远,不包车确实不方便。

我们先去了吴哥国家博物馆,因为第二天要开始吴哥窟的旅行,先了解一下这些东西还是有帮助的。有中文的讲解器,但是确实和我们的文化相差大多,而且,博物馆里好多地方不准拍照,很多东西后来都记不住,大半天我就记住了“搅动乳海”,而我老婆也就记住了“仙女”,其他的东西就记了个大概,什么阇耶跋摩七世、林加、湿婆、比湿奴...后来发现其实这些很有用很有用,哪怕了解一点对在后面吴哥的行程里也有巨大的帮助!当然,亲们如果做足了攻略带足了参考书也可以来这里看看,至少3D投影效果还行哦!
不过,有一点有点令人不爽,吴哥博物馆的游览宣传册大概有七八种语言,但是没有中文版的,而一墙之隔的免税店的介绍铺天盖地的中文,甚至导购也是中文,刷卡银联随便...
难道国人都只去免税店不逛博物馆?

从免税店出来,司机大哥又提出,如果我们肯去一家印度人的商店待15分钟以上,他只收我们15刀。立马同意不再犹豫,商店不能拍照,见谅。晚上去看“吴哥的微笑”演出,地方有点偏,演出完时间也不早了,不过司机大哥很负责,一直在门口等我们,至于演出质量,说实话,和我堂堂天朝真没法比,不过故事讲得还行,因为我看懂了最后一章是“搅动乳海”。这是下午在博物馆学的,也是唯一记住的一个神话故事。

出发前,在某宝上订好了在吴哥三天的包车,因为订的比较晚,中文司机已经满额了,所以,只有英文司机。我们的司机叫sky,后来聊天才知道,以前是金边的警察,喜好邓丽君的歌,中文能说估计十个单词,开车技术五星(三天只见过他超人家,没见过人家超他),认人技术五星(茫茫人海中距离300米,能够准确把车停在你面前,羡慕死其他游客),天气预报水平四星(他说下雨真会下雨,能够精确到一小时左右),英语能力三星(口音有点重,柬式英语,后来习惯了)。前两项能力估计是当警察的时候练就的。另外,真的很守时,三天只发生过他等我们,没发生过我们等他。
SKY在酒店门口接我们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他拿着一个写有汉字的纸片,不过写的不是我的名字,而是另一个人的。后来经过确认,名字是同一家公司另一位包车客人的。(关于这个人,后面还有故事)

第一天的行程是小圈,先在售票处买了三日票,每人40美元,管三天,感觉挺合理的,说实话,比国内门票便宜实惠,除了帝都,其他地方没这么划算的门票了。
过了南大门,首先来到就是巴戎寺,这里最著名的就是这个四面脸了,这里的四面佛塔群加上门楼上的一共有54座,代表了当年吴哥王朝鼎盛时期的54个省!又叫“高棉的微笑”,神秘而自然。我一直认为这里拍婚纱会很不错,就是人有点多,东方人的面孔特别多。“思密达”和“空你几哇”也不在少数。

从巴戎寺出来,绕着通王城的其他景区走了一圈,巴芳寺、癞王台、战象平台、空中宫殿都看了下,不知不觉就到中午时分。因为景区里手机没信号,SKY给我们了一部对讲机,超好用,从此,再也不用担心我们会迷路了。

从通王城出来,天色已经开始变了,乌云上头,SKY给我们说,等会会下雨,那个时候的我从内心深处来讲是完全不信的。逛了托依玛侬神庙和周萨神庙之后,天就开始下大雨了!瓢泼的那种,瞬间汇流成河的那种!这时候,我们发现,我们的雨衣都在SKY的车上,而手里只有一把用来遮阳的小伞(蓝瘦香菇!)这小伞真的在这种雨的面前只是个摆设啊!还好手里有对讲机,只能像SKY求助,快来啊!快来啊!

当SKY驾着五彩祥云(不,是他的丰田小轿车)来到我们身前的时候,暖暖的被融化了有木有!
好了,结束韩剧,回到正剧。中午吃过简单的午饭,老婆点了柬埔寨国菜Amok,我觉得很一般,这边的牛那个瘦的,说惨不忍睹都是好词了...二师兄更是看都没看到过,剩下的鱼据说是洞里萨湖里的,好吧,凑合吃吧。下午还要去小吴哥呢!

