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西游记

2016-09-18 14:15 543/8
  • 出发时间/2016-06-09

序言

这次旅行是2016年4月开始筹划的,其实想去敦煌很久了,想去看看鸣沙山,月牙泉,和传说中承载中华上千年历史的莫高窟。之前看过中央台的一个纪录片,主要是讲述河西走廊,被吸引了。正好去西宁还有其他的事,跟老公商量后一拍即合,来一次两个人的西游记(我负责计划行程,老公负责搬运行李)。
出行共计10天,路线:天津-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兰州-西宁-天津,着重记录一下前7天的行程。夏天去需要准备的东西:皮肤衣,面罩,防晒霜,遮阳帽,蚊虫药~出行所有费用合计花费大约RMB1.5万。没有带单反,全程6s Plus搞定~
行程中一直在感慨,当年要是多学点历史就好了,也许旅途还会更充实...
每一段的开销也记录在下文供小伙伴们参考~

带着我的二师弟,出发~
CA1245  天津-兰州  8:30-10:45   票价RMB750/人(含附加费)

第一天:天津-兰州

兰州作为甘肃省的省会,很多年前发展就比较好。小时候去过,现在看上去感觉除了楼更高了,环境更干净了,总的感觉变化不是太大~
兰州市区离机场比较远,差不多70公里。下飞机后,坐机场大巴到达市区,路上很好走,差不多一小时的车程。大巴车票RMB30/人,分不同的线路哦,要仔细问清楚售票员才好~
我们坐的好像是2号线,到兰州大学附近下的车,然后打车去酒店(好像十几块钱),先办理入住手续。

我们的酒店在张掖路步行街上(如家精品酒店 张掖路店 RMB351/晚 不含早),对于初到人来讲,不是很好找。因为是步行街,所以车不能直接到的,打车从旁边的小街下车以后再走过来。

这个酒店位置很好,很方便,到附近的景点,或者是小吃街夜市什么的都很方便,我跟老公都是走路往返,不用打车。但却是此行觉得最不满意的酒店...
酒店门头不是太明显,基本属于步行街上一个底商的楼上,酒店大堂在5楼。酒店设施还不错,服务态度也挺好。让人觉得遗憾的是,尽管酒店里到处都是禁烟标志,我订的也无烟房,但是房间还是有很浓的烟油渍味,窗户没有纱窗,通风的同时也把蚊子放进来了~枕头,被子上也都是二手烟的味道,被子轻轻一动,那个味道一股一股的传来,实在是无法形容,睡得不太好~

从酒店办好入住手续后,出来拐个弯就是大众街,有家马子禄牛肉面,专程去尝尝跟天津的马子禄味道是不是一样~
结论:还是原产地的更胜一筹

吃完牛肉面,随便在街上走走,就看到了这家酿皮,忍不住又进去尝尝~

高担酿皮,水洗酿皮。吃上去口感不大一样,但是味道差不多~
我也不知道什么是高担,什么是水洗

步行街上很好看的井盖~

吃过了美食,已经很饱了,随便在步行街上遛遛消食。往中山桥的方向走(具体往哪个方向走,我不记得了,百度地图导航一下就好)~不远,溜达着就到了~
旅行的意义在于,定好了大方向。带着好奇的心,随心而行,走到哪里都是美景~

过了桥就是白塔山公园,已经有点阴天了,但是空气透明度很高,还是可以看得很远~

黄河的源头在青海省,源头的黄河水清澈见底。流入甘肃省以后,携带了大量的泥沙,就变成了黄色的黄河~

刚到白塔山公园,就开始下雨,我们在连廊上避雨,刮得风是冷的。本来穿的是短袖,下雨了加件皮肤衣。雨大概也就下了一刻钟吧,典型的高原阵雨~雨停了我们就回酒店了,睡了个下午觉,打算醒来直奔正宁路夜市~

正宁路夜市,露天排挡,卫生环境我觉得还挺好的。
一晚上吃了好几家美食,羊杂汤,烤羊肉,烤鱼,吃的路都走不动了!
能吃辣的童鞋自然很享受,不能吃辣的也不用担心,西北的辣椒香而不辣。不过我们俩都比较能吃辣,所以尝不出来什么辣味~只顾闷头吃,哈哈哈

西北的羊杂碎跟华北不同,一般是羊肚,羊肝和羊头肉。不会出现羊肺什么的,汤也不同,西北是清汤,配蒜苗,香葱和香菜,再加上辣油,突出食材自身的鲜香;没有麻酱,豆腐乳和韭菜花这些调味料~

烤鱼,烤的是武昌鱼,鱼肉很新鲜,肉质紧,略甜,刺也不多。挺大的鱼RMB10/条,很好吃~

再来20个羊肉串,可以选择一家排挡坐下,然后再把别的想吃的东西买过来。就不用每家排挡都去坐坐了~
顺便说一下,西北的烤羊肉串和华北地区不同。第一,几乎都是铁签子串的;第二,羊肉是没有提前腌制过的,就用新鲜羊肉烤,边烤边刷料,所以吃起来不那么咸,更多的保留了食材自身的味道;第三,羊肉不膻~

那么多摊位至于选择哪家,全凭缘分。自己感觉哪家好,就去哪家吃。老马醪糟鸡蛋也吃了,夜市上有好多家叫老马醪糟鸡蛋的,据说有个白胡子老人的那家是正宗的,可是放眼望去有好几个白胡子大爷,摊位门口都写着“正宗”字样...随便找一家买来尝尝就好,不一定非要找个排长队的,味道不会差太多哒~关键是个心情

这个叫晶糕,就是没有粽叶的粽子的味道,糯米跟大枣蒸出来的,切成块卖,再浇点蜂蜜,我挺喜欢吃的~

在夜市吃够了,开始在附近的街上溜达着往酒店方向走,时不时的还看看路边的小摊。
还遛到了永昌路夜市附近,因为吃的太饱了,就没进去~
转了一大圈有点累了,好像又能吃东西了,回到酒店附近的大众巷,又找个麻辣烫吃吃,上面红色的小丁是酸萝卜~

吃完麻辣烫,回酒店大概是晚上11点了,心满意足洗洗睡觉~

第二天:兰州-张掖

9点起床,收拾好行李,办理退房手续。出门在大众街解决早餐,找了一家卖羊肉汤的(忘了店名了),老头子吃的羊肉粉汤,我吃的牛肉粉汤,清澈的汤头里面有牛肉,粉条,白萝卜片,香菜,蒜苗,香葱花,还有个饼~写到这里,看着照片口水已经流了三尺长了...我太喜欢这种清汤牛羊肉的做法了,一点都不会觉得油腻~
西北吃食有个特点,一般不太咸,除了有红红的辣椒以外,口味比较淡;而且仔细观察一下,酱油用的地方或者用的量是比较少的,很少有颜色很深的菜或者汤。

