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Ireland) 自游自驾14天,翡翠岛上追寻天籁之音。

爱尔兰对我来说是个遥远陌生神秘的国度,由于当年地理和历史课都没好好学,我一直糊里糊涂她和英格兰苏格兰的关系。直到爱上一位女歌手,她那天籁般的歌声可以平静所有的烦躁,把人带入那安详恬静的境界里,她的名字叫恩雅.布伦南Enya Brennan,爱尔兰人,听说是爱尔兰的美给予了她音乐的灵感。慢慢认识了些来自爱尔兰的同事朋友,发现他们非常的善良友好,热情带点含蓄。去爱尔兰前,我赶紧上网补习地理和历史课。
爱尔兰被称为翡翠岛。 在18世纪, 一位爱尔兰的诗人威廉·卓尔在他的一首诗“当艾琳第一玫瑰”里提到爱尔兰那郁郁葱葱的绿化, 把她比喻成“翡翠“。 爱尔兰是一个大型岛屿,与英国隔海相望, 分为南部的爱尔兰共和国,和北部的北爱尔兰(属英国管辖)。有趣的是在3个世纪后,美国宇航局NASA从太空上拍的爱尔兰证明了她当之无愧为翡翠岛

上面这张照片是美国航空航天局的Terra卫星在2007年5月2日拍摄的翡翠绿色的爱尔兰岛。

1922年,长达100年的爱尔兰独立战争(也叫英爱战争)结束了,让南部的爱尔兰英国管制下独立出去。 但占1/6土地面积的北爱尔兰选择留在英国管辖内。由于宗教和政治的分歧,北爱尔兰一直存在族群間的纠纷, 也就是人们熟知的北爱尔兰问题/冲突。北爱尔兰问题在1969年升级,造成无数的流血暴亂,在1998年达成《贝尔法斯特协议》后平和下来,但直到今天 北爱尔兰问题还是影响着许多的北爱尔兰人。为了了解这段历史,我们特意安排了贝尔法斯特(Belfast)一日游。

另一为人熟知的爱人兰历史 是爱尔兰大饥荒, 也叫马铃薯饥荒, 1845年至1852间,一种土豆真菌造成马铃薯腐烂歉收, 马铃薯是爱尔兰人和动物的主要粮食,多次的严重歉收造成大批的爱尔兰人饿死,病死和背井离乡,人口锐减了将近四分之一。 逃离饥荒的爱尔兰人大都去了英国美国, 加拿大澳大利亚。并且把他们的智慧带到那里,美国前任总统约翰·甘乃迪, 现任总统奥巴马和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办人亨利·福特 都有爱尔兰血统,他们的祖先当年逃避饥荒,千辛万苦去了美国

尽管如此沧桑的历史,可爱尔兰人还是一如既往的热情友善,顽强不屈。这体现在她充满风趣的语言里,经常听见爱尔兰人的欢迎词:  Céad Míle Fáilte (One hundred thousand welcomes)-十万个欢迎你。 也体现在她的音乐里,爱尔兰到处都是酒吧,许多酒吧的晚上都有音乐会,要么是热情洋溢的传统音乐,要么是悠扬心醉的轻弹轻唱。爱尔兰音乐飘扬到全世界,激情派代表:柏林摇滚乐队U2; 悠扬派代表:恩雅.布伦南Enya Brennan。

行程安排

第一天:澳洲航空(Qantas),澳大利亚悉尼16:00 出发 - 抵达迪拜00:35,

第二天: 转机,迪拜02:15 -伦敦希思罗机场06:55, 再转机,英国航空, 伦敦10:25 -爱尔兰首都 都柏林11:45 入住希尔顿莫里森双树酒店-都柏林The Morrison double tree by Hilton hotel Dublin,( Lower Ormond Quay, Dublin, Ireland),320欧元/晚。          半分桥, 都柏林城堡,圣殿酒吧区,奥康内尔大街,光明纪念碑。

第三天:都柏林-都柏林城堡,都柏林基督新教大教堂,圣殿酒吧区,莫莉马隆雕像,圣三一学院,爱尔兰国家博物馆,圣斯蒂芬公园, 格拉夫顿街购物。

第四天:都柏林-都柏林会议中心/新区,勒梅堡监狱历史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凤凰公园

第五天:跟团北爱尔兰一日游:贝尔法斯特,邓路斯城堡 , 巨人之路,凱利克里亞德吊橋。

第六天: 都柏林- 老图书馆,都柏林夜景,圣殿酒吧区的酒吧之夜。

第七天:, 纽格兰奇古墓&塔拉山之旅, 都柏林圣帕特里克大教堂

第八天:开始我们的五天自驾游;  克利夫登,康尼马拉国家公园,钻石山,戈尔韦市
               入住爱尔兰戈尔韦市的公园之家酒店Park House Hotel, (Forster Street, Eyre Square, Galway, Ireland), 150欧元/晚。

第九天:戈尔韦市(Galwaycity) -Dunguaire城堡 - 伯伦国家公园(Fahee North, The  Burren hill)- 杜林(Doolin)渡轮 - 莫赫悬崖(Cliffs of Moher)  - 拉欣奇镇(Lahinch)
入住爱尔兰的乡村小镇拉欣奇Lahinch的一个家庭旅馆,The Siding B&B( Beechlawn, Dough, Ennistymon Road, Lahinch, County Clare)40欧元/晚。

第十天:  拉欣奇镇(Lahinch)- Moy house 乡村旅馆 - Shannon-Tarbert渡轮 -  Fahamore港( Harbour )- 小贩湖Peddlers Lake, 康纳尔通行Conor Pass west kerry ireland - 丁格尔镇(Dingle )
入住另一小镇丁格尔Dingle的家庭式旅馆,Heatons Guesthouse(Dingle Town, Kerry, Ireland)100欧元/晚。

第十一天: slea head 环线游(Slea Head drive- R559 路): 丁格尔镇(Dingle) - 到Ventry海滩 - Dunbeg堡(Dunbeg Promontory Fort)- 蜂巢小屋(Beehive Huts)- SLEA head - Coumeenoole海滩 - Dunquin -Blasket Island Ferry渡轮 - 大布拉斯基特岛(Great Blasket Islands) - Ballyferriter村的Dún An Óir Cottages - 丁格尔镇(Dingle)。

第十二天:丁格尔(Dingle) - 寸滩(Inch beach) - Portmagee - 瓦伦蒂阿岛(Valentia Island) - Portmagee - 幽谷(The Glen)看斯凯利格岛(skellig island)- 斯尼姆(Sneem)- 肯梅尔(Kenmare)- Molls峡(Molls Gap)- Ladies View, Killarney - 基拉尼国家公园(Killarney national park) 托克瀑布(Torc Waterfall)- 罗斯城堡(Ross Castle)- 爱尔兰的湖边小镇基拉尼Killarney,
布鲁克小屋酒店Brook Lodge Hotel,(High Street, Killarney, Co. Kerry, Ireland). 120欧元/晚。

第十三天:基拉尼Killarney -卡瑟尔岩城堡(Rock of Cashel)- 回到都柏林, 希尔顿莫里森双树酒店

第十四天:回程: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 都柏林 9:05AM - 阿布扎比7:50pm。 转机: 阿布扎比 10:00PM -悉尼 5:55PM

语言

爱尔兰人属于凯尔特人(Celtic), 使用两种语言:爱尔兰语和英语,爱尔兰语是她的官方语言,但英语是她的主导语言。爱尔兰的许多路标同时显示这两种语言。

货币

爱尔兰像其他的欧联国一样,使用欧元。因为当地人出去做任何事都是刷卡,所以咱们也入乡随俗能刷卡就尽量刷卡。ATM机器都可以接受银联卡提取现金。花旗银行的ATM除可以接受银联卡取现之外还能进行余额查询。

