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内蒙——大同——银川

• 出发时间/2016-09-03

西北
    8月26日这天如期到来,既兴奋又激动。到八月底才动身,说实话晚了不少天了。据说草原的7月最美!芳爷说,我们几个人再不去,草都黄了。中午匆匆忙忙的吃过饭,就赶往市区坐出租车了。我和俊在市里集合。馨则是提前去了郑州,晚上新郑集合。大家好久不见,自然是三个女人一台戏,很是开心。
   8月27日的6点,我们一行三人就出发去机场了。别说,三个人都是第一次坐飞机,心里都是兴奋不已。提前去飞机场也是应该的。一个飞机场从安检走到登机口居然走了半个多小时。郑州航空港是真的大啊!可惜我的座位没靠窗,但是第一次穿越云层,飞上高空的感觉还是很棒。飞机慢慢起飞,升到高空。地面上的建筑物慢慢变得渺小,像极了小火柴盒。山川、大地、汽车像平常看到的沙盘玩具。飞机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呼和浩特,飞机降落时也很美。蓝天、大团的白云、树木、黄绿色的草地。
飞机落地,气温降低不少。芳爷的两辆车就到了,小马导游和芳爷来接机。此刻,你觉得无比的开心温暖,蒙古妹纸的仗义热情真的令你很温暖。雪已经从北京坐火车到了呼市。这次是三军会师,锵锵五人行。芳爷已安排好住宿,酒店应该是三四星的吧。
中午当然少不了内蒙的美食了。铁锅莜面。来个大合照吧。
第一站——内蒙古博物院,免费的参观票。呼市的天空比起郑州蓝多了,好久不见的白云也出现了。紫外线很强烈,但是不出汗。比起早上,温度升高很多。我们一行五人在博物院一个展馆一个展馆的转悠。人还是很多的。参观了展馆,对草原上的少数民族多了些了解。故人已逝,风物犹存。展馆展览了辽代墓葬出土的文物精品。作为鲜卑人的支系契丹人游牧于内蒙古一代,曾归附唐朝,直到契丹首领耶律阿保机统一各部后,于公元916年正式称帝,是为辽太祖,国号契丹。公元938年,辽太宗耶律德光改国号为大辽,鼎盛时期,其疆域东临大海,西逾阿尔泰山,南达河北山西,北抵贝加尔湖,与宋、西夏鼎足而立。蒙古族以前的金腰带那么宽,戴在身上不觉得难受吗?
正好赶上深圳博物馆藏的书画精品在此展览。中国画派分为:京津画派、松风画会、海上画派、岭南画派、长安画派。
这幅《神仙也有残疾》,笑死我了。
这幅《贵妃醉酒》,我想说,这是画家画的吗?原来是运用夸张、变形的手法所画。
黄永玉《吴隐子图》,笔触干脆利落、传神简洁。笔名黄杏槟、黄牛、牛夫子。土家族,湖南常德人。中央美院教授。其画构思奇特,造诣精深,荷花独树一帜。又善版画、篆刻。
博物院参观完,来到市区大召寺。大召寺为藏传佛教寺院,大召的平面布置采用汉庙形式。大家在此拍了各种合照、美照。一天的行程下来,芳爷带我们来到呼和浩特市敕勒歌火锅就餐。来内蒙,牛羊肉是必不可少的。就是这一顿,吃了500、600元。“敕勒歌”你好贵啊!
8月28日,今天专车去包头市希拉穆仁大草原。好兴奋,大草原。可惜真如芳爷所说,草都变黄了,旅游进入淡季。第一次骑马呀,骑的又是头马。一路颠簸啊,只顾紧张害怕,坐姿不对,以至于屁股磨破了又紫了一块。今天的女骑士们,酷毙了!骑完马,就不能坐了,只能半躺着。在此告诫朋友们,第一次骑马一定要脚用劲,不要用屁股用力,教训呀。
下午来观看蒙古的敖包祭祀,很是震撼。演绎的是壮士出征前的祭祀场景。还有兽面巫师做法事。数百年来,当地牧民始终敬仰、供奉着本家族或部落传承的敖包。草原上每年都要举行多层面的敖包社祭活动。自古以来,蒙古民族通过一年一度的隆重祭祀敖包“神灵”的形式,传承和发扬光大人与自然和谐的道德理念,使人们的生态道德意识进一步统一规范,人人都把敬畏生命、珍爱生态、和谐自然当作义不容辞的天职。祭祀演绎结束,我们就去跑马场看赛马了。
晚上是期待已久的诈马宴。我们在蒙古包里穿上了蒙古族的衣服,满庭的王爷王妃郡主们呀!郡主们,其赛白努!蒙语版的《鸿雁》果然好听!蒙古族不但是马背上的民族,也是歌者的民族呀!
8月草原的蒙古包晚上特别冷,篝火晚会没什么看的。累了一天,大家各自散去,洗漱睡觉了。
8月19日,早,6点,我把所有的外套都穿上了,起床吃饭,晚了就没有饭吃了。再见草原,又见沙漠。再见包头,又见鄂尔多斯。今天的响沙湾,我们坐车从包头坐了3、4个小时的车才到呀!沙漠之行:沙漠摩托、索道、骑骆驼、沙漠冲浪,玩得太开心了!快乐的时光总是特别特别短暂。晚上回到呼市,大家吃了特色美食稍麦。相聚又别离是人间常态,匆匆一聚,就此别过,各奔东西,有机会再聚。晚上,雪要回北京了。我与俊、馨也要继续下一站——山西大同
8月30日,凌晨2点多到的大同,找宾馆就找了半个多小时。真是折腾呀,还好住的是火车站附近。蓝蓝的天空白云飘。云冈石窟,不虚此行。感受北魏时期工匠的高超雕刻技艺和中国的佛教文化。这次奢侈一次,请了讲解120元一次。因为吸取龙门石窟经验教训,不听讲解白白转悠一圈,啥也看不懂。不过龙门文革时破坏严重。北魏时期国家耗费40年用当时国力的三分之二建造的艺术宝库。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南朝四百八十四”,我错了整整十年呀,还好龙仔指出了我的错误。其中一张图的建筑保护的还不错,是清朝重修的,有三百年的历史了。其他的建筑火烧的火烧,都被毁了。
