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 走三地(北京 台湾 香港)

我们仨的第一次集体远行

先上一组拼图,渲染一下气氛

出发前的心情

2016年8月16日summer宝宝26个月整,我们仨第一次大规模的集体出游马上要启程了!其实从预订了机票到出发这一天,麻麻的心情都是“忐忑”,担心飞机会不会影响宝宝的耳朵,担心宝宝会不会在酒店吵嚷着回家,担心宝宝会不会生病,担心宝宝会不会被蚊子叮咬......在出发前的一个月内,其实麻麻每天都是神经绷紧的,特别是summer宝贝在这段时间还生病了,麻麻盼着快点好,好利索,直到今天,出发一刻麻麻的期待只有一个“我们仨平平安安的回,谁也没生病!”

出发前的准备

关于机票

携程预订 北京-台北桃园(中转香港,去程香港停留2个小时,回程香港停留22个小时)提前一个月订票,三人往返6500元(孩子超过两岁占座与成人基本同价)。北京台北的航班比沈阳台北的航班在选择面上更广一些,价位也更优惠一些。北京台北中转地有很多,可以自由选择,我们想去迪斯尼所以选择了一个在香港停留时间最长的中转,入香港境只需要护照即可,无需港澳通行证。

关于酒店

台北——携程预订,天成大饭店 ,728元一晚含早(预订两晚)升级成商务房,值回票价,地理位置优越步行三分钟即可到台北捷运站和台北车站(台铁、捷运、高铁)
垦丁——民宿蚂蜂窝预订,玛雅之家,高级双人房,两晚1611 元含早,有小型儿童游乐场,值回票价
北京—— 汉庭酒店北京站店携程预订 348一晚,性价比不高,设施不完善,位置是不错,楼下即是机场大巴,距离北京站步行10分钟,同侧不用过天桥
香港 ——机场富豪酒店携程预订 1000元一晚,不出机场即是酒店,高大上,游泳池等设施一应俱全,入住的外国人居多。

关于入台证

台湾旅游,首先要自己去户口所在地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台湾通行证”,15天左右下证,也可以加急。然后必须委托旅行社办理入台证(电子版,自己打印,彩色激光打印即可),手续齐全以后,三天左右就下证。蚂蜂窝办理,一人169元含保险,网上有很多价位,总结一下就是交的钱多,交的材料就少,都是百分百出签。

关于药品

带孩子出门,特别是小宝,这是很重要的一项,所以我请教了专业人士盛京医院儿科专家,同时也是资深带娃出游达人,她给出的药方.....

关于台湾交通

为什么会把台湾交通单独拿出来说一下?原因是我在出发前研究了很久台湾交通。被捷运、台铁、高铁还有台铁打折卷,单程还有不限次数乘坐等弄的有点晕!亲历以后,我想在这里总结一下,嗯哼!台湾的捷运就是我们的地铁,地铁票有24小时不限次数和当日捷运公交不限次数两种,价位一样。选择的时候依据个人行程决定,比如我,前期在台北只停留一天,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需要捷运换公交,我选择后者比较合理。台铁就是我们说的慢车,停靠的车站会多一些,票价便宜点。高铁是我们的高铁,环境优秀舒适,速度相对于动车吧,票价很贵,只有大站没有小站,比如台北垦丁,需要乘高铁到高雄,再做客车或拼车到垦丁高雄垦丁大概需要2个半小时。台湾高铁设有三个自由车厢,可以随时购票,座位就是抢喽。至于打折卷,可以买,高铁人不是很多,应该可以换到座位。三日或五日高铁无限次乘坐票只能通过旅行社订,所以都要提前一点,至少一天做好准备。
台北出租具体价位不晓得,用宝爸的话说就是我们120的价格

关于其他

衣物——爱照相的妈妈为了出镜效果,买了几套亲子装 (均来自淘宝), 自己也利用已有资源搭配了一些同款或同色系的亲子装,哎呦,效果还行不错!

