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 江与城 --2016清明成都重庆双城记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带小孩

缘起

成都的闲适,成都的易居,一直是这个城市给国人的一种印象,所以也是我一直向往去到的一个地方。
        三天的假期,请一天假,再翘班半天,基本可以完成这次旅行。
        而在随后的行程中也反复印证了老婆的一句话,应该放弃重庆,几天时间全部待在成都,更加悠闲、惬意。

前序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如今诗仙太白的这首诗要改一改了
在时刻表上搜索出来的郑州重庆,竟然有8种不一样的里程,基本线路经由有6种之多。并且可选择的列车有快速、特快、直达特快、动车、高铁等5种,虽然武汉重庆间不能完全算是高铁,但是如今的列车运行速度较以前已经快了不少。由郑州入川再也不是一个需要几十个小时的旅程了。
陇海-西康-襄渝1288KM

游购 700
合计3500
3人5天4晚成都重庆双城

郑州成都的卧铺买不到,只好买北京西到成都了,从郑州上车,一张票多花100元。
每到一个地方,办理一张公交卡,也挺方便。

三、正文在这里

---------以下文字来自老婆---------
          一开始我是拒绝这个出行计划的,确切说直到现在我也对这个出行计划颇有微词,但是,长期以来,轩宝爹担负着规划路线买票订酒店等一系列繁琐事项的执行重任,因此,我们也养成了出行诸事他做主的坏习惯。也由此,这个本来我并不看好的成都重庆双城记最终依然得以成行。
   Day1
           上午八点半抵达成都,轩宝爹任性地去办了天府通公交卡,这也提示了在未来几天,我们的出行基本以城市公共交通为主要交通方式。而轩宝爹的安排也依然是贴心的,即使没有自驾,我们的出行也基本都是轻装上阵,免去了大包小包的辛苦繁琐,客观地评论一下,这一方面,轩宝爹做的相当不错。
           在酒店稍事休息,我们第一站选择了武侯祠。从酒店门口坐公交过去也就几站路,而且它旁边的锦里可以解决午饭问题。刘轩宝照例对武侯祠是无感的,但是!他对成都抱着极大的幻想:见到TFBOYS!因此呢,他整体状态是极好的,拍照时候也各种配合,因为他之前看了TFBOYS演唱会上王俊凯的五连拍,现在正是各种模仿的时候!
--------以下文字换作者了--------
         有水的城市总是幸福的,因为人都是亲水的,特别是小孩子。锦江、府河、沙河、清水河、江安河,多条河流的穿城而过,当然给成都带来了最丰富的亲水资源。作为生活在北方城市中的人,羡慕的很。
        成都可游玩的地方太多,特别是成都周边的百公里以内更多,但是我们时间有限,集中来一个逛吃城市游也是不错的。
         武侯祠,成都市内最负盛名的一个去处,人文景观兼自然景观,加上旁边的锦里,吃喝玩乐应有尽有了。
        进得景区,古树参天,游人如织,虽是四月天,艳阳当空照,穿行树荫下,遍访古史迹。
        三国文化陈列馆,小儿对各种脸谱很有兴趣,戏剧脸谱,浓缩历史精华,夸张大胆的昭示口口相传的历史。
        蜀国故都,在丞相去世之后,有此武侯祠,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君墓存于臣祠之内,这个还是有点儿诧异。

------------以下文字来源网络--------------
           武侯祠又称昭烈庙,前殿祭祀刘备,后殿祭祀诸葛亮。昭烈庙早于武侯祠就存在这里了,是惠陵地面建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武侯祠在明代以前,是从异地迁来的。据载:明初蜀王朱椿出于“君臣宜为一体”的思想,撤毁从少城迁来在昭烈庙旁的武侯祠,并入昭烈庙。但在老百姓眼中,似乎只认诸葛亮,不认刘备,反而将昭烈庙称之武侯祠,久而久之,竟成习惯了。
           在正殿的左边,有刘备之孙刘禅之子刘湛的陪祀像,但却没有刘禅之像,因为当蜀国危难,敌军压境的时候,刘禅准备投降,刘湛则力主抵抗,正气凛然,刘湛祗得哭诉于祖庙,挥泪泣血,杀身殉国。后人为了嘉赏其临难不苟的节烈情操,为之塑像。而刘禅投降误国,后人便将其抛弃了。
          诸葛亮一生谨慎,最怕功高盖主,从白帝城托孤,到《出师表》,处处慎言慎行,忠心耿耿,一心只为西蜀,但是在他身后,世人做出这样的选择,看来还真的是公道自在人心。

