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慢游北京2016.9.10-9.16

• 出发时间/2016-09-10

行前准备

换洗衣物(带了长袖,到了北京后发现比杭州热)、防晒霜、晒后修复霜、阳伞、太阳帽、发绳、止汗喷雾、卷梳、湿巾、毛巾(一般不用宾馆的毛巾)、身份证(有学生证要带哦,门票会便宜不少)、充电器、耳机、水乳液、口香糖、球鞋(登长城必备)、凉鞋

启程

机场看到了某一任国民老公~~

前往宾馆

我们住的是博泰酒店(南锣鼓巷店),某网有返现,设备比较老化,电视机马赛克有点多,地段是不错。别住无窗的,无窗的环境超级差~~!!我们还是改成了有窗有阳光的三楼~~我们后面几天是中秋节假日,价格会比平时贵一些。图就不上了,酒店说不上好。

第一天:鸟巢和水立方(晚)

出发去鸟巢和多立方~~晚上才有亮灯哦~!!

景点价格会贵一点,鸟巢6块,平常街边是4块~记得最贵有个店还是景点卖到8块。味道有些酸,说不好,没买过第二次。

这个是盗版的老北京棒冰,感觉就是水惨了一点点水果味吧。一般也卖1元。

回家倒腾起买回来的稻香村~~因为白天机场大巴是到安定门的,顺便买了一卡通,去稻香村(第四营业部)买了点回去当点心吃。

每次换地铁都觉得很复杂,要绕来绕去,因为北京的地铁已经很发达了~~换乘点也比较多。有时候明明是相向的地铁,却不是一个地方乘坐。

第二天:纪念堂+国博+南锣+烟袋+后海

第二天: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南锣鼓巷+烟袋斜街+后海酒吧一条街

国家博物馆侧面

一出地铁就能看见毛爷爷~~

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在中间,左右两边是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前后是天安门和毛主席纪念堂。相对比较集中,广场人山人海~哈哈。

除了毛主席纪念堂就是午门~

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免费的~

去天坛附近的老字号“小肠陈”吃卤煮火烧~~

北京要尝一尝哦~~这家店是3元~

卤煮火烧,大碗36,小碗24,一般小碗也够了,而且有些人可能吃不惯,有点重口味~~

还吃了灌肠,味道还不错~~有点像炸年糕,18元的~~是素的哦~!!应该是面粉做的!~

我们没去天坛~~~

南锣鼓巷附近胡同里的人家种着葫芦

南锣鼓巷附近胡同都很冷清,一到这个主干道,就顿时很热闹~~上海的田子坊也是这个节奏~~差不多的风格~上海的巷子人更多~!

二楼情调不错~

味道还行,20元两个~~15一个~~

有意思的店很多~~和闺蜜、朋友来的可以选择去坐坐~

最有名的文宇奶酪店~~~!!

味道很特别,价格也是小贵~~

打银饰~

这家店超想去的!!离酒店又这么近~~我爸妈自从吃了卤煮火烧后就对北京的内脏料理不感冒了~

烟袋斜街穿过去就是后海~~沿海就是酒吧一条街~~

“兔爷儿”是月宫捣药的玉兔,被做成玩具,北京民间的老玩意儿,一种吉祥物。

兔爷儿的产生,源于人们对月神的崇拜,有关月亮的传说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月中有兔的传说最早始于春秋时代。这里好有个传说,有一年北京城里忽然闹起了瘟疫,几乎家家都有病人,吃什么药也不见好。月宫中的嫦娥看到人间烧香求医的情景,心里十分难过,就派身边的玉兔到人间去为百姓们消灾治病。玉兔变成了一个少女,来到了北京城。她走了一家又一家,治好了很多病人。人们为了感谢玉兔,都要送给她东西。可玉兔什么也不要,只是向别人借衣服穿。这样,玉兔每到一处就换一身装扮,有时候打扮得像个卖油的,有时候又像个算命的……一会儿是男人装束,一会儿又是女人打扮。为了能给更多的病人治病,玉兔就走遍了北京城内外。玉兔消除了北京城的瘟疫,就回到月宫中去了。可是,她的形象永远留在了北京人的心中。于是,人们用泥塑造了玉兔的形象,有骑鹿的,有乘凤的,有披挂着铠甲的,也有身着各种做工人的衣服的,千姿百态,非常可爱。每到农历八月十五那一天,家家都要供奉她,给她摆上好吃的瓜果菜豆,用来酬谢她给人间带来的吉祥和幸福。人们还亲切地称她为“兔爷儿”、“兔奶奶”。

