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团游肯尼亚

逡巡2008 (北京) LV.3
2016-09-18 11:13 253/5

路途

报名参加了去肯尼亚旅行团,带儿子去非洲看野生动物大迁徙,因为补习班和军训的时间已定,所以日期的选择几乎没有什么余地,符合条件的就两个选择,一个是肯尼亚10天迪拜3天,另一个是纯肯尼亚10天,想了想在迪拜花上三天意义不大,不如选那个10天的纯肯尼亚,含迪拜的是阿联酋航空的航班,在迪拜中转飞内罗毕,不含迪拜的是埃塞俄比亚航空在亚的斯亚贝巴中转飞内罗毕,总飞行时长是一样的,阿联酋航空的服务是名声在外的,而埃塞俄比亚航空却没听说过,不过好处是埃航属于星盟,可以累积里程并且对于金卡来讲,还有些便利。
网上查了一下埃塞俄比亚航空的评价,搜首先出来的是坠机,劫机等一系列负面新闻,又查了一下星盟金卡在埃航的待遇,基本上又是一片坑爹的抱怨声。 到了北京机场Checkin时还好,金卡排队的人不多,就是办理的人也不多,一个人办一个人闲着,去问问闲着那个人能不能办,答复是:“你就在那边等会儿呗,人又不多。”颇有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服务风格。
登机也是一片混乱,登机口的人很不耐烦的吆喝,这是头等商务,经济舱去那边排队。反复跟他重申是金卡,才让我们先登机,拉着个脸一副不耐烦的样子,登机后发现先上就对了,国内的航班再混乱也没有这么混乱,提着大包小裹的人一拥而上,完全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春运的样子,登机口根本就不控制行李的大小,有人拎上来一个大包就能占满一整个行李舱,大家你推我搡,倒是没有任何人抱怨,都是过来人,大家都挺适应这种无序。
飞机破旧不堪,座椅前面的储物袋是漏的,不漏的里面还放着前一个客人抛弃的物品,很明显机舱卫生打扫的不彻底,飞机老旧,娱乐系统我们一排3个座位,有2个是有问题的。
埃航的空姐更是奇葩,起飞前有行李箱塞了太多的东西,两个空姐整理的时候掉下来一个包,正好砸在下面乘客的头上,空姐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哈哈大笑,服了,埃塞俄比亚看起来是个非常开朗的民族吧。不过除此之外,全程中就没见空姐笑过,她给你提供服务你表示感谢,她理都不理你,给我送完餐我刚打开要吃,空姐一个转身服务另外一边的乘客,大围裙就结结实实的从我的牛肉面里面抹过去,瞬间变成牛肉拌面,颇有一种回到上个世纪做绿皮火车的感觉,飞机上黑人兄弟散发着剧烈的狐臭,我们的中国同胞脱了鞋,脚丫子散发出浓烈的咸鱼味儿,和黑人兄弟的狐臭混着送牛肉围裙拌面,那叫一个酸爽。
中国人的素质永远是个问题,这个航班上除了去非洲看动物大迁徙的,应该还有不少是在非洲讨生活的中国人,连黑人兄弟都知道吃饭时要立起座椅靠背给后面的人行个方便,可是有不少我们的同胞就是意识不到,吃完饭睡个小觉,却发现我的座椅扶手上多了一只从后排伸过来的脚,全程中我都没有看到有任何一个黑人这么做,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同胞啊。

11个小时飞行比想象中过得快,睡几个小觉看上一部片子,2顿饭3趟厕所,凌晨5点15分降落在亚的斯亚贝巴机场,原本知道机场小,但好歹这是连接非洲与外界的最大中转机场,没想到会这么小,大约150米的一个直通道,通向各个登机口,另外一个平行的150米的通道是免税店,大量进入非洲的中转客人将这两个通道迅速填满,座无虚席。机场人满为患,买瓶水上个厕所都困难,从全世界各地飞了十余个小时的人们冲进机场仅有的几个小洗手间,排队把世界各地丰富多样的食物变成的屎排泄在这里,厕所门口都臭气熏天。
看来做埃塞俄比亚航空的航班绝对不是个好选择,如果以后再有人来一定要选择阿联酋的航班,在迪拜转机,这样把全程分成8小时,5小时两段,服务上也从上个世纪的绿皮车水平升级到现在的高铁,应该会舒服很多吧。

亚的斯亚贝巴内罗毕的登机安排的很混乱,航班延误,登机口变更,并且不知道为什么要变更,因为是变更了的结果是从一个登机口做大巴换到另外一个登机口坐大巴,在一片混乱中我找到工作人员说明我是金卡,问能否带2个人一起提前登机,出乎意料的同意了,并且在登机口把我升到了头等舱,这次的飞机很新,不管设施和服务都是一流了,顿时把我之前的不良印象一扫而光,可是没持续多久,在内罗毕机场出关时就遇到了官员索贿,而且胃口不小,一开口就是20美元,不然就刁难你半天,我就是坚持着不给,最后也被顺利放行了,后来据地接导游说,都是最近这些年中国人来的太多,给惯得臭毛病,一方面英语不好听不懂,而且中国人习惯于用钱来摆平一切事情,这样索贿的价码也就越来越高。

