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地球——冰岛的冰、火、还有瀑布

走走拍拍 LV.12
2016-09-18 16:07 630/5

写在前面

我眼中的冰岛,冰与火的世界再加上水
我眼中的冰岛,荒芜的极地印象再加上俊秀
我眼中的冰岛,离世界那么遥远其实它也是北欧
我眼中的冰岛,并不繁华但也很现代
我眼中的冰岛,小国但旅游资源极其丰富
我眼中的冰岛,听说过雨水多它还真是多(冰岛旅游完全是看天,天气好坏景色差别很大)

冰河湖

蓝湖

森林瀑布

美丽的火山熔岩

特纳冰川

胡萨维克观鲸

说起冰岛旅游,缘于我妹妹妹夫前年夏天去冰岛自驾环岛游,听他们介绍和看到照片而有了感觉。因为冰岛一是远二是物价贵,自助游如计划的不好花费比较高,所以一听说今年有团冰岛环岛游,我立刻行动。

超出我想像的是,景色丰富大于预期;雨水也超出预料,是我这么多次出国旅游遇到的雨天比例最多的一次。据说冰岛5月是晴朗天气最多的时候。

黑沙滩

雅兰瀑布

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法律岩

费拉大裂谷

住——在城市住的酒店很现代;在小镇(4晚是严格意义上的小镇,还有1晚阿克雷里住峡湾旁公寓式酒店)住的地方周围自然环境很美,有雪山草甸(那种开满小花的草甸)、海湾等等,不下雨的晚上我们都会出外溜达很久,等于扩延了游玩的景点。只是在小镇住宿比较偏僻接待能力有限热水不足,因为冰岛即使是夏季晚上还是很冷的。曾经有个小镇本身就只有25人,我们住的小旅店原来是农场改造。以前没有那么多游客时好说,现在突然增加了这么多难以应对。而且中国游客还是一来一大波,外国游客基本是散客,我们一个团连导游司机共24人……把人吓着

吃——在城市吃中餐,离开城市全是西餐,还好。冰岛的啤酒和酸奶很好。小镇酒店有自家制的酸奶,超市也有批量生产的牌子货。离开冰岛的时候可以在机场免税店买冰岛酒带回来,好像不错,据说是用北极圈水火山石过滤等等。很少有酒店配有热水壶,可以在酒店的餐厅或吧去用保温壶装热水喝。冰岛水可以直饮,冰岛航空上的杂志说,这里的水是世界上最好的直饮水之一。

穿——夏季是冰岛旅游旺季,虽说温暖但是温差极大。晴天中午南部热的时候两件衣服即可;雨天早晚北部冷的恨不得把带去的衣服全穿上,我的羽绒(薄的那种)加冲锋衣冲锋裤登山鞋还要外加帽子手套围巾。另外口罩是个好东西,好携带,最冷的时候加上去等于一件衣服的功能。在冰岛雨伞和薄的雨衣是没有用的,那风雨是斜的,只能靠防水的冲锋衣裤。我看到全世界的游客都是这打扮。鞋子,最好是徒步登山鞋,天冷的季节或者还要参加冰川徒步等的还要登山靴。因为很多景点的路都是那种原始的火山熔岩碎石路,而且有些景点甚至离停车场几公里那么远。我是一直抗拒穿运动鞋旅游的,因为爱漂亮嫌运动鞋难配衣服,但是这次也特意买了双徒步鞋,感觉还好。

货币——冰岛冰岛克朗,基本不用带。带上信用卡和少量欧元即可。到处都可以刷卡。女儿有一次上厕所也刷卡,拿着那张二维码收据直说带回家纪念。

自用药品一定要带,因为有好几天都是住在公路边小旅店,没什么人烟,如果要买药或上医院都不知上哪。我中间有一晚发烧就是靠自己带的药搞定。可能一会热一会冷又疲劳睡眠又不够所致,好在吃药早早休息出一身汗,第二天基本没事。其后也还有一路吃药。