打车前往兰州西站,今天要从兰州移动到张掖。高铁是最佳方案,从酒店到兰州西站方向的交通有点堵塞,提醒大家要多留点时间出来,大概也就6-7公里的路程吧,打车将近40分钟。
路过黄河母亲雕像,在车里拍照留念就好了,不大的一个雕像,比较有纪念意义吧,很多人围在旁边~

兰州西站-张掖西站   D2747  12:10-14:52    一等座RMB179.5/人

沿途的景色,那种云淡风轻的赶脚~

两个半小时到达张掖,还在车上小憩了一下。
张掖的两天住在这里,小辣椒酒店(张掖丹马店)RMB308/晚 含双早。酒店位置在马可波罗雕像附近(当地也算地标建筑了,说这里司机师傅都知道),一个很小的塑像。
酒店在马路边,很好找也不吵。酒店内部设施也不错,就是估计装修完时间不长,屋里还有点装修的味道,倒也不严重。
下了高铁,出门打车来的,挺近的。打表好像是8块钱,很多等活的出租车,要价30。
张掖是个农业城市,很小,正在翻修马路,感觉有点乱~

到达酒店办理好入住以后,就出门溜达了。因为早上吃饭比较晚,所以没有考虑吃午饭,等饿了再说。
一路溜达,先到木塔寺,这座木塔据说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还幻想了一下,塔里会不会住着幽灵;塔顶会不会有西游记里面那个会发光的佛珠~~~
简单看看继续往前走~

再来到大佛寺,一路溜达引路的都是百度地图导航,城市不大逛起来不累。
多云的天气,不晒,走走很舒服~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也就是1098年。需要买门票RMB60/人
里面有全国最大的室内卧佛像,我们没有找讲解员,听旁边的讲解员有一句没一句的讲了几句。
大佛是释迦摩尼的涅槃像,身长34.5米;总之是很大,但是寺内不能拍照,所以只能亲身去体会了。
卧佛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眼睛,细长的眼睛,半睁半闭的样子,很是慈眉善目的~

这个是藏经阁
佛门清净地,安静的听得到自己的心跳~

从大佛寺出来下午五点多了,继续百度导航,去甘州美食广场解决晚饭~
顺便科普一下:张掖以前叫甘州兰州以前叫金州~

随便找了一家面馆,尝尝当地的特色:搓鱼。
其实就是面食的一种,应该是用比较软的面团,放在烧开水的锅上,面通过漏勺一类的工具,因重力向下形成的一种两头略尖的面食,因形状像鱼而得名哒~
我们点了两种,一种炒的,一种拌的。我比较喜欢吃炒的~

这个叫果啤,菠萝味的,其实就是饮料。没有酒精,不过隐约能尝到麦芽香味~好像是5块钱一瓶吧。

还看到有家麻辣烫,好像叫车站麻辣烫,买点一起吃~

这个是白面做的,炒的~

这个是荞麦面做的,拌的~

吃完饭不想走回酒店了,打了个车,好像也是10块钱左右吧~起步价好像是5块,其实也不是很远,就是吃饱了懒得走路。
明早计划要去丹霞地质公园看日出,所以早点回去休息~
另外我们明天的用车是这样来的:大佛寺门口的路边有一个卖李广杏的小贩,我们打算买点杏。卖杏的小贩正在跟另一个人说话,我们走上前,边挑杏他便跟我们聊了起来。另外那人问我们是不是来旅游的,我们说是,然后就给我们一张名片,说是可以提供租车服务。名片上写的是个旅行社的名字,不是那种很有名的旅行社,师傅叫阿来。随便聊了几句,问了下价格。包车一天,去丹霞地质公园和马蹄寺RMB380/元,车型:SUV
回到酒店我们决定就用找这个师傅订车,然后给阿来师傅打了电话,订好了第二天的出发时间,早上五点出发,就在酒店楼下接我们~

第三天: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马蹄寺-鼓楼

因为要看日出,所以早上四点半起床(整个行程中起的最早的一天),不到五点,司机师傅打来电话,已经到楼下了。起的太早,没有饥饿感,直接出发前往丹霞地质公园。
日出基本上是在车上看到的,大概5:30左右太阳就升起来了,所以还没到到丹霞地质公园,路上就看到太阳公公咯~
丹霞地质公园距离张掖市区30公里,但是因为限速,所以车程大概40多分钟
要提醒大家多穿点,至少要穿件外套哦!第一,早上起来还是挺凉的;第二,地质公园看山,自然是要到山上的,风有点大温度比较低,尤其太阳刚升起的时候。没有遮挡,记得也要做好防晒措施哦~

最有意思的是今天是6月12日,世界文化遗产日,丹霞地质公园免门票。
突然有一种中奖了的赶脚,原来还有个世界文化遗产日啊~
不用买门票,但是景区里的观景车还是要买票的RMB20/人,因为景区比较大,必须乘车参观,有不同的观景台。
车到指定停车点停车,车辆在景区内循环往返,想前往下一个观景点,只需要在下车的地方等就好。基本上下来的时候一定有车候着,车上人差不多坐满了,就发车,不会耽误时间~(当然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哈
要记得进入景区的入口哦,出来还是要从这个口出来的。我们是西入口进去的,跟车逛一圈下来,还从西入口出来,司机师傅在附近等着呢~

景区内的观景车第一班是6:00,到达第一个观景台的时候看到的太阳~
因为来的早,这个季节也还不算旺季,完全不用担心看人头攒动,360度无死角的美景尽收眼底~

早上云量较多,阳光也不刺眼,看不到头的山丘视野很空旷,很舒服~

山中间的那条路,就是观景车走的路~

随着太阳升高,云都吹散了,渐渐山上的颜色也越来越清晰。红的,黄的,黑的,灰的,大概这就是丹霞地貌最惊艳的地方吧~
据说下过雨来,看到的颜色会更加艳丽~

有木栅栏的地方就是观景台的步道,不用担心找不到路哦,景区里也不是随便乱走的,跟着栏杆走很安全哒~
喜欢哪里就在哪里多待会儿,没人催哦~

麻子面馆,《三抢拍案惊奇》的取景地~

来张剪影

下面照片里蓝色衣服背包的家伙请忽略,老头子是也。另外一个就是我们今天的司机师傅,王师傅还有他的座驾,张掖本地人。
干了很多年的厨师,现在自己当老板了,经营着两个小火锅店。据说其中一个离我们酒店不远,所以我们决定晚饭去他店里解决~
王师傅开车还是挺稳当的,透着西北人的憨厚,不过生意人嘛,多少也有点生意人的赶脚~
我戏称他为沙师弟,白色的车自然就是白龙马啦~西游记现在还差个师傅~

大概11点,我们从景区出来,准备返回市区解决午饭~
因为下午要去的马蹄寺,在与丹霞地质公园相反的方向,市区在中间,所以还是要先返回市区。
我们中午就打算吃牛肉面,王师傅带我们去的。这家叫东方宫,北京天津都有,尝尝味道怎么样~