海关关口也有官员检查行李,没事找事儿的就是为了索贿,这个国家连国门的脸面都这个样子,国家政坛什么样子就可想而知了。因为在关口换了100美金的肯尼亚先令,碰巧躲过了海关人员的检查,出了海关只有一家经营当地通信服务的小铺,Airtel的,就买了张10G的数据卡,37美元,6个月有效期,但是这里没有4G, 办业务的黑姑娘解释说,你说的LTE是比4G更高的,我们没有,我们也不是3G, 我们是3.75G, 好吧,我不负责通信知识扫盲,能用就行,小姑娘的服务很好,复印护照,帮忙填表,拿自己的手机激活,帮忙插卡到我的Mifi上一看能用,就是3G, 小姑娘大概对自己的服务也感到很满意,找钱时多收了1美元给自己当小费。

上了车,马不停蹄奔向安博塞利,车是个改装丰田陆巡,顶棚可以升起来,看动物用的,大约280公里的路程,共耗时6个多小时。离开内罗毕后,过一段就有一个村镇,或者大一点的自由市场。市场基本上就是我们上世纪80年代农村集市的水平,卖的菜也非常有限,只有洋葱,西红柿,土豆和玉米,每经过集市,卖货的人就挤到车边上,向你兜售他的产品,后一半的路程,路边自由市场就没有了,只是过一段就会看到一个黑人的村落,一般村落都不大,几个铁片房子而已,村民放牛放羊或者种玉米,我们惊奇的发现斑马,瞪羚分布在村落之间,看到这些野生动物让我们兴奋不已,原本以为只有到几个国家公园才能看到,没想到这些动物就在当地人身边,和他们和平相处,有几次看到野生的斑马就跑到当地人村舍附近一公里之内的地方,更让我们感到震撼的是在夕阳中我们看到了一群,一群而不是一只长颈鹿,悠闲的在树林间散步,那种安详,那种人与自然的和谐让人心醉。

就是这辆车陪我们走完肯尼亚全程

在太阳落山之前,我们看到了著名的乞力马扎罗山,我们在肯尼亚境内,乞力马扎罗山在坦桑尼亚境内,安博塞利在肯尼亚坦桑尼亚的边境线上,所以这里离乞力马扎罗山还有一定的距离,但这座山太大,不仅仅是高,而且是大,大到你会经常分辨不出它的存在,只有看到它山顶的白色积雪,才能辨认出那圆锥形的巨大山体,在玫瑰红色的夕阳中,乞力马扎罗山也变得仿佛不那么真实,不知道是否是在赤道的原因,落日变得巨大无比,在北半球从北纬20度到45度,我从未见到过有如此巨大的太阳,颜色从红色变成玫瑰红,在最终落下之前,还将一片云彩映出七彩。
太阳落山之后,汽车在一路颠簸和能见度不到30米的扬尘中终于到了营地,虽然是帐篷营地,但帐篷更多的是个幌子,整个营地打造的就如同一个五星级的旅游度假村,房间的内部已经装上了门框,洗手间和淋浴房都是瓷砖铺地,唯一的噱头就是整个房子的外墙是帐篷,床很舒服,挂了蚊帐很有热带的味道,不过睡到半夜就知道帐篷和房间有什么区别了,到了后半夜,室外的温度降低,而帐篷不像其他建筑材料那么保温,所以马上屋里就和外面一个温度了,要不是被子厚,还真支撑不住。

帐篷酒店里面还是挺豪华的,客人都是中国

酒店到夜里12点停止一切供电,房间灯和路灯都没有,这天正赶上阴历三十,没有月亮,伸手不见五指的暗夜,抬头望天,再次看到久违的银河,对于只会看热闹的我来说,是看不出在赤道的银河和在北半球的银河有什么不同的。

Day 1 安博塞利
早上出发去安博塞利国家公园,在公园门口可以看到大而无当的乞力马扎罗山,依旧那么不真实到如果不是找到山顶白色的积雪,经常就找不到山。 在公园门口花了不少时间完成买票入园一系列动作,和全球所有旅游景点一样,游客的车子被小贩围住推销旅游纪念品,不过的确没有什么值得万里迢迢带回去的东西。
有西方人自己租车来,到门口自己买票,他们这样的方式肯定要比我们的团游自由得多,自驾车的话就没有我们这种拆掉顶棚的车了,各有利弊吧。后面几天的行程让我觉得如果第二次来,可以考虑自己租车了,方便而且自由,没有什么难度。直到去了马赛马拉才知道,自己开车在马赛马拉是搞不定的。

