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了日喀则的“当地人”

• 出发时间/2016-09-11

从年初因为工作调到日喀则到现在还没逛过一次这个陌生的城市。最开始我是抗拒的,因为离我的家乡太远,几千公里的距离让我无暇看它是不是美,到底有多大,只是无尽的抱怨,抱怨领导不尽人情,抱怨工作太难……
直到现在,过了将近9个月的时间,心态平和了许多,我也接受了一个现实,日喀则或许就会是我以后的家乡了。而山东小城就成了我的“故乡”。既然如此,那我就好好看看这个城市吧,或许看得多了,就会喜欢上呢。
我休了5天的假期,安排了一个不紧凑的线路,租了一辆路虎发现神行,就这么开启了一次旅行。做攻略才发现,日喀则的景点之间有的实在太远了,一天逛三个景点就够不容易了。

扎什伦布寺
第一站定的是扎什伦布寺,决定从市里开始逛。逛街之前先去了一嗨租车把路虎提了出来,这个车子是越野必备,各种道路都能驾驭,只有它才能挑战日喀则这种路线。这个租车公司效率还不错,很快就提了车了。

这是日喀则唯一的寺庙。图片或许没有呈现出来,其实它非常漂亮。这里的建筑错落有致,独具匠心。不管是红墙绿瓦还是白色墙壁上的枯草,都让它很有味道。走进这里,感觉四周都是信仰。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它比青岛大关还要漂亮。走路时偶遇了这位老妇人,碰到时一个对视,老人给了一个很慈祥的眼神,想起了青岛的奶奶,在这陌生的城市恍惚觉得或许自己也是日喀则的家人。

因为信仰,这些年轻男子也让人觉得纯净。或许,在我的眼神里,再也找不到这种执拗的追求了吧。
佩枯措

走上观景台,好好的看了看这里的湖泊,我想我已经爱上这里了。阳光照射着湖泊,让其变幻出了各种景色,四周的山丘也不断变色,赤红色,金黄色,橘红色,各式各样。蓝天映衬下的湖水一片幽蓝。
作为日喀则最大的湖泊,佩枯措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不过总体来说和羊卓雍错这里知名景点比较起来还是少了很多。偶遇了一种植物,不知道是什么,长在这么高的海拔上,不容易。
车子往前开,找了家旅店住了下来,看看熙攘的人群,计划着下一站的旅行。
白居寺
西藏的每一处地方都让人觉得是信仰之城,寺庙也不罕见。这一日从白居寺开始。

来白居寺,是做攻略时看到了十万佛塔这个景点。门前的妇女正在怡然做着针线活,前来跪拜的人络绎不绝,大人,孩子;男人,女人……似乎这里的每一个人从出生起就被赋予了信仰。

远远望过去的宗山古堡,这里记录的是一代历史,西藏人英勇抗击英国人的历史,也是整个中国的历史记忆。

花儿开的正旺,一大朵一大朵的,在阳光下特别漂亮。
宗山古堡

虽说暂时只逛了两个景点吧,已经有点累了。越想越佩服那些徒步旅行的人。想来想去还是不往上爬了,留点力气看其他景点。

满拉水库

满拉水库很漂亮,四周山峰并没有沟沟壑壑的感觉,特别平摊,也很漂亮。爬在高处看水库则是另一种视角。

水库其实很像是镶嵌在地面上的蓝宝石。他们说这几年水库颜色正在逐渐变化,会越来越没有翡翠的感觉,或许因为环境,或许因为开发吧。那还好,我来的还算是时候。
在这里吃了一顿洋湖鱼,味道一般,不能算什么美食,价格倒是美食的标准,400多块钱。其实这里很多饭店价格都不低,大概就是为旅游而生的吧,不清楚。
帕拉庄园
第三天去了帕拉庄园。听说过农奴制,也看过《汤姆叔叔的小屋》,不过关于奴隶,多数都是靠想象。知道了帕拉庄园的故事后,迫切想看看这里,看看到底有多金碧辉煌,看看奴隶多没人权。

庄园有三层,一层农奴居住,二层他们工作的地方,说白了就是被压抑的地方。三层是庄园主人居住的地方。一层和三层对比实在是太明显了,这其中的展品有各种珠宝玉石,皮草华服,而且进口拉菲,各种西洋化妆品应有尽有,真的是无法想象的奢侈。

帕拉庄园面积非常大,庄主会客厅里面各种物件很奢华,而这个漂亮的大花园更是美丽极了。野花、绿草相映成趣。
这一切都和一楼低矮的房屋形成了鲜明对比。我就觉得,人去欺负人的时候真的是无所不用其极,恨不得让他们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好在这一切不好的已经消失,人终于作为一个个个体站了起来。

卡若拉冰川

车子行驶,终于遇见了卡若拉冰川。只见远处山峰上白茫茫一片,以为是覆盖着的白云,可白云是轻飘的,这是浓厚的,才反应过来这是冰川。很是漂亮。路上遇到了很多小商贩,所谓商贩,不过是村子里的人。不管是拿着塑料当紫水晶卖的姑娘,还是背着孩子乞讨的老人,或者是要付费合照的姑娘,都让我觉得有些寒心。是否他们曾经贫穷过,是否这些景点和游客教给过他们一些正面的讯息,而不只是不劳而获。
罢了,还是拍几张我喜爱的片子吧。

一场雨后,天边升起了一道彩虹。我在青岛的海边也见过彩虹,不过总觉得不如这里的漂亮,似乎山峰冰川相配的彩虹更多了一丝神秘吧,我不清楚。又或者是心理作怪吧。
不知不觉,早已前行千里,次日我开始回程。一路开过去,看到了游客,也看过了当地人。我似乎不知道我是什么身份了,不是游客,不是当地人。又或者,未来他们也会称呼我为当地人。

回到一嗨租车,将车子还了回去。偶遇一位青岛姑娘,笑着说“你也来这里玩啊,玩了多久啊?”“我在日喀则工作,不过玩了三四天”。看着她爽朗的笑,陡然就想起了女友知道我工作调动后的愁容,哭泣。是啊,谁舍得呢?
但愿未来路上,少些风雨,我们一起成为日喀则的“当地人”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19 10:06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