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5A景区三河古镇

2016-09-18 11:09 1488/151
  • 出发时间/2016-09-17

三河古镇

三河入选5A景区以后,景点提升了不少,9月17日去了肥西三河古镇旅游。本来我前一天在舅舅家约了我姐夫和表姐去,但是他们要和同学好友聚会,而且当天就要回青岛,而且他们之前也去过,所以就我一个人去了。
三河古镇隶属于肥西县,肥西县是中国百强县,经济实力居于安徽首位,在2014年成为安徽第一个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县。肥西县春秋早期属于庐子国,一度被楚国占领,春秋晚期属于吴国,战国又属于楚国。秦汉时代属于合肥县、成德县,南北朝到唐大部分地区属于庐州合肥县,少部分地区属于庐州开化县和淠水县(治所都在今天的六安)五代到宋代大部分地区属于庐州合肥县,少部分地区属于寿州六安县,元代以后都归属于合肥县管辖。1949年分割合肥县的西部设立肥西县。1965年又分出肥西肥东定远寿县的交界处组成了长丰县。肥西县城的市容感觉比黄山市区既漂亮干净又大。美观程度超过徐州

我是从我家门口坐32路公交到达肥西县医院站,然后换乘699路公交到三河古镇的。699路公交属于肥西公共汽车公司,但是合肥市的公交卡可以刷。总共经过90分钟左右到达三河古镇

我就是在等车的时候拍拍肥西县城,事实上这不是肥西县最漂亮的小区和最现代的道路。

今天的肥西县城是上派镇,上派镇最少在明代早期就已经存在,明清时期都叫上派河镇,因流经这里的上派河而得名。1642年张献忠起义军攻破庐州(合肥)后,起义军抢了大量金银财宝,张献忠的许多士兵甚至部将在得到财宝之后都有不再起义,回到老家买几亩地种田的打算,军无战心。张献忠非常担心,于是在起义军撤离庐州城经过上派河镇的时候下了道死命令,所有士兵必须把身上所有的银两财宝扔到上派河桥的下面,不然杀头。在杀了少数的藏匿财物的士兵之后,大部分士兵都交出了财宝。一时间上派河桥下堆满了财宝。建国后考古队还在上派河里挖出了好几斤重的明朝银元宝。

这是肥西南部的丰乐河,丰乐河是一条水量比较大的河流,明清时代,从舒城庐江的商船装载着大别山区和环巢湖流域的竹木、茶叶、竹编、大米、鱼虾顺着丰乐河开到三河镇,在三河中转装船运往沪宁杭地区。

699路的底站是三河镇汽车站,车站离景区入口大概有1公里多的路程步行15分钟可以到三河古镇的游客中心

三河古镇目前是合肥唯一的5A景区。在合肥旅游不用担心餐饮和黑头车三轮车宰客,因为合肥旅游局规定了统一的价格,价格和投诉方式一并公示。游客集散中心公示了每道常见菜肴、游船和人力三轮车、宾馆住宿、景点门票的统一价格。而且江淮地区民风在厚道诚信这方面还是自古不错的。

三河古镇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如今也学着扬州的旅游景点穿起了统一的旗袍工作服。三河古镇出入古镇是免门票的,只有进入景点才需要票。三河古镇的联票据说有四种,最多是九景联票,120元,但是联票都没有学生票,而且我去的时候被告知只有四景联票,其他三种联票还没印制出来。这说明三河古镇的细节还有待提升。为创5A,三河古镇新建、改建了景区所有公厕,内部环境都十分干净整洁。我没买联票,拿着学生证到各个景点单独买。

这是古镇的地图

游客集散中心背后就是小南河的游船码头,不远处就是三河古镇景区的古西街入口。

三河古镇位于合肥肥西县南端,古称鹊岸、三汊河。因为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条河流在这里交汇因此得名三河。古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500多年前的春秋晚期。公元前537年这里曾经发生了吴楚鹊岸之战,吴国军队在这里击败了楚国与其附属国的联军。这里是典型的庐南水乡古镇。此地原是巢湖水中的一块高洲。春秋时称鹊岸;晋以前叫鹊尾。晋后称鹊渚镇;南北朝后期称三汊河;明清置三河镇。三河镇在历史上多属于庐州府合肥县管辖。南北朝梁朝的时候,南梁军将领韦睿的部下就曾经提到过三汊河镇,说明小镇至迟在那个时候就有了。在宋代,庐州府合肥县是淮西首府,周边的舒城庐江等县运送物资到合肥城内,都是用木筏装货从大别山区的小溪或者平原的小河漂到三河换大船运送到庐州的,这促进了三河古镇作为一个商贸重镇的崛起。明清时期,停靠的三河的船只常年在上千艘,庐州府舒城县、庐江县及三河附近地区的商品、赋税、贡品很多在三河装船运往庐州府城、沪宁杭、北京。明清时期的文人称三河是“”庐郡南一大都会“(庐郡指今天的合肥城)当时三河镇上就有“烟火万家”(夸张)。定居三河的人在万人以上,很多富商大贾都在三河做生意,这其中还不乏来自皖南江西,苏南的外地商人。明清时代舒城庐江等县的富豪权贵,很多都不愿意住在这两个县城,而是到三河镇上置办房产。1642年张献忠起义军在这里缴获了庐州府往北京运输漕粮和税银的三四百艘大船,建立了自己的水军。1858年三河镇爆发了被载入中国中学历史教科书的一次战斗,陈玉成、李秀成等率领的十几万太平军在这里全歼了湘军悍将李续宾率领的6000度湘军精锐,被称为三河大捷,暂时扭转了天京事变后太平军在战场上的被动局面。抗战时期,很多从合肥芜湖南京等地的难民逃难到三河古镇,一时间小镇挤满了6万多居民,日夜开市,热闹异常,被称为“小南京”(当时很多小城市都自称小南京、小上海,不过三河称为小南京感觉南京得贬值多少?)。日军曾占据三河古镇83天,烧杀抢掠,给三河造成极大破坏。
今天的三河镇有常住人口9万,是合肥的经济强镇。
三河古镇历史上的名人也是层出不穷,近代以前合肥名人中没有可考出生在三河的。而淮军将领刘秉章、国民党名将孙立人、爱国侨领董寅初都出生于三河镇,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曾经在这里避难。
三河古镇“古河、古桥、古圩、古街巷、古民居、古茶楼、古戏台、古城墙”等为代表的江淮地区特有的“八古”景观,体现了中国南北文化的交融。
三河的特产有米粉、羽毛扇、米酒、茶干、富光牌水杯。有特色美食三河米饺、三河小炒、酥鸭元宝。而且在三河镇能尝到正宗的环巢湖流域的农家土菜。这里和巢湖中垾镇是合肥市内两个以美食著称的镇。三河镇土菜属于安徽沿江菜的一部分,相比于合肥市区一些被皖南山区菜占领的徽菜馆做出的重油重盐重辣的皖南菜,这里的土菜完好保留了合肥菜的特点,清淡鲜美。

