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埃及

• 出发时间/2016-08-04

小时候最早知道的非洲国家就是埃及,只知道是很远很远梦幻一般神秘无比,看过太多的有关埃及的电影,从来就没想到过会有机会到埃及去,今年暑假和老婆正在计划着去哪里,因为我的年假时间安排总是没定下来,结果旅行社无意的一句那你们去埃及不?有特价,一下就触动了我,很无意的促成了这次埃及,结果就是第二天下午就出发啦!(游记中涉及到的一些观点和历史知识可能有所偏差,请见谅!)
       我们是重庆江北机场出发,中埃包机夜航到阿斯旺,时间大概12小时,时差6小时。
关于需要带的东西:1,、因为是在8月初夏季去,防晒衣防嗮霜、遮阳帽是必须的,可以穿短袖外穿薄长袖。2、建议带两盒藿香正气液。3、插电孔:部分地区可以和国内通用,大部分地区是圆孔,需要转换器。4、关于清凉油:之前很多游记上就说清凉油可以当小费,真的可以带一点!!!大方点,二、三十个都可以。圆珠笔:可以带个10支,埃及警察同志很喜欢!5、建议国内换好小额美元,1美元的最好,在埃及很多地方人民币并不通用,用人民币非官方兑换埃磅没有用美元兑换划算,导游那里100元人民币只能换100埃磅,但是100美金能换900埃磅!人民币可以带点小额的,1元,5元,10元,带个一百就可以了。

出发

国内换好的美元,可惜没有1美元的,小额美元在埃及很方便。

北京时间凌晨3点,我们终于出发,接下来是是十多个小时的漫长飞行。。。

到达阿斯旺

到达阿斯旺机场,阳光猛烈啊!

落地签

我们的带队导游和埃及地接导游。

地接导游,做过中国留学生,中文不错。

到达阿斯旺埃及时间早上9点,落地签,因为当时就我们这个航班大概200多人,所以办完落地签的时间前后约20分钟,出机场有机场服务员会帮着拿行李装车,嘴里会用不标准的中文叫着“”小费、小费“”,“”清凉油“”这时候清凉油就派上用场了,你可以给服务员一个清凉油,没带清凉油的可以给一元或者两元人民币,记住不要给太多,同行的游客从包里拿出来有十几元零钱结果被服务员一把“”抢走“”,当然,没带清凉油也没有零钱的也可以不给,服务员也不会说啥。当然,埃及是有给小费的习惯,个人觉得到了他们这里还是要遵守他们的习惯,不过说到给小费后面我会说到一个问题,就是区别对待!区别中国游客和老外!

坐上大巴我们导游做了个简单的介绍后我们就直奔埃及游的第一站----阿斯旺大坝,去阿斯旺的大坝沿途会有很多的关卡和持枪士兵以及装甲车,导游说因为这里靠近苏丹地区这些士兵都是保护阿斯旺大坝的。从机场到达阿斯旺大坝大概半小时车程,下了车经过安检进入大坝会有半小时参观时间,我们的行程没有安排在阿斯旺参观伊西斯神庙,伊西斯神庙因为它本来建在菲莱岛上,所以也叫菲莱神庙,是为古埃及神话中司掌生育和繁衍的女神伊西斯而建,在1972年建设阿斯旺大坝后陆续迁建到现在的地址,可以在大坝上远观菲莱神庙,不能参观是此次出游的遗憾之一。
       参观完阿斯旺大坝后,一行6辆大巴带着我们赶赴尼罗河边的码头登上游轮并开始到达埃及的第一顿正式午餐,船上都是自助餐,总体来说还不错,如果胃不大好的话就稍微麻烦点,米饭普遍偏硬。