出武侯祠,就是锦里,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小吃,小玩意儿,乐趣自在其中,这样的地方,武汉有户部巷,长沙有太平街、火宫殿,成都有锦里、宽窄巷子,西安有回民街。这些当你实在不知道去哪里逛的时候会第一时间想到的地方,想来郑州是没有这样的地方,二七广场,乱糟糟,已经有多年没有去逛过了,紫荆山,没落了,碧沙岗,更没落了。
         锦里,就是个这样的所在,保持逛吃的节奏。要了几分小吃,都超赞,大人小孩儿都喜欢。

锦里出来已经下午三点多,小儿这个时候也适时的开始犯困了,出租车至川大望江楼校区北门时,已经彻底睡着,于是两人在大学门口轮流抱着孩子坐在马路边的花坛上,等着他睡醒。终于在睡了将近一个小时之后,才醒。于是开始我们的到一城,去一所大学的固定节目。来学校,纯粹就是来感受,这里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少了嘈杂,多了宁静,带孩子来最适合。

不时快速掠过的快递小哥,显示着社会发生的变革。

出川大,到望江楼门口已经6点多,景区闭园,直接去蜀九香,来之前朋友极力推荐的地方。并且只推荐了其中一家店,特别推荐雪花原浆啤酒,说喝了这个,回来之后再不想喝某星原浆。
          老婆的评价“吃的时候确实很辣,但是这个辣味马上就能消了,而不想其他很多火锅,吃了之后一直辣,嘴唇一直辣到胃里”,很独特的评价,而于我,重点就是原浆啤酒了,没敢多喝,一升装的铝罐装,风味果然不一般。我不是品酒师,也就仅此而已。
           冰与火在这餐火锅中完美体现,也是这个城市带给我们的。

Day2

主要目的地熊猫繁育基地,去程公交全程,中间要换车,在换车的时候碰到一个从安阳去游玩儿的小朋友,于是两个小朋友,一路斗嘴,把满车的乘客也逗笑一路。到达基地之后,两个小朋友自然结伴同行,这边的四位爸妈自然可以轻松了,看他们自在的玩。很佩服儿子,每次的出行,他总能碰到,或者主动结识到和他能玩到一起的小朋友,并且玩儿的不亦乐乎,这一点儿我是非常佩服他的。而我就不行,性格相对内向,不喜欢的主动和别人接触,特别是如果讨厌一个人或者某件事儿,就会一直讨厌,很难改变,这方面要向儿子学习,改正。
           熊猫繁育基地非常大,并且依山势而建,其中有一个园子里边是小熊猫,给孩子做了介绍,应该是但是没有想太多,当看到大熊猫幼崽之后,当大人又在说小熊猫的时候,孩子从字面的意思开始发问了,怎么两个小熊猫长的不一样呢?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没有仔细给孩子讲小熊猫是一种动物,大熊猫是另外一种动物,大熊猫的幼崽不能叫小熊猫,哈哈,有点儿拗口。最最期待的熊猫在最远端的熊猫别墅,一下子能看到这么多的熊猫,对大人和小朋友都是最棒的奖赏,看好有一个熊猫幼崽在爬树,上去之后开始调换各种睡姿,引起所有围观者的欢笑鼓掌。
           逛园子的副产品就是熊猫双截棍、大熊猫毛绒玩具,两样东西,孩子都爱不释手。

