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节去洛阳

Sep 14, K1168 武昌—— 洛阳
 Sep 17, K1170 洛阳—— 武昌

住宿
老城区商圈,安喜门青年旅社。

计划游玩
9.15   龙门石窟+关林+白马寺+丽景门
9.16   少林寺
9.17   古墓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其他

费用统计
车费: 火车(硬卧往返 171*2)+ 公交 (10 单程基本1-1.5/次)+ 大巴 (洛阳少林寺往返 25 + 20)+ 的士 (洛阳博物馆至古墓博物馆 25)
住宿费用:标间(338/2)
门票费用:白马寺(35)+ 龙门石窟 (100)+ 少林寺(门票 100 + 少林索道 往返 80)
餐饮费 :大概200
其他 :讲解(龙门+ 博物馆讲解器 20*3)+ 纪念品 (95)
总计花费(单人):1261

Day 1 洛阳初印象

火车晚点,从预估的6:08拖到8点过了。出站后,灰蒙蒙的天看着似乎雨马上就要下下来,虽然事后证明并没有。
在火车站附近随便吃了点儿早饭,就开始正式的洛阳行了。
第一站决定去白马寺,完了再去关林和龙门石窟。毕竟早上拜佛显得虔诚点儿,加上攻略没做全,还以为龙门石窟有夜景模式,刚好可以看看夜景。从洛阳火车站去周边景点都很方便,公交车很多,就直接选了坐公交去白马寺。1.5元,终点站,大概一个半小时吧。

白马寺,号称是佛教传入中土的第一个官方寺院,是汉明帝为带着佛经来中原传教的两位印度高僧竺法兰和摄摩腾修建的居所和译经的地方。取名白马寺则是为了纪念白马驮经,而“寺”在当时还只是一种政府机构的名称,例如鸿胪寺,此后才成为了寺院的泛称。自此,白马寺成为了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
佛教传入中国,最初是得益于丝绸之路的发展。丝绸之路带动了周边国家的交流和互动,也带来了文化的日益繁华。或许因此,白马寺在本来的中式寺庙基础上,新修了缅甸风格的寺庙,印度风格的寺庙和泰式的寺庙。

入口左转,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印度风格的寺院。ps 私以为白马寺的门票很小清新,忍不住拿着门票拍了好几张。

过道里展示了很多印度著名佛寺的资料,也介绍了此座建筑修建的过程。同后面的缅甸寺庙和泰式寺庙。

院中圆台上巨大的佛脚印,不是很懂佛教的典故。

发现寺院一角的树上接满了各种蔬菜瓜果,大厅内还有人在排节目。原本以为是有什么佛教活动或者寓意,直到问了下师傅,回说,八月十五啊。感觉这回答,一点儿都不按套路来啊。

缅甸风格的寺庙,感觉和泰式的很像。

不懂这个寓意。。

泰式寺庙,有点儿怀念起在大皇宫看到的各式金灿灿的殿宇。

特色之大象。

终于又闻到了熟悉的味道。白马寺的香火很旺,烧香的吃斋饭的都排了老长的队。

不知道有什么寓意,大概还是祈福吧。凑个热闹。

护国佑民,志向高远啊。

在藏经阁门口,看到一个老奶奶十分虔诚地脱了鞋子光着脚,朝不同角度进行祭拜。

以及门口的白鸽和跟它们欢快打招呼的小朋友。

藏经阁楼下是一个美术馆,发现展品里有很多在叶子上作画的,十分精细。

据说这是一颗树,年轮好厚。

贝壳?有点儿不敢相信,太大了。

据说两位印度高僧是在这里译出四十二章经的。看金庸的应该对这个名字都很熟吧,就是韦小宝一直收集的那本四十二章经。

最后一景就是齐云塔了,据称是洛阳一带现存最早的古建了,也是金代建筑的遗存之一。和以前看过的古塔,确实风格很不同啊,仿佛内部在膨胀。

碰到了一个小师傅,从他的布袋里给我们每人掏了点儿吃的出来。刚好有点儿饿了,吃根香蕉缓一缓。运气真好。

整体参观下来,可以从中感受出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佛教发展的一些变化和传承。但很神奇的是,中式寺庙,不管人多人少,吵闹或安静,只要你静静地安于一隅,伴着老树和香火,看着屋檐下的角铃,心里就会变得特别平静。或许,这也是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

