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陆往事】那年冬天在荷兰(海牙-阿姆斯特丹行记)

蚂蜂容克 (苏州) LV.23
2016-09-18 12:36 373/39
  • 出发时间/2009-12-21

飞过北海

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天气阴冷潮湿伴随着降雪。

我在这一天的前夜(格林尼治时间21号晚上10点多)飞抵伦敦希斯罗机场,按计划将在此等候第二天一早去荷兰的航班。由于只是在英国过境中转,而且也就一个晚上的时间,因此我并未考虑要出机场,就在航站楼里过了夜。那一夜几乎没怎么睡觉,读了几页随身携带的《圣经》,就当看故事一样解闷用的。同样在此等候早班飞机的旅客还有小几十人,我跟其中仨英国当地的小哥聊了好久,他们都是附近的大学生,同样也是利用圣诞假期去欧陆玩的。(要说欧美的这些小伙真的是多才多艺,也就20来岁就自己灌唱片了,他们中的一位送给我一张原创的音乐CD,尽管曲风不是我最中意的,但那张CD至今我还当纪念品一样收藏着。另一位跟我加了Facebook,我现在偶尔也还会翻个墙去看看。)

凌晨5点开始办理值机,早上6点45分起飞去阿姆斯特丹的头班飞机被我顺利地改签到了,这样我就可以比原计划提前到达荷兰。在从航站楼走向登机口的路上,跟一位荷兰人交流了几句。我们都是在靠近登机口的位置坐着等那道门打开,彼此打了个招呼然后互相问了一下对方从哪里来的?令我感到惊喜的是,当我说出自己来自中国苏州之后他表示知道苏州这个地方!一个欧洲人说自己到过苏州,我还真有点感到意外……

根据记录,那是我第24次搭乘航班(其中包括1次直升机),估计也是历时最短、路程最近的航线了,一个简单的起落,还不到40分钟就把我从伦敦带到了阿姆斯特丹。确切来说,此时还不算是在阿姆斯特丹,而是史基浦国际机场。

直奔海牙

一下飞机就是按流程拿行李通关,印象中在窗口检查护照的是一位金头发的高个子女官员(荷兰人的平均身高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她一见到我居然会说中文的“你好”,一刹那略感意外,下意识用国语回了一句你好。她问了我身上有携带多少钱?我说只有小几百块的欧元现金,当然还有信用卡,然后把相应的行程单给她看了一下。她在确认无误之后给我敲了入境图章,并再次用中文跟我说了”谢谢“,我则是用带着德语口音的‘dank’回谢了她,她还很热情地纠正了我的发音,说在荷兰应该说‘dank u wel~~’,我试着用标准的荷兰发音说了那短句,感觉挺有趣的。

拿上行李通过海关之后我就走出史基浦机场先来透口气儿,此时算是真正踏上欧洲大陆和荷兰王国的土地上了,感觉真挺爽的!可能是冷风吹着也比较能够提神醒脑,丝毫没有疲乏感。回到机场里面,在地下一楼的铁路票务窗口激活了提前买好的EU Rail Pass,这个火车票绝对是个神器一样存在,可以在有效期内随意穿行欧洲各国,不限时间和班次搭乘任何一班列车的二等座(部分线路像是法国TGV需要预约),因此这个东东可千万不能遗失!很快就来了一趟去不知道哪里的列车,我在跟人确认后知道它会路过海牙。由于在室内发车,这感觉就好像搭地铁一样,排在我前面的一个人长得还蛮像前荷兰国门范德萨,哈哈。

虽然阿姆斯特丹荷兰王国的首都,而且皇宫所在地也确实就在那里的老城区;但要说荷兰的行政中心那绝对是海牙(Den Haag),下议院和各国的使馆所在地都在海牙,就连联合国六大派出机构之一的国际法庭选址也是在海牙城里。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一落地并未选择先进入阿姆斯特丹,而是马不停蹄地直奔海牙开始我的欧陆行程。

12月22日当天正值我们24个传统节气中的冬至节,如果算上天朝与欧陆的时差,那我刚好在国人欢聚开吃冬至晚饭的时候抵达了海牙。印象中我预定的青年旅社距离某个火车站并不远,拖着行李箱也就10来分钟的步行时间就到了,而且那个位置也是相当不错的,距离附近的商圈、超市、中国城都很近,即便步行前去海牙城中和某些景点都很方便。一个10人规模的混住房间,有卫浴设备,还算比较舒服的,而且含早餐,考虑到一晚上还不到20欧元的房价真的不能要求再高了,而实际上总共也就7-8个人住吧,当天实在很累,好像也没与其他人交流过。这家旅社名叫Stayokay,听着就还OK的样子,我当时也是权衡了各家旅店的优劣之后才选定的这家,他们还在确认邮件中贴心地附上了如何找到那边的小贴士,我也就顺便附在下面吧!

