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三个娃的日本九州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行前篇

今天开讲带着三个娃去九州日本游记,先来说一说游记之外的话,看了一下护照,去日本旅游的次数已经超过10次了,可能有些有反日情节的人会抵制这篇文章吧,但是我还是坚持要说,带孩子出国去旅行,日本是最适合的地方!

首先,距离近,路程短!带孩子出国最可怕的莫过于乘坐飞机的时候孩子在上面哇哇大哭,万一赶上熊孩子怎么都哄不好的,别人虽然不好意思直接说,可心里都会嘀咕...我一个当妈的都怕坐飞机时旁边赶上个爱闹的孩子,那真是出门忘了看黄历了!去日本飞行时间大概三四个小时,已经属于出国旅游里最短线路之一了,所以相对来讲还是比较适合带孩子出行。第二,日本餐食适合中国人的口味,而且大部分餐厅都有儿童餐设计,全世界跑了那么多国家,日本绝对是在饮食上最照顾小朋友的,而且不管是马路上,还是各种公共场所,自动贩售机、24小时便利店随处可见,永远饿不着渴不着。第三,日本的亲子设施设计最人性化,几乎所有的公共厕所(不论男女)都有安置孩子或者更换尿布的设施,大部分大型的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都有母婴室,方便喂奶,干净舒适,给带着低龄孩子出行的家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第四,有人担心日本语言不通,虽然我们不说日语,日本人不说英语,但是日本文字我们还能有一部分是看得懂的,这是我们比欧美游客去日本的优势,至少坐个交通工具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障碍,有时候直接把地址写好去问任何一个工作人员或者出租司机,也都会耐心的用你听不懂的日语给你“解释清楚”。想起来我去冲绳住的酒店,带着孩子的住客每天可以免费领取纸尿裤、小零食、奶粉、纸巾,超级贴心的服务!

说完上面这些,开始正题,九州之行!目前日本九州大部分的游客来自韩国香港台湾,大陆游客相对还没有那么多,可能大部分人对九州有什么还比较陌生,说几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博多拉面,吃货最先想到的就是吃,拉面的发源地!

熊本熊,就是有个红脸蛋的黑熊,基本上也是因为熊本实在没啥,然后就整出一个熊本熊来拉客,促进旅游发展!

军舰岛,北野武的《大逃杀》有多少人看过,这部片子的拍摄地就是在军舰岛,很遗憾这个地方带着学龄前儿童不能去,这是此行对我最大的吸引力和遗憾啊...

长崎,二战时候美国日本投放的原子弹就是在长崎。上面这些是我一提到九州马上能想到的。

来说一说行前准备,我是一个不太爱看别人攻略的人,所以不是爱上论坛看别人的游记,更多的还是看一些旅游书,介绍一些当地有名景点、文化、历史,去日本偶尔会参考高木直子的漫画书,其中有几本写美食和旅行的都涉及到了九州。预定机票酒店,我看身边很多朋友都是提前半年就开始筹备下次的旅行,甚至连酒店都开始预定,好吧,我承认我是得了懒癌的人,机票我最多都是提前一个月定,酒店差不多提前一两周,因为可能在走之前计划总赶不上变化,万一有什么变化再改机票和酒店更麻烦。因为之前从事旅游行业,机票我有自己的供应商,去九州北京没有直飞,通常选择国航经大连或者东航经青岛福冈,此次我选择的是后者,提前一个月预定的话很便宜,大概不到2000块,我这回提前一周定的,贵了去了!带孩子旅行订酒店每次都会用上airbnb,因为人口多,住酒店很少有能安排下这么多人的房间,一般主题乐园会有多张床的家庭房,还有日本很多和式房间(日式)打地铺睡下这么多人毫无压力,airbnb至少可以满足一些定制化的需求,但是我觉得airbnb唯一就是不适合有洁癖的人,房东清扫房间总是不会像酒店一样打扫的那么干净,有时候我比较怀疑上一波住户走了之后到底会不会换洗床单被褥...日本的酒店预订还推荐几个网站tripadvisor、e路东瀛,e路东瀛上也有一些民宿的资讯。签证,这个关键的问题,我之前办的是日本三年多次往返,到期之后办的5年多次往返,首站没有限定要去冲绳或者辐射地,日本签证虽然要求必须指定旅行社送签,但是现在的门槛越来越低,基本没什么难度。插播一条广告,因为之前一直从事旅游行业的工作,所以有办理日本签证需求的可以直接私聊我,满足条件的五年多次往返不需要预定机票酒店价格大概是1900。

