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樱花,没有枫叶,也没有雪花,却由无数细节拼成的日本印象 - 记初次日本深度自由行

小猪章鱼 (东莞) LV.8
2016-09-18 06:44 3153/32
  • 出发时间/2016-06-12
  • 人均费用/20000RMB

“带上信仰,去寻找属于你自己的国吧!哪怕倾尽一生。” -  《风之谷》

前言

不知道是不是受中国文化教育的影响,当时抗日战争给我们的历史教训让我们不禁产生防备心态。然而我心想,既然中日文化与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什么不去见习他国的强大之处?所以,这次旅游的初衷其实也是为了打破这层心理上的隔阂,用虔诚的心态探索日本文化的奥妙。

我接触日本文化最早是在小学时代。当时姐姐给我买了一套宫崎骏的经典动画片,于是我没有一丝丝顾虑,也没有一丝丝防备地成为了宫大师的影迷。虽然他的动画大部分用孩子天真无邪的视角去叙述,但是电影中的细节却精辟地反映着日本社会的历史与现状,并且潜移默化我们司空见惯,却容易被忽略的哲理。比如,《千与千寻》教我们勿忘初心,保持真我;《幽灵公主》呼吁我们尊重大自然,从而带来世间的和平共处;《萤火虫之墓》讲述的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对人心造成的无法挽回的创伤…… 本来这次去日本是打算去三鹰美术馆看展览的,相信喜欢宫崎骏的影迷也都会把这个地方作为日本之行的必去之处,可惜我们去地不是时候,暑假期间关门,于是就留下了这么一个遗憾…… 不过,我相信还会有下一次光顾日本的机会!

P.S 篇尾有惊喜哦!

我们团队由两位女生和两位男生组成,我(Stephanie),果儿,Gallon,和Edward。(这篇游记是我和Gallon一起写作的,所以有时人称会随意切换,请大家不要见怪哈哈。)
Gallon和Edward两个大摄影师一路上都非常耐心地给我们拍照,无论是景色还是人像,他们都不厌其烦地用自己的视觉去定格每一个美的细节。在旅游相互照顾的过程中,我也渐渐学会如何当一个称职的旅伴,甚至觉得,旅游的意义并不在于去寻找什么,而在于拾起内心的那份平静,回归到真实的自己,并且活在当下,珍惜身边的人。

以下是我们缩减版的旅游行程:
Day 1: 深圳大阪,入住民宿-逛附近的商业街Shinsekai
Day 2: 大阪城天守阁和公园,平和阁-法善寺-道顿堀拍夜景
Day 3: 坐车去奈良春日大社-东大寺-奈良公园
Day 4: 坐车去京都,入住民宿-八坂神社-学射箭-逛三年坂二年坂-龙猫专卖店
Day 5: 贵船神社-Gion performance-Zen dinner-茶道
Day 6: 岚山-紫阳花-竹林-泡温泉-烤肉
Day 7: 稻荷大社山-穿和服拍照-体验日式卡拉OK
Day 8: 逛京都国立博物馆-逛京都市立美术馆-Gion甜品店-闲逛
Day 9: 坐车去东京-入住民宿-逛东京站(香薰店附近街道,Paul Smith Space)-米其林
Day 10: 逛新宿-买买买-美式smoothie-一兰拉面
Day 11: 上野公园-Yanaka小镇(浮世绘艺术馆,菜市场,印度餐厅)-秋叶原(抹茶蛋挞)
Day 12: 龙猫泡芙-早稻田大学-六本木艺术馆和观景台

给大家普及一些日本有趣的事物:
据说日本平均每23人就有一台自动贩卖机。
日本民宅里的厕所是单独出来一间的。
日本人超级喜欢用长柄透明雨伞。为什么用透明的?有很多种说法,有人说为了不遮挡视线;也有人解释这样的伞比较廉价,随便找一家便利店都有,方便下雨的时候救急用。为什么用长柄而不是折叠伞?折叠伞不能够让雨水直接顺着伞尖落到地上,容易弄得很狼狈,特别是在地铁之类相对拥挤的地方。
地铁在固定时间内,比如早上7点到9点,某几节车厢会变成女性专用车。
日本女生很喜欢说“卡哇伊”这个词,即使那样东西或者那件事情并不跟可爱挂钩。比如:哎哟,不小心把衣服弄脏了,卡哇伊!
日本人的车技非常吓人。经常看到司机娴熟地一次性倒桩到一个窄到不能再窄的车库里,右边的车门离墙只有只有一手掌的距离。还有一次,看到一位穿着和服的女性把车开回家,下车的时候,注意到她穿的还是传统的木屐。

Day 1 [降落于细雨中的大阪,我的日本初体验]

深圳大阪- 入住民宿-闲逛 Shinsekai

一下飞机,还没来得及拿行李,我们这几个好奇宝宝就就很不要脸地去体验了一下机场的厕所了,毕竟之前一直都有听闻传说中的智能马桶盖。果不其然,冲洗、烘干、调节水温、流水声等等功能样样齐全,坐上去的时候还是温的,除了窄了点,厕所的设计非常人性化。于是,干净,智能化,和窄这三点,是我对日本的初印象。

后来才发现,不仅仅是私人住所,还有类似于餐厅、机场、商场这样的公共场地,全都具备这种全能马桶。在民宅里面的马桶上面通常衔接着一个小小的洗手台,冲厕的同时,水龙头也会出水,洗过手后的水便直接流进马桶,实现最大效率的水环保。

