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瑞士南法暑假亲子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0RMB

距离瑞士之行归来已2个月有余,懒病发作,但挣扎着仍然想以流水账的形式记录下来,因为上次新西兰之行没有记录,被同事咨询的时候,发现很多记忆已变得模糊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啊!嘻嘻
    瑞士好多人向往的地方吧?去年网上看到瑞士的游记,被各种美景深深吸引,毫不犹豫的确定来年旅行目的地就是瑞士。孩子上学只好选在暑假,机票会略贵一些!4月份时候开始做攻略,5月初下手买了机票,成人票价往返7300/人,还是中转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事实证明欧洲机票提前两个月买未必便宜,后来在我出发之前查看机票竟然有五千多的,汗(⊙﹏⊙),直飞才六千多而已,所以各位机票看准了再下手哈!很多人办签证先网上订个机票不付款,打印行程单办签证,也是个好办法。我买太早以至于损失了好多钱。因为买好了机票,办签证时候老公却因为工作无法出行...................真的是晴天霹雳啊,我买的是几乎无法退款的机票,考虑再三,我还是决定带着孩子出发,否则2万多都损失了!原本计划全程在瑞士的,但是由于老公去不了,就将马特洪峰的行程更改为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3天,也是不错的!当然自然景观和各项设施的便利方面瑞士更胜一筹!
    先上一些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懒得每张P图,将就看吧哈!摄影高手勿拍砖!

关于签证

出行前办理签证应该是最麻烦的一件事了!尤其是欧洲申根签,之前没有经验,觉得跟日本什么的类似,但可是要比日本麻烦,提前留好充分的时间,申根签可以提前3个月办起来。带孩子的一定要记住,欧洲很多国家是要公证的,比如出生证公证并认证,父母一方带孩子出去,需要另外一方的许可的公证书和认证。填写申请表格后官网会列出清单,大致如下:
* 详细的全部行程(包括在其他国家停留情况),我提供的英文版
* 酒店预订确认件,提供的英文或德文
* 用英文打印的往返机票订单
* 保险订单,日期覆盖整个行程,险额不低于3万欧元,我用彩打。
* 护照原件(必须在离开申根地区时至少还有三个月的有效期)
* 护照1-6页复印件,以及所有签证和出入境记录章的复印件
* 旧护照,包括原件和所有签证及出入境记录的复印件
* 填写完整,经本人签名并注明日期的申请表 (官网上填写打印,准备好资料后申请预约)
* 两张护照用的彩色近照,白底,尺寸为 3.5cmx4.5cm
* 提供足够的财力证明(如: 近期3-6个月记录的银行(对账单)存折,房产证明, 车主证明,银行存款证明原件和复印件等)
* 户口本(原件和带家庭成员页的复印件)
* 单位的准假证明(如果是中文版本,请提供原件和翻译件),须注明申请人的姓名,出生日期,职务,月收入,在职时间,公司同意其请假的说明和费用开支的安排,公司地址,电子邮箱地址和电话号码,盖章和签名,以及代表公司的负责人的姓名和职位名称。(英文版用公司抬头信纸打印并盖章的原件)
*学校在读证明,英文原件
由学校出具的写明当事人姓名、就读年级和允许其请假赴瑞士的证明原件,该证明材料上须标明学校的地址、联系方式,加盖学校公章,还须写上开具该证明的负责人的职务、姓名并由其签字。
*出生证公证及认证,到户口当地的认证中心和公证处办理(含翻译件)。
*如父母一方带未成年人出国,需提供另外一方许可的公证及认证(含翻译件)。
*带孩子最好再提供另外一方的银行流水,以防不足。