跟导游换的埃磅,用人民币换的,不划算。但是有些景点购买门票必须使用埃磅,比如埃及博物馆。

出机场就看见的是像荒漠一样。

大坝行驶在阿斯旺大坝在大巴上拍的纳赛尔湖。小岛上的就是菲莱神庙。

阿斯旺大坝截断的尼罗河。

白天的阿斯旺感觉很荒凉,导游介绍说这里人的生活习惯是夜里很晚才睡,白天很晚才起来,我们现在看到是人们还没出门的样子。

游轮

注意左下角的警察同志,背着枪守在我们游轮码头的入口,不让那些小商贩和讨钱的人靠近游客。

吃过午饭后就出发前往阿布辛贝神庙,车程约3小时,大半路程是在沙漠之中,沿途的沙漠两边都会有不断的海市蜃楼景观——绿洲,湖,建筑之类。在途中会经过古埃及阿斯旺的采石场遗址,这里有一座未完工的方尖碑,如果完工是体量最大的一座方尖碑,可能是为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建造的,我们因为行程问题只在外边看了下而没有进入采石场。

阿斯旺采石场,上面就是未完工的方尖碑。

说到阿布辛贝神庙就不得提一下贝尔松尼,正是他让阿布辛贝重见天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BBC的纪录片做些了解。
      到达阿布辛贝已是下午三点过,由于是自费项目,加上我们运气不错,就我们这个团的约50人来了阿布辛贝,所以很不错的感觉,没有人挤人的状况。阿布辛贝神庙由古埃及新王国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建于公元前1300-前1233年,“阿布辛贝”并不是它本来的名字。它分为大神庙和小神庙,大神庙上的四尊雕像都是拉美西斯二世,神殿内深达60余米,最深处建有包括拉美西斯二世在内的四座神像,分别为:普塔赫神、阿蒙拉神、拉一哈拉赫梯神和神化的拉美西斯二世,而最神奇的就是在每年2月21日(传说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及10月21日(传说拉美西斯二世的登基日)这两天,阳光会直接照进洞内最深处,而且会神奇的只照射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神像身上,而左右的其他巨型石雕都享受不到太阳神赐予的这种厚爱,人们把这一奇观发生的时日称作“太阳节”。(这里插一句,也有一种说法是阳光会照射到除最左边的冥王外的其他三尊雕像)后来因为阿斯旺水坝的兴建,联合国决定将神庙切割并上移200米,以避免神殿遭水淹没,不过因为位置变化等原因,现在阳光照进的时间比以前提前了一天,现在的阿布辛贝神庙仔细观察神庙能看见切割的痕迹。因为神殿内有壁画所以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没有拍下照片。大神殿挨着小神殿是拉美西斯二世为女神哈托尔和拉美西斯二世最宠爱的老婆奈菲尔塔利王后建的,看完阿布辛贝神庙往外走的路边有许多卖纪念品的小铺,说实话不建议购买,实在要买记得狠狠杀价,说好的价最好给商贩那么多钱,不要让他们找零,他们收了整钱是不会找零给你的!!(图片里有一张阿布辛贝没搬迁的时候的照片来之网上,如有版权请联系我删掉。)
       离开阿布辛贝回到阿斯旺已是晚上近8点,吃过晚饭可以去市区逛一下,不过记住一定要结伴而行,人多一些最好。之前导游说在埃及外国人不能随便买电话卡,但是我们的同伴就在逛街的时候找到了沃达丰买到了埃及电话卡,不需要个人证件,买的是流量卡,120埃磅。

此图借用!原址上的阿布辛贝

实拍外景

大的雕像是拉美西斯二世,中间门上方的是太阳神

神庙内的雕刻,拉美西斯二世开创了以深刻壁画的方式改变刻埃及雕刻历史。

小神殿

小神庙全景

国货

当地人其实是比较友好的,会用中文和游客打招呼。

夜游的马车

尼罗河上的航行

泛舟尼罗河上的埃及

三角帆船

岸上的椰枣树。

远处的沙漠和山崖,上面有很多洞穴,估计是墓地。

日出

夜里11点,我们出航了,沿着尼罗河北上,前往卢克索,安睡一夜,早上6点不到太阳已经出来,尼罗河早晨的温度也不是太高,河道两岸可以看到很多神庙遗迹及其他古迹,近11点我们到达并参观科翁坡神庙,科翁坡神庙就在尼罗河边,同时祭祀的是鹰神荷露斯和鳄鱼神索贝克,神殿有两个大门。一个大门是专为鹰神所建,另一个是专为鳄鱼神所建,因此科翁波神庙又被称为“双神殿”。鹰神荷鲁斯是古代埃及神话中法老王的守护神,是太阳神的化身,通常的形象是鹰头人身的直立像,鳄鱼神索贝克是创造世界的原始神也是代表肥沃多产的神,与其他诸神类似,鳄鱼神索贝克通常的形象也是一个长着鳄鱼头的人身直立像,神庙出口有个鳄鱼木乃伊博物馆,展示的是各地出土的鳄鱼木乃伊。