午饭后,我们来到了塔布隆寺,这里是拍摄古墓丽影的地方,树和遗址已经浑然天成在了一起,所以,我觉得绿色的就是暹粒,后来看了很多地方,也是这种超乎自然的美,或许有人希望能够把这些百年古树与神庙建筑分开,但是,正是这种自然天成的东西,才是吴哥魅力的另一面。静静地等待你去观赏,不去做一点修饰。

顺便,再来一张仙女阿普萨拉~~~~

从塔布隆寺出来,我们奔向了第一天的重头戏,吴哥寺!吴哥寺,又叫小吴哥,与通王城(大吴哥)所对应。最早,这里是印度教中比湿奴的神庙,后来慢慢的变成了佛教的寺庙。是目前吴哥遗迹中保存的最好的建筑。柬埔寨国徽上就是这个吴哥三塔的图案,生活中就更多了,香烟、货币、衣服等等,反正能印的地方都印有吴哥三塔。

去吴哥寺,一定要排到塔的顶层,虽然,攀登到顶不算容易,但当你明白楼梯这样建是为了让大家明白,通向美好的路不是一马平川,而是需要经历磨难,你会觉得特别有意义。
这个地方需要注意服装,不要太暴露就行。另外,楼梯口专门写着游客注意事项(严重吐槽一下,吴哥的个大景点的介绍只有高棉语和英文,偶尔能有个法语,可是所有的游客注意事项都少不了中文!几!个!意!思!就说一句,脸是自己挣的...希望一起努力吧!),其中一条就是不要给景区里的小孩小费或者糖果,很多同胞我不知道是爱心爆棚还是钱包爆棚,看着小孩就给美元啊!道理很简单,柬埔寨人家义务教育受到严重挑战,当地人认为读书挣不了钱,不如守在景区要小费,无本买卖啊!而且多生一个小孩就多一份要小费的力量!你如果真心想帮助这个对中国尚存感恩之心的国家,请不要给小孩小费,特别是那些嘴特甜还能讲几个中文单词的小孩,他们应该去学校而不是这里!
扯远了,手脚并用排到顶层,一派安详之美,遥望远方,绿树与古迹缠绕!
人生如此,要登上更高更远的地方才能见到更绚烂的风景。

当我们下来的时候,又开始下雨了。雨中的吴哥别有一番景致,倒影中的吴哥三塔因为细雨的滋润多了一份朦胧。雨无声,静静地,远离尘嚣,难得自在。

暹粒吃饭一般就老市场或者酒吧街。晚上,去酒吧街吃饭,老婆找了家叫“高棉厨房”的,名气很大,还有一个叫"红钢琴"的,安吉丽娜朱莉去过,都属于名气大,消费不便宜,两个人15刀,感觉也没吃到啥。SHARK刨冰很不错,2刀,可以砍价,我们最后3刀买了2杯。来到暹粒不砍价是不行的。比如突突车,从酒店到酒吧街,上来就4刀!抢人啊!基本上我们是对半砍,不能让人觉得中国人就人傻钱多!曾经在里斯本把一张SD卡从20欧砍到12,5欧,在柬埔寨还能让你们得逞?(作者金牛座)

4点半,起床!
今天要去看日出!SKY一向准时,5点钟就在酒店门口等着我们了。说一下酒店,北风之神吴哥酒店,又叫吴哥博瑞酒店,前一天晚上,我们告诉前台第二天要去看日出,第二天5点钟就打包好了两个人的早饭,出示下房卡就搞定,很不错。
坐在SKY的车里,刚出酒店大门,SKY问我们门票带没有,我猛然意识到没带!糟糕,只能返回,等我回到房间拿了门票在回到车上已经快5点半了,日出啊!日出!这时候,SKY为我们展现了“巴肯山车王”的傲人本领,我估计SKY以前当金边警察的时候就是玩追捕的,一路上飞驰啊,有木有!只有我们超别人,根本没有别人超我们!有时候我在想,他如果不在柬埔寨而在欧美,会不会当赛车手啊?终于,在“巴肯山车王”的努力下,我们赶上了小吴哥日出!激动啊,心潮澎湃!