晴天,瀑布

雷克雅未克特约宁湖

在飞机上看到的冰盖

冰岛夏季白天时间特别长,有利于出游,我们去的时候,一天只有两个钟头黑夜。晚餐后和早餐前可以逛逛,等于延伸了出游的时间。反而,冬季冰岛白天的时间仅有短短的几个钟头,而且由于气候问题很多内陆公路封路,出游大受限制。
看到网上有网友建议,5月或9月可以避开冰岛旅游高峰,而且天气还可以。自助游的可以参考。

出于安全考虑,现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不是那么太平,冰岛倒是一个很安全的地方。
跟团的遗憾。目前开展冰川徒步的活动只有冰岛新西兰,而且冰岛冰川比较暖,徒步门槛有比较初级的(适合我这种人)。我比较感兴趣。我很想乘着现在年龄还不算太大玩一玩。出团前给旅行社打电话咨询,旅行团没有这个项目,而且也没有留有自己活动的时间给游客自己去参加。没有办法。

回来的时候因为芬航飞机故障导致我们在赫尔辛基多呆了一天,航空公司包吃包住,我们又自己多玩了半天。由于买了旅游险,保险公司还可以理赔。对于我这样不赶时间的人来说,可以说是坏事变好事,一点问题都没有。
好像比较啰嗦哈……好,言归正传。

Day2 蓝湖

阴天。
由于头一天在芬兰赫尔辛基住了一晚,所以今天精神抖擞。上午8.45乘坐冰航3.5小时到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
有人说,冰岛只有一个城市,雷克雅未克。其他或大或小的(也没有多大的了吧),都不算City。我的感觉,这个城市安全安静,人们的脸上现着轻松坦然。既现代、典雅又朴实、自然。(会不会是因为离世界的中心比较远,人们的压力没那么大有关呢?)
超现代的光幻的音乐会议中心
呈几何正态分布外形似火箭一般的大教堂
满是天鹅野鸭美丽如画的特约宁湖
海港边熙熙攘攘的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龙虾汤小饭店
……

蓝湖,世界闻名的地热温泉。冰岛旅游的名片。很多人就是从蓝湖认识冰岛的。因为它距离机场和雷克雅未克都那么近,所以即使是转机的短短几个钟头都有人不会放弃来一趟蓝湖。
蓝湖,真是蓝色的。在周围荒芜大片黑色火山石的包围下,蓝色牛奶一般的颜色,旷野中随风而动的淼淼热气,湖中那脸上涂着鬼画符般火山泥的游客,仙境异域般的显得极为突兀而诱人。反差形成美。

见过很多温泉:国内大量的人造和天然的自然环境温泉;日本崇尚的自然的依山傍海的小汤泉;土耳其闻名全球巧夺天工的棉花堡温泉;瑞士小镇大山深处的疗养温泉……但是蓝湖这款还是第一次见。

蓝湖所在地是地球上地下岩浆活动最为频繁的区域之一,这种活动加热了蓝湖,使得水体蒸腾。水体有丰富矿物质如硅和硫,有极好的美颜健体功效。蓝湖利用富含硅和硫的火山泥开发了一系列美颜美肤产品,我们因为用过以前妹妹带回来的面膜所以这次有目的的买了些。奇怪的是,这些产品只在冰岛销售,我曾经在北欧其它四国都寻找这些产品未果。冰岛机场有的买。

我更感兴趣的是蓝湖周围一望无际的长满苔藓植物的火山熔岩。
因为在蓝湖自由活动2小时。我们决定先用一些时间到周围逛逛,认真欣赏一下那长满苔藓的火山熔岩,然后再泡温泉。

冰岛几乎没有树。
导游讲了一个笑话:说是一个人在冰岛的森林中迷了路,呼救,救援者说,你站起来让我看看你的位置……这笑话恰如其分的描述让我深深的记得。
在极其特殊的气候环境下,苔原是冰岛最普遍最常见的植被形态。苔藓类植物包裹着火山熔岩石,带着诡秘气息般的使人们仿佛置身于外星球。这种感觉我是第一次体验。
置身蓝湖中,并未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只是感觉湖水颜色与一般温泉不同,呈奶蓝色。湖底丰富的矿物质硅沉积有点滑,而且凡是火山熔岩与水接触的边边都有白色的硅物质沉积。
在温泉中舒缓一下,解除了长途飞行的疲劳。