过了三河古镇的仙归桥就是古镇的古西街

三河古镇的民居上每一家门口的屋檐上都会悬挂一只灯笼,上面标注这家男主人的姓氏。

入口处进去不远看到一家卖三河米饺的,临近中午,买了一个尝尝垫肚子。米饺是三河镇和庐江县的特色小吃,又叫庐江大弯饺。这米饺外皮口味我觉得和大米锅巴差不多,馅是豆腐、米粉和虾皮,我觉得口味还可以。

到的第一个景点是老酒坊,里面的展览内容是三河米酒的酿造过程、古代酒具和古代的农具、家具。

老酒坊门票20元,优惠票10元

龙骨水车。汉族历史上的灌溉农具,流行于我国大部分地区。这种提水设施历史悠久。因为其形状犹如龙骨,故名"龙骨水车"。其结构是以木板为槽,尾部浸入水流中,有小轮轴一。另一端有小轮轴,固定于堤岸的木架上。用时踩动拐木,使大轮轴转动,带动槽内板叶刮水上行,倾灌于地势较高的田中。后世又有利用流水作动力的水转龙骨车,利用牛拉使齿轮转动的牛拉翻车。以及利用风力转动的风转翻车。广东等地用手摇的较轻便,施于田间水沟,称"手摇拔车"。龙骨水车约始于东汉,三国时发明家马钧曾予以改进。此后一直在农业上发挥巨大的作用。《后汉书·宦者传·张让》:"又使掖廷令毕岚......作翻车渴乌,施于桥西,用洒南北郊路。"李贤注:"翻车,设机车以引水;渴乌,为曲筒,以气引水上也。"《三国志·方技传·杜夔》南朝宋裴松之注引傅玄曰:"居京都,城内有地,可以为园,患无水以灌之,乃作翻车,令儿童转之,而灌水自覆,更入列出,其巧百倍于常。"宋梅尧臣《和孙端叟寺丞农具十三首.水车》:"既如车轮转,又若川虹饮。能移霖雨功,自玫禾苗稔。"宋王安石《山田久欲坼》诗:"龙骨已呕哑,田家真作若。"清蒋炯《踏车曲》:"以人运车车运辐,一辐上起一辐伏。辐辐翻水如泻玉。大车二丈四,小车一丈六。小以手运大以足,足心车柱两相逐。左足才过右足续,踏水浑如在平陆。高田低田足灌沃。不惜车劳人力尽,但愿秋成获嘉谷。"

制造米酒的第一步是选料。

第二步推碾去壳

风车扬尘,利用谷壳和灰比大米密度小质量轻的原理,用风力分离出大米中的杂质。

浸泡大米并清洗

织布机

柴火蒸饭

明代蒸米酒大铁锅。

清泉淋饭

石臼舂碾

酒曲发酵

压榨过滤

入坛封藏

老酒坊里会展示一些毛泽东时代的粮票、报纸和画报,还有清末民国时期的股票

1949年的毕业证书,看时间和地点,当时哈尔滨已经解放,应该是共产党大学颁发的。

这里还有二十四孝木雕,这里展示的汉文帝亲自为其母薄太后尝汤药的木雕。

都是明清时期的酒具

清代的木床

老酒坊后院里的犁。在5500年前,美索不达米亚和埃及的农民就开始尝试使用犁。早期的犁是用Y形的木段制作的,下面的枝段雕刻成一个尖头,上面的两个分枝则做成两个把手。将犁系上绳子由一头牛拉动,尖头就在泥土里扒出一道狭小的浅沟,农民可以用把手来驾驶犁。到公元前3000年,犁进行了改进,把尖头制成一个能更有力地辟开泥土的“犁铧”,增加了一个能把泥土推向旁边的倾斜的底板。中国的犁是由耒耜发展演变而成。最初可能仍名“耒耜”。用牛牵拉耒耜以后,才渐渐使犁与耒耜分开,有了“犁”的专名。犁约出现于商朝,见于甲骨文的记载。早期的犁,形制简陋。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出现铁犁,开始用牛拉犁耕田。西汉出现了直辕犁,只有犁头和扶手。而缺少耕牛的地区,则普遍使用“踏犁”。在四川贵州等省的少数民族地区均有踏犁的实物。踏犁也称“镵”、“脚犁”。使用时以足踏之,达到翻土的效果。至隋唐时代,犁的构造有较大的改进,出现了曲辕犁。除犁头扶手外,还多了犁壁、犁箭、犁评等。陆龟蒙《耒耜经》记载,共有十一个用木和金属制作的零件组成,可以控制与调节犁耕的深度。长达2.3丈,十分庞大,必须双牛才能牵挽。中国历史博物馆有唐代犁的复制模型。其原理为今天的机引铧式犁采用。唐朝的曲辕犁与西汉的直辕犁相比,增加了犁评,可适应深耕和浅耕的不同需要;改进了犁壁,唐朝犁壁呈圆形,可将翻起的土推到一旁,减少前进的阻力,而且能翻覆土块,以断绝杂草的生长。

在古代欧洲使用的犁从青铜时代起,基本上就没有怎样改变过。只有犁嘴从公元前十世纪起一般用铁代替了木头。这时的犁在耕田时由犁田人提到一定的高度,需要相当大的气力。犁出来的沟垄既不怎么直,也不怎么深,因此要犁过两遍。在犁第二遍时要和第一遍的方向形成直角。

德国农民采用传统的犁耕地在欧洲,公元前一世纪就已经使用一种新式的犁。它有个轮子控制犁地的深度,这就使犁地的人省力。新式犁有犁刀划土和一个模板翻土,犁出来的沟又深又整齐,而取代了以前的犁田法。新式犁比旧式犁要重,拖起来需要相当大的力气,因此农民用牛来犁地。在十世纪和十一世纪则开始用马耕田。现在在世界的许多地区(包括中国),仍然使用犁来进行耕作。类似犁的器具也称为“犁”。