Day1 安博塞利

非洲的稀树草原,我们所有人共同的故乡

入园就看到了斑马,瞪羚和角马,数量很多,但是很难照到理想的照片,角马大部分时间在低头吃草,脸被黄色的草遮住看不到,只漏出深灰色的一片后背,瞪羚太过敏感,虽然它们不像角马那样一直低头吃草,总是吃上一两口就抬头机警的看看周边,但是一旦有车过来,它们立刻换成屁股对着车子的姿势,准备随时可以逃离,斑马好些,所以一开始的照片几乎都是照斑马的。

斑马角马和瞪羚

开了没多远,司机提醒我们看狒狒,他不说我们还真没注意到,一群狒狒坐在那里,看上去就是一片枯树桩子,这片公园应该没有太多猛兽,在一群食草动物中间,狒狒没有什么生存压力,他们算这里的猛兽了,和狗或者狼打起来,应该是不分伯仲的。
今天的主角大象出场了,远远看去,第一次见的话也不太容易分辨的出来那是大石头还是什么动物,不过盯着看的话很快就发现了他们在缓慢的移动。

WTF?

我们的车子慢慢向湖边开去,远远的看去有头野牛在湖边吃草,那个牛头上一对硕大的弯角让人能感受到它潜在的力量,而河边还有鸵鸟一家,一只公鸵鸟带着三只母鸵鸟在湖边觅食。
和其它大部分懒洋洋的停在原地不动的动物不同,大象更像是苦行僧,它们从来没有停下来过,一直在不停的行走,司机介绍说在大象的队伍中,永远是母象走在前面,带着她自己生的小象,然后是第二只母象带着她亲生的孩子,在队伍最后压阵的,是这群象的大家长,一头雄象。我一开始感到很困惑,因为走在队伍前面的母象也长着长长的白色象牙,我印象里母象不是不长象牙的吗?后来才明白亚洲象是只有雄象有象牙的,而非洲象是雌雄都有长牙的,司机告诉我们怎么分辨母象,和人类一样,母象的前肢中间长着一对儿乳房,而雄象是没有的。
苦行者大象的目的地是湖边,去喝水洗澡,来降温,天气太热了,一队大象根本就无视我们车子的存在,从我们车队中间若无其事的穿过,直奔湖边,喝完水下去洗澡,而河马一家看到这么好的太阳,则从水里出来晒晒太阳。

小河马,母象带着她的孩子

登上公园的小山,这是湖边的制高点,看到下面大象在洗澡,河马在日光浴,野牛和鸵鸟在吃饭,一片平和。以前从来不知道几十,几百和几千的望远镜有多大的区别,在北京也看不出来,而在这个小山上用望远镜看去过,就发现区别了,同样的倍率,几百的望远镜看到了大象和几千的望远镜里看到的大象是不同的,几千的望远镜里,大象皮肤的褶皱,甚至眼睛的睫毛都清晰可见,这时才知道什么叫做一分钱一分货。
返回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日头正大,长颈鹿就站在金合欢树下,如同雕塑一样一动不动,原来是因为太阳太晒,在这里躲阴凉呢,这时才想起来昨天看到一群长颈鹿在漫步是在黄昏时刻,原来白天它们都在躲太阳。
结束了国家公园的行程,我们返回内罗毕内罗毕交通的无序和拥堵,反应了政府的管理水平,我们大概是五十步笑百步吧。据说内罗毕晚上发生抢劫的概率高达90%,我们就在酒店内老老实实待着,不敢离开酒店一步。

Day2 阿布戴尔

辛勤的行者大象一家和懒洋洋的河马一家

Day 2, 阿布戴尔-树屋酒店 丛林漫步
早上离开内罗毕,一路向北,奔赴阿布戴尔,一路上看到的植被和昨天完全不同,大量高大的乔木和成片的庄稼地替代了草原,因为这里海拔在升高,比安博塞利高了大约1000米,日晒下的蒸汽上升到了一定高度变成降水,滋润了这里的土地,把这里变成农耕社会,只是没想通这里怎么会有野生动物。到了阿布戴尔,主要是去树屋酒店,这里有两个小湖,早期是动物学家为了观察动物在湖边的树上搭了房子,后来酒店扩大变成了旅游热点,公园在湖边撒了盐,吸引野生动物来,这样酒店的客人就可以在房间近距离观察动物了,但是今天很不巧,因为下了雨,野生动物都不渴,没有谁来湖边喝水。我们干坐着,就看到几只疣猪远远的路过。原本有一群野牛在附近,酒店的人员劝阻我们不要去,因为如果野牛发怒,酒店立的栏杆和电网根本拦阻不住这个巨兽的,因为我听懂了英语,我们一家成了我们旅行团里唯一没有近距离去看野牛的人,略有遗憾。
在树屋基本上算是白跑一趟吧,大动物没怎么看到,不过拍下了一只灰鹭捕食青蛙的过程,看到了疣猪,狒狒和漂亮的水羚羊。