北爱尔兰使用英镑

必备行李推荐

- 相机,最好两台
- 保暖挡风的外套,早晚气温变化挺大,有时风大时,能真正感受到寒风刺骨。
- 雨衣,雨伞,那里的天象婴儿的脸,前一刻阳光灿烂,下一刻狂风暴雨。
- 舒适的运动鞋,许多美景要爬点儿坡,下点儿坎才能见面。
国际驾照自驾游,没它等于寸步难行。

背景音乐

恩雅.布伦南Enya Brennan,   If I Could Be Where You Are

我的其他游记

马尔代夫(Maldives)-印度洋上的假日天堂-港丽度假酒店(Conrad Maldives):   http://www.mafengwo.cn/i/5455277.html
波拉波拉岛(Bora Bora)-大溪地( Tahiti ) 9日,浪漫天堂行: http://www.mafengwo.cn/i/5383546.html
古巴 哈瓦那 (Cuba Havana),美好的旧时光:  http://www.mafengwo.cn/i/3539041.html
拉丁天王-瑞奇·马丁的故乡波多黎各http://www.mafengwo.cn/i/3476831.html
新西兰的天涯北角http://www.mafengwo.cn/i/3475973.html

旅行流水账

1:出发。。。。。。。。。。。。。。。

起飞前, 照旧先到澳航头等舱贵宾室(Qantas first class lounge)好吃好喝一顿。

2:迪拜 - 伦敦 - 都柏林。。。。。。。。。

15个小时悉尼迪拜,到达时已经刚过半夜,蒙蒙胧胧的在阿联酋航空头等舱休息室(Emirates First Class Lounge)里转了一个多小时,只记得阿联酋航空头等舱休息室好大,占据整个候机厅的整层,里面有无数的休息室,豪华餐厅,购物中心,洗澡房。。。
登机时,直接从头等舱休息室登机,不用去公用登机口。

上图 by Sam Chui

餐厅24小时服务,有自助餐部分,也可点餐,服务上层,我们刚坐下,服务员就上来打招呼, 我们说不需要什么,而且很快要登机,服务员还是热情的推荐菜肴,保证我们能吃上。

在他的强烈推荐下,我们点了小牛排,上餐速度超快,味道真的很棒。

迪拜伦敦飞了7小时, 澳航A380机型的商务舱里还带有休息室,有沙发,可以舒展手脚,或和朋友家人喝酒聊天。

伦敦机场等候了3个半小时,再乘英国航空。

飞了1个半钟头,终于看到翡翠岛了,真绿呀。

我们打的士从机场到市中心,花费欧元30左右,车程大概30分钟,都柏林的的士都打表的,小费可给可不给。
想省钱的可以坐机场大巴Aircoach 700 路,到市中心,每15分钟一趟,在1号航站楼 到达口乘坐,单程€7, 来回€12。 或者市区巴士Airlink / 747路,到市中心的O'Connell Street, 机场乘车点也在1号航站楼 到达口,  单程€6, 来回€10。

从离开悉尼的家到我们住的都柏林希尔顿莫里森双树酒店总共花了34个小时!! 这时的我已经不知东南西北,也不在乎蓬头垢面,乱发飞扬了,心里只怪自己为什么选择住在一个离世界那么遥远的澳村。

都柏林希尔顿莫里森双树酒店位于利菲河(River Liffey)坝, 都柏林有名的半分桥(Ha’penny Bridge)旁。步行可到市区内的许多景点。室内装修现代型的。

这里正是都柏林的大白天,可我的生物钟还停留在悉尼的时间, 告诉我该睡觉了,眼皮好重呀,为了倒时差,我们来了杯浓咖啡,要了份都柏林地图,强打精神,开始自行游市区。

先去了酒店背后的商业街-艾比街(Abbey street), 为了买电话卡, Lyca 卡欧元20,30天,1.5G,  200 分钟 通话+ 100 TXT,  许多当地人在此购物,和其他欧洲城市的购物街很相似。

接下来,我们沿着利菲河边步行,利菲河贯穿都柏林市中心, 为都柏林市民提供主要的生活用水。利菲河上桥梁纵横,最有名的是半分桥,都柏林的标志之一,最初为威灵顿桥,纪念威灵顿战胜拿破仑,后来官方改名为利菲桥,但更为人们熟知的是半分桥, 是因为当年行人过桥须交纳半便士的过桥费。

半分桥的南端连着有名的圣殿酒吧(Temple Bar),第一次听到Temple bar, 以为就是一个酒吧,到了后才明白,它是指整个的酒吧区,圣殿酒吧区保留了中世纪的街道, 石径路,中世纪的建筑,酒吧餐厅比比皆是,每天晚上,每家酒吧都有现场音乐演奏, 当年还未成名的U2乐队也在这里的酒吧表演过。
圣殿酒吧区也是都柏林艺术文化中心, 包括爱尔兰摄影中心,方舟儿童文化中心,爱尔兰电影学院,,钮扣厂,画廊、剧院及艺术品小店等。

离圣殿酒吧区不远, 是都柏林城堡(Dublin castle),都柏林的名称来自于城堡里的黑-池子(都-柏林)。 这座城堡是爱尔兰重要国事活动场所。

逛到这里,我们实在坚持不住了,回到酒店睡了个下午觉。晚上回到圣殿酒吧区,找了家餐馆(The Quays Bar), 提供爱尔兰传统菜肴-爱尔兰炖肉, 也就是把肉,土豆,胡萝卜,洋葱,香菜一起慢慢炖,天冷时,这道餐真可暖人心肺, 我们要了份羊肉炖,另一份牛肉炖。

晚饭后,漫步过圣殿酒吧区的石径小路,往北经过奥康奈尔桥,就到了奥康奈尔街的起点,19世纪前期爱尔兰民族主义运动英雄 丹尼尔·奥康奈尔(Daniel O'Connell)的纪念碑就矗立在街的起点。 奥康奈尔街往北,耸立着都柏林尖塔(Dublin Spire),又称为光之纪念碑,巨型不锈钢针状, 高121.2米,由于光线的反射, 仿佛一座神针直插天际。

3,徒步游 都柏林市区。。。。。。。。。。

像去其他城市一样,我们喜欢订当地的免费徒步游,当地的导游会带领我们去当地重要的景点,介绍文化饮食,推荐美味廉价的当地人才知道的餐馆, 讲些风趣的小故事。徒步游是免费的,但人们一般在结束时给导游一些小费€10-20/人,表示谢意,也支持他们的服务可以继续下去。

路线大致像下面的图, 全程大概2-3小时。最好带瓶水。

又到了都柏林城堡, 城堡是13世纪英格兰乔治国王修造的, 外侧有一个城堡花园,绿色的草坪上,有人晒太阳,有人打球。

城堡花园里有一女子的雕像,她的名字叫维罗尼卡.盖琳(veronica guerin), 她是爱尔兰著名报纸《星期日独立报》的女记者· 在90年代中期,她发现毒品犯罪横行,毒害无数家庭, 她冒着生命的危险,勇敢地挖掘真相, 报道毒贩的罪行,与毒贩正面多次交锋,最终被恐怖分子枪杀了。她的死震惊全国,致使政府修改了多项法律。她的故事后来被搬上了银幕《毒家新闻》又译《锲而不舍》。

城堡花园的另一侧是切斯特贝蒂图书馆(Chester Beatty Library)。

城堡的中央有upper castle yard, 是爱尔兰的重要政治活动中心,尽管英国爱尔兰有过无数的纠纷,2011年5月,英女皇访问了都柏林,这是100年间第一位英国皇家成员访问爱尔兰,接见仪式就是在这个广场上举行的,女皇并在此城堡里发表了历史转折性的讲话,表明了英爱关系进入了新的里程碑。

都柏林城堡不远就见到了都柏林基督新教大教堂(Christ Church Cathedral Dublin),我们没有进入,只是擦边而过。

都柏林都柏林市议会前的花圃里盛开着艳丽的郁金香。

沿着Essex St E 往东,会发现墙上挂着 电吉他的路标,这是音乐学院的所在地,它的邻居是古典豪华的克拉伦斯酒店(The Clarence Hotel)。U2乐队成名后买下了这家酒店,许多当地人喜欢在这里举办婚礼。

继续沿着Essex St E 往东, 就到了圣殿酒吧区。

圣殿酒吧区往东, 到了格拉夫顿街(Grafton Street), 这里有一女子的雕像, 茉莉‧馬隆(Molly Malone),传说她出生贫穷但非常美丽, 为了生计, 她白天在大街上叫卖花蛤和贻贝, 晚上做妓女。 可不幸的是年纪轻轻染上了病过世了。 她的传说被当地人编成了有明的歌谣,反映了十七世紀都柏林人貧苦的生活。介绍完她的故事, 我们的导游还为我们唱了这首歌, 让我们一起为他伴唱那 句"Cockles and mussels, alive alive oh!"