犁分为翻转犁、旋耕犁、五铧犁、解放犁、犁壁

中国先秦时代,黄河流域气候远比现在温暖湿润,黄河流域的土壤比较容易翻动耕作。南方的黏土土质比较硬,直到铁质农具的大量普及使用,开发南方才成为了可能,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文明起源于黄河流域的原因。中国黄河流域的河南山东和关中地区使用牛来拉犁的历史至少在春秋孔子的那个时代就有了,而直到西汉时代,牛耕在中国还仅限于黄河流域。西汉刘安主持编写的《淮南子》记载,当时江淮、江汉地区是使用耒耜这些原始的农具来翻土,而长江以南更是使用刀耕火种的落后生产方式。司马迁的《史记》曾记载,当时江淮以南,地广人稀,人们往往通过捕捉水里的鱼虾蚌蛤,或者在山里捕捉野猪野鸡等就能填饱肚子,所以江淮以南没有挨冻受饿的人也没有家产千金的富豪。

老酒坊的后院也背靠小南河。

到的第二个景点是董寅初纪念馆

这是董寅初的简历。

第一个院落都是说我朝五代国家领导人怎么接见看望董寅初的

董寅初的祖父和叔父是淮军将领,他是将门之后。

董履高,董大义早年加入太平军,驻防苏州常熟的时候看到拿着洋枪洋炮的淮军将士来攻打,觉得淮军将士的合肥话特别亲切,就率领部队投靠了李鸿章,被李鸿章编为义字二营。

董寅初的出生与得名。

董寅初的祖父董履高曾经于中法战争时与法军在越南作战,并参加了守卫镇南关。1931年董寅初16岁时就组织学生宣传抗日救国。解放战争中董氏家族成员积极参加我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上海轻工业厂送给董寅初的怀表,董寅初曾在上海开办和领导工厂,并为浦东开发献计献策,为上海吸引外资。

董寅初13岁时求学苏州,并且获得过学校的田径冠军。据我姐夫之前对我说过,他也曾经得过中学的短跑第一名。不过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他会很多球类运动和游泳,是体育健将。

董寅初的家庭。

看来董家遗传基因很好啊,之前他的先祖能当将领应该与有一个很好的身体素质包括武艺很有关系。

1931年九一八事变。董寅初曾加入到南京抗日请愿的队伍,被国民党关押2天。(真是国民党反动派)估计国民党是把他当不更事的少年参加者而非组织者处理,肯定没用刑,只是说教。1935年他又组织了一群学生请愿抗日。

董寅初是用他的笔杆子在抗日。他创办了很多宣传抗日救国的报刊。发表了很多文章。之所以大学毕业以后就去了香港和南洋,估计是因为当时的国民党不容忍他宣传抗日,攻击国民党攘外必先安的策略。他在国内待不下去了,而且他有外语功底和坚持自己理想的信念。

当时宣传抗日的报刊。

抗战中董寅初与杨度的女儿恋爱、结婚。并生了一个儿子。

董寅初在印尼组织华侨抗日和利用记者身份收集日军情报。

日本人发现了董寅初的抗日行为,逮捕了董寅初,并判他7年监禁。读到这里我有点怀疑,我朝教科书里和地方志里所说的日军大肆杀害中国抗日志士的记载是不是完全真实?照我朝对民众灌输的观点,日军应该把董寅初虐杀才符合。而且我曾参观青岛日本人用过的监狱,里面出了老虎凳好像也没展示什么残忍的刑具。时间相隔不远,如果真有的话我朝岂不拿到博物馆展示做爱国教育?虽然日军确实制造了南京大屠杀,但现在的教科书和媒体是不是有夸大的嫌疑?

而且我爷爷奶奶都说过,他们小时候看到日本兵和他们一起上课很害怕,但日军来学校都只有一次。有一名日军士兵坐在课堂后面,一言不发,下课逗小学生玩,我爷爷还摸那个矮胖的日本兵的枪,日本兵给他一块糖吃。

一名荷兰狱友,被董寅初的爱国心感动,在狱中为董寅初画了一张素描像。

1947年董寅初回上海定居。上海解放后重建了亚洲最大的酒精厂等三家企业,1956年又率先支持我朝公私合营。

1956年董寅初担任上海侨联副主席。此后一直负责华侨工作,后来担任致公党主席,协助引进外资12.9亿人民币,干逼7.8亿,美元14.1亿。

他参加了提出开发浦东。修建杨浦大桥的建议,还陪同国家领导人考察浦东。还做好了侨务工作。

董寅初非常廉洁

三河自古水陆通衢,有“皖中商品走廊”之称,商贾云集,刘同兴隆庄为时任三河商会副会长刘锦堂的宅第,面积达700平方米,五进八厢32间,当时门厅若市,车水马龙,刘同兴隆庄生意西起六安的阴山,东至南京上海,无比兴隆。1930年代初时刘家的商号每月可以赚数万银元。抗战中刘家生意受到很大破坏,刘锦堂本人也在抗战中病逝,抗战以后虽然有所恢复,但已经走了下坡路了。临街是二层木楼,二进为走马转心楼,三进为敞厅,接待来客,四进是香屋,用于祭祀祖先,五进为居住宿舍,建筑为江淮建筑风格.当时刘同兴隆庄主要经营各种布匹和大米。

刘同兴隆庄门票20元,优惠票10元。

当时刘家的生意是涉及到很多行业的,有大米、布匹、当铺、杂货、瓷器、盐、金银器等生意。尤其以大米和棉布为主,在明清时代,庐州府所产的大米是大量运往外地的,民国时代南京城所消费的大米三分之一还多是来自于庐州环巢湖平原。明清时期庐州商人在安徽江苏的经营也是大米商人实力最强。过去南京城内有四家合肥所在庐州府商人创立的会馆、庐州、金斗(合肥别称)、三河、庐江。在镇江米市上,庐州商人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明清时代在南京镇江扬州淮安苏州济宁北京天津西安开封临清大城市都有庐州商人建立的会馆。庐州会馆都是把公正无私的包拯作为主神供奉(包拯是合肥人,并非开封人,历史上记载的包拯与戏曲里的形象差别很大,合肥至今有全国建立最早包公祠和埋葬包公遗骨的包公墓)明清时代有很多庐州商人居住在南京。在南京建有宅院。另外环巢湖地区出产的被称为庐阳花布的蓝印花布也随着明清的外贸出口到国外,英国法国等国把包括庐阳花布在内的南直隶省出产的蓝印花布统称为“”南京蓝布“。”