泳衣 本次旅程没有用到 ,在垦丁summer害怕不敢下水,在酒店summer睡着了
Wi-Fi 同城预订 北京机场取还,10元一天,押金500,提前一天预订,我没有计算中转,多花了一天的租金,有中转的亲在台湾机场取还更为划算。

第一天8-16 忐忑的出发了

紧张的麻麻5点就自然醒了,在summer没醒之前,将行李又检查了一下,重要物品宝宝奶粉、证件、银行卡、钱、宝宝被、药品、电子设备充电器检查了三遍!
6:00summer起床 状态一般
8:00出家门 之间summer哭闹一阵 手机哄好
9:26准时等车
12:58 summer睡觉了 之前在火车上表现非常好连睡觉都没有赖叽 吃了两个鸡蛋 一份盒饭里的所有鱼 葡萄 梨 山楂片 和一个小妹妹玩的很好

13:59summer醒 距离北京站进站还有15分钟 睡梦中的美夏看见有人拿箱子 大喊一声“还没到站,你们拿箱子干嘛去!”全车哗然,安静的一等座,全程只能听懂到summer的声音
入住北京站汉庭酒店 步行十分钟 位置不错 但里面设施太简陋 房间连香皂都没有 淋浴连手持都没有 是我住过最差的快捷酒店。summer第一次进酒店,很兴奋,玩了好一会儿。
15:00 出发,但是summer明显没呆够,赖叽不走,电梯折腾两回才出发
原计划乘公交去后海天安门,结果车坐到一半,summer哭闹的不行了,只能下车,回头一看,居然是2012年住过的雍和家园,这片我们熟呀,就推着summer逛吧!晚饭在重庆小面解决,summer吃了我的三分之二面,可怜的麻麻只有端碗的份儿

19:00第二次打车准备去天安门看降旗,结果堵车严重,summer又闹了,说一下这位出租司机师傅,洁白的车座套是很干净,但是人太唧唧就不好了,我们上车就强调孩子鞋别碰到座位,听孩子说有尿,立马让下车,首都就这么吊吗?
下车后,路边买个🍉三人吃了,summer困意上来了,打车回酒店,美夏现在管酒店叫“回家”
20:59 summer睡觉了!祈祷这一晚睡得好!麻麻再收拾收拾!
22:20我们仨集体睡下

第二天8-17 北京一日游

5:37麻麻自然醒,看来麻麻的紧张情绪还没有舒缓…一宿还算消停。起床吧!先把自己倒伺好,静待公主起床
6:20 summer还在睡!北京阴天!麻麻闲来无事看看奥运吧!三米板,中国加油!同时手机还看着跨界歌王,难得的自我时间,爱咋祸害咋祸害
7:00公主起床 喝奶以后下楼早餐
9:00乘公交20路出行天安门 一路顺畅 summer也很开心 还被外国友人偷拍了

10:00 乘地铁1转4号 北京动物园 天气依旧阴沉 动物园太大 票价20元 看了熊猫后 12:40我的大熊猫-summer也在推车里睡觉了 粑粑麻麻推着车闲逛 天气不热 心情也不闷
13:47 麻麻趁机在公交车站小憩了一会儿 满足了 summer醒了
14:50 误入老舍茶馆

15:30坐地铁回酒店的途中 summer上了地铁对车里人大喊“坐车不许看手机 …”,有两位帅哥配合的将手机放下,微微一笑!这是不是就是教育的矛盾!回到酒店洗澡休整
17:00出门觅食,一天表现都不错的summer,终于还是爆发了,唧唧歪歪 房卡都弄丢了 遇到贵人才失而复得 直到回到酒店稍有缓和。
21:00 宝宝睡了,麻麻已疲惫!希望这是旅途的尾声,而不是刚刚开始!亲们,能懂我此时的心情吗?
22:00 我们仨都睡下了!明天将更富挑战!阿门,上帝保佑!