得手的灰鹭,水羚羊和疣猪

我们没有住在树屋,订不上,不住在这里也没什么遗憾的,我们住的酒店环境更好,而且提供河边漫步的陪同,我们没有去河边,陪同的保安说太远了,我们天黑前回不来,就在酒店周边转了一圈,而这次保安陪同的漫步却让我获益匪浅,完全比住树屋值得多了。
一开始我不知道为什么要陪同,还以为有什么野生动物会袭击客人呢,于是问保安这一路上有什么动物,他说什么都没有,就只有狒狒,然后跑到一棵树边,跳上去拉下一根藤,从上面摘下了几个绿色的果子,说狒狒来就吃这种果子,这种果子是野生的百香果,和我们吃的百香果味道没法比,狒狒也挑,黄色的比较好吃他们就吃掉,而碰到绿色不好吃的,狒狒就把那些不好吃的扔在地上,我被他的介绍吸引住了,跟着他边走边聊,一段在我眼中原本会平平常常的林间小路,在这个黑人的保安的介绍下简直就是一步一景。在一个土坑旁边,他介绍说这里原本住着一只豪猪带着她的六个孩子,为了防止豪猪伤到酒店的客人,他们把豪猪赶到酒店外面去住了,地下掉了一块蜂巢,他介绍说树上很高的地方有个蜂窝,有种像猫一样的动物(英文名字听不懂)经常爬上去偷蜂蜜,一边偷吃一边被蜇的直甩手,这样就会把小块的蜂巢不小心甩到树下,捡到这样的小块蜂巢,就知道偷蜜的贼一定来过;他还带我们挖开了一个白蚁窝,里面有白色的白蚁,还有黑色的不知什么工种的蚂蚁,据他说别看黑色的那种个子小,但是要是咬人一口绝对够你疼上半天的,还有很多大量的白色蚂蚁卵被他挖出来,他说在非洲有些Stupid的人居然会吃白蚁,他们会在白蚁长翅膀的时候抓来吃,用洋葱来做配菜,他很鄙夷的说那些吃白蚁的人就会长得很胖,可话说我们不是还推崇吃蚂蚁治风湿病,而且不是还有蚁力神吗?不过和中医相似,他也在丛林中找到一种草药,把根挖出来说煮水喝可以治疗胃病,我闻了一下居然和人参一个味道;在丛林中他还轻松找到人可以吃的野果,更神奇的是,他向我们介绍一种灌木,这种灌木很长很结实,上面长满了倒刺,为了证明这种灌木的厉害,他跑步冲向这片灌木,立刻就被结结实实的粘住了,他介绍说这种倒刺和灌木特别结实,有的时候野牛冲进来都会被挂住,连那么大力气的野牛都挣脱不了,一直到困死为止;还有个有趣的插曲,他介绍一种草药,说在有伤口时可以使用,促进伤口愈合,并且如果你有伤疤,他可以让伤疤变黑,这个我不太理解,他就给我做个示范,刚好他手上有个小伤口刚刚愈合,他就摘来草药用汁液抹上去,看到伤疤我恍然大悟,原来黑人的疤是白色的,在黑皮肤上特别显眼,难怪要让伤疤变黑,可是对其它肤色的人种能起作用吗,不会抹上就变成一道黑伤疤了吧?

黑小伙手上熟了的狒狒果

玩笑归玩笑,这次还是很感谢这个黑人小伙子,这次半小时的丛林漫步让我获益匪浅,假如我自己走,这段路就是一段和其它路毫无差异的丛林,但经这小伙子一说,立刻变得不同。

Day 3 跨过赤道 博高利亚湖

酒店院中的小鸟

Day3 跨过赤道-博高利亚湖

今天的行程有点远,去博高利亚湖看火烈鸟,又是6个小时的车程。博高利亚湖在东非大裂谷内,因为翻山,我们今天好几次跨越了赤道。在公路78公里处有一个赤道的牌子,很多人在那里照相,俨然已经变成了一个旅游景点,有小贩在赤道线上收费演示在赤道线的两侧放水下去,会看到在南半球和北半球下水的漩涡改变了方向。不过我手机的GPs显示,这里已经是北纬0度0分56秒,估计是以前测量的精度有限,导致人们没有准确标记赤道的位置,现在的GPS给出了足够高的精度,让人可以轻松确定赤道的准确位置,如果这个赤道标记的位置是错的,那么小贩演示的漩涡应该都是顺时针方向才对,所以他们的演示一定是有问题的,以前好像看过一个节目,解密这个赤道两侧漩涡改变方向的把戏,只是忘了节目中他们怎么做的手脚……
另外还验证了一下,在北半球根据太阳方位来辨别方向的方式,即手表时针指向太阳,时针方向与12点之间锐角的角平分线为正南的方法在赤道周边地区彻底不奏效,看来这一条未来要加上一个纬度的适用范围才行。
下午到了博高利亚湖,湖水很浅,果然是大片的火烈鸟,很震撼,不过需要足够长焦的相机才能拍出来,拍火烈鸟是个技术活,在一大片火烈鸟中不找出一个需要重点突出的对象,这个片子拍出来就好像不知所云,在这里感觉就是在中国,周边所有的人都是中国人,中文变成了这里的通行语言,不知为何火烈鸟对中国人的吸引力这么大,岸上长枪短炮的全是中国拍客,为了达到好的拍摄效果,经常需要火烈鸟一飞冲天的样子,当地的黑人小孩儿就把这个作为生意,光着脚丫冲进湖里把鸟群惊飞起来,然后找摄影的人索要小费。
本来不想支持这样的行为,不过经过孩子们对火烈鸟群的冲击,倒是有个新发现,平时那密集的火烈鸟觅食时互相争抢,打架斗殴频繁发生,但是在遭到攻击需要逃离时,却不是我们想象中的自顾自的一起飞上天,而是变得非常有秩序,鸟群按照规则排队起飞,能够清楚看出排在后面的火烈鸟非常紧张,拼命往前推挤它前面的火烈鸟,但就是这样它也不会提前起飞,看来这个火烈鸟的社会规则还是清楚的,平时闹不出人命来,小打小闹你偷我抢没关系,但是在重大问题上要出人命的事情,一定要按规矩办,很是分得清轻重。