自从三河评上5A景区,刘同兴隆庄的蜡像和环境都改善了不少。

二层是走马转心楼。

成衣店。

瓷器店

盐业经营

当铺。对联写得好像倒很讲道理,其实就是为自己开脱。

银器店。

这是主人刘锦堂会客的场景,右边那位穿红衣的就是刘同兴隆庄的老板刘锦堂

宗贤根雕馆,我就在门口拍照片,进门的根雕很像迎客松,根雕馆迎客也是费了番心思。这个馆门票10元,优惠票5元。

三河古镇仙姑楼。也是中和祥商号的旧址。仙姑楼是免费开放的。现在是一座尼姑庵。

中和祥旧址原为“泾县会馆”旧址,公元1898年,由施道生、彭钟乔、王良志三人合伙投资食品工业“中和祥”正式创立,迄今已逾百年。
  施道生为人敦厚,乐施好善,且笃志诚信,家中常年香火伺奉。三河百货业巨贾"金聚丰"的当家人与施道生与其交好,受其影响,集众家商号,募得大宗款项,全新建造“仙姑楼”、塑金身、设香案、燃明烛、敬贡糕、早晚上香、晨昏叩首。
  金竹斋先生家财万贯,其年四十有七,膝下虽有六子,但因无女,心中梗结,时年中秋之夜,率妻室家人等,净手素服,焚香跪拜,求赐一女,时逢巧运,天道酬诚,次年(1903年),其妻果生一女,取名“七姑”。从此仙姑楼蜚声鹤起,舒、桐、庐三县及六安合肥芜湖等地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成群结队来三河镇求仙姑、祈祷福寿祥和。《中和祥》得此殊荣,生意愈加红火,其市场份额一度占据皖中、巢湖、长江流域的众多名镇。
  现今的《仙姑楼》基本上保存了原有的全貌,民国二十五年刻立的《婆心济世》石碑犹存。

创立于1898年的中和祥至今仍在营业。合肥地区有四大名点麻饼、寸金、烘糕、白切,但是都太甜不适合年轻人胃口。有公和堂的油炸小狮子头和巢湖的一品玉带糕,味道不错,特别是一品玉带糕,曾经是给乾隆皇帝的贡品。我有个哥哥现在住在上海,他从上海带来上海方片糕送给外婆,但是我一吃,比玉带糕可差远了。也比不上合肥做的方片糕。

参观的第四个景点是三河大捷风云馆。这里曾经是1858年三河之战时,太平天国英王陈玉成的指挥部旧址。原来的房子在1991年被大水冲毁,现在的建筑是后来重建的。

这个景点门票30元,优惠票15元。

三河古镇是目前合肥保存完好的唯一一处历史街区其实不对,合肥地区保存比较完好的古镇还有长临河、柘皋、烔炀。古村落还有六家畈、洪家疃等。

门厅上会介绍历史上与三河镇有关的战争。

吴楚鹊岸之战。发生于公元前537年,这是三河历史上最早的一场战争。

《左传》记载翻译成白话文
冬季,十月,楚灵王、蔡灵公(灵侯)、陈哀公、许悼公、顿子、沈子、徐人、越人伐吴进攻吴国,以报复棘地、栎地、麻地的那次战役(前538年)。薳射带领繁扬的军队在夏汭会师,越国的大夫常寿过领兵和楚王在琐地会合。听说吴军出动,薳启彊(䓕启强,薳启彊)领兵迎战,匆忙中没有设防,吴国人在鹊岸击败了他。楚灵王乘坐驿车到达罗汭。
吴王派他的兄弟蹶由到楚营犒劳军队,楚国人把他抓起来,准备杀了他用血祭鼓。楚灵王派人询问,说:“你占卜过,来这里吉利吗?”蹶由回答说:“吉利。寡君听说君王将要向敝邑出兵,就用守龟占卜,致告龟甲说:‘我赶快派人去犒劳军队,请前去以观察楚王生气的大小而加以戒备,也许神能使我预先知道吉凶(杜预注曰:言吴令龟如此。)。’占卜的卦像告诉我们说吉利,说:‘得胜是可以预知的。’君王如果高高兴兴地迎接使臣,增加敝邑的懈怠而忘记危险,我们被灭亡就没有几天了。现在君王勃然大怒,虐待和逮捕使臣,将要用使臣的血来祭鼓,那么吴国就知道该怎么戒备了。敝邑虽然疲弱,如果早日修城郭备器用,也许可以阻止贵军的进攻。无论对患难还是平安都有准备,这可以说是吉利了。而且吴国为国家而占卜,难道是为了使臣一个人?使臣得以用血祭祀军鼓,而敝邑就知道防备,以抵御意外,难道说还有比这更大的吉利吗?国家的守护神龟,有什么事情不能占卜?一吉一凶,谁能够肯定落在哪件事情上?城濮的卦像,在邲城应验(杜预注曰:城濮战,楚卜吉,其效乃在邲。)。现在这一趟出使,占卜的卦像也许会有应验的。”楚灵王于是就没有杀蹶由。
楚国的军队在罗汭渡河,沈尹赤和楚灵王会合,驻扎在莱山,薳射率领繁扬的军队先进入南怀,楚军跟上去。到达汝清,不能进入吴国。楚灵王就在坻箕之山检阅军队。这一次行动,吴国早已设防,楚国没有建功就回去了,带着蹶由回国。楚灵王惧怕吴国,派沈尹射在巢地待命,薳启彊在雩娄待命,这是合于礼的(杜预注曰:善有备。)。)

魏吴巢湖之战,一共有四次,时间跨度从208年到217年。

梁攻北魏合肥城。之前北魏趁着南齐内乱占领合肥。天监五年,506年南梁与北魏在淮水南北展开一系列攻防作战。五月,梁豫州刺史韦睿派长史王超等进攻北魏小岘(今安徽含山北),未克。魏军数百人出城外列阵。韦睿欲发动进攻,部将都不赞成,以为已军只备轻装,未作战备,只宜突袭,不可硬拼。如若进攻,需先回营穿上铠甲。韦睿则认为,小岘城中只有魏军2000余人坚守,敢以少数兵力设阵于栅门外,必有精兵勇将,若能打败他们,城池将不攻自破。遂出示符节,晓以军法,下令发起进攻。梁军作殊死战,大败魏军,占领小岘,继之乘胜围攻合肥。因梁右军司马胡景略等久攻不克,韦睿遂令在淝水上游构筑堤坝,使水位上涨。疏通水路。不久,梁水军陆续抵达战区。面对梁军的进攻,魏军在合肥东西构筑两座小城抵御。韦睿领兵先攻此二城。不料魏将杨灵胤率5万人马攻来。梁军惧,奏请增兵,韦睿指出,临城增兵不可及,师克在和,不在众。急派军主王怀静等部署在淝水两岸筑城,保护堤坝,以待魏军。魏军攻破梁军所筑新城,斩俘干余人,乘胜攻击梁军堤坝。韦睿领兵奋力搏斗,击退魏军,乘势在堤上构筑营垒,加强防护;同时起用主力战舰,舰与合肥城墙同高,四面包围合肥。魏守将杜元伦登城督战,被射死。梁军乘势发起总攻,拔合肥,俘斩魏军万余人,获牛羊万计。

