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 4200公里,小两口的甘南、青海之旅,一偿夙愿见到了美丽的天空之镜

• 出发时间/2016-08-07

前言

对甘南青海产生兴趣是缘于一篇“七月的花嫁”的游记,尤其对中国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向往不已,趁着媳妇休年假,于是决定在今年8月自驾甘南青海环线,去看看宁静的村庄--扎尕那、美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东方小瑞士--卓尔山、黄河源头--两湖一碑、七彩丹霞--张掖以及著名的青海湖。距离甘南青海环线游玩回来已半月有余,中间一直拖拖拉拉直到近几天才把此行的照片整理出来,懒真的是一种病。

关于行程和过路费

D1  新都--茂县--若尔盖--迭部--扎尕那(626公里,过路费:都汶高速31元)
D2  扎尕那--拉卜楞寺--兰州(524公里,过路费:碌曲10元、夏河6元、兰郎高速82元)
D3  兰州--张掖--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584公里,过路费:连霍高速187元)
D4  张掖--祁连山草原--卓尔山--青海湖环湖--黑马河(587公里,过路费:明乐4元、甘子河20元、黑马河10元)
D5  黑马河--茶卡盐湖(92公里)
D6  茶卡盐湖--玛多--两湖一碑(570公里)
D7  两湖一碑--玛多--达日--班玛--阿坝县--刷金寺--理县--新都(1221公里,过路费:都汶高速36元)

关于门票和总费用

扎尕那门票:10元每人,景区停车场免费
张掖丹霞门票:54每人;观光车20每人,景区停车场10元每车
青海湖金沙滩:去湖边50元每车,景区内停车场20元每车
茶卡盐湖门票:50元每人,景区停车场10元每车
两湖一碑门票:80元每人,景区内停车免费
全程总花费3298元

关于吃住

除了兰州张掖住宾馆外,其余均住在车上。晚上停车住宿的位置分别是:扎尕那是在景区停车场,青海湖是在黑马河旁边的景区停车场,茶卡盐湖也是在景区停车场,两湖一碑是在新建成的游客中心门口。洗簌问题因为带的有户外卡式炉可以烧水,两个小盆和两张折叠小板凳就搞定了。  吃方面尝试了几顿西北风味后发现完全不是我们的菜,行程中主要以川菜馆和自带的自热米饭为主,偶尔吃一些零食。

关于摄影器材

张掖丹霞

俄么塘

D1新都--茂县--若尔盖--扎尕那

走的早才不堵车,6点半起床收拾了一下,在外面吃了碗肥肠粉(双流长大的孩子对肥肠粉、蹄花儿那是真爱啊)填填肚子,7点半样子就踏上了旅途。川西近几年是走了无数遍了,对途中的各种景色的确也是无感,一路狂奔直奔目的地--扎尕那

扎尕那的大门,路牌显示距离村庄10KM,实际肉测22KM,景区路牌的准确性有待提高啊。

傍晚时分抵达了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扎尕那,迎接我们的是一缕淡淡的晚霞。

由于近几年旅游发展的缘故,扎尕那已不再宁静,再也找不到类似于雨崩的感觉,从各种旅游大巴的出现和夜晚不灭的灯火也印证了这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出生地从此也不再宁静。

夜晚逐渐来临,期待已久的星空也慢慢铺满整个天空,对于星空痴迷的我自然不能放过这拍摄银河的好天气。晚餐草草的刨了两口自然米饭后赶紧拿上三脚架直奔山坡上,只为记录下这壮丽的银河。

银河升起的有点早,以至于我在拍摄第一张时就已发现拍摄银河拱桥是不可能的了。

换个角度,独自一人欣赏这无尽的夜空。

漫漫长夜,在这璀璨的星空下,自拍一个还是挺有必要的。

本打算以村庄为前景拍摄一张扎尕那的星轨,无奈商业化气息的逐渐浓重,直到半夜2点整个村庄依然灯火通明,光污染实在太严重,拍摄星轨的愿望只得落空。

D2扎尕那--拉卜楞寺--兰州

美美的睡上一觉,在山坳里看日出显然是不可能的,但也不能辜负清晨美化的时光,清晨6点过就起来了,爬上仙女滩远眺整个村庄,只为寻找那清晨光影的变化。

附上景区导游图一张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在扎尕那的四个村庄多做停留,简单的在半山腰看了下整个村庄的全貌后就驱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兰州