馒头店排队的人可多了!!

这两天老妈总是愁没时间没水果,要买又好携带,全家又都爱吃的,也是煞费苦心。这家水果店离酒店很近~~看到西瓜很大 哈哈哈 超市里都有卖,居然叫地雷西瓜。。。

烟袋斜街对面卖馄饨的伯伯~~吃馄饨的人就坐小板凳~~现包先烧,包的可有技巧可快了~

第三天:八达岭长城

早饭~·

跑去坐去八达岭的小火车。。。

门票成人40,老人(特惠)20~~

坡度很高!!

这是第四个烽火台,传言第八个是最高点~~爸妈和我都累了~~就折返了~~

天气不错~~老妈来的时候就说,去爬长城要选个好天气~~刚好周一博物馆都闭馆~就来爬长城~~

不到长城非好汉~~一开始门口的工作人员说,毛爷爷并没有爬过长城,所有这个石头并没有明确的放置点,一路走下来我们发现,有好多好多块“不到长城非好汉”石供游客合照~~连山脚下也有。。

石头的另一面

山脚下有领取好汉书的点哦~~百度地图上有人设置了点,想去看看,没想到还真有~~如果你要大照片印上去的话要加钱~~可以看自身情况哇~~塑封5元~~我都没要~~拿了就去赶接驳车了~~坐小火车,来回都有接驳车(类似大巴),所以一定要原路返回~~~!!

小火车来了~~

回程接着看风景~~~小火车的优点在于风景好,价格实惠,来回都是6元~~车上又有中饭可以买~~泡面、水、面包、爆米花都有,缺点是总是要抢座位,没有固定座位的~~

酒店门口的店~~也是老字号~~味道不错~~!!价格有点贵~~~两个菜就快一张毛爷爷了~

店大厅一边是小吃,一边是点菜的~~~小吃需要买这个券,多退少补~~~

文章《特色小吃及特产》这边特意标注了小吃名字~~

第四天:故宫+前门大街

煎饼果子~~没吃这个,去吃了油饼~~哈哈,就在白魁店里做的!

糖火烧,是这个店最有名的小吃,可惜早饭吃了觉得好甜,,,,这个只有早上有,是白魁店在外面摆摊的~~

油饼,和杭州这边的油条差不多味道~~感觉面粉更多一点~~饱一点吧~~我挺喜欢的~油是很油~~感觉一直在滴下来~吃的时候小心滴到衣服·~

去天安门的时候再地铁站看到的~!!也是很贴心~~

大大的毛爷爷~~我百度了下,毛爷爷这个照片之前已经换过8次了~~这张还蛮好看的~~配天安门城楼的红色,总觉得有点卡通~~还蛮萌的~

故宫票~~成人60,老人30,大家要提前一天在网上买好哦~~我前一天晚上是因为纠结要不要买珍宝馆和钟表馆,还有电子导览,犹豫来犹豫去结果买了一半~~还好第二天去排队没多少人~~这天是周二,人不是很多~~对了,周一博物馆都闭馆的~~!!电子导览我没租,我下了链景APP(景点解说),还挺好用的,还好没租,爸妈都不喜欢用耳机~~

