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的青春守望——西北八日游

柏拉图说,人的灵魂来自一个美丽的家园,那里没有我们这个世界上任何的污秽和丑陋,只有纯净和美丽。灵魂离开了家园,来到这个世界,漂泊了很久,寄居在一个躯壳里面,它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也忘记了家乡的一切。但每当它看到、听到或感受到这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物时,它就会不由自主地感动,它就觉得非常舒畅和亲近——它知道那些美好的东西。人的生命历程就是灵魂寻找它的美丽故乡的归途。
我说,旅途的意义就是在漂泊的旅途,遇到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和事,虽然只是旅途的短暂邂逅,但它们却一点一滴拼凑成我们的记忆。

自从大学毕业就一直忙于工作,也没怎么给自己放放假,和闺蜜在一起的时间也少了,曾经一起哭一起笑的日子渐渐远去。即便后来我们各自有了男朋友,也没有生疏,因为~变成了我们四人的相处。那时四人都没什么钱,但是我们经常出去穷游,年轻的心热情似火、澎湃激昂。 讲真的,大学毕业这么久,我们四人也好久没有一起出游过了。其实我一直在找机会腾出个时间出去好好玩玩,毕竟以后大家成家后便没有这么自由了。前段时间便跟闺蜜一起商量组织一次我们四人的旅行,纪念我们曾经逝去的“青春”。

大学是在南方城市上的,我们的足迹也就遍布了南方城市。这次我们把旅行的目的地定在祖国的大西北,去看看青海湖的碧水蓝天,去欣赏大漠黄沙的寂寞萧条,去领略古城敦煌的异域风情。

定好目的地后,便各自回去请假、调年假、翘班......为旅行的开始打下良好的基础,好像又回到曾经的我们,随心而走,不怕现在、不惧未来!于是我们便在各大旅游网站搜索关于西北的旅游攻略,由于西北地域较大,所以包车和跟团游是比较明智的,但是我们四人生性浪荡爱自由,当然不愿意跟团游了,况且跟团一般是玩不到什么东西的,于是果断选择了包车游西北。在经过一番综合的比较后,我们选择了口碑非常好的青海豪迈汽车俱乐部,四个人刚好组一车,算下来人均价格很实惠的。我们的包车师傅是西北孔潇洒师傅,听说当地人称他:青海湖首帅,日月山车神。后来加了微信聊天,发现孔师傅是个特别热心又周到的人,对此次西北之行也放心不少。在此留下潇洒哥的电话和微信希望能够帮助到您们 电话 18697238884(微信同号)

小贴士
1、在西北昼夜温差较大,所以一定要准备一件稍微厚一点的外套,千万不要让感冒影响了舒适的旅途。
2、西北气候干燥,要多吃水果多喝水,我就备好了爽肤水。
3、西北地区地处高原,海拔高,紫外线强,做好防晒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4、衣物可以选择颜色鲜艳一点的,因为拍照效果很不错,能带上帽子墨镜更好啦!
5、另外从平原到青海可以准备一些防高原反应的药物,我们带了红景天胶囊,感觉还不错。
行程路线安排
第一天: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第二天:黑马河看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克鲁克湖——大柴旦【宿大柴旦
第三天:大柴旦——阿克塞——鸣沙山——晚上自由活动——参观沙洲夜市——敦煌【宿敦煌
第四天:早晨莫高窟——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宿嘉峪关
第五天:嘉峪关——金塔胡杨林——航天城——怪树林——黑城遗址——额济纳【宿额济纳】
第六天:额济纳胡杨林——居延海——策克口岸【宿额济纳】
第七天:额济纳——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宿张掖
第八天:张掖——扁都口——俄博岭——祁连大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峰——门源油菜花——达板山观景台——西宁
OK,下面开始我们的旅程,Let’t go!

第一天

早早在网上买好了从广州西宁的火车票,兴奋又激动的心情真是无以言表。一路上火车承载着四人的欢声笑语,即使枯燥的火车生活也变得有趣起来,看车窗外,由郁郁葱葱的山水世界,渐渐过渡到西北黄沙戈壁的苍凉萧瑟。莫名的激动起来,想象着西北之旅将会带来的奇妙体验,无限憧憬。
上火车前就早早与孔师傅联系好了,所以当我们到达西宁时,孔师傅已经早早在火车站等待我们了。孔师傅是个高大的西北汉子,面带微笑,和蔼可亲~
我们驱车直至第一个站点塔尔寺,塔尔寺门票价格是80元/人,有学生证可享受半价优惠,可惜我们四人已经不是学生,想念从前的青葱岁月啊!

