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长沙行

2016-09-18 04:25 697/4
  • 出发时间/2016-09-14

走起

一直在计划国庆出游,差点儿忘记了还有眼前的中秋佳节,拿着一份中国地图,瞅来瞄去的,最终选定长沙,历史文化古城。12306定好车票,铂涛旅行定好酒店,半天搞定。然后网上各种找攻略,游记。规划行程,最终和计划差不多。两天的游玩,很舒服。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希望以后都能记录下来,记下每次旅行。都市生活的快节奏,让我慢慢忘记回头看看,从长沙开始,留下每次足迹

行程

Day.-1  晚上十点,深圳东站出发前往长沙

Day.1  入住酒店,太平老街,火宫殿,天心阁,湖南第一师范老校区,湘江夜游

Day.2  巷口老字号粉面店早餐,程潜公馆,岳麓山,岳麓书院,湖南大学,橘子洲

Day.3 寄明信片,回深

关于花费

和女友一起,从深圳出发,花费总计约2400大洋,其中交通约1100,住宿两晚206,吃了600大洋,各类门票差不多500。

深圳火车东站,14号晚上,整个车站就我们这一班车次,老式的双层火车,有明显异味,而且一路走走停停,不出意料的晚点两个小时,全程13个小时,第二天早晨十点半到达长沙。难为我的女票,没有补到卧铺票,一路坐到长沙

双层火车。。。硬座

我在铂涛旅行上订的七天,就在芙蓉广场1出口不远处,地铁2号线。从长沙站坐三站就到2号线也连接高铁站。很快办理入住,洗漱后果断先补觉,一觉睡到三点,直奔太平老街开始吃吃吃。

太平街就在五一广场那里,下图湘江中路地铁站旁边的绿色方块位置。选酒店的时候附近的都行,步行距离都在2公里以内,很方便。一条街很多臭豆腐的,还有长沙大香肠,有家米酒店也很不错,甜甜的,很好喝。臭豆腐推荐街尾的那家文和友。街头有个在建的创意园,有画展,手工作坊,咖啡厅,文艺好去处。只记得吃乐,没怎么拍照片

某画家的画展,以人体图为主,主题略压抑,欣赏不到

可爱的女票

多肉小店,可以自己做

面人

泰芒,好大一瓶,略贵,30大洋

街尾的文和友臭豆腐

出了太平街,左转再右转。就到了坡子街,火宫殿的位置,这段没拍下照片,火宫殿里面也有臭豆腐卖,地方不大。附近有很多百货。用一张明信片一笔带过。接下来继续步行去天心阁

天心阁距离火宫殿也就1.5公里的样子,看着地图走很简单。是八十年代原址再建的,老楼在38年的文夕大火中烧毁。其实,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历史事件,但是我们的课本里却忽略掉了。详情可以百度,天心阁里也有很多介绍的老照片,阁楼在一段老城墙上,城墙的垛口处还有两门红衣大将军炮,已经是锈迹斑斑,看起来不发,却有五千斤之重。城墙下有小炮。

天心阁是在公园里,公园是免费的,但是天心阁收费,门票35一人,因为是中秋节,所以开门到晚上十一点,平时的话17:00就不卖票了

路人老爷爷

阁楼上的小狮子,形态各异,我为什么这个姿势

阁楼上拍夕阳

我也是在长沙老城墙上锻炼过身体的人

出了天心阁,往南门方向,有一个小广场,有文夕大火的纪念碑和纪念钟

从天心阁公园南门出去,对面就有公交站,可以做到第一师范,两站路,很快。不过因为天色已晚,没能拍到好照片。进去是不要门票的

从第一师范出来,就搭公交去湘江边,约好了老姐,中秋晚上吃个团圆饭,不能回家的两个孩儿。去了很有名的一家龙虾馆,文和友。超级多人排队,我们七点去的,前面就排了240多桌,人生第一次

