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海坨山

这是我的第一次重装露营活动,感觉好极了!这次出行又是说走就走,9月9号星期五,晚上23点40分,突然收到一条微信,我的铁磁Tom发来的,“周日去爬海坨山并露营,晚上住山顶上,周一回,你去不...”这种活动我怎么可能不去呢,周六安排好所有的事情后,准备周日进军海坨山

此次露营活动算上我共四人,Tom是我高中时代的同学,我的好哥们,北京叫“瓷器”,我们已经认识15年了。佟导是我以前的同事,现在从事影视工作,此次活动的领队、摄影师、厨师以及导游。大力是佟导的发小,也酷爱户外旅行以及运动。就这样志趣相投的我们凑在了一起。

2016年9月11日星期天,早上8点我们定在三元桥集合,吃过早点我们驱车去往海坨山

海坨山位于延庆区张山营镇北部与河北赤城县交界处,距延庆约18公里,距北京130公里,属军都山系。主峰海拔2241米,为北京第二高峰,延庆区第一高峰。2009年,海坨山入选中科院地理所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出的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成为全国登山爱好者向往之地。

距离海坨山入口2.8公里处,天开始下起了小雨,中午11点30分,到达大海坨村,海坨山的入口。

这里有一个停车场,分上下两层,下面这层禁止大型客车停放,全是小车。上面那层随便停。停车场里有个海坨山的石碑,可以拍照留念。上山前在停车场上好卫生间,登山的途中没有厕所。停好车后这时会有挑夫过来问你需不需要帮忙背装备,价钱大概150元左右(体力不行又想上山露营的朋友们可以选择),还有当地村民开小面包车在此揽活,给你送到山脚下,10元每人。

从停车场入口处上山有工作人员登记人数,然后收取上山的费用,10元每人,下山带着垃圾出来时每人再退5元。

进了入口,是一条长3公里的水泥路,有点小上坡,直接通到山脚下。这段水泥路你可以选择步行走上去,也可以选择在停车场乘坐当地村民的小面包车上去,费用10元每人。重装的朋友建议坐车上去,3公里走下来不算轻松。

我们是花钱坐车上去的,到达山脚下有个平台,这里有很多驴友,有准备上山的,有刚从山上下来的,小面包的生意也是非常的火爆啊。

这个平台也是上山前最后一次休息调整、整理着装的地方了。说到着装,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此次登山所用(必须准备)的装备:

登山包
登山包可分为徒步包(轻型)和登山包(重型),此次露营带的东西较多,所以我们选择的是后者。
注意:打包时尽可能将重物靠近身体,及背包上部,让背包重量均匀的摊到你的肩、背、腰、臀上,尽量不要外挂东西,保持重心不偏向任何一方。

登山杖
长时间行走台阶对腿部膝关节冲击很大,用登山杖上、下山不仅可以节省很多力气,还可以减轻腿部压力,缓解肩膀和腰部的疲劳。减少滑倒、扭伤的机会。还可以在杂草丛生的地段探明路况。
注意:登山杖最下面的塑料头可以摘下,摘下后里面是金属头,岩石路面用塑料头防滑,泥土路用金属头防滑。用金属头时请不要伤到别人。

登山鞋
鞋应该是最先考虑采购的登山装备,选择登山鞋最主要的是要适合自己的脚和自己登山的路线。此次的路非常湿滑,所以鞋一定要防滑。
注意:买鞋最好下午买,试鞋时穿厚袜子,因为长时间行走,脚会有些肿胀,留出富裕。

护膝
如果你上山不佩带的话,那么下山请一定要带上护膝,下山对膝盖的冲击是非常大的。
注意:在负重的情况下,下山不宜过快。

头巾、眼镜、手套、帽子等根据个人喜好以及天气情况进行佩戴。

从这个平台再往上走就要真正的爬山了。稍作调整我们开始爬山。一块“山高人为峰”的石碑很是醒目,给每一位登山的朋友加油打气。刚开始的一段路是人工用水泥和石头铺成的,大约不到1公里,然后上台阶后会看到一个所谓的平台,在这里你会看到有两条路,各有利弊。右手边的这条路全是树,整个登山过程中都在树阴凉下走,在烈日炎炎的正午不会被暴晒到,但路程相对来说较远,而且欣赏不到群山叠嶂的美景。左边这条路视线开阔,路程短,可欣赏美景,但坡度相对来说较陡,而且驮东西上山的骡马也走这条路,一路上会不断碰到新鲜的马粪,不太好走。最后我们选择右手边上山,左手边下山。