出了机场之后便乘地铁去民宿。很奇怪,地铁人并不少,却丝毫不像纽约地铁般的拥挤感。上地铁之前乘客都井井有条地排成一条队,地铁到了之后也不着急上车,礼貌谦让地等待下车的人先出来。

上车之后突然发现我们是唯一在说话的人,除此之外全车鸦雀无声,安静地可怕,大部分人在看自己的手机,塞着耳机听音乐,或者专心地看书报。微微觉得旁边的人在往我们这个方向看,于是我们也乖乖地闭嘴了。

我也注意到地铁的设计也是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的。几乎每一趟列车都设有女性专用车厢,在一天固定时间内,只有女性可以乘坐,大概是为了在早晚比较少人的时间段增加女性的人身安全度吧。另外还设有“弱冷车”,专门为怕冷的乘客提供空调温度较高的车厢。

到了家门口之后,发现门锁设计地非常巧妙。这种锁并不像我们通常见到的直接用钥匙开的锁,也不是直接输密码就能开门的自动锁,而是两者的结合。首先我们通过拨盘输入门锁的密码,拨到正确的数字之后,需要我们人手去“咔嚓”一下打开门锁。门锁里面有一条系着迷你小铃铛的钥匙,我们就能用这条钥匙开门了。进门之后,右侧是一鞋柜,并摆着“请拖鞋进门”的示意牌。打开鞋柜,发现主人为我们准备了好几把透明雨伞,拖鞋也被摆放地整整齐齐。前面是一条窄窄的走廊,通向房子的客厅。与我预想中的一样,厕所与浴室是分开两个地方的,厕所,也就是一马桶加洗手台,被单间独立出来;浴室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洗手台,上方是一个藏着储存柜的镜子,下方是一个放杂物的柜子,另外一个部分则是浴缸,既可以在浴缸里面泡澡,也可以站在浴缸外面的淋浴

桌子上放了一本《House Manual》,我翻开来看了看,发现里面都是些关于住宿的注意事项和个别家具用器的说明书,详细到空调遥控器的每个按钮功能。特别记得里面对垃圾桶的描述:屋里有三个垃圾箱,一个是塑料瓶,一个是生物可降解垃圾,最后一个放纸类。每一次丢垃圾都要看清楚分类,否则会给主人带来麻烦,并且我们不可以把垃圾待到外面去扔(况且外面的垃圾桶分布也不密集)。我们还注意到大阪京都东京的分类方式都不一样,比如大阪的民宿是要分塑料罐玻璃瓶纸类和生物可降解垃圾,京都是可焚烧和可回收,东京就是可回收和不可回收。

放下行李后我们便来到道顿堀找吃的了!发现一家叫元祖串烧的店真是很有特色!他们这个地方不需要很多服务员,因为上菜方式基本上是全自动的。店中间有一条很长的“地铁轨道”,地铁轨道的两边分布着桌椅,并且每个餐桌都有它对应的“站名“。上菜的时候,一列小小的白色车厢就会载着客人点的菜,从厨房内部出发,“嗖”的一下停在站口,并且站口的电子屏幕会有播音员温馨提示我们的菜到了。这时候,客人就可以把手伸到地铁里面端出菜盘,开始享用。车厢空出来后,便迅雷不及掩耳地“嗖”回厨房。当时简直没有一丝丝防备地就被萌了一脸。

Day 2 [走大阪城公园,看大阪历史]

大阪城天守阁和公园-法善寺-道顿堀拍夜景

走在刚下过雨的大阪城公园,如沐春风,路上还有不少拿着透明雨伞的行人。

买票进天守阁之前有个小小的插曲。在自动售票机买完票之后才刚走了几十米,一个表情严肃的警卫给我们叫回来了。我心里一惊,难不成我们做错事了?走回去之后看见一堆人围着售票机,才恍然大悟——我们把找回来的1000Yen给忘在那儿了!当时真的非常感激,惊叹日本人不论对多大的事都那么认真严肃地对待。

我们在法善寺参拜完过后,在附近的巷子里逛了逛,发现养猫的日本人真的不少。不管作为宠物,街头流浪的,还是动漫里面的猫,日本的猫文化已经潜移默化到这个民族的每一个角落了。光是关于猫的动漫就一大堆:哆啦A梦,猫之报恩,龙猫,Hello Kitty……胖的瘦的古灵精怪的傻头傻脑的,不管什么体型什么颜值什么性格,应有尽有,真是不得不佩服日本人民对猫猫的幻想能力。

附:为什么日本人那么崇尚猫文化?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007565

照片里在唱歌的小哥是我们在日本见到的第一个公演的人。当时我们正闲逛着,就看到了这个拿着话筒说话的人,见其他人都驻足观望,感觉有不凡的事情将要发生,于是我们也煞有介事地参与围观了。果真,过了不久,他就开始放音乐了。我心想,这肯定是个卖唱的了!然而,他不仅仅在卖唱,还在卖舞,我真是哭笑不得…… 二话不说,就拿起话筒唱,并且有节律地扭动起身躯来,活像卡通片里的人物。我们站着听了几分钟,但是每次以为他快要结束的时候,他还是接着唱,而且是重复着同一段旋律和舞蹈,一遍又一遍,每一次他都用竭尽全力地去演绎,每一次都那么投入。到后面的时候,他的喘气声越来越重,快不行了才肯停下来…… 他旁边立着块牌子,上面写着一个“命”子,或许是告诉大家,他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去表演吧。他表演完后,连气都没喘过来就拿起他脚下的专辑,给众人介绍他的作品。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想起他那种坚将有力的步伐和他卖力的歌声,依然被他为梦想而执着的那份心而打动。

Day 3 [奈良,这个鹿的天下]

春日大社-东大寺-绿茶冰沙-奈良公园-品茶

如谷之歌,扎根土里。与风共存,与种子越冬,与鸟歌颂。-《天空之城》

一下地铁站,我惊呼,“看!小鹿!”
人生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小鹿,难免小激动。突然回想起小时候看了好几十遍的小鹿斑比,不禁心头涌起一股久违的温情。

靠近一看,人群中围了好多小鹿,大的小的公的母的,有带着角的,有长着梅花点的,不少游客都被它们追着跑,争先恐后地抢鹿饼。我心里纳闷,这些鹿就站在路边,难道它们不会跑到路中间吗?