吃完饭,出发前往马蹄寺。
马蹄寺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

王师傅一路从停车场跟我们走上来,边走边讲讲这里的故事,还时不时的跑到山边的树上揪点花花草草的让我们尝尝。名字都好可爱,比如酸啾啾,就是一种树,树叶嚼起来很清香,酸酸的;还有下面照片上那个黄色的小花,吃起来有淡淡的甜味,像是有花蜜一样~

修在峭壁上的寺庙,鬼斧神工~
历史上,这曾是个香火很旺盛的地方。后来经历过两次大的损毁,马蹄寺周边的建筑都毁坏了,现在存留的也只有峭壁上的部分了~

这里简单说一下门票,马蹄寺进门前买门票,分通票和单独卖票的两种。我们买的是通票,里面除了马蹄寺,还有千佛洞和格萨尔王殿。通票是RMB120/人,我觉得马蹄寺和千佛洞可以看看,那个格萨尔王殿,进去一个不大的小庙,里面全是布做的假人,假马什么的,没什么意思。

壁画损毁挺严重的,低处画上的佛头都被抠坏了,都是文化大革命的产物吧~

我最喜欢下面这张照片,有点天堑的赶脚~
蓝天,白云,绿树,峭壁,感觉很高大上哒~

从下往上爬,石头楼梯都很陡。看着身旁的峭壁,几乎没有坡度的,垂直于地面,还是挺刺激哒~

下面这个口很有意思,就是现在说的单行道,一次只能通过一个人。
我们到这的时候,正好有一行人下行,结果等了至少15分钟,上面的人才全都下来,我们才上行,是个很考验秩序的地方~

这是格萨尔王殿附近的兰花坪~
想起小时候一首童谣,什么什么马兰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

左边的云彩在下雨,右边的是晴天。这就是传说中的东边日出西边雨吧,典型的高原特色~

下雨了,崖壁的颜色变深了。高原上的阵雨,来得快去的也快。我们正好上车,前往下一个千佛洞~
开车好像用不了10分钟吧,很近~雨很快就不下了~
这个庙里有个泉眼,据说喝泉水祛病消灾。我用矿泉水瓶灌了一瓶,打算带回酒店烧开了再喝~
出门在外,吃喝还是要当心~

左下角供的是地藏王菩萨~我们还上柱香~

下山的路上,这个小溪据说是远处山上的雪水融化以后形成的。水冰凉清澈,洗洗手很舒服哒~

出口处的门~

下午回到酒店大概五点钟左右,离吃饭还早。
先睡个下午觉,晚上八点出去吃饭,就是司机王师傅的小火锅店,叫麻辣一号~
味道还不错,蘸料是王师傅自己做的,涮菜可以称斤单卖,也可以按照自助的形式。自助RMB48/人
王师傅送我们两听凉茶~

吃完饭去消食遛弯,打算走到鼓楼去看看。
吃货的旅行在于边吃边走,边走边看~

鼓楼,还是挺好看哒~
在一个十字路口中间

逛完打车回酒店,明早转战嘉峪关~

第四天:张掖-嘉峪关

踏踏实实睡到自然醒,收拾行李,前往张掖西站,就是来的时候那个车站。
D2745  12:13-13:25  张掖西站-嘉峪关南站  一等座RMB78.5/人

相亲相爱小两口,素颜出镜,露个脸留个纪念吧~

说话间就到嘉峪关了~
出站看到这么气派的火车站,又感慨了,西部地区地广人稀啊~

嘉峪关天气特别好,云特别淡风特别轻的赶脚~

出站先找出租车,打车到酒店办理入住。
这一站依旧住两天,嘉峪关广场假日酒店 RMB388/晚  不含早,距离嘉峪关南站大概8公里,因为车站出租车很少,找了个一口价的RMB30块送到酒店。酒店环境很好,大堂很气派,很安静~
租车师傅是个帅气友好的年轻人,姓李,是张掖人,现在在嘉峪关生活。听他介绍,嘉峪关是工业城市,一共24万人口,支柱企业是酒钢。
还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了嘉峪关最有名的三个景点:悬壁长城,天下第一墩,嘉峪关关城。景点离市区都不远,如果租他车去的话一个景点RMB60,也就是租车一天下来RMB180块一共去三个景点。留了李师傅电话,打算第二天与他同行~

办好入住,整理好行李。出门逛逛,拍拍街景。
嘉峪关的基础设施比张掖要好很多,城市很宽敞。马路双向四到六车道,绿化做的也很好,城市干净整洁的令人意外。
这时候大约是下午14:30左右~这个时间的大太阳还是很晒的,路上没有什么闲逛的人。

大众点评搜到一家店,打算去吃羊汤。这里的羊汤跟华北的概念不同,羊汤就是羊肉汤。里面有切片的羊腿肉,白萝卜,粉条。华北地区说到羊汤,那指的是羊杂汤。
走路溜达着去,店面不算大,但是很干净,这个时候也没什么吃饭的人~
要了两碗羊肉汤,配两个吊炉烧饼,一盘拌羊肝,很好吃哦~我觉得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羊肝了,没有之一,两个人一共花了60多块钱吧好像~
这一路吃下来,画风都差不多,红红绿绿的~

吃饱喝足了,继续溜达~目标东湖景区~
说话间就到了,据说这是个人造湖,东湖是引来的祁连山雪水~

这是个小海豚的造型,晚上有灯更好看~

清澈的湖面,天空蓝的颜色,特别安静。偶尔有快艇驶过,掀起一阵波澜~
我们坐在湖边长椅上歇歇脚,给老妈打个电话报平安~
好想在这里放个躺椅,泡壶好茶,拿本喜欢的书,踏踏实实的耗上整个下午~

休息够了继续出发,看天还早就打个车去了嘉峪关关城景区,想趁太阳不晒了去看看天下第一雄关。
车费大概RMB25块左右,到那大概18:00,景区已经不售票了,只好在旁边的一个小小公园溜达溜达~想不起来叫什么名字了。
在这里老头子说了一句让我差点把水喷出来的话,以兹纪念~

溜达够了,也休息够了。差不多八点半了,该吃饭了,目标:大唐美食街~
大唐美食街里什么都有,川菜,东北菜,烤肉什么的,种类很杂~

随便找了一家戴小白帽的烤肉店,坐在外面点了烤羊肉,烤羊肚,烤羊腰,酸汤面片和一瓶啤酒,一共100块钱吧。
啤酒是青岛啤酒,很奇怪走了一路,没有看到甘肃特有品牌的啤酒。
啤酒开盖:再来一瓶,哈哈哈,变成了两瓶啤酒~
这里菜单上的羊肉串什么的都是这样写的:40/把,一般一把就是20串,可以点半把。或者点之前问清楚,一把有多少,防止浪费哈~

烤羊肚有点酸味,是特殊的酱料吧,吃不太习惯。烤羊肉,烤腰子还是不错的~

晚上21:10分的天空~天黑的太晚了...