在圣三一学院的对面是爱尔兰国会大厦(Irish houses of parliament),整座大厦没有窗, 导游介绍说因为当年国家穷,买不起较贵玻璃,所以窗子部分被石头封住的。

圣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也就是都柏林大学,是爱尔兰最古老的学院,校园占地19万平方米, 拥有16世纪的古老建筑,学院里最有名的是它的老图书馆,以及图书馆里的那本非常精美的圣经福音手抄本-凯尔之书(The Book of Kells)。
图书馆门前排着长长的队伍,我们打算过俩天再来。

爱尔兰国家博物馆(The National Museum of Ireland )旁有一建筑叫伦斯特楼(Leinster House),它是美国白宫的前身。当年美国要建白宫, 全国招募设计图, 结果一位年轻的爱尔兰移民设计师James Hoban赢得了招标, 他的设计灵感就是来自他故乡的伦斯特楼。

接下来我们到了圣斯蒂芬公园(St. Stephen's Green),公园坐落在市中心 ,毗邻主要购物街-格拉夫顿街, 公园占地22英亩,公园边的雕塑反映了当年饥荒时人们的悲惨生活,公园中间有一湖泊, 环境优美, 当地人在这里聊天散步,味鸽子, 当时正是郁金香盛开的时候, 美艳极了。

我们的徒步游就在史蒂芬公园里结束了,顺着导游的指点, 我们逛了逛格拉夫顿街周边的购物区, 这里可以买到特别的工艺品,羊毛制品。

回旅馆时,又经过半分桥。

晚饭我们去了朋友推荐的 餐馆The pig's ear-猪耳朵,餐馆就在圣三一学院路旁, 餐馆装修很精致,菜肴就更加精美,价钱合理,三套餐欧元26.95/人,5点半-6点半的优惠价, 另加 12.5%的服务税。爱尔兰许多餐馆有early bird晚餐优惠, 一般6点半,7点之前。

晚饭后,天还大亮着, 穿过圣三一学院的校园, 操场上正在进行足球比赛, 粉色的樱花开满整个校园。

4:勒梅堡监狱历史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凤凰公园

早上去了都柏林会议中心, 会议中心就在塞缪尔·贝克特桥(Samuel Beckett Bridge)以北, 周边是都柏林的新区,金融中心也在这里。 如果没时间,这里是不用去的。

为了参观勒梅堡监狱历史博物馆(Kilmainham Gaol),我们坐路面電車到Hueston Station站下车, 然后走了大概半個小時(有网友推荐在市中心利菲河边Aston Quay坐公車78a, 可直接到监狱),监狱距离都柏林市中心3.5公里,非常值得一去, 能深刻感受到爱尔兰沧桑的过去。
门票8欧元,网上订7欧元, 管理员编组,每组不超过35人,由管理员全程带队做讲解。 整个行程大概1.5小时,讲解细致。

作为都柏林的新县监狱,它于1796年开始启用, 在爱尔兰大饥荒期间,它关押了几千人,拥挤不堪,房间阴暗潮湿, 只靠一枝蠟燭提供光線及取暖,每天只提供少少的一餐,男人,妇女和儿童都关在一起, 最小的只有5岁, 即使这样恶劣的条件,许多人故意犯罪为了入狱, 免得在外面被饿死冻死。许多犯人在长久的等待后, 被送去了澳洲。原来澳洲的爱尔兰人许多来自这里。

这里还关押了1916年复活节起义的组织者,包括Joseph Plunkett, 他的兄弟被关在他的隔壁间,这个监狱还有一浪漫情史, Joseph Plunkett在监狱里的小教堂里迎娶了他的妻子Grace Gifford, 但不久后,就被枪杀了,年仅28.

院子里的高墙上有標示和姓名,是复活节起义的革命份子被枪毙的地点。院子角落边有一十字架,是处决复活节起义领袖James Connelly的地方。因為他起义時腿部受伤无法站立,所以他是唯一一位坐着被枪決的。

勒梅堡监狱历史博物馆的街对面是爱尔兰现代艺术博物馆(
Irish Museum of Modern Art), 进入城堡式的大门,有一长长的马路,路两旁排着整齐的树木, 路的劲头就是爱尔兰现代艺术博物馆,

爱尔兰现代艺术博物馆出来往北沿着S Circular Rd, 穿过利菲河,大约走了20分钟, 就到了凤凰公园(Phoenix Park),公园占地707公顷,用围墙围住, 是世界上最大的有围墙公园,公园里绿树成荫, 公园里有都柏林动物园,威灵顿纪念碑,迪尔菲尔德公寓,,,公园里还能看到野生梅花鹿,  公园非常大,我们只转了公园的东南角, 公园里到处盛开着色彩缤纷的郁金香,让我想起每年初春在堪培拉举行的花展,也是这么美丽的郁金香。

傍晚下着不大也不小的雨,我们开始想念中餐,圣殿酒吧区转转,发现了家越南餐馆Pho Ta (6 Cope St, Temple Bar), 就将就了吧,味道挺好。

5:北爱尔兰一日游:贝尔法斯特,巨人之路

这天我们定了跟团一日游(Giants Causeway, Belfast City & Carrick A Rede Rope Bridge Day Tour),景点包括贝尔法斯特(Belfast City),邓路斯城堡 (Dunluce Castle), 巨人之路(Giants Causeway),凯利克里亚德吊桥(Carrick-A-Rede Rope Bridge)。旅游公司名:Wild Rover €70.00 /人。

公司在都柏林市有3个上车点, 离我们酒店最近的是奥康奈尔(O'Connell)大街上的格雷欣酒店(Gresham hotel)前,7点20 分上车,大巴在过境前,会在一个大的加油站停留认我们买早餐,导游建议我们在这儿把中午饭也买好,因为这里使用欧元,东西会便宜,过境后,北爱尔兰使用英镑,同样的东西直接翻番,没英镑的还得兑换。

大概2小时后, 我们就抵达贝尔法斯特,在 这里我们有2个选择,黑色出租车政治团(BLACK TAXI POLITICAL TOUR),或者泰坦尼克展览馆(TITANIC EXPERIENCE AND QUARTER)。两者都要2小时10分钟

贝尔法斯特是的北爱尔兰首都,也是北爱尔兰最大的工业城市, 特别是它的造船业,当年泰坦尼克号就是在这里生产下水的, 因此泰坦尼克展览馆就修建在造船厂的旧址上。

贝尔法斯特也是北爱尔兰冲突的中心。冲突主要是政治问题,但也参杂着宗教问题。冲突开始于1960年代末, 当爱尔兰英国管辖中独立出来时,北爱尔兰的新教徒(信奉基督教)享有政治、经济上的优势,希望北爱尔兰留在英国,而处于劣势的共和主义者(信奉罗马天主教)希望它离开英国加入爱尔兰。 两派的分歧越演越烈导致了严重的暴力,英国不得不派出警察和部队来镇压, 可镇压并没有消除反英情绪,一些极端主义者把暴力蔓延到英国欧洲大陆, 在那里上演许多恐怖活动。直到1998年,英国爱尔兰政府签订北爱和平协议,也叫《贝尔法斯特协议》,冲突才停止。