酒店院中的小鸟

Day3 跨过赤道-博高利亚湖

Day4 纳瓦沙湖

火烈鸟以及工作中的织巢鸟,小偷小摸是存在的,当别的鸟去河对岸摘草的时候,别的鸟也会趁机从他的窝里偷根草来搭建自己的窝。

Day4 纳瓦沙湖
从博高利亚到纳瓦沙大约4小时的车程,这段路两边看上去相对繁华,建筑也不再是用铁片简单围出来一个房子,而是用保温砖砌出来的房子,不过路边还是能偶尔看到斑马和狒狒。
来纳瓦沙湖主要是看河马,不过这里最多的却是鱼鹰,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鸬鹚,看来这里的鱼不少,我们的船距离河马大约20米就不敢再靠近了,只是短时看了一下,河马只是偶尔把鼻孔漏出来换一下气。
步行在湖边,要有酒店的工作人员陪同,在他的介绍下,我们知道斑马有两种,这边我们看到的矮斑马,我们就走在野生的斑马,水羚羊和长颈鹿的附近,这种体验还真是以前从未有过的。酒店的保安介绍,长颈鹿的肉是世上少有的美味,因为长颈鹿天敌很少,如果数量增加的话,政府就会给出猎杀长颈鹿的指标,被猎杀的长颈鹿肉就会被送到俱乐部做成美食。而河马每天夜里会从水里出来到岸上吃草,白天就躲在水中,它们是有多怕热啊。和酒店的保安一聊,才发现这里的生活经验和我们的城市生活完全不同,河马社会中雄河马会杀死自己的儿子,秃鹳有多懒并且肉有毒,当鸟儿对着你拼命的角说明她的蛋就在附近。

Day 5-6 马赛马拉

马赛马拉我们住的酒店叫做Mara river lodge, 就建在马拉河一条支流边,应该是先有了河,河里有了河马和鳄鱼,然后才在河马和鳄鱼的边上建了这个酒店。酒店的房间不大,每间房间都通过烧木柴来获得洗澡的热水,不过洗澡水格外的好,一股硫磺味儿,洗完之后皮肤滑滑的。
与其说是酒店建了一圈电网防止猛兽进来,不如说是建了一个电网的笼子把人关在里面,这里不会有人带你去电网外面转了,电网外面,就是著名的马赛马拉保护区,每年旱季,野生动物从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迁徙到此,到了雨季,再回到更加广阔的塞伦盖蒂,人在电网笼子里吃饭,笼子外边就是河马和鳄鱼在厮打,长颈鹿在散步。电网拦不住的是猴子和狒狒,从树上跳进院子,我们高兴的拿些吃的喂给猴子,很是开心,而酒店的工作人员对猴子和狒狒不仅是见多了不觉得新奇了,而且更多的是讨厌它们偷吃还弄乱东西,拿着扫把把猴子们都轰走了。

Day5-6 马赛马拉

和在博高利亚酒店里看到的蓝蛋猴子不同,这边的猴子没有蛋蛋的忧伤,长相更像是某个牌子包的Logo.

酒店的工作人员指给我看在河水中鳄鱼的边上一块象石头一样的东西说,那是一只小河马的尸体,前一天被鳄鱼咬死的,太硬咬不动,鳄鱼正看守着等泡软了再吃呢,过了一天,尸体果然不见了,河岸边多了几块骨头,而之前照片中那美丽的鸟就在吃骨头上的肉和脂肪。

若不是看到你没擦干净的嘴,谁能相信你这么漂亮的鸟也是吃尸体的,原来你竟然是这样的鸟?!