住宿的酒店很现代且大型。我观察了一下,有2、3个中国团,其它有台湾日本韩国。好像没见有鬼佬团。
由于冰岛白天的时间特别长,晚餐后天很亮。出去走走。本来想去市中心吃龙虾汤的,但是下雨,觉得衣服穿得不够,而且冰岛的雨是斜风斜雨的,打雨伞没有用。还是放弃。在酒店早早休息,打开行李准备明天的行程……

Day3 黄金圈

阴天,有雨。
今天游览黄金圈。黄金圈离首都才40公里车程,集中了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议会旧址))、史费拉大裂缝、黄金瀑布、间歇泉等冰岛游的精华。没有环岛游的旅游团基本都是在首都、蓝湖和黄金圈游一圈,所以黄金圈是多数人第一次游冰岛的必游线路。
费拉大裂缝位于欧亚和美洲板块交界处,两大板块落差有10多米。古老的火山运动将地面撕裂,产生一个巨大裂谷。现在这个裂谷仍在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分离,更大的裂缝中间形成了湖泊河流。这里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民主议会产生的地方,世界文化遗产。行走在这不可抗拒的自然中,心中震撼不已……

法律岩

费拉大裂缝

黄金瀑布。黄金瀑布分为上下两层,气势宏大,景色壮观。据说每每在落日余晖中泛着金光,且漫天水雾在阳光下形成道道彩虹金光闪闪,曾被评为世界十大最美瀑布。雨天、雨天,我们只能感受它的蓬勃气势、漫天水雾、独特的断层瀑布和周围雨中的茵茵植被……

间歇泉。热气弥漫如烟如雾的间歇泉,一心想拍下在网上看到的网友拍到的惊心动魄美幻惊奇的瞬间。只是,不解风情的风雨啊,使这美好的愿望大打折扣。看了一会,打道回府,连转一圈的兴致都没了……

午餐后到了一个马场,骑冰岛马。在网上看到冰岛马短小精悍,长长的刘海粗粗的马尾,很漂亮。由于血统纯正力量惊人而闻名。但是我们看到的冰岛马却牛高马大的,跟我们新疆内蒙的马没多大区别。听了一番听不懂的英文介绍后开始骑马。下雨,下雨。马棚里一阵马粪味,还要穿上前一批客人脱下的随便团在一个简陋篓子里的带着泥、草、粪碎屑的雨衣和头盔(马场做这种生意应该每一次客人用过后最好有所简单清理一下,起码挂整齐)。有些犹豫,有些犹豫。小小洁癖的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后放弃了骑马。在附近草甸上拍拍大草垛子。以前在其他国家都看过这些草垛,但粉红色的还是第一次见。导游介绍,这是冰岛为某个防治妇女疾病的活动而采用的粉红色(我想应该是乳腺癌吧)。绿色的草甸粉红色的草垛很是醒目。

就这一匹还好像小只一点

继续前行,塞里雅兰瀑布。高50米的悬崖上,一小撮水直泻而下。它的特点是瀑布后面有一条小路,游客可以体验水帘洞的感受。我看中的是瀑布周围长着小花的绿茵。雨中的绿翠嫩无比,黑色的山体、白哗哗优美线条的瀑布、开着小花的绿色植被,倒也不失为一副清新悦目的图画。只是那天我估计不足穿的衣服少了些,感到有些入骨的冷(其实这时已埋下后面发烧的病因了)。不敢恋倦,也没到瀑布后面去体验一下,赶紧上车了。有些遗憾。

本来今天还有一个景点是森林瀑布,导游看到天气不好把这个景点推到明天(英明的决定啊)。
今天住在1号公路边的小旅店。好像周围都无人烟似的。据说旁边不远处有个只有25人的小镇。25人,没听错吧,是的,没错。我们团已经24人了。冲入小镇都有的拼啊,哈哈哈……
小旅店据说是小农场改造,简简单单,但是所有的摆设都颇有心思,我们很是喜欢。下了一天雨,天这时开始放晴了,心情特别好。
窗外宽阔的高山和草甸。山上云遮雾罩,草场开满小花。客厅、餐厅、房间精致随意自然的摆设,无不显示主人的浪漫。对了,还有一条叫“史努吧(我听着好像史努比,所以记住了)”的狗,无比衷心无比乖巧。我是属于怕狗的那种,一直和狗都没有什么缘分,这次例外。