从扎尕那蜿蜒出来,再一次进入了若尔盖草原,原本以为8月花已谢,没想到在路边偶然发现一小片花海,花已然不多,停车欣赏那是必须的。

蓝天白云小河倒影

草原之所以迷人,来源于这遍地的野花,广袤的天地,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飘。
老婆随意的几个动作都挺有大片的既视感。

在草原休闲了一会后赶紧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兰州

拉卜楞寺是此行的一个大的目的地,可惜到的时候寺庙正在翻修,感觉乱糟糟的,也就没进去。稍感安慰的是在到达拉卜楞寺的途中路过了桑科湿地公园,蓝天白云下湖面平静,倒影才能映照出对称的美!

在桑科湿地待了1个多小时后于下午时分赶往夏河境内,上高速前往兰州

不得不吐槽的是兰州的交通实在是有够糟糕的,从下高速到宾馆短短10公里左右的路程足足开了接近两小时,一度老婆以为我是不是导航导错了。总算经历了一翻波折后顺利入住了事先预定的酒店,放好行李后直奔此行好吃嘴必去的地儿--兰州正宁路夜市。可能是在大成都生活惯了,也可能是本人缘于对羊之类骚味的敏感,总之在号称吃货天堂的正宁路夜市的确在尝试过的美食中没有一件符合我们的口味,对于无辣不欢闻不得骚味的我来说,瞬间觉得方便面还是挺好的东西,没口福啊。

D3兰州--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昨晚美美的睡了一觉,第二天5点半就起床啦,收拾行李吃过早餐后上连霍高速前往金张掖

连霍高速两旁全是这种戈壁的感觉,很是荒凉

刚出兰州不久,路边的不知是稻田还是青稞田已经在收割了,良田和远处的荒凉形成强烈的对比,不知若干年后良田是否还在。

连霍高速上车很少,500公里的距离开着很是无聊,于是换着老婆开会,我直接躺后面睡觉去咯。中午时分已经抵达了张掖市区,肚子也咕咕的叫了。来之前就已经做好了攻略,来张掖是一定要去吃一盘著名的张掖卷子鸡。跟着导航一小会时间就到了,店里的生意挺好,一看大部分食客都是像我一样的外地人。

这是一小份的卷子鸡,的确足够两个人吃了。里面的卷子面皮挺劲道,鸡肉多大一坨,整体的感觉类似于新疆大盘鸡,味道还是不错的,不过要是多放点辣椒就好啦。

当地的饮料,我最开始以为是啤酒呢,5元一瓶,还挺好喝的,和拉罐的菠萝啤比较类似。

72元的一顿饭吃的好撑,鸡肉和面皮都还没吃完,相当扎实啊。饭毕前往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看五花肉去咯。公园距离张掖市区大约有40公里左右的距离,没一会就到了景区大门口,门票加观光车74每人,价格还是不算贵的。整个地质公园分为4个观景台,每到一个观景台观光车就会停下来下车自行游玩,然后再乘坐观光车到下一个观景台。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虽然有太阳,但云层很厚,整个天空都灰蒙蒙的,感觉又回到了成都。没有蓝天的映衬和阳光的照耀,五花肉的色彩大打折扣,没能见到最美的丹霞。

虽然天气不好,但现场看还是挺震撼的,去了这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公园出来天都快黑了,赶紧返回市区宾馆早早休息,前几天的早睡可是为了后面拍星轨保存体力,也为了旅途的安全,毕竟每天的行车里程都在500公里上下,保持充沛的体力是十分必要的。

D4张掖--卓尔山--青海湖--黑马河

今天的里程较长,而且都是走国道,为了给游览青海湖留下更多的时间,依然是早早的就起床了。天气挺糟糕的,天空阴沉,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开车的视线很差,只得慢慢赶路。

