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高,绿水长.....(2016.9.12-17 镇远-西江-黄果树-贵阳)

小神仙 (南京) LV.13
2016-09-18 09:06 973/18
  • 出发时间/2016-09-11

这是真正意义上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
看起来总是风风火火的我,其实一出现一个人的状况就会很紧张,紧张到不敢看风景..低头走路。总想着会有一个人陪我再来看这些风景,会补上的。
可时间滴答滴答,那个人还是没有出现,世界那么大,不能因为另一个人还没出现就一直等着。
下定决心就出发啦,且看我会遇见什么。

至于为什么选贵州..因为旧书店,丝娃娃,酸汤鱼和西江的那些木房子!

预告篇

@镇远

@铁溪

@西江千户苗寨

@黄果树

@贵阳 达德书院

行程

Day 1镇远 @古镇 @石屏
Day 2 镇远 @铁溪 -西江千户苗寨
Day 3 西江千户苗寨 @鼓藏王家
Day 4 西江-凯里-安顺
16day6 安顺 @黄果树 -贵阳 @达德学院
17day7 贵阳 @黔灵山 -成都

原计划只打算去黔东南 大小七孔那些的,路遇的小伙伴些推荐去黄果树,临时改了行程。去了才知道黄果树真的不愧为贵州标志,磅礴之势足以直回票价与远路。
大家时间充裕的还可以去黔东南其他侗寨看看。

住宿

因为这一趟是一个人走所以都住青旅床位房方便结伴搭伙,结果并没有在青旅认识什么人..都是在路上勾搭到的...好在这一路的青旅条件都还可以。
day1 镇远 春风十里 🌟🌟🌟🌟
一到店老板就会给地图而且会讲一些路线给你....位置在老门洞..不靠着酒吧区..比较安静好睡觉..帮忙订去西江的直达车..热水 Wi-Fi 很棒。也有标间,性价比还不错。
day2/3 西江 床吧 🌟🌟🌟🌟
半山腰位置不错从窗户出去就可以看到苗寨了 还有个小台子 可以玩..客厅收拾的还可以..就是也没人在那里玩...要是二楼其它地方收拾一下就好了。
有一颗星给意见的义工妹子!
我另外去了998和一个一木草堂。都收拾的非常干净..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考虑一下。
day 4 安顺 小贝壳 🌟🌟🌟🌟🌟
客栈离火车站不远,老板会开着拉风滴摩托来接,两个人的话不知道要怎么接。态度很好有问必答。
只是我觉得 如果直接住到黄果树旁边也许比较方便。因为黄果树那边有直达贵阳的大巴,并不需要绕回安顺。这就是木有做好攻略的bug。whatever ,客栈是干净舒服的。
day 5 贵阳 那年二月 🌟🌟🌟🌟
此处发生意外...提前一个月订的客栈关门了。到了,被通知自己再找一家吧(此处省略一万字心路历程)。心很大的我,就又找到了那年二月。
位置在花果园,听出租车师傅说以前是棚户区才改造出来,现在治安还不错。交通不太方便,的士的话很堵,要坐公交都要走很远。主要这里摊贩太多给人一种很不安全的感觉。独行的小伙伴就不推荐啦。
氛围还可以,客厅一直有人在玩,我时间紧没去说话。老板很客气。

交通

因为是贵州,山多路远,单独分出一个部分讲讲交通和路线的问题。
镇远:交通方便,火车站就在城里,5块钱的士就到古城。 行程中最惬意的点。
西江千户:是比较成熟的景点,从镇远有直达的大巴可以坐,客栈老板会帮忙预定。
如果不坐大巴,就需要坐火车去凯里再转车。
直达大巴:车票 88/人,车票+西江门票+交通票178/ 人
火车票:20左右,从凯里火车站到寨子门口,面包车 25元/人
西江的住宿一般都在景点里面,进去是需要买门票的,另外有观光车票包涵4趟。一般,进出寨子各一次,上下观景台各一次。
可以考虑分两次上观景台,一次白天,一次晚上。观光车也可以单次购买5/次

* 黄果树:因为自己临时调整了行程,没做好攻略,以为住在安顺火车站旁边可以方便走,结果黄果树有直接走贵阳的大巴。耽搁了一天时间在路上,感觉不太爽,写下来给大家借鉴。
凯里火车到安顺3.5小时,贵阳的话到安顺1小时。安顺到黄果树,首先公交到安顺客车东站 半小时,再1小时大巴到黄果树景区门口。
黄果树 三个大景点,都很赞,慢慢玩可以花一天。门票可以用两天。我赶着想去贵阳看旧书店..所以赶了最早的车去 只花了四个小时逛。
从黄果树景区到贵阳有直达大巴,好像是35元 两个小时。就是到达的贵阳的金阳客车站不是一般的偏。进市区还要至少半个小时。
summary来了,建议大家不管从贵阳还是安顺第一天可以直接就折腾到黄果树景区附近,那里住宿挺多的。当天还可以进去玩个陡坡塘或者龙洞。就不必在安顺停留了。
第二天再慢慢走大瀑布和天星桥。
当然自驾,您就随意啦,注意安全哦!
贵阳:堵堵堵堵堵堵堵堵堵堵.....