第三天8-18 麻麻后悔了

6:30 粑粑麻麻起床收拾行李 summer昨夜睡得没有前夜好 做梦较多
8:20 北京中雨 酒店楼下即是机场大巴始发站 还算顺利
9:30 抵达首都机场t2航站楼,准时登机。安全带事件,第一次坐飞机的 summer赖叽症极端发作。麻麻想硬碰硬,结果麻麻被制服,极度大哭,好心的乘客送来糖等慰问品,还是家乡人民好。港航的空姐不贴心,哭后summer睡着了,此时麻麻的心情是后悔的,不该带你出来折腾!!

15:15抵达香港机场。机场甚大,中转的很多,带着个孩子走错了路,西装领带看上去超有品的机场工作人员热心指引,突然觉得,如果一百年前香港没有被租借给英国,他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尼?来了四次香港,还是觉得他的洋味儿真浓!
17:20 再次登机 ,飞机条件和飞行员的驾驶技术都没有前一段好,summer表现better!
19:34 桃园机场 。预订的宝马接机准时到达,司机人很好,一路上与我们聊,应该不是台独!桃园机场到天成饭店车程大概30-40分钟, summer在车上已经迷迷糊糊了,到酒店服务生出门提行李,瞬间激活,超开心,天成饭店五星服务,超满意滴

22:30 在大浴缸里面玩耍了一通后summer睡下
22:40 我们仨都睡下!旅程进入主题,但究竟会怎样进行,让人不安?

第四天8-19 麻麻在坚持

5:36 麻麻醒了!一天的飞机劳累,昨夜我们仨睡得都比较安稳!早安台北

6:20宝宝起床!下楼早餐,多次被餐厅服务员误认为是韩国人滴思密达,好吧!承认一下,我们是有点像了
8:30酒店出发去往故宫博物院。 在台北车站乘地铁至中正路,换公交。summer啦叽症刚要发作, 遇到了一家玩具店, 进去买了个约70元的熊 ,summer马上转晴, 博物馆的长台阶自己抱着小熊上啊上,蛮可爱的!途中被误认为日本小朋友。

12:00 午餐后 入睡 麻麻粑粑去淡水玩儿了
13:46 乘地铁(捷运)抵达淡水 很多本地人哦!很多小吃,花枝烧和阿婆芋圆都还不错呦!
13:56 summer醒了!坐了一个小轮渡,看了看海,坐捷运返回酒店了!捷运上遇见香港小朋友、 台湾小朋友,中华民族大团结!

15:00抵达酒店。休整一下,summer又在大浴缸里玩耍了一通!
17:10出发去中正纪念堂,未果, summer在地铁站赖着不走,返回西门町,在路边吃个日式简餐,summer还是很不安生。
 21:30返回酒店
21:47summer睡了,麻麻泡了一个泡泡浴,舒缓一下。 虽说今天美夏的赖叽症没有极度爆发,但也是有事没事儿的折腾,麻麻这几天说的话, 比平时一个月都多, 旅程近一半,我在坚持!

第五天 8-20 找到感觉了

5:40 麻麻起!今天要前往垦丁,一部分行李寄存在台北,但愿大海和沙滩可以对抗美夏的赖叽症
6:15美夏起!今天乖,好不好!
7:15酒店早餐,服务生们都好喜欢美夏的胖胖脸蛋儿
9:00告别天成酒店 乘高铁前往高雄,因为想保证座位,所以直接在窗口购票,没有在网上买打折卷,网上的折扣卷和畅游卡都是需要到窗口换座号的,但如果没有座位就只能站着了,亲身体验后,觉得台湾高铁没有那么多的人,所以亲们如果不带孩子和老人可以选择网上折扣卷。

11:45抵达高雄 summer今天高铁表现 ,麻麻点赞,不过也是手抖点的赞,依然担心随时爆发的赖叽症
12:00和两位上海客人一起,拼车去垦丁,一位400台币,我们仨1000台币!7座出租,台湾的出租是亮亮的黄色,很干净!在我们搬行李的时候,summer偷摸睡着了,好吧!100分钟的车程,粑粑负责唠嗑,麻麻也眯上一会儿!对了,来到高雄,太阳变得很高,马上呈现海滨城市的印象!高铁出来即是一家日本百货“新光三越”,麻麻热情来喽!
14:40到达玛雅之家,summer也自然醒来,同车的两位上海友人很投缘!不知不觉来到玛雅之家,眼前一亮,哇哇哇哦