居然很幸运的在酒店里见到了蜘蛛侠蜥蜴,这家伙上半身红下半身蓝,和蜘蛛侠一个打扮,在什么环境下都特别显眼,进化论和保护色在它身上失灵了。

酒店边上的河里住着几十只河马,不停的发出象猪叫的声音,我们仿佛就住在了猪圈里,白天河马基本上就在河里避暑,而到了晚上太阳下山之后,河马就纷纷爬上岸去吃草,到天亮时回到河里继续躲太阳。原来以为河马是躲在水里吃水草的,看来全错了,它们是象马一样在地上吃草的,也许正是因为这个才被叫做河马的,毕竟从相貌上来看,河马更像是猪而不像马。 虽然河马生活在热带,但从它的生活习性上看,他适应的温度也就在10-20度之间,其实更适合于生活在温带,很奇怪它怎么选择了生活在这里。
酒店为了方便客人观看河马上岸,对着河堤上几个地方装了探照灯,天黑后开启,就可以清楚看到河马上岸的过程。河马虽然动作缓慢,可从它能爬上的坡度来看,攀爬能力应该不输于人类,不过陡坡对刚出生的小河马难度就太大了,于是河马妈妈想尽各种办法想带着河马宝宝一起上岸,期间做了多种尝试,小河马想爬上河马妈妈的后背,让她驮着上岸,尝试了几个小时终告失败,而河马妈妈就这样耐心的等待,不在意其它河马早已上岸开饭,最终小河马还是靠自己的努力爬上岸的。除此之外,还看到河马妈妈在教河马宝宝潜水,估计鼻子怕进水是所有哺乳动物的共性,为了让河马宝宝克服障碍,河马妈妈就把小河马含在嘴里,强制它下水,比人类的游泳教练还专业。

呆萌的河马宝宝

在酒店外全靠我们一路坐过来的那辆越野车了,在其它景点不明显,而在马赛马拉,越野车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有路没路的地方,过河爬坡全靠它了,经过了前几天在路边看到的角马,羚羊,斑马等等,到了马赛马拉对于这些动物在周边的出现已经出现了审美疲劳,基本上的态度就是,遇到以前没见过的动物再叫我吧,这些动物我都看厌了。其实在马赛马拉,最大的不同就是数量。在这里动物的数量远远大于我们之前在其它任何一个国家公园看到的,最多的就是角马。也难怪狮子会把角马作为主要的食物,在电视上我们看到角马奔跑的时候像模像样的好像挺快,其实这家伙跑起来的速度不行,斑马可以轻松超过它,更别说瞪羚了,这帮家伙数量多,智商又不高,速度也不快,再加上也许还不算难吃,我要是狮子我也抓它。
原本还以为能够看到猛兽捕猎,到了这里才知道,连看到狮子都要碰运气,在马赛马拉17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大约有500群左右的狮子,在经历了2小时的颠簸后,别说狮子打猎,连狮子毛都没看见,所有马赛马拉的旅游司机车上都装着对讲机,一旦发现哪里有狮子就广播一下,所有的车就都朝着一个方向开去,基本上每次都是诈和,只有一次看到了一群秃鹫在分食被狮子猎杀的角马尸体,看样子死去时间还不太长,正在觉得绝望的时候,司机又收到对讲机的呼叫,急匆匆的开车换了地方,直接开到了狮群的中间。在半米高的黄色干草中,懒洋洋的躺着一群狮子狮子是很会隐藏自己的,在灌木丛的附近,躺在干草中,就算是你在它身边1米,如果没有人指点,也未必发现的了它,这样就理解之前对讲机中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次诈和了。不过不要小看懒洋洋的狮子,这是一群有着丰富战术经验的战斗小组,多看了一会儿才发现和主要的一大群狮子距离十几米的灌木丛中,隐藏着一个哨兵,而在150米开外,还埋伏着一个猎手,一旦打猎,这只狮子只需要把猎物向隐藏的狮群的伏击圈中驱赶一下就行了。第二天我们看到的狮群也是如此,在几百米开外也藏着伏兵。之前我们看到一只健壮的野牛在孤独的吃草,司机告诉我们,野牛是群居动物,这样一只单独的野牛出现,基本上就是遭到放逐的失败了的前部落首领。因为野牛的肉特别鲜美,所以狮子也愿意去冒着高风险去捕猎野牛,这种遭到放逐的独牛是狮子的理想目标,但是至少要5只狮子以上做战术配合才可能猎杀一只野牛,这次看到狮子的埋伏圈,才相信狮子的高超战术,不过这次我们是无缘看到狮子捕猎了。

被放逐的前牛王,注定是要成为狮子口中的美餐。

我们参加了热气球活动,第二天半夜就爬起来,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赶到热气球的出发地,在太阳升起前就被气球带到了空中,之所以这么早是想在气球上看日出的,不赶巧那天多云,并没有看到赤道日出的美景,和地面不同的是,从高空可以看到角马群的大场面,而在地面上能看出来的就是角马很多,在空中你可以看到他们如何聚集,如何排队迁徙,角马的智商的确不高,而且看起来眼神儿也不太好,就是跟着前面的傻跑,有时也分不清楚前面跟的到底是角马还是斑马。在热气球上再一次看到了长颈鹿在树林中奔跑,在朝霞中几只长颈鹿优雅的迈开长腿飞奔,那慢动作般的优雅感觉和在海边看到鲸鱼翻动尾巴,在潜水时看到海龟在透明的海水中悠闲的划水有着极其类似的感觉,似乎慢就是优雅。