即使现在, 贝尔法斯特的部分城区还体现了政治上的紧张气氛,我们考虑到泰坦尼克展览馆会长久存在,可与政治相关的景点可能会随着政策的变更而消失,为此我们选了黑色出租车政治团。
名义为黑色出租车, 可我们的出租车是亮黄色,司机兼导游带超重的当地口音,我竖着耳朵听,也没能完全懂。

租车先带我们参观了政治壁画, 主要分布在Shankill and Falls Road 上,许多壁画都为名家之作,内容丰富、风格鲜明, 而且定期更换,导游详细讲解了壁画后面的故事, 壁画主要反映了不同的历史,信仰、不同群体的政治和价值观,以及对和平的渴望。

贝尔法斯特的其他住家街区里,也有许多这样的壁画,每副画的背后都有一个政治故事。
这幅鲍比金沙(Bobby Sands)的 壁画,讲述了1981年他带领的绝食抗议,他作为一名共和派囚犯,被关押在HM监狱, 绝食抗议是反对英国政府取消了准军事组织囚犯的特殊政治犯地位。 在绝食运期间他当选为下院议员, 但最终他和其他九个绝食身亡。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和平墙(Conway Street),这堵巨大的人工墙把贝尔法斯特分为两部分,新教社区和天主教社区。墙上还布满铁丝网,教堂旁有一扇大铁门,白天铁门开启,人们可以自由往来,晚上铁门会被关闭,把两社区彻底分离。

像当年的柏林墙一样,人们为了表达对和平的渴望,在墙上提词和签名,名人的题词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南非人权领袖曼德拉。说不定哪一天这堵墙也会像柏林墙一样消失。

我也来到此一提,愿世界和平永远。

我们还参观了Clonard寺(Clonard Monastery), 位于Falls Road, 是罗马天主教教堂和修道院。
Clonard寺每年举办多场音乐表演, 吸引超过10万世界游客,包括天主教徒和新教徒。参观Clonard寺是免费的。

Clonard寺里的窗子 和法国巴黎圣母院里的窗子很相似。

租车政治团游结束后,我们被送到泰坦尼克展览馆前集中,照了几张展览馆的外景。

大概12点离开贝尔法斯特, 我们沿着北爱尔兰的北部海岸线直奔 巨人之路(Giants Causeway),正迷迷糊糊时, 导游说:‘’’我们只在路边停一下, 看看邓路斯城堡 (Dunluce Castle)的远景, 如果对电视剧《权利的游戏-Game of Thornes》感兴趣的, 这就是电视剧里的House of Greyjoy。“ 我这个粉丝一下子精神了百倍, 城堡和电视剧里的有些不同, 电视剧里有做艺术加工。 实际的这个中世纪城堡已经荒废了, 坐落在悬崖上, 通过一座小桥连接大陆。

大概下午1点半, 我们抵达了巨人之路, 我们在这里停留了2个小时。

巨人之路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它跨越将近29公里的海岸线, 由大约40000联锁玄武岩柱组成。60万年前,火山爆发后, 火山岩在冷却过程中发生横向和纵向收缩, 形成了这种六边形的石柱, 小部分石柱是四边,五边,七或八边形。 看上去很神奇,不可相信这是自然产生的,而不是人工制造的。这种神奇的联锁玄武岩在韩国济州岛上也看得到, 只是规模要小许多。

巨人之路的得名来自传说, 传说爱尔兰的巨人Finn MacCool接受了苏格兰巨人Benandonner的挑战, 铺设了这条巨人之路, 以便两巨人可以相遇, 可他暗地里发现对方比自己巨大许多, 正愁眉不展时, 他聪明的妻子出了个主意, 让Finn MacCool装扮成婴儿躺在摇篮里, 当苏格兰巨人看到Finn MacCool,心想他的婴儿都这么大, 那父亲不知有多巨大, 吓得赶紧跑回苏格兰了。

景点的入口处有一咖啡馆加小卖部-The Nook, 真的像导游说的,东西比爱尔兰要贵许多。

3点25分离开巨人之路, 3点40分到了卡里克一雷德索桥(Carrick A Rede Rope Bridge),这座桥连接大陆和小岛Carrick-a-rede, 350年来,当地的渔民用绳子打造这坐桥,是为了跨过小岛去捕捉鲑鱼。鸿沟深23米,宽20M,需要些勇气才敢通过。过桥费5.9欧元。

5点我们开始返程都柏林,到达都柏林市中心8点左右, 圣三一学院门口下车。

6, 老图书馆,都柏林夜景,圣殿酒吧区的酒吧之夜

早上起来,细雨霏霏,这种天气只适合室内观光, 我们决定去圣三一学院图书馆的老图书馆去看看爱尔兰的国宝-凯尔斯书(The Book of Kells), 也叫凯尔经。

圣三一学院图书馆是都柏林的标志性建筑, 也是爱尔兰最大的图书馆, 于1712奠基, 图书馆设计卓越, 它的图书收藏更是世界瞩目。图书馆里最有名的是长厅(Long Room)和凯尔经。

参观费€11, 每天都排长队,据说每年有超过50万游客前来参观,即使今天下雨,我们还是等了大概20分钟。

65米长的长厅(Long Room)是老图书馆主室,这里珍藏着20万册馆内最古老的书籍。长厅里摆放着许多伟大的哲学家,作家, 名人的大理石半身像,其中最著名的是英国作家约翰逊•斯威夫特之半身雕像。长厅中还展示着1916年爱尔兰共和国独立宣言,以及一把15世纪的爱尔兰最古老的竖琴-“布赖恩波鲁竖琴”。

长厅在电影哈里.波特常有出现,是哈里.波特最喜爱的图书馆。

凯尔经是中世纪最精美的一部基督教福音书的泥金装饰手抄本。凯尔经使用 高品质的小牛羊皮纸,刻字是铁胆墨水,色彩颜料来自遥远的国度。凯尔经共四大卷(每天展示两卷),340页,书中包括精美的插图和纹饰,华丽的旋转图案,色彩鲜艳交错,是早期平面设计的范例之一。

之后, 我们参观了爱尔兰国家考古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Ireland - Archaeology),前两天徒步游的导游推荐的,免费,馆里展现了早期的金器首饰。

雨停了,我们在都柏林的市中心闲逛,途经 St Teresa's  教堂

夜幕降临后,酒吧狂欢就开始了,来爱尔兰一定要感受她的酒吧文化,爱尔兰人很热爱酒吧,他们把爱尔兰酒吧开到西方许多的城市。圣殿酒吧区(Tample bar) 的每家酒吧都有乐队表演,大概每2小时换一个乐队,游客可自由进入, 每家酒吧都挤满了人,只需要买一杯酒,就可坐上一个多钟头,享受美妙的爱尔兰音乐。

我们访问的第一家-Old stonehouse , 一杯吉尼斯啤酒大概€6,苦,不太喜欢,但到爱尔兰一定得尝尝,晚饭:炸鱼薯条€15.95,螃蟹脚€13.95,牛肉薯泥派€14.95。

第二家还是挤得满满的,没位子坐,只能站着。

夜晚的都柏林,利菲河, 半分桥

7, 纽格兰奇古墓&塔拉山之旅,圣帕特里克大教堂

纽格兰奇古墓(Newgrange)&塔拉山(Hill of Tara)半日游, €35/人。我们在A.I.B. 银行 (37-38 Upper O'Connell Street)上车, 导游Mary Gibbons的讲解非常的详细, 原来她有考古专业背景。
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博因宫游客中心(Brú na Bóinne Visitor Centre),想参观纽格兰奇和其它两个古墓都要在这个游客中心报名,中心每天只接受700人, 旅游高峰期很快就满员, 要赶早。如果是自驾来的, 门票€6, 展览中心€3。

我们先被安排进展览中心, 主要观看录像讲解, 包括纽格兰奇的地理位置,建筑原因,  以及新石器时代的墓葬,人们的家园,服装,食品,工具和武器等等。接下来,我们步行过博因河上的行人天桥, 以便我们感受博因河湾周边的乡村景色。 过河后,游客中心的巴士带我们到了纽格兰奇古迹。