逛完了白马寺,直接公交去青旅办理入住。正式的第一餐决定就去尝尝了青旅正对面的真不同。补一张夜景。

洛阳最有名的应该是水席了吧,完美体现出了洛阳菜系汤汤水水的特点。据说水席一共有24道菜,可惜我们两个人,只能简单地尝个鲜。青旅的小黑板上有之前小伙伴拼吃水席的留言,有机会的话可以试试这个方案。如果不知道吃啥,可以先看看饭店大堂展示的菜品。

看样子都很精美,不愧是牡丹花城。

只不过等上完菜,灌满汤,牡丹燕菜看起来就像是一朵漂浮在水面的牡丹花。

然而每一道菜感觉都好酸爽,不太适应这种味道。

体验完了水席,时间也到2点多了。果断决定去下一站,龙门石窟龙门石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开凿于北魏,跨越了多个朝代,也因此侧面反映出了朝代的发展变化。

到了龙门石窟才知道,已经不开放夜景了,大概7点景区闭园。来到这儿,想起了不负如来不负卿里面描写开凿石窟那段儿。

宾阳三洞其中之一。因为佛像手指脱落,看起来就像在比v卖萌。

伊河对面的香山寺。

牡丹石,据说是自然生成的。大自然总是这么神奇,让人敬畏。

万佛洞里顶端的莲花里仍然能看到开凿朝代大唐的文字记录,恍如昨日。

万佛洞外壁有一尊头部不完整的观音像,姿势优美典雅,据称是梅兰芳先生演绎洛神时引为借鉴的范本。

每尊佛像高约4厘米,非常精细。故而有万佛。

这个是莲花洞,洞内保存最好的就是顶端的莲花造型了。栩栩如生。

莲花洞外题有二字,伊阙。两山对峙,伊水中流,如天然门阙,故曰伊阙,即指现在的龙门

爬上去就能看到最大的一组佛像了,即卢舍那大佛。爬的挺累,也预示了佛像之高。

最中间一尊就是卢舍那大佛了,据说是按照武则天的形象塑造的。完全依山塑造,并没有开凿洞窟。

这一组佛像一共九个,卢舍那大佛居中,无论从右往左还是从左往右都位于第五个,因此也有取九五之尊的寓意。

左边四尊有的已经不完整了。

右边四尊依旧鲜明。

走过龙门大桥,在伊河对面有一个观景台,正对卢舍那大佛,可以拍全景。天气好的时候,应该会更壮观。

拍的时候没觉得,看起来好傻。

香山寺的小池子,造型很好看。据称白居易曾捐资重修过香山寺,也经常于此游玩。香山居士,或许是因这而来吧。

蒋宋别墅,再一次感慨这个地理位置真好。

别墅的二楼可以远远的看到夕阳西下,很惬意。

天下为公,不评论。

如今的香山寺有很多祈福的人,希望能得到庇佑吧。

据抚摸它会发财??

白园葬着白居易,进门就感觉环境清幽。入口处有几湾小池塘。

小小的水帘洞。

白居易墓就在这上面了。

大概花了3小时,赶在闭园前结束了龙门石窟之旅。打道回府,决定去老城十字街吃小吃。

十字街入口就是满当当的红灯笼,挂了一整条街,看起来很美。

两边依次是各种小摊子,人挤人。只可惜当地特色小吃比较少,除了水席,不翻汤,似乎其他的都是各地常见的小吃摊。

土豆饼,居然是一条一条的土豆裹了面粉炸的。和想象的不太一样啊

炒粉,这个粉条看起来好粗。

杏仁茶?出乎意料。。

入口处的手工冰棒,值得推荐。

传说中的不翻汤,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

实图长这样,还是有些酸,不过味道不错。吃完了,就可以回去休息了。

Day 2 天下武功出少林寺

第二天的行程打算去少林寺。对于一个从小看武侠小说和武侠片长大的人而言,少林寺在心里一直都有着独特的位置。很小的时候,一心想去少林寺学武。后来看武侠小说,总觉得有一天会遇到一个扫地僧,对我说,孩子,我觉得你骨骼清奇,是个练武奇才,不如拜我为师吧。这一切的念想直到碰到大学体育老师教舞剑才戛然而止,然后发现我果然还是适合从文。
洛阳少林寺比较方便,直接去汽车站坐大巴就可以,票价19,大概一小时四十分到少林寺景区门口。我们早上大概8:30到了汽车站,因为没有提前买票,到汽车站的时候只有9:20的票了。嫌时间有点儿晚,于是找黄牛加价买了9点的车,近11点到了景区。