从第一师范过去很快,公交四站路,斜对面就是杜甫江阁,站台后面一排算是老长沙龙虾馆。但是,明显,只有这家最火爆

这家店不管是节日还是日常,都很火爆。只能现场排位,有家分店,就在一公里外,这家人多的时候可以去那家分店,因为没在湘江边的缘故,人少一些,等不及的话可以去那家,这家人多的时候也会有免费巴士接送。在排位的时候,可以去对面的杜甫江阁看看,也可以在湘江边上走走,吹吹江风,江边有沙滩椅出租,一位10元。

排了两个小时队,中午成功上位,味道确实不错,价格的话,三个人吃,我们点了口水虾,唆螺,馓子皮蛋还有臭豆腐,再加上两瓶啤酒,花费247,略贵。而且,这家的臭豆腐没有太平街的好吃

吃完饭已经十一点了,不是很累,就去橘子洲大桥,桥上有人行道,去橘子洲头也只能从桥上下去。太晚了,就从桥东头走到桥西头,江风吹着,还略有凉意。走过去后太累了,叫了Uber回酒店了。

原计划晚上要去排队湖南省博物馆,结果发现装修中,遗憾至极。诚以为,文化古城与大省的博物馆是必去之地。遗憾呀。

出门找早餐吃,通过大众点评,找到一家有点儿远的,夏记粉店,在一个不起眼的巷口,很小的店面,但是味道绝对给力。现在想想,还想来一碗。,下图地址

图片来自网上,侵删,做个小无赖的搬运工。遥谢这位叫 志大少爷 的网友,下面的图和我见到的的一模一样,绝对正宗。我们点了猪脚粉和牛肉粉。炒鸡好吃。看到其他食客点了面食也很可口的样子,下次有机会要试试。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十点出头了,还有络绎不绝有人来点餐

吃完:早餐:,出门右转,一百米的样子就是程潜公馆旧址,又一个伟大的湖南人,背负巨大压力,长沙和平起义。三湘从此和平。公馆旧址是免费参观,需要身份证登记,一个人就行。两层楼,有很多历史照片

程潜将军上将服

出了公馆,左手边有一个小巷子,看起来像是老城区,很安静,有几个茶馆和餐厅。穿过小巷,到马路对面坐公交,去岳麓山

到新民学会旧址下车,背后就是岳麓山东门

不要门票,门口有游览公交,有公路贯穿岳麓山,懒得话可以买票,好像是30一个人,也可以坐索道,忘记多少钱了,我选择走路上去,反正有,大把时间,哈哈。上山路上人不是很多,算是清净,而且这两天长沙天气很好,一点儿不热。

路上遇到一个巨型贵宾,画风不对呀。说好的可爱呢

半山腰有一个滑道,挺有意思的,滑下去35一人,上来10块钱,分开买票的。下去自己可以控制速度,上来就是被一根绳索拉上来,大多人都是下山的时候滑下去就完了,因为我们还想去南门出去看岳麓书院,就选择拉回来,继续爬山

然后我们两个追尾了。那就自拍吧

山顶有个雷达站,军事管理区,旁边有个长廊,有本地的音乐爱好者玩乐器,小坐一会儿很舒服。下山是没有大道,转向山间小道,都是台阶路,有黄兴墓和蔡锷墓,还有其他的一些烈士墓,都是近代中国的先驱呀。

在去蔡锷墓的路上,遇到有个大学生在卖明信片,20一套,没想就买了,出去发现买贵了,一般都是15一套。唉,同学,

蔡锷墓

下山路上有个寺庙,也基本是重建的,之前的在抗战的时候让日本轰炸的差不多没了

正殿前有两个古松,最久远的已经1500年了,没找到好角度拍照。旁边有个小圆子,草地上有一些小沙弥的石像,有人扔钱币在上面

寺庙挺大的,可以听到有和尚在念经。不知道有没有报团这里清修的俗人。出了寺庙,基本就快到山脚了,路过一个亭子,看起来好久,其实就只有十多年,木质的,很简单的风格。旁边有个小广场,就是爱晚亭,坐满了游客,就没有拍照了。