由于大家记错了时间,本来提前一天参观游览悬空寺和恒山的。只好包了辆出租车,专程赶悬空寺和恒山两个景点。中午还要坐火车由大同到呼市,再由呼市转车去银川。悬空寺(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寺庙),这次出行看了三四个寺庙,见识了古老中国的寺庙文化之繁盛。在中国,就要看寺庙,外国教堂。在外旅游,钱都不是钱了,是纸。中午赶往火车站。三天辗转三个省区,姑娘们在路上,继续行走、继续流浪。大家的革命友情进一步加深,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大学。满心欢喜的买到下铺,还是觉得中铺清静。呼市暂时歇脚,又去老坎上吃了顿火锅。三个人80元,物美价廉,鲜美的牛羊肉,吃的好饱。美团上团的,离火车站很近。难忘的一次牛羊肉火锅!
9月1日,一夜卧铺由呼市到银川,提前美团团了旅行社,直接在银川火车站的马莲花雕塑(地点)接到我们。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第一站沙湖沙湖有多美?打坐静思冥想:蓝天、白云、贺兰山、沙漠、芦苇荡、水、鱼儿、鸟儿和船儿,“塞上江南”的这里真的好美!这里可以让你忘掉所有的烦恼与不快,心情很好!在这里,你的世界只有美丽的画面,人间美景在眼底。我不会告诉你,我坐着快艇飞往沙漠的感觉是有多happy!拥抱蓝色的湖水、拥抱蓝天白云、拥抱沙漠!馨妞还在大胆的录视频,我紧张的双手握防护栏,深怕快艇速度快到把我扔进湖水里
沙湖里沙漠的娱乐项目比较少,我们在响沙湾都已经玩过了,所以没再玩。已到中午,吃过中午饭,旅行社的车出发去贺兰山了。贺兰山光秃秃的,贺兰山被称作“银川的父亲山”。银川之所以成为塞上江南,是贺兰山阻挡了腾哥里沙漠的东扩。贺兰山是我国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分界线。贺兰山景区的岩羊倒是有意思的,浑身上下颜色跟贺兰山颜色一样,灰灰的贺兰山、灰灰的岩羊。贺兰山岩画最具代表性的是“太阳神”,听讲解讲述岩画的历史故事,还是很好玩的。只可惜我不是搞研究的。由于洪水,贺兰山景区也在抢修中。
贺兰山结束,就来到了镇北堡影视城。几百部电影的拍摄地。还有几部有名的得奖电影拍摄地。馨妞、俊她们挺喜欢这里。时间不够用,所以明朝风格的城没去参观。一天的游览参观接近尾声。
晚上安排好住宿,我们仨人就去市区吃美食去了。来银川,当然少不了摘枸杞、手抓羊肉、八宝茶啦!银川.小叶家羊羔肉宁夏特色风味名店,高朋满座,不可错过。一壶八宝茶38元,真是贵呀!
9月2日,由于今天要去西夏王陵,我们就住在了新月广场附近。只有老城区的新月广场才有去西夏王陵的公交专线车。坐了1个半小时才到西夏王陵。建议赶时间的朋友,还是打车去省时间。之前在网上也看了很多攻略,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西夏王陵有必要去。但是去了,不买电子讲解不如不去。旅游不止观景,还在于看历史听故事。一上午的时间游览西夏陵,绰绰有余。
我在贺兰山下的这片平原上,在西夏陵游览区的观光车的最后一排,吹着风,看到岁月留下几个黄土堆的西夏陵。昔日的辉煌,今日的苍凉。写下这段话:旅游长见识,行走即读书。几天的寻古探幽之旅:内蒙古博物院、大召寺、云冈石窟、悬空寺、恒山的寺庙群、贺兰山岩画、西夏王陵、西夏博物馆。看古建筑文化的时候会遇见很多老外,原来老外也喜欢我们的古老文明。在亚洲,看建筑,中国才是NO.1。老外看的不是我们的高楼大厦,是看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东西。民族的是世界的。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把全国的文物景点都走走看看。大西北地区以蒙古族、鲜卑族、党项族、回族俱多。了解了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风土人情。高原地区的天空总是很蓝,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烈,晒黑也是值得的。最重要的是,有三五好友一起志趣相投。一起讨论参观,交流感受。因为大家都喜欢看喜欢了解这些古老文明,这次的旅行才显得弥足可贵。旅途中总会有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但大家都能够调整好状态继续行走。感谢一路上好友的默契、宽容。这次的旅行圆满、快乐!特别感谢内蒙古芳妞和马导的热情仗义豪爽招待,馨大美女的辛勤付出做攻略、订票、订住宿。因为你们,这次旅行才得以圆满!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18 17:24

2016-09-18 17:59

2016-09-18 23:0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19 09:57

引用 haoliang 发表于 2016-09-19 09:57:08 的回复:

回复haoliang:对呀,

2016-09-19 15:5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18 17:59:13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9-19 15:53

引用 fatuma_byt 发表于 2016-09-18 17:24: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