钱钱钱

凯里-安顺:43
    安顺-黄果树:22
    黄果树- 贵阳:35?记不清楚了
  吃(一个人吃的更好了 ,所以花的比较多,只列举我记得的大头了):
    酸汤鱼:120/顿,自己吃了一顿又跟小伙伴吃了一顿
    丝娃娃:45
    树厨:98
    西江的米线:15

酸酸辣辣的每一天

Day 1 镇远

镇远贵州省的东大门,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去这里是因为刚好多了一天可以绕一下,而且交通方便。却是全程最清静舒服的地方。
从火车站打车或者公交到古城..古城没有门票。安顿好自己就出去溜达啦。

山清水秀就是我

初见,只觉得是家乡的运河,是凤凰,没有特别的地方。
太阳晒的微醺,和风一吹到是舒服。
无人垂钓

一个人十秒定时在无人的河边是很好玩的。

古城的精华都在这些巷子里..复兴巷的袁家豆腐;四方井巷的百年豆花;还有一个酒坊的米酒,我忘记名字了,真的很好喝。老房子红灯笼,打扫干净的石板路。
深宅大院里的故事不能为外人窥视。

有些宅子就不让参观..

夕阳*祝圣桥

夕阳*舞阳

这个角度很江南,就是水绿的不真实

差不多时间,开始爬石屏山啦。山上有一截据说是以前通两湖的马道。山那边就是凤凰啦。

像小盆景的山水,山水果然要从高处玩赏。

七点半..城里的灯亮了。

不太喜欢五颜六色灯灯光,给了安静的城市过多的装饰,就像浓妆艳抹的豆蔻姑娘,有点不恰当的尴尬。
而世人爱这份貌似繁华...

跑去袁家豆腐,已经没有豆腐脑了,这个丸子真好吃!看起来像石头吧...
问,为何镇里这么多人作豆腐?
答,因为以前穷,豆腐就像肉一样珍贵,老人家们爱豆腐,更像零嘴。

Day 2 镇远 -西江千户苗寨

捡到的两个妹子说去铁溪玩,我就跟着去了。
妹子是爬山高手,带着走了一段不寻常的路,刺激!
铁溪是当地人玩的小地方,纳凉的小溪水,跟重庆的金刀峡些很像,跟九寨不好比,赶时间的小伙伴可以略过。
可以坐公交去铁溪,或者在祝圣桥租电瓶车,据说会好玩一点。

真的这么绿,没有处理。说贵州的水都是重金属太多,所以她们爱吃酸!

客栈帮忙订了直达车送到西江千户门口。
住在半山腰才能看到些景色,所以进寨子找客栈着实需要一些功夫。联系客栈吧,会有详细指引的。

给妹子们推荐的998,视野真的很棒。
客人们在唱歌,我在阁楼偷听。

菜市场的对面有几家粉店都不错。有个什么姨妈家,老板说,只有白酸红酸和在一起才是最正宗的。白酸是米发酵出来的,红酸是辣椒和番茄一起,都要加生姜一起煮才是完整的酸。每家都有配青辣椒,赞!

扁粉

手打的糍粑,很饱肚子,很好吃。

吃太饱,我们就自己爬的观景台。

从998看出去,可以拍到进山的垭口。我觉得更美

不像丽江那样喧闹...闹也只闹一条主街。并没有什么店子好逛,扎染的百褶裙很漂亮,售价都上600,只有摸摸啦。
往巷子里走都还是挺安静的。

灯火太盛,星星就看的不清楚了。

不知道是什么,没敢吃。板栗?

Day 3 西江千户苗寨

木头房子,有人动就容易醒。再加上狗吠鸡鸣...寨子的感觉就是这样的,相连相生
雾气不大...就从床吧的台子上拍的。

鸡,我要上天

穿戴整齐的婆婆,去寨口迎接客人啦。
看见就觉得很快乐吧。

苗家天天都是值得带花的节日。

白狗木屋和石道..是后山最安静平常的样子,也该是它原来的样子。

寨子里的路不好走而且绕,晚上还没有灯。不过住的高才看得远哦

辣椒就是生命,晒秋咯。

稻谷都低垂着脑袋,田里养了鱼和鸭子。

夕阳下的丰收模样。

没有妹子开道了,自己爬的很辛苦...

