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入京

清华大学附近华清园餐厅:95
稻香村:120
吴裕泰:茉莉花茶550元/斤
其他均为小费用~

出游前,我是这样安排的。。。

以下文字整理于这篇马蜂窝。http://www.mafengwo.cn/i/3463810.html
DAY 3:
5:00 升旗
7:00 结束上天安门城楼
钟表馆可十元。原路返回,前往宁寿宫区。珍宝馆的门票10元,其实进去就是宁寿宫区,看九龙壁的话必须买票……——加上门票60元,把故宫全看的票价其实是80元。
在神武门还掉讲解器,出去就可以看到对面景山公园山顶的万春亭。
公园本身没啥好玩的,主要是去拍一下故宫全景,和崇祯皇帝自缢的地方
鲜鱼口街和前门大街交汇处有个吴裕泰,也是北京当地民众推荐的。
 本来是茶叶店,但是有4家分店(前门、王府井、雍和宫、地安门)是有卖抹茶和花茶冰淇淋的,六块钱一个,因为是茶叶做的,味道特别浓郁正宗。吃遍了前门分店、王府井分店和雍和宫分店三家的我真是没救了,就是跑一个地方就要去找的节奏……两种味道都吃了,都很好吃

首先,不要妄想二号线前门站地下能通到天安门。然后,要去天安门广场的话,首先要走下去通过地道过前门东路上到地面,再下去通过地道过前门东大街上到地面,再下去通过地道过广场东侧路上去到天安门广场……

DAY 2: 颐和园
要说感想的话,故宫、香山大概是低于最初的预想了,而北海公园和天坛倒是比预期的要好。
 逛得有些匆忙的是景山公园和颐和园,圆明园倒是从没想过要全逛完。
 水立方没有看到夜景稍有遗憾,恭王府则是意外的惊喜。

旺季门票:八达岭45,定陵65,长陵50,故宫60+10+10,景山公园2,北海公园20琼华古洞5,香山不买联票10,颐和园不买联票30,圆明园25,天坛35,恭王府40

这么形容吧,东来顺就是老北京铜锅里的全聚德。 最老牌,
 您要是想吃老北京铜锅,西单坐4号线,没几站到陶然亭,附近的窑台涮肉,老五四季涮肉,都是很正宗,本地人吃铜锅的地方。

出游后,权当自己的计划是放屁……

第一天-上海/北京,王府井

中秋前最后一天的工作日,急忙忙拼命做完了工作,提前半小时收拾跑路!
    抵达虹桥站时,听到广播滚动播放:北京来的高铁部分晚点。我焦急的查看自己的班次,确认未晚点后,坐闸口边上开始吃晚饭。。。
    随着近几年出行的次数增多,书包越来越扁,除了换洗的衣物几乎啥也不带~一条牛仔裤搞定好几天行程……地板挺干净的……席地而坐,出门没来得及换下工作服……

逃的过上车不晚点,逃不过到站晚点。。。晚了20分钟到北京,直接就是中秋节了。下车,随着人流走到打的的地方。和打的小哥说地点,发现,这么多年,还是逃不过听不懂北京话儿的一截!“西4环”这几个字愣是听不懂,想起了小时候第一次去吉林,三天三夜的火车,吃饭的时候,北京一个阿姨问:喝什么饮料,问了好几遍听不懂说啥,还需要爹翻译。。。
    司机上二环要不是开着导航!我还以为给我绕路呢……醉人的上环路。
    抵达彭彭家,已近1点,西四环不到的地方,丰台,有一股浓浓的郊区风。当时特别的害怕……大抵是身处异地,环境荒凉,心生惶恐。焦急等彭彭来接……蓝后,我们去他们家附近的速8凑合了一夜,这一凑合就是3夜。彭彭家也差不多是最后一个月在北京儿了。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去彭彭家里了~早饭吃了粥~然后去超市晃悠了一圈儿,买了罐同仁堂凉茶,也算是吃特产啦~

彭彭家里养了只灰兔兔~好萌……会手抓耳朵拍照。。。

彭彭老弟在北京工作,特意回来啦~会和狗狗握手~腻害~

拍摄于彭彭家大门口,红彤彤的大门,金灿灿的门钉~还有门神,浓浓老北京儿风味。

中秋正餐,彭彭妈妈做的,我特别喜欢吃虾,特地给我做的,后续每顿都有一盆!当然,我每顿都要消灭光虾的~吃虾名声已传的挡不住。。。
    彭彭家信道教,吃饭前还诵了经,行了礼。

吃晚饭,和彭彭去王府井小吃街兜兜。
     遇到个喜欢吹牛逼的易道司机,好像还认识点人,住在王府井小吃街首,开着帝豪。发现北京好多人开帝豪…一路讲了很多,还推荐了一些好吃的好玩的。他嗦,建议在北京郊区住一晚,登高看北京的夜景。还推荐了王府井比较好吃的爆肚儿~