太平天国起义的简介。

三河镇大战的攻城战壁画

张献忠在三河缴获了明朝庐州府300多艘向北京运输漕粮和税银的大船,建立了自己的水师,靠着这支水军溯流而上,一直进入四川

陈玉成的个人经历

陈玉成简介。

李秀成简介

大战风云馆的房屋模型沙盘

湘军将领李续宾与曾国华的简介

参加战役的太平军将领蓝成春与吴定规的简介。这里说蓝成春督帅军民就地取材,日夜赶建,一个月零三天就修好了环绕三河镇的城墙。真实的情况是:蓝成春带领的长毛兵扒了三河及其附近的很多民房、拆除了附近老百姓坟地的墓碑,毁了寺庙道观,用拆下来的砖头、墓碑当做建造城墙的材料,然后刮掉附近房屋墙上的石灰,用强征的办法逼迫百姓交出大批大米,造好粘合剂。然后长毛们拿着鞭子强迫附近的青壮年劳力日夜不停的修建,连强壮的女子也征发来劳动,很多民工都累死了。合肥所在的庐州府地区,经过太平天国起义,人口减少了一半还多,太平军主将胡以晃带领的太平军曾经在合肥城内屠杀了几万人。太平军每到一处就把寺院、道观。祠堂全部毁掉。而今我朝却大力宣传太平天国是反帝反封建的农民起义,为了迎合我朝官方历史观,竟然不顾历史上太平军给合肥地区带来的沉重灾难,给长毛修纪念馆,大概也是经济利益使然。如今三河为了提高知名度和观赏性,对曾经如此对待三河军民的长毛如此吹捧,真有点数典忘祖,不知廉耻。

1853年,太平军攻克安徽会安庆,安徽巡抚周天爵奏请咸丰皇帝同意,将安徽省会迁移到庐州府(合肥)。庐州府城是宋元明清时期安徽已经建成的城墙中圈地面积最大的城墙,康熙乾隆年间有不少大臣都主张把安徽省会设在庐州。比如姚鼐。乾隆最后因为觉得庐州府四周没有雄关天险可以依靠而选择安庆。清朝嘉庆年间安徽巡抚阿林保说庐州府“昔太史公著货殖列传,江淮之间,独举合肥“包举湖山,殷盛阔大,卓为巨邑,今犹古也”。合肥第一次作为安徽省城直到1862年。曾国藩攻克安庆以后也是因为安庆扼守南京上游,在安庆建省会可以遏制太平军进入江西湖北,便于顺江而下进攻南京,而庐州对战争全局关系不大,四面平原,无险可守,建省会于庐州要耗费许多士兵防守对这场战争没有决定意义的城市,而决定将省会迁来安庆

对于太平军来说,三河镇是拱卫庐州的据点和供应天京储粮的首选之地。

当年蓝成春在三河修城墙的时候把三河北岸的居民全部撤离,扒掉北岸民房建城墙,还在环绕三河镇城墙的外围修建了9座砖垒。

出土的太平天国时期的陶瓷器。

陈玉成部队的军旗。

陈玉成帅印

三河战役是太平天国后期太平军在安徽三河镇(今属肥西县)歼灭湘军精锐李续宾部的一次著名战役,也是太平天国战争史上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著名范例。1
856年9月,天京内讧,太平天国的革命形势开始急转直下。1857年5月,石达开受洪秀全猜忌,离京出走,带走数万精兵良将,更使太平军元气大伤,整个战争形势也随 之急剧逆转。清军利用这一有利时机,重整旗鼓,于1858年1月重新建江南大营,包围天京。江西战场上,湘军由防御转为进攻,于1857年10月26日攻陷湖口和梅家洲。
1858年5月19日,新任浙江布政使、湘军悍将李续宾率部攻克军事重镇九江,驻守该地区5年之久的太平军将领林启荣以下1.7万名将士全部阵亡。李续宾在攻克九江后不久即率部渡江,回到湖北,准备乘胜东援安徽战场。

1858年5月,湖广总督官文、湖北巡抚胡林翼看到湘军在江西战场上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便拟定东征计划,准备把李续宾部湘军投入安徽战场。当时,太平军在陈玉成、李秀成等率领下,在皖北战场屡挫清军,于8月23日占领庐州城。于是,官文便命令李续宾迅速进兵,攻克太湖,然后乘势扫清桐城、舒陈玉成
陈玉成
城一路,疾趋庐州,企图收回庐州, 并堵住太平军北进之路。所以,当陈玉成、李秀成部挥师东向,进攻江北大营时,江宁 将军都兴阿和李续宾等即率兵勇万余人自湖北东进攻安徽,9月22日克太湖,然后分兵为 二,都兴阿率副都统多隆阿和总兵鲍超所部进逼安庆,李续宾率所部湘军北指庐州。

李续宾部于9月23日陷潜山,10月13日陷桐城,24日陷舒城,接着指向舒城东面25 公里的三河镇,准备进攻庐州。

陈玉成的八宝

清朝二品武官的补子,绣的是狮子图案。

11月3日,李续宾率精兵6000进抵三河镇外围。11月7日,分兵三路向镇外9垒发起 进攻,义中等六营进攻河南大街及老鼠夹一带之垒;左仁等三营进攻迎水庵、水晶庵一 带之垒;副右等二营进攻储家越之垒。李续宾则亲率湘中等二营为各路后应。太平军依 托砖垒顽强抵抗,大量杀伤湘军。湘军攻垒愈急,太平军伤亡很大,便放弃镇外9垒, 退入镇内,坚守待援。 三河镇
三河镇
在湘军大举进攻三河镇外围的当天,陈玉成率大队赶到,驻扎在三河镇南金牛镇一 带。11月14日,李秀成也率部赶到,驻于白石山。至此,集结在三河镇周围的太平军众 达10余万人,和李续宾部湘军相比占绝对优势。