关于住宿

欧洲的住宿不便宜,尤其瑞士住宿,大床房低于1000元的都很少!住宿当然越早订越好,因为我带着孩子,所以放弃了aribnb,我也搜了一下aribnb的价格,多数按人头,2个人的价格跟酒店差不多,但应该更能融入当地的生活吧。所以这次所有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预定的
1、卢塞恩Luzern住的Radisson Blu Hotel,距离火车站很近,步行即可到达,而且在湖边(房间看不到湖景),酒店态度很好,没有送早餐。
2、格林德尔瓦尔德Grindelwald住的Hotel Cabana  ,这次的重头戏,本来想订三天,也许因为很多游记里有推荐太火爆了,所以只订到两天!入住体验当然很赞,因为他家的阳台正对梦幻山坡,风景无敌的哇!
3、格林德尔瓦尔德Grindelwald还住了一晚Jungfrau Lodge, Swiss Mountain Hotel,这家就在Hotel Canbana对面,按说阳台也是很不错的风景,然而大概我订的是最便宜的房间,所以是背面的房子,小窗子很憋屈!大家选的话还是要带风景的哦。
4、施皮茨Spiez一晚Hotel-Restaurant Seegarten-Marina,从码头上岸就是酒店,离著名的教堂特别近,房间也是有湖景的非常美,缺点是离火车站比较远,都是上坡,不拿行李走过去还好,拿行李就不太推荐了,上午没有公交车,如果想在火车站附近的,要慎重。
5、沃韦Vevey住了一晚Hostellerie de Genève,在湖边,可以看到湖景,酒店也很美丽,1楼是餐厅,推荐!
6、阿维尼翁Avignon三晚Aparthotel Adagio Access Avignon,酒店公寓可以做饭,离TGV火车站近,缺点是离城里比较远,每次要几分钟火车,周围比较荒凉。
7、苏黎世Zuric一晚 Hotel Sternen Oerlikon,不是市中心景区,Oerlikon火车站比较近,交通蛮便利,价格适中。

关于语言

瑞士语言主要分两大块,东北部靠近德国的一部分主要讲德语,西北部靠近法国的主要讲法语,当然南部也许讲意大利语?没去那么全嘻嘻!法国当然讲法语了!
BUT完全不用担心啊,他们英文都很好的,瑞士的基本都会英文啊,除了由此在沃韦(接近法国的地方)有个服务员不会英语以外,其他都没问题。

关于交通

我们预定的荷兰皇家航空的飞机,服务和餐食都还不错,中转阿姆斯特丹,中转时间大概在1.5-2个小时。
城市间选择了公共交通,感叹一下瑞士的公共交通真方便啊!公共设施做的也好,拖着大箱子也毫无压力,火车站也有行李寄存箱,总之就是很方便!
火车基本都可以到达你想去的地方,所以买个瑞士通票是很方便的,不用再窗口单独买票了,上车出示就可以了,6-15岁的儿童岁随父母,单独买一个儿童卡(只收了工本费),也是免票的。有些缆车也是免票,个别公司运营的缆车需要买票,但出示swiss pass可以打折。从格林德尔瓦尔德少女峰的火车是私铁吧,所以不免票,价格也不算便宜,记得在车站买好票哦!查询列车信息下载一个app交SBB,很准时,显示途中经过的车站。
法国的交通就没有瑞士那么方便了,火车一般到达一些城市,然后需要汽车等交通工具喽,建议自驾比较方便。

关于网络通讯

提前在TB租了WIFI设备,很好用,在瑞士山区基本也可以全覆盖,但是到了法国普罗旺斯地区火车上,有时候会没信号。
手机开通了漫游,反正打电话也不多。

关于电源

瑞士的插头跟欧洲很多国家都不同,是两个圆柱形的又很细,欧洲通用头不好用,所以建议备一个瑞士的转换插头,法国的还算普遍一点,属于德标,圆的插孔要大一些。淘宝上买的时候说明去哪个国家,卖家基本都知道的,最好买那种像骰子一样的大方块,几面都可以充电,还带USB插口,否则一个不够用啊。
酒店一般也可以借到转换插头,但比较麻烦,在沃韦的时候还收押金,所以自己带方便一点。

哦,还有要提醒一下,欧洲电压是220v不需要转换电压,在瑞士我搞了个乌龙,带了个可以调电压的小锅,调到110电压,第一天就蹦了,吓死我了!

关于穿衣

7月份正值夏季,还是以夏装为主,但瑞士天气多变,山上气温比较冷,尤其上少女峰的时候,上面积雪啊!而且多雨,所以考虑到这种气候条件,大家尽量不要穿的太仙儿啊,实用为主,而且大家都是这种穿着的,也不会觉得自己丑啦(瑞士人穿的都比较户外)!T恤,牛仔裤、登山鞋、冲锋衣(防雨,可以带个薄点的,里面可拆卸抓绒的话少女峰可用),太阳镜、防晒帽子这些我都觉得不可少,其实晴天的话少女峰也没那么冷啦,可以带一个薄薄不占地方的超轻羽绒服,只穿一下不要带很多厚衣服,因为下山就穿不到了。
        普罗旺斯地区是阳光明媚,很少下雨,天气干燥,所以夏装足够了,短袖、短裤、裙子,草帽、凉鞋等等漂亮的衣服可以穿哦,晚上还是蛮凉的,建议带个小外套。
        防晒霜必不可少,还要做好保湿工作。