荷花倒是才开

广州小伙伴的客栈家主人嫁女儿,跑过去只赶上送嫁妆,据说大碗大碗的酒拦在门口,格外热闹。
棉被,酒,沉甸甸的担着,大红的妆彩喜气洋洋。这身上挂的画布,都是牵挂。
新娘要夜里十二点才偷偷出门,可惜看不到精美的嫁妆了。

又上观景台,看白天的样子。
当时就是为这一张图给勾到了。

盗一张广州小伙伴的图,这个灯蒙蒙亮的时候也很美。

Day 4 西江千户 - 安顺

这一夜睡得断断续续,有好些放假来的游客来咨询,义工妹子接电话接客人的,算是看的开客栈的辛苦。
六点爬起来最后想再看一次后山,看看这美丽的寨子。
碰见杀猪过节的人们。

菜市

临时改变行程去安顺看黄果树,早晨八点离开苗寨,赶十点十分的火车。原来计划出了寨子再订出租车的,结果在烧烤城旁边听到有人喊去凯里,就问了一句就上车了。司机师傅很能聊,他去接家里的亲戚所以带上我就走了没有再等别的游客,师傅以前在广州打工女儿现在在浙江打工,他一直嘱咐我要小心别人给的东西不要吃,后来想起来也是我胆子大。善良的人总是会遇见善良的人啦。
九点就到了安顺火车站,时间绰绰有余,师傅说要出来还是要预备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不能太赶,山路,安全第一! 喜欢师傅的生意经。
师傅家也开旅馆,在山上,所以他家客人出去玩他都接送,安利师傅电话: 有需要的可以联系。

到了安顺才知道 黄果树离安顺还要一个半小时车程。时间不够只能在小城歇脚。

文庙就是当地祭拜孔子的地方,没有什么值得参观的,10元门票。
到是离小十字夜市很近。

自己跑去看了场电影,哭滴稀里哗啦。便早早回去休息了。
中秋的夜晚在跟闺蜜煲粥中完结...

Day 5 安顺 - 贵阳

六点半就出门作公交到客运站,再转大巴去黄果树景区。
黄果树真的很赞,不太喜欢大景点的我也完全推荐。人再多也绝不影响它带给你的感受。

到的再早也会有大波的旅行团,在大景区好难找到没有人的路。

天星桥,里面的水上石林演绎的就是水石树的神话。

天星桥是黄果树的上游瀑布群。

正面侧面,里面外面,都是一样的气势磅礴

看见彩虹..赶紧许愿啦

从黄果树出来就坐大巴直接到贵阳了。
贵阳真是名不虚传的堵!
贵阳也是山城,跟重庆很像,只是感觉城市规划和管理都没有做好,所以哪里哪里都堵的不像一个省会城市。
行人的路都很旧,损坏很多,不干净,人行天桥多没有扶梯。我拖着箱子找青旅的时候,这个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很不好了。(贵阳的小伙伴不要生气,我只是描述个人感受)
而且 我一不小心订到花果园的住宿,真的是感觉乱糟糟的,商铺都挤在马路中间,店铺的牌子和警亭都是不干净到年久失修的样子。其实重庆也有小十字、菜园坝那样的旧地方,可是都被整理过,又有干净的警亭在旁边,感觉就有秩序一些,不知道是不是心态原因。住在那里的两天我又开始埋头走路的状态。
遇到的滴滴师傅倒是都很好,聊天时候,其实他们也不满意贵阳的交通问题,说贵州主要是因为木有钱呀。明年通了地铁和高铁,希望会给这个城市一些新气息吧。

三点到的贵阳,一直折腾到五点半才出门。
想吃一顿丝娃娃很不容易。(我的旧书店呀)

达德学院,是元代的建筑了,现在是茶馆了,挺有感觉的。 可考的好像王若飞在这里读过书。

旁边的咖啡研习所很棒,只是太晚了,不适合喝咖啡。

晚上没什么人在店里

绕道背后吃了树厨,赞。
家是心里最赞的味道,树有寻根的力量,树厨,找到最初的味道。黔味都在此间。

吃完饭赶紧回青旅,跟着导航走了很久。堵死

从青旅俯瞰下来,真像重庆

Day 6 贵阳

早起找路,立交下面的公园里很多人晨练。因为交通的不便倒是保留了很多东西。
手艺人

我以为黔灵山跟瘦西湖一样,虽然是自家人的后花园,也会保留一点公园的距离感。但是这里的感觉真的是自家的,晨练的老人家阵营分明,挺大的园子硬是塞满了,生活的气息满满当当。
说黔灵山是贵阳人的宝贝,一点也不为过。

从车站都歇了很多人,以为自己到了国庆的长城。

公园很简单,有山有水有庙。天气很棒,山风微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幸福。

好长的隧道

去找五之堂啦,觉果十点半才开门,遗憾此次是没有时间消耗在旧书店咯。绕去找丝娃娃。

等到十一点半终于吃到!