进门刚好赶上11:30场的武术表演,由少林寺塔沟武校和少林寺合作的项目。

少林寺十八般兵器。

少林醉拳。

最后的一个节目,少年强则国强。气势恢宏,很燃。

看完表演,正式开始少林寺一日游了。路上不断有人唱“少林,少林”,情怀满分。

路边的小石板,不知为何设计成交错的样式。

终于不是在图片上看到这个地方了。

进门后,甬道两旁栽满了古树,也立满了石碑。厚重感油然而生。默念了下,1500年的历史啊。

树上的小孔据说是武僧练功造成的。

屹立的一块块石碑,有些字迹清晰,有些已不易辨认。

发现了金庸先生的碑文,感觉这是离金庸最近的一次了。

南少林的碑刻。想到了南拳北腿,不知道嵩山少林寺是不是真的以腿功见长。

枯树根里居然还有水渗出来。

远远地就能见到香火蔓延,人声鼎沸。

随其后的是天王殿,殿前依然立着很多石碑。

少林寺由于名声在外,历史悠久,里面保存有很多有价值的碑刻。譬如混元三教九流图赞碑,乾隆的碑文等。

也看到了郭沫若先生的碑文。

再一次金庸。

立雪亭是用于纪念二祖雪地断臂,以求衣钵的佛教佳话。

老树根夹缝里长出来棵小草,有种新生的感觉。

各种碑,历史悠久可见一斑。

逛完寺院,接着就走到了塔林。据说塔林里现有230多座古塔,均是用于安葬历代高僧的墓塔。整片塔林看起来很壮观,也很肃穆。忽然来了一群鸽子,在草地散步。

又突然集体受惊飞走。

有种月出惊山鸟的错觉。

结束了塔林的行程,就可以坐索道去三皇寨了。也可以选择步行上山,考虑到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索道往返。

本来以为索道坐到山上后,就到了三皇寨。然而too young too naive, 这才刚开始。

山景很美,云雾缭绕中仿若仙境。山形也很有特点,几乎寸草不生。不过还是发现了峭壁上长出来的野花。

中间过程不想赘述,太累了,纷纷约定爬到吊桥就返程。

据说爬到吊桥才只到一半的路程,而距三皇寨还有另一半。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爬爬看,不过下午才开始爬山的我们,显示是时间不够了,也爬不动了。或者下次可以直接从三皇寨那边上山,然后依次去塔林少林寺,就不用走回头路了。

原路返回去索道的山路也是让人欲哭无泪。路上还发现了乌鸦,站在树上啼叫。

返回索道后,基本少林寺的行程就结束了。如同来时大巴司机说的,5点多在景区门口下车的地方坐上了返程大巴,结束了一日游。

回青旅休息了一段时间,歇了会儿脚,然后打算去看看丽景门夜景。

走在路上,远远地看见了街中央的九龙鼎,在灯光的映衬下格外雄伟。

到了丽景门,高耸的城墙在灯光的点缀下,显得富丽堂皇。十六的圆月也似乎和它并排而立。

游客云集,观者甚。

穿过城门,就到了古街。人流汹涌,路旁各种小摊贩售卖着特色商品。

肯定少不了洛阳小吃。

这个名字取的很有远见啊,想到了微博上的紫光阁官博。

现场作画的姑娘,15分钟一位。

萌哒哒的小朋友。姑娘说这个小朋友真人更萌。

没忍住让姑娘给我也画了一副。

还有现场画扇面的,多为牡丹花图。

这个阿姨不知道在想啥。

各种装了薰衣草的小香囊,可单卖。

走了一圈,决定去感受下丸子汤,当作晚饭。

这一块儿店挺多的,于是选了家看起来人多的坐下。

就是这个。满眼的葱花,好佩服自己。问老板,不翻汤和丸子汤的区别,可惜老板说了几遍还是没听懂。算了,直接吃吧。感觉这碗丸子放的时间长了,不够脆。

完了来一罐每个地方都有的老酸奶,真的怀疑是它们每到一个地方就换了一个名字。

离开前拍了一张在丽景门里休息的狗狗,或者是出来赏月的吧。

Day 3 博物馆之旅

昨天玩的太晚,加上爬三皇寨累的够呛,今天直接睡到自然醒。大概9点半出门,早餐决定去尝尝昨天画画儿的姑娘推荐的那家牛肉汤。
顺着导航,很容易地找到了那家店。果然门口排排坐吃早餐的人很多,生意很旺。