行程

行程如下:
DAY1  8 周五 上海-阿姆斯特丹-苏黎世
DAY 2   9  周六   苏黎世卢塞恩
                                                          【  卢塞恩市区  游船】                          住:卢塞恩

DAY 3  10  周日    卢塞恩格林德瓦尔德                                                        住:格林德瓦尔德
                                                                 【菲尔斯特First 徒步】
                                                                 【 格林瓦尔德梦幻山坡】
DAY 4  11周一    格林德瓦尔德                                                                               住:格林德瓦尔德
                                                                  【少女峰
                                                                  【文根小镇    】
DAY 5   12 周二   格林德瓦尔德—米伦伯尔尼                                                       住:格林德瓦尔德
                                                                  【米伦小镇、伯尔尼一日游】
DAY 6   13 周三   格林的瓦尔德——施皮茨                                                              住:施皮茨
DAY 7   14 周四   施皮茨—沃韦                                                                                住:沃韦
                                                                  【拉沃葡萄园】

DAY 8   15 周五    沃韦—日内瓦——阿维尼翁                                                          住:阿维尼翁
DAY 9  16  周六   阿维尼翁-薰衣草田-泉水城-红土城-石头城                                     住:阿维尼翁
DAY 10  17 周日  阿维尼翁圣十字湖                                                                         住:阿维尼翁
DAY 11 18周一   阿维尼翁-苏黎世                                                                             住:苏黎世
DAY 12  周二  返回

Day 2 阿姆斯特丹、苏黎世、卢塞恩

7月8日夜间的飞机,选择周五晚上出发可以少占一天假,7月9日凌晨5点到达阿姆斯特丹机场,转机时间2个小时,真是红眼航班啊,全程十几个小时都是黑夜,在阿姆斯特丹机场看着太阳升起!出来旅行的心情当然好,不觉得累嘻嘻

飞机上吃个三明治,7月9日一早八点多就到达苏黎世机场了,然而在机场等了很久的行李,木有等到我们的.................悲了个催的,传送带上还有好几个行李啊,看到机场工作人员将传送带上的弄走了,说明也是运错的吧?没想到欧洲管理挺混乱啊,找到机场工作区进行登记,告诉工作人员自己的行程,要住的酒店地址等信息,工作人员承诺尽快找到并送到酒店!可是我蓬头垢面的没有换衣服啊啊啊!好在随身包里有点小的护肤品和牙具,对付用用!
        直接从机场去卢塞恩,我们第一天的住宿在卢塞恩,刚开始坐瑞士的公共交通非常不熟悉,拿着通票不知道能不能用,还好工作人员用SBB帮我们查了最近的一班到卢塞恩的火车和站台,坐一次就明白了!手机APP下载SBB查询这些铁路交通真的好好用,可以显示在哪个站台等车,车次时间也很准确!我们全程都是2等座没有指定席的那种。基本都有座位哦!

卢塞恩火车站就在湖边,出来就是美美的景色,只是我背着包领着孩子,穿着没换洗的T,尚没有美丽的心情,直接搜索酒店入住,酒店也是离湖边很近的,服务也不错!

我们到酒店比较早,暂时无法入住,就出来逛,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湖中天鹅野鸭一片美景,跳上了不知道去哪里的船,我们本以为都是到瑞吉山的,其实是到达另外一座山的,所以没下船,在湖上游览也很不错,两岸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周末的原因吧,当地居民有乘船去爬山的,山地自行车的、还有私家游艇在湖上晒太阳的,湖边开party的,顿时感觉天朝人民的差距啊,幸福指数在哪里啊?

下船后走到湖边不远就是著名的卡佩尔廊桥,我们没有上桥走,在侧面的桥上拍照。

卢塞恩湖边有一片草地,很多人在草地上野餐、聊天,当时已经是晚上六七点钟,卢塞恩的夏季白天好长好长,晚上八九点还是太阳高高挂的,一天多出来好多时间哦,我们在超市买了几样吃的,坐在草地上吃东西,打发晚餐,一点面包屑引来好多麻雀!不禁感叹:人与自然这样和谐..........

这一天又是飞机、又是火车、又是坐船,真的很累了,早早便睡下,小宝自然的倒了时差(相差12小时),晚上十点多服务员把我的行李箱送回来了,真是太高兴!明天终于有牙具用了,有护肤品了哈哈

Day 3 卢塞恩--格林德尔

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湖边转转然后去火车站,奔向格林德尔瓦尔德

火车经过因特拉肯需要换乘,下面桌子上的路线图可以看到,从Interlaken Ost 出发的火车,到Zweilutschinen分为两段,一段开往劳特布隆嫩,一段开往格林德尔瓦尔德。我们要注意自己去哪里,不要坐车了车厢。

从卢塞恩因特拉肯的风光非常美丽,下图隔着车窗拍的,回来对比图片我猜测是龙疆。真的很美,有时间的可以去转转!