吃完饭散步回酒店,跟老头子手牵手,吹着小凉风儿,探讨着要不要在嘉峪关买套房啊什么的~~~
行人少,车少,饭店不少但是吃饭的人不多~blablabla~
回去睡觉,明早八点出发,第一站:悬壁长城

第五天:悬壁长城-天下第一墩-嘉峪关关城

早上起床收拾好,李师傅按照约好的时间已经到了酒店楼下~
出发去悬壁长城,车程大约30分钟,不远~
顺便说一下:今天第一站悬壁长城,然后是天下第一墩,最后是嘉峪关关城。三个景点可以分别买票,也可以买通票。我们买的是通票RMB120/人,就在悬壁长城售票处买的,买票还要录入指纹哦,进景区的时候不但要出示门票,还要核对指纹哒~留一个人的就行。

今天的装扮~

科普一下:悬壁长城,位于嘉峪关关城北8公里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了加强嘉峪关的防御,肃州兵备道李涵在暗壁以外,监筑了一条长15公里的片石夹土墙。因城墙自山上陡跌而下,在山脊上似长城倒挂,铁壁悬空,封锁了石关峡口,古称“断臂长城,”俗称“悬壁长城”。工程完成于嘉靖十九年(1540年)现存750米悬臂长城,是在遗留的一截原墙上,于1987年重修的,其中有231米城墙悬挂于高150米,倾斜度为45度的山脊上,高达6米。---(摘自百度)

很有意思的是不远的地方,与悬臂长城平行的位置,还有个假的悬壁长城哦。据李师傅介绍,当年重修长城的时候,工头自己掏腰包500w,在旁边位置相仿的山上,修了另一个悬臂长城!因为两个长城长得很像,假长城的门票定价稍低。前些年,很多旅行社就带游客去看假长城,自己拿回扣。后来政府出面干预,将假长城买下来,并关闭了它。所以现在能爬上去看的,是真的长城哦,不过也是翻修过哒~

就是这样的构造~

长城脚下有一片雕像,先过来溜达溜达~

看~找到师傅啦~

守城将军怎么样,够威武吧~哈哈哈

斗篷还破个洞,有没有一点沧桑感~

准备出发~

回头看看~

真的很陡哦,二师弟已经手脚并用啦~

累了,歇会儿~有恐高症的童鞋,要小心哦~

这就爬上来了~也挺快哒~

爬到最高处的凹凸巫曼~吼吼~

二师弟手脚并用爬上来的,手上都是黄土~
下山的时候不是原路返回,是从后山走,山边的铁链上挂满了锁。我们也应个景,挂一个吧!
RMB25块,刻字RMB5块。许个美好的心愿,刻在背面~

刻好字,挂在铁链上,还象征性的用502胶水封了一下,哈哈哈~

下山的路上回头看看,酱婶儿的~

下山的路上给李师傅打电话,他就早早的在停车场等着了。
接下来出发去“长城第一墩”~

20分钟车程就到了~

透明玻璃的观景台,50米高,站在上面还是有点紧张的~

科普时间: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也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于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北距关城7.5公里,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近56米高的悬崖之上。
在一万多华里的明代长城线上,墩台无数,密如繁星,嘉峪关长城第一墩与河北山海关渤海之滨的“老龙头”遥相呼应,共同构筑起中华长城“龙”的首尾,成就了中华民族“龙”的美名。如果说长城是中华民族的丰碑,那么长城第一墩就是这座丰碑崛起的地方。---(摘自百度)
顺便说一下:借这次旅行,我也恶补了一下历史,伴随着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虽然没记住多少,但可以随时问度娘啊,哈哈哈~

大土墩子风化的很厉害~也许若干年后就真的看不见了

沿着路走,就到了讨赖河。
科普时间:讨赖河是嘉峪关市唯一的地表河流,发源于青海祁连山中段讨赖掌,出冰沟口流经嘉峪关酒泉金塔后汇入黑河,属黑河水系一级支流。从嘉峪关市西南入境,由东面流出,境内河长40公里。河流来水由降水、冰雪融水和地下水补给。---(摘自百度)
河上有一座吊桥,全长128米,风里走个来回,那叫一个刺激~

这里看似平静,其实风挺大的,走在桥上晃动比较大,不敢往下看,会晕~

沿吊桥走到河对面,有一片像是拍电影的地方,有兵营,有马槽,此处略过,继续往里面走,就来到了讨赖客栈~
据说这里拍过《新龙门客栈》

院子里的这根枯木,形状像条龙哦~

墙是用黄土,石子和麦秸砌的。不知道里面的构造跟外面是不是一样的~

告别讨赖河,中午时分了,太阳很晒。在这捡了几块小石头,留作纪念~

回到市区祭五脏庙,今天午饭是李师傅推荐的一家小馆,清汤羊肉,吃了一路的羊肉汤,完全吃不腻啊~
下面这个是一种野菜,叫沙葱。凉拌来吃的,没什么味道,脆脆的,跟葱完全不搭戛,没有一点葱味~

哦,还有一盘炒羊杂。其实里面是羊肚,羊肝,羊头肉,没什么怪味,超级好吃啦~

吃完饭休息休息,给李师傅打电话,来接我们,继续前往嘉峪关关城~

进景区租辆双人骑自行车,问了租车人怎么走,车子需要怎么处理以后,沿着路骑就好了,也就2-3公里吧,边走边看,一会儿就到,但觉没骑过瘾呢~
太阳太晒了,我们今天决定整天都得捂严实了~

进城门之前还要检票一次,自行车停在检票口外面就可以了,从这里正式进入天下第一雄关~

总觉得这个地方像是拍《大话西游》的那个场景,孙悟空跟紫霞仙子拥吻那段,响起卢冠廷的《一生所爱》,孙悟空在扬沙中转身离开的场景~
PS.实际那个电影的取景地在宁夏,下次去看看

偶遇守城士兵~

这个地方介绍中国现存各个长城的历史和对比照片~
嘉峪关山海关,黄崖关,八达岭长城等等,都有介绍

天下第一雄关~

这个叫游击将军府,大概是因为前后有很多将军在这里驻扎过的意思~
门口右边墙上有个名录,是挺多人的~

在城墙上坐看云卷云舒~
感受那种穿越历史的赶脚,觉得自己很渺小~

关城还分内城和外城,遛到这个时候其实已经有些疲惫了,不细看了,往外走吧~
出来又在博物馆里小遛一下,然后给李师傅打电话,他来接我们回酒店,结束今天的行程!

