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南部9天5城漫游之——芽庄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虚度芽庄

能够虚度的时光才是好时光。——题记

暴雨的中秋,月亮是真正泡了汤,只能窝在沙发上写游记。下一站该是芽庄了。这是我们此次越南中南部之行的第三站。
        对于拥有众多滨海城市的越南来说,芽庄一直都以其金色的沙滩、清澈见底的海水,众多的小岛,还有低廉的物价成为了众多外国游客海滨度假的首选地,甚至有“东方马尔代夫”之称。

芽庄不大,一条Cai river将整个城市分成南北两个部分。市中心与滨海区域都在南部,城市中心就与绵长的海岸线一路之隔。不像岘港,海与城市中心还有一条Han river相间,划出明显的市中心区域和海滨区域。所以,芽庄的整个城市就更像一个巨大的度假区,城就是海、海就是城。

海边和城市中心拥挤着各类酒店和餐馆、排挡、艺术品小店,仿佛整个城市就是为旅游而生。

我一直觉得,作为一个行者,到一个地方必要有所期待。其实,在规划线路之前,我就一直有些迷惑,在同为滨海城市的岘港之后,芽庄到底能给我些什么?如果仅是大海沙滩,我又何必要经受12个小时的舟车劳顿?
        既然提到了舟车劳顿,就有必要多说上几句。以便给不是从国内直飞芽庄的旅行者一个参考。
         由于我们此行一共要去越南中南部的5个城市,芽庄是第三站。从会安芽庄,我们选择的是open bus,在越南这种方式既便宜又方便,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预定后面所需时间的所有车票,只要在开车前提前半个小时到当地指定地点换票上车即可。open bus不仅班次多,而且可选择的公司也很多,比较知名的有sinhcafe、Futa等,我们选择的是被国人比较熟知的sinhcafe(新咖啡旅游公司),该家公司有英文的官方网站可以在上面查寻相应的时刻表,以便合理安排行程。我们在到达岘港的第二天就在当地的新咖啡办公室买好了之后从会安芽庄芽庄大叻的车票。
        由于从会安芽庄需12个小时,因此车辆的安排都是sleeping bus,也就是我们说的卧铺汽车。时间也正好是前一天的晚上6点多上车,第二天的早上6点到达,不会耽误行程时间。

Sleeping bus的时间安排看起来近乎完美,可直到上车前我的心里还在打鼓。想想国内卧铺大巴脏乱差的囧境,我可真不希望自己的芽庄之旅变成“人在囧途”。但上车后,我的一切担心都打消了。大巴的车况看起来非常好,车上的设施也是非常干净。乘客全部需要脱鞋上车。上车前,司机会给每个人发一个塑料袋用来装鞋。奇怪的是,我最担心的异味儿真的是一点都没有。终于我们可以踏实地开始芽庄之行了。

还是回到我的迷茫吧。是的,12小时的颠簸到底会给我带来一个怎样的芽庄
        可惜,在sleeping bus上立马昏昏沉沉入眠的我根本来不及思考,而在芽庄的近两天时间里好像根本忘记了这种迷茫,直到离开的那一刻,我似乎都没有找到答案。
        可是现在,当我提笔芽庄之行时,重新整理行程,竟然说不清我到底在芽庄干了点什么?沙滩、觅食、泥浆Spa、温泉、泳池、massage、咖啡,然后又是觅食。My god,这是怎样的两天!之前做的关于芽庄的所有计划在这里都似乎执行不下去了。

可是,就是在这虚度的一天里,女儿和小伙伴一直high到倒在床上就呼呼大睡,而我们也在街头的酒吧里流连到午夜。
         好吧,不需要再去刻意地搜寻芽庄的景点,然后走马观花。可能,能够用来虚度的时光才是真正的好时光。这也应该是旅行的真正意义所在吧,不必强求自己,在有限的时光中去感受生活最本真的美好。