火车渐渐往雪山的方向行驶,景色越来越迷人,以蓝天雪山为背景的田园风光,大家激动的站起来拍照,很快就要到达格林德尔瓦尔德了!

下了火车,往梦幻山坡方向走,马路边就是我们订的卡巴那酒店,想必大家也很熟悉了,网上很多游记都推荐过,风景真的很无敌啊,窗外就是梦幻山坡,很美很美!

看着天气不错,问了酒店人员我们到First徒步时间是否够用(当时是中午),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以后,我们超市吃了点东西就像First进发了!

First缆车票   瑞士法郎!出示了swiss pass不晓得有没有优惠,缆车当中有几站,不用下!偶们搞了个乌龙,在其中的First站急急忙忙下缆车,其实还没到呢,然后找不到手机,赶紧找工作人员,我说应该是忘在缆车上了,工作人员赶紧联系下一站的,他们都很认真负责,然后说没看到,让我去对面看看下山的空缆车上有没有,我还是没看到,这个时候发现,我的手机被我在匆忙中塞在了包包角落里,哎,没好意思跟工作人员说,只是说找到了非常感谢!大家在外面千万不要着急,否则容易出错!

下了缆车,从缆车站到巴赫阿尔卑湖(Bachalpsee)这段是经典的徒步路线,沿途风景非常美丽,有雪山、草地、小野花,到达终点有雪山下的湖泊,而且没什么难度!小宝走的很欢快。就是有点晒哈哈!第二天发现没涂到安耐晒的地方被晒红了。

达到巴赫阿尔卑湖(Bachalpsee),好美吧?真的很美,此次旅行很难忘的回忆。忍不住脱了鞋去淌水,水很凉很凉缓解了徒步的暴晒,湖里面有鱼和小小的青蛙,小宝捉蛙不亦乐乎!坐在湖边不愿意走啦,吃东西补充体力!还遇到两个山东姑娘很开心。

湖边遇到一群老外,我鼓励小宝说英文,跟他们合影,大家都非常的热情哈哈

往回走时,缆车站不远的地方有个悬崖上建的栈道?(不知道准确的应该叫啥),我是往下一看腿直软,没想到小宝一点都不害怕啊,平时真是小看他了哈哈!我一直在后面喊着慢点慢点......

休息的地方,我喝了杯咖啡,小宝吃了个冰淇淋,爽歪歪

缆车下来往回走,格林德尔瓦尔德小镇很美,每个房子阳台都有美丽的鲜花装饰,当然瑞士各个地方都很美!身体很累,晚餐随便在超市打发了!

很喜欢买各种浆果,蓝莓、树莓、樱桃,还有后来吃的黑莓都很好吃,一盒的量很大!

傍晚就坐在阳台吃着水果发呆,眼前就是这个梦幻山坡的景色,随着光线和云的变化,呈现不同的样子,并不觉得无聊!

晚上9点多天空依然很亮(下图),想等到黑天睡觉都很难呢哈哈!天暗下来的时候,山坡的房子里亮起了灯光,宛如身处童话世界中。

Day 4 少女峰地区游览

清晨对着景色来个元气早餐,今天是重头戏:少女峰

下图是我做攻略时候网上找的,可以将少女峰区域的路线展示的清楚一些!

上图可见,主要的路线1:从格林德瓦尔德----小沙伊德克----换小火车上少女峰

2:从劳特布伦嫩——文根——小沙伊德克

之前看攻略从格林德尔瓦尔德Grund可以坐缆车到门利兴,然后徒步上小沙伊德克,之后再乘小火车上少女峰。应该是不错的体验。
        我们当时忘记了这条路线,是走的常规路线,从格林德尔瓦尔德坐火车到小沙,小沙那里要排队等小火车,建议大家可以网上预约,预约的不用排队。

上少女峰的小火车绕着山或者穿梭山洞到达山顶,期间停靠几个站,可以让游客拍拍照,我们没下去。

下了火车,走一段隧道,隧道中真的有点冷的,但出来后,坐电梯上了封顶,有太阳,不冷哎!惊讶,我们站在雪山之上啊,壮观...............请原谅我没文化,词穷..............