钟表馆相对珍宝馆比较值!!有很多特别的钟表~~!!很有历史感~~珍宝馆我们这种门外汉,看起来也和别的地方大同小异~~

除了故宫,我们坐2号观光线到了前门大街~~10元,可以刷一卡通,感觉应该有别的公交车可以坐,观光车会稍微解说一下,也没什么必要~~

吴裕泰很普遍,本来是有名的茶庄,做甜筒到时销路更好,一般门口都有排长队。

便宜坊比全聚德实惠一点点吧~~价格也是很贵~~一只鸭纸加皮加酱224块~~

第五天:圆明园+颐和园

圆明园门票成人25,老人只要10元!~

全盛时候的圆明园全景模型~~逛完圆明园来看这个回更加惆怅和伤感~~

坐地铁来到了颐和园~~圆明园门口说来颐和园的黑车不要坐!!!!《心得体会》里有写具体情况

颐和园是以西湖为蓝本的~~基本上就是一个缩小版的小西湖~~~

长廊~~超长~

石舫值得看哦~~!!就是不会因为水流影响的船~~慈禧太后的爱~~

石舫里的内部结构~~

颐和园里有很多桥~~

我觉得这个景很美~

回到酒店附近路口吃的驴肉火烧~~味道还行~~因为老爸想吃点肉~~哈哈 白天出去吃干粮有点吃不消~~

第六天:中南海+王府井+簋街(晚)

《特色小吃及特产》有标注名称,这个灰白色的就是“豆汁”!!很可怕的味道,还是北京很著名的小吃,一般配焦圈吃~~

好不容易找到的邮政~~~前面一家早就搬走了,这个胶水也是很老式~~给朋友寄信~~这天刚好中秋~~

坐地铁去西单~~安定门地铁站坐的

我爸之前在烟袋斜街买的香烟~

北海公园的白塔~~游船遍布北海哈哈哈,我们没进去玩。出发去王府井~

对面对的王府井和狗不理~

买了2次吴裕泰甜筒~~吃了大麦茶味和茉莉花茶味,抹茶味总是没有~~

为了老妈去吃了她最想吃的老北京炸酱面~~这个海碗居的炸酱面最有名·~~但是味道还是比较一般,哈哈哈 实话实说~~~26一晚~分量比较大,酱很咸~~我们点了两碗炸酱面,一个网友推荐的京酱肉丝(38元)就够吃了~~然后还有网友说可以这么点:点一碗炸酱面,一碗白面(10元)也可以~~酱比较咸,一碗里放完就有点。。。不太好吃。

很大气的兰州拉面。。

又买了一包,我爸说味道抽不惯,,哈哈哈

走到了簋街~~

第七天:购买特产、礼物

稻香村卖的香肠~~我麻麻在一边装礼盒买礼物,我看好多人来买菜,买这些熟食~~不只香肠还有羊肉,素食~~

当地人买的很多的蒜肠~味道还不错·~

这个肠~~和杭州平常吃的香肠差不多~~他们一般拿来炒菜,味道微甜~~我淡口就吃完了~

白天比晚上热闹~~也因为是中秋第二天吧~~周六~~人比之前多很多~

白天比wan

等车ing~~

等车ing,对面就是鲜鱼口街,边上绿色的建筑就是便宜坊(便宜坊是闷炉烤鸭,全聚德是挂炉烤鸭)~

坐公交回去~~~!!大包小包的~~

进去找店买了个米饭~~北京人好像不爱米饭,去的店都是饼、火烧~~太想念米饭了~~

特色小吃及特产

煎饼果子~~~

稻香村~~比较了很多家,我们买的这家还是很实惠的~~商业街基本是统一价,都是28元/斤,在安定门~~稻香村第四营业部~~~正版的稻香村商标上有三个禾子,在王府井和前门大街这些商业街买的时候要注意以下辨别真假,因为店真的很多~~~