面对太平军援军的强大气势,李续宾的一些部将十分胆怯,建议退守桐城。李续宾认为军事有进无退,只有死战,并于11月15日深夜派兵7营分左、右、 中三路偷袭金牛镇。16日黎明,当行至距三河镇7.5公里的樊家渡王家祠堂时,与陈玉成军遭遇。陈玉成抓住湘军冒险出击的有利时机,以少部兵力正面迎敌,吸引敌人,另 以主力从湘军左侧抄其后路。正面迎敌之太平军且战且走,将敌人诱至设伏地域。当时, 大雾迷漫,咫尺莫辨,鼓角相闻,敌我难分。陈玉成主力迅速击溃了左路湘军,并乘胜 隔断中、右路之后路。湘军发现归路被断,仓皇后撤,在烟筒岗一带被太平军团团包围。

李续宾得知大队被围,急忙亲率4营前往救应,反复冲锋数十次,也未能突入重围。驻扎于白石山的李秀成部,闻金牛镇炮声不绝,立即赶往参战;驻守三河镇的吴定规也率 部出镇合击湘军。李续宾见势不妙,逃回大营,并传令各部坚守待援。其实这时守垒的 湘军有的已经逃散,有的被太平军阻截在外,因而有7个营垒被太平军迅速攻破。接着, 李续宾的大营也被太平军包围。他督军往来冲突,终不得脱,当夜壮烈殉国(一说 自杀)。之后,太平军继续围攻残余湘军,至18日,全部肃清。这一仗,太平军 一举歼灭湘军精锐近6000人,是太平天国之乱后期一次出色的歼灭战。

三河战役后,太平军乘胜南进,连克舒城桐城,围困安庆的湘军也闻讯后撤。 湘军三河镇之败,主要是孤军深入,犯险冒进。李续宾仅率数千人自湖北东犯,入 皖之后,连陷四城,处处分兵驻守,结果"兵以屡分而单,气以屡胜而泄"(《剿平粤 匪方略》卷二百一十,第26页)。进至三河镇后,仅剩6000人,当太平军大队赶到时, 已无阻援之兵可派。加之李续宾刚愎自用,拒不接受部将关于退守桐城的建议,终于全 军覆灭。对于湘军这次惨败,咸丰帝闻之"不觉陨涕"。曾国藩更是"哀恸慎膺,减食 数日"。胡林翼则哀叹说:"三河败后,军气已寒,非岁月之间所能复振。"又说: "三河溃败之后,元气尽伤,四年纠合之精锐,覆于一旦,而且敢战之才,明达足智之 士,亦凋丧殆尽。"(《胡文忠公全集》下册,第694页)可见此战对清廷和湘军的打 击是极为沉重的。

太平天国的武器制造。

《嘉庆合肥县志》,由当时的合肥县令左辅主持编写,我有这书的电子版。

太平军10多万大军全歼6000多湘军还是费了很大劲,说明长毛的战斗力并不高。

太平军的阵法。

三河大战风云馆内的古井。

万年台,这里是一处戏台,经常有庐剧演出。有一出庐剧《小辞店》所讲的故事就是发生在三河。在晚清和民国时期,黄梅戏还没有发展闻名起来,安徽合肥六安巢湖滁州芜湖马鞍山等地的洪巢片江淮官话区庐剧都是第一大剧种,还流传到南京等地。

太平军当年修造的城墙如今还残留几段。这是其中一段。

都是就地拼凑的墓碑。石块,砖头建起的城墙。

二龙街

陈玉成的塑像

三河镇古东街。

在东街上看到一家叫农家乐土菜馆的饭店,老板非常热情,他家店也上过安徽的电视媒体,就进入,用合肥话点了现成的“蒸渣肉”(米粉肉)和“银鱼蒸鸡蛋”,做菜不错,米粉肉和银鱼蒸鸡蛋都没像皖南、皖北人做菜那样放很多盐、油、辣,味道很鲜美,皖南人不擅长蒸菜,做不出来那么好吃的。银鱼蒸鸡蛋其实也没放多少银鱼,但我本来吃不下葱,吃这个居然能够觉得好吃,不容易。菜肴都是明码标价。米粉肉35元,银鱼蒸鸡蛋18元,米饭2元,一共55元。菜肴的分量还是保持了解放前合肥土著做菜的分量,不像现在市区有些饭店那么大量。

在东街上看到土地庙,里面的人拦着我不让拍照,还说叫我烧香,和找和尚求签,我当然不上当。这个景点好多年前就是这样,如今三河做了5A景点还不改变,差评。这是古镇有待改进的地方。

感觉这二龙街的传说不可信。赵氏兄弟出生于洛阳开封五代军官家庭,合肥五代时期属于和中原政权敌对的杨吴(合肥人杨行密建立)和南唐,他们如何能到这里来?不过956-958年赵匡胤的确跟随周世宗在江淮地区打过仗,很可能在他从寿州到扬州滁州行军的路上经过合肥

三河古镇的城隍庙,正在施工改造。

孙立人故居。

孙立人故居门票10元,优惠票5元。

孙立人的简介。孙立人,字抚民,号仲能,汉族,安徽三河镇(今属肥西)人,生于安徽庐江金牛镇。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军事学院。中华民国陆军二级上将军衔,第一次缅战时任38师师长,在孟关杰布山隘,孟拱河谷等地击败日军 。第二次入缅作战时任新一军军长,是抗日战争中军级单位将领中歼灭日军最多的将领。有"丛林之狐"、"东方隆美尔"之誉。内战时曾于四平、公主岭等地击败林彪。

孙立人致力于国军现代化,整编撤退来台之国军,建立完善之兵役制度与预备军官制度。1955年遭蒋介石认定叛变被软禁,随着孙案的爆发,孙立人的一切事迹,遭到国民党政府的历史删除。

1990年11月19日,孙立人病逝于台湾台中市,终年90岁。

1988年台监察院认定孙立人无叛乱意图,2014年7月,台湾监察机构承认1955年郭廷亮"假藉长官名义为匪工作"间接为其平反。

孙立人是兵圣孙武和大军事家孙膑的后代。

孙立人父亲

孙立人8岁随着在山东做官的父亲到了青岛。孙立人8岁时在青岛海边捡到漂亮的石头,却被三个德国男孩揍了一顿,把石头抢去了,而且那些德国人还把中国人看作下等人和奴仆。这件事给孙立人刺激很深。于是他立下志愿要把自身贡献给国家,想方设法让中国富强起来,让中国人不再受人欺凌。

孙立人1914年以安徽第一名的层级考入清华大学预科,1923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孙立人身体强壮,很有运动天赋,对足球棒球都很擅长。孙立人身高超过1米8,仪表堂堂。