Brú na Bóinne 是指博因河湾周边的区域, 6千年前,新石器人类的定居地, 这个区域有3座古墓, 纽格兰奇古墓是其中之一,它建于五千多年前, 是一个大型的史前石墓,从外形看,古墓像一个微微隆起、遍覆青草的圆形大土堆, 由石头堆起, 石头的重量估计有20万吨,占地超过一英亩。

古墓可能是史前人类的墓地,宗教中心,或祭奠神灵的地方。

古墓只有一个狭窄的19米长的通道,尽头是一个有三个凹槽的腔室,只能容十余人站立,腔室有离地面6米高的圆形顶,三个壁凹,每个壁凹里有一个大石盆,大概是进行某种宗教仪式用的。

古墓有两个谜团, 第一个是门前的巨石,古人沒留下任何文字记录,却在巨石上留下了螺旋形石刻图案,但其中的意义不为后人所知, 有人猜是天文學知识。另一个迷是, 平时阳光是照不进古墓的,腔室里总是一片黑暗,但每年冬至时, 也就是一年里最短的那天,在太阳升起的时候, 阳光轴会穿过长长的通道,照亮整个腔室,过程持续17分钟。古人以此来庆祝来世重生和新的一年的到来. 现在,许多人想像古人一样,冬至时在墓中等待阳光,感受一年中最长的一个夜晚终于过去而太阳终于升起的场景。可每年只有50名幸运游客被抽出,从12月19日到23日每天10名进入室,有幸观赏这一奇妙的景观。

我们当天在腔室时,讲解员关掉照明灯,腔室里一片黑暗,之后讲解员打开一个太阳光的模拟灯,让我们感受”冬至的阳光”慢慢射入墓穴内,新一年的希望燃起了。

接下来我们坐车来到塔拉山(Hill of Tara), 传说是爱尔兰高王国的所在地,塔拉山顶的中心附近有两座相连的建筑遗迹——科马克居所(Teach Cormaic)和王座(Forradh)。

塔拉山其实是一个小山坡地, 我们在小镇上停了车后, 先去了镇上的一个小小旧书店,里面的老爷爷一边给我们放换灯片(好古老的),一边生动的讲解塔拉山的地理和历史。 之后, 我们 穿过镇上的小教堂(Saint Patrick's church), 就深入其境于爱尔兰的高王国.

这里也有小型的石墓, 科马克居所处有一根石柱,据说这是142位历代高王即位的立石,所以命名为加冕石。

这里还有皇家广场,国王在这里举行节日,广场上有低于地面的过道, 是人们进人广场的通道

回到都柏林,天飘着蒙蒙细雨, 我们在都柏林的圣帕特里克大教堂(Saint Patrick's Cathedral)附近下了车,圣帕特里克大教堂是爱尔兰的国家大教堂,是都柏林市内最大的教堂,起造于1191年,采用英国哥特式设计风格,教堂前的花园里开满了郁金香。

明天我们就要离开都柏林, 去爱尔兰的西南部5日自驾游, 听说爱尔兰的牛排很不错, 今晚的晚餐就在都柏林有名的F.X.BUCKLEY Steakhouse (2 Crow St, Dublin ),价钱大概: 前菜8-13欧元, 主菜牛排25-44欧元,饭后甜点6-9欧元。

8, 自驾游 -克利夫登,康尼马拉国家公园,钻石山,戈尔韦市

早上还下着雨,我们拖着行李箱到欧洲汽车出租公司(Europcar ), 签约6天, 共160欧元,正驾驶员+副驾驶员,汽油费自理(自驾游结束后我们计算了,我们共开了1500公里,共110欧元汽油费)。

5座小车型, 手动可转自动。 就我们两人的自驾, 算舒适的,我想如果5个人挤在这个小车里,可能不太舒服。

都柏林(Dublin city) - 克利夫登(Clifden)- 码头(Letterfrack pier) - 康尼马拉国家公园(Connemara National Park-Dimmond hill) - 戈尔韦(Galway city)

出了都柏林我们一路向西,沿着4号和6号公路(M4和M6)经过戈尔韦(Galway), 上了N59路,目的地是克利夫登(Clifden)。车程285公里,大概要3小时40分钟。
中间在一路边小镇(不记得名字了)小歇一会儿,喝了杯咖啡,在镇上的超市买了些零食。
 爱尔兰的乡村自驾非常容易,路况很好,车辆少。

爱尔兰的公路宽阔,可经过小镇时,路就变的很窄,车辆也增多了, 需减速慢行。

越接近克利夫登(Clifden),路边的景色就越美丽,蓝天下的广阔平原上,点缀着无数的山丘和湖泊。

克利夫登是康尼马拉地区最大的镇, 这座钻石形状的城镇背靠十二引脚山脉(Twelve Pins Mountains), 俯瞰大西洋, Owenglin河环绕着小镇,流入克利夫登湾。
美丽如画的克利夫登给人一种不然红尘,与世隔绝的感觉。小巧玲珑的爱尔兰乡村小屋排列在Owenglin河畔,圣若瑟天主教堂和爱尔兰的基督教堂像两个孪生姐妹,高高耸立在山坡上。

因为时间紧,我们没能仔细游览克利夫登,只是匆忙的停车照了几张照片,然后沿着N59路赶往康尼马拉国家公园。

就在右转进康尼马拉国家公园前, 看到一个小码头(Letterfrack pier),天气说变就变,蓝天变灰天。

克利夫登镇到康尼马拉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大概车程20分钟,公园开放三月到十月,早上9点至下午5点半,免费参观。
康尼马拉国家公园占地约2957公顷,拥有无数美丽的山脉,沼泽,荒地,草原和森林。园区内有许多人类文明的遗迹,包括19世纪的墓地,4000年前的巨石墓场。园区内有有丰富的野生动物: 康尼马拉小马,爱尔兰马鹿,草地鹨,云雀,石聊天,到雀鹰,兔子,狐狸,白鼬,鼩鼱和蝙蝠等等。

在游客中心领了公园地图,我们去征服巨大的钻石山(Diamond Hill)。登这座山一定要带一瓶水,穿登山鞋或运动鞋,还要为天气做好准备 :雨衣,保暖衣服,有时需要太阳霜。

离开游客中心, 不远就看见小的河塘,河塘旁的草坪上两皮雪白的马,给康尼马拉国家公园那原始的美更添加一笔。

还有羊妈妈和小羊羔。

爬到半山坡时,天空又放晴了,远方的山脉和海洋可尽收眼底。在山的斜坡是一个废弃的19世纪的农场的遗迹和该地区的第一个农民在4000年前建成一个巨石墓。

终于快到山顶了,我们已经气喘嘘嘘,感觉心肺不够用,脚像灌了铅那么重,手指冻得没感觉,越高风越大,整个人像要被刮跑了,有一段路只好手脚并用。

442米高的钻石山的山顶美景还是值得的。山顶上有一个大石堆,往东边可以看到野生大西洋,十二引脚山脉 海伊尼什特克岛, nishbofin, Inishshark; 北方可以看到凯尔莫尔修道院的哥特式塔楼。

我们下山是沿着钻石山的另一侧, 走到半山腰,狂风加剧,黑压压的云笼罩着整个天空,居然黄豆大小的冰雹哗啦啦的往下砸,打在头上脸上还挺疼的,我们只好拖着已经很沉的脚一路小跑, 祈祷冰雹别从黄豆变高尔夫球。

到山脚下时,天空又放晴了,蓝天白云,这儿的天像四川的变脸那么快。整个7km的钻石山步道, 我们花了大概3小时完成了,官方建议2-4小时。回到游客中心时已经下午6点多了,游客中心已经关门了,洗手间也进不去了,只好野外解决。

离开康尼马拉国家公园, 我们沿R334路,N59路往戈尔韦市赶,R334 路穿过康尼马拉区域,景色有那种原始空阔,带点点凄凉的美,美丽的彩虹跨越辽阔的大地, 景色美丽得让我们不停地停下来拍照,不知不觉时间已经很晚了。