本次路线:福冈(博多)- 豪斯登堡 - 长崎 - 由布院 - 别府 - 福冈 ,时间8天,主要交通工具:飞机+火车+Taxi,由于地震,熊本市和阿苏都不能去,所以此行没有去这两个地方。也是地震的原因,日本政府对九州的大部分住宿有补贴,在预定酒店的时候可以关注一下,还有一些旅游割引券(打折券),可以在24小时便利店有售。推荐一个日本旅游实用的app,Japan Travel Guide,有中文版,有推荐,有打折券。

Day1 出发

8月7日一大早出发奔机场,原本因为不喜欢T3下飞机走太远所以没有订国航的机票,但是最后一天的经历让我再也不想坐东方航空的飞机,这个先埋下伏笔,留到最后一天我会讲原因。

东航的飞机经停青岛,所有的乘客都要在青岛下飞机,出境手续是在青岛办理,这个全程基本有工作人员带路,所以流程没有太复杂。因为飞机出发的时候晚点,所以中间时间很紧凑,基本上过了海关和安检就直接登机,一点没耽误,登了飞机很快就起飞了。

这里我插一句关于儿童推车的问题,经常有人咨询推车能不能上飞机,经过我7年带娃坐飞机的经验总结出有几种情况:这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我带的伞车让我直接带上飞机了,可能因为飞机上乘客不多,居然就让我们自己直接带上飞机了;通常伞车都可以直接推到登机口门口,在登机口查验登机牌的时候交给地勤人员,下飞机的时候有可能是在下飞机的地方直接交给你,也有可能是跟着托运行李一起出来,但是跟着托运行李出来的时候有可能是在超规行李提取处领取,这是最麻烦的情况,但我觉得完全可以接受,其实对于带孩子出行来说,没有必要非追求把车带上飞机,旅游把孩子都带出来了,上下飞机这么几步路抱一下孩子也不至于累死,非得把孩子放车里?!因为非要追求能带上飞机的伞车,要么是法国的yoyo品牌,要么是一些仿yoyo的国产牌子,要是图便宜买国产的,质量不好直接导致孩子乘坐不舒适,车轮不好用之类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宁可选一个不能带上飞机的伞车,也要选择一个乘坐舒适,车轮灵活好推的车。我们的“战车”至今用了六年,历经三个孩子蹂躏,每次出行必带,经历无数次颠簸,至今完好!
久经沙场的“战车”

北京青岛一小时,青岛福冈两小时不到,这点时间在路上很快就过去,抵达福冈,我们先要搭乘火车去豪斯登堡,因为我们一共要待8天,九州有5天的JR Pass通票,在5天时间内可以自由搭乘JR火车,比较适合搭火车旅行的游客,JR车站有专门的通票购买柜台。购买车票这件事是需要提前做一下功课的,因为九州有很多特色的小火车,如果想要选乘那些,就要特别研究一下路线和时间,提前安排好行程。火车大部分分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有指定座位号,自由席就是随便坐,但有可能运气不好没有座位,同行人也有可能没办法挨着坐到一起,自由席的票价便宜很多,但是家庭出行,还是最好购买指定席的车票,确保大大小小的能坐在一起。九州的JR网站有中文版,相面都有详细的运营表,根据行程把想做的特色小火车行程定下来,因为特色小火车都是指定席,所以要到买通票的窗口看想坐的车次有没有座位,有的话最好当场定下来,之后行程有变化可以改票,如果订不到座位就可惜了。从机场到JR站可以搭乘公共交通,我们带了那么多孩子,还是打出租车最省事,出租车大概也要10-15分钟的车程,带孩子出行省事比省钱重要!再说这个岁数了,不能追求像屌丝一样穷游了,该省则省,该花得花!

我们早上6点从家出门,飞机火车各种换乘,抵达豪斯登堡前终于出了一个大岔子!把我们唯一的大行李箱落在了我们坐的倒数第二趟火车上,幸亏这是在日本,但也麻烦这是在日本,幸亏是因为丢了东西一般不会被偷走,总能找回来,麻烦就是沟通太费劲,跟站台工作人员说英语基本属于无法交流,于是找了日本的亲戚帮忙打电话给站台,讲清楚箱子所在车次和位置,工作人员最终很负责的把箱子找到存放在失物招领处,我们的一天基本上就以找回箱子作为收尾,终于抵达了第一站目的地—豪斯登堡Huis Ten Bosch!