回到酒店大概下午6点半吧,告别了李师傅回去休息一下,等太阳下山再去找食吃,先睡一觉。
李师傅推荐的当地人常去吃的一家烧烤,老板亲自烤肉的,在一个小区门口的底商。离酒店不远,依旧腿着去~
李师傅不仅长得帅,人还特好,一路下来除了时不常的介绍点景点的历史,推荐我们去哪里吃饭,再就是嘱咐我们:万一不认识了就给我打电话,什么时候打都行~

烤羊肉,开始要了半把,后来又加了半把。
这个烤羊肉很好吃~

这个是烤羊脆骨,第一次吃,还不错。要了半把~

这个也是李师傅介绍的,烤牛蹄筋,口味跟之前吃过的烤羊肚有点像,酸味的。也要了半把,吃不太习惯,但是挺好吃的。比昨天晚上那个烤羊肚好吃~

还要了点烤土豆,这个好吃~

接下来该转战敦煌了,我们买的是夜里2:11分车火车,嘉峪关敦煌这一段没有高铁,最原始的绿皮车,四个半小时到敦煌
嘉峪关-敦煌  Y667  2:11-6:34  高级软卧RMB280/人,上下铺价格差十几块。
来的时候是嘉峪关南站,离开的时候是嘉峪关站,这个站离酒店只有2公里,但是因为是夜里走,考虑安全问题,还是提前跟酒店预约了出租车RMB20块,1点从酒店离开的。也就是说第二天的住宿,其实有点浪费。原计划是只住一天,玩够了就在酒店大堂休息,然后吃饭,耗到晚上1点左右,直接去火车站,上车再睡的。但是因为这一天下来有点疲惫,最后还是续住了当天的酒店,在酒店里里待到快一点才退房出发~

再来参观一下这个车厢,绿皮车已经有很多年没坐过了,起码有20年了吧!刚看到还有点小兴奋~
软卧车厢每个包厢里只有一个上下铺,也就是能住俩人。左边是床,右边是个独立的卫生间,还有个沙发

我睡上面~

第六天:嘉峪关-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一觉醒来,到站咯。又是一个大晴天~
提前约好的司机已经在出站口等我们了,在敦煌租车两天。出行计划:第一天,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第二天,雅丹魔鬼城,玉门关,阳关。
租车师傅本地人姓马,与我们同龄。凑巧的是他们小两口还在天津做过生意~

先来看看敦煌很高大上的火车站~

从车站出来不到7:00,跟马师傅汇合后,我们先去吃早饭,还是牛肉面,此处略图。
现在要说莫高窟的门票,因为要保护文物,所以莫高窟每天参观是有人数限制的(6000人/天),而且最好提前在莫高窟官网上实名制预约门票。如果到了景点再买票,怕是不一定能买到马上就可以进去参观的时间段的票~同一时段限购200张门票好像。
莫高窟官网:http://www.mgk.org.cn/index.htm
每天分不同时段的票,预约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我提前买了早上8:15的门票(最早是8:00的)RMB200/人,出站吃过饭,马师傅带我们去市区内的取票点取票。(莫高窟预约取票有两个地方,一个在市区,一个在莫高窟景点的数字大厅)
取了门票就直奔莫高窟景区,行李箱就放在马师傅车里也就好;20分钟车程就到,因为在火车上过夜,老头子睡得不太好,我也有点睡眠不足,不太精神~

科普时间: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祁连山支脉三危山。南北全长1680米,现存历代营建的洞窟共735个,分布于高15~30多米高的断崖上,上下分布1~4层不等。
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摘自百度)

因为不算太旺季,而且又是一大早就来,所以基本不用排队。
先来到莫高窟数字影厅,观赏两段影片。第一段是介绍莫高窟的历史,发展经历,听历史看历史,我最喜欢。
第二段要换一个影厅,这个比较酷,是个圆顶型的小型影厅,半躺着看,播放的都是莫高窟里的壁画,佛像什么的,身临其境的感受一下我们现在不能亲身去体会的文物遗迹。影厅不是对号入座,基本上买这一时间段门票的人,进来就是同一拨人。先到先坐,不会没地方坐~
我觉得这种方式真挺好的,看到的那些壁画令人印象深刻~

看完影片,随着引导员来到坐观景车的地方,去参观真实的莫高窟。
观影和车票钱都包括在门票里哦,不需要再付什么费用了~

下了车,一路往里面走,会有工作人员引导大家排队,负责分流参观的游客。大概25人一队,由一个讲解员带领正式开始参观洞窟。讲解员会给大家分发耳麦和接收器,这个费用也是包括在门票里的,不需要另付费~

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塔~

每个讲解员有自己的参观路线,一般会带大家参观8-9个洞窟,都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这样安排也是避免同一个洞窟同时参观的人数太多,太拥挤。每一个洞窟内都有温湿度计,二氧化碳探测仪。如果指数超标,该洞窟就会暂时关闭,停止参观。
讲解员说以前这些洞窟是没有门的,后来邵逸夫先生捐款,都给洞窟加上了门。洞窟里没有灯,讲解员有手电,带领参观的时候,用手电指引大家的视线。洞窟里是不能拍照的,请大家遵守规定哈~
讲解员会给大家讲到洞窟结构,壁画用颜料,佛像制作方法等,不同朝代的建筑风格,包括每个朝代的地砖都不同,想象不到那样的年代会是怎样一种场景;

这是在门口拍的残留的壁画,已经被氧化发黑了。
洞窟里面的是色彩斑斓的,经过一千多年都没有褪色,是因为颜料都是矿物颜料,绿色的孔雀石,蓝色的是青金石,红色的有珊瑚什么的磨成粉末,用来作画的。有些颜料调制的时候铅含量较大,氧化后会变黑。

讲解员的背影~
讲到以前的工匠,作业环境艰苦,长期用油灯在洞窟内作画,出来以后就失明了,一股敬佩油然而生,难忍泪水婆娑...这得是积多大的德性啊!能看到这些壁画,真的是缘分和福气

提醒大家,虽然是早上太阳还是很晒哦,一早就要做好防晒工作哈
参观时间大约1个小时多点,到门口解散,把耳麦和接收器还给讲解员,就可以自由参观了~

这是一个特别粗大的树,历经N年沧桑,大概已经成精了吧~

最后莫高窟博物馆,里面对洞窟和壁画有更详细的文字介绍,还有很多藏画(博物馆里没有拍照)。
话说莫高窟的藏经洞曾经藏书有五万卷,分经书和字画。关于藏经洞,讲解员做了比较详细的介绍,清光绪年间被发现的,可惜并没有引起当时政府的重视,洞内文物先后分别被英国法国日本的探险家给瓜分走了。英国人连哄带骗的拿走了第一批,一万卷左右;后来接着就是法国日本...最让人心痛的是当时一共发现了五万卷经书,我国现存的只有一万卷,还大都是残卷。
在博物馆里看到的那些很精美的佛画,旁边写的基本都是现存于:大英博物馆,卢浮宫...会有一种想要抢回来的冲动~

从莫高窟出来,马师傅就在停车场等我们了,直接回酒店,大概也就中午十二点半左右,先办理入住。
这是这两天住的酒店,敦煌嘉年华精品酒店,位置也很方便。酒店挺好的,服务也不错。RMB397/晚  含双早