瞭望塔顶风还是有些大的!小宝的表情..................睁不开眼

到此一游照

电梯下来,可以走到户外哦,一点都不冷,走走都热了,表层的雪有点晒化了,走起来深一脚浅一脚蛮蛮吃力的哈哈!户外有游乐项目,滑雪、滑道什么的。。。

吭哧吭哧走了那么久也饿了,其实有点高反啊,晕晕的,在商店里买了瑞士巧克力和漂亮的雪山冰箱贴,然后看到一家餐厅就进去吃饭,其实楼下还有餐厅,快餐类的大众些的,价格也实惠点,我们不知道!不过在雪山上吃饭也是很有纪念 意义的,我和小宝各点了套餐,价格在80瑞士法郎左右,瑞士吃饭价格还是蛮高的。味道还不错

从少女峰下来,我们坐小火车来到雪山下的文根小镇,小镇灰常安静,其实没什么好逛的,走走没有花多长时间!回去的时候,我们到窗口买票,窗口工作人员说不需要买票,可以直接坐!那我搜SBB是从文根原路返回小沙伊德克再到格林德尔瓦尔德,就这样坐了,其实这段是私营铁路?收费的,火车上的检票员又收了我钱,价格还是挺贵的。现在想想应该是从文根坐到劳伦布伦嫩再转车免费吧。

中午比较奢侈,晚饭就这样将就了,那个漂亮的红醋栗真的好酸,后来一盒子基本都扔了,应该适合做果酱或者装饰用,香肠看上去跟哈尔滨红肠很像,可是啊感觉是生的啊,不好吃啊,没吃几口!

阳台下盛开的花朵,话说魔都养花真是累啊,各种难伺候,人家这里阳光好温度适宜户外散养就很好!

继续等日落,云多了,偶尔飘些雨!

DAY 5 伯尔尼

今天天气不给力,早上晴了一下下,然后就大雾阴天了............雨天去伯尔尼逛逛。

到达伯尔尼下着雨,没带伞,还好瑞士超市很多,下了火车就很容易找到coop,买了一把伞,城里兜兜,伯尔尼瑞士的首都,这也是我做攻略时候才知道的嘻嘻,街上的人流明显比小镇多很多,路旁林立着历史的建筑,深沉内敛的城市,有些人说伯尔尼值得住一下,相比我还是喜欢住在格林那类的小镇上,亲近自然。

市集的水果和鲜花

天气不好一直下雨,伯尔尼逛逛就回格林德尔瓦尔德了,今天换了一家酒店,因为之前在卡巴那订不到房间,巧的是换的这家酒店就在卡巴那对面,搬行李也蛮省事,酒店位置也很好,餐厅阳台可以看到梦幻山坡的景色,但是也许因为我订的房间太便宜了,所以房间是背向的一面,窗子很小,窗外山坡上有火车经过,很憋屈的一个房间,预定价格相对比较便宜每天800多,不带独立卫生间,服务人员说给我换了带卫生间的。虽然外面下着雨也不愿意在房间里呆着,跟前面两天的房间没法比,之前带阳台的房间我们都不愿意出门啊哈哈。我和小宝决定走下去到梦幻山坡逛逛。弥补一下米伦未能徒步的遗憾。

往山坡下走,平坦的乡间道路,偶尔有车辆经过,几乎没什么人,非常安静,我们慢慢走,慢慢欣赏着每家门前的景色,一直小黄猫喵喵的跑过来,好不容易见到了伙伴似的,围着我们蹭来蹭去哈哈!可爱极了。

好羡慕瑞士人民的生活,安静祥和,新鲜的空气、无污染的食品、喜欢养植物养动物都那么容易实现!

DAY 6 米伦 施皮茨

早起酒店阳台望去,雾气很重,看天气预报要连续几天雨,瑞士到处是山区,下雨是常事。好在我们之前去了少女峰,不然这种天气上去什么都看不到啊!

今天离开格林德尔瓦尔德,住布里恩茨的湖边小镇施皮茨。小宝还念念不忘之前的First徒步,觉得徒步很开心,那我说去米伦看看吧,是不是有个什么鲜花之路的徒步路线很美...........然而好不容易到了米伦,大雾一片,什么都看不见,近在咫尺的房子都看不见了,徒步也是看不到景色的,只好下山。

下山坐火车到因特拉肯(行李在去米伦之前寄存在了因特拉肯火车站),然后乘船去施皮茨

坐船主要是因为酒店离码头非常近,省去了从火车站折腾过来的麻烦,窗外就是蓝蓝的湖水,景色不错。

黄昏太阳稍稍露了个小脸

我们放下行李出去觅食,往上坡的高处走,就可以一直走到火车站,坐落在小镇很高的位置上,可以看到施皮茨标志性的建筑,那个教堂。天气不给力,我们在很多游记上看到的图片,天气好的时候很美......