塔尔寺院依山势建筑,由众多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等组成,金碧辉煌,气势恢宏,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
这里是虔诚、祥和的佛教圣地,初入塔尔寺就能感受到浓郁的民族宗教气息,越深入,便越会被这种信仰所打动。佛堂内不能拍照、禁止喧哗,油然而生出庄重、严肃之感。

我们去的时候,一进去就被这座寺院的绚丽多、彩气势磅礴给震撼了。一排排红白相间的八宝如意塔、神秘祥和的转经筒、迎风招展的经幡、当然还有寺庙间此起彼伏的念经的“靡靡之音”。

走下山去,遥望塔尔寺,在如洗的碧空下,色彩明艳的塔尔寺显得更加生动,似一副油彩画,即便不加滤镜,图片也甚是美丽。
之后我们去了拉鸡山,它是日月山的分支。一路绕过蜿蜒的公路,远望而去,清晨的薄雾还没有散开,在云雾的氤氲下,山脉勾勒的弧线变得朦胧起来,好似一位蒙面的妙女子,在等着我们揭开她的面纱。

行走在垃圾山上,随处可将远山近水收于眼底,总是能被这样色彩明艳的景色所动。到这里我的高原反应比较严重了,还好在孔师傅的提醒下带了红景天胶囊,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防高原反应措施!

听孔师傅介绍说,日月山的顶部由第三纪紫色砂岩组成而呈红色,所以古时被称为“赤岭”,藏语称“尼玛达娃”,蒙语是“纳喇萨喇”,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

明净的天空下,日月山的一切景色都明亮起来,慵懒飘散的棉花云,连绵起伏的山脉,蜿蜒曲折的灰白色公路,景色是极美的。游过了公主泉、雕像浮雕、回望石等景点后,我们又奔赴下一个目的地。

行至倒淌河,只见辽阔的草原上一条闪耀着亮光的河流静静流淌,像一条蜿蜒的长龙尽情在这片“绿色海洋”上盘旋。不难发现河流的流向是自东向西的,我们平常所见的河流大多是自西向东的,我想这大概是倒淌河名字的由来吧~

孔师傅载着我们一路从倒淌河,穿过151基地,终于到达今天的主要目的地,青海湖。在车上的我是比较兴奋的,早早就听闻了青海湖的壮美,带着一路满满的期待,终于到啦~

只是觉得自己来到了一个青蓝色的世界,不知是天空将青海湖映衬成青蓝色,还是青海湖将天染成了湛蓝色,海天相接,融成一片的青蓝色,好看至极!好像此时的心境也变得辽阔,我不由得对着青海湖大喊一声,将平日里积蓄已久的烦恼和忧愁都倾泻了出来,男朋友总还是最懂我,将我拦在怀里安慰着我~

暮色降临,天空的颜色被落日的余辉染成了橘红色,余辉透过厚重的云层,挣扎着将光芒洒向青海湖,波光粼粼,极致闪耀,此刻的青海湖怕是最美的了~余辉拉长了我们一行人的身影,回过头依旧是青海湖安静的模样~
青海湖出发我们直接去了第一天的落脚点——黑马河,第一天景色很美,感动颇多,带着满心的幸福感与周公“约会”咯~

第二天

清晨,黑马河弥漫着微凉的气息,我与三只决定去看黑马河的日出,据说黑马河的日出十分迷人,有着不同于别处的味道。
到黑马河河边一缕霞光牵扯着我的眼线,从始至终,从未偏离。当太阳还未露出脑袋的时候,光晕将整个天空都染成了橘黄色,云彩的颜色也变得丰富起来。

当太阳渐渐升起,如同从海的尽头升起一轮火球,热烈而雄壮。厚重的云彩在阳光的直射下变成了暗黑色,像起伏的山峦,有着海市蜃楼般的奇妙~

之后热心的孔师傅推荐我们去橡皮山。我喜欢大西北的柏油公路,那是在青绿的草原划出走去远方的痕迹。

出黑马河不久就可以看到连绵起伏的橡皮山耸立在前方,想问一座巨大的绿色屏障,在阳光的映衬下,云朵的影子都被直射在橡皮上山,连云朵移动的痕迹都一清二楚,我想这是属于青海草原独有的色彩吧!