稻香村的熟食,早上来这里买菜的叔叔阿姨可多了~~这家的熟食卖的很好,这个是蒜肠。

这个香肠比一般的软一些、甜一点~~营业员说一般当地人用来炒菜吃~~因为没锅没碗的~~我们买来切片淡口吃~~也超好吃~~可见炒菜什么的可添彩了~~

驴肉店~~驴肉火烧和驴肉汤~~

庆丰包子铺的包子和粥,早上生意超好!~~

簋街吃的有大章鱼的章鱼小丸子~~

当地的特色小吃~~14号去最有名的大兴胡同吃,因为道路整修不营业~~哎~~~~~!!!这个是在护国寺小吃买的~~

稻香村的各种熟香肠~~~可萌了~~

簋街章鱼小丸子店的~

南锣鼓巷附近的店看到的~~

特色小吃~~白櫆买的~~

便宜坊的烤鸭~~比全聚德稍微实惠点~~一只加皮加酱也要224~

前门大街-鲜鱼口街看到的~~

豆汁是一种神奇的东西!!!!真的需要自己亲身体验过!!才知道!!接不接受的了!!反正。。我是不行~~

吴裕泰的冰淇淋~~~每家都排长队~~~~王府井、前门、南锣鼓巷附近都有~~我们是见到就买~~每次都不巧吃不到抹茶味~~感觉王府井的味道不错~~很醇~~~吃了茉莉花茶味(淡黄色)和大麦茶味(绿色)~~都很好吃!!6元一个~

北京特色小吃~~护国寺买的~

帝都的农夫山泉

回程

飞机因为天气延误了4个小时~~原航班买的18:10的,前两天改到了18:45,当天11点才起飞~~我的妈呀~~还好留了一天假休息~~回到家已经2点了~~~困炸了~~

终于到杭州了~~

行程费用明细

以下是路程费用和住宿费用明细:

1、机票1100(去程)+540(去程)+1240(回程)+610(回程)=3490-900(飞机延误险)2590

2、房费1714-252=1462元(某网返现)

3、一卡通7天3人223元((70+20+20-20(押金))*3-15-15-17=223)+还卡后交通费18元(4*2+2*2+3*2=18元),市内7天共用交通费241元。

4、机场大巴
    北京首都机场 - 安定门 21元*3
    雍和宫-北京首都机场 18元*3(安定门只有机场开出来的大巴,开到机场的大巴不停靠)
    杭州萧山机场-武林门 20元*3
    共177元

5、打车 家(杭州城西)-杭州萧山机场 58.9元,圆明园门口黑车骗子15元,武林门-家20元,共93.6元

交通费+房费+机票共4563.6元

以下是日常费用明细:

第一天:老北京冰棍一元,三支;路边老酸奶一瓶 6元;稻香村 26元~~!!打火机1元,共36元

第二天:小肠陈卤煮火烧100元+6元,路边冬枣5元~~国博存自拍杆和打火机2元
            (晚)南锣鼓巷岩烧20元两个,文宇奶酪33元(15奶酪、18芒果双皮奶),高庄馒头4个(一元一个),糯米糕10元一个,水1、1.5元,葡萄7.5,香烟12元,共202元

第三天:庆丰包子铺早饭12.5,+2份包子9元!!+八达岭门票40+20+20 +小火车买的啤酒6元,白櫆108+15,共203.5元

第四天:糖火烧3元,两个油饼2个(1.5一个),故宫门票60+30+30+15+10+10=155元(包括钟表馆和珍宝馆)+前门大街便宜坊鸭子220元(用糯米有折扣,100-10)(晚),吴裕泰冰淇淋6元*2,棒冰3元,门钉肉饼10元,啤酒3元。共409元

第五天:早饭庆丰包子铺26.5元,羊肝8元,颐和园30元*3,圆明园25+10+10元,水2元,晚饭83驴肉,啤酒3元*2,两幅纪念扑克,10元一副,(圆明园全盛时期全景模型展览馆里买的),共280.5元

第六天:护国寺小吃早饭24.22(大众折扣),烧饼12元!!中南海香烟22元(北京烟厂生产的烟都叫中南海)。海碗居炸酱面91.14元(大众折扣),雪碧3元,啤酒3元*2,簋街章鱼丸子等15+29元,葡萄8元,王府井吴裕泰冰淇淋6元,共216.36元