晚上又是凑合,忘记了吃啥,带回来一些水果神马的,阳台继续发呆

近处看到的教堂

Day 7 沃韦 拉沃葡萄园

早起到旁边教堂的院子里转转,没见到可以室内参观的入口,就出来了,坐火车去沃韦,酒店到火车站的方向是一路上坡,公交车下午才有,昨天去过火车站知道路线不太长,所以没叫出租车,我们推着箱子往火车站走,其实上坡还是挺累的哈哈!

之所以选择住沃韦,是因为离拉沃葡萄园、西庸城堡都很近,也方便我们第二天坐火车进入法国阿维尼翁,很多人住蒙特勒,搜索了蒙特勒的住宿很贵了,所以选择了沃韦,这家酒店很不错,火车站步行可到达,在湖边,楼下是餐厅,味道也很好,很多当地人去吃。

酒店阳台望出去是个停车场,还可以看到湖。

在火车站给小宝买了烤鸡薯条,他正津津有味的吃着。

酒店出来走到湖边就可以看到著名的大叉子和卓别林雕塑,据说卓别林晚年住在这里?

雨渐渐停了,乘上火车去拉沃葡萄园梯田Lavaux,很近的,几分钟车程就可以到了。火车坐到Chexbres站,从Chexbres-Village火车站到Rivaz的徒步线路,一路往上下湖边的方向走。

【拉沃葡萄园介绍】摘自网络
        拉沃葡萄园梯田东起西庸城堡,西至洛桑郊区,绵延约40公里。 现在的葡萄园最早建于11世纪,当时的僧侣在这里修建起了用石墙间隔的葡萄梯田,之后经过一代代酿酒师们的传承,传统被保持下来。现在,这里是瑞士最大的葡萄园区之一,14个保存完好村落嵌融其中,向人们展示了千年来社会的变迁及当地居民对自然环境之间的平衡互动。2007年,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最适宜的旅游季节为夏秋两季。 梯田内有很多远足路线可供选择,如果没有时间限制,不怕山路劳累,建议体验一下。沿途可以参观瑞士的传统酿酒作坊并品尝当地美酒。鉴于瑞士便利的交通,您也可以随便选一个方向,随意走走停停,不过别沉醉于美景错过了返回的末班车。如果不愿意走路也可以选择观光橡胶轮小火车。

整个葡萄园区域非常安静,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偶尔一两个葡萄园里的劳作人员,经过的房子也美丽,这个季节葡萄还是嫩嫩的小婴儿呢!

经过一个村庄的房子都很美,没阳光也很美

从车站Rivaz坐火车去蒙特勒montreux(途径沃韦),参观西庸城堡。貌似西庸城堡离火车站有点距离,我们火车坐到蒙特勒,乘201路公交车坐到Chillon 站。公交车上自己买票,有个自动电子售票机,请备好零钱,我不太会操作,汗(⊙﹏⊙)b

百度一下西庸城堡的只是,参观的时候木有解说就走马观花了嘻嘻:
西庸城堡(又译“石庸城堡”)是一座雄伟的中世纪水上城堡,位于沃州蒙特勒附近的Veytaux镇,四周环绕着美丽的日内瓦湖与雄伟的阿尔贝斯山脉,由于它建立在日内瓦湖畔的岩石上,远观给人以漂浮在水面的奇异感觉,故被称之为建筑史上一颗奇异的珍珠,也是瑞士最负盛名的古迹之一,在民间素有“欧洲10大古堡”之称。由于历史过于久远,人们已经无法准确得知西庸城堡的起源,目前发现的有关西庸城堡的最早文字记录是1150年。建筑学家认为,城堡的底部基石是在11世纪修筑完成的。“西庸(chillon)”在法文中是“石头”的意思,也许它的得名就来源于它所在的那块凸出湖岸的巨岩。13世纪~14世纪时,这里是意大利王族萨伏依家族的领地,第二代萨伏依伯爵聘请著名建筑师梅尼耶进行设计,准备将这个城堡进行彻底改建,作为家族避暑的行宫。

从西庸城堡返回沃韦,我们在马路对面坐201路公交车,停靠站挺多,但是时间也不算长。

晚餐在酒店一楼的餐厅用餐,当地人应该也蛮喜欢的餐厅,顾客很多,味道不错。这里已经是法语地区了,有个服务员不会讲英文,菜单有英文,点了牛排和儿童套餐的匹萨和鱼薯条,量很大啊,两个人有点吃不完哈哈!