直到翻越了祁连山来到草原,天空才逐渐露出点蓝天,看来这边的天气不错,心里的阴霾一扫而光,青海湖这么著名的景点,遇到天气不好的话就看铲铲了,还好咱RP一向不错。

峨堡工区是一个分路口,从这往前就是祁连大草原了。

云雾完全散开了,蓝天白云和辽阔的草原总是那么的配。

好景不长,高兴劲还没过多久,来到卓尔山一哈就郁闷了。由于前一天景区发生了车祸,挂了几个导致整个景区关闭了,啥时候开放等候通知。得,东方小瑞士是看不成了,没办法来都来了怎的也要稍作停留嘛。

此时的天空也如同我的心情一样,阴沉沉的,太阳也逐渐被乌云所遮盖。

继续往前开,景区虽然进不去了,但总要看一眼大门撒,也表示来过嘛。结果出乎意料的是景区外面的景色还挺好,也算是弥补了一下。

紧闭的景区大门

阴天也有阴天的味道,丹霞,农田,远山,树木,乌云,很有层次呢。

拍摄了一个多小时后天空又开始飘小雨了,不过此时的心情可是挺愉悦的,上面的这组照片很是喜欢,卓尔山的色彩超棒啊。

怀着愉悦的心情继续赶路,草原的天气就是变幻莫测,这边还是小雨沥沥,到了刚察草原就是大大的蓝天白云。赶紧把还在车上睡觉的老婆叫醒,于是就有了下面这组公路小清新。

风吹裙飞扬,我所需要做的就是拿相机记录下这美丽的瞬间。

下午两点样子就到达了青海湖,依然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来之前就查好了攻略,青海湖有两个景点可以看沙漠,一个是沙岛,另一个是金沙滩。沙岛100的门票略贵,直接排除,金沙滩没门票但玩项目要给钱,貌似是100一人能玩骑马、沙滩摩托、滑沙等项目,而且还可以讲价。不过我对这些娱乐项目没啥兴趣,最终找了一家可以开车到湖边,滑沙也免费的场地,50每车的价格还是挺具性价比的。

对于没看过海的孩子来说,对于一望无际的水面总是有很大的向往。海风拂面、海浪拍打着沙滩,光着脚丫在海边戏水,想着都很惬意。青海湖虽然不是海,但也给了我以上一些小小的体验,挺好!

老婆的兴趣点在沙漠上,一踏上那柔软的细沙就完全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

绿草和沙漠相间,虽然画面挺美,但不得不说沙漠化的进程真的很快,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这片绿草地也终将会被沙漠所覆盖。

在沙漠里玩了大概3个多小时,太阳也要落山了,此时阳光从云层中穿透而出,洒落在沙漠的沙丘上,光影美如画。

金沙滩出来后追着日落的方向往黑马河赶,晚霞染红了大半个天空,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拍摄日落地点,只得在车上欣赏这一切,最后在太阳落下的一刻停在路边拍摄了这么一张片,很有感觉呢。

到达黑马河天已黑尽,这一个小小的集镇热闹非凡,灯火通明,路两边全是宾馆和餐馆。找了一家川菜馆填饱肚子后把车开到一个开阔的停车场,简单洗簌收拾下后就上车睡觉了,为第二天早起拍日出养精蓄锐。

D5黑马河--茶卡盐湖

今天是此行最为轻松的一天,因为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我向往已久的茶卡盐湖。早晨6点就起床了,停车场的位置挺好,下车就可以远距离的看日出。

成群结队的车开向湖边,我就不去凑这个热闹了。

黑马河是青海湖观看日出的绝佳地点,一组照片记录下了整个日出的过程,看着太阳从海平面升起,一点一点释放出万丈光芒。

日出很短暂,当太阳完全升起也不过才7点半左右,在镇上吃过早饭后悠闲的赶往茶卡盐湖,天气依然晴好,90公里的路程一会就到了。偌大的停车场几乎停满了车,茶卡盐湖的人气的确是太旺了。收拾好装备后赶紧购票进去,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亲眼看看这中国的天空之镜究竟长啥样。由于想晚上拍摄星空,事先咨询了下工作人员用不用重复购票,结果自然是惊喜的,晚上10点以后凭当天的票随便进去,这50块很值。