神庙正面

雕刻的壁画,能明显看出和拉美西斯二世时期的风格区别。

神庙顶上的笔画,几千年还是颜色鲜艳。

鳄鱼博物馆的鳄鱼木乃伊

鳄鱼墓地出土的石板雕刻

全是鳄鱼

游轮航程第二站就是艾德福的霍洛斯神庙,霍洛斯神庙是至今保存得最为完好的神庙,始建于托勒密王朝时代,当时是为了祭奉鹰神霍洛斯所建,气势磅礴颇为壮观。下了游轮坐马车前往,大概10分钟,马车夫会帮你拍照或者整理帽子头巾之类,不过不是免费的,他们也不会提前说明,都是做了之后才说小费,10埃磅,不需要的朋友记得坚决拒绝。
       .神庙内的一个房间墙上刻有很多的香水秘方,据说后来的法国人破译了这些秘方,所以有了香奈儿,CK。。。

我们的马车车夫-阿里巴巴

埃及人的主食--大饼,街上随处可见这种做大饼的铺子,味道像中国的粗麦粉面饼。一般都是沾着各种酱或者夹着菜吃。

神庙入口广场

真的很壮观

神殿广场

神殿大厅柱子,天花板上有彩色壁画

霍洛斯神庙是少有的保存完好屋顶的神庙。

神龛和太阳船

“”停车场“”

鹰神霍洛斯雕像,脚下的人物是托勒密三世

呆萌的猫头鹰

侧墙

卢克索

前往卢克索的航线上会经过伊斯纳船闸,船闸上有很多小商贩向游客兜售当地特色的棉布披肩之类,还有些小贩会把小船挂在游轮上跟着游客推销很长一段路程,挺危险的,真是生活不易啊。

又是一夜航行,一大早到达卢克索,我们也该上岸了,我们没有参加热气球项目,直接前往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和帝王谷,中途经过孟农神像遗址。
      孟农神像又称门农神像,是矗立在尼罗河西岸和帝王谷之间原野上的两座岩石巨像,左边一座是整个石料雕刻而成,右边一座是由很多大石块堆积雕刻而成,他们原来是新王国时代鼎盛期的法老阿蒙荷太普三世神殿前的雕像,雕像后还有神殿遗址。雕像高20米,风化严重,面部已不可辨识。后来的法老拆了这座建筑,并把石料作为自己的建筑物的材料。到了托勒密王朝时代,建筑物已经完全被破坏了。人们认为石像是希腊神话中的孟农的雕像,就给石像取名为孟农像。罗马统治时期的地震使雕像出现了裂缝。每当起风的时候风穿过石像裂缝,孟农像就会发出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悠扬婉转的歌声般的声音,十分神奇,仿佛在向人们诉说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曾经有过的传奇。但后来经过修补之后,孟农像再也没有唱过歌。

远观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这一天也是到埃及最热的一天,气温近45度!这里顺带提一句,随身带够饮用水预防中暑!

注意看山上的很多洞穴,都是坟墓。

被保护起来的壁画,颜色依然艳丽。

参观完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前往帝王谷约半小时车程,从景区入口到达墓区需要坐摆渡车,沿途也没啥拍的,就没拍照片了,只有一张入口照片,帝王谷的陵墓里是严禁拍照的,我们同行的小伙伴在墓穴里偷拍壁画的时候被发现了,直接罚款200埃磅,没有埃磅?那就200人民币吧!
        提示:帝王谷普通门票是只包含参观3个固定的法老王的陵墓的,因为我们是跟团游,导游并没有说明参观图坦卡蒙和拉美西斯六世陵墓需要单独购票,等我们进入景点才知道,要回到售票点购买单独门票已经来不及了,所以这也是这次埃及行的遗憾之二!

