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游之待落霞与孤鹜,迎朝阳和长天

每次登山回来都是忙忙碌碌,忽忽半个月过去了。临近中秋,应该在圆月之日前给这次旅行画个圆满的句号的。因为喜爱爬山,便总想和有共同爱好的人分享,希望泰山中我脚印上的脚印能获得更美好的体验,所以对我而言,游记已然是爬山的一部分。开始我的体验了……
第一部分  泰安泰山概况
1. 泰山简介
泰山位于山东泰安市,素有“五岳之首”之称,其顶峰是玉皇峰,海拔1523.7米(并不是五岳最高的一座哦)。传说泰山为盘古开天辟地后其头颅幻化而成(另外,据说中岳是由盘古的腹幻化而成,南岳由左臂形成,北岳由右臂形成,西岳由两脚形成,其眼睛变成了日月,毛发变成了草木,汗水变成了江河)。中国人自古崇拜泰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我私以为“泰安”可能是因泰山而得名的。因为盘古开天辟地,造就了世界,后人尊其为人类祖先,他的头部变成泰山。故而泰山就被称为至高无上的“天下第一山”,成了五岳之首。
历代帝王君主多在泰山进行封禅和祭祀,各朝文人雅士亦喜好来此游历,并留下许多诗文佳作。我认为泰山最具特色的地方就是其具有极其厚重的人文内涵。
2. 旅行交通
泰安泰安站和泰山站两个火车站,高铁一般在泰安站,普通车在泰山站,泰山站离泰山较近一些,不过泰安城不大,距离都不算远。我们这次是在泰山站下车的,所以主要说一说泰山站到泰山路线。下车后在泰山公交站坐3路或39路(好多都可以去,到了看站牌)公交车投币两元,半个多到红门站下车就可以看到泰山景区了(泰安站下车应该也可以坐公交的),当然泰安租车便宜,打车也用不了10块就到了(起步价6元)。值得一提的是,火车站会有很多黑车司机拉人去泰山,价格也不贵,但据作此次旅行的济南朋友说这些司机主要是要介绍你晚上在泰山上的住宿,赚取介绍费,所以大家最好还是不要上这种车。还有,泰安的人民不是太友好哦,所以去泰山的朋友要有心理准备,不要因泰安人民的态度影响心情喽。
3、泰安特产
我必须承认,泰安真没啥好吃的。泰安有名特产是煎饼,但是真心不好吃,一层纸一样的硬面皮加点酱夹一根大葱,就这样就是有名的山东煎饼。当然,也许也会有人爱吃这类食品吧,只是不适合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的口味。
第二部分,泰山景点介绍
1. 门票
成人价127元(携程上购买125元),教师资格证票102元,学生票62元。(这些都是2016年8月份的价格情况)
2. 旅行时间安排
泰山的最好时间是夏末秋初。原因有三:其一,爬山自然是选树木茂盛的时候,夏天最合适;二是,爬山会比较晒,而泰山山顶又会很冷,因此不是选择盛夏,爬山过程会晒死热死的;三是,有山的地方就会有泉水,那么当然是经过夏天降雨后初秋的水量最为充足。
关于时间规划,我很推荐中午开始爬,山顶看日落,晚上山顶过夜,第二天看完日出,下山回家。这样两天时间足够,所以邻近省市的朋友过个周末就可以和泰山来场约会。当然,很多人爬泰山都是为了看日出的,所以大多数人选择晚上爬,第二天一早到达山顶。但我相信,晚霞的壮烈、落日的静谧和黄昏下天空的神秘,一定会让你为自己的选择而感到幸福的。
从红门入口到峰顶大概需要六个小时(包括途中休息及拍照),下山全程步行三个多小时到达山脚。
3. 登山前准备工作
羽绒服和长裤:山顶真的很冷很冷,自己不想带的话可以到山顶租军大衣,好像是10块钱一件。然后就是要穿长裤的哦,最好带件秋裤吧,山顶的寒风冷气容易得风湿老寒腿,我当时早晨去看日出腿上都是裹着床单去的。
水和食品:爬山很消耗水分和体力的,多带点水和食物,因为山上卖的东西很贵,你们一定懂的。
帽子:夏天很晒的,登山戴个大沿帽防晒哦!
湿纸巾:山上缺水,晚上就别想洗脸了,所以要记着带上湿巾喽;
登山杖:这个在泰山脚下买就行,2块钱一支普通的足矣。而且一定要买一支,之前去嵩山就没用,这次用了登山杖,才知道爬山可以如此轻松;
帐篷:如果你想晚上在山顶过夜而且有足够体力的话,可以带个帐篷~以前山顶是出租帐篷的,现在没有了。因为我觉得晚上自己在山顶搭帐篷还是蛮有情调的,不过会冷,所以要自己带羽绒服+租军大衣。顺便说一下,山顶的住宿状况:正规房间价格是一晚六百至一两千(六百是普间,其实就是饭店的包间放了两张床,还不干净),床位是一晚100,还有就是露天平台上帐篷,一个400。Anyway,山上住宿条件不太好。
4. 旅行全程回放
现在开启泰安两天回忆录:2016年8月27日早晨6点多一行人到达泰山站,坐了一晚火车蛮累的,为保存体力,附近找一快捷酒店钟点房休息4小时(50元/4小时,没想到火车站附近的酒店仍然很便宜)。休息好附近吃晚饭,正好中午十二点,坐公车到泰山的红门站十二点半左右。然后大概走二十几分钟到达泰山售票处,买完票就算正式开始登山了。