15:30出发去海边——南湾,海很美,沙子扎脚,主要是麻麻拍照, summer不敢靠近海浪,只喜欢沙子

16:30返回酒店休整, 泡泡双人大浴缸, 娘俩在床上嬉闹了一阵。到院子里的儿童游乐场玩,遇到来过周末的台湾小朋友,summer走上去问“小哥哥,你干啥呢?”,小哥哥一脸茫然,看看我“你们是大陆来的吗?她说的话我听不懂”,我哈哈大笑,东北话你是听不懂!!我让summer重新说“小哥哥,那你在干什么?”这回台湾小朋友,点点头,说“我在荡秋千”

17:20 出发去垦丁大街, 之前情绪不高的爸比, 瞬间被点燃, 美食和热辣的比基尼 ,人超多,有台湾味道…

21:00返回酒店 ,步行路程5分钟 ,路上summer睡了。今天是美夏表现最好的一天 ,有点小情绪 ,但是没有爆发赖叽症 ,粑粑麻麻来杯啤酒小放松一下,爸比说今天找到旅游的感觉了!晚上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看蚊虫!不许咬宝宝。旅行全程在严密监视下,在驱蚊水、驱蚊贴and six gold的严密防守下,summer一个包都没挨咬!

第六天 8-21 机车三人组

7:10我们仨还赖在床上
8:00早餐送到房间 ,属于营养搭配合理的西式早餐,其中的牛奶真好喝!

9:50 游垦丁正式开始!先解决一下交通工具的问题,垦丁机车很有名,一天700元左右,可以行驶80-100公里,准乘一人,老板说多人乘坐警察会抓,罚300元,只发一次,罚后就任意!据我观察,警察貌似并不关心这件事情!

第一站:猫鼻头公园 ,门票30台币 ,游览时间30分钟。从垦丁大街出发,机车需要骑行40分钟左右。

第二站:白沙湾 ,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拍摄地,海和沙子都很美, 租个伞 ,赠送停车和沙滩玩具 summer喜欢沙子, 害怕大海 ,麻麻可是最喜欢大海的,我们各玩各的吧

13:00原打算去吃生鱼片 ,可是summer居然在机车上睡着了, 只好回酒店, 结果进屋就醒, 好吧!那就泡个澡吧!收拾停当后出发去觅食
15:00再次出发垦丁大街,在一个叫做“玛露莎”的调调餐厅用餐,味道一般般喽,就是有点风格!骑上机车再次出发,出发去往船帆石,正在感叹那块巨大的石头时,发现summer又悄悄地睡着了,今天两次都在机车上睡了,这是什么情况?麻麻有点窃喜回酒店后,summer睡的依然香甜!麻麻留下来,粑粑去垦丁大街夜市买美食回来,再来顿宵夜!

21:00美夏今天的表现更优秀了!麻麻爱你!明天又是一个赶路的日子,大巴+高铁,美夏继续保持

第七天8-22 赖叽症又来

5:51 summer起来了,睡了十个多小时,连蹬带踹的把麻麻弄醒,接着连喊带唱的把粑粑叫醒。今天要跟垦丁say bye-bye,小公主在垦丁过得真心还不错!
8:10 拼车回高雄,依旧是大人400,孩子200,车是奔驰商务!
10:40抵达高铁左营车站,一路上又回顾了一下垦丁迷人的海景!距离我们返回台北的车还有一段时间,逛一下“新光三越”百货,不好意思,人家11点开业!给summer买了水果,趁她美餐之时,麻麻匆匆跑进“康是美”(类似屈臣氏),买了森田的面膜、台湾姨妈巾等小物,森田的价位在一片5-6元吧,我买的大包装299台币两件,总计18片。就在麻麻离开的这十分钟,就听那边summer哭声犀利的传来,缓解了两天的赖叽症爆发了!