虚度的日与夜

芽庄的第一日是从清晨6点开始。当太阳刚刚从海岸线上跳出,我已百无聊赖地躺在海滩边的躺椅上。晨泳的人们也已泡在被朝霞渲染成金色的海水中。父女俩和小伙伴也冲向了大海。几圈游下来,女儿就兴冲冲地把我拖入了海中,让我看清澈的海水中一群群游动的小鱼。
        芽庄海滩的沙质相比岘港的要粗了许多,但踩在上面依然柔软,颜色也是漂亮的金黄色。我慢慢地行走在水与沙的交界处,一波海浪由远及近轻柔地扑到脚面,爬上脚踝。我转身向海的深处走去,只到小腿处就见无数细小的鱼儿环绕在我的腿边。伸手去捞,呼啦一闪,没了踪影,只一会儿,就又聚拢了来。
        这时女儿已和老爸开始了新的埋沙游戏,我便在躺椅和与小鱼捉迷藏的游戏中打发时间,偶尔与友人低声闲聊几句。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随太阳努力向上攀爬的脚步悄悄溜走。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操着舌头打卷的俄语陆陆续续地来到海滩,有些直接走向海水,有些就干脆脱衣翻身上椅,让已经被晒成粽红色的肌肤继续暴露在阳光下。我们饶有兴致地看着这异国风情,或玲珑曼妙的曲线或臃肿肥胖的身躯,都极为自信地展现在自然之中。
      但是美景美人毕竟是不能充饥的,肚子已经开始叽叽咕咕了。于是把父女俩从沙堆中刨了出来。只十几分钟,我们已落座在一家带有中式古典风格的小店,可是提供的却是道地的越南食物。一阵风卷残云,脑子里又在盘算下一个项目了。

泥巴浴是芽庄最有特色的旅游项目了。听说泥浆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可健身又可美白。对于这种既休闲又好玩的项目,我们是绝对不会放过的。
        回酒店整理停当,我们便打了个出租车向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出发,这是一个芽庄最早,也是最有名的泥巴浴中心。在Cai river以北,离市中心不远,打车在半小时以内。
        说到打车,又要多说几句,以便给后来者一个参考。根据我的亲身体验,越南的出租车还是非常规范的,不仅车况普遍很好,司机的服务态度也很好,上下车都会主动为客人拿行李。并且也会主动打表,虽然我每次都会上车啰嗦上一句“by meter”,但每次都感觉有点多余。还有就是,大家都担心的绕路问题也没有发生过。每次打车,我都会开启Google map的导航以便做到心里有数。可是每一次司机都是非常准确的以导航的路线在行驶。
        只有一次,就是这次我们去洗泥巴浴的路上,开始车子都是按照导航的路线沿着海滨公路一直前行,走了大概三分之一的路程,车子突然向左拐入了一条乡间小道,这时导航显示的是要继续沿滨海公路前行,离目的地大概还有20多分钟的路程。我忍住心中的疑惑,准备再看看情况,随时好向司机提出质疑。正当我满腹狐疑时,发现远远地看到了一座极具东南亚风格的建筑,不一会儿司机就把车停到了门口,指着建筑的大门示意我们到了。这时离走上“异途”仅仅十分钟的样子。此刻我们才意识到,原来司机带我们走了近路。我当时内心的感受真是说不清,甚至有点儿自责自己当初对人的过度不信任。也就是因为这次,更增加了我对越南租车的好感。之后的一路走来,都没有让我失望过。

Thap Ba的泥巴浴套餐包括30分钟的泥巴浴+30分钟的温泉+不限时泳池,泥巴浴也分为公共大池、6人VIP池、2人桶三种,价格也有区别,但都不贵,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我们一共5个人就包了个6人池。
        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热带度假花园,绿植和鲜花布满了各个角落。泥巴浴池和温泉池阶梯分布在不高的山坡上。泳池及瀑布泉等水上设施聚集在花园的中心区域。花园里沿人造湖边排列着餐厅、咖啡馆、美发等店铺。

泥巴浴的公共大池和VIP池是在不同区域的。我们换好衣服后有专人将我们领入。到了一个空池前,服务人员从旁边引来一个粗大的管道,顿时,浑浊的泥浆倾泻而出,灌入池中。

当泥浆灌满后我们便一个个迫不及待地下到泥浆中去了。其实,泥浆并没有想像中的粘稠,只能称作“泥水”。但却异常柔滑,舀上一瓢淋在身上,真有丝般感觉。

还没等服务员提醒我们时间时,我们一个个已经拖泥带水,一付狼狈像的走了出来。但嘴上却是在不停地打趣同伴的囧样。泥池边就设有很多温水淋浴,供大家冲洗。这清洗可真是个细致活,泥水源源不断地从泳衣的各个角落冒出来。这时才第一次感觉到,要把自己清洗干净是多么的困难。所以还是建议女同胞们去泡泥巴浴还是穿比基尼吧。