我们叫司机小哥没有直接去王府井,而是去兜了天安门大街,绕了中南海等地方。顺便听听他吹牛逼啥的,也不错。
    街边的老书店现已经过改造,听说里面是那种装逼格调的阅览室,喝喝咖啡泡泡茶。

后来想想,还好这天特意兜马路,3点起床看升旗这种高觉悟的活动还是让给老党员吧。

中南海~~~流比~~~

就是这个李记爆肚儿。王府井西边儿,北面的商铺,门口的小哥儿唱着小曲儿。。。就排队等的功夫,我就要被这首歌洗脑了!讲真啊,觉得这个爆肚儿,一般……金牛座对食物的要求不是一般的高,没有那种经验的感觉的食物都只能叫填肚子。15一碗,价格还行,就是量好大。

出门前,问基友要不要带点啥,他嗦。。。带点鲜活的小蝎子……喏,你的,小蝎子,还会动

每次上小吃街,总觉得自己的胃太小,吃两口就饱。

这家店的老板娘太会说,买了点,味道还不错。

25一碗的豌豆黄,5块……超贵。我和彭彭加起来只能吃三块。。。南方人秀气。。。

这是易道小哥吹牛逼的一个地点,大沙帽儿胡同3号。

易道小哥儿说的45万一平的地方,管家式服务。。。我就看看。

其实王府井小吃街边上就是护国寺小吃了,价格公道,卫生,买了两个小团子回去~

上海中秋节惨遭2个台风肆虐,北京一片情好,月明天蓝。(也就蓝了中秋一天)

第二天-颐和园、清华、北大、中关村

彭彭家去颐和园很方便,一部公交车就到了。网上买的联票60,后来发现。。。根本走不动。

位于昆明湖东岸。是我国博拉法铸造代表作,写实派。乾隆为了显示清的繁荣特意镀金并亲自在牛背上题《金牛铭》。镀金被八国联军刮掉。

紫荆城的地基与昆明湖东堤相比大约低了10米,在乾隆年间,昆明湖附近每到雨季就大雨成灾,为了皇宫的安全,百姓根据昆明湖与铜牛的水位差筑堤防水。

十七孔桥,全长150米长,是我国园林中最大的桥梁。东接廓如亭。西接南湖岛。

这座桥,应该是在小学语文课本上出现过。

廓如亭。位于17孔桥东,130平米。内外三圈共40根柱子支撑,24根圆柱,16根方柱。
    比我家大多了。。。

电子导游说,桥上544只狮子形态各异,我愣是没数到100只。

知春岛上知春亭。每逢五九、六九就冰融水泛,春江水暖鸭先知。在这里观景最好了~

慈禧太后寝宫,乐寿堂。取名于 智者乐、仁者寿。
    乾隆十五年,乾隆味了庆皇太后六十寿辰而建,1860年被八国联军焚毁,后慈溪改建为一层的格局。
    摆放的梅花鹿与六同音,鹤与合家欢乐的合同音,花瓶与太平的平同音。
    乐寿堂据说是中国最早装电的地方,慈禧是第一个用电的人。

古代人取名字真是讲究,每个亭子,每座桥,每个每个有名字的东西的名字不是来自于四书五经就是来自于名家作品。

北方特色冷饮,不知道外面卖多少钱,院内7元一根。

黄色的琉璃瓦特别的大气,

登“佛香阁”览昆明湖。
    佛香阁处于颐和园的中心位子,整个建筑高41米,格内有8根巨大铁梨木擎天柱,结构复杂,算得上是古典建筑的精品。阁内供奉接引佛。

转轮藏。
    一个不对外开放的地方。
    仿造杭州西湖法云寺藏经阁建造。
    两侧的二层圆亭,内有木塔。塔身周围可以储藏佛经和佛像,塔中间有轴,低下设机关,用力推动可以旋转,故这样命名。与佛香阁西边的五方阁一组建筑对称。始建于乾隆年间,1860年和佛香阁一起被毁,光绪年间重建。
    石碑正面“万寿山昆明湖”,北刻 万寿山昆明湖记,都是乾隆手书,高10.87米。

英法联军时被焚毁,光绪十七年,花了78万两银子重建,光绪二十年竣工。现阁内供奉5米多的金身泥佛。

位于佛香阁后面的智慧海。取名于 无量寿经 中的 如来智慧海,深府无崖底。
    全部用大理石堆砌,没有一根大梁。大殿外墙壁刻1008尊琉璃观音佛像,在1900年沙俄侵略军抢劫毁坏。

石舫-清晏舫,寓意 海清河晏。
     乾隆修清漪圆时,改台为船,更名为石舫。长36米。下雨时,落在船顶的雨水通过四角的空心柱,由船身的四个龙头口排入湖中,设计巧妙。