地址:Scheepmakersstraat 27, s-gravenhage, Gelderland, 2515 VA, Netherlands
电话:0031 70 3157888
邮件:denhaag@stayokay.com
【Just a five-minute walk from Hollands Spoor station. Walk towards Rijswijkseplein. Stayokay Den Haag is located behind the high-rise flat building (on your righthand side when you walk out the station) and is recognizable by the blue letters on the front. From Central Station take tram 1, 9, 12 or 16. Get off at the Rijswijkseplein stop. See the previous section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在入住之后来到房间里放下重装备,稍事休息片刻,第一件事就是得找个地方给我的笔记本配一根在欧陆适用的电源线。(欧洲的插座制式实在是太过另类了,岛国的就不说了,即便在欧洲大陆那几个联盟成员国也有各自不太一致的。基本上是通用两孔的大插头,用着感觉就跟玩拼积木一样,因为那个轮廓外形实在是难以描述... 后来到了瑞士意大利发现还有一种六边形的插头制式,用现在的话说那真是醉了!)记得那时候水果牌的手机还不太普及,我自己用的是N95,而且那会儿还没有条件使用3G网,微信、微博什么的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简直就像某宝网一样可有可无,因此我没有给手机再配一张卡,而是直接用加拿大罗杰斯的电信卡漫游,反正也没几个电话。我当时之所觉得没有必要办卡一是确实没有必要再去找麻烦事,二是加拿大的话费本来也不低,即便办了卡也省不了多少钱,能够用msn和邮件沟通的就全靠电脑上网了。我是在旅店附近一家咖啡馆向店主打听到最近的一家卖数码产品的超市,一路上好多年轻的亚洲面孔,像是留学生,跟着他们很容易找到了那地方,16欧元一根电源线(后来又用几欧元买了一个转换器)这样我的设备都可以在欧陆愉快地使用了。

那天午后到傍晚,我艰难地穿行在海牙的大街小巷,经过了还未揭牌坊开匾额的中国城,路过了传说中的下议院,还特地去看了一眼国际法庭(到了门口才知道原来那个地方真正的名字叫“和平宫”)。之所以说那一路比较艰难是因为当时地面上全是积雪和暗冰,很不好走,还有就是我也确实比较疲惫。于是乎,我在傍晚时分就回到了之前问路的那家咖啡馆,点了一些热气腾腾的食物补充能量。欧洲的咖啡馆文化非常棒!尽管我已经记不得那家店的名字了,对店铺的装饰也有点印象模糊了,但依稀记得那家店不大却很干净,三面都有明亮的玻璃门窗,像是现在流行的北欧风。如果有朝一日我还能回到海牙的话,一定还能找到那个地方。

起点终点

那一年,我在欧洲大陆兜了一个圈,这个圈子涉及整整10个国家,而我把起点跟终点都放在了荷兰,因为这样我就可以享受从同一个机场往返加拿大多伦多皮尔逊(PVG)的特价机票了。不然就都得购买单程机票,这样的代价还是太大了所以没有考虑执行。我是在2009年的12月末抵达的荷兰,兜完一圈下来,直到2010年元月头上才再度回到这个热情好客的国家,终点当然就是阿姆斯特丹了。既因为这里确实有很多不得不去的地方,也是因为这一圈下来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跟精力再去更远的地方了,毕竟欧洲的冬天真的很冷,出行非常缓慢。

附上我在阿姆斯特丹老城的酒店信息,两晚65美元,虽然是混住的宿舍床位,但很幸运那两天只有我一个人住,包场的感觉还不错,哈哈!
Manofa
地址:46-48 , DAMRAK, Amsterdam, 1012 LL
电话:0031 20 6220990

柏林火车站,现代工程学的一个经典。

2010年1月4日,星期一,天气晴朗。

那天早上8点45分,我从柏林坐上火车出发去阿姆斯特丹,比原计划预定的时间稍微晚了一些。按理说德国人是不会迟到的,但火车晚点而且还是发生在著名的柏林火车站,看来也只能怪之前的天气确实不够理想。中午时分,火车经停沃尔夫斯堡,见到了传说中的大众汽车工厂,因为一个巨大的VW logo就出现在车窗外... 这一趟从德国回到荷兰的列车旅行是我在激活EU Rail Pass这张联票之后的第36趟搭乘记录,那个Pass的票价是519美元,看样子已经足够用出本来了,嘿嘿!