温泉池同样也是小池,当我们到达温泉区时,服务员会现往小池中注水,所以感觉还是非常清洁卫生的。这时,温暖的泉水沁润在刚刚被泥浆包裹后的肌肤上,感觉每一个毛孔都像被打开了,尽情地呼吸着水的清润。用手摸在皮肤上,真的感觉润滑饱满了许多。好想闭上眼睛,在热气氤氲中打上一个盹。

水上的活动是最消耗能量的。不一会儿,肚子又开始耐不住寂寞了。我们离开温泉,挑了一家临水的餐厅坐下。当然,如果你不愿意去餐厅,也可以直接去游泳区的躺椅休息,随时都有点餐服务,可以边休息边吃。
        餐厅的人不多,服务员热情地拿上菜单。大家点了各自喜欢的食物,炒饭、粉、炸鸡、薯条……边吃边欣赏着外面的美景。来时还是太阳高照,此时却有大团的云朵低悬下来,颜色也变得灰暗起来。湖面上仿佛也有阵阵湿气涌上,之前干燥的空气马上变得清润了许多。

孩子们刚把肚子填饱,就又迫不及待地冲向泳池区了。这是他们最爱的一天,可以肆无忌惮地撒野,也没有大人在旁边的絮絮叨叨。我们也乐得轻松,自己找乐吧。
      先来杯冰咖,在躺椅上眯上一会儿。然后和友人去做个massage。听着自己的骨头在温热的手掌的揉捏推拿中嘎嘎作响,脑中已一片空白。

接下来的夜,我们就可以精神抖擞了。芽庄的夜晚真的是属于旅行者的。
        酒店位于十字路口,出来直行或右拐就会进入热闹的街巷。从道地越南餐到印度法国希腊中国等各国美食都拥挤在一个个不大的店面里。螃蟹、虾、生蚝等海鲜被摆在街边,诱惑着人们走近。各个店铺的菜单也被放在了门口,供游客随意翻阅。几条小街纵横交错,走着走着就会迷路。

在一条街巷的路口,一座场面颇大的餐厅里人头攒动。我们也凑了上去,原来是一家自助海鲜餐厅,可烤可涮。敞开的大厅任人参观。看了一圈,海鲜品种非常丰富,除了龙虾,应该是样样齐备了,看起来也很新鲜。除了海鲜还有各种肉类、熟食、水果、饮料等无限供应,这时口水已不自主在喉中吞咽了。最让人惊喜的是,价格还出人意料的便宜,大概每个人也就折合人民币60多元吧。

入夜,店里的人流不见减少,反而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涌了进来,耳边熙攘着各种乡音,好像整个芽庄的国人都聚集到了这里。看样子,自助餐还是国人的最爱啊。当然,我们也吃饱喝足,好去消食了。
        其实,此时芽庄之夜才真正开始。酒吧的声浪从霓虹闪烁处传出。massage、Spa等招牌散发出暧昧的光影。我们信步走向海滨,依然是灯火灿烂,各种贩卖纪念品的小贩游走在游人中间,挑着龙虾的老妇忙着招揽生意,为驻足的客人现烤现卖。

当然,芽庄的夜并不仅仅充斥着海鲜和酒精。海滨一座典雅的中式古典园林式院落也被灯火照得通明。精致的丝质奥黛和工艺品正静静地等着欣赏它们的人们。巧手的秀娘也正心无旁骛地创造着自己的作品。

好吧,随便找个酒吧坐下,挑个可以看海的位置,虽然此时的大海已一片漆黑,但我依然喜欢海远远吹来的风。虽然人群的声浪已掩盖了海的低吟,但这又怎能妨碍一颗听海的心呢?
        这就是芽庄,一个足可以羁绊住你的双脚,让你的旅行沉沦的地方。