进去后先到了一片卤水区,旁边有一些盐雕,工艺还是挺精湛的。

再往里走就可以看到小火车的轨道了,倒影也逐渐显现。

前一天没有下雨,前面的湖面上水不是很充沛,人也比较多,于是决定再往里面走避开人群。

走个1公里左右基本上人就不多了,再下水往湖中间走,就看不到什么人啦,这里的湖水还不错,已经有天空之镜的感觉了。

这组人像的感觉就是我想要的天空之镜,真的很美耶。

休息时抓拍的,颜色鲜艳的裙子在湖面中的倒影更加的明显,和白色的湖面形成强烈的对比。

铁轨上也来几张,如此广阔的蓝天白云下的铁轨也是不多见的,小清新走起。

盐湖的太阳实在是太毒了,由于太激动,防晒措施一样没做背起相机就进去了。五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把我晒的黢黑,凡是露出来的皮肤都晒伤了,火漂漂的痛安逸了,直到现在都还在脱皮,遭的惨!

从景区出来后就躲车上休息去了,没一会来了一阵暴雨把天空又给洗刷了一遍,看来晚上的星空很是值得期待!

在停车场就能欣赏到日落,虽然暴雨过后乌云依然挺厚,但透过云层的丁达尔光却更加的美丽。

吃了一盒自热米饭后继续睡觉,闹钟到10点准时响起,望望车窗外已是漫天星星,赶紧起床穿衣,背起背包拿起脚架就杀到景区里面去了。

忙活了一个小时的样子就有了这么一张星轨图

不幸运的是突然就变天了,飘来一大片云遮盖了整个天空,等待了一个小时云终极也没能散开,草草拍摄了一张夜景后只得回到车上继续睡觉,还是略有遗憾啊。

D6茶卡盐湖--共和--玛多--两湖一碑

今天也是值得期待的一天,早早就听说了两湖的壮丽是丝毫不逊于青海湖的。从茶卡盐湖出发可以一路高速到达玛多,不过我没有选择这条线路,而是选择全程走国道。一是由于走高速不能在途中停下来拍照,二是500公里左右的高速过路费也不便宜,三是国道的路况很好几乎也相当于高速了。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的确是相当的正确,这一路的风景真的很美。

天空实在是太漂亮了,朵朵白云,白云朵朵,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棉花糖,整个天空被云层压的很低,仿佛触手可及。

顺利到达两湖一碑景区,在缴纳了80元每人的门票后沿着一段颠簸的搓板路前行约半个小时左右,壮丽的鄂陵湖就映入眼帘了。

貌似是一个水文方面的小塔

湖面实在是太宽广了,赶紧叫老婆换上白裙,咱也找找大海的感觉。

鄂陵湖的美已然不能用文字来描述,那就静静的欣赏吧,在我的心中,鄂陵湖的美应该是超过青海湖的。

山顶上的牛头碑,两湖一碑就是指鄂陵湖和扎陵湖,再配上这块牛头碑。

扎陵湖距离鄂陵湖还有30公里左右的路程,由于远看那个方向天气不是很好就没有前往,只在山顶上用长焦记录下了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扎陵湖。

本打算晚上继续拍摄星空,无奈天气不给力,只得在车上美美的睡上一觉,回点血,连续几天的开车身体还是略微有点疲劳。

D7两湖-达日-班玛-刷金寺-新都

之所以最后一天那么赶,倒不是因为有事急着回去,而是回程一线的景点几乎全去过了,再作停留也没啥意义,还不如直接开回家呢。1200公里的距离对我来说也还好,身体是完全吃的消的。

早晨依然起的很早,去感受下清晨的鄂陵湖。

不知道什么原因,清晨的鄂陵湖一点都不平静,整个湖面掀起不小的浪花拍打着湖岸,发出阵阵海浪声,整个场面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告别了鄂陵湖之后就是赶路,这回程的1200公里路程还是不轻松,有遇到约400公里左右维修路段,只得以40码左右的时速龟速前进;也有遇到山体爆破等待通行;还遇到了10来公里的冰雪路段,总之回程的这段路途还是挺酸爽的。值得回味的是半夜路过俄么塘,发现星空很美,还停下来拍了两个小时星轨才继续赶路,看来我对星空的确是真爱啊。

总共历时20小时的时间最终平安到达家里,结束了此次4200公里的环线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