1923年孙立人赴美留学,在美国普渡大学学习工程学。1925年毕业。

孙立人曾经在美国当过4个月工程师,后来改学军事,考入美国弗吉尼亚军校学习,从此步入军旅生涯,1927年毕业。

1927年8月孙立人赴欧洲考察军事,思考了中国的种种不足和落后,他认为中国必须猛醒,不然就会被时代淘汰。

1937年孙立人率领税警总队第四团参加淞沪战役,立下战功,并负伤。

1942年孙立人率领缅甸远征军第38师参加曼德勒会战和缅北会战,取得仁安羌大捷

1949年孙立人就任台湾防御司令,后来任陆军总司令,1955年因为其下属参加兵变,被蒋介石软禁。本来蒋介石有杀死孙立人的打算,但是美国政府公开向蒋介石表示反对,于是孙立人被软禁了33年,1988年孙立人被解除软禁,190年病逝,享年90岁。

孙立人婚姻与家庭

第一间房屋都是孙立人的简介

第二进是个两层阁楼,介绍孙立人的战争生涯。

参加淞沪会战

这是故居收藏的侵华日军勋章

同是合肥人的卫立煌与孙立人率军队在缅甸芒友会师。卫立煌是淮军将领的后代,他的故居位于合肥瑶海区淝河镇卫乡村,预计不久的将来会完成修复并正式对外开放。

二层的阁楼可以选择播放孙立人担任新38师师长在缅甸作战时指挥的三场战役的纪录片。

古井

第三进院落复原的是孙立人晚年在台北的生活场景。孙立人晚年被软禁时在自己院落里种菜养鸡打发时光。

看完孙立人的故居,我觉得孙立人文武全才,文武两方面都堪称天才,我可是绝对比不上的。

孙立人故居所在三河古镇的八扇街

大夫第,现为三河民俗博物馆,是家民办博物馆,和梦栖园一起售票门票35元,优惠票20元。

三河古镇国粹楼,又名望月阁。现在也是三河的一家博物馆。门票20元,优惠票10元。

博物馆中有些藏品是从江苏浙江江西收购来的。

国粹楼是俯瞰三河古镇的好地方。

三河古镇古南街

杨振宁旧居。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出生于合肥城内四古巷,抗战时期曾经在三河避难,一边苦读,后来考入西南联大(北大、清华等大学迁徙到西南暂时组成的大学)这个故居门票30元,优惠票15元。我之前进去过三次,因为我在门口看到门厅展览内容和以前一模一样,面积不大,门票又比其他景点贵,就只在门口拍了照然后离开。

古娱坊,过去是三河一位张姓地主为女儿修的绣楼。因为我看到里面的展览没什么变化,就没进去参观,这个景点门票10元,优惠票5元。

三河古镇可以坐人力三轮游览,不过三河古镇的面积总共只有2平方公里,我也非常熟悉道路,步行完全可以,当然不会坐这种人力三轮。

鹤庐,晚清淮军将领刘秉璋的故居。

刘秉璋在1860年考中二甲第八名进士。

1862年刘秉璋加入淮军,参加了淮军平定太平天国和捻军的战役,立有战功。

刘秉璋担任江西巡抚期间清理税收欠税,为左宗棠的西征大军筹集了很多军饷。

1883年刘秉璋被授予浙江巡抚,他在杭州建立浙江机器局,制造武器弹药,整肃保甲制度强化清朝对人民的控制,赵旉了台湾大海盗黄金满,清理田赋,减轻人民负担,1884年中法战争中法国远征军舰队在孤拔率领下进攻宁波镇海,刘秉璋指挥浙江军民在镇海大败法军。此战是中法战争中中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

后来刘秉璋担任四川总督,因为成都教案中他没有处罚攻击教堂的中国人,被英美法政府要求清廷免职,清朝最后迫于洋人要挟,把刘秉章贬为平民。

刘秉璋诗作

我看到有一位留着络腮胡子的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来到刘秉章故居拍照。

第二进介绍刘秉璋指挥浙江军民准备和进行镇海口战役的经过。

最后来到三河镇古南街的码头花30元买了一张船票,坐船去游客集散中心。

上图是李鸿章家粮仓的旧址,这里正准备复建李府粮仓。李鸿章家族曾经在合肥地区占有大片土地。

到达游客集散中心,步行去了三河汽车站,坐699路转32路回到家。

游客不少啊

2016-09-18 11:21

2016-09-18 11:22

2016-09-18 11:27

2016-09-18 11:27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9-18 11:28

古镇好美

2016-09-18 11:37

2016-09-18 11:54

场景化的地方不少

2016-09-18 11:56

地方不小啊

2016-09-18 11:57

三河古镇人文景观众多,很有看头,大有收获。

2016-09-18 11:58

2016-09-18 12:35

顶赞!

2016-09-18 12:3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8 11:21:49 的回复:

游客不少啊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嗯,去年一年总共接待200万游客。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想起了太平天国陈玉成的三河镇大捷。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8 11:22:42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好友支持。

2016-09-18 12:36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9-18 11:27:27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感谢好友支持。

2016-09-18 12:37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这个应该是老物件吧。

送上第8顶,可惜没有牌牌了。

2016-09-18 12:39

2016-09-18 12:44

三河镇人文荟萃,重温了近代史。

2016-09-18 12:47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9-18 12:37:19 的回复:

这个应该是老物件吧。

回复liangjian1970:嗯,应该是。

2016-09-18 13:37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9-18 12:39:12 的回复:

送上第8顶,可惜没有牌牌了。

回复liangjian1970:感谢好友支持。

2016-09-18 13:38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9-18 11:27:30 的回复:

回复空心: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ezizh 发表于 2016-09-18 11:28:30 的回复: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回复ezizh:感谢支持,现在已经加上介绍了。

2016-09-18 13:38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18 11:37:19 的回复:

古镇好美

回复致zhi1201:感谢支持。

2016-09-18 13:39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9-18 11:54:33 的回复:

旅行刚回,先送上迟到的赞

回复horus:感谢好友支持。

2016-09-18 13:39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9-18 11:56:59 的回复:

场景化的地方不少

回复horus:嗯,是的。

2016-09-18 13:39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9-18 11:58:36 的回复:

三河古镇人文景观众多,很有看头,大有收获。

回复琉璃阳光:欢迎来三河古镇旅游,谢谢好友支持。

2016-09-18 13:40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09-18 12:20:22 的回复:

跟游了

回复安阳山人:感谢好友支持。

2016-09-18 13:40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9-18 12:27:32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感谢好友支持。

2016-09-18 13:41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9-18 12:35:22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9-18 12:36:52 的回复:

想起了太平天国陈玉成的三河镇大捷。

回复liangjian1970:嗯。那一仗就是在这里打的。

2016-09-18 13:42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9-18 12:44:55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09-18 12:47:36 的回复:

三河镇人文荟萃,重温了近代史。

回复étais33:感谢好友支持。三河是个有2500多年历史的古镇,皖中水乡风光非常好。

2016-09-18 13:43

引用 好男人 发表于 2016-09-18 12:54:56 的回复:

回复好男人:感谢好友支持。

2016-09-18 13:44

2016-09-18 14:57

美!