牛肉汤按汤里材料的多少依次从5元/份往上叠加,增量为5。要了份10元的牛肉汤,然后照着旁边人样儿点了瓶水蜜桃味的海碧。海碧是本地特色的汽水儿,大概取的是happy的中译名,味道还不错。环顾四周,看到旁边的人都是把圆饼撕成一瓣一瓣的,扔到汤里,就着吃。果断又去买了份饼,依葫芦画瓢。牛肉汤很实在,牛肉给的也挺多的,可以自选加辣,连带泡了汤的饼味道也不赖。

吃饱喝足,快到11点了,赶紧坐上公交去今天的第一站,洛阳博物馆。

到的时候差不多11点40吧,刷身份证取票,门票免费。这个时间人工讲解去休息了,就租了个讲解器,费用20元,押身份证和200,限时3小时。带着讲解器开始博物馆之旅了。
第一层是河洛文明的展示,一共4个展厅,介绍了从夏朝到隋唐,洛阳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一层对于了解洛阳的历史文化背景作用比较明显,也顺便帮我复习了下朝代更迭的历史和人类使用器具的过程。先是旧石器时代形状不明显的石器,再是新石器时代具有一定形状的石器,接着出现的陶器,汉代的青铜,玉器,瓷器……

大象化石,庞然大物是也。

看到了编钟,因为在湖北省博听过编钟演奏,感觉好熟悉。

陶制百花灯,上面的小动物好多啊。

又见到十二生肖。

参观完了一楼,越发了解到工具使用是如何在人类历史中发展壮大的。从少量粗糙到大量精美,也体现出人们技艺的精湛和生活品质的提高。
第二层,主要有珍品馆,书画馆,。自己看了会儿,很幸运碰到一个爷爷在给大家讲解,就跟着听了。

洛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有五件,这是其中之一,金丝楠木塔。据说重达4吨,内里可进人,和宫廷文物馆里面的文物一样均是由周总理钦点从故宫慈宁宫调拨来洛阳博物馆的。

另一件镇馆之宝,唐三彩黑釉马。

正始石经,每一个字都由三种不同朝代的字体标注出来,对于汉字统一提供了一个参考和查阅的功能。

这件也是镇馆之宝,曹魏白玉杯。历史价值不清楚,但是看起来十分精美。

差不多到2:30,离规定的3小时快了,索性去还了讲解器,打算去第二站,古墓博物馆。搜了下,公交过去一个小时,为了省时,直接门口打的。过去半小时左右,费用25。
古墓博物馆位于邙山,据说以前这一带都是墓葬区,位偏而人少。并且以前帝王将相,富户巨贾皆迷信北邙为风水宝地,多葬于此,故而有“生于苏杭,葬于北邙”的说法。下车看到牌子,第一反应就是好冷清。

照例刷身份证取票,20元租了个讲解器,押金100。
进馆后首先是售卖一些小玩意儿的地方,果然有洛阳铲。看过盗墓的,基本都听过它的大名

售卖区旁边的楼梯就直接通往地下古墓之旅了。我们也正式开始古墓博物馆之旅了。

据说古墓博物馆里面的墓穴都是从邙山实墓砖土迁移而来,因此走进去似乎还能感受到凉意。

走道上游客多一点儿,开着灯还不觉得什么。进到一个个古墓里,如果是最后一个从墓中出来,总有种墓门会突然关闭的想法。

照片随意感受下,不多放,晚上写这个感觉还有点儿阴森森的呢。

雕刻的牡丹,很精致。

壁画已经看不太清楚了。

感觉墓葬文化中,我们对于死这件事十分重视,哪怕是墓室,也做的如同活着一般。

博物馆有介绍不同朝代龙的变化。这条龙莫名想起了苯环。

古墓博物馆景陵由于施工不开放,另外一个值得参观的就是里面的壁画馆。

走过游客中心,最后面就是壁画馆了。

差不多4:20过去,由于壁画馆4:30关门,于是匆匆去地下一层参观了下各式墓葬壁画。

天界图,所以是想升仙的意思?

原来伏羲长这样。

居然还有精美的画面图,很意外啊。

时间比较匆忙,只能潦草的看了下壁画,讲解都没听完。如果对这里感兴趣的话,一定要预留出充足的时间,以免留下遗憾。
逛完古墓博物馆,差不多4:40出来。看看时间,回老城吃个饭拿下行李就差不多要走了。
晚上路过开着灯光的明堂天堂,夜景很美,可惜没时间停留,或许留给下次看吧。再见,洛阳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19 12:27

引用 tintin 发表于 2016-09-19 12:27:25 的回复:

回复tintin:出发之前那里有费用统计,花了1261

2016-09-19 13:0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19 19:58

引用 chenzhiyong 发表于 2016-09-19 19:58: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