春日大社里里面的鹿也是多得不像话。相对于在路边的鹿,大社里面的鹿似乎多了几分神圣的色彩。它们更像一种信仰的守护者,安静而执着地伫立在这个地方。我在朝拜的时候,一只小鹿悄悄地从后面的树丛里走出来了,我小心翼翼地转身,蹲下,伸出手掌,小鹿也知趣地把头探了过来,似乎被我的“灵气”给吸引过来了,说不定,某一天的好运就是她带来的呢。

夏天的奈良公园虽没有秋天枫叶的壮丽景观,也没有春天樱花纷飞的浪漫,但清一色的葱绿让这个炎热的夏日多了一份清爽和宁静。我们在草坪上找了一张长凳子休息了一会儿,旁边还有不少小鹿在休憩,空气弥漫着怡然自得的气息。据说,光是这个公园里面一共有一千多头鹿。

--- 日本的中学生在小心翼翼地插焚香

--- 午后阳光透过窗帘投下的光影

回去地铁站的路上是下午三四点的样子,走了一天的路,我们或多或少有疲惫之感,刚好看到一家看似喝下午茶的地方,便进去探个究竟。掀开门口的帘布,映入眼帘的是橱窗里罗列着精致的茶杯、茶壶、艺术品,我心想,原来是一家卖茶具的。屋内没有开灯,光线略暗,午后的夕阳透过蜡黄色的窗帘照射进来,在榻榻米和褐色的茶具之间投上斑驳的光影。进门的那一刻似乎感觉到屋中淡淡的禅意,心中的烦躁之感仿佛如浮云般被一扫而清。一位中年男子见有客人来,便用一口流利的英语招呼我们。

Gallon来了个直截了当的开场白:“Do you offer afternoon tea?”

他点头示意,并不断告诉我们 “make yourself comfortable”(不要客气)、不必在意我们是否用传统的姿势坐在榻榻米上面。

于是,我们就这样“不小心”体验了一次半正式的日本茶道。

首先他给我们端来的是一杯地道热茶(welcome drink)以表示欢迎,酸酸咸咸的,犹如是加了许多盐的酸梅汤。继而是一块红豆糕,清清凉凉的,虽然外表跟我们在家乡吃的红豆糕相似,但咬下去是粉末般的口感,入口即化,甜而不腻。最后是用陶器装着的新鲜抹茶,温热,闻起来有浓浓的抹茶香。那位男子告诉我们,传统的喝法是先把碗端到一只手中,接着用另外一只手以顺时针方向把碗旋转两次,才可喝下去;喝完之后以同样的方式旋转,再把碗放下。不论是中式还是日式茶道,这种喝法还是第一次体验。这次体验让我对茶文化产生了不少兴趣,而至于为什么要旋转手中的碗,我会在下文的京都茶道体验中详细讲述。

Day 4 [遇见京都,漫步祗园]

八坂神社-学射箭-逛三年坂二年坂-龙猫专卖店-入住民宿

“我不知道将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 - 《千与千寻》

紫阳花应该算是日本夏季最有特色的景色了,六月份正是她们盛开的季节,圆滚滚的球状花瓣让人不禁想凑上去亲一口~ 如果有机会去镰仓,那必然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因为你会看到一整片蓝紫色的花海,那景色不逊于烂漫的粉嫩樱花。镰仓高校前的车站也是那里的一大景点,据说灌篮高手就是以这个地方为原型的。

继而我们来到了八坂神社里“園山大弓場”学射箭。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学射箭,完全没预料到原来箭道是有这么多学问的,对臂力、姿势、眼力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师傅不太会说英语,但还是很耐心地从坐姿开始教,然后一步一步带着我们搭箭、勾弦、开弓,并且不厌其烦地地纠正我们的动作和姿势。Gallon和Edward表现得很不错,纷纷射中了靶心,让我大吃一惊。果儿也进步得很快,表现非常平稳,一次射的比一次好。唯独我还是缺少了那么一点天分,不过至少以射箭作为京都初体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然后,纵里寻她千百度,我们终于找到了衹園的龙猫专卖店!

还没走进店里,就已经听到了里面播的电影主题曲。进去之后,就发现自己置身于宫崎骏的电影世界,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商品琳琅满目,目不暇接,罗列的商品之中还有一两个小屏幕在播放宫崎骏的《魔女宅急便》。最后决定买了一张增量版的电影主题曲CD,并得知我手中的CD是这家龙猫店的最后一枚,心中不禁窃喜了一阵子。晚上入住民俗之后,我已按耐不住自己的耳朵,借着屋中的CD播放器大肆播放我的曲目,凭借这个机会假装穿越到宫大师的剧本之中。不知道其他影迷是用何种方式表达对宫崎骏的热爱?