第七天:稻香村34.11+387.96=422.07元(支付宝随机减);护国寺小吃+我的早饭14.72+17.1,葡萄12元,啤酒1瓶3元,饭7元;全聚德外卖烤鸭143元一只,一共四只,572元;共475.89元+572元=1047.89元

吃+门票+杂七八杂 ,共用2395.26元

心得体会

1、一卡通到北京就要买好哦~~出行必备,公交车还有半价,而且减少坐地铁买卡的时间,卡需要保存完好,不然不给退押金的,押金20。我们一共充了三次卡,首充50,后面充了两次20,有的多,大家可以看自己需要充值。另外去八达岭一定要充好一卡通,去做小火车,要多余12元才可以刷卡,不刷一卡通,会碰到人没满窗口却显示票已卖完不给买票的情况,做小火车千万要有大于12元的一卡通!!!另外坐小火车一定要跑跑跑!!!特别是节假日!!不然没位置!!站着很累,不像地铁有杆子可以靠扶~~

2、有学生证的一定要带学生证!!便宜超多!!

3、离北京近的不要坐飞机!高铁短距离无敌!!高铁站近又不会延误晚点~

4、因为和爸妈出行,有些喜欢的地方没去~~大家可以座位参考,798艺术区、三里屯、朝阳大悦城、国家大剧院等等都可以去看看~~

5、豆汁!!!大多数非北京人是吃不惯的,不要轻易尝试。。

6、稻香村商业街大多数都是统一价26元一斤,如果想买实惠的,可以搜一下吧,我是在第四营业部(安定门)这边买的,价格算实惠~也可以选择不同的让营业员装盒当作礼物送人。

7、毛主席纪念堂是不能带除身份证、手机、钱以外的东西的,否则需要寄存。我们去的时候是让老妈在外面等我们,轮流进去的。

8、国家博物馆除了不能带打火机以外,还不能带自拍杆~~~然后,只能把自拍杆寄存了。。。。你们可以试着带带看,不行再去寄存,如果不排队进馆的话。

9、北京坐车,公交车三个门的话中间上两边下,然后公交站地上有标注几号公交车,最好站在对应的地方,因为不是这个点,公交车不开门。。。

11、去故宫大家要提前一天在网上买好哦~~不然排队买票很麻烦~~网上买了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了~电子导览可以不租,如果不需要非常了解的话,想了解故宫的大概可以下个链景APP(景点解说),不是广告~~我也是去的时候尝试下的~~电子导览是20元,应该还需要附个押金~~珍宝馆和钟表馆是需要另外买的,承认10元一个馆,老人5元~~钟表更值,有很多特别色钟表!!哈哈哈~~不过珍宝馆比较大,贯穿几个宫~

13、周一博物馆都闭馆的~~!!

14、退一卡通要提早百度好地方哦,不是每个地铁口都有的~~我们是在安定门公交车站这里退卡的~~

15、机场大巴也不是来去都会经过同一个站的哦~~要提早问清楚,我们下车是安定门~~回去的时候去机场最近是雍正宫站~~没有售票口,是上车付给司机钱的~

16、去国家博物馆,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这样可以快一点~~以防万一。虽然我们去的时候是周日人也不多~~

17、一日游千万不要参加,除非特别正规的!!!比如说去长城结果去的不是保存最完好的八达岭,去的是居庸关长城。。。

18、另外圆明园门口去颐和园的黑车不要坐!!!会骗你只有北门和南门,说什么东门是步行街,车开不进去,北门只能爬山,说服你去南门,结果把你拉到一个鬼地方去坐所谓的水道,参加颐和园游船,还有包括门票!!千万要警惕!!!我们被拉到一个叫紫竹院的公园!!真的防不胜防~!!骗术很高明~!!我开着导航,就发现离颐和园越来越远,车都开到3环以内了~~!!骗子司机就是各种忽悠!!

