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村儿的诱惑——跟我一起念:“爨cuan底下村儿”。

学姐 LV.4
2016-09-18 15:16 1195/8
  • 出发时间/2016-09-15

一、关于学姐:

学姐是不考研的大四党,有一颗爱玩儿的心。脑子里想着游遍祖国大江南北世界各个角落,奈何荷包羞涩。
但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们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先游遍北京
适逢中秋,于是我背上小书包带着照相机和脑子,开始了小旅途。

二、关于交通

二、关于交通:
学姐从廊坊出发,很多很多到北京的火车。由于当天起晚了,学姐一狠心买了高铁票,29.5块钱到北京南。
时间安排合理完全可以去北站坐火车到北京站。4.5元到10块钱不等,火车上看看风景旅行的味道才更浓厚嘛!
到了北京就好说了。不论你在哪里,只要你坐上一号线到达苹果园站,你就离胜利不远了。
到达苹果园以后寻找
1、北京南站—苹果园:地铁四号线到西单站,站内换乘一号线到苹果园站。
2、北京站—苹果园:地铁2号线到建国门,站内换乘1号线到苹果园站。
D口出站,向西坐892路公交车,平均下来30分钟左右一班。
平日7:00-8:00间30分钟,8:00-12:00间40分钟,12:00-14:35间50分钟,14:35-17:50间25分钟;假日7:00-8:00间30分钟,8:00-9:25间20分钟,9:25-15:05间35分钟,15:05-17:50间25分钟。|斋堂至地铁苹果园站区段计划发车间隔:平日6:30-8:35间28分钟,8:35-13:30间40分钟,13:03-17:00间35分钟;假日6:30-8:35间25分钟,8:35-13:30间35分钟,13:30-17:00间25分钟。
多数人坐不到7:00那班,后面的就是到斋堂镇是终点站,你就到镇里下车,然后叫一个车到爨底下就可以了,一路上尽是急弯,空气很清新,打开车窗体验一下疾驰的欢脱。(费用一般20到25块)

三、关于住宿:

到达目的地以后,需要在景区先买票然后再进入爨底下村。现在成人票35元,所以小伙伴们带好学生证,17块钱门票GET。
我没有提前订房,这里都是农家乐,很多很多,所以一般情况是不用担心没有房间的。
我看了几家,有的要价离谱,500一间。有的300.后来迷迷糊糊的一个奶奶带我去她家,叫做“涵院小居”,撒个娇卖个萌,最后150块成交。

至于吃饭的问题,农家院基本都可以做农家菜,这是我住的地方奶奶做的,那个鱼不太好吃,但是烙饼和粥真的超nice。烙饼加蜂蜜那简直好吃的飞起来。
说到这里还要提一句,这里的气候适合养蜂,所以村里也有卖蜂蜜的,如果有需要还真的可以看看。

四、关于爨底下:

四、关于爨底下
晚上山里凉凉的,吃过农家饭我坐在院子里和爷爷聊天。爷爷给我讲关于村庄的故事。
爨底下村人(户主及子女)全姓韩,相传是明代由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移民而来,原村址在村西北老坟处,后因山洪暴发,将整个村庄摧毁。只有一对青年男女,外出幸免遇难。为延续韩族后代,二人以推磨为媒而成婚,并在现址立村,婚后所生三子,为:韩福金、韩福银、韩福苍。三子分三门,即:东门、中门、西门。始以福字为第一辈序排20辈:福景自守玉、有明万宏思、义巨晓怀孟、永茂广连文,至今已发展到17辈,茂,字辈。
爷爷是第十五代,孟字辈儿。

还相传爨被村民们编成了顺口溜: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架火烧,大火烧林烧的兴,岂不很热?所以姓韩,谐音寒。

上面这是爷爷家的电表,你看,真的大家都姓韩。

一晚安眠,第二天早晨6:00多,就听见同住的客人和爷爷奶奶忙忙碌碌啦。起床和大家问好,洗把脸就带上相机钻胡同了。
爨底下村民居坐落在山谷北侧的缓坡上,坐北朝南,占地约1公顷,存院落74个,689间房。一条街道将村落分为上下两部分。民居以村北的山包为轴心,呈扇面形向下延展。
关于建筑我并不懂很多,只听说这里还是古时的商道,脚踏在古道上,拂着石墙,站在村落上方向下张望,感受到乡村安静而又神秘的力量。

