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旅记】7月周末.我们一起驰骋草原天路

• 出发时间/2016-07-08

第一篇游记前写给自己的小唠叨

作为一个懒人。居然开始写游记了,真是个奇迹。
作为一个懒人。现在最爱包车和自驾,省心又自由
作为一个懒人。习惯旅途中用手机记录,轻巧还方便。
作为一个懒人。旅行结束后都懒得去整理照片,更别提修图了。
作为一个懒人。去年马不停蹄在外折腾,今年节假日趴在家里写过期游记。

写在前面

夏天,是一个美丽的季节。青海新疆西藏甘南川西......对于标准上班族的我来说只是奢望。没有节假日的夏天,周末是我能拿出手最慷慨的放纵。于是我默默打开地图,省内的海边和草原,是我夏日旅行最好的选择。
原本宿舍的姐妹们早早准备了一场重回母校的毕业五周年之旅,就在秦皇岛海边。可惜临行前状况频发,最终取消了行程。可我心里这向往自由的小火苗一旦点燃,哪里停得下来!既然计划赶不上变化,那就让变化来的更猛烈些吧!撺掇起单位的小伙伴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草原天路奔袭之旅吧~
一辆车,四个人,一个周末,1200公里,我们一直在路上......

行程很短,图也不多,就不放图吸睛了,简单介绍下行程吧。
【行程】第0天(周五)石家庄-高碑店
              第1天(周六)高碑店-草原天路
              第2天(周日)草原天路-石家庄
【交通】自驾
【路线】石家庄-高碑店(宿)-桦皮岭-黄花坪(宿)-野狐岭-石家庄
              为躲避野狐岭拥堵,反向行驶,从桦皮岭进入天路。
              全程听从导航指挥,躲避拥堵路段。
【人物】3女1男,共4人
              大翔子:司机兼保镖,半个摄影师。
              老翠儿:定海神针,旅店寻找达人。
              小琳子:自拍达人,司机防困陪聊。
              本人:行程策划者,兼职半个司机。
【花费】人均500-600
              吃好喝好睡好玩好。

附送一张草原天路详细地图~

OK~正文正式开始!

【D0】石家庄→高碑店

都说张家口是帝都的后花园,它离石家庄却有7小时车程之远。所以,我们选择了周五下午四点多出发。心想如果快点开,也许可以到张家口找个县城住下,如果不行,就住高碑店。事实上,我们走的G5京昆高速一路通畅,但是鉴于我们此行只有一个司机,而且缺乏经验,为小命儿着想我们果断放弃了夜路,直接投宿高碑店了。
到达高碑店差不多八点了,我们没有提前预定酒店,那里住宿还算方便,下高速进市区就有好多快捷酒店,我们因为要找一个三人间多走了两家,很快搞定了住宿。然后四个人出门觅食,没出息的在一家麻辣烫小店大吃特吃了一顿。然后回去看电视洗漱,早早休息,准备第二天早起赶路。

【D1】高碑店→草原天路

早晨七点多起床,麦当劳买了早餐,出发。
一路抱导航大腿,走首都环线,保定这段基本都是山路,隧道很多,不过车辆很少,路况还好。天气也慢慢变晴朗,心情也变好了。

中午时分到达崇礼,加了油,顺便找了家饭馆吃饭。点了当地特色小吃莜面窝窝和山药鱼,还有牛羊肉,味道纯正。要说最受欢迎的菜,要数这个毛豆,好像是蒸的,甜甜的,很好吃。

吃饱喝足,顺便采购了一些水果,继续赶路。
这里离桦皮岭已经很近了,期间我们穿过了崇礼县城(现在好像改叫崇礼区了),很多专为帝都游客开设的度假酒店,北京-崇礼合办冬奥会后,滑雪场林立,消费价格更会水涨船高吧。
很快,到了桦皮岭。桦皮岭不仅是草原天路的一个入口,也是一个专门的景区。在常规道路的旁边,有一个上坡的土路,路况不好,开上去就到了景区大门。景区门口的停车场不小,有很多卖花环的大婶儿,花环编的很漂亮,所以我们决定一会儿要自己动手采野花来编。景区门票50元,询问之后说是进去玩起码要三四个小时,我们果断放弃,只好等下次时间充裕再来玩了。然后就在停车场俯瞰下面的风景,风景很美,只是当时天气有一点雾气,不算十分晴朗。