女神的庇佑

虽说,芽庄是一座海滩之都,但仍然也有一些值得参观的历史遗存。在Cai river畔的婆那加占婆塔群就是其中之一。
        塔群离市中心不远,在去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洗泥巴浴的路上就可经过。

塔群建于7世纪到12世纪,规模不大,目前只遗留了四座,据说最开始有七八座。
        塔群建在河畔的一个小花岗岩山包上,站在其上,可俯瞰Cai river两岸芽庄城市全景。听说早在公元2世纪就有虔诚的信徒在这里祈求神灵的护佑了。

拾阶而上,在第一个平台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0根对称而列的由红砖砌成的基柱样的建筑。虽只是简单的布列,却给人一种莫名的庄严感。这应该是当年的禅堂,只是上面的木质结构都已毁弃。从砖柱的正中心可岩陡峭的台阶直抵塔内。只是现在已被栅栏封闭,不允许通行了。

我们沿山上的石阶继续向上,来到山顶。四座呈阶梯状金字塔形的红砖塔向东而立。最高的是北塔,高达28米,在蓝天下仰望塔顶,竟有眩晕之感。
        这里供奉着当年婆那加国占族的女神,以保佑本族人民的长久安康

目前,南北塔中依然供奉着香火,塔门的上面有石刻的雕像,湿婆抑或女神,我也无从分辨。总之带有明显的印度教风格。整装进入其中,塔内空间狭小局促,四壁被香火熏得发黑,当地的信众依然在蒲团上顶礼膜拜。供台上供奉的乌玛女神像也变得模糊不清。奥热的空气使人真的没办法久呆。

从塔中走出,仿佛呼吸都一下顺畅了许多。信步塔群之中,目力所及都是棕红色的砖块形成的遒劲的线条。砖塔的外墙上本有的砖雕的大象、神祗等都已斑驳破碎,只能从形态中猜测。

塔群的角落里摆放着一些富有特色的寺庙食品可供参观者购买。

在塔群的中间地带,穿着民族服装的表演者正载歌载舞,或者,从她们的身姿中我们多少能感受到一个民族曾有的辉煌和灿烂的文化。

一次次,我久久地将手放在那些敦厚的砖块之上,想去仔细地触摸一下,仿佛希望能从这些无声的建筑中得到来自于1200年前的回响,希望能听到一些关于他们的故事,快乐也好,悲伤也好。但是,大地无声,砖塔也依然沉默不语。

出行tips

1、如果你也是像我们一样选择shincafe的open bus作为进出芽庄的交通的话,你在选择酒店时就最好离新咖啡办公室近一点。除上下车方便,还因为芽庄的新咖啡办公室就在市中心,离海边也非常近。这次我们选择的酒店就在新咖啡办公室的马路对面,这为我们的出行带来极大方便。当早上6点到达芽庄后,我们马上到酒店check in,然后将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直接步行5分钟就到海滩了。
        2、泥巴浴是芽庄最具特色的项目,各酒店和当地旅行社都会有出行行程,也有很多地方可以选择。但也可自己直接打车前往。我们去的是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这是芽庄最早,也是最有名的泥巴浴中心,价格也不贵。离市中心不远,车程也就半小时以内,可以直接打车前往。
        3、跳岛游也是芽庄的特色项目,所谓跳岛,也就是一天时间去几个各具特色的小岛游玩。芽庄的许多旅行社都有这个项目,街上随处都可以看到,价格也非常便宜。但也就是走马观花,自己看情况取舍吧。
        4、有时间也可以去一下珍珠岛,就是一个类似于迪士尼的大型游乐场。对孩子的吸引力应该更大。
        5、对于越南其他方面的出行准备,就请移步我的另一篇游记《越南中南部9天5城漫游之——岘港》(http://www.mafengwo.cn/i/5683187.html),里面有关于此次行程的详细内容。我们此行的行程安排,酒店、交通、费用等信息,同样也有详细介绍。

引用 宝妈的行摄 的图片:

感觉会很疼,不过之后应该会很爽的样子

2016-09-19 11:31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9-19 11:31:40 的回复:

回复夏天:是很爽

2016-09-19 11:3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