19、要看升旗的话,可以参考下面这个表,在天安门某个站的地铁里拍的。

2016年北京景点门票参考票价

天安门城楼 门票价格15元,学生优惠门票5元

人民大会堂 门票30元   国家大剧院 门票30元

毛主席纪念堂 全年周一闭馆,星期二至星期日08:00—12:00,其中7月1日至8月31日开放时间为每天07:00—11:00;如遇国家法定节假日、有关纪念日、天安门广场有活动另行通知;瞻仰、参观须凭有效证件免费排队入场。

八达岭长城 门票价格为每人次淡季60元,旺季80元(含八达岭长城、长城博物院、金周影院、熊乐园、景区内交通),只去八达岭长城淡季40元,旺季45元(学生凭证件25元);八达岭观光缆车往返100元,单程60元(2014年7月最新价格),索道往返100元,单程60元。

故宫 门票: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成人60元;淡季11月1日-来年3月31日 成人40元;学生 20元;60岁以上老人半价;珍宝馆10元;钟表馆10元。(周一闭馆)

天坛公园 门票淡季10元 联票30元, 旺季15元 联票50元;祈年殿、圜丘、回音壁南神厨等一次性收费每张20元;

恭王府 普通票: 40元/人(仅能参观开放的景点及展厅)套票: 70元/人 (包含:门票;专业讲解员;参观开放的景点及展厅;观看王府大戏楼,并在戏楼内欣赏北京传统节目演出、品尝王府盖碗茶和小吃。)    注:自2014年11月16日起,旅游淡季期间(11月16日至次年3月15日),恭王府除法定节假日(元旦、春节)外,实行每周周一全天闭馆整修。遇重大活动或特殊事由,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恭王府开放时间为

旺季:每年3月16日至11月15日
    售票时间:7:30~16: 30(每天)
    停止入园时间:16: 40
    展厅开放时间:7:40~17: 20
    清场时间:18: 30
    淡季:每年11月16日至3月15日
    (注:淡季每周一闭馆)
    售票时间:9:00~16: 00(每天)
    停止入园时间:16: 10
    展厅开放时间:9:10~16: 50
    清场时间:18: 30 。

景山公园 门票2元,月票4元

奥运场馆鸟巢 门票50元;

奥运场馆水立方场馆 参观时间:9:00-21:00参观票:全价票30元 半价票15元;泳池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3时-20时30分;周六、日9时-20时30分;游泳票:50元嬉水乐园开放时间:10时-21时30分游园票:成人票200元;1.2米—1.4米(不含)儿童票160元;1.2米(不含)以下儿童免票。

居庸关长城 门票淡季40元,旺季45元

十三陵景区(淡季、旺季时间:淡季为当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旺季时间为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
  定陵门票价格为淡季45元,旺季65元;
  长陵门票价格为淡季35元,旺季50元;
       昭陵门票价格为淡季25元,旺季35元;
  神路门票价格为淡季25元,旺季35元;

北海公园 旺季:门票10元、通票20元、月票10元;淡季:门票5元、通票15元、月票5元;琼岛景区10元、团城1元;

颐和园 门票价格为淡季每人次门票20元、联票40元;旺季门票30元、联票60元。苏州街佛香阁 德和园 10元,联票改为文昌院    夏季:6:30-18:00 ;冬季:7:00-17:00;

香山公园 旺季:门票10元,月票10元;淡季:门票5元(老人学生半价),月票10元;缆车50元,碧云寺10元(缆车平日单程50元 节假日单程60元,1米2以下小孩20元);

圆明园 门票10元、西洋楼遗址区15.00元

北京大观园 门票40元,学生20元;

雍和宫 门票25元

以上是百度的,具体什么优惠大家可以再自己查下~~这个是大致的价格~~淡季旺季票价也有差不少哦~~

2016-09-19 09:0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19 09:32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