往下张望,却也看到这座古村充满了现代化和商业化的状态,街道两旁琳琅满目的汽车,各家各户门口惹眼的招牌,但是和爷爷奶奶的相处让我格外欣喜,古老村镇的质朴和底蕴,都还在。
关于古街我不赘述,一百个人就有一百种体验。要留一些惊喜给你们才好。
逛了不到一小时,我返回住处修整。爷爷奶奶已经备好了早饭。
“多吃点,管饱!‘’奶奶笑呵呵的说。

饭罢,我晃晃悠悠的往一线天景区走。也就是《投名状》里,刘德华率领土匪们抢劫军粮的那个山沟子。
因为是冲着古村的建筑来的,所以对一线天并没有报什么大的期望。所以接下来就是满满的惊喜了。
接近正午,阳光透过一线天洒下,光束透过石缝一清二楚。路上树影婆娑,偶然看到一个小男孩牵着爸爸的大手,蹦蹦跳跳抬头问爸爸说:“爸爸,为什么树叶下面的影子都是圆的呀?”
一阵莫名的感动。
我没有办法说清楚旅行到底带给我什么,是感动?还是成长?
或许这个就是大自然最神秘的力量。身处大自然,你就是你,最原本的你。

下山正是中午,再次返回住处吃饭稍作休息。想看村落的全貌,于是休整过后直奔观景台。
一条小路,四周草木茂盛,低头是泥土混合青草方向,前方是满眼绿意,抬头是白云蓝天,身处山林,我只觉得自己快醉氧了。偶想到 白居易 的"山木多蓊郁,兹桐独亭亭。”觉得此时此景,最恰当不过。
最美的不是站在山顶的那一刻,因为或许压根没有那么个山顶,让我难忘的是这陌生的路程。
路上看见三三两两学生模样的男孩女孩坐在一片绿意里写生。真羡慕他们这些长得好看还努力的人!!!

站在我自认为的观景台上拍了一张村庄的全貌。伏在栏杆上,想象着三百年前,这里会是怎么样一番热闹的景象。
上山途中偶遇一只小蜥蜴,化成和泥土一样的颜色保护自己。
想到非洲荒漠的生石花,也和这蜥蜴一样,改变自己的颜色形态,在干旱的季节就像荒漠里的一块石头,等到雨季,便从这“石头缝”里开出花来。
又想到FBI说说谎是人的天性,大自然里形形色色的动物都在说谎更何况是最高级的动物—人了。
释然。

我从村口上山,没有原路返回直接一路前进,这里真的就是天然氧吧啊。心情身体都无比的舒畅。

最后

总之啊,我爱死了这个村口有烤玉米烤红薯烤杏仁儿,村里有切糕烧烤烙饼的韩姓古村~
返程还是一样,打车20块到斋堂镇,慢慢等公交就好。892,大概半小时一班。
回程路上可以小睡一会儿,然后就可以愉快的准备下一次旅行喽!
费用合计:
火车票:29.5*2=59、北京地铁6*2=12、公交7.5*2=15(北京一卡通,现金是15单程)、打车到景点20*2=40、门票17、住宿150、吃饭三顿100块。共393块!要是约上小伙伴一起,吃住行就可以均摊啦!超便宜有没有~
注意事项:
1、我去的时候适逢中秋,人多一点,平时去的话可能更清净些。
2、山里温度还是低,特别是清晨和晚上。要注意带好御寒衣物,但是也不用特别夸张啦。
3、行程多为步行,选好合适舒服的鞋子非常重要。
4、带好毛巾牙刷等洗漱用品,农家乐这些一般不提供。
5、轻便的双肩包背起来更省力。
6、记得旅行的时候要开心要放松要笑哦~说不定就会有什么样的惊喜呢!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18 19:27

引用 hushanshan 发表于 2016-09-18 19:27:26 的回复:

回复hushanshan:抽两天时间就够啦。

2016-09-18 22:12

学姐带我玩好不好

2016-09-18 23:18

2016-09-19 08:44

引用 …… 发表于 2016-09-18 23:18:13 的回复:

学姐带我玩好不好

回复……:背上书包,学姐带你逃学🐱

2016-09-19 09:11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09-19 08:44:27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ありがとう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19 12:57

引用 xierei 发表于 2016-09-19 12:57:05 的回复:

回复xierei:你已经走过那么多地方,我才要膜拜~追上你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