从桦皮岭下来,正式进入草原天路
上坡下坡,蜿蜒曲折,一队队车队呼啸而过,这种路手动档车驾驶来说应该很爽吧,哈哈。

刚上天路,各种新鲜啊。
路边一个牵马的老伯,看样子是做骑马生意的,可是在这个地方,还只有一匹马,生意肯定不好做吧。

我们还仔细辨别着各种地物,毕竟地理国情我们做的张家口,X001这条路对我们来说太熟悉了。作为测绘人,职业病似的喊着人工幼林、高覆盖度草地......毕竟这都是从前在航片上才能看到的,如今来实地考察了,哈哈。

当然,也少不了浩浩荡荡的风车队伍。

然后,当一大片野花在眼前绽放,我们想起了编花环的愿望,撸袖子开干!只是事与愿违,编出来的成品真心惨不忍睹,看来这也是个技术活儿。

各种野花里,小蓝花有一种知性美。

继续上路。

然后来到了一个人声鼎沸的地方,看样子是个娱乐项目据点,这样的据点在天路上每隔一段都会有一个,这里建议大家在靠近桦皮岭这边游玩,因为第二天早晨我们领略到了野狐岭那边的火爆。
好吧,这里有骑马的、骑车的、穿蒙古族衣服照相的......骑马本是我们此行的一大目标,然而天路这边并非真的草原,耕地还是挺多的,马儿跑不起来只能牵着走,也就失去了最大的乐趣。所以,我们在此处照了照相抽了抽风就继续上路啦。

来两张我们老翠儿的背影杀。

这几个自拍狂,可以忽略。

抽风之后,继续赶路。
沿途各种景色,尽在不言中。

走着走着,太阳开始西下了。
我们在路边看到一个散摊儿,有两队马几辆沙地摩托,价格实惠。
马还是不让跑,那就骑车吧,50元跑两大圈,我驮着小琳子一路飞奔,几次差点栽倒,简直爽爆!
忍不住耍个帅。

还跑到路上去学人家照公路照,结果......好吧,我只能说,主要看气质!

玩着玩着,时间过得飞快。
等我们开到黄花坪的时候,正赶上日落。大翔子抓起相机,我俩迅速组成了“夸父组合”逐日去了。然而,万恶的手机镜头......

等我们悻悻的回来时,那两只已经搞定了住宿和晚饭,黄花坪那里有不少家庭旅馆,还提供餐食,有烤羊排还有烤羊腿哦,吼吼吼。
点了一只烤羊腿几个素菜,这里菜价并不便宜,但是羊腿不贵,才一百多,让我想起了十年前内蒙二百四一只的羊腿......不过羊腿是冷冻的,味道还凑合吧,四个人大快朵颐起来。

酒足饭饱后,两位大小姐回房洗漱休息去了。我和大翔子披上外套打算出去拍拍夜景,外边挺热闹,有卡拉OK的,还有搞篝火的,而我们离热闹越来越远了。
这里的马儿超级听话,一点儿也不怕生人。抚摸了它很久,然后马主人说这匹马儿病了。

不知道为啥要拍这,总觉得拖拉机拉着月亮,有种说不出的意境......

拍到这里,手机识相的没电关机了。

鉴于我们两只菜鸟在新疆木垒第一次拍摄星空的那点小小尝试,我们开始对准天空瞎鼓捣,由于曝光时间太长,我们一直折腾到凌晨一点才打道回府。
偷几张单反的图放这儿,因为经过了我手机处理,效果也挺惨不忍睹,请自动忽略满屏的噪点......