天气渐晴,心情大好,湖边逛逛消化一下!

Day8 沃韦-阿维尼翁

清晨起床天气晴好,蓝天白云!吃过早饭,向法国阿维尼翁进发

格林德尔瓦尔德买了沃韦到阿维尼翁的车票,SBB可以查到很准确的信息。沃韦到阿维尼翁需要在日内瓦中转,有通票的其实在瑞士境内这段应该是不用花钱的,从日内瓦开始算钱。

沃韦到阿维尼翁的路程也蛮长的,大概要6个多小时,没记错的话换乘两次,一次是日内瓦,一次是LYON。进入法国的景色和瑞士感觉就不同了,荒凉感多些,梦幻的美丽房子少了,大概法国普罗旺斯地区天气干燥,所以不像瑞士那样家家户户鲜花草地的,有的院子是砂石铺着的。

我们预定的是阿维尼翁(Avignon)TGV车站附近的一个酒店公寓,Aparthotel Adagio Access Avignon,主要是因为我们订的比较晚,时值阿维尼翁戏剧节,所以酒店很紧张,很多都预定完了!这家酒店公寓位置比较偏,好在在TGV旁边坐车比较方便,附近走一段路有个家乐福超市,但周围真的什么都没有,一个女孩子的话建议还是住在阿维尼翁市里面吧。感觉法国的宜必思蛮多的,位置也很好。
有个好处就是酒店房间有个小厨房,可以满足一下中国胃。

下午在阿维尼翁城里转转,跟瑞士的区别又出来了,人多热闹哈哈!所以我说有点童话世界回到人间的感觉!法国人的放荡不羁也表现出来,戏剧节貌似有很多喜剧可看的,但是我们不懂法语,也没去看,就大街上转转,也有很多像街头艺人的表演,还有一些剧团在街上宣传的。

晚饭在城里买了三明治,超市里买了些牛奶酸奶什么的。法国的物价明显比瑞士便宜,1L的牛奶只有1欧左右,1大块黄油也是1欧左右,红酒什么的也才几欧!
    法国酸奶特好吃,稠的像奶酪,下面有果酱

Day9 泉水城、石头城、索村、红土城

今天是重头戏,看薰衣草,还有著名景点,因为地方比较分散,不想瑞士那样火车可以到达,所以在普罗旺斯地区游览,只能自驾或者报团,我们报的一日商务车小团,在国内时候就在网站上预定了,网站名字叫欧法旅游,还蛮靠谱的,应该是中国人经营的。司机是当地法国人,游客有6位都是中国人。
        第一个目的地是泉水城---普罗旺斯泉水小镇,被誉为法国第一泉,是当下法国最深的泉水,世界第三大泉,美丽的小镇,曾吸引著名诗人彼得拉克在此定居。美丽的山泉,流淌的泉水,使得这里也游客美称为普罗旺斯的世外桃源
        清晨太阳晒不到的地方还是比较凉的,建议带一个披肩什么的。
        泉水小镇不大,走走也就半个小时?路旁的摊位刚刚开张,沿着溪流往上走,终点没有什么好看的景色啦,就是沿途泉边拍拍照。

头城对面山顶观景台一览石头城的全貌,可以拍摄到最美的石头城全貌,同时眺望美丽的普罗旺斯吕贝隆山谷。
      据说很多富豪在此安家,石头砌的房子,不用水泥等材料,就可以非常牢固,冬暖夏凉!

著名的塞南克修道院,在吕贝隆山脉中,静静的经历了近8个世纪。这个修道院前面的薰衣草田是不让进的

索村途中司机停到了一块开的正好的薰衣草田,他说这块田正值当即,颜色很漂亮的紫色。及时附近的薰衣草田,也会因为日照等原因不同实际成熟。在后面一天的比较后证明,这块田颜色是最正的。

还遇到来自美国等地的老夫妻自驾游,羡慕他们的晚年生活多么幸福,不用在家带孙子!

原谅我不会P图,我的大粗腿有点对不起观众了

红土城Roussillon
这里千年来都是欧洲颜料的生产中心,小镇极具艺术气息,吸引无数艺术家在此隐居。
有餐厅在举办小型婚礼,婚车QQ的古董车,好好看,特可爱!

中午在红土城用餐,找了一家人气很旺的餐厅,露台可以看到风景。再次体验到了法国菜的量大实惠,结账一共花了40多欧吧,比瑞士便宜啊!