昨日还在细雨中沐浴的吴哥三塔,今天在朝霞的映衬下格外旖旎!漫天的红云,分明的倒影,婚纱照的好地方!吴哥寺,真的不需要过多的情怀,只看看景致就能让你想和它来一次亲密的接触。而当你知道它的前世今生之后,你会爱上这个地方。或许你可以把巴黎巴塞罗那是艳丽的贵妇,那么在暹粒、在小吴哥,你面前的是一位举止优雅的淡妆女孩...

从小吴哥出来,我们很想去看看热气球。在热气球上飞越整个吴哥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情,可是,生活就是这样,不可能这么完美,当我们得知飞越吴哥的热气球只在旱季才有的时候,心里肯定是有一些落差的。哎,没关系,收拾心情,向着巴肯山顶出发!
早上人比较少,除了我们,记得还有一队欧美人和一队思密达。上山大约15分钟,可以骑大象上山,价格忘了,不过味道挺大,所以没有选择。
在巴肯山的山顶遥望暹粒平原,整片整片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能见度很好,山上凉风一吹,不想下山啊!山下又是桑拿房啊!建议怕热的朋友多待一会。

从巴肯山下来,又去了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豆蔻寺、比粒寺,其中比较喜欢的是龙蟠水池,特别是通往龙蟠水池的那片沼泽湿地,灌木乔木交相辉映,充满想象。门口有地雷受害者组织的表演,各种乐器演奏,如果觉得有兴趣,不妨给一点钱。
大圈的景点好几个都与那位牛逼国王阇耶跋摩七世有关,有为他母亲修的(塔布笼寺,这个在小圈),有为他父亲修的(圣剑寺),甚至还有为他的好基友兼大将塔逊修的(塔逊寺),有兴趣的可以多了解下。

中午回市区吃饭,下午酒店休息。本来想去酒店游泳池游下泳的,结果发现太累了根本动不了,到头就睡着了,醒来已经3点多了,和SKY约定下午去巴肯山看日落的时间是4点,游泳看来来不及了。出发,再战巴肯山!
巴肯山看日落的人特别多,不过一定要坚持,一定要有信念,中途好多好多排在我们前面的人都放弃了。最恶心的是居然还有工作人员收小费,20刀一个人,不用排队!好多土豪同胞纷纷表示:才20刀!走!默默的默默的,我选择了...排队...
终于,我们上去了,日落,巴肯山的日落!
这时候,SKY的对讲机响了,他告诉我马上就要下雨了。其实,我知道,但日落实在太美,积雨云就在天边,而落日和乌云齐飞,夜幕共树林一色。

在山顶待了大约半个小时(我们排队排了估计1个半小时),等到日落的余晖已经散去,我们下山了。这时,瓢泼的雨来了!真的,跟用水桶浇一样!我们是冲下山的,山下游客很多,茫茫人海中,一辆银白色二手丰田(柬埔寨的车基本上都是二手,其中以日系最多)霎时间飘到了我们面前!SKY!什么叫幸福,这就是幸福!
晚上,又去酒吧街吃饭,我们发现一家大排档,有很多本地人,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选择了它!根据以前的经验,什么大众点评,什么猫途鹰,全是扯淡,根本不适合国人口味有木有!根本很难吃有木有!靠直觉都参考它们的强有木有!这次,直觉帮到了我们,我们点了两份类似炒牛肉河粉一样的东西,简直美味!记得叫“CHIFU”好像是这个名字吧。一个人3美元,外加一杯SHARK,1美元,很不错,因为胃口好,再打包一份,外加超市买了一瓶红酒,OK,宵夜都有了。

这就是柬埔寨炒河粉~貌似叫CHIFU

今天去外圈,每个景点都很远。一出发,SKY告诉我们有两个地方门票需要单独买,而且都很贵。你知道,习惯了我朝门票后,我的第一反应是:折人民币200一人还是300一人。当他告诉我5刀的时候,我的表情是这样
女王宫,号称吴哥艺术之钻,雕刻极为精细,因为太过于精细,怀疑不像出自男人之手,所以叫女王宫,意思是:女人修的城堡,我更喜欢它的另一个名字——班蒂斯蕾。红色砂石经过雕刻,沉淀数百年,静静的诉说她的伟大。这里需要细细的品。(顺便说一句,女王宫很小,到处都是人....)