从热气球上看下去的迁徙中的角马群。

从热气球上下来,换回我们原来的越野车,赶赴马拉河边,角马也赶了一上午的路在河边聚集好了,不过就是迟迟不肯过河。我们向河中望去,有死去和角马和河马的尸体,稍微新鲜一点儿的在被秃鹫分食,已经严重腐败的则在被秃鹳继续分食。司机介绍说,一般情况下角马聚集好了之后,只要有一只角马跳下去过河,其它的角马就会成群的跟过去,而今天出现的这种情况比较罕见,不知道为什么角马都在河边犹豫了2个小时了,就是不肯下水,他仔细搜索对岸,然后告诉我们说角马犹豫的原因是因为对岸有2只鳄鱼,不过任是他怎么指,我都没有看到对岸的鳄鱼在哪里。
角马继续骚动,以前看过了关于角马过河的励志故事一定是骗人的,我们亲眼看到的情况就是,前排的角马被后面的角马用犄角往河里推,被推出去的赶紧绕个圈子往后面跑去到队尾重新排队,估计台词就是:“谁他妈把我推下来的?”终于有第一只倒霉的角马被推倒了水中,只能奋力向对岸游去,这时司机说:“鳄鱼下水了”,随着司机的话音一落,游在前面的角马换了方向调头向回游去,后面继续涌来的角马中有胆子大了换了个方向,向下游偏了一些继续向对岸游去,在拍回来的录像中,我们才发现司机说的不假,就在那一刻,一只鳄鱼从岸上下到水中,而录像中对岸赫然趴着一只硕大的尼罗鳄。不过这两只鳄鱼也许是吃饱了,并没有理会过河的角马,当第一只角马成功登岸后,后面的角马就这样按照前面一模一样的路线开始渡河,水花四溅。其中也混杂着斑马和黑马羚,斑马渡水的技巧似乎没有比角马高明到那里去,尤其是小的斑马一样也会被急流冲走,艰难渡河。不过黑马羚倒是另类,这些家伙排成一列,动作整齐划一,在强大的肌肉力量支持下,迅速渡过了马拉河,这些黑马羚平时经常找个土包,像个雕塑一样的站在那里观望,一动不动,据说连狮子都不会轻易攻击它,因为它们的角太尖,狮子非常容易在捕猎黑马羚的时候受伤,所以也不知道这些黑马羚平时都在观望什么。

从录像截图中才看出来的对岸的鳄鱼,看体型差距就知道角马为什么这么恐惧了,水中的泡泡下面还有一条。

看完渡河,这次的主要行程就算结束了,回到酒店就听到有消息传来,说昨天在马赛马拉另外一个酒店出现了杀人,一个团的导游把另外一个团的游客杀了,虽然不知道具体情况,也许有各式各样的原因,但是第一反应却是,总有些嘚瑟的人该得到教训,就像今天的旅程中,早上热气球公司来车接我们去热气球的出发地,一个人一个座位,多一个都没有,就有个2B自己坐一个位置,用自己边上的座位来放包,在被要求拿包让座时,居然牛逼哄哄的反问,那我的包放哪里?在马拉河边上,一个后到的车辆觉得视线不好,从车窗中钻出一个中国游客,操着蹩脚的英文对着早就停在河边的一车老外大喊,你们车挡住我视线了,你们的车倒出去!那理直气壮的样子把一车老外都整懵了,想不通怎么会有人这么强硬的要求这么没道理的事情。这种2B以后出去要是被多杀几个,世界也许会安静些吧。

回程:
马赛马拉返回到内罗毕,我们是坐小飞机。通常的行程是坐越野车返回,但是一方面沿途的景色和动物已经看腻了,另一方面是路况实在太差了,坐在最后一排的人都被颠到车顶上去了,还要7个小时的车程,而这些小飞机只要一个小时就轻松搞定了。在马赛马拉有着大量的机场,候机楼就是个小棚子,跑道是土跑道,飞机是螺旋桨的小飞机。飞机来了就跑过去问是不是你的飞机,也没有机票和登机牌,空姐拿了一张纸记录着乘客的名字,报对了名字就可以上,不固定座位,飞个5到10分钟就到一站,有上有下,和中巴车一样,货舱里藏着一位黑兄弟,到了站负责把下飞机的人的托运行李递下来,把上飞机的人行李拎上去,装好后把门一关就在货舱里待着。小飞机的好处不仅仅是免去7个小时的颠簸,还可以再一次从空中俯瞰一次马赛马拉,从舷窗看出去,每条河沟里都栖息着河马,每块草地上散布着角马和斑马,最后再看一眼这块孕育出了人类的神奇土地,该回去了。

