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与民族风情「敦煌&西宁」

x (广州) LV.6
2016-09-18 15:40 1220/3
  • 出发时间/2016-04-06

不知何时起,就有一颗向往旅行的心。去过上海杭州北京等,相对每坐城市而言,都一个感觉,算是旅游了一把,但从未感觉到真正旅行的感觉。

三月份,跟一个很久未见面的同学刚好同一时间辞职,一起聊起大家各自旅行想法,一拍即合,瞬间一致决定了出行目的地。说是巧,不如说是缘分。

“敦煌天空的沙粒,带着我们的记忆……”对月牙泉的向往来自于飞儿乐团的一首歌曲《月牙湾》,这首歌的歌词取材于即将消失的世界奇景—敦煌月牙泉,因为形状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但由于过度开采使用地下水,导致这个奇景日渐干枯,即将消失……歌词里将这快要消失的月牙泉来比喻即将消失的爱情,这首歌词就多么的让人憧憬。
    虽然,传闻月牙泉的水早已枯萎,泉水是人工引进的,还是阻挡不了我去寻找梦里的大漠月牙泉。
    青海,既陌生又熟悉。熟悉的是我们小学课本中美丽的青海湖和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很可惜,网上了解到茶卡盐湖在修建期,暂停游客开放。

西北稍微有点偏,一开始会觉得有点不安全,同学早有约好一位男生一起,就这样两女一男开启我们的三人行。
    去程我们选择火车硬卧,到兰州敦煌。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火车出行,虽然慢,但是非常有行在路上的感觉。
    到兰州车程将近30小时,我竟然没带充电宝和耳机。

下午到达兰州,前往敦煌班次火车已经没票了。我们都太大意,出发前查了兰州敦煌班次票量多,没有提前预定,为了不打乱后面行程,被迫买了无座票。上车后发现原来一群学生要到张掖考试,几节车厢基本坐满学生。
    可怜三个人在窄小的过道坐在行李箱上。

晚上火车里越来越冷,学生都在中途张掖站下光,我们在行李箱拿起衣物裹着躺在空位置上,就这样度过我们人生中第一次无座车程。
    天未亮被冷醒,坐在车窗旁,慢慢迎来晨光,意味着也快到站了,心情也是跟着激动起来,已经忘记一晚是怎么过来的。

下车后潜意识还没反应过来已经到了,直到出站后看着这座敦煌火车站,才深切感受到,千里迢迢,终于到了。
   火车站广场很多的士在招揽乘客。我们用着广东话讨论怎样去酒店的位置,一位大叔以为我们是外国旅客,拿出一张5元示意每个人五元就可以上车,心想也不贵,就上车了。上车后,司机滔滔不绝的跟我们介绍一些包车的游览路线,最后我们也保存了司机的电话作考虑。

坐了两天的火车,途中没吃好,订好酒店洗漱后寻吃的。三个人都太饿了,都决定要吃饭,在敦煌真的很难找到一家吃饭的餐厅。

这一天基本没什么行程,饭后回酒店补眠。
    在这种状态中,想必我们三个人都睡得很好。一睡睡到傍晚,才出门逛敦煌夜市。
    晚上八九点的敦煌夜市才慢慢入黑,没有经过那么明显的昼长夜短的日子,觉得非常新奇。

第二天,行程真正的开始,第一站,莫高窟。
    一早出门后,这一天我们没有提前包车,关于去莫高窟的行程一点头绪都没有,最后还是联系前一天保存司机的号码,决定包一天的车。
     按照行程,司机载我们到莫高窟售票点购买门票。售票点跟景点不同一个地方,去莫高窟先去看两场介绍莫高窟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展示精美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后面这场球幕电影视觉效果真的让人震惊,由于禁止拍照,没有照片,照片也拍不出亲身体验的效果。
     观看后坐着景点专送大巴前往真正的莫高窟。

到达莫高窟,排队每个人拿了讲解耳机,跟着讲解员一起去游览莫高窟每个开放的洞窟。
    随着解说员了解莫高窟,会觉得太不可思议,洞窖包括里面的佛像,壁画距今有一千多年;佛像虽有少部分缺少一些部位,但大多数都是完整;壁画保存到现在;洞窖到现在还是一样的存在着,深深感觉古人的伟大。
    莫高窟如没讲解,不去了解其中的含义,直接参观会没有任何意义。