12:00左右 抵达台北车站 到天成饭店寄存行李。这里必须再次表扬“天成饭店”,虽不是最好的酒店,但绝对是最温暖、最贴心的服务,如果有机会再去台北,一定继续入住天成大饭店
14:30 乘捷运抵达士林站,步行十五分钟左右即可抵达士林官邸,一路都是装修精致的小店,本来可以半个小时就可以参观完的景点,因为summer公主的赖叽症再次爆发,进行了两个小时,在离开的时候,summer睡觉了,麻麻和粑粑可能太兴奋了,直奔101大楼,结果陪伴我们几天的小熊丢了,好伤心…熊宝,可能你不舍得离开台湾,希望你能被一个好人家收留!

16:00 抵达101,走出捷运站101站,就可以看到台北的标志性建筑,大楼里面建议不要去了,全部都是游客,坐电梯还要排队,与上海香港很多大厦景点没有区别,没什么新意。拍照留念就好了

16:40 继续捷运,中正纪念堂,纪念堂前方有一个大广场-自由广场,感觉上类似与我们的城市广场。因为临近傍晚,很多小朋友和老人在玩耍和遛弯儿,睡醒后的美夏和小鸽子成为了好朋友。
17:30从中正纪念堂步行十分钟即可到达总统府,沿路欣赏台湾的政治中心和摩托车队伍,悠闲自得……刚好赶上总统府降旗

18:00打车去宁夏夜市,后才知道还有“辽宁夜市”,没去有点遗憾。宁夏夜市没有什么看点,档次不高,一碗馄饨面130台币,summer吃的超级香,我觉得一般般喽!附近有家乐福,我此行的特产都在这里解决了!台北的家乐福超市,推荐菠萝包,没有想到会超级好吃,忘记拍照了,设施更为人性化和完善。

20:00返回天成饭店,预定携程送机场服务,入住机场商旅酒店,遇到一个日本团,这客气呀,点头哈腰!p s,此行遇到很对日本友人,虽然语言不通,但看见baby都很友善。日本美女帅哥脚下的鞋子多数都是三叶草的小白鞋,黑标!此鞋果然火遍全球!
22:00 summer睡下。粑粑麻麻收拾好行李,定好闹表,明天早班机,byebye,Taiwan!谢谢你的热情,特别是天气好到爆!

第八天8-23 迪斯尼的魔力

5:20 起床,收拾停当以后酒店早餐,被叫醒的summer还好没有起床气,!10分钟到达机场,桃园机场随处可见hello kitty!

8:00香港航空 台湾-香港,飞行时间1小时30分钟,summer还是比较配合的。

9:35准时降落,在香港入境处,summer赖叽症大爆发,大闹入境处,赖在地上不走…遇到一位好心的婆婆,愿意上来调解,真让人感动!如果以后我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也会主动帮助的。summer你先后大闹香港航空、香港入境处,你被拉黑了!闹后summer睡下了!在机场大厅,深港服务台,就可以买到打折的迪斯尼实体票,同程价位411元,机场价位486港币,405RMB,即时可用,非常方便!

11:00 预定的富豪机场酒店,只需要从机场航站楼通过连廊即可到达,大酒店的气场,1000RMB一晚(携程),满满的外国人,must speak English check in!其实蹦单词即可!

11:20出发迪斯尼乐园,从机场打车到迪斯尼,选择Blue的taxi,香港计程车按区域分成不同的颜色,如果返回机场,三种颜色都可以,红色价位最高,蓝色价位最低。机场到迪斯尼,140港币左右,半个小时左右,香港车速是非常快的,司机都开到80-90,交通秩序真是佩服。
12:00抵达迪斯尼乐园,香港迪斯尼,我已经来了三次,唯一的新鲜感来自观察summer的反应。香港迪斯尼查验不是很严格,衣服没有限制(据说上海迪斯尼不能穿卡通图案衣服进入),食物简单检查一下就可以了,宝宝的米粉、肉松、饼干香肠都可以带入。迪斯尼多了一些新元素,天气太热,排队超过5分钟的项目,summer就爆发赖叽症,所以我们就来回的坐不排队的小火车,用爸比的话说“带2岁孩子来迪斯尼,就是来动物园,只看不玩”。