办理好入住手续,放好行李,顶着大太阳,出门去尝尝敦煌的特色驴肉黄面。离酒店不远就有一家,马师傅推荐的。
驴肉就是一盘酱驴肉,黄面有点像华北的打卤面,还要了个驴肉火烧,来盘凉拌西红柿清爽一下。味道都不错,我们俩人分吃一碗面,再加上其他的,吃的刚好不浪费~

吃完饭大概下午两点多,真的很晒,太阳底下走路的感觉是完全晒蔫了的感觉。赶紧回酒店睡觉,等太阳下山再去鸣沙山,月牙泉~

睡到六点多,起来洗把脸,给马师傅打电话,接了我们到鸣沙山还不到七点,从酒店到鸣沙山大概10公里吧,挺近的。这个时候的太阳还是很晒的,有图有真相~这里的日照时间太长了,总觉得时间还早~
鸣沙山,月牙泉是在一起的,月牙泉在鸣沙山脚下,是被鸣沙山包围着的。门票RMB120/人,实名制购票,要带身份证哦,到景点门口买就行。

啊,对了。景区门口有租鞋套的,我们没有租,既然来看沙子,沾点沙子又何妨。要是觉得难受,索性脱了鞋袜,光脚爬沙山岂不更过瘾,晒过的沙子一定是热乎乎的~

骑骆驼RMB100/人,第一次骑骆驼,很新鲜。这里是骆驼休息的场所,好臭~
五匹骆驼组成一个驼队,领头的骆驼体型最大,越往后越小,交费以后会有一张写了号码的小票,拿着票进来就会有人给安排了。都是顺序安排的,每个驼队有一个牵骆驼的人,我们很幸运的分到了第一匹和第二匹,骆驼又漂亮,视线也好~

骑在骆驼上拍到的鸣沙山,不过拍照要小心哦,手机要是掉到沙子里,基本就找不到了。

领骆驼的人可以帮忙拍照,不过是有偿的,RMB20/人。我们是两口子,所以一共付了RMB30块。事实证明还是很划算的,领驼人很敬业的时不时停下来帮我们拍照,留下回忆满满,也不用担心手机会掉进沙子里~
骑骆驼是挺好玩的经历,骆驼很温顺,走起来也很有节奏,就是离地面比较高,我们这一队最后的小姑娘可能是有点害怕,惊叫声此起彼伏。路过另外一个驼队,看到有个阿姨年龄的,骑在骆驼上双手举起纱巾,迎风飘扬,同行的人在拍照。这个其实是很危险的,骆驼容易受到惊吓,不太安全~出去玩安全第一哦~

这只骆驼像是在笑,拍下来留念~

整个骑行过程大约一小时,从山脚下一直骑到山上,再下来往月牙泉方向,有另一个骆驼休息的场所。到这里就算结束了,领驼人会跟骆驼说“跳”,然后拉一下缰绳,骆驼会先前腿屈膝跪下,然后后腿也跪下,这样就可以下来啦,卧好的骆驼看上去格外的温顺,还很漂亮呐。大眼睛,长睫毛~
还有哦,我们远远的看到一只小骆驼,跟在一个驼队的最后面,没有负重,就是在队伍后面跟着走。期初我以为是在训练骆驼,从小做起呢。就问我们的领驼人,他说那是一只两个月大的小骆驼,跟妈妈出来玩的,因为太小了要是不跟着妈妈,它会闹。就让它陪着妈妈工作就好了,瞬间萌化我这颗女汉子心~可惜没有拍下来~

跟骆驼告别,去看传说中的月牙泉~

这个时候已经八点多了哦,看完月牙泉,我们还打算要爬上鸣沙山去看日落呢,得加快脚步啦~
今天的日落是21:10

修在月牙泉边的塔,叫月泉阁。想必因来过很多文人墨客吧~

月牙泉是沙漠里的绿洲,据说是地下水形成的,虽然不是流动的水,但却没有异味,泉水清澈透明。早几年因为私自打井,过量开采地下水,水位下降导致月牙泉几近干涸,当地政府不得不修建了水库来储水,保证月牙泉的水位。但是很奇怪,用水库的水维持的月牙泉就会有恶臭。后来当地政府关闭了那些井,并禁止私自打井,月牙泉的水位又逐渐恢复了。
光秃秃的沙子山,只有水边有郁郁葱葱的植物,再叹一次神奇吧~

全景图两张,从这个角度看,后面就是沙子山,哈哈~
真的很神奇,就这么大一片水,无论天气怎么样,它就不多也不少~

围着月牙泉溜达一圈,再往鸣沙山走。
一鼓作气,爬上沙子山,跟夕阳赛跑,一定要看到太阳落山的一瞬间~
话说爬沙子山是真累啊,好在有一条木头和绳子做的软梯,踩着它爬可以省不少力。有的人爬到一半就停下了,我们还是坚持爬到了山顶

眼看着太阳从刺眼,到不刺眼;由大变小;坐在温热的沙子上,看着太阳慢慢的消失在远处的地平线上,什么都没想~

老头子拍照的技术不咋地,整个路人甲进入了我这唯美的镜头~

最后一抹夕阳~

全景图,大家纷纷开始下山了~

马师傅带着老婆孩子跟我们一起来的,他们一家三口在山下的小公园散步,等我们。敦煌当地人,凭身份证是可以免费进入景点的,他们有时候会在晚饭后带孩子来散步。跟马师傅碰头后,前往沙洲夜市,早就饿啦~

马师傅特意带我们路过反弹琵琶像,地标式建筑看看就好,没下车~

把我们送到沙洲夜市,马师傅就先回去了。这里离酒店很近,吃完饭逛够了走路回去就可以了。
考虑到明天一早还要出发去魔鬼城,此行车程最长的一段路。主要是正在修路,不太好走。马师傅早点回去休息比较好~

晚上十点多了,熙熙攘攘的夜市热闹的忘了时间。琳琅满目的都是些小玩意,沙画,纱巾,干果,看得人眼花缭乱~

终于可以吃饭了,继续延续烤羊肉风,搭配爽口的凉菜,再来个全肚汤,吃到心旷神怡啊~
这里的萝卜水汽很足,甜甜的一点都不辣,简单拌拌,两个人基本都吃了;西红柿也很甜,脆脆的,沙沙的;矮马,口水已经流到键盘上了~

还烤了点别的,烤饼啊,豆腐卷,豆腐皮,西蓝花什么的,通通都吃光了~
这顿饭小贵RMB199,也许是因为在闹市吧,不过味道还是很好哒~
吃饱喝足了,回酒店休息,明天一早继续上路~

第七天:雅丹魔鬼城-玉门关-阳关

早上6:30准时出发,路途比较远而且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所以最好自己带点面包什么的,我带了牛奶和西红柿,火腿肠。
马师傅随车备有矿泉水,敦煌气候干燥,一定要多喝水。总觉得鼻子里呼呼的冒热气,润唇膏也要带哦,肯定能派上用场。
一早先去雅丹魔鬼城,路上有家很接地气的包子铺,马师傅说很好吃推荐去吃早饭,我们就吃饱饱再出发~

刚开始的路是这样的~空无一人,一望无际,一马平川...心情那个舒畅啊~
马师傅说的修路呢???