下午3点左右,火车终于停靠在阿姆斯特丹站台了,但我出了站方知那里并不是老城的中心站,而是在新城区。除了搭乘电车好像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去老城了,大约下午4点过后终于住进了酒店。之前也介绍过了,那地方门面不大,但是位置非常好!斜后方就是荷兰皇宫,前面的大街左转步行5分钟就是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

这里没什么特别的,除了我把王宫和火车站给认颠倒了… 怎么回事呢?是这样的,王宫那会儿正在维修中,用架子和布把外面围了个遍,而那火车站倒是造的格外气派,还很古典,所以我这才把火车站错认成王宫了。

酒店门前的街道,荷兰的房屋门面都很窄,据说与当年拿破仑时期的征税政策有关,因为他们只根据门面的大小来征收相应的税款,所以老百姓没办法只好都把自己的门做得很窄。

Dam Square 中文翻译过来叫做水坝广场

荷兰有很多建筑上都可以见到【XXX】据说这三个叉形一个代表火,一个代表水,还有一个代表黑死病,这三种灾害先后侵袭了这个低地国家...

荷兰的造船业非常发达,历史悠久,当年俄国的彼得一世就曾化名来到荷兰学习造船。

女王威廉敏娜雕像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天气阴冷有雨夹雪。

荷兰女王的宫殿此时正在维修,据说这是一幢用了上千根木桩固定在水面上的建筑,我看到就是这样一幅景象。当天晚上女王在此宴请各国官吏,那晚我干嘛去了?我是真的记不得啦!哈哈,印象中只记得那天我在城里走了好几处地方,但却没有搭乘任何交通工具,早上起床后还听见宫里传来的钟声。由于第二天我就要从史基浦机场搭乘航班离开欧洲了,因此那天我在阿姆斯特丹拍了很多照片。(原本还想抽出一点时间去趟艾因德霍芬,因为那里有著名的球会埃因霍温,但后来还是觉得太过匆忙,不打算跑得太累了就没去那。在阿姆斯特丹也有一家老牌俱乐部,那就是阿贾克斯;当年勇夺欧洲冠军的三家荷甲联赛传统豪门中还有一家则位于鹿特丹,那就是费耶诺德。)

2016-09-18 15:45

沙发哟

2016-09-18 15:46

引用 wendy随风而动 发表于 2016-09-18 15:46:52 的回复:

回复wendy随风而动:谢谢 哈哈

2016-09-18 16:22

2016-09-18 16:23

引用 漂流的瓶子 发表于 2016-09-18 16:23:19 的回复:

回复漂流的瓶子:过奖过奖了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18 16:38

2016-09-18 16:46

赞!2顶!

2016-09-18 17:15

引用 mika_ 发表于 2016-09-18 16:38:11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mika_:这个季节去最好了

2016-09-18 17:36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9-18 16:46:21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8 17:15:48 的回复:

赞!2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09-18 17:36

赞赞

2016-09-18 17:57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18 17:57:41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赞

2016-09-18 18:11

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美

2016-09-18 18:33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09-18 18:33:41 的回复:

回复大傻志:荷兰几个地方确实挺不错的,当时计划排得太满了

2016-09-18 18:38

2016-09-18 19:27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6-09-18 19:27:41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

2016-09-18 19:40

2016-09-18 20:43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19 07:50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09-19 07:50:34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thx~\(≧▽≦)/~啦啦啦

2016-09-19 07:57

送上第9顶!

2016-09-19 08:28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19 08:37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9-19 08:28:34 的回复:

送上第9顶!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学者

2016-09-19 09:14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09-19 08:37:34 的回复: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感谢

2016-09-19 09:14

精彩好游记

2016-09-19 09:28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19 09:57

引用 shaguayyy 发表于 2016-09-19 09:57:09 的回复:

回复shaguayyy:

2016-09-19 09:5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19 09:28:55 的回复:

精彩好游记

回复跟我走四方:O(∩_∩)O谢谢

2016-09-19 09:59

引用 蚂蜂容克 的图片:

欧洲国家人少,北欧人更少啊

2016-09-20 10:13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6-09-20 10:13:08 的回复:

回复缘起不灭:冬天人最少

2016-09-20 10:27

2016-09-28 17:35

这火车站也忒壮观了。。。

2016-09-29 17:23

2016-10-10 08:39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0-10 08:39:35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

2016-10-10 09:06

资料丰富 。

2016-10-20 16:16

引用 5577 发表于 2016-10-20 16:16:53 的回复:

回复5577:过奖过奖

2016-10-20 17:09

2016-11-22 20:59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22 20:59: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