从女王宫的细腻之风出来后,奔赴崩密列。如果说女王宫是吴哥的一股清流,那崩密列绝对是堪称泥石流的地方!lost temple有木有!断壁残垣,坍塌的神庙,据说是供奉湿婆神的神庙,但现在什么都看不出来,只有杂草丛生,坍塌的石板。别有一番风味。
玩攀岩,玩户外的好去处啊!这里根本就没有“路”,所以,乱窜吧,少年!抱歉,这地方太好玩,没肿么拍照,对不起各位看官,随便看看吧!
在这里,我们俩玩high了,随手拿起对讲机告诉sky我们迷路了,需要被拯救!不过,我们的司机可是当过警察的,迅速识破~

中午随便吃了点,下午去过罗洛寺群(其实最主要的是三个寺,不过都很小),碰见了很多“思密达”,跟着爱看韩剧的老婆一起学会了韩语的一二三,叫那、度、色,还去韩国人面前卖了一把萌。之后,我们前往烟波浩渺的洞里萨湖看日落。

重头戏来了,洞里萨湖!我们达到了洞里萨湖,买票的时候告诉我们不是20刀一个人,而是25刀,因为还要先坐小船才能到湖边,小船5刀一人,不坐船要走4公里崎岖小路,没办法只能给钱啊!小船坐了快1个小时,我们到了湖边,我们换到了大船,船夫又驾驶了大约半小时,问我们是否需要休息,旁边有休息站。我果断拒绝,继续往湖里走。到了湖里,一片浩瀚,烟波浩渺的洞里萨湖啊!水很浊,浪很大,和以前去过的卢塞恩湖、科莫湖不同,洞里萨湖更男性化,吞没一切,抹平一起...
这时候,船夫告诉我们,现在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那时候才17:00),你们要先回休息所。好吧,因为洞里萨湖浪大,船颠得也不舒服,我不确定能否坚持到日落,于是答应了。来到休息站,服务员问是否需要喝点啥,拿过单子,我去...两个人来了最便宜的两罐饮料,一罐3刀!没办法,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休息站没法提,苍蝇与蚊子齐飞,污水共剩羹一色。等吧等吧,终于,船夫来了,他英文估计就会50个单词,交流有限,不过这次他的意思很明确,可以出发了!

老实说,日落很美,但湖岸人家的贫穷也是触目惊心的。拿船夫来说,他的小孩11岁,看上去和中国五六岁的小孩一般高,湖岸人家的小孩基本上没有新衣服,生活用水不管是洗衣还是饮用都是在河里,厕所也是直接在河里。小孩基本上没有什么教育,会的单词主要是“日落”、“小费”、“一美元”这几个,大人的理念更是可怕,多一个小孩就能多要一点小费。大家去到那里,在船上请千万不要给小费,因为,如果你给过一次,所有的小孩会像追星一样一直缠着你,并用手在你背上捏,有人觉得这是按摩,好吧,就算是按摩,但一个本该在学校里上课的小孩难道真的应该出现在这种地方用谄媚的眼光看着这些外国人伸手要小费么?我建议大家最好在下了船之后,给1000或者2000瑞尔就行了,其实,并不是抠门,而是这样或许更能帮助这些失学儿童。

因为在国内订机票的时候没有订到暹粒西哈努克港的机票,所以,我们必须先飞到金边,在从金边坐大巴到西港。暹粒到西港也有大巴,但是在这样一个没有高速公路和高铁的国家,这样的距离需要花掉你十几个小时。所以,一大早,乘坐酒店免费提供的送机车来到了暹粒机场。其实,北风之神酒店也提供免费接机,不过很麻烦,需要一堆电子邮件的确认,我为了图省事,在携程上订了一个接机,每人17人民币。暹粒机场非常小,而且中途居然遇到了停电。大家通过照片可以感受一下到底有多小,国内航班就3个值机柜台,2个候机口。08:15的飞机,09:00到达金边
因为金边的行程是加出来的,行李没地方寄存,SO,提着行李箱逛金边