坐在窗外满视野天高云淡小花草甸的餐桌前喝着茶等待晚餐(因为我们一来就是二十几号人,人家可能就是一个或两个厨师,西餐得一份一份做吧,二十几份做好一起上)。我觉得闲着不如出去逛逛,就拿着相机出去了。史努吧马上跟了过来,一直围着我身边各种献殷勤,我在外面拍拍高山看看蓝天瞅瞅小花看看一号公路上过往的车辆……这情景全被坐在餐厅里的团友目睹,他们觉得这情景很是温馨……
晚餐后,在周围转转,感觉很好。

店家自做的酸奶上面淋了一层糖浆,美味

大名鼎鼎的一号公路,我们就住在公路旁

Day4 森林瀑布黑沙滩冰川

今天是个大晴天。
早晨,阳光灿烂晴空万里。可能是由于昨天雨下够了,今天晴的特别透。

森林瀑布。由于导游的英明决定,所以有了我们这次冰岛之行中唯一的一个晴天瀑布。那真是不一样啊。蓝天、瀑布、彩虹,美不胜收。
森林瀑布从60米高的悬崖飞奔而下,像一匹通体洁白的雪花绸缎。右手边有一条著名的行山径,爬上山顶感受直泻而下瀑布的气势,极目远眺风景极好。
彩虹,彩虹。终于见到彩虹。美丽极了!

登上山顶,登高远眺风景极好

路遇的一个小瀑布

离开森林瀑布的时候看到了瓦特纳冰川,壮观的期望中的远远的,在这之后的两天,它都几乎一直在我们车行方向的左侧伴随,甚至吃饭的餐厅住宿的小酒店都有它伴随的身影,那感觉真是好极了。

黑沙滩。黑沙滩毗邻仅有300人的维克小镇。黑沙为火山喷发后,高温岩浆遇海水迅速冷却形成的颗粒细小的熔岩颗粒。从黑沙滩远眺,北大西洋一望无际。黑沙与白浪在阳光下形成强烈反差,加上黑沙滩上各种形状奇特的怪石及熔岩山,挺拔而突兀,与黑沙白浪交相呼应,呈现举世闻名的海滨美景。1991年,美国《岛屿杂志》将维克小镇的黑沙滩列为世界十大最美海滩之一。
远远有个像似五指山的火山熔岩石是冰岛明信片的经典画面。世界上一些有名的摄影师都将这里作为拍摄现场。不少剧组也会选择这里拍摄外星球的场景。

蓝天碧海,白浪黑沙,壮美的海岸风景,使人感觉似有南半球澳大利亚墨尔本大洋路的影子。如果说有不同,那就是冰岛特殊的气质,让冰岛的黑沙滩与传统意义的阳光沙滩有异而已。

冰岛明信片中的经典画面,我个人超喜欢

维克小镇,红色的小教堂是小镇的标志

五指山似的熔岩,大自然的杰作

水面上很多野鸭子和水鸟

午餐餐厅外面也是冰川

有朋友说,这图案像极了一个小孩举着一把花伞,你看呢......

特纳冰川。它位于冰岛的东南部,面积达八千三百平方公里,覆盖了冰岛约8%的面积,是欧洲最大的冰川,世界第三大冰川,仅次于南极冰川和格陵兰冰川。
特纳冰川以每年800米的速度流入较温暖的山谷中,形成许多冰舌。我们沿一号公路前行,瓦特纳冰川一路伴随在车行的左侧。甚至于我们有一晚的住宿也有冰舌相伴,那感觉很奇特。无处不在的冰

今天终于走进冰川,那么近,那么暖。怎么也没有那种冰冷硬的视觉触觉感觉。只是觉得那掺杂着黑色火山灰的冰像一片被岁月雕刻过的山脉,最后融于水……

今晚住在一号公路边有冰舌相伴的一个小旅店。白天晴了一天,晚上多云阴天,感觉很冷。今晚吃龙虾面,这里离吃龙虾好有名的赫夫只有8公里。大家都说很好味,我却一反常态的没胃口,吃了几口回房间。发烧了。赶快冲凉、吃药、睡觉。晚上,出了好多汗。