和萌萌的小车再合个影

Day10 圣十字湖 瓦伦索

经过前一天对普罗旺斯大区的初步了解,感觉没有车的情况下自己游是不太可能的,好在这家旅行社还比较靠谱,所以预定了第二天圣十字湖和瓦伦索的一日游,小团满了,只好大巴!也还好了,人虽多大家还都比较自觉,没有吵吵闹闹的,也没有不守时的。

原本要先去圣十字湖,比较远的地方,几个小时车程,但是遇到索村还是什么地方的薰衣草节,堵车,所以先去薰衣草商店和瓦伦索了Valensole,瓦伦索的薰衣草颜色不比较灰暗了.........但胜在大片,拍出来还蛮好看的。

还有一片向日葵田,低矮的品种,据说农场专门为拍照种的

这个薰衣草商店人比昨天多很多,结账要排队,又补了一小瓶薰衣草和冰箱贴

后来又去了索村Sault的薰衣草田,很大一片,但是颜色已经比较暗淡了!在路边农户那里买了薰衣草干花,薰衣草蜂蜜和薰衣草精油,价格都比较合理,几欧元一份
        在索村的薰衣草商店有很多品种的精油,不止薰衣草还有其他精油,薰衣草香皂,香包等等,有时间可以慢慢逛,后面院子里有制造薰衣草的房间可以参观。薰衣草精油也分很多品种的,有一种是原生薰衣草,只有索村有生长,有治疗气管等医用功效,价格稍贵。另外一种就是常见的薰衣草,做香薰按摩油都是可以的,我买了原生薰衣草精油,也不贵,30ml的也就20多欧?一直不喜欢在旅游区买东西,但是回来感觉买少了,薰衣草精油太纯正了,一点点就非常非常纯正的香,我原本不喜欢薰衣草的味道,但是这个真的好闻,而且添加在荷荷巴等基础油中,可以按摩用,晒后修复也很好,有一次手烫伤了,涂了一点精油就不疼了!真好,谁要是再去我要让帮忙买嘻嘻

午饭在流动的餐车胖解决,闻着薰衣草香晒着太阳,吃点三明治和酸奶,也不错!

一路行驶到圣十字湖,眼前一亮,朋友说所谓的湖蓝就是这么来的吧?一颗宝石一样跳入眼前

时值周末,度假的人很多,特别热闹,湖上娱乐项目也多,游泳,晒太阳,跳水.........,导游建议我们可以划划船感受一下,租船的人很多,需要排队,我们和另外一对情侣拼一条船,湖面比较平静,水特别清澈,船滑到峡谷的地方,好多人将船停在那里,穿着bikini晒太阳,在水里泡着,三五成群的帅哥美女美哉美哉。。。。。。。当然了日头也很毒辣,晒的很啊

一天过得好快啊,结束一天的行程后,我们到阿维尼翁城里采购吃的,然后返回TGV的住处,晚上的车次少了,所以要查好回去的时间以免错过。当然晚上九点多天还是很亮的呢,阿维尼翁城里也有很多餐馆,小宝每次都要回酒店,所以没吃过。

超市匆匆买了食材,一家店里买了超大的一个覆盆子派,大概有十寸那么大?我记得才5欧,我们都没吃完。

Day11 阿维尼翁返回苏黎世

旅行已接近尾声,我们从阿维尼翁乘坐TGV列车返回瑞士,吐槽一下法国的铁路公共设施真心没有瑞士好,首先无障碍设施做的不太好,有的站电梯竟然在维修,我提着大箱子上上下下的,在法铁上订的票,明明有预定号什么的,我再车上出示的时候,乘务员说不行,需要在窗口换票的,解释了半天,有个工作人员还说由于我没有纸质的票,需要我重新买,尼玛!很贵的啊,还好后来又来一个人,告诉我说下一站换乘的时候我需要去窗口打印出来。等到我到窗口打印时候还排队,工作人员办事效率特低,特别慢.............距离我换乘时间很紧张了,跟工作人员说明情况,人家说“you  have to wait"(惊悚)然后就只好等着,时间是踩着点儿上车的,好险啊!
还有就是要按车票上的车厢找对应的座位,我们在瑞士坐习惯了,都是自由坐的,结果上法国铁路懵逼了,工作人员说我的车厢很远很远,我们只好在两节车厢中间的厕所门口站了几个小时...............

苏黎世的班霍夫大街闲逛,一直逛到湖边,班霍夫大街名品店林立,街上各种名车经过,富有的城市啊!PS事实证明大街上的宝格丽比机场免税店要贵哦!

Day 12 回家喽

引用 Emily 的图片:

全是肉啊!!好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