2016-09-18 15:19

刘同兴隆庄门票20元,优惠票10元。——游古镇免门票,景点很便宜。

2016-09-18 15:22

2016-09-18 15:4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18 13:57:45 的回复:

真是个好地方,美文、美拍!11顶

回复独木成林:感谢好友支持和顶贴。

2016-09-18 17:19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9-18 14:34:30 的回复:

13顶!

回复兲篙雲淡:感谢好友顶贴支持。

2016-09-18 17:19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9-18 14:38:55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时代:感谢好友支持。

2016-09-18 17:20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9-18 14:57:39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胡老编 发表于 2016-09-18 15:19:39 的回复:

美!

回复胡老编:感谢好友支持。

2016-09-18 17:20

引用 胡老编 发表于 2016-09-18 15:22:59 的回复:

回复胡老编:感谢好友支持,三河古镇成为5A景区以后门票上涨了不少。但是票价目前在全国不算太贵。

2016-09-18 17:21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9-18 15:45:06 的回复:

回复红松: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肥西县城已经跟合肥城区连为一体了,迟早撤县改区。

2016-09-18 19:04

2016-09-18 19:05

不少是复建的吧?现在都成了5A景区了,看来有点特点。

2016-09-18 20:15

2016-09-18 20:30

不错的攻略  明确详细  顶

2016-09-18 21:03

很详细,很棒耶!

2016-09-19 07:53

2016-09-19 08:33

超级棒!

2016-09-19 09:1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19 09:5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18日-09月18日
获得顶:13个,
获得回复:61条,
有2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19 12:0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18 19:04:15 的回复:

肥西县城已经跟合肥城区连为一体了,迟早撤县改区。

回复海风小舟:其实肥西县有90万人口,而县城和桃花镇这样的主城区只有20多万人,大部分都是乡镇人口或农民,虽然十年前就和合肥市区连成一体,但是撤县改区我感觉有点大跃进的味道。

2016-09-19 12:1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18 19:05:59 的回复:

三河古镇还是很有名的,赞。

回复海风小舟:嗯,这么说你们那里的人都有很多知道三河古镇了?三河去年接待了200万游客,这次去,街上多了很多讲北京、胶东、吴语、安庆、中原官话口音的人,还看到了外国人,但是听口音来自合肥及其周边地区的还是占大部分。

2016-09-19 12:15

三河古镇还是很有名的,赞。

回复海风小舟:感谢好友支持。

2016-09-19 12:16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9-18 20:15:49 的回复:

不少是复建的吧?现在都成了5A景区了,看来有点特点。

回复天狼:嗯,这里1991年全镇都遭到洪水淹没,很多房子都是后来建的。但是洪水的时候国家24个部委到三河视察,三河一下就出名了,旅游业也就起步于那次洪水。

2016-09-19 12:18

引用 来来往往503 发表于 2016-09-18 20:30:23 的回复:

回复来来往往503: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09-18 21:03:01 的回复:

不错的攻略  明确详细  顶

回复中科:感谢好友支持。

2016-09-19 12:18

引用 渔宝宝 发表于 2016-09-19 07:53:13 的回复:

很详细,很棒耶!

回复渔宝宝:感谢好友支持。

2016-09-19 12:19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09-19 07:55:03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感谢好友支持。

2016-09-19 12:19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9-19 08:07:40 的回复:

20顶

回复闪闪红星:感谢好友支持和顶贴。

2016-09-19 12:2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9-19 08:33:51 的回复:

送上第21顶!

回复仅是学者:感谢好友支持和顶贴。

2016-09-19 12:2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19 09:15:28 的回复:

超级棒!

回复跟我走四方:感谢好友支持。

2016-09-19 12:21

引用 luinse 发表于 2016-09-19 09:57:04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luinse:感谢支持,启发不敢当。

2016-09-19 12:21

旅行刚回,先送上迟到的赞

回复horus:最近到哪里去旅游了?

2016-09-19 13:24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9-18 11:57:31 的回复:

地方不小啊

回复horus:嗯,算是比较大的古镇,有2个多平方公里,明清时期就是皖中商贸重镇,现在还是肥西一个大镇。

2016-09-19 13:26

2016-09-19 13:3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9-19 12:18:59 的回复:

感谢好友支持。

回复就是爱玩:再顶   这面有好多肥东肥西的朋友呢,还有安庆的。听他们说你们那的风景时很骄傲的!哈哈

2016-09-19 13:37

2016-09-19 15:57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9-19 13:24:03 的回复:

最近到哪里去旅游了?

回复就是爱玩:黔东南北线,湘西。

我十一就要走你的河西走廊了,哈哈

2016-09-19 17:51

蜡像馆不少啊!

2016-09-19 18:29

引用 春风化雨 发表于 2016-09-19 13:35:15 的回复:

回复春风化雨:感谢好友支持。

2016-09-19 18:57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09-19 13:37:10 的回复:

回复中科:这个我还真不知道。

2016-09-19 18:58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9-19 15:57:43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感谢好友大力支持。

2016-09-19 18:59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9-19 17:51:15 的回复:

黔东南北线,湘西。

我十一就要走你的河西走廊了,哈哈

回复horus:黔东南是看各种少数民族村寨?湘西是不是去张家界和凤凰古城?河西走廊绝对值得去,你准备去莫高窟吗?你都发了很多莫高窟的游记了,应该去实地看一下才对。

2016-09-19 19:0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9-19 19:01:17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对,这次去的地方苗族居多。

莫高窟来不及了,时间也不够。。。。。我如果放弃嘉峪关,时间只有1天,开车从酒泉往返至少6小时去敦煌。。。。。。。还是算了吧,我还要命。。。

2016-09-19 22:53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20 09:21

这是啥玩意

2016-09-20 10:15

好东西啊

2016-09-20 10:16

此游记充分展示了国内啥叫园内有园、票外有票的雁过拔毛式旅游项目

2016-09-20 10:19

引用 宫冰 发表于 2016-09-19 18:29:45 的回复:

蜡像馆不少啊!

回复宫冰:感谢好友支持,三河景点里面蜡像确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