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到骨子里的江南风情——台州三门东屏古村游记

jingyuan LV.5
2016-09-18 10:23 957/4
  • 出发时间/2016-09-11

2016年9月,游东屏古村。东屏古村位于浙江三门县。的确有“中国画里的村庄”的味道,但因名气不大,无任何商业化的倾向,民风古朴。

位于村口的祠堂里面的戏台

村里面最多的是明清时期建成的道地,形成一个建筑群。

许多传说都和一位名叫小玉的女子有关。“吃鱼吃肉,不如东屏看小玉”(要用台州本地话念才押韵)。如今不见这绝代美人的风华,留下的青砖灰瓦却依旧引人联想。

我们去的时候是枯水季,村口的那条小河几乎干涸,村里的溪水也是断断续续,野花蝴蝶仍是尽显野趣。如果是雨水充沛的季节,这里小桥流水人家,该是更有味道。

东屏古村最好的一点是基本没有商业化。只偶见个老奶奶坐在自家门口,卖点三门的特色小吃,仅此而已。这个古村是呼吸着的,祠堂现在是老年人聚会的场所,古桥古井都仍在使用中,对村民而言,这些东西就是日常的自然而然的,只不过旁边多立了一块牌子,告诉游人它们的历史和故事。在这里走着走着,很容易就走到居民的家里面去了,然后遇到那些久远的生活方式和淳朴的微笑。

真正的鸡犬相闻。

晾干了可以吃的,不知道叫什么。

不需要导游,村民就是最好的讲解者。随便问一个,他便热情地给你讲解起东屏村的过去的那些事情,比如那力拔山兮的武举人。他们自小在这里长大,他们就活在这些历史和传说里面。(不过你得听懂台州话才可以,大多数村民并不太会讲普通话)。我们遇到的这位,便无比自豪地跟我们讲了“陈方来民居”(也称“上新屋道地”)的过去,称是他们家族留下来的,并痛心疾首地讲了文革期间是如何受到破坏,现在政府虽然出资修复,但是那过去手工艺人精美的木制雕花却是再也修复不回来了,说着,他还带我们去看了在房屋一隅拆换下来被砸掉的门窗,上面残留的雕花确实可见往日的精致和神采。

东屏古村附近的风景也是秀丽清新。如果是自驾游的话,不妨去周边兜兜风风,也是神清气爽。

尾记:东屏村为海防村。古时地处海边(现在周边已经是一片良田了,真正印证了沧海桑田啊),是受“海禁”影响严重的村落。所谓“海禁”,是古代封建王朝在14世纪开始实行的一项带有“闭关锁国”性质的政策,除非得到官方正式许可,禁止民间私自出洋贸易、出海捕鱼,元、明、清三个朝代都曾实行“海禁”。台州沿海一度时期还曾和其它沿海地区一样实行过把沿海三十里之内的居民全部迁居内地,不许人民在沿海居住,严禁船只出海,并设立边界布置防守的极端政策。村里的巷道,曲曲折折,陌生人不易走通,也有明显的防卫功能。据《东屏村陈氏家谱》记载,自清康熙年间“海禁”开放以后,陈氏祖先经营有方,积累了大量财富,建成了以“华堂三台”为代表的东屏民居建筑群。
实用信息:东屏村并无住宿或者餐饮,离它不远(当然还是要开车了)有一个叫潘家小镇的,类似新农村建设,一排排农家小别墅,主打农家乐,干净整洁,包食宿也不贵,如果是远到而来的客人可以考虑在此落脚。如果想吃三门海鲜,那还是得去三门县城,也就是海游。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9-18 17:24

引用 媛媛 发表于 2016-09-18 17:24:06 的回复:

回复媛媛:下次我再勤快点,多码点字

2016-09-19 07:52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9-19 09:56

引用 raran 发表于 2016-09-19 09:56:58 的回复:

回复raran:完了。玩的时候就手机随便拍了几张,也不多,并没有很详细,就记录了个印象。惭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