选择右手边的路没走多远,一条小溪拦住了我们,因为当时下过雨,路很滑还有泥,所以这条小溪过得并不算轻松。去往山顶的路,除了刚上山的一小段水泥路外,全部都是野路,没有木栈道,也没有栏杆、扶手之类的,全程都是在树林里爬升。

走到全程大概三分之二的地方,脚下的路改变了方向,不再是一直向上而是向左,顺着这条向左的路一直走会进入一片松树林,像北欧的那种松树,很高。

走出这片松树林光线亮了,眼前也是豁然开朗,身边没有了遮天蔽日的树,取而代之的是小型灌木、草地和野花...加油坚持住!因为你马上就要登顶了。这时候不要低头看脚下的路了,回头看看山下的美景吧,一定会把你震撼到的。

我们登顶了!

到了山顶后我们观察了一下地势,选择了一处平坦的地方扎营。之所以选择这个平坦地方扎营是因为今天的天气不太好,晚上很有可能再下雨,如果你选择低洼的地方,你的帐篷很有可能在你熟睡的时候就泡在水里了。

我们四个人带了三个帐篷,两个俩人的,我们睡觉用,一个三人的,我们吃饭用(当时一阵阵下小雨只能在帐篷里用餐),在这种环境下露营还是建议大家使用手动帐篷,而不要选择自动帐篷。手动帐篷的支杆如果发生了断裂的情况,可以在短时间内进行修复,甚至用一根绳子就可以让帐篷继续使用,而自动帐篷的结构就像雨伞,发生损坏无法自修,且自动帐篷无论是体积还是重量都远远大于手动帐篷,不便于携带,所以不建议使用自动帐篷。

做饭也是建议大家自带户外专用炉具,千万不要生野火,很危险,万一发生意外你是控制不住野火的。

晚饭佟导在为我们煎牛排,就着Tom带的白牛二,真是一种享受。

吃饱喝足后开启夜间拍照模式,也许是夜太美,才会让我们如此眷恋。也许是夜太静,才会让我们如此享受。也许是夜太沉,才会让我们如此沉醉。似乎只有这寂静的夜,才能让我们找到最初的自己,让我们看清未来的道路...

夜里很冷,无数次被冻醒,最严重的一回被Tom发抖的身体给抖醒了,真想给他盖点什么,然而什么也没有。温度低建议大家使用羽绒睡袋,我们带的棉睡袋还是差点事。

我们露营地的左侧有一座山包,爬上去就是海坨山的主峰,最高点。早上8点起床,我们登顶海坨山主峰。

9点25分回到露营地简单用餐,准备收拾东西下山了。此时的云海真的太美了。

下山我们没有原路返回,而是选择另一条路下山,就像开头给大家介绍的,路又陡又窄且全是马粪。一路上我们看到了许多的垃圾,我想专业来这里露营的朋友是不会这样乱丢垃圾的。这里不像著名的名胜景区,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打扫卫生,所以无论是短时间游玩还是长时间的露营,不要乱丢我们的垃圾,请把垃圾带到山下的垃圾桶。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海坨山露营,能让你战胜的除了恐惧,还培养了你的毅力,更重要的是多了一次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离开城市的喧嚣,来到这个露营的圣地,极致的美景总在长途奔波劳累外加艰难跋涉之后,落日、繁星、日出、云海...感谢顶在我背后的兄弟。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18 18:27

引用 calbee_伊小妹 发表于 2016-09-18 18:27:15 的回复:

回复calbee_伊小妹:谢谢支持

2016-09-18 18:28

引用 小谱-HunterWang 的图片:

2016-09-18 18:59

2016-09-18 23:05

你比我勤快多了照片拍的太棒了!

2016-09-19 02:25

引用 小谱-HunterWang 的图片:

2016-09-19 11:43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19 12:57

引用 mousky 发表于 2016-09-19 12:57:00 的回复:

回复mousky:可以自己去。出发前看好天气,准备好登山所需的所有用品。自己要是背不动装备可以到山下停车场雇用挑工把装备带到山顶,山顶会遇到很多露营的朋友,但是没有信号,打电话发短信全凭运气。

2016-09-19 14:51

难不成我们看的是同一天的日出?

2016-09-20 11:58

引用 南方姑娘 发表于 2016-09-20 11:58:29 的回复:

回复南方姑娘:我们9.11下午上去,9.12上午下来的

2016-09-20 13:56

引用 Jerry欢 发表于 2016-09-19 02:25:16 的回复:

你比我勤快多了照片拍的太棒了!

回复Jerry欢:不客气

2016-09-21 21:10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9-18 23:05: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