金边是首都,也是唯一一个有公交车的城市,但没坐过。从金边机场出来,携程上早已经订了接机,顺利接机后,直奔金边皇宫。
可是,我们遇到了堵车,严重的堵车,本来就30分钟-40分钟的车程,我们走了1个多小时。达到金边王宫的时候,已经停止售票了。这个要吐槽下,金边王宫,开放时间8:00-11:00,14:00-17:00,闭馆前1小时停止入内,这够可以的,全天加一起允许进场的时间只有4个小时!没办法,进不去就进不去,王宫广场至少还不错吧,随便看看。王宫就在湄公河边上,顺便再湄公河拍了张到此一游。之前,我们在暹粒包车的司机SKY告诉我,他曾经是金边的警察,金边治安不好,随时要盯着你的箱子。不过,在王宫门口到觉得治安还好,也许每个国家的这种地方都重兵保守吧,试问,谁赶在天安门门口抢劫和偷窃!
Ok,金边半日游到此结束!在王宫门口的饭店吃过饭之后打突突车赶到夜市坐大巴,提醒一下,突突车一定要砍价,最多2刀,往死里砍!一来要我8刀!

皇宫里头我没去,不过后来在西港认识了一位朋友,就盗用他的图给大家看看吧

12点半大巴出发,前往西哈努克港,说是大巴,就一考斯特,有WIFI,但速度很慢,朋友圈发一条亲测9张图1小时。路也不好,柬埔寨全国没有高速,西港到金边的路几乎全是双向单车道。开了5到6个小时才能到西港。大巴里除了我们两个是黄种人,亲一色欧美帝国主义。我老婆晕车很严重,吐了好多次,大家最好带好晕车药。中途要在一个不知道叫啥地方休息20分钟。到了下午6点半左右,终于到了西港。
西港大巴车站离我住的索卡酒店很近,大约步行就5-10分钟,但是,我老婆已经吐得很严重,只能打突突车。突突车要价4刀,没说的,砍!最后2刀解决。

来张西港地图,城市(准确叫村)不大,大家请无视左上角的图示,这真是西港的地图,我DOWN下来的

到了酒店,遇到一个能说汉语的白人女前台服务员。确认完入住信息后,我向她寻求帮助,因为事情比较严重,我担心她有的汉语听不懂,所以还是使用英文反应了我老婆的病情,她告诉我酒店可以送她去当地医院。但是,我和我老婆沟通后拒绝了她的好意,因为当地医院就和我国偏远山区的乡村诊所一样,旁边就是喂牛的...谁敢去。我又问服务员有没有药,药是哪里产的,她告诉我酒店没有药,只能去“医院”才有,药是进口的,柬埔寨没有生产西药的能力。还好经常出去玩,总备着一个小药袋,各种药,都是我们自己国家产的,放心啊!
因为老婆病重,随便在酒店里吃了点东西就休息了,也没有心情去看索卡酒店的私家海滩。

早晨起床,吃了国产的药终于有了效果,病全好了。本来,我都准备退掉去高龙岛的行程,现在又收拾心情准备出发!
9点钟,一位司机到酒店来接我们,这个行程也是在某宝上订的,很方便。从我们酒店一起去高龙岛的还有其他4位客人,4个美帝国主义的人!三个胖大叔和一位美女!美国大叔很热情,主动和我们聊天,问我们是哪里来的,是情侣么等等。通过侃大山,我知道了他们来自阿拉斯加,我去,这么冷的地方!
到达港口,上船!船上有很多同胞,中文一下子变得普及了。哈哈哈哈!
船上,我们结识了几位新朋友。一位是来自浙江的做广告生意的金老板,帮自己念初中的儿子组织了一次亲子夏令营,其成员还有儿子的其他几位同学以及家长;另一对是两位来自帝都的女生,她们来柬埔寨的目的之一是来参加吴哥国际马拉松。交谈中,我们意外的发现,第二天在暹粒SKY拿着的那张写错名字的字牌上的名字竟然就来自这两位帝都马拉松健儿的团队!世界顿时小了好多!
来高龙岛最主要的就是玩浮潜,因为老婆大病初愈,所以,只有我在浮潜点下了海。金老板说他不会游泳,也没有浮潜过,问我能不能和他一起。我很愉快的答应了。因为船员不懂中文,关于租用浮潜设备的问题给金老板讲了好久,金老板英语基本上都忘得差不多了,最后还是我全程成了船上服务员与中国人之间的纽带...当然,船上也只有一名服务员能讲还不错的英文,其他柬埔寨船员也就会100个左右的单次,自然而然,她也成为了纽带
说实话,高龙岛的浮潜看到的东西很少,水里比较浑,能见度不好,看不了多少东西。而且,我下水还没有玩够,船长就说让我们上船,因为乌云来了,没办法,有点扫兴。