回去简单洗漱休息,心里想着得让司机睡饱,所以毫无心理压力的睡的很香。

【D2】草原天路→石家庄

早上睡到自然醒,司机还没醒,就在旅馆后边瞎溜达,景色不错空气也好。
草原天路两边开了好多一陇一陇白色的小花,昨天我们一直在猜种的是什么,问了当地人才知道,原来是土豆呀。

吃完早饭,开始上路。一上天路就遭遇了拥堵,就在野狐岭到黄花坪这一小段,双向车道全部堵死。后来看到有交警来疏通,大概堵了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吧,走走停停,才变正常。
其实,这一小段路我感觉是天路上景色很一般的一段,娱乐项目多,家庭旅馆也多,有种过度开发的感觉,旅行体验感觉跟桦皮岭那边差很多。
这边还有片人工种植的花田,供人们进去照相,当然,收费。门口还挂着某某大学生回乡创业请大家支持的条幅,创业就好好创嘛,这,唉,不予置评吧。

草原天路分为东西两线,桦皮岭-野狐岭一线是东线,从野狐岭再往西就是西线了。
拜拜啦,天路东线~

跟着路牌,一路向西,进入草原天路西线。
西线还在开发中,没东线成熟,要走回头路。这边的路起伏更大,视野也更宽广,开起来很有种自由飞翔的感觉。两边有很多新栽的小树,这边人也比东线少,看到又不少来这边露营的。总之,给人一种很朴实自然的感觉。

来回溜达了一圈,一路都在看车窗外的风景。
看着窗外连绵的梯田,暗暗下定决心,找一个秋天来看这里的五彩斑斓。
最后,快出西线了,我们选定鸡冠山观景区作为此行最后一个游玩地点。
鸡冠山观景台离野狐岭不远,人不少,有独立的停车场。景色也确实很美,远可眺群山,近可观黄花,还有不少兜售土特产的大妈,买了几包当地特产胡麻子,跟芝麻差不多。

最后,留下我们此行最后一张合影,完满收官!

中午时分我们踏上归程。
拐去张家口市里吃了个午饭,补充了些水果。可惜七月初,当地的葡萄还木有成熟,张家口的葡萄也是相当好吃哒。
然后一路按照导航返程,躲避拥堵路段,并没有遇到堵车。不过在保定境内的高速上大车很多,行车还是得注意。
由于我们这个司机有秒睡的功能,小琳子一路负责陪司机聊天,防止司机困觉,后来据她说陪聊也是个体力活,把她累的够呛。最累的还是司机,两天跑了2000公里,景区游玩也得开着,最后看他实在累的够呛,我就换他开了开高速,之所以说我是半个司机,那是因为我已经将近一年没有摸车了,一年半没有摸手动档!果然都是生死之交啊......
天色慢慢暗下去,在八点左右我们进了石家庄市区,把我们挨个送回家后,司机也回家了。

写在最后

想着不要写成流水账吧还是写成了,囧,改不掉时间轴的毛病......如果有时间写写去年自驾北疆的事情,我争取进步!
不写游记不知道,手机像素真是挺渣的,争取尽快换个单反吧,老自驾的话抱着也不算累。
再说说天气的事儿,出行前几天天气预报说是有雨,司机有点儿犹豫,我说草原上的雨说下就下说停就停,不用担心。然而,那个周末却是一滴雨也木有下。
还有衣物,听说草原天路其实是坝上和坝下的分界,所以并没有草原那么冷冽,白天我们短袖短裤短裙,晚上长裤外套足以。当然,如果遇到阴雨天可能还是要加衣服的,带厚点有备无患吧。
最后,要感谢我亲爱的小伙伴们,你们真是太给力了,我们十一继续~

想去!!草原天路路况怎么样呀?

2016-09-18 15:49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9-18 15:49:29 的回复:

回复如飞*.:天路的路修的很好,而且道路蜿蜒起伏,车开起来也很爽!
需要注意的就是拥堵问题,周末从北京过去玩的人很多,野狐岭那里特别容易造成拥堵,天路双向各一个车道,一旦堵了就很麻烦。所以建议错峰出行,或者从桦皮岭方向进入天路,都是不错的选择。

2016-09-18 16:5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18 18:27

引用 cango 发表于 2016-09-18 18:27:12 的回复:

回复cango:去吧去吧

2016-09-18 18:5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19 12:56

引用 miumiuchenxiao 发表于 2016-09-19 12:56:57 的回复:

回复miumiuchenxiao:那太好啦确实是个适合和朋友们一起放松一起疯的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