Day 5 [贵船神社绿野仙踪,祗园古道一越百年]

京都千千万万神社之中,贵船神社也算得上是小有名气的。坐电车的途中,有一段很长的路程都被绿色植物包围地严严实实,阳光透过树叶投下斑驳光影,仿佛是一个绿色做成的穿越时空之隧道,脑海中不禁浮现“绿野仙踪”这四个字。这趟电车只有两节车厢,我猜是缘于这条路过于蜿蜒曲折,为了保证安全而特意减少车厢的。或者说本来坐这趟车的人就少,没有必要设那么多节车厢?同车的乘客有两个穿着和服的日本女生,一直面带微笑地低声细语,后来发现我们的目的地不谋而合。

通向神社的阶梯两边伫立着密密麻麻的橙红色宫灯,一直延伸到阶梯顶的拱门。每走几步都想停留片刻,驻足凝望身边的美景。若是宫灯被点亮,并配上秋天的橙红似火枫叶,那景色必然美得令人窒息…… 神社周围被参天大树包围着,树干上挂着写着日语的金色小牌子,据说代表有神灵守护。山下的路上有不少露天的川床料理,餐桌上方是镂空的草棚,望出去是奔腾不息的小瀑布,激流在脚下穿过。在川床料理用餐,不仅仅是味觉上的盛宴,还能让你的视觉和听觉饱餐一顿。当时正在下雨,所以我们错过了这场盛宴,不过,我们不会错过下一场。

我们晚上的弥荣会馆祗园角艺妓表演、晚餐以及茶道体验是通过一个美国旅游网站viator预定的旅游套餐,并且配有一位本地的导游一路带着我们,给我们讲述相关的历史、文化、和习俗。

艺妓表演由几个不同的部分组成,包括舞妓表演、花道、狂言、雅乐、木偶戏等一系列日本传统的表演形式。入场之前,导游与我们娓娓道来,并且很贴心地给我们每个人打印了一份关于日本舞妓的由来。他告诉我们,传统的日本女性艺术表演工作者分为两种,一种是见习阶段的舞妓Maiko,第二种是已经成为职业表演者的芸妓Geiko。在长达五、六年见习阶段中,舞妓每天有固定的课程与活动安排,整个训练过程漫长而严格,训练的内容除了基本的舞蹈和歌唱之外,还有不少礼仪方面的培养,细致到每个斟茶的动作和每次举手抬足的姿势。在见习这几年中,舞妓不能结交男朋友,一年只能在固定的时间内见家人。她们的妆容、发型和头饰需要专业人员来进行精细的设计和打理,这里面是一笔巨大的时间与金钱投资。为了保持发型不被破坏,舞妓们晚上只能用特制的枕头睡觉,一个星期只能洗一次头。芸妓出来工作几年后,有的选择退休嫁人,也有的选择一直留在舞台上表演,终身投入于事业。

刚坐下不久,就开始了传统的日本茶道表演,只见一穿着和服的女子在音乐的伴随下,从舞台后方轻盈地踏着脚步,跪坐于茶几前,并且跟随着伴乐的节律娴熟地摆弄着身前的茶具。接踵而至的是歌舞、插画等表演,但真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狂言。狂言类似于中国的戏剧小品,但不同的是狂言以演员夸张的动作和神态为主而演述一个故事,即使我们不懂日语,但也看得津津有味。观众被逗得不禁笑出了声,我们也被他们绘声绘色的表演给带入了戏中。

看完表演后我们途径京都最古老的街道-花见小道前往吃晚饭。花见小道两边茶室林立,其中不少是有艺妓驻店表演的高级茶室,出入者非富则贵。漫步其中,想象百余年前樱花绚烂于路两旁,游人艺妓熙熙攘攘,颇有一番风情。晚饭的地点是一家有上百年历史的旅馆,专门提供禅式素食。我们的禅式天妇罗晚餐主要由豆类食物为主,然而餐桌上的菜式远远不止豆腐这么简单,蘑菇、茄子等蔬菜的新鲜做法让我们眼前一亮,酸甜苦辣源源不断刺激着我们的味蕾,以至于我到后来全然忘记自己吃的是素菜。

饱餐一顿过后,导游把我们带进餐厅的后院,并让我们换上拖鞋,准备进入茶道欣赏的环节。只见后院的竹子亭亭玉立,小溪的流水声若隐若现,在昏暗的宫灯照射下,我们小心翼翼地踏着脚下的石子走向其中一间茶室。走到门前,我本以为导游会直接把门推开,然而,只见他弯腰把一个小小的“窗”拉开,大小是一个中等身材的成年人刚好能钻进去的样子。他吩咐我们把拖鞋留在外面,并且告诉我们以他示范的姿势进入茶室。我们一个接着一个地钻进去,发现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轻易,进入之前必须半蹲到窗的高度,继而弯腰低头,用手脚平衡身体,才得以顺利进入。导游早已预料到我们会对这样的进门方式感到惊讶,于是他在所有游客坐下后,开始解释这种传统的来源。

他耐心地跟我们解释,在日本封建社会时代,人们的社会地位由他们所处的阶级决定,士农工商四个等级中,武士的地位最高,而农民、商人的地位相对较低。而茶室,恰恰是一个让不同阶级的人聚在一起谈话的“圣地”。在茶室中,人人平等,一个人的品格与他的身份、地位、财权没有任何关联。每个来到茶室的客人,都必须以谦恭、和气的态度与他人交流,即使是身戴兵甲的骄兵悍将,也不得不放下平时的傲气与威严,以谦逊的姿势进入茶室,融入到室内和平、虔敬、心无杂念、相互学习的氛围中。