从售票处到中天门的路段比较平缓,有好多亭子啊石刻啊各种门,上面的刻字全是古代繁体字,反正没有一处命名是我全认识的,这也是其深厚的文化内涵的一种表现吧。这一路上都伴有泉水声,闭眼细细聆听,特别的好听。当然有人会去路旁的泉水中嬉戏,我们当时候因担心不能再日落登到顶峰,所以没有过多逗留。大概是下午三点到达中天门,从路程上说就已经是爬完全程的一多半了,很多人都会把中天门作为第一个休息点。看时间充裕,我们在中天门任性聊天,吃东西补充能量,各种拍照自拍。半个小时后继续前行,这之后的上行路明显陡峭起来,不用半个小时就出现最陡最难爬的十八盘了。泰山有3个十八盘之说。自开山至龙门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又至南天门为“紧十八”,共计1630余阶。一口气爬它个一多半,回头只觉泰安城是那么的小,俯首还能看到鸟儿在下面的山涧飞翔。以前啊,总是仰望天空,鸟儿在翱翔。这时确不只是“登泰山而小天下”,还有“登泰山而俯万物”之感。
不过十八盘的陡可不是虚传的哦,要做好准备。十八盘一过,各种刻字对我们来说就都是小case了。这倒绝不是因为我们变得有文化了,只是因为刻字都比较简单罢了,似乎是泰山有意要告诉坚持登到顶峰的人们一些什么。下午六点多通过南天门到达天街,开始一波美景欣赏。山上的景色很美,如我想象中的仙境,原来那里的天空是不一样的,才知道同一片天空下的我们看到的确是不一样的天。逗留一会六点半的样子,去月观峰看日落。夕阳渐渐下沉,光芒慢慢收敛,有一种静谧而安详的气氛,只觉辉煌一生,可以无悔安然离去;天空呈现的风景不知如何来形容,几分神秘几分壮烈。
  夜宿山顶,早晨四点起床去玉皇顶看日出,宾馆到玉皇顶差不多半小时。人超多。天边已泛出鱼肚白,而后变红,然后等啊等,好久以后终于看见最红的一个小点,慢慢太阳升起来了,像是从海边也像是从山中。和小学语文课本上描述的一样呢。而朝阳下的云雾特别美啊~早晨看日出的人特别特别多,很挤,有很多人都是晚上爬顶等着,所以去得晚了可能就没有好的观赏位置了,建议早点出发占个好位置哦。
看完日出就差不多凌晨六点了,回宾馆歇会儿七点退房开始下山。下山有三种方案:一是坐索道,二是步行到中天门乘环山汽车,三是全程步行。我们选择步行,由于上山为了赶日落比较匆忙,步行下山可以安心观赏山中风光,还可以在山路的泉水中玩耍。3个多小时即可到达山脚。不过当时我们五个人走散了,我和一个同学鬼使神差,迷路绕到了环山汽车走得那条环山公路,路程很远,汽车中路还不停车,只能靠双腿走。一路尽量抄小路,走了5个多小时才走出去。但是这迷路中倒有很多乐趣,其一,山中抄小路是基本没有正规路的,感觉这才是真正的爬山,而且有种古代武林人士的感觉,疲惫后能遇到一泓清泉,洗洗脸都想喝上几口;其二,走着走着你一定会发现几个同伴,他们也迷路了,迷途中遇到了同路人,倍感亲切;其三,环山公路旁有水库,所以这条路走一大半后,路旁都是很大的水,有人在游泳、有人在钓鱼,还可以看到瀑布,水特别清澈。反正我是感觉不虚此迷路。当然,最好还是不要迷路啦,因为真的是要走好远好远,鉴证此行,我都被同学誉为“铁人”了。但是,不巧你还是迷路了,也不必悲伤啦~
到了山脚,公车或打的到火车站就可以回家了。或者有人想顺便去济南玩的话,还可以选择汽车,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25块钱一位。注意的是汽车站门口有很多司机招揽人的,说可以马上走,上车付车费,和车站买票一个价,还可能便宜一两块钱。济南朋友说这个不靠谱,主要是到济南停的站是小站,不是大汽车站。如果不是必须要到济南总站的话,我觉得也没问题,而且你可以事先问问他在哪个站停车。当时我就是坐了招揽人的汽车,结果它到的也是济南汽车总站。所以,我个人觉得这种车并不是不靠谱的哈,因为我老家也经常也这类情况,司机招揽人,但都是正规车哦~

下午六点天街的远方

日出5

日出6

日出7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9-18 20:06

2016-09-18 23:03

引用 bigcat 发表于 2016-09-18 20:06:04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bigcat:旅行愉快😊

2016-09-19 19:25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9-18 23:03:50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19 20:58

引用 grace_zzfh 发表于 2016-09-19 20:58:52 的回复:

回复grace_zzfh:有,你想看哪类型的图呀?我只传了山顶的一些图片,上山路上的图片多有人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