康尼马拉国家公园到戈尔韦市本来应该1小时20分钟的车程,我们用了将近2小时(停车照相太多),大概晚上8点多我们才到了戈尔韦市,入住4星级的公园大厦酒店(Park House Hotel),酒店外观和内部装修都很古典, 大厅里布满了古典的绘画,镜子,灯饰。。。

晚饭在戈尔韦市10佳餐馆之一的The Quay street kitchen(Unit B The Halls, Quay Street, Galway, Ireland), 海鲜汤6.5欧元,蒸青口贝9.95欧元, 牛排18欧元。味道很不错。
餐馆坐落在戈尔韦市有名的步行一条街上(Quary Street),这条街上布满了餐馆和酒吧。

9,戈尔韦市,Dunguaire城堡,伯伦国家公园,莫赫悬崖

公园大厦酒店包早餐,点菜形式的,传统的欧式早餐。

又是一个雨天,湿冷,这样的天气可能影响了我们的心情,走马观花戈尔韦市2个小时,并没有喜欢上这个城市。

戈尔韦市原本是一个戈尔韦湾旁的一个小渔村, 13世纪修建了城墙为了抵抗外侵, 那时是与葡萄牙西班牙相连的非常繁荣的贸易海港, 17世纪,当东海岸的都柏林和沃特福德兴起时,戈尔韦市的贸易繁荣开始褪色。今天戈尔韦是西海岸上重要的度假和文化名城, 有著名的海港,美丽的海滩,五颜六色的店铺,繁忙的咖啡馆/酒吧文化, 错综复杂的鹅卵石街道,每年举办许多节日, 众所周知的高威艺术节会让平时安静的戈尔韦市人山人海。

艾尔广场(Eyre Square)是戈尔韦市的中心,1965年,广场正式更名为“肯尼迪纪念公园”,以纪念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 肯尼迪在访问戈尔韦市不久后遇刺。

Eyre广场旁,阿贝盖特街(Abbeygate Street)口有一漂亮古典的建筑,旧时这里是布朗家族(Browne families)门廊。

科里布河(The Corrib)是一条喘急的河流穿过戈尔韦市,流入戈尔韦湾。

克拉达(The Claddagh)的意思“岸”,曾经是一个戈尔韦湾上古老的渔村, 戈尔韦市的起点。这个地区是最为著名的克拉达戒指,由珠宝商理查德·乔伊斯创建,。据说,他在西印度群岛被海盗绑架期间学习珠宝手艺。当他被释放回到戈尔韦后,成立了珠宝公司,克拉达戒指的设计象征爱情,友谊和忠诚,是两个紧握的双手托着心型皇冠。

湿冷天气,寒风凛凛,让克拉达几乎没人影,只看见美丽优雅的白天鹅,恩爱成对的鸳鸯戏水,小渔船在水面上荡来荡去。

布莱克家族城堡(Blakes Castle )在戈尔韦市的中心,是15世纪布莱克家族的联排别墅。后来用作监狱,现在是酒店。

离开戈尔韦市沿着海岸线N18路,N67路往南,40分钟后,看到一城堡- Dunguaire Castle, 这是一座气势恢宏的16世纪塔楼,由岩石堆成,23米高, 城堡坐落在金瓦拉( Kinvarra)小镇旁,戈尔韦湾的岸边。 由康诺特的传奇国王Dun of King Guaire 命名的。

接下来,N67, L8587路,25分钟后, 到达Fahee North的伯伦国家公园(The Burren hill), 伯伦意思是“伟大的石头”由岩溶形成的山脉景观。大约覆盖有250平方公里。

再沿着R480, R476, R479路行驶赶往杜林(Doolin)渡轮, 一路上是美丽宁静的乡村景色,更特别的是,一路上看到被废弃的庄园,教堂,城堡,凸显出雄伟苍凉的美,让人遐想旧时庄园的模样和它的主人们。

40分钟左右,我们到了杜林渡轮处,杜林是在大西洋海岸上的村庄。附近有许多的考古遗址,例如Doonagore城堡和Ballinalacken城堡 ,有些遗址可追溯到铁器时代 。

这里可乘坐渡轮去西边的阿兰群岛(Aran Islands):包括3个岛:Inishmore,Inishmaan ,Inisheer。 我们本打算去参观Inishmore岛上铁器时代建造的考古遗址Dun Aengus,估计最开始修建是在公元前1100年 。
只可惜当天风大浪大,渡轮就像个酩酊大醉的醉汉,在海上摇晃得厉害,我这个爱晕船的人只好打退堂鼓了。

顺着海岸路R478, 15分钟后我们就到了鼎鼎大名的莫赫悬崖(cliffs of moher).
看到它,真心得感叹大自然的壮美,无人可及。也让我想起澳洲的大洋路上的十二使徒岩。
参观费€6.00, 上奥布莱恩的塔(O’Brien’s Tower)€2.00。

游客中心附近的悬崖边有800米长的保护墙,出了800米后,道路边就是悬崖, 站在那里,真有点胆战心惊。

莫赫悬崖绵延大西洋海岸8公里,最高点214米。晴朗的日子里可以看到阿兰群岛和戈尔韦湾。
在古老的盖尔语,词‘莫赫Moher'的意思是‘荒废的堡垒‘, 莫赫堡垒站立在区域的最南端的悬崖峭壁上,公元前1世纪建造。从莫赫悬崖的游客中心沿着Burren Way到莫赫堡垒, 步行要1小时15分钟。
从北部往南看时,莫赫悬崖像似一个坐着的女人。

游客中心不远的悬崖旁坐落着奥布莱恩塔, 此塔建于1835, 修建者是一位高国王的后裔科尼利厄斯·奥布赖恩,他认为这样可以促进当地旅游业,有利于经济,让人民摆脱贫困。他真有先见之明,直到现在,这里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

该塔是一座位了望塔,由当地最好石头砌成,里面有一个螺旋型铁楼梯通往顶部, 顶部有一个观景台。在顶部可以看到阿兰群岛,戈尔韦湾,Aill Na Searrach和女巫头( Hags Head)。

向北看,你会看到在邻近领域的小山顶部有一个小石堆,那里是莫赫悬崖的最高点Knockardakin,海拔214米。

莫赫悬崖曾出现在哈利·波特的电影里,哈利和邓布利多教授进入洞穴找到伏地魔的灵魂神器。

离开莫赫悬崖, 我们上了R478, N67 路,16分钟后, 到了今晚的住处拉欣奇小镇(Lahinch)的家庭旅馆The Siding Bed & Breakfast(4 Beechlawn, Dough, Ennistymon Road, Lahinch, Co. Clare, Ireland),40欧元/晚, 我们的房间在楼下,房间不大,有电视机,免费上网,房间里带个小卫生间,房间非常干净整洁,我们到达时,暖气早已启动,房间里暖暖的。窗外是绿油油的草坪,和乡村小别墅。房间旁还有一客厅供客人使用,主人是一对非常友好的爱尔兰夫妇为我们准备了奶茶,咖啡,饼干,小蛋糕, 给我们建议很好的周边旅游路线。

像其他的爱尔兰乡村小镇, 拉欣奇镇小巧玲珑,窄小干净的街道,典型的爱尔兰小楼排成排。

晚饭在街上的小餐馆The Corner Stone.