茶主是一位迈入中年的女士,只见她身穿传统日本和服,妆容精致,发型梳理地井井有条,并佩戴着恰到好处的头饰,我们虽然在黑暗中观察不到细节,但也能清楚得感觉到她优雅、尊贵的气质。过了一会儿,主人给我们依次端来红豆糕与新鲜抹茶,这时候导游开始给我们讲述正确的品茶方式。他说到,主人为了表示尊敬,会把茶杯的正面摆放到客人面前,而客人回敬的方式便是把碗放到手中顺时钟旋转两次,每次旋转45度,那么客人的嘴唇碰到的是茶杯的另一面,从而避免“玷污”了主人赋予茶杯的神圣气息。喝完后,我们要把茶杯再次旋转到原来的位置,与主人相互鞠躬,然后交还给主人。或许在很多人看来,日本茶道有很多繁琐的地方,因为所有的步骤、动作、姿势都有它们的讲究和含义;但是在这种严谨与素净的气氛下,人们不知不觉会耳濡目染,修身养性,从而修炼心平气和、坦然面对人生的阔达心境。

Day 6 [岚山竹林,松间温泉]

岚山 - 龟岗 - 京都

岚山位于京都西面,坐电车离京都站30分钟,历史上其郁郁葱葱的森林吸引众多佛僧在此修行,山下渐渐建立起大大小小的寺庙,其中最有名的要数天龙寺。天龙寺的门票分为花园票和花园+室内套票。我们买了花园票进去后才发现寺内装饰精美,而且全是开放的榻榻米居室供游客乘凉休息,可以坐在其中悠闲地欣赏寺外的禅意园林。

绕过天龙寺王后山走便来到了著名的岚山竹林小径。只见小路两旁插满了挺拔高耸的竹子,茂密的竹叶把天空遮的严严实实,只留下小路上方一点空隙,恰到好处地洒下一线绿色的阳光。 比较可惜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光线有点暗淡,肉眼看的效果没有相机里面显示的那么美。而且游人也很多,想拍人像就得耐心地等游人稀少的空档,建议一大早就过来参观,可以更好地欣赏到静谧的竹林里渗透出的禅意

随后我们乘电车来到龟岗站,坐上专车前往京都亀岡湯の花温泉,途径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让我不禁想起周杰伦的《稻香》MV里的景色。湯の花温泉位于半山腰,提供公共温泉和私密温泉。由于不习惯日本人裸浴的泡温泉习俗,我们选择了私密温泉,花费4000Yen45分钟。

温泉的景色十分宁静,嫩绿的青苔爬满了池边的岩石,甚至连亭子的顶上都长出了蕨藓,空气十分清新。能泡在温泉里和大自然进行这样的亲密接触实在难得,一扫连日旅途的劳累,真可惜时间太短啊……

Day 7 [伏見稻荷大社]

"在我们乡下,有一种神奇的小精灵,他们就像我们的邻居一样,居住在我们的身边嬉戏、玩耍。但是普通人是看不到他们的,据说只有小孩子纯真无邪的心灵可以捕捉他们的形迹。如果静下心来倾听,风声里可以隐约听到他们奔跑的声音。"  --《龙猫》

日本之前,我只知道和服的美,感觉它们犹如一件件艺术品,远看近看总相宜;却不知道和服的打扮是如此地繁琐复杂。由于夏天阳光高照,温度飙升,再穿上厚厚的和服就很容易被捂得一身汗,想好好地赏(chou)景(mei)都不行,所以我们果断选择了相对来说比较凉快的浴衣。我们一早来到冈本和服,挑好自己中意的浴衣、配饰、包包,然后被送进梳妆室,里面有专业人员帮助我们穿衣。首先,我们得穿上一层薄薄的打底长衫,然后裹上外面的两层浴衣,中间还得裹上好几圈的腰带。我当时觉得腰带裹得太紧了,连呼吸都稍微有困难,两次要求重新裹,但是每次店员都跟我解释她是按照正常的松紧度来穿的,否则腰带会松掉……我哭笑不得,最后还是服从分配,让自己适应腰带的存在。穿戴好浴衣后,发现自己唯一能坐在榻榻米上的姿势就是跪坐,突然想到,难道日本的跪式坐姿就是因为和服的设计而来的?配上头饰和包包,在穿上拖鞋,感觉自己已经可以装作半个日本人了,然后接下来的,当然是拍拍拍啦!(Gallon:美得不知道秒杀了多少胶卷哈哈)

当然,我们不只是拍和服这么简单,我们在伏见稻荷大社,也是见识了千千万万橙红色拱门的壮观之景。

Day 8 [京都美术馆]

在一个大雨滂沱的早上,我们误打误撞地就来到了京都国立美术馆。此时美术馆内正举行Paul Smiths的特别展览,展出了他的很多藏品、设计、办公室、访谈,借此完整地展现他的为人和人格魅力。

一进展馆便是一堵巨大的幕墙,上面用无数大大小小的相框装着各式各样他从世界各地收集的照片、字画、手工艺品等等等等,而且搭配起来丝毫没有凌乱感,非常和谐,充满细节和戏剧性的对比,让我驻足欣赏了好久。发现他是一个很有个性的老顽童,对色彩对生活有非常敏锐的嗅觉,而且善于用一种英式幽默表达出他对生活的态度,让人不禁迷上了这个有趣的老顽童。

Day 10 [新宿买买买 ,美味一兰拉面]