Day5 冰河湖

多云。间中有少许蓝天。
这次冰岛环岛游我最盼望的就是今天要去的——冰河湖(杰古沙龙湖)。老天很给面子,没有下雨。感恩!
今早退烧了,感觉好像好了。冲个凉,吃早餐。出发。
昨天下午从冰川出来去我们住宿的旅店路上,正坐在大巴上,毫无准备的,高大壮观蓝色的浮冰突然就映入眼帘,我们情不自禁的叫了出来,哇!哇!哇!大家都几乎站起来了(在冰岛,导游一直要求我们在座位上系安全带的,严格意义是我们是站不起来的)。司机大哥很善解人意,放慢了车速,让我们先过一下瘾。
在此要特别点赞我们在冰岛的司机大哥,各种贴心。路上看到好景致,能够停下来的就会停下车让我们拍照;不方便停车的时候,就慢行让我们能够在车上抓拍。有一天因为在雨天行车,车身都是泥;到了一个休息站,特意先把窗户刷干净,好让我们能够继续在车内抓拍。

就在一号公路边,如果环岛,绝对不会错过,这里是狭小的入海口,巨大的浮冰几乎要填满本不大的湖面……啪啪啪一阵乱拍,生怕错过。

今天终于要见冰河湖,今天终于要见蓝冰。
虽然早已在网上看过照片,尽管也所闻那些大片在此取景,而且自从提前两个月就报名参加冰岛环岛游后仔细做了功课。尽管…虽然…而且……
但是当我真正站在冰河湖边,依然被震撼!
湖水湛蓝清澈,形状各异白色蓝色的超大冰块漂浮在湖面(据说水下是更大部分,露出来的只是巨大冰块的一角,湖深200米)。远处的冰川犹如被天空施加了魔法,时间好像仿佛在那一刻静止了一样。极其壮观纯洁神圣的画面。我在心里念叨:这还要去格陵兰吗?这还要去南极吗?
冷酷的世界尽头
孤独的绝美风景……
这才是我心中的冰岛。这就是我心中的冰岛

飘到岸上的冰,也像艺术品一样。我们小心翼翼的捧起感受一下再拍个照。谁知最后被我们团的一个老爷子拍完后啪的一声扔进湖里,那动作令我心疼,真的,是心疼的感觉

冰川

这里就是出海口,大的冰块过不去,等慢慢融化,就形成了冰河湖

朝圣般的游人

乘坐水陆两栖船游览冰河湖,近距离欣赏那晶莹剔透纯洁神圣的蓝冰。
我们的船后面还紧紧跟着一个小船,应该是属于打捞队的吧,你想啊,这水深200米的冰湖,如果不慎跌落……
盈盈一汪冰水,恰似冰川的眼泪,那是穿越时空的梦祭,凝结亿万年的星移。
船上的导游从冰川上刨一块上千年的冰来给我们品尝,自然不能错过这吃进肚子里的最古老的东西的机会。含在口里,慢慢品尝,细细感受……

应该是打捞队的吧,好靓仔

或浅蓝或微白或透明的浮冰在眼前交叠,有的静止不动,有的缓缓漂浮。有的晶莹剔透似琉璃工艺品,有的冰清玉洁似蓝水晶,还有的高大威猛气势恢宏……真是千姿百态,似幻似真啊。
一号公路一侧是冰湖,另一侧靠海,这里是冰湖的入海口。因为入海口比较狭窄,很多巨大的浮冰难以通过堆积在此形成了冰河湖。待浮冰慢慢融化、断裂,体积变小后顺着水流进入大海。这个过程非常缓慢,所以就有了我们今天观赏的画面。感谢大自然的馈赠。
导游说,这个冰川下面还有地热活动,以后会怎样还很难预计。真是冰与火的世界啊。