糕粑稀饭!感觉是米糕,玫瑰酱,🌰和藕粉的合体,特别好吃!好想再点一碗!

赶紧走回五之堂看一眼,藏在地下的。笃行之,明辨之,慎思之,审问之,博学之,故曰 五之堂。

赶紧往火车站赶,火车站门口是无法形容的热闹。
贵州再见啦!

重要或者不重要的

这一趟一个人的旅行,并没有在青旅结交到什么伙伴,依旧在途中搭伙同游,我想性格如此,不必勉强。
有些路必须一个人走,可以看到的风景也一定不同。

有一晚与同屋的义工妹子浅谈..20岁的年纪迷茫自己的未来,搭车走过滇藏(佩服脸)还跟我讲了青旅里传奇一样的故事,她的身上我感受到一点青旅的样子,大方,包容,分享。祝她好运!

我们说到旅行,其实旅途里的人都清楚的知道,旅途中的一切都是虚无的。
景色是美好的,但是它属于这一方土地,你是路过的人。
人是和善的,但是你们天各一方,没人知道你的真实模样。
我们着迷,因为路上的你逃避了真实的自己,不必为事业忙碌,不必为学业迷茫。
路上的我们只需要去感受这个陌生地方的美好。
便生出一种自由之感。
而我们都清楚终究要回去生活,并且希望带着一点什么回去更好的生活。

安顺一个人去看了一场电影《七月与安生》,意外的好,旅途中也格外应景。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七月一个安生,自由或者安稳,都需要代价。
我看来这两样并不矛盾,看过世界的人会更加珍惜手里的幸福。

麻麻的话戳中泪点,
    “其实不安稳的人生未必会不幸福,但一定辛苦,妈妈不愿意你太辛苦。可其实你也辛苦。女孩子不管走        哪条路都会辛苦的,希望我的女儿会是个例外。”
我妈也说过类似这样的话,在外面,只有妈妈爸爸关心你这一顿吃了没有。

下一程该回家啦.....

引用 小神仙 的图片:

猛地一看,真的以为是石头

2016-09-19 14:18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19 15:5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19 16:25

引用 baiyylan 发表于 2016-09-19 16:25:54 的回复:

回复baiyylan:看一下行程的部分就好了, 已经列出来了呢。 我就是一边走一边用游记写的, 没有单独的excel。

2016-09-20 08:33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9-19 14:18:51 的回复:

猛地一看,真的以为是石头

回复夏天:但是真的很好吃呀, 后来在安顺的夜市也有看到,都没有这家做的干净。

2016-09-20 08:37

引用 gungun_sun 发表于 2016-09-19 15:55:18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gungun_sun:坐火车就整理出来啦,给自己记录一下

2016-09-20 08:38

游记写的真好,最后总结,感触

2016-09-20 11:41

刚好月底去,你的也做参考。

我也定了小贝壳,真巧。苗寨怎么可以不用门票呀,求套路

2016-09-20 11:43

我是第一天晚上到贵阳,然后火车就去安顺,第二天起来去黄果树,然后结束了就回贵阳,第二晚住贵阳青岩,第三天起来逛逛青岩,中午左右出发西江苗寨,第三晚住苗寨喵客栈,第四天,玩玩就回去贵阳,当天晚飞机~其实就三天。好赶哈哈。

2016-09-20 11:50

引用 Rose. 发表于 2016-09-20 11:41:59 的回复:

刚好月底去,你的也做参考。

回复Rose.:不客气:), 苗寨木有逃门票呀,正门买票去的,只是我的门票是包括在 镇远- 西江的 交通费里面的, 好像是比直接买门票便宜。 我们去铁溪 爬的山, 但是铁溪不推荐, 和九寨的水,没有的比的,只是当地人纳凉的地方。

2016-09-20 23:37

引用 Rose. 发表于 2016-09-20 11:50:48 的回复:

回复Rose.:青岩到西江的路线,你要查好哦。 路上要花多久时间 要看一下, 苗寨还是值得多花点时间的,

2016-09-20 23:39

2016-09-22 23:47

引用 Ljuera 发表于 2016-09-22 23:47:08 的回复:

楼主一个人照片都是怎么拍的

回复Ljuera:路边找石头栏杆,十秒钟定时.... 好心酸

2016-09-24 12:59

回复Ljuera:也有让路上遇到的小伙伴给帮忙照的

2016-09-24 13:06

引用 小神仙 的图片:

黄果树瀑布

2016-09-29 17:39

后面有水帘洞吗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9-29 17:39:56 的回复:

回复颖子:有的,可以走到后面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