临近旅途的终点,我们得抓紧时间购物了。新宿区是著名的购物区,各大购物商城鳞次栉比,实在是购物的天堂。偶遇到一家卖美式健康Smoothie的店,店内装修风格非常亲近自然,挂满了各种植物,仿佛进入了热带雨林。

它家的Smoothie都是各种新鲜水果素菜现磨而成,口味搭配新奇。

一兰拉面是东京人气第一的拉面店,我们也慕名而来。进门需要沿着狭小的楼梯走到地下一层。迎接我们的不是热情的店员而是两部布满按钮的“自动拉面贩卖机“,让我们既新奇又讶异。走前一看,拉面的各部分都分类排好,你可以选择不同汤底、配菜、加面与否等等,价格也一目了然。点好后塞入纸币就会出来几张小票上面有你的订单付款信息。然后旁边的墙上有个电子显示屏实时地显示空位情况,让顾客马上找到空位。

掀开遮布,我们又惊住了,发现一排类似于回转寿司的长桌和座位,只不过每个座位的桌面都有隔板间隔开了。同时通过桌上的一个窗口朝里望去,发现对面也是顾客,中间有一条过道,让店员来回走动给顾客上菜,非常新奇。我们把小票放在窗前,马上就有店员收走了。然后我们在一个菜单上选择面的粗细软硬、汤底浓度、辣度等,这保证了每碗拉面都最大限度地满足客人的口味。

交了菜单我们就研究起了这窗后神秘的运作模式,顺便把隔板移开、打通,不禁惊叹这人性化的设计。因为拉面在日本属于非常平民化的食物,大多数人都是自己一个来匆匆地吃一碗便宜又美味的拉面,因此为了保证顾客的隐私(毕竟拉面太好吃很多人都顾不上吃相),他们专门把座位都隔开了,而且菜上齐后窗口会被竹帘遮住,这样也就不怕被对面的顾客看到了。

不一会儿,我们的菜都上齐了,我点了最经典的汤底、中间的硬度和浓度, 配上一个温泉蛋、一大份叉烧,还有一个绿茶豆腐。只见米黄色的汤底十分浓郁,饱满的油粒漂浮在汤上让人食欲大增,幼细的面条躺在其中,上面还撒了一抹红色的秘制辣椒粉,在配上一把紫菜丝,简直让人垂涎欲滴了。我已经迫不及待,不过还是按(zhuang)规(ge)矩(Bi),先尝尝汤底。哇塞,那感觉只让我想到两个字--”完满“。那浓厚的汤汁居然极其的鲜美,咸度适中,有股魔力驱使你再喝第二口第三口第四口,最后你发现根本停不下来了,仿佛像是一个干瘪极了的海绵突然被扔进了太平洋,只管使劲地吸收无穷无尽的生命之水。。。(我一幸福到极点时就开始语无伦次了)咬开温泉蛋,娇嫩的蛋黄缓缓流出,赶紧伴着一口面通通吃掉,在口腔里舒服地交融。口感顺滑的面条却出奇的有劲道,牙齿一咬结果是齐刷刷地崩掉。再要一大口叉烧,肉质酥软,一点都不肥腻!最后再试试紫菜,犹如大海飘来的清风,一解浓汤的油腻!完美!我们都顾不上说话了,只管低头”嘘嘘“地吃面,不一会就见底了。最后再试一下绿茶豆腐,清新、舒爽,平复了刚刚兴奋无比的味蕾。实在是过瘾!

这么痛快的一餐居然2000yen不到,性价比实在高。这得益于从选址、点餐、用餐等各个环节用心的节约成本,只为给顾客带来最纯粹的美食体验!最后如果你还是意犹未尽,还可以在门口购买外卖装的拉面带走,不需冷藏,虽然味道稍微逊色,但是也能在怀念的时候解解馋!

Day 11 [偶遇神级街头艺人,误入神奇印度餐厅]

上野公园是东京人最喜欢的公园之一,也是全日本第一座公园。园中罗列了各种寺庙神社以及各色各样的美术馆博物馆,然而我们却没花多少时间参观它们。事实上,我们最大的惊喜来自一位公演的街头杂技艺人。只见他戴着鸭舌帽、穿着长风衣公装裤,活像天空之城里的机械工人。他在围观人群中央拨弄着智能手表,音响边随着播放出劲爆的舞曲,他也随之跳起了机械舞。最有特色的是他双膝跪地,双手抓起右脚脚掌,慢慢地拧起来,30°、60°、90°,正当我们惊讶他柔软的筋骨时,他突然用力一拧,脚掌瞬间扭转了180°!我们还没缓过神来他再一扭,竟然转了360°!我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过他还是一脸憨笑,带着歉意的笑容地把右脚上的鞋脱了下来,结果发现,其实他的脚掌根本没有扭转,扭的只不过是宽大的球鞋而已!我们松了一口气,这创意不禁让人连声叫绝。

随后他掏出了一个水晶球,我们还以为他要抛球,结果他放在右手手心开始滚球了。巧妙的是,水晶球看似悬浮于空中,动的仿佛只有他的手。正当我们百思不得其解时,他左手又掏出一球,左右手同时滚球,结果两个球像是被施了魔法锁定在空中,真让人惊讶。不一会儿,他两只手各拿着两个球,用灵活的手指让其围绕着手心顺时针转动,要知道,这些水晶球每个都有半个手掌那个大,尽管如此,它们都乖乖地任其摆布旋转起来。为了加大难度,他又各加了一个球,6个球一起转动,观众都惊呆了,爆发一阵掌声和惊呼。谁知道这还不是结尾,只见他在三个球的中间间隙上再放了一个球,结果下面的三个球飞快地旋转,顶上的那个球却像是一开始的那个一样悬浮在空中,让人不禁叫绝!表演结束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不少还打赏了一些小费,我毫不犹豫地掏出了一张1000yen,感觉这么高水平的街头演出还是第一次看见,值了!想到街头艺人的水平就如此之高,日本的艺能界肯定藏龙卧虎啊。