莫高窟参观结束后,联系包车司机前往鸣沙山。
    心情必然会有些许激动的,毕竟人生第一次踏上沙漠之路。

全身装备好,开始了我们期待的沙漠行。

旅行都会想着给朋友带点什么,这几瓶沙子肯定是最接地气的手信。

终于到达一直期待的月牙泉,来到自己一直想来的地方,难免会有点小感动。

远处看去,静卧着的月牙泉,像是梦一般的谜,“是谁的心啊~孤单的留下”不禁又想起月牙湾中的歌词。

看着太阳准备落山,爬上沙漠顶感受大漠日落。

山下看山低,实际行动比想象中的难,费了牛虎之力终于爬到能观看日落的沙漠顶,不负有心人,终于让我们看到完美的日落,觉得爬上来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第三天,敦煌西线,出发前已经在淘宝订好的包车。一早约好的车出发前往敦煌古城。
    古城不是很大,看着专栏,很多电影来过这里取景,第一季奔跑吧兄弟也来过这个地方录制。

原计划接着去西千佛洞,因为淡季,需十个人以上才有解说员。一致觉得如没解说员,看不出什么玩意的,所以决定放弃了直接前往雅丹。
    西千佛洞比莫高窟时间更为长久,但是西千佛洞比较早,没有保护好,破坏程度比较大,没有莫高窟完整和出名。我们包车司机姐姐一路给我们说西千佛洞的历史,一路脑补佛洞的景象,感觉自己是去过一样。
    看着一望无际的公路,不下车拍照真的不愿意走。

雅丹路程很偏,在一望无际荒无人烟的公路上行驶一个多钟才到达。

雅丹地貌,图片远远诠释不了眼看的壮观。
    随着雅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到雅丹是几亿年前的海底,慢慢演变成雅丹地貌,感觉很神奇。

返程路上,依然不舍公路上拍照,下车很大风,天色很暗,拍了一会,司机姐姐叫我们赶紧上车,沙尘暴将要来临。

天气不如人意,没有蓝天白云,带着遗憾上车。上车不久沙尘暴果然吹过来了。在公路打横吹过,沙子像雨一样的碰撞着车子窗户,渐渐的,车子前面的路一片朦胧,司机姐姐开车速度也逐渐减慢,路上很少车,偶尔一辆车经过。我们反而会感觉会有些许兴奋,第一次看见这样的自然现象。司机姐姐很淡定的说见怪不怪了,这种不算大,有那种沙尘暴简直日食一样,天空被沙子遮到光线都没有,天都是黑的。说着说着路上一会能看清,一会又模糊,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特别的景色。
    晚上,一餐火锅结束我们的敦煌之行,没有遗憾却有点不舍……

第四天,花一天的车程前往西宁,坐火车到张掖转动车到西宁
    到达西宁已经是晚上了,西宁敦煌冷很多,一下车就冲冲在行李箱拿出外套穿上才敢出站。
    第五天,如旧出行前在淘宝约好包车游。大早司机大叔带着我们吃了本地早餐开启高原之游。
    首先出发拉脊山,上车就开始讨论高原反应的问题,其实心里挺期待高原反应是怎样一个感觉,意想不到自己身体还挺好,都没感觉。
    途中经过很多雪山,作为南方人的我们甚是激动,随着车子慢慢的缓入草原。司机大叔说西宁只有冬天和夏天,四月份的西宁还算冬天,所以高山草原还是枯黄一片,但对于我们来说也算一种景色。

山路十八弯终于到达拉脊山的山顶。放眼看着远方的高山,一座座山顶都被盖着一层积雪,像是赶上这冬天的尾巴一样。

山上实在太冷,有时冷到手机会关机,感受一番继续前行下一站青海湖。一路上,司机大叔跟我们聊天,聊起当地小数民族风情,源远流长的习俗,有时深深感觉到中国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来到青海湖,想起小学课本中梦幻中的湖。湖很大很蓝,与天空相接,很美。

一路环绕着青海湖,前往黑马河,黑马河最为出名日出。前有鸣沙山完美日落,如黑马河有完美日出,那这段旅程真是完美了。
    万万未想到,天气不给力,早上多云,看到阳光时太阳已经在半空中了。

离开黑马河,一直试想能不能去茶卡盐湖,问了司机大叔后,终究有点小失望。没有去成茶卡盐湖却被司机大叔忽悠去青海湖旁一个叫鸟岛的地方。

参观鸟岛结束后终于要离开大大的青海湖了,最后一站金银滩草原。路程经过原子城,可能淡季,竟然没有人售票也不开放于是我们只能大致游览原子城外观。

金银滩草原,只为骑马而来。可能淡季,草原上只有几匹马,游客也少。

结束了两天草原行返程回西宁过完旅程最后一夜,这一夜我们聊很多,感觉很奇妙,读书时不怎么一起玩的同学能走到一起旅行。大家都感叹,旅伴决定一场旅行质量,感谢一路有你。

敦煌有一家胡羊焖饼超级好吃 我到现在还想着呢

2016-09-18 19:0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18 19:2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