大自然的馈赠——蓝冰

冰川就是这样被慢慢融化

蓝色絮状的冰

美丽动人

晶莹剔透

像蓝色的冰激凌

带着满足离开了冰湖。继续沿一号公路向东行进。车行的左侧是瓦特纳冰川,右侧是挪威海峡湾,风景美极了。真是不舍得打瞌睡,生怕错过每一个惊喜。本来昨天发烧挺疲劳的,看完冰湖应该在车上打个盹休息一下。但是今天太兴奋了,为什么这美景都凑在一起呢。
两年前曾经在挪威的峡湾领略过那美丽,至今念念不忘。这次来冰岛前,做功课都是在留意冰川冰湖火山地热等等,根本没留意还有峡湾这一说。妹夫曾经提醒过我,进入东部的峡湾风景很漂亮,然而我只记在了纸上而脑子里完全忘记(在旅途中往往没时间再去留意出发前做功课而记在本本上的东东)。

水面是各种水鸟野鸭......

峡湾的美丽在于它是海对陆地的渗透和缠绵,优美的线条令人陶醉。峡湾中各种天鹅野鸭水鸟清新自然。据导游说就是更加原生态。我喜欢。
天阴的更厉害了,下雨了。

今晚入住海边小镇,好像是个小渔港。但是,雨越下越大,什么都看不见,很冷很冷。一直到第二天我们离开,我都没看清周围的环境。如果天晴,应该也是极美的地方。哎,这就是冰岛……

今晚吃羊扒,美味,甜品也很好,由于晚餐拖得时间太久,很多人等不及都回去休息了,我们要求甜品吃双份,好耶 !

Day6 黛提瀑布地热熔岩

阴天,有雨。
冒着细雨继续前行,天蒙蒙的,能见度很低,路况不太好。大家只好闷闷的打瞌睡。大片荒芜的火山熔岩地貌。
好像是坐了一个上午的车,吃午餐。在吃午餐的餐厅见到绿球藻。不过放绿球藻的水缸由于久不清洗一片模糊。
据说全世界只有三个地方发现有天然绿球藻,一是日本的阿寒湖,二是冰岛(这里离米湖比较近,是不是生长在米湖没搞清楚),三是爱沙尼亚。有幸的是,今年一月份在阿寒湖看到过,现在又在冰岛看到绿球藻。也算是有眼福吧。

黛提瀑布。欧洲落差最大、流量最大的黛提瀑布气势是冰岛瀑布之冠。黛提瀑布位于山谷中,依瀑布而生一道天然的玄武岩峡谷。因瀑布区域内主要为岩块地貌,寸草不生。从停车场到瀑布有2公里这样的路,需要走进去。
下雨,下雨。根本没法打伞或穿一般的雨衣,所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几乎清一色的防水防风的冲锋衣冲锋裤外加徒步鞋。

后来在首都雷克雅未克逛街时我注意到,冰岛商店里有许多雨衣卖,主要是冰岛名牌66度。但那种雨衣较厚,我们这边不适用。看来如果在冰岛是适用的。
雨中的瀑布,大家都匆匆忙忙看了一下就回头了。我不甘心,继续登上顶部的瞭望台,因为这边比较陡,正常的小路已封,只能从路边的草丛拾级而上。同团的花花也是不怕辛苦的人,也跟在后面上来了。

回去的路上瞥了一眼旁边的另一个瀑布,也很漂亮

在距离米湖不到2公里的地方,有一片冒着热气的地热奇景,从远望去,地面白烟四起,咋一看以为是一个人造的化工厂。走近一看,原来是从地底冒出的蒸汽升腾,旁边还分布着不少滚烫泥浆四溅的灰色地热坑。整个这一片地区,因为被地热物质侵蚀而使得山体五颜六色,整个一个外星球的感觉。难怪美国曾经在这里模拟进行登月训练。这里不光刺激你的视觉,还大大刺激你的嗅觉,远远就可以闻到刺鼻的硫的“臭鸡蛋味”。印象深刻。

之后前往黑色城堡之称的DIMMUBORGIR。这里全是充满熔岩冲刷形成的地形,各种有趣的图案。

假火山

真火山

熔岩

熔岩上顽强的小花小草

今晚入住离米湖2公里处的一个现代化的酒店,比较新。吃的很好。自助餐,有大块的烤羊肉吃。因为比较疲劳,这时的我已经没有什么战斗力了(本来我是最喜欢吃羊肉的)。
晚餐后本来还想着能不能到米湖那边走一走。下雨,放弃。