随后我们乘电车来到了Yanaka谷中镇,听说这里能寻找到数十年前老东京的气息。小镇生活气息很浓,都是一些很普通的日用品商店,我们甚至还路过了一个菜市场,恰逢下午4点特价市场开市,整个市场都沸腾起来,大妈大爷们都争相抢购熟食给晚饭加餐。此时此景,让我想起了《千与千寻》里面只有太阳下山后才会突然活过来的鬼魅夜市。

“咦?这家店是什么?” Stephanie指着一家有着精美装潢的店面问道,一样看去,有着泰式和印度的装修风格,和周围朴实的小镇建筑形成鲜明对比,一条两边挂满雕饰珠宝的楼梯引领到二楼,充满神秘感,我们决定一探究竟。

上到二楼便是以为穿着印度传统服装的先生欢迎我们的到来,后来得知他就是这家店的店主。他把我们领进店内,我们马上就被眼前的各种各样琳琅满目的饰品所吸引了,店里简直每一寸能看到的地方都被饰品覆盖着,有挂毯、金盘银碟、印度教神像、木雕、刺绣、挂画、乐器等等等等,店主看我们都看得目不暇接,很自豪地跟说这是他在印度各地亲自挑选带到这里的,说只有这样的装修风格才是最地道最正宗的印度餐厅,整个东京独一无二。让我们很诧异的是,他说着一口非常地道的英语,询问我们想尝试什么茶,我们听他的建议点了最传统的印度奶茶。在他准备的过程间,我们对他的经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交谈中得知他年轻时曾远赴加州的印度餐厅打工,之后辗转于美国大城市成立自己的印式餐饮集团。在美国拼搏约20年后,他迷上了东方之国日本,便来到东京日本民众带来最正宗的印度美食。目前在全东京他一共有5家分店,他每天都很早起床,到每个分店巡视20分钟,最后会在12点前到达这家本店。本店在白天以茶饮饭点为主,晚上却会换了一个风格变成休闲酒吧,可热闹了。

不一会我们的茶都做好了。我发现我们每一个杯子和碟子都是不一样的,足以显示店主的用心。奶茶表面浮着一层奶皮,可见其浓郁。轻轻地喝了一口,口感和香港的丝袜奶茶非常相似,可是仔细品尝发现,里面除了奶茶的茶香之外竟然有非常丰富的香料的风味,有肉桂、姜、香草等等,层次感十足,让人回味无穷。

我们一边喝着茶一边和店主聊着中印的饮食文化,店主半开玩笑地说下一个开店的目的地一定是中国。他还给我们展示和介绍了一些他最得意的收藏品,让我们对印度文化有多了一丝了解和向往。看着这些独具异域风情的饰品,我们仿佛有种掉进了兔子洞进入爱丽丝的奇幻仙境的错觉,瞬间穿越到了数万里之外的印度古国。

如果你也想感受独特正宗的印度文化,请搜寻: ダージリン(DARJEELING)日暮里店
餐厅链接:http://tabelog.com/en/tokyo/A1311/A131105/13015467

Day 12 [龙猫泡芙-早稻田大学-六本木观光台]

在出发前,我们在一片公众号推荐中看到了龙猫泡芙这家店,当时看到这萌萌的可爱的不行的龙猫,就已经决定将其列为东京之行的必去之地。结果在旅途的最后一天我们终于抽出时间来完成这个心愿啦!

龙猫泡芙位于一个比较偏僻的小区,我们也是跟着谷歌地图走了一段路才找到。其实它是一间欧式小别墅改造而成,门口中了些小树摆着木板凳,竖着一块画有龙猫的牌,我们就知道没找错地方。

店里桌位比较少,周末可能就需要排队了。我们坐下后点了原味、绿茶味、草莓味和巧克力味各一只,然后便满怀期待地等着他们的大驾到来了。

不一会,一只只小龙猫便被端到我们桌上,直瞪瞪地呆萌地看着我们,仿佛冲着微笑,让我们心都化了,只管拿起手机拍拍拍,完全舍不得动手。然而只看不吃好像对不起他们,于是我便拿起叉子,但是又犹豫起来了:到底该怎么吃呢?一口咬下去好像不太斯文,一刀劈开又太残忍,怎么办呀?这时我想到一个好办法,把龙猫从中间慢慢地切开,这样既保留了脸的形状又可以吃下面的泡芙,很聪明是不是!我咬了一口,觉得馅十分细腻,香味十足,可惜皮有点不够松脆,也许不是新鲜出炉的缘故,但也十分满足了!