豪斯登堡是一个仿十七世纪荷兰建造的度假小镇,或者说是主题乐园,这里获得了王室的建筑许可,重现了现任荷兰女王陛下所居住宫殿“豪斯登堡宫殿”,所以取名为“豪斯登堡”Huis Ten Bosch。一直感觉日本人特别崇洋,尤其是向往欧洲,很多的日本本土品牌、小店都取的是法国名字,他们自己连英语都说的不好,但却热衷于法国名字,不知道这里面有没有什么背景可以深挖一下...

上一篇提到过,一般度假区、主题乐园的酒店都有家庭房,我们这次选择的就是离火车站和乐园大门都近的豪斯登堡Okura酒店,酒店里有全家便利店Family Mart,日本便利店真的是为我们这样的游客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后勤保障,到酒店都晚上八九点了,折腾的一步都不想动,晚饭全靠便利店了,便利店的餐食品质也很高,一点不比去饭馆吃差,酒店里的便利店甚至还有无印良品muji的各种旅行护肤化妆套装卖,简直就算什么都不带也都一点都不发愁。

Day2 豪斯登堡主题乐园

达日本的第二天,整天的安排都是去豪斯登堡HuisTenBosch主题乐园,这个乐园占地152公顷,是东京迪士尼的两倍,据说也是亚洲最大的主题乐园,园内开掘了6000米长的运河,11座博物馆,12处娱乐设施,70家购物中心,44家餐厅,是把中世纪荷兰原封不动的搬到亚洲的“小欧洲”,被誉为日本三大主题公园之一。

插一句说说为什么这边这么崇尚荷兰吧,那要从400年前说起...荷兰人在日本长崎设立了商业聚点,在这里接待自己的商船,传播自己的文化,那时候的长崎还是个小破渔村,在荷兰人民的领导下,逐渐从渔村变成重要的工业港口城市。

为了便于说明,附上公园地图一张

我们入住的是地图左下角的大仓酒店,酒店距离火车站和公园大门都很近,我们从地图里红色数字的地方进入公园,门票分成很多种,乍一看有点懵,因为园区里还有两个水上乐园,不去水上乐园基本上选第一款的一日passport即可,基本上就是全园的通票,这里叫passport。进入公园最先是一个新开的泰迪熊博物馆,为什么世界各地都是泰迪熊博物馆呢?!关键是,不管是展出来的,还是参观完售卖的泰迪都很丑,展出的很丑就罢了,因为那是有历史有年份的东西,也许过去的工艺和审美和现在有差异,但是售卖的泰迪也不好看,想买都无从下手...展览就一层,不是太大,但是展品还是挺丰富的,可我总有一种在参观恐怖熊博物馆的感觉,闺女还特别喜欢,赖着不走,想说买一个熊哄她走,就出现了上面我说的想买都无从下手的情况...

从地图上看公园被分为9个主题,每个主题里都有游乐设施、餐厅,我们沿着路线最先进入“冒险公园”,这里以木质结构设施为主,这个区域推荐“天空之城”和“恐龙森林”。天空之城是类似国内乐仕堡的攀爬设施,规模很大,但是有身高限制,太小的孩子玩不了,而且有可能需要拿号排队。恐龙森林是一个比较高科技的娱乐项目,每个人会发一个数码设备,类似手机,会在那里布置任务,通过扫码完成任务闯关,一开始我们都没有太当回事,后来发现每一关都有时间限制,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到正确的线索,第一关无法通过的直接out出局,多一半人直接在第一关出局,我很幸运的闯过了第一关,第二关场景设计的更巧妙有难度,我们组全军覆没在第二关,玩这个有种在参加“跑男”的感觉,在国内没见过这样的游戏,所以值得体验。其他没什么感觉的我就不在这里一一介绍了。