哈哈哈,不会儿就这样了~

再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基本就是没有路了,石子儿土路,越走越荒凉,沟沟壑壑的,一路上石子儿打在车上叮当作响,马师傅车是本田SUV,也同样会担心车陷在沙土里出不来。这路就得有经验而且熟悉路况的老司机开,荒无人烟,根本没有路标,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更别提用导航了...
车开的很慢,其实从敦煌到雅丹魔鬼城段路没有多远,也就150多公里,可是开起来将近4个小时。(等路修好了,估计就快很多了~)
来之前老头子一直忿忿的要求租车自驾,看到这样的路况,也庆幸自己没有太固执~
出门玩,安全第一哈

差不多10:30,终于到了。
敦煌雅丹地质公园  门票RMB200/人  包括景区内观览车和讲解费。
这里地处甘肃新疆交界,实际上就是传说中的罗布泊戈壁滩。期初新疆人把这种地貌命名为“雅丹”。因为刮起大风的时候能听到鬼哭狼嚎的声音,所以又名雅丹魔鬼城。

跟随观览车先来到第一个有命名的大土墩子:金狮迎宾
N多N多年前这里是大海,这些大墩子原本大概是海底的礁石,沟壑吧。随着地壳运动,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就是这样的地貌,这就叫雅丹。
顺便感慨一下,地广人稀的景点就是好,完全不会担心看人头,也不担心排长队。反倒是在景区门口稍等了一下,凑凑人数10:45发车,整个观览车一共也就十来个游客,都是散客,一个司机,一个讲解员~

第二个:狮身人面

将近正午时分了,没有遮挡,就一个字:晒~
感觉所有做的防晒工作都是徒劳的,这么强的紫外线,不晒黑是不可能哒,这下可杀菌消炎外加补钙了~~~
拿出昨天买的纱巾再多一层防护吧,被风吹的举步维艰;这里风不仅是热的,扬起的沙子打在手背上是有痛感哒~
我这纤纤玉手,回来都成鸡爪子啦,哇哈哈哈~

下一个:孔雀玉立
观览车会停在路边,大家下车自己游览,不过因为周围也没什么可看的,也都拍拍照就上车了,一路下来还是挺快的~

这些处在不同时期的雅丹(壮年期,中期,衰败期...),形态都不同。随着自然风化,那些处于衰败期的,估计若干年以后就看不见了~

全景图~站在这里,感觉自己微不足道。
也忍不住想象,以前唐朝和尚取经是不是真的有徒弟保护啊,要不这样的自然环境,怎样才能平安到达;那是怎样的一种虔诚和坚持啊~

近看的戈壁滩,表面细小的沙粒都已经被风吹没了。剩下大一些的留在地表,保护生态环境,防风沙~

再下一个:西海舰队
这个挺好玩的,远远看上去真的像是舰队,齐头并进的样子,很壮观哒~
这些有名字的雅丹是走常规路线看到的,如果想更深入看到更多不一样的,那就要找景区内单独的车队了。基本都是jeep车,装备会更专业些,需要另付费用的~自选项目,不会强制消费。
只不过我们不打算探险了~

大概一个半小时吧,就从景区里出来了。
跟随马师傅,车程一小时左右来到玉门关~其实也还是个大土墩子。
这里要说一下,玉门关的门票RMB60/人,是早上去雅丹魔鬼城的路上经过售票处买的;马师傅说要提前先买票,回来的时候就不路过售票处了。不过到了玉门关以后,并没有看到检票的地方~

配诗应景: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溜达一圈,也就半个小时,拍拍照片,想想古诗的意境;继续出发去阳关,一说到阳关就想到历史典故:
昭君出塞,然后就西出阳关无故人。
心情有点激动~~~下面是景区门口的小花,感觉盛开的很骄傲啊~

阳关门票RMB40/人 含讲解费
检票进去的时候,讲解员小姐姐说要组队一起走,等15分钟,到时候有多少人算多少人;如果不想等,现在可以马上进去,但是要另付RMB200块讲解费。当时觉得有点不合理,既然门票包括了讲解费,为什么还要另付讲解费,而且讲解费比门票贵多了。
而且这日子,景区门口的游客只有我跟老头子俩人,也不赶时间,等就等吧,完全没必要另付200块马上进去。
在景区门口溜达拍拍照,15分钟一会儿就过去了。结果我们享受了私人讲解员服务,没有等到别的游客,15分钟到了,讲解员就带我们进景区啦~那叫一个清净啊,整个景区被我们给包了,连后来坐电瓶车的时候,除了司机就只有我们俩人~哇哈哈哈

这些亭台楼阁其实是在阳关遗址上后建的建筑,不过这风格还是极好哒~

阳关是张骞出使西域离开自家地盘的最后一个关口,所以这里用他的雕像以兹纪念~

这里是阳关博物馆的入口,讲解员会带领着详细介绍博物馆里的文物,听了很多就是没记住多少。专场也是极好哒~

这间屋子就是古时候海关的办事大厅,阳关作为边境海关,自然承载了出入境通行验放的工作。最早期的护照叫做《通关文牒》,由木简制逐渐演变为纸质。我们在这里花了RMB50块钱,做了一个加盖阳关官印的《通关文牒》留作纪念,由一个穿着“官服”,戴着“官帽”的大叔,用毛笔书写而成,用的是当时的什么字体,已然忘记鸟~

破败的城墙,有木有很有赶脚~

这里有个马场,骑马是自费项目,我们没有尝试~
下面这张照片左边就是马棚,右边拍到的就是绿色的电瓶车啦~
从海关办事大厅出来,步行到这里就可以乘坐景区里的电瓶车了,后面移动的距离稍大,需要代步工具了

这张有木有很跩的赶脚~嘻嘻

远处的那个土疙瘩是阳关的烽火台遗址,不用说大家也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了~

走近了看是酱婶儿的~不知道为什么,只有这里有片小小的绿洲。
阳关烽燧,不知道在这里扬起过多少狼烟。站在这里浮想联翩~

继续往前走,这画风我是越来越喜欢了~

这条长廊建在地势稍高的地方,感觉像分界线一样,一边是关内,一边是关外。
放眼望去一边是黄土,一边是戈壁,顶着大太阳又开始想象,当年昭君出塞就是从这里走的吗?大概骑的是骆驼或者马吧~长途跋涉,路上肯定也遇到风沙了,会不会缺水缺粮。
今天我也站在这里啦~