饭后在拉欣奇镇的海滩上看日落,拉欣奇镇是有名的冲浪小镇。

10,拉欣奇,康纳尔通行,丁格尔

我们住的家庭旅馆包早餐,要头天晚上填好订单,放在门外,可定一道热的早餐,冷式早餐没有限制,离开拉欣奇镇经过海滩,白天的海滩有另外一种美。

N67路,16分钟,我们看到了Moy house 乡村旅馆(180-380 欧元/晚),是澳洲的朋友推荐的,可是已定满了。 价钱不菲还满员,一定很不错的吧。

接着沿海岸线N67路往南,到达Shannon 渡轮站,10分钟左右渡轮抵达另一边的 Tarbert 站, 16欧元/🚗。

所有车辆有序排队开上渡轮, 跟这我们后面的是一部大卡车,车停好后,人可以爬到甲板上,两岸风景如画,可是真的寒风刺骨。

塔伯特(Tarbert )小镇坐落在山脚下,远处的高山上顶着白雪,清澈的小运河从镇旁流过, 进入广阔的大西洋。镇上风车塔楼更加深了她的恬静。

沿着海边的R552,R551,R556 R560路去Fahamore港,本来只需 1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花了2个多钟头,堵车,这么偏远的地方堵车是非常奇怪的。

Fahamore爱尔兰语意思“绿色的大”, 无数的山脉起起伏伏, 巨大的绿色草坪一块连一块,牛儿们慵懒的吃草,晒太阳,不时盯着 远处碧绿的海水发呆。

一路上看不到几辆车,可经过Fahamore 村的小路时,堵车了,车速10公里/小时, 正碰到一农家赶着他的牛群去另一块草坪,尽管他在后面骑着马使劲吆喝,牛群还是慢慢吞吞,经过一马场时,还不忘有礼貌得跟马儿们打个招呼。可把我们在后面急死人了。

Fahamore港位于布兰登湾岸,是潜水,冲浪,帆板和鲈鱼垂钓的好地方,每年七月的帆船赛从这里出发,目的地戈尔韦。

Fahamore港到丁格尔镇(R560路-Wmain路- Farrantooleen路 - Ballyhoneen路)要40分钟车程,这段路比较曲折, 有时只有单车道,旁边是陡峭的悬崖,有一段路爬挺高的坡,我们的小红车非常吃力的才到了坡顶 - Conor Pass west kerry ireland, 坡顶可一览高山冰川融化后形成的湖泊(Paddler Lake), 景色很壮观,远眺阿兰群岛关闭戈尔韦郡。

下午,到达了丁格尔镇, 入住Heaton’s Guesthouse,这是一 家庭经营的四星级宾馆, 老父亲做管理,母亲妻子姐妹们打理房间和帮厨,儿子掌厨。在爱尔兰已住过了许多地方,这宾馆是我最喜爱的。
宾馆气派又很有家庭的氛围。

窗外的景色, 宁静甜美。

楼下的大厅给人亲切的家庭氛围, 古典的家具一尘不染,墙上挂着丁格尔镇的油彩画, 和窗外的景色融和在一起,古典贵重的瓷具灯具加重了豪华感,茶几上有各式各样的游戏工具,如象棋。。。, 这里的每一样装饰品,餐具都让我爱不释手。

每天中午后, 蛋糕茶水咖啡任客人享用,从外面回来时,一杯热腾腾的奶茶,一块蛋糕,真的好享受。

房间中等尺寸,一点点乡村感,一点点古典感。窗外的景色还是那么美。

放下行李,已经6,7点了,这里白天日照长,还太阳高照,我们去逛逛丁格尔镇,沿着丁格尔海湾和港口,Heaton’s Guesthouse宾馆到镇中心只要步行5分钟。

丁格尔镇是我最喜欢的爱尔兰小镇之一,她曾经被国家地理旅行者杂志描述为“地球上最美丽的地方”,
平静的海湾里,白帆点点, 港口边停泊着各种颜色的小渔船,岸边零散着精美小巧的农舍,一派田园诗般的地方。

丁格尔镇只有一条不算很长的主街Quay Street, Dingle,在港口的附近,Doyle's海鲜餐馆坐落在主街旁(4 John Street, Dingle),丁格尔的海产品丰富,今晚当然要好好享受,好像爱尔兰人吃晚饭很晚,我们到餐馆大概6点半,餐馆里没人,坐下后发现,如果下午5点到7点之间用餐是有优惠的,3套餐40欧元/人,前菜螃蟹腿,蒜茸辣酱虾,主菜炖鳟鱼,烤三文鱼, 甜点焦糖布丁。

晚饭后天色慢慢暗下来,披上晚霞的丁格尔更加幽美,圣玛丽教堂(St. Mary's Church)在丁格尔的中心地段,教堂外有一美丽的小花园。

大街上发现唯一一家中餐馆, 门口挂着红灯笼,餐馆名用爱尔兰语拼写的。

9点前,我们已经提前在家酒吧(O'Sullivan's Courthouse Pub) (The Mall, Dingle, Co. Kerry, Ireland)霸占位子,这是丁格尔镇上最古老的酒吧, 有300年的历史,酒吧很小,可每晚都挤满了人(所以要提前占位), 酒吧里没有电视,没有点唱机或台球桌,只有美妙的音乐,欢乐氛围,温暖的火炉,飘香的咖啡, 醉人的酒水。

我点了我喜爱的Baily 酒coffee, 袋鼠先生照旧点了他最爱的红酒。慢慢吞吞品尝,一杯酒可以消磨一晚上。中等价位酒 €8.50-13.00, 啤酒€2.00-4.00。

9点左右,一位甜美的爱尔兰女歌手Riona O'Madagain 戴着他的朋友,两把吉他,进入了酒吧,调好弦,她腼腆j的介绍了自己和她亲手作词作曲的歌,当她的歌声响起时,全场安静下来,只有她那甜美悠扬的声音在飘荡。

11, 丁格尔西Slea head 环线

Heaton’s Guesthouse宾馆包早餐,欧式,点菜形式,不仅味道好,而且美观。

slea head 环线游(Slea Head drive- R559 路) 是爱尔兰西部有名的驾驶之旅,从丁格尔镇出发往西,路线为环形总长大概47公里,我们走顺时针路线,一路的风景令人惊叹,郁郁葱葱的绿色山丘, 辽阔的大海, 神秘的千年古遗址,舒适的村庄。。

丁格尔镇到Ventry海滩11分钟左右, 清晨下的月牙形海滩格外幽静,只有两三个人在散步溜狗。

10分钟后,我们到了Dunbeg堡(Dunbeg Promontory Fort),公元前800年修建, 现在只能看到它的废墟, Dunbeg堡建在悬崖边,由于风化,城堡的一部份以随着悬崖的倒塌跌落到大海里, 城堡的正门已经不能通行了,它的一半悬在心峭壁边,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将来的有一天,整个城堡会消失进大海。

Dunbeg堡路边的石头屋,里面是一餐馆,和游客中心,在这里可以观看有关Dunbeg堡的纪录片,费用2欧元/人。

开车2,3 分钟后,就看到了路边的蜂巢小屋(Beehive Huts),小屋由石头堆成,圆形顶,是早期宗教僧徒的定居点 。

5分钟后,我们到了SLEA head ,这里路很狭窄, 路边有一个巨大的白色十字架,另一边是峭壁和大海,在这里可见到远处的布拉斯基特群岛和邓莫尔山头。

下一站,5 分钟后Coumeenoole海滩, 水平线上欣赏布拉斯基特群岛。

听说布拉斯基特群岛(Blasket Islands) 很特别,布拉斯基特群岛位于Slea head 的 西边,就是照片上可见的那些岛,要坐渡轮。早上离开Heaton’s Guesthouse宾馆时跟主人提到这一计划,宾馆主人说最近风大,渡轮已经停了好几天了,可能希望渺茫。 我们已经放弃这一计划了,6分钟后,经过Dubquin村庄时,看到渡轮的指示牌(Dunquin -Blasket Island Ferry),我们想那就到渡轮口拍个照片吧,车刚拐进停车场,有位女士冲我们使劲摆手,我们还以为我们站了她的停车位,原来,她是渡轮管理员,问我们是不是要去大布拉斯基特岛, 我们兴奋极了,当然要了,她赶紧大哥大通知渡轮别启程等我们,我们匆忙停好车,交了钱€30/人来回, 跳上渡轮。原来中午时分风小了,渡轮开启了,我们感觉真好运。
如果天气好,Dubquin渡轮运行从早上10点半到下午4点半,每1小时一趟。另外在Ventry镇和丁格尔镇也可跟船游布拉斯基特岛