过了爱晚亭,往前走一百米就是大名鼎鼎的岳麓书院,需要门票,50一人。话说,这门票,好丑

Ps.湖大学生凭学生卡全年随意进出,不晓得检票的看不看脸。据说是因为某国家领导人说错了,岳麓书院就归湖大了。隔壁的湖南师范表示不服啊

进门左手边就是一个靠山长廊,很有文艺范,正前方是一堆竹林,有美女拍写真哦

院内有一个中国书院博物馆,三层,门票已含。可以一观自唐宋以来的中国书院文化。有很多书籍刻本,大多是清末的,也有很多书院介绍,唯独就是空调开的好冷

往前有一个木雕展览馆,中国古建筑本就以木作为主建材,家具更不用说,小到平民百姓,大到达官贵人,皇室宗亲,均离不开这木雕装饰。真是精美无比,叹为观止

出了岳麓书院,对面有一个广场,有一个树立的毛主席站像。是湖南大学的地盘。面对毛主席像左手边直走,就是湖南大学教学区。中间有一段路,有很多街边小吃。灰常好吃。照例,忙吃没拍照,有一个老爷爷开的一个糖油粑粑店,店面就是一个楼梯口大小,叫老头子糖油粑粑,有很多美女排队,就说明肯定很好吃,3块3个,五块6个。往前走有家臭豆腐,是金黄色的,5块钱6个,旁边有一个梅菜扣肉锅盔店,5块一份,很多人排队。

走累了,在湖大附近一个超市负一楼吃了碳烤牛蛙,点了酸辣味,越到后面越辣,很给力。就是酸梅汤不够冰。

吃完饭还早,刚好听说橘子洲头有什么花灯展览,就决定去。公交,六站路好像。在橘子洲大桥西下,上桥左手边直走,有楼梯可以下到橘子洲头。

走在桥上,抬头一看,好大好圆的月亮,手机拍的不是很好,但也够看

下到橘子洲头。人也还好,去花灯展,突然好多人出来,而且,一路都有黄牛。先去了售票口问,一张50大洋,而仅仅两米远处,就有黄牛叫卖,40一张。没多想,买了黄牛票,排队进门

排队的时候听到工作人员喇叭在播,请游客注意,黄牛所售票均为假票,请到售票窗口买票。检票口会扫下图的二维码识别。当时咯噔一下,和朋友一起去的,200大洋要没了吗?转头一想,不可能呀,这么多黄牛在这里,要是卖假票,被拦在外面,这些黄牛不被打死了。于是乎我气沉丹田,气定神闲,昂首阔步,检票没问题,顺利通过

ps.有个朋友倒霉一点儿,拿到了儿童票,去找那个黄牛换,还好换票成功

进去很多人,大多都是灯带,做出来了人物和动漫形象丑爆。不过,走一圈,看看色彩,也是极好的。

逛完花灯,出来在湘江边上吹了一会儿江风,原本准备去青年毛泽东像去,一看路标,3.9公里,还是算了。上桥会酒店。第二天早上返程回深,在高铁上,一脸的不愿意,生无可恋。回去搬砖

小记

有人说,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读书是遨游在别人的世界,旅行,则是在形成自己的世界。走一路,看一路,想一路。收获自在心中,无需追求完美,无需美景尽收眼底,留有一丝遗憾,留存一份回忆,时常回想,开心而快乐,不是吗?

引用 Grady 的图片:

还以为是酸汤鱼……这家好吃吗?贵不贵?

2016-09-18 22:24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18 22:24:09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有团购,100左右。做好准备,煮的越久越辣。分量是够的,我们三个人还剩了一些。

2016-09-19 00:48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19 10:0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