登上橡皮山口,放眼望去,美景尽收眼底,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美丽的高山牧场,遍布了悠闲吃草的羊群,远远看去想白色花朵一般点缀在这片绿色油彩画中。

阔别了橡皮山,我们驱车直至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一个洁白美丽的盐的世界,与其他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

茶卡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与天相接,残破的道路直通天际。不得不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在想,它是如何锻造出这样的奇妙神奇的世界呢~其实,何必纠结这些呢,上苍既然赐予我们如此美景,欣然欣赏便是,记得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人越是迟钝,幸福感越强。

一路蜿蜒,我们穿行在以红纱灌木为主的荒漠植被群,绕过柴达木盆地,我们到达了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哈哈~让我们一探外星球的秘密吧!

“克鲁克”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潭、水草茂美的地方”。她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东部,这里是鸟的天堂,鱼的故乡,咕咕嘎嘎的鸟鸣回荡在芦苇从中,有着数不尽的快乐呢!

一路往前,感受来自荒漠安静的气息,直到大柴旦小城的热闹才让我们躁动起来。

大柴旦小城的黄昏尤其美,云彩压得很低,像是要跟山峦接踵一般,落日的余辉照射下来,那是一种辽阔的红~

在孔师傅的带领下,我们住进了一农户家。夜特别宁静,深蓝色的夜空点缀着星星,美极了。晚安,美丽的大柴旦

第三天

第三天我们早早被孔师傅叫醒,还好没有睡过头,孔师傅真是热心。大柴旦的清晨,有着西北特有的小镇气息,精神抖擞,用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新一天的旅程。

其实路上的风景也别有一番特色,路两边的电线杆和光缆沟夹着一条望不到尽头的笔直公路,仿佛我们的车正开往未来。一路欣赏着美景,与亲密的人谈天说地,真是人生一大乐事呀!

阿克塞沙漠绿洲小镇是沙漠世界里的“世外桃源”啊!悠扬的天空,牛羊成群,还有青涩的草原气息。虽不是热闹非凡,却有着别有洞天的小镇气息。我想我是愿意在这生活的,定别有一番滋味。

终于坐上骆驼了,唯一不开心就是不再是学生没有半价,骆驼速度很缓,因此我可以好好享受一下沙漠行啦!
坐上骆驼去鸣沙山。

沙漠滑行是我认为在鸣沙山最有乐趣的了,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参与,我也加入了其中,可以尽情享受童年的乐趣。

蔚蓝的天空通透明净,远处是连绵起伏的沙漠,勾勒出温柔的弧线,缠绵悱恻~顺路去看了看沙漠“小绿洲”月牙泉,永不枯竭的泉水在这样的沙漠中便显得尤为珍贵了。

夜色将至,孔师傅说今晚的安排是游敦煌,傍晚我们去了敦煌的沙洲夜市。不得不说沙洲夜市的商品玲琅满目,颇为丰富,来此一游,肯定要淘些宝贝回去啦~

哈哈~满载而归~

第四天

今天的压轴当然是莫高窟啦,据说莫高窟有着“东方卢浮宫”的美誉,是比西千佛洞更为壮观的千佛洞,莫高窟以精美的壁画和佛像而闻名于世界,经过岁月的洗涤和人为破坏依然能屹立不倒,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宝库。

莫高窟中各种泥质彩塑和精美壁画经过岁月的洗涤,依旧不变曾经的风采,色彩明丽,艺术感极强,是我国珍贵的艺术宝库啊!

嘉峪关,又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漫游于此,便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仿佛回到那个战乱的时代。

听孔师傅说,长城的关城是万里长城防线上最为集中的防御据点,关城的位置至关重要,选择有利防守的位置就能达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效果哦!

今天的最后一站,我们去了悬臂长城。

沿漫道而上,虽只有四百多级台阶,但足以使人心生踟躇,然而当我们登上山顶,放眼望去,关外大漠的荒凉尽收眼底,仅有极少的片片绿洲点缀其中。我惊叹那些微小的生命与恶劣环境顽强的抗争,让人肃然起敬!

今晚宿嘉峪关,我想有长城的守卫,定能睡一个好觉~晚安!

第五天

嘉峪关出发直至金塔胡杨林,与金塔胡杨林的相遇简直是一个完美的邂逅,色彩明艳、奇妙绝伦!

漫步行走在胡杨林中,仿若秋意来临,如同一个由黄色颜料渲染的世界一般,恍惚间以为是来到了仙境~晴空万里无云,静谧的河水倒映着枝叶婀娜的身姿,似一副精妙绝伦的油彩画!