大概10分钟, 渡轮就到了大布拉斯基特岛前的水域,由于停船处有许多暗礁,最后的20米,我们换乘小气垫船上岸。 我们花了2个小时,满步布拉斯基特岛。

大布拉斯基特岛占地1100英亩, 最高点292米,岛上有丰富的野生动物和植物, 没有污染,岛上曾经欣欣向荣过,最多时有 超过150人口居住, 主要从事小农业和渔业,但在1953年,有一岛民病得厉害,需要送往大陆上的大医院治疗,可是这里的天气非常恶劣,急救船和飞机都无法上岛,最终耽误了救治。之后政府下令所有岛民撤离,从此岛上就无人居住了。岛上到处可以看见废弃的房屋,田埂,和栅栏。
只有3座整修好的房子作为咖啡厅和餐馆,我们去时,咖啡厅和餐馆没有开放,只有每年旅游旺季-夏季才开放。

美丽的海滩上没有人烟,只有成群的海豹懒洋洋得在海滩上晒太阳,海里冲浪。让我想起当年在加拉帕戈斯群岛/科隆群岛(Galapagos Islands)见到的海豹。

岛上还碰到被抛弃的绵羊,它对无家可归好像没有一点点伤感,一副悠哉悠哉的样子。

岛上唯一住了一女士,她的名字叫苏珊,坐在她的小石屋前用原始的方式纺织羊毛, 她非常友好的让人拍照,讲述岛上的故事,解说传统的毛纺工艺,随便买她亲手做的毛纺制品。 她告诉我们她只在春天来岛上居住,秋天离开,她住的小屋里没有电视,没有网络,屋顶上有个太阳能和一小天线,是为了手机充电,如果有什么意外,她可以用手机打急救电话。最有趣的是,她说她不是爱尔兰人,而是英国

离开Dunquin -Blasket Island Ferry渡轮口北上16分钟左右,我们到达Ballyferriter村庄的Dún An Óir Cottages, 这里是爱尔兰最古老的村庄,当地人使用爱尔兰语,这里有铁器时代海角堡垒。

下午回到丁格尔镇, 在Geaneys Bar酒吧(Main Street,Dingle),听充满活力的爱尔兰音乐,晚饭 - 一份牛排,一份花菜土豆汤,一份蛋糕,共30欧元。

12,瓦伦蒂阿岛,基拉尼国家公园,基拉尼

上午:丁格尔(Dingle) - 寸滩(Inch beach) - Portmagee - 瓦伦蒂阿岛(Valentia Island) - Portmagee

下午:Portmagee - 幽谷(The Glen)看斯凯利格岛(skellig island)- 斯尼姆(Sneem)- 肯梅尔(Kenmare)- Molls峡(Molls Gap)- Ladies View, Killarney - 基拉尼国家公园(Killarney national park) 托克瀑布(Torc Waterfall)- 罗斯城堡(Ross Castle)- 基拉尼(Killarney) 布鲁克洛奇酒店(Brook Lodge Hotel)

今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因为要开很长的路主要沿着Ring of kerry 路,目的地是山区里的基拉尼镇(Killarney) 。 即使这么早,Heaton’s Guesthouse宾馆的早餐厅里已经坐满了客人,因为只有一位厨师,这里的上餐速度有点慢,我们礼貌得解释我们今天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早餐很快上桌,这家宾馆的服务

出了丁格尔(N86路, R561路)没多久就到了寸滩(Inch beach), 海滩很长,是冲浪和游泳的好地方,可是今天是个阴雨天,海滩上没有人影儿。

寸滩(R561路,N70路)到 Portmagee要大概2小时车程,一路都是那绿绿的乡村风景,幽幽的树林, 清澈的小河,玲珑的石头桥。

路上碰到了羊毛妈妈和她的羊宝宝,见到我们的车,羊妈妈本能得让羊宝宝靠里走,小心翼翼得保护它经过我们的车,看来天下的母爱都是那么伟大

经过Portmagee桥,我们到了Valentia 岛, 我们花了一个小时在岛上绕行了一圈,整个岛更加深了爱尔兰的乡村田园美景。 高山湖泊,小船人家,田野牧场,海湾灯塔。。。我们不停得停下来拍照,不知不觉已是中午。

出了Portmagee往左进入Skelling ring 路,没多到达幽谷(The Glen)这里可以远眺斯凯利格岛(skellig island), 斯凯利格岛由两个陡峭的岩石岛屿组成,Iveragh半岛以西大约13公里。岛上是重要的海鸟栖息地。星球大战曾经在这里拍摄。

我们快马加鞭沿着Skelling ring 路, R567, N70, 1小时后到了斯尼姆, 只匆匆忙忙停下来喝了杯咖啡, 接着赶往基拉尼国家公园

路经肯梅尔小镇。

基拉尼国家公园是爱尔兰的第一个国家公园,覆盖102.89平方公里, 包括爱尔兰最高的McGillycuddy山脉,有名的基拉尼湖, 以及爱尔兰现存最大的原始森林,无数的瀑布,珍贵的橡树和歐洲紅豆杉林, 珍奇的爱尔兰紅鹿。

即时是阴雨天,这里的风景还是美不胜收,可也真冻人,连照相机镜头都起雾。

托克瀑布(Torc Waterfall)在N71路左转没多远,从停车场到瀑布只要走5分钟,瀑布不大但清秀美丽,旁边有石桥流水, 游客可乘坐古典的马车,在这里我见到了世界上最绿的树林。

进入基拉尼镇前N71路上的石桥, 河上停着无数的小船。

基拉尼基拉尼国家公园的一部分, 小镇着落在基拉尼下湖的东北岸。15世纪建造的 罗斯城堡(Ross Castle)就在湖的边缘,城堡有一传说:每七年的五月的第一个早晨,沉睡在湖水的奥多诺霍骑着他那雄壮的白马从湖面上升起,绕湖一圈。如有人能看到他一眼,好运会伴随一身。
这时天色已晚,雨点越来越大,我们已经饥寒交迫,只好匆忙离开。

布鲁克洛奇酒店(Brook Lodge Hotel- High St, Killarney)在镇中心,赶紧洗个热水澡,就直奔镇上的餐馆Bricín Restaurant and Boxty House(26 High Street, Killarney).

餐馆在一百货公司的楼上,进入餐馆要从百货公司中心穿过。

13,基拉尼镇,卡瑟尔岩, 都柏林

今天是星期天我们要在3点前赶到都柏林还车租车公司3点关门, 从基拉尼镇到都柏林要4个小时车程(N72, N73, M8路)。
2小时后路经卡瑟尔岩城堡(Rock of Cashel), 也被称为国王和圣帕特里克岩。 卡舍尔岩石最早是明斯特国王的座位,1100年,明斯特国王把这座城堡捐献给教堂,后来成为 21世纪的图书馆,收藏了凯尔特艺术和中世纪建筑艺术品,这里定期举办展览,研讨会和音乐会。当时城堡正在整修中。

3点前 还了车( 还车前要把油加满), 回到希尔顿莫里森双树酒店, 晚上已没有力气找餐馆了, 就去了 前面去过的那家越南餐馆, 物廉价美, 环境也好。

14, 回家了。。。。。。。。。。。。。

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 回悉尼阿布扎比转机,又要30多个小时才能到家, 哎!!!!!!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19 16:2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19 21:08

欣于所遇,只若初见

2016-09-21 10:34

引用 mrsongyue 发表于 2016-09-19 16:25:55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mrsongyue:谢谢了

2016-09-24 12:09

引用 莴苣独角兽 发表于 2016-09-19 21:08:09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莴苣独角兽:, 让我们互相鼓励。

2016-09-24 12:18

引用 Lao蔡 发表于 2016-09-21 10:34:34 的回复:

欣于所遇,只若初见

回复Lao蔡:谢谢

2016-09-24 12:21

2016-10-20 10:34

请问头图加载失败的情况,楼主是如何解决的?

2016-11-27 19:05

引用 苏摩罗宝 发表于 2016-11-27 19:05:03 的回复:

回复苏摩罗宝:听了马蜂窝里的多位指路达人的建议,换个浏览器,等了一段时间就好了, 澳村这边的网络太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