中午一点多,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我们从基地里出来了,目的地宽窄巷子,而轩宝又适时的在这个时候,睡着了。这是什么节奏,我儿以后是做领导的范儿,上车睡觉,下车视察工作。
关于宽窄巷子,蚂蜂窝上有太多的游玩攻略,不再啰嗦。
---------以下文字来自网络----------
宽窄巷子位于四川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在平定了准葛尔之乱后,选留千余兵丁驻守成都,在当年少城基础上修筑了满城。民国初年,当时的城市管理者下文,将“胡同”改为“巷子” 。二十世纪80年代,宽窄巷子列入《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3年,宽窄巷子街区正式出现在世人的词典中。
2003年,成都市宽窄巷子历史文化片区主体改造工程确立,在保护老成都真建筑的基础上,形成以旅游休闲为主、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浓郁巴蜀文化氛围的复合型文化商业街,并最终打造成具有“老成都底片,新都市客厅”内涵的“天府少城”,宽窄巷子街区正式出现在世人的词典中。
2005年,宽窄街区重建工作启动。
2008年6月14日(第三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宽窄巷子作为震后成都旅游恢复的标志性事件向公众开放。
宽窄巷子的沿街传统特色立面保存基本完好,其中以院门的形式最为丰富。每家每户的大门呈现出不同风格、不同材料、不同朝向、不同尺度,有屋宇式、石库门等。加上黑灰墙与小青瓦做的窗花,整个街道的主调呈现出清代的特征。建筑作为空间的表皮,是空间历史感的外部表象,通过这些实体界面的强化,让历史街区重塑出空间的时间厚度。
宽巷子:一个有着老脸庞的怀旧地带
窄巷子:一条小资最爱的情调延长线
井巷子:一处市井老成都的情景再现
-------------------------------------------------------------------
           最成都的地方,我们就选择了最成都的方式,走进一家茶馆,一杯绿茶,一杯大麦茶,歇歇脚,聊聊天,享受下午茶,享受慢时光。
            六点多回到宾馆时,在街角发现一家夫妻肺片小店,买了一份,回去品尝之后,味道超赞,真的想再回去买一份。不想再来回跑,果断要了一份麻辣烫外卖,果然也没让自己失望。来成都,随便吃,大多不会让你失望,看来是真的。

金属镂雕屏风,还是相当有意境的。

夫妻肺片,超赞啊

Day3

早上七点钟,提前预约好的出租车已经在楼下等候。八点的动车离开成都,下一站,重庆
         奇葩的重庆北站,南北两个广场相互不能互通,于是,从北广场出站以后,步行一公里左右到龙头寺站,乘坐轻轨3号线。
          重庆山城的名号尤其响亮,重庆的夜景又尤其的漂亮,所以来山城,一要感受山城的魅力,二要饱览山城的夜景。
           对于第一点,从出了宾馆到吃饭的饭店就感受到了,两个地方直线距离最多50米,但是没有直通的小路,只能绕行市政道路,并且有高差,两个地方的高差应该有10米。最深的一次体会在朝天门下了船之后,要回宾馆,走的一条小路,接近100个台阶。
          山城的夜景,不去找一个制高点,显然是无法全揽的,而我们选择的是乘坐邮轮江上夜游,这样似乎也别有一番趣味。而在邮轮上,轩宝又和两个来自外地的小朋友玩儿到一起了,并且还被邀请去她们所在的城市玩儿。
           解放碑、洪崖洞、长江索道、罗汉寺,这些地方悉数去到,也在很小的范围之内。
          长江以及她的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嘉陵江在此交汇,造就了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
          重庆,建城史2000多年,至近代更是在中国历史上书写下壮丽篇章,担当重要角色。如今的重庆,更具大都市的气质。
          大江、大城,在此融合,短短的一天时间,感受重庆,感受长江,感受这片江与城,不虚此行。

Day4

中午的火车,上午在宾馆旁边的罗汉寺随便一逛,当年拍摄《疯狂的石头》的主拍摄地。最喜欢的演员之一黄渤,也从这部戏开始自己的疯狂模式,演技、星光、实力逐步提升。如果真的是一线实力派。《疯狂的石头》也让我们第一次见识了这种多重故事主线交叉繁复剪辑的魅力。来罗汉寺算是膜拜吧。

Z96次,重庆北京西,一路行来,再次经过了恩施,还是一路烟雨,山峰若隐若现,与两年前的鄂西北之行所见(http://www.mafengwo.cn/i/3465430.html)如出一辙。十六个小时的火车行程,对孩子来说还是太长,临行前在重庆买的拼插玩具和一本植物大战僵尸的书籍,算是旅途中最温暖的亲子时光的道具了。

Day5

凌晨4点到郑。
        冰与火,江与城,短暂的4天时间,感受了两个美丽的城市,我们的脚步还在继续。
        请期待,8月亲子草原、森林、大海十五日游。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19 10:06

2016-09-19 10:1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19 13:26

引用 amyly_wang 发表于 2016-09-19 13:26:25 的回复:

回复amyly_wang:达人,20个国家,32个省份,太牛了,向你学习

2016-09-19 14:18

引用 hasan 的图片:

好乖的小宝。

2016-10-24 23:04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10-24 23:04: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