全景图,真是荒凉到一望无际。
在这里喊破嗓子,也不会有人听到哒~试着嚎叫了两声,声音不会传很远,瞬间就寂静在了茫茫戈壁里。

又一小片绿洲,沙漠里的绿洲总是让人倍感亲切,就那么小小的一片,看着喜人~

跟随电瓶车转一圈往景区门口走,随手拍拍~

阳关陶艺~

看这喜人的葡萄,6月中旬哦~
敦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这里的水果都特别好吃,甜度极高。可惜我们来的季节还不是丰收的季节,也就吃吃应季的蔬菜,西红柿,萝卜,黄瓜也都很好吃啦~
推荐大家尝尝李广杏的杏干,带核自然风干的那种,没有经过腌制加工的,很好吃哦

开阳关返回市里,路过敦煌影视城。
有点累,不想去了,在门口看看就打道回府啦~

回到市区是下午五点半左右,晚上还有活动哦~
去看敦煌盛典的演出,以实景沙漠为背景,据说挺好的。座位分为ABCD和VIP五个区,票价都不同,VIP 588,A区318,B区268,C区238,D区198。本打算在携程订票,但是看有评论说买了票也不是对号入座,就犹豫着不知道该买哪个价位的。
下午在去阳关的路上跟马师傅念叨这事,马师傅说他有认识的朋友就在售票处,可以买到比较好的座位,票价跟携程一样的。我们就请马师傅帮忙买了A区的票。我们回到市区的时候,票也送来了。取了票才去吃饭~
继续来到敦煌夜市,马师傅说我们昨天吃饭的地方不对。应该是进了夜市大门往左拐进来,这里的小吃又便宜种类更多。放下我们,就让马师傅回去了。
今天吃砂锅羊排,凉拌苜蓿,还有麻辣烫~哇咔咔

吃完晚饭回酒店休息休息,时间差不多了,打个车出来看演出;马师傅今天比较辛苦了,就不用他接送我们了。演出时间是晚上21:00开始,地址是在敦煌山庄,基本要等到太阳下山了才开始。
敦煌盛典》是以一个爱情故事为主线,借助鸣沙山·月牙泉的大漠黄沙及敦煌山庄辉煌汉唐建筑群等实景。再造包裹式洞窟、月牙泉等舞美场景。360度旋转可前后移动观众席,运用墙体秀、裸眼3D、全息影像等科技,再现古丝绸之路重镇敦煌历史文化与人文风貌。

这个就是敦煌山庄,其实是个酒店。演出是在酒店主楼的后面,露天的场地~

后面米色座位带小桌的就是VIP区,前面的是A区,我们是第11排,不算太靠前,比较靠中间的位置。视野挺好的,对号入座。就是座位间距比较小,有点挤~

演出开始了,基本上21:30了,因为观众姗姗来迟,演出并没有准时开始,观众基本到齐了才开始的。

这个很酷,不是烟花,是铁水,扬起落下砸出的火花一下子有回到过去的感觉~

讲公主和亲,踏上离乡的路~

爱人相随,双双私奔,融入敦煌市井小巷生活。
观众席慢慢的移动,背景也随着变动,灯光投影到酒店的楼体上,接下来的灯光秀真的是美轮美奂,看的目不转睛~

观众席平行转动已经180度了,来到包裹式洞窟里,灯光投影视角变成了360度。置身其中,好像进到了莫高窟里,眼前的景象不停的在变化~演员和解说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公主被抓回,悲伤的男主人公去了莫高窟专心开凿洞窟,终身理佛常伴佛灯~

飞天咯~

演出结束了,一共一个半小时差不多,还是很赏心悦目的~

第八天:敦煌-兰州-西宁

酒店里的最后一餐,吃饱了出发,该离开这里了~
一如既往地阳光明媚,酒店离机场15分钟车程,马师傅早早的就到楼下等着了~
敦煌-兰州  MU2221    9:30-11:05      RMB500/人

敦煌的机场很小,值机只能用龟速来形容,不知道游客多的时候会是怎样的场景。

敦煌之行陪伴我们两天有余的马师傅和他的座驾~

一个半小时到达兰州中川机场,机场有火车站哦。跟上海虹桥机场一样,拿了行李走出来,用不了5分钟的路程就到了。我们会乘坐高铁前往西宁,这个简直太棒了,省去了从机场到市区火车站的距离,直接就可以高铁到西宁了,只要时间安排好就一路畅通~
不过我去的时候,这趟车一天只有一班,不知道现在有没有变化。

喏~照片正前方就是机场的高铁站啦~
兰州中川机场-西宁  D2738   14:11-16:28    一等座RMB92/人

等车的时候吃点东西吧,走到哪都稀罕这个麻辣烫啊,百吃不厌。
机场里的吃食,味道一般,可以接受~

如今只能作为游客来西宁了,唯独钟爱美食,在西宁两天,住的亚朵酒店 RMB550/晚,忙乎点自己的事,一有空就是走哪吃哪儿~
如果第一次来的小伙伴呢,推荐几个有代表性的景点: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金沙滩,门源贵德,都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地方,都去的话,至少也要三天,也找个租车师傅,省力省心~

第九天:西宁

大早上起来就开始吃吃吃~

路过,觉得好看就拍下来了~

第十天:西宁-天津

睡到自然醒,起来逛逛买了点喜欢吃的,收拾行李,好友送机,回家喽~
感谢这一路上遇到所有友善的人们~
CA1242  19:05-21:30    RMB810/人
今天是星期六,到家晚点没关系。明天修整一下,周一就重回工作岗位啦~

用这张照片做封底,完成两个人的西游记。来年计划下一个目的地,我带着你,你领着我~

后记:
第一次写游记,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磨磨蹭蹭的整理,从夏天写到了秋天,再一次回顾了旅途中的点点滴滴。这大概就是自由行的魅力吧,会清楚的记得自己去发现的美好,旅途中的花花草草都显得那么惊艳,这种感觉是团队游无法比拟的。
下一次去哪儿呢?神农架新疆西藏?我的期待已经在路上了...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18 19:27

引用 mantholas 发表于 2016-09-18 19:27:24 的回复:

回复mantholas:谢谢鼓励~

2016-09-18 22:2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9-19 12:57

引用 samoneni 发表于 2016-09-19 12:57:02 的回复:

回复samoneni:谢谢,别等旺季去哈~

2016-09-19 16:58

仔仔细细看完,对着食图,不停地擦着口水!我要吃麻辣烫!我要吃羊肉串!我要喝羊肉汤!

2016-09-21 10:14

引用 熊猫小胖 发表于 2016-09-21 10:14:47 的回复:

回复熊猫小胖:哈哈哈,我也是边写边流口水~去吧去吧,支持你

2016-09-21 15:56

月牙泉拍的很漂亮,美食也让人馋的流口水,我们去的时间短,没有吃到那么多的好吃的

2016-09-21 16:52

引用 宁静 发表于 2016-09-21 16:52:29 的回复:

回复宁静:谢谢夸奖~没关系的,留点遗憾,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