果不其然,又是一阵暴雨。不过,热带地区这雨来得快去的更快,等我们上岛,雨过天晴!沙滩还不错,沙很细,只是沙滩上的娱乐设施非常少。我找了下只有两种,一种是水肺潜水,这个巨便宜,两天收费80刀,一种是小船出海,15刀一个人。有兴趣的可以体验下水肺潜水,不过需要住在岛上,岛上倒是有旅店,不过条件真的很一般,貌似连热水都没有。
景色还可以,天然的东西很多,我觉得这种地方适合小清新的文艺青年,像我这种“纸醉金迷”,天天砍价的金牛座童鞋来说去游游泳、浮潜一会是个不错的选择。沙滩上有许多小水吧,SHARK2刀也可以接受,还提供免费WIFI。

我们的巨轮!

下午3点多返航,回到西港码头,免费送我们回酒店。之前我们和帝都的两位女生约好一起吃晚饭,对于有人选择吃晚饭这种事,对我简直是解脱,我真不会点菜和找餐厅...最后,她们相信猫途鹰,找了家叫so还是soo的法餐餐厅,但和我们曾经在南法尼斯附近吃的法餐相比不算正宗,不过,将就吃吧!
吃完了饭我们4人一起去海边的酒吧喝酒,说是酒吧,很朴素的酒吧,欧美白人很多,黄种人貌似只有我们4个,呵呵!当地的啤酒叫“吴哥啤酒”,因为我只喝红酒所以没有尝试吴哥啤酒,“帝都两朵金花”倒是一人来了一瓶,据说还不错。可爱的金老板在我们喝酒时还专门发微信问我们在哪里玩,我随手给了他一个地址,他犹豫后还是选择了放弃,并没有迈出他的宾馆。

睡啊睡,起床了!
今天是待在西哈努克港的最后一天,一大早,我们出去逛了逛索卡海滩。因为住在索卡酒店,当地名气最大的海滩——索卡海滩出入很方便,不用买果汁也不用给小费,难得“土豪”一把!以前在欧洲旅行的时候,根本不敢奢望住五星酒店,现在有一种翻身农奴把歌唱的感觉飘了起来!哈哈哈哈!
其实,索卡海滩的浪挺大的,很干净,沙也很好。不过,因为浪大,并不是那种柔美版的海滩,有时候觉得这海挺凶的。拍到沙滩上声音也不小。

逛完索卡海滩后已经快中午了,到市中心吃午饭,在猫途鹰是找了一家评价很高的,结果...我真的...快不能忍了。

说到市中心,其实,直接告诉突突车司机去“两头狮子”,他们就明白了!

在市中心,我们遇到当地更搞笑的一件事:警察查超速靠肉眼!具体操作是这样的:两到三名警察在路口A处肉眼目测机动车行驶速度,如果发现(用感觉更恰当)有超速车辆,立马用手中的对讲机通告B处的同伴,B处收到讯息后立马将该车辆拦截下来,并罚款...

吃完饭,3点钟,在携程预订的送机准时来接我们去机场。前一天得知“帝都两朵金花”和我们同一个航班,所以,我们约到一起出发。送机的司机是一个湖南人,在柬埔寨开公司搞旅游,一路上,他告诉我们,这个地方贫困有很多原因:除了红色高棉带来的创伤,还有就是当地人本来就不如中国人勤劳,天天想得是趟在吊床上睡觉,而不是如何种好地,有化肥不施,有牛也不好好喂养,全国工业少得可怜,除了啤酒几乎什么都不能生产...
其实一个国家贫穷真的应该从自身找找原因...

17:55,飞回暹粒,入住林纳雅都市河滨度假酒店,这个酒店有免费的柬式按摩,40分钟。
晚饭,奔赴大排档啊!

上午起床,去酒店游了会泳,简单的收拾了下东西。司机来接我们去机场,18:15,平稳降落双流机场。火锅!我回来了!