前往卡尔纳克神庙的路上顺带看了看卢克索神庙,卢克索神庙因为被栏杆全包围拦着,所以也就只有在外面看看,这是阿蒙大神庙的附属神庙。过去,卢克索神庙与卡纳克神庙之间是有有斯芬克斯神道相连,后来随着历史变迁被割断,中间还建起了阿布·哈格固清真寺。

卢克索神庙

唯一剩下的一根完整的巨柱

《尼罗河上的惨案》拍摄地之一

奔赴红海

又是一路奔波,晚上接近6点我们到达了红海入住酒店,酒店的自助餐还是不错的,但是更建议大家打个车到红海夜市去吃海鲜大餐,价格还是很公道的。

埃及很多地方都有红、白两色三角梅,国内就见过红色

酒店就在海边,但是还是有淡水游泳池

酒店自己的海湾

第二天早上出海了,出海是乘坐小游轮出去一整天,会到一个海岛游泳,浮潜,船上钓鱼,前几天还在沙漠这么快又到这么漂亮的大海,很愉快的一天。

在岸边就能看见海水太清澈了。

在岸边就能看见海水太清澈了

开罗

前往开罗的我们是坐了5个多小时的大巴才到达的,在撒哈拉和阿拉伯沙漠之前穿过,期间有一个休息站吃了午饭,真心不好吃啊。之前我提到的区别对待游客的事在这个休息站又一次发生,包括之前从卢克索红海的路上也有---厕所只针对中国人收费!欧美游客都是直接进入厕所,对中国游客则是收费1到2埃磅,没有埃磅人民币也收,这也是几个少有的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的地方,不知道这种现象是我们偶遇还是都是这样,确实让人不爽。

进入开罗

萨拉丁城堡

汗·哈利利市场,市场里有很多有特色的商品,很多都是中国制造,不过只要你喜欢记得一定要狠狠杀价!用美金的话价格还要低一点点。时间足够的话可以多看看,比如手工玻璃制作作坊这些。

卖茶的小贩

市场里的水烟馆

开罗博物馆,要拍照的需要购买照相票-50埃磅,博物馆有个木乃伊馆是单独收费的,感兴趣可以去看看,有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

象征上下埃及的水池里种着埃及国花--莲花,中间的植物就是大名鼎鼎的纸莎草

石棺

图坦卡蒙的陪葬品,他的陪葬品在二楼展出,包括了陵墓中出土的几乎所有宝藏,著名的金棺和黄金面具在单独的一个展室展览,不许拍照。

图坦卡蒙的陪葬金椅

图坦卡蒙的其中一个棺椁

图坦卡蒙的陪葬战车

我们入住的酒店对面就是吉萨金字塔

胡夫的金字塔

胡夫金字塔,注意看下边有几个人站那里就是金字塔入口,本来是想进去的,可惜时间不够,遗憾之三。

整个行程只在开罗有两个进店购物,一个香精店,一个纸莎草画店,买不买随意,并不会做要求,我只看看,不说话。

路边买水果的铺子,葡萄是超级甜,不过建议吃的时候一定多洗洗,多洗洗,多洗洗!重要的事说3遍。

一个有趣的现象:开罗街边就是卖羊,要买羊直接点杀!就像我们去菜市场买鸡鸭。

家乐福超市,想带伴手礼的强烈建议在此购买,有椰枣,各种果酱,茶叶(香料茶,可以尝尝)巧克力等等,物美价廉!

埃及还有个现象,不管在阿斯旺卢克索还是开罗,可以看到很多没有完工的房子,开始一直不明白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有两种说法,一是埃及人一大家都喜欢住在一起,于是爷爷盖房子住一楼,儿子住二楼,留着柱子钢筋的三楼留给孙子结婚的时候继续盖,以此类推。说法二:埃及的房产税是以房子完工开始计算,于是就有了很多没完工的房子。
很多像照片上这种十来层的房子都没有电梯的!

埃及之旅在此结束,再怎么看攻略看游记又怎么能当得了自己来看看呢!

可是也不是所有人都有钱跟时间去旅行呀_(:зゝ∠)_

2016-09-18 13:51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9-18 15:2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19 10:06

引用 彩色石choc 发表于 2016-09-18 15:26:39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彩色石choc:同感!还是有很多遗憾的,希望有机会能再去一次,不跟团,去一些非著名非常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