之后我们便前往著名的早稻田大学探望一位好朋友,度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下午。

随后我们决定赶赴六本木的观光台,踏进登塔的电梯已经是9点半了,幸好观光层一直开放到11点。电梯以极快的速度飞升,瞬间便到达57层,检票后我们决定先去参观森美术馆。当时的展出包括大量的装置艺术以及纪录片等,都非常的意识流。逛着逛着我们被深邃的钢琴声吸引住了,环顾四周发现是从一大块黑色幕布后传来的,翻开后发现一个空阔的幽暗的房间,房间中间摆着一个鼓,一片木头,一个面具等等,被射灯照着。然后突然就旋转抖动起来,配合音响传来的话语,仿佛他们活过来了正在和我们诉说着故事一样,语气十分诡异,让人产生一丝不安。反正我看的时候感觉很抑郁很压抑。后来看介绍才知道说的是几年前东日本大地震,作者想尝试用这些现场打捞到的遗物来勾起人们的情绪。作为东京最前卫的美术馆之一,这里的展品实在是太莫名其妙了,我们匆匆浏览之后就前往观光层了。

绕过一堵黑色的幕墙,东京的夜景瞬间透过巨大的落地窗全部展现在眼前。只见那被探照灯照亮的东京铁塔给城市添上最鲜艳的一笔红色。无数的街道和车流像是画家随性的画笔在画布上勾勒起城市的脉动。遍地的高楼和住宅点缀着忽明忽暗的灯光,皓若繁星。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是一轮明净的新月孤零零地挂在万里无云的漆黑的夜空上。我在想,几万年前混沌的地球漆黑一片,原始人举头一看,是繁星璀璨的银河,而现在,天地互换,也许换成是嫦娥在月亮上盯着星罗棋布的城市了。瞬间感到一种不堪忍受的孤独感。于是便转移注意力,看到月亮下发有6颗连成一条线的明亮的星点,定睛一看在慢慢移动、下降,我惊呼:“看,原来那是飞机在降落!”“Really?” Steph半信半疑,于是我们一起盯着看了2分钟,看着最低的那点在换换下降,降到地平线下,和其他灯光汇合,最后混为一体消失其中,格外有趣。我这人肉导航仪还掏出手机,对照地图,给她指出了东京湾、桥、码头等等地方。我们静静地看着大路上逐渐稀少的穿行的车辆,陷入了遐想。这座城市到底住了多少人?这些人都过着怎样的生活?彼此生活的轨迹相互交错,都上演着怎样的故事?“这边还有呢。” Steph把我拉出了沉思,示意我继续绕着走,以便看到不同角度的景色。不禁惊叹东京实在太大了,360度各个方向都是一望无际的灯光,恰逢遇到这么晴朗的夜晚,空气像是水晶般洁净无暇,向地平线望去仿佛能望到上百公里外。我们就坐在窗沿上,静静地欣赏这座城市,细细地回忆这12天难忘的旅程,安详地向它说了晚安,不舍地画上了一个句号……

精华视频

谢谢大家看到最后, 奖励大家一段精华视频吧哈哈哈!!

手机用户请用客户端打开或者看这里: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5NjQ2NDU4NA==.html

喜欢楼主照片的色调

2016-09-18 11:09

2016-09-18 13:22

楼楼拍的图感觉好有意境_(:зゝ∠)_

2016-09-18 14:03

好喜欢你拍照的风格啊!!弱弱地问一下下楼主的机票是多少钱买的呀~?当时头脑一热,在“带我飞”上买到了400多元往返东京的机票。它说是特价机票,但是没有对比过其他价格,不知道自己算不算亏……

2016-09-18 18:1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18 11:09:22 的回复:

喜欢楼主照片的色调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色调比较偏日系风格,都是用VSCO这个app调的

2016-09-19 14:27

引用 纯情歌 发表于 2016-09-18 14:03:53 的回复:

楼楼拍的图感觉好有意境_(:зゝ∠)_

回复纯情歌:哈哈,谢谢,摄影师赞赞赞!

2016-09-19 14:28

引用 歌舞青春 发表于 2016-09-18 18:15:52 的回复:

回复歌舞青春:400多块绝对是超值啦,下次见到请叫上我!!我们国内出发来回都要差不多3000人民币

2016-09-19 14:32

2016-09-19 14:39

引用 小猪章鱼 发表于 2016-09-19 14:28:33 的回复:

哈哈,谢谢,摄影师赞赞赞!

回复小猪章鱼:求微博~

2016-09-19 14:43

引用 小猪章鱼 的文字:

总是夸日本人多么多么为别人考虑,可是其实我觉得这样有一点点压抑诶……小小声说话不要大声喧哗就好了嘛

2016-09-21 14:01

楼主好阳光哟

2016-09-21 14:12

2016-09-23 20:10

nice

2016-09-24 18:38

2016-09-26 22:15

2016-09-28 11:38

这样的男朋友给我来一打好吗?

2016-09-28 15:23

2016-09-29 08:36

引用 小猪章鱼 的图片:

多温馨啊,美图,美拍,美赞。

2016-09-29 08:48

市景小照,赞一个。第44顶。

2016-09-29 08:49

好游记 果断支持

2016-10-01 00:01

请问楼主照片中的地点是用哪个app做的呀

2016-10-02 00:57

2016-10-02 17:01

2016-10-02 17:02

2016-10-02 18:18

唔错唔错,人均2W赏必体验了很多节目,好过瘾甘。

2016-10-07 19:59

景色非常漂亮

2016-10-09 11:49

2016-10-11 00:45

2016-10-12 22:48

学习弓箭是要预约吗?怎么去呢?谢谢

2016-10-19 21:53

嘤~好喜欢您的游记~照片超美超好看的⁄(⁄ ⁄•⁄ω⁄•⁄ ⁄)⁄冒昧的问一下,可以围观一下大大的微博吗

2016-11-03 13:36

引用 思小寒 发表于 2016-10-19 21:53:02 的回复:

学习弓箭是要预约吗?怎么去呢?谢谢

回复思小寒:不需要预定,直接去到八坂神社里的“園山大弓場”就可以,一般人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