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定个小目标,比如走遍三山五岳 - 2016秋济南&泰山小记

英菲尼迪 (徐汇) LV.7
2016-09-18 14:20 451/5
  • 出发时间/2016-09-03
  • 人物/带小孩

三山五岳,三山是指旅游胜地闻名的黄山庐山雁荡山,五岳指泰山华山衡山嵩山恒山。三山五岳在中国虽不是最高的山,但都高耸在平原或盆地之上,这样也就显得格外险峻。东、西、中三岳都位于黄河岸边,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是华夏祖先最早定居的地方。三山处于南方,相对于中原稍远,继五岳之后成名,反映了华夏民族的南向扩展和中原文化的传播。

三山去过黄山庐山,五岳竟然一个都没去过,那就先去五岳之首,东岳泰山。趁着秋高气爽,周末再请两天年假,带着幼儿园大班的女儿踏上了齐鲁之行。

行程安排

9/3      8:00   G12次   上海虹桥 -> 济南西
           中午到达泉城济南,下午游览大明湖
           住 “山与海文化酒店”
9/4      上午游览趵突泉公园,下午K1027次火车至泰山
           住 “泰安万达拜登观邸度假公寓”
9/5      泰山一日游
9/6      上午游览岱庙
           下午G137次返回上海

关于酒店与火车的一些絮叨:
济南的山与海酒店类似于民宿,是由老厂房改建的,在市中心的老胡同里,周围比较有老济南风情,去各大景点基本都能步行到达,比较方便。但是房间的条件一般,设施较简陋,不推荐。
泰安万达拜登观邸度假公寓是酒店式公寓,房间非常大,设施一应俱全,硬件软件俱佳,下面的万达广场非常大,吃东西很方便,还有大型超市方便补给。最重要的是酒店价格只要139一晚,真是太超值了,强烈推荐!
火车只想说一点,就是济南泰安最好别坐高铁,一般快车即可。因为济南泰安的高铁站离市中心都比较远,去高铁站的时间,已经可以到泰安了。泰安的高铁站叫泰安站,而其他快车停靠的叫泰山站。

相隔十年再遇济南

十年前出差曾经到过这座城市,但只是匆匆一瞥,没去任何景点。十年过去了,再度来到泉城,几乎是完全陌生的,只是这次身边带了一个小拖油瓶。看着这个小小的人,就好像看到了小小的我。

上海济南高铁4小时不到,为了享受1.2米以下儿童免票的福利,我只买了成人票,她坐我腿上,一路上不是吃零食,就是说话唱歌,总之嘴巴没停过。小孩觉得新鲜,大人还是蛮累的。到达酒店后,先休整一下,然后出发去大明湖。

还没走到大明湖,先看到了著名的小吃街芙蓉街,人很多,我们也去凑凑热闹,吃了老酸奶,凉皮,烧烤,菠萝饭,味道么,除了老酸奶其他都不好吃。

大明湖,位于济南市中心偏东北处、旧城区北部,由济南众多泉水汇流而成,湖面58公顷,公园面积103.4公顷,平均水深2米左右,最深处4.5米,是繁华都市中一处难得的天然湖泊,济南大名胜之一。说实话,感觉比西湖还是差了不止一个档次,充其量和苏州的金鸡湖差不多。在湖边随便走走,然后坐了快艇在湖上游荡了一圈,就差不多了。

晚饭去附近的恒隆广场解决,晚上回到酒店后,女儿还很鸡血,于是又去泉城广场逛了下,终于感觉累了,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上午是游览趵突泉公园,最初知道趵突泉还是小学的语文课本里那篇著名的《趵突泉》。

“沿着小溪往南走,就来到趵突泉公园。一个开阔的泉池,差不多是见方的,占了大半个公园。池里的水清极了,游鱼水藻,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泉池中央偏西,有三个大泉眼,水从泉眼里往上涌,冒出水面半米来高,像煮沸了似的,不断地翻滚。三个水柱都有井口大,没昼没夜地冒,冒,冒,永远那么晶莹,那么活泼,好像永远不知疲倦。要是冬天来玩就更好了,池面腾起一片又白又轻的热气,在深绿色的水藻上飘荡着,会把你引进一种神秘的境界。”

趵突泉还是非常值得一来,泉水真的很清,趵突泉周围的小泉眼冒起泡来像一串串珍珠,而趵突泉是气势最大的不停翻滚。看泉玩水,一个半小时游览完了趵突泉公园。

登泰山而小天下

说到泰山,最先想到的是杜甫《望岳》中的那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其实泰山海拔1524米,在五岳之中并非最高的。泰山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引次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所以为五岳之首,其历史文化地位不可动摇。

泰山最常规的路线徒步的话就是从红门上山,坐游览车是从天外村上车至中天门。不管是红门还是天外村进山,都会到达中天门,这个时候可以选择继续走十八盘上山或者索道直达南天门。我们选择了最省力的游览车+索道,不一会就到达了南天门。南天门再走一会就是最高峰玉皇顶了。9月初的天气还是有点热,如果不是夜爬的话,建议穿着清凉方便的衣服。在山顶感受一览众山小。

下山小家伙一定要挑战一下十八盘,虽然我“恐吓”了她好多次,但是她还是不为所动一定要自己走下去。想想如果来回都是索道,那也确实少了一下爬山的乐趣,于是心一横踏上了十八盘。十八盘在靠近南天门的那两盘最陡,被称为紧十八盘,爬完这两盘已经累得够呛,坐在一边的小店吃了块西瓜歇歇脚。盘山的苦与乐不再多讲了,反正相互鼓励着,花了2个半小时终于爬完了十八盘来到了中天门。虽然腿脚已经有点不停使唤了,心里还是很满足的。女儿全程自己走山路,到达目的地后还蹦蹦跳跳,真是佩服她。

最后一天去岱庙,岱庙又称“东岳庙”。始建于汉代,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的外八庙,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占地面积比较大,人也不多,里面的建筑大多为近代或现在重建。印象最深的是天贶殿中的巨型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长62米,高3.3米,描绘泰山之神出巡的盛况。东半部是出巡,西半部是回銮,是宋代的真迹。虽然年代久远,但仍能感受到恢宏与壮观。

结束了岱庙的游览也就结束了本次的齐鲁之行了,成功征服东岳,向着我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期待下一次!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9-18 16:32

引用 英菲尼迪 的图片:

趵突泉

2016-09-18 16:41

引用 诺诺盈 发表于 2016-09-18 16:32:18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诺诺盈:当然可以

2016-09-18 17:0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19 20:58

引用 xin_wang 发表于 2016-09-19 20:58: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