进入6:00以后,太阳下班,人也少了,很多项目不需要排队,半个小时做了两个项目,summer最感兴趣的是“小小世界”,“pooh的家”,有一段下雨黑天,小朋友有点害怕。

19:30 夜间花车巡游,这个我是第一次看。
20:00 打车回酒店即机场126.5港币,蓝色taxi。summer车上就睡下了。
21:00进入房间,粑粑出去逛机场,麻麻收拾行李,明天早班机飞回北京

第九天8-24 悬着的心落下

5:40 起床 !麻麻收拾好行李 ,6:15把summer叫醒,好宝贝依旧很配合,没有起床气。因为距离机场超级近,香港机场安检还是比较宽松的,充电宝、雨伞都无需拿出来,婴儿奶瓶里的水、水果都可以带出。
7:40 起飞喽!summer表现还算比较良好,中间还睡了一觉,粑粑麻麻也得以休息一下。这次的航空餐有一些变化……鸡蛋酥

10:30 到达首都机场T2,比较陈旧的机场。p s,对比过几次各大国际机场免税店,比如仁川曼谷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发现还是国内机场的免税店最便宜,如上海和首都的日上免税行,建议买烟酒和化妆品的朋友们,可以返程在国内买,不过包包和手表等,返程时就买不到了,根据需要自己安排吧!
12:00 乘机场大巴到达北京南,在旁边的速8订了三个小时的钟点房108元,给小朋友洗了个澡,看了会跑男,我们都睡下了。麻麻起来发现粑粑不见了,原来贴心的粑粑叫了个美团外卖。
16:00 出发去南站,步行三分钟,我们仨拎着大小行李,过了2个安检,猛然发现,这几天在台湾坐捷运、高铁一次安检都没过!所以很想问,我们为什么要这么麻烦尼?我们这里危险比较多呗?
21:01到家,北京南-沈阳北,票价414一等座,我们虽然订的是一等座,但因为美夏和另外的两个小朋友在一起玩儿,所以我们基本都坐在后面的二等座。这样也好,一等座太安静了,还有开商务会议的,就summer这大吵大嚷的脾气,再碰上赖叽症爆发,我的脸也是没地儿放了,虽然说这一路上丢脸已经丢到国外去了。

尾声-属于我们仨的独家记忆

历时九天八晚,走过北京台湾香港的我们仨的首次旅行圆满结束了,麻麻粑粑把summer平安的带回了家,没有生病,没有受伤,谢天谢地!麻麻始终悬着的一颗心放下了!麻麻也瘫软了……
此行最感谢的是summer小朋友,表扬一下优点,第一条,消化系统棒棒滴,吃嘛嘛香!第二条,睡眠质量棒棒滴,无论是飞机、高铁、机车、推车全部都可以睡的好,早起也没有起床气!第三条,便便棒棒滴,会说的比较准确和清楚,在特殊的时候还可以憋住!第四条,适应环境棒棒滴,不认生,不管住在哪家酒店,条件无论好与坏,都当自己家!第五条,自己玩耍棒棒滴,自己走路或坐推车,不缠着大人抱!缺点只有一条,赖叽症!一旦爆发,无法调节,只能等自己赖叽完了,基本也就睡下了!虽然只有一条缺点,但麻麻真是怕怕了!所以这是一次“痛并快乐”的旅程……无论怎样,这九天都是属于我们仨的独家记忆!

2016-09-19 00:21

2016-09-19 08:4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19 09:2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19 10:06

引用 papaya 发表于 2016-09-19 10:06:30 的回复:

回复papaya:谢谢你喜欢

2016-09-19 10:29

引用 rahmatullah 发表于 2016-09-19 09:27:00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rahmatullah:应该是9-11月吧 我是八月中旬去的 没遇到台风 天气相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