从冒险公园出来我们沿着蓝色的路线到了“娱乐设施城”,这里从外观上看是一片欧式的建筑,所有的项目都在房间里,里面别有洞天,这里推荐“伟大航程”和“洪水来袭冒险馆”。伟大航程是以“路飞”为背景的一个室内“飞船”项目,洪水来袭冒险馆怎么形容呢,一个荷兰的故事用日语配音,然后讲述两个孩子触动了水神之类的神仙,导致这个村庄被洪水淹没,主要是体验洪水来袭的感觉,有点像洛杉矶环球影城里面一个山洪特效场景,但是故事背景和语言配起来觉得怪怪的,整体场景制造的稍稍让人觉得有些low。这个区域里还有机器人体验馆和恐龙馆,机器人馆里有很多新型的机器人可以体验,恐龙馆是在门口取一个喜欢的恐龙卡,进去涂色,之后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把你画的恐龙呈现到一个大背景墙上。还有一个适合低领小朋友的室内游乐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如果有特别低龄的小朋友到是可以去那边玩玩。

再接下来进入“颤栗城”,其实这是我最想玩的区域,但是很遗憾,我一个都没进去,因为要在外面陪小小朋友...爸爸带着哥哥弟弟去玩了一个,其实很想去监禁医院,日本很多地方都有医院主题的鬼屋,着实想体验一把,但是哥哥弟弟都不敢进去,只好作罢,他们去玩了“黑暗中的旋律”,小朋友都敢玩的应该是大众可接受的恐怖程度,其实因为大部分鬼屋说的是日语,由于语言障碍,很多恐怖元素都被过滤掉了,上次在富士急乐园里就玩了一个鬼屋完全听不懂,所以变得一点都不可怕了...

这边玩完基本上一天已经过半,我们准备去“港口城”那边吃饭。港口城里有一个水上项目,日本当地人都是有备而来,带着游泳的装备,这个区域的水上项目类似国内一些娱乐节目里的水上闯关项目,感觉还是蛮好玩的,由于又饿又晒,此时的我已经没有心情研究什么好玩的了,一心只想吃顿好的...一碗拉面下肚(其实也称不上好的),在海边有个大帆船可以拍拍照,我是没有力气上去了,爸爸带着娃们上去还煞有介事的拍了很多照片...De Liefde(博爱)号是一艘于17世纪到达日本并与之结下了缘分的荷兰帆船,这艘是由荷兰造船厂复原的De Liefde(博爱)号。

接下来,去的“高塔城”和“艺术花园”区,这两个区域项目比较少,高塔城主要是登上那座高塔展望全景,高塔下面我们搭乘的游船到“艺术花园”区,这边主要玩摩天轮,但是摩天轮要另付费,上去以后很后悔,因为没有空调,里面又闷又热...下面有个欧式的花园,我没有力气进去走,体能超人的儿子们进去转了一大圈。这边还有另外一个水上项目,从下面照片里可以看得出来,也都是带着装备来的日本人,能待上两天的话,去水上乐园基本上就要占去一半的时间。

这天行程的最后一站,是位于整个园区中心的“阿姆斯特丹城”,感觉我们这一天的行程安排的歪打正着的合理,这里主要是商业区和美食区,娱乐项目并不是很多,其实每个区域都有可以吃饭的地方,但是这里最集中,一些特色商店也都集中在这个区域,比如米菲兔的店,中间有个休闲广场一直有表演,有一间“教堂”展览玻璃制品...

这一天下来真是累成狗,其实项目玩的不是特别全,我们人多行动能力差,走的算是慢的,但是架不住园子太大,走下来应该破了我一年走路的日记录了...

总结一下整个乐园给我的感觉,对于一个本土化的主题公园,做的算是特别用心,因为这里不像迪士尼,全世界的迪士尼都是一个模式化的管理,但这里是独一无二的,有着特色的日本式的服务,但是由于不像迪士尼那么投入大,这里一些设施没有迪士尼那样的精良,有些粗糙感,特别是一些影像类的节目,玩一整天的时间差不多,如果特别钟情于主题乐园游,可以安排两天的行程在这里。

小贴士:

1.园区里可以租赁多人自行车,从双人到五人的家庭都可以满足,很后悔我们一开始没有租个车,可以少走不少的路,等我们下午四五点想租的时候,大号车下班不租了...

2.门口有家意大利冰淇淋店很好吃,走完一天吃上一个很有满足感!

3.推荐这里有个“怪异酒店”,酒店的服务生都是机器人,如果能够提早定下行程时间,可以来体验一下这个酒店。

未完,待续...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9-18 19:27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19 15:55

还更新么?等着看呢!

2016-11-11 10:59

请问亲当时带的三个娃最小的多大》娃两岁,带出去方便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