Day7 观鲸米湖阿克雷里

多云,间中晴天。
今天前往胡萨维克,出海观鲸。
胡萨维克本身是个人口只有2500人的冰岛东北部港口小镇,但却是全球闻名的观鲸圣地。世界上有一半的鲸鱼都会经过这里的海域。

我们乘坐的观鲸船

乘坐观鲸船抵达北冰洋,船上有专业的观鲸员,一旦发现目标船会全力追击,抵达后立即熄火,以避免螺旋桨不慎碰伤靠近的鲸鱼。我们的任务就是保暖、等待,一有广播立即行动——观鲸。

保暖——本来已经有充分的准备,把带来的所有衣服都穿上了,羽绒加冲锋衣,帽子手套,最后连口罩都用上。再穿上船上发的连体保暖海服,外面再套上66度的厚厚的长雨衣。到底是北冰洋啊,风大,真冷!今天真正进入北极圈了。大家都只能在甲板上(没有船舱)没有任何遮挡。随着船行方向和浪的不同,时不时还有海水灌进。我感觉脸都几乎要吹歪了似得。
晕船——因为时不时会发现鲸鱼的行踪,要全力跟着,所以船速很快,自然晃动很大。很多人都吐了。我们团有一家四口,妈妈和大女儿都晕船,小女儿看着妈妈吐吓的直哭,感情从来没看过妈妈这么难受。我旁边坐了一个鬼仔,大概十四五岁,牛高马大的,吐的一塌糊涂。晕的他头几乎都撑不住了,几次都靠在了我的肩上。很多人都完全没有办法走到洗手间去吐(船很晃),都是直接就在船边。我因为有所准备,提前吃了药,挺管用,只是有点难受而已。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一上船我就先瞄好船中间接近船下面的工作舱的地方,有一排窄窄的座位(真是很窄,只能坐上半个屁股),这里是最中心的,又面朝前面。我老老实实的呆坐在那里不动,直到有广播要看鲸鱼了我才到船边。这样,我得以顺利的渡过这长达3小时的观鲸航行。

很幸运,我们看到了座头鲸。虽然在影视作品中也曾见过鲸鱼那庞大的身躯喷着水吐着雾鱼跃式的跳跃露出完美的尾巴。但是当真正自己亲身经历这场面,我还是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样,兴奋不已。

我们团有两个七十几岁的摄影发烧友,早早的上到船的最高点(真心不怕冷),架起三脚架,等待记录下那激动人心的一刻。谁知,谁知……午餐时,大家都满怀希望的等待发烧友的杰作时,老伯一句:在我调光圈的一刹那,鲸鱼就没了……我们实在忍不住,全体哈哈大笑……

其实,每次看到鲸鱼都是惊心动魄,全体出动到船边,晕的再厉害这会也要看啊。这说明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

返航了。船员们搬出一个小架子车,有热饮和面包给大家吃。我喝了一杯,是热朱古力,挺好,暖暖的,补充点能量。面包是那种加了肉桂的花卷形状,吃起来蛮合适,反正当时又冷也有点饿,吃什么都好。看来我还可以,很多人因为晕船都不敢吃了。

天晴了,露出蓝天白云,海水显得更蓝。从海上望去,胡萨维克小镇美极了。碧海蓝天下,彩色的房子,漂亮的船只,一副艳丽的景色。

中午在港口一间泰国餐厅吃鸡饭,大家都叫:是海南鸡饭吗?……

米湖。这是我们在冰岛第二次泡温泉。米湖是类似于蓝湖的位于冰岛北部的火山温泉。由于一般旅游团来不到这边,清静许多,而且水质据说比蓝湖更好(我没什么太大感觉)。温泉就处于火山口,蒸汽直接从地下冒上来。
女儿总结这一次在冰岛泡汤的经历:就水质而言,可能冰岛的温泉要胜于日本的;但就温泉设施和体验而言,还是日本的比较赞。不过这都是个人体验,青菜萝卜各有所爱。
泡完温泉,身心舒畅,在休闲区吃个雪糕,感觉还可以。