一路波折,从萌生敬意的航天城直至形态各异、奇妙绝伦的怪树林。

怪树林是由于水源断绝,造成胡杨林酷似而形成的怪异形状,似乎在向世人诉说对生命之水的强烈渴望,不由得发人深省!

在孔师傅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去追寻黑城遗址的秘密,据说黑城本是“丝绸之路上”一个繁华小镇,沙漠已经快要将它吞灭,这里的考古价值极高,总感觉这里是个神秘的地方。

今天的行程是给了我们很多思考和想象的,正因这样,才让我们难忘,晚上入住额济纳~

第六天

听说额济纳的胡杨林和金塔胡杨林是不一样的,我们决定去一探究竟~

一眼望去,阳光下金色的树叶衬着湛蓝色的天空在风中曳曳生姿,鲜明的影调,亮丽的色彩,用任何语言文字修饰都显得苍白无力~直接上图!

居延海的景色是让我震惊的!天高云淡,连天空的颜色都那么分明,蓝得透彻、蓝得深邃。居延海则以最自然的姿态出现在眼前,芦苇片片、野鸭成群,多么自然纯净的风光啊!

之后我们去了策克口岸,是内蒙古西部一个重要的国家级全年开放口岸,也是内蒙古阿拉善盟以及唯一的出境通道

除了壮观的口岸标志建筑,我认为便没有其他特别的风景,因此在策克口岸闲逛了一圈便回了额济纳。

第七天

从额济纳到张掖坪山湖大峡谷。
我是不太喜欢在行车的路上睡觉的,因为我怕错过每一寸的风景,我喜欢看那些美好的东西,给我带来愉悦身心的体验,还能积累慢慢的正能量。人生一世,何不积极乐观,开开心心去对待呢~so,我的脚步没有停止,我正走在大西北的旅途上~

孔师傅口中的张掖坪山湖大峡谷是令人震撼的,我们四人都很期待,脑补了不少奇幻的景象。

当我们真正走进它时,才真正为之感动、为之震撼!经过亿万年的沧海桑田,大自然神奇造化,用鬼斧神工的穿凿里将五彩斑斓的山体镌刻成无与伦比、摄人心魄的山水画卷!

这仿佛是一场奇妙的探险,给我们惊喜与震撼!

张掖的丹霞地貌,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叹为观止,层理的交错,色彩的斑斓,张掖的丹霞地貌灿烂夺目,如同一个色彩的天堂。

第八天

最后一天行程了,景点也相对较多,我们便早早出发了。
民乐扁都口山溪蜿蜒而行,如一条银链镶嵌在山间,溪旁青草连连,牛羊悠悠,不时有裹着羊皮的牧人哼唱出粗犷而豪迈的牧歌,好一派自然风光。

经过俄博岭,我们的车直驱祁连大草原,丽辽阔的祁连大草原上,一群牛马点缀其中,给人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感觉。蓝天、白云、草原,这种美不可名状。

岗什卡雪峰是祁连山脉东段党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洁白的色彩凌驾于青色草原之上,颇有一番韵味。

门源是油菜花的世界,到这里才领略到书里的乡间小村的景象,黄绿相间,颜色分明处处都是春天的气息。处处都能入镜入画,美丽至极!

登上达坂山观景台,即可将门源的景色收于眼底,青黄的色调层次让整个景色都染成了一幅色彩明艳的油彩画~我们此次的西北之旅也接近尾声了,心中感想颇多,不情不愿地踏上了归家的路途。

返程

热心的孔师傅将我们送到了西宁火车站,向师傅致以了感谢,便踏上了归家的列车。
心中有着强烈的不舍,不舍青海湖的美丽明艳、敦煌石窟的神秘祥和、七彩丹霞的五彩缤纷以及祁连山的燎原壮阔。下次我还会约上孔师傅,走一回无悔的青春!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19 13:14

2016-09-19 13:55

真心不错

2016-09-20 21:47

引用 不鸡道叫什么好 的图片:

2016-09-28 11:17

潇洒哥的微信是多少啊,电话也可以

2016-09-28 23:15

引用 师瑶老婆 发表于 2016-09-28 23:15:24 的回复:

回复师瑶老婆:你好亲,师傅微信电话都是  18697238884  希望能够帮助到您

2016-09-28 23:25

请问一下你们这次人均花费是多少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