界湖桥,位于颐和园昆明湖内外胡与后溪河的分界处。是西堤最北面的桥梁。始建于1750年,1860年被英法侵略者焚毁,1886年慈禧太后重建。清漪圆时代,这座叫柳桥,而西堤最南端的柳桥则为界湖桥,重建颐和园时调换了这两座桥的名字。
    堤长横亘东西界,六桥首分内外湖。
    特色是三个方洞。

玉带桥,建于乾隆年间。光绪重修。是西堤上唯一拱券结构的桥。雕刻仙鹤。
    单孔净跨11.38米,矢高7.5米,全部由玉石琢成。
   不过。。。桥的制高点的路也是弧形的,没有抓地力,感觉分分钟要扑下去。

14点出圆。门口买了一根老冰棍。一元。

午饭在清华大学东门附近的华清缘主题餐厅吃饭,味道还可以,人均95。
    翡翠面不错。

胡适一品锅。听说是胡适最喜欢吃的菜,安徽菜。

到此一游照。。。

周末节假日,清华大学只开放西门接待游客,急匆匆赶往西门发现,他16点30闭园。。。
    错失达芬奇

一路兜兜转转。路过方正集团。

中关村里面只是兜了一圈,感觉一般。。。

从清华门口的路一路向南会走到这座人行天桥,景色不错。

很有文艺范儿的天桥地摊,,,
    兜完中关村就回去了,去丰台那边吃了鸿运天外天烤鸭~

感冒了。。。好累。。。那就京瘫吧、

第三天-雍和宫、东来顺

原本第三天的看升旗,自然而然的就当自己没有说过,7点半起床,8点坐车去了雍和宫。雍和宫原本是大贪官和珅的宅子,后赐恭亲王。

雍和宫下车的地方正好有家庆丰包子,于是去吃吃看,包子不错。。。其他一般。

恭王府之大,看地图!

恭王府后续被很多学校办过学,国母就在这里上过学。

恭王府中轴线的建筑,都是绿色琉璃瓦。

精制不输故宫。

恭王府的门和故宫的门的区别,门钉等都有讲究,等级,阶层都反应的一清二楚。

对北京的了解,源自高晓松的讲解,北城的富裕,南城的贫瘠。一墙之隔,天上地下。
    有点像国外一些富人区和贫民窟,就隔着一条马路。

讲解减下,感觉非常的精制。

一般来说,立储只要写四皇子是皇太子就行了,但是皇帝感觉愧对六皇子,于是补了右侧那句话。
    大家族的故事,太复杂。

各个皇子都很牛逼,去美洲、欧洲等等谈判,很是佩服。
    这就让我联想到了最近看的一片文章讲教育分层的。皇家子弟得天独厚的资源,让他们能够成为一个更有能力的人,培养方式也是不一样。

正白旗和镶黄旗的复刻。感觉略薄。难道有分四季款?

这里有个遗憾。由于福字碑是文物,而且在洞内。只能路过着看!不能拍照!不能好好欣赏。。。院子里也没有复刻的碑……福字碑的周边也做的是一天世界,不能好好欣赏皇帝的字了。。。

庭院深深深几许

好好做点周边会死吗?

又来到王府井~~~~~

居然有石头台阶。。。居然不是电梯。。。。

QIAO好吃!稻香村!虽然网上有,但是还是手抗了5斤回去。

这个,强烈推荐。吴裕泰的特色的茉莉花茶,店里伙计特意推荐的,本来想买铁观音啥啥,他说你第一次来买,还是买我家特色回去比较好。
    买了牡丹绣球和虾针,都是550一斤,价格不便宜。
    这个茉莉花冰淇淋味道是极好,6块钱一个。

王府井有两个东来顺,我去的是商场里楼上那个,不是直接在街上有门面的那个,热气羊肉不错,但是还没有到惊艳的地步啊。芝麻酱很赞。

王府井书店的最门口摆放着《故宫日历》略贵,还是网上买便宜。。。
     显眼的位置放的都是历史书,书店的摆放1是看得出店家的品味,2是看得出整个地区的氛围。
     我常去的五角场某书店门口都是畅销书。和乱七八糟的东西。。。

至此,已完成我的北京之行,夕阳西下,奔赴魔都。

尾记

次此的北京之行短暂不匆忙,只走了两个景点,颐和园和雍和宫,自己对于历史这一块是非常薄弱的。来北京参观浏览的话,至少要先把景点的相关历史看一遍,不然去了也是走马观花,第三人的视角。八国联军那时候毁了不少好东西,各列强抢走了许多文物至今散落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所以对北京故宫的文物是挑剩下的这句话感觉颇有道理。
    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没拍照片吗lz?

2016-09-18 19:04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