小结和思考:
Maps.me是一款非常不错的离线全球地图软件,在没有网络的地方可以轻松使用,在肯尼亚,不仅有城市道路和建筑,而且就连景区中的土路都有,出国玩儿的时候建议提前下载好目的地的地图。
大部分的动物不是像我们想象的在捕猎或者被捕猎,基本上都是找个荫凉儿地儿安静的待着,除了大象以外其它的动物连走路都少,如果人类起源于这片草原,那么我们的祖先也应该是这种生存模式,不知道生命在于运动这个理论是否和我见到的非洲稀树草原上的动物生存状态相悖。
马赛马拉,哺乳动物的主体社会模式都是一夫多妻制,河马,狮子,大象,羚羊,狒狒,猴子都是如此,连当地的马赛人也不例外,一个雄性首领获得最多的交配权并传播优质基因,劣质基因消亡,也许这就是适合这片草原的合理社会制度,从我们的祖先开始就适应于这种制度,因为这种制度是最适应于这里环境的,而现在的人类社会制度不知算是进步还是退步。

当地人的英语都不错,发音标准口音不重,而且不用复杂的词汇和语法,非常好懂,因为我们生存的城市和他们生存的环境区别太大,所以我们学习的生存技能是有极大区别的,找个酒店的陪同和你一起在周边转转,他讲的每个事情都能让我们感到新奇,经常是走一圈回来,你总觉得给他的小费太少了,因为更像是请了一个野外生存的老师给你上了一堂课。不过就算是你的英语再好,出来之前还是要恶补一下非洲野生动物的英文名字,这些词太生僻了,平时用不到,出发前提前准备一下为好。

关于购物:非洲真的没有什么好买的,传统特产是黑木雕,木头是好木头,可是雕工太差了,小东西没意思,大东西又贵又难拿回来,除此之外,也就没有什么好买的了。倒是在博高利亚去纳瓦沙湖的路上,有不少养蜂人,和我们养蜂的方式不同,他们是在树上架个木桶,固定在一个地方养蜂的,估计当地的蜜源丰富,不需要考虑移动。在酒店喝茶的时候发现他们不仅提供糖还提供蜂蜜来调茶味,就加了一点,顿时觉得茶很香,又看到我们司机也买路边的蜂蜜,就向导游打听蜂蜜怎么样,导游略有顾虑,说这边蜂蜜都是没有过滤的,里面有杂质,看上去很脏,但这一点我觉得问题不大,因为蜂蜜是天然的杀菌剂,用蜂蜜泡了水果就是蜜饯,可以百年不坏,于是让司机帮忙停车在路边买蜂蜜,那个场景就是一瞬间几十条黑胳膊伸进车来,每个胳膊都递进一瓶蜂蜜,你也不知该选谁的,价格倒是不贵,500先令一瓶,匆匆买了2瓶离去,回到北京打开尝了一口,从鼻孔都散出沁人的花香,在国内就算是买100元以上一斤的蜂蜜都没有这么香的,称了一下重量,一瓶足2斤3两,折算下来人民币才十几块钱一斤,这蜂蜜太值了,估计以前去的人没有发现,以后要是有人去,记得最值得买回来的东西不是黑木雕而是路边摊上的蜂蜜。

装备和旅行目的:
肯尼亚看到了太多持大炮筒的摄影爱好者,根据我这次拍照的体会,想拍出清晰的动物,长焦多长都不算长,400mm以下在这里根本就发挥不了什么作用,但是带个400mm以上的镜头,基本上你这一路就是相机的奴隶了,所以如果不是专业摄影的,就是想随便玩玩儿拍个照片,尼康P900s是个好选择,最大到2000mm,长焦端已经可以看到肉眼看不到的东西了,最关键的是体积和重量略小于一台普通的单反相机,对于不愿意被相机奴役的非摄影专业人士,是个很好的选择。
之所以把旅行的目的和相机选择放在一起,是我觉得很多人旅行的目的在于拍出好的照片回去向别人炫耀,而其实旅游的目应该是增加自己的体验,所以其实重点是自己“看”,而不是拍下来回去给别人看,所以我想一个好的望远镜在这个旅游中的作用应该大于一个好相机。望远镜的问题一个是倍率不能太大,太大了手持把握不稳,另外一个问题是必须在静止的条件下使用,在颠簸的车上完全不能用,回来后研究这个问题,才发现有稳像望远镜这种东西存在,同时解决了倍率和防抖两个问题,就是价格奇贵,等我啥时候冲动一下买个来试试,下次出去玩儿的时候也许就派上用场了。

引用 逡巡2008 的图片:

2016-09-18 14:14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8 14:36

引用 sunshinehw 发表于 2016-09-18 14:36:14 的回复:

回复sunshinehw:7,8月份最好

2016-09-18 17:2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19 20:58

引用 liweiyan 发表于 2016-09-19 20:58:35 的回复:

回复liweiyan:谢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