后记

我们选择的包车服务是在淘宝上订阅的,叫吴哥通的店。有很多可以选择的项目,老板中国人,员工基本上都是柬埔寨人。
我们的司机叫sky,是英文司机,但职业操守和品行远远胜过某些中文司机,我们三天一共给了他总计8美元的小费,最后一天他送我们去机场回国的时候,他赠送了我们一大堆礼物:冰箱贴x5,围巾(暂且叫围巾吧)x2,丝巾一条,当地的糖两盒。因为头天我专门问他能不能帮我买点小纪念品我带回国,第二天他一大早就开车过来把东西给我,当我准备把钱给他时,他一个劲的说free,直接变赠送了...
另外,去柬埔寨之前,我专门在淘宝上买了5把折扇,都是浓浓中国风的那种纸扇,9块多一把还包邮,准备遇见能帮助自己的人就当"Chinese gifts"一样送出去,还是有一点作用,柬埔寨物质很缺乏,每次送扇子他们都好开心,有时候人家还会回赠你当地礼物!

我的扇子

Sky的礼物(部分)以及他的名片

楼主这趟柬埔寨人均花费是多少呀?

2016-09-18 15:1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18 15:26

2016-09-18 19:53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9-18 15:17:14 的回复:

楼主这趟柬埔寨人均花费是多少呀?

回复如飞*.:8000左右吧,酒店住的不便宜,难得去到这种能够消费得起豪华型酒店的地方,所以...

2016-09-18 19:55

引用 乐非 发表于 2016-09-18 19:53:56 的回复:

朋友住宿介绍一下,城市和城市间的大巴车票好不好买啊?

回复乐非:都比较好买,淘宝上都能买到,不过真不推荐,路太破,非常慢,建议能飞就飞

2016-09-18 19:56

引用 烟花 发表于 2016-09-18 19:56:25 的回复:

回复烟花:飞机和大巴的差价是好多钱一个人喃?

2016-09-18 19:57

朋友住宿介绍一下,城市和城市间的大巴车票好不好买啊?

回复乐非:暹粒住的borei和林纳雅,西港住的索卡,金边没住

2016-09-18 19:58

回复烟花:你是走之前就在淘宝上把大巴车票买好了哇?

2016-09-18 19:58

引用 乐非 发表于 2016-09-18 19:57:54 的回复:

飞机和大巴的差价是好多钱一个人喃?

回复乐非:暹粒到西港大巴100多,10多个小时,夜车,飞机总计700多,1小时,早上的

2016-09-18 20:02

引用 烟花 发表于 2016-09-18 20:02:09 的回复:

回复烟花:好,谢谢。

2016-09-18 20:04

引用 乐非 发表于 2016-09-18 19:58:35 的回复:

你是走之前就在淘宝上把大巴车票买好了哇?

回复乐非:暹粒到西港车票较为热门,提前4天买吧,我是从暹粒飞到的金边,再从金边大巴车到的西港,金边到西港的大巴票好买,运气好当天都可以买,大巴也有好几个档次,我选的都是最好的大巴了,有些公司的大巴更便宜,一分钱一分货。

2016-09-18 20:04

引用 烟花 发表于 2016-09-18 20:04:48 的回复:

回复烟花:对嘞,我还在研究这些东西。我先qio一下多,有疑问的话 ,就再来打扰你哈~

2016-09-18 20:08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19 10:06

引用 乐非 发表于 2016-09-18 20:08:13 的回复:

回复乐非:游记有更新,很多东西更详细,你可以参考一下

2016-09-19 16:06

都没有冰雪聪明老婆的照片

2016-09-19 21:31

引用 渺渺猫 发表于 2016-09-19 21:31:49 的回复:

回复渺渺猫:留着不放,另外,你们怎么没有去霍顿平原的"世界尽头"呢?这名字就很霸气!

2016-09-20 01:07

引用 烟花 发表于 2016-09-20 01:07:16 的回复:

回复烟花:去了呀照片有

2016-09-20 06:53

引用 烟花 发表于 2016-09-19 16:06:03 的回复:

游记有更新,很多东西更详细,你可以参考一下

回复烟花:谢谢提醒,正在观看~

2016-09-21 16:55

楼主写的好详细,下一个目的地!

2016-09-21 23:01

引用 然然 发表于 2016-09-21 23:01:01 的回复:

楼主写的好详细,下一个目的地!

回复然然:你可以写一下加那利和瑞士

2016-09-21 23:58

引用 烟花 发表于 2016-09-21 23:58: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