继续前行,今天要赶往冰岛北部城市——阿克雷里。距北极圈只有不到1维度。

路上的风景也是好漂亮

今晚住在峡湾旁的一个公寓式酒店,很不错。晚餐后,约上两个团友,我们一起出去逛逛。临出发前,询问前台小哥,他详细介绍后最后加上一句:祝你们玩的愉快,回来时别忘了再吃上一个Brynja雪糕就完美了!
女儿觉得,和去年在瑞士的经历相比,今年在冰岛,当地人或者服务业从业者会更加热情地为游客指路介绍。

阿克雷里其实相当袖珍,2个小时可以步行一圈。因为坐落在峡湾,依山傍水,非常美丽。阿克雷里的人口只有1.5万,但全市的建筑面积很大,据说约相当于一座有一二十万人口的中等城市。
我们先经过植物园,这里是地球上最北的植物园,园中种植着许多奇花异草,故阿克雷里有“北极圈边的花园城市“之称”。阿克雷里大教堂也是一个极有特色的建筑,据说与雷克雅未克大教堂是同一个设计师的作品。大教堂正对的交叉路口是市中心,最主要的街道从这里像花瓣一样撒开。整个城市洋溢着一种轻松的氛围。

大教堂,据说跟雷克雅未克大教堂同出自一位设计师

路边的钟显示现在是晚上9.15

艺术中心

城市的标志

快回到酒店时,遇上了,遇上了……Brynja,哇,真的好旺啊,街上都看不到有多少人,但是这个小小的雪糕店却挤满了人,有人专门开车来,有人就坐在车里面吃。真是美味的雪糕啊,名不虚传。小哥,好介绍!
女儿说,就味道而言,去年在新西兰箭镇吃到的获奖雪糕更加饱满;然而就质感而言,不得不说,Brynja的是她目前吃到的最棒的!

看到网上说,阿克雷里夏季有不落的太阳。我们回来时晚上十点多,太阳一直伴随着我们。睡觉前,大概差不多12点吧,我忍不住打开阳台门再看看,有天黑哦。也可能那时是阴天要下雨了……

Day8 雷克雅未克

小雨,晴天。
早上一开门,下着小雨出太阳,一道完整的双彩虹。昨晚司机自己开着大巴8个小时路程赶回雷克雅未克。今天我们则乘坐内陆飞机45分钟飞雷克雅未克。旅行社的安排很贴心。
小机场,安检都没有,托运好行李直接检票上机。除了起飞降落,在飞机上就喝了一杯咖啡就到了。从飞机上欣赏着下面的冰盖(我是第一次看到冰盖,这么壮观),心里在感谢,旅行社这个安排太好了。

雷克雅未克,晴天。
雷克雅未克。这个世界最北的首都,比我想象的要好。空气洁净,城市里没什么高楼,但是有一些颇有些历史的建筑。正值旅游旺季游客不少,多是美国人和北欧人。比较安全安静。由于是用地热发电,看不到电线,被称为“无烟城市”。一扫我心中原有的那么一点点“荒蛮”的遐想。这就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只是我们还不太了解而已。随着冰岛旅游的兴起,会有更多的我的同胞会喜欢上这个差点被遗忘的地方。

大教堂。雷克雅未克标志性建筑,呈正态分布形状的外形如火箭一般,可以登顶俯瞰市区。因为我们时间有限,排队登顶的人较多,我们放弃了。

珍珠楼。外形像一颗透明的珍珠似的圆形建筑,虽楼本身不高但地势高。登顶可以俯瞰雷克雅未克,从这里看大教堂非常醒目。

Harpa——雷市新建的大型音乐会议中心。彩色的玻璃和光的折射产生一种如幻的氛围。

市政厅、特约宁湖——满湖野鸭野天鹅,湖边七彩的房子,周围一些有些历史的建筑,休闲的人们,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我们跟导游请了假,晚上不吃团餐。自己按计划去逛一逛。
林顿热狗。跟我们一样,估计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因为克林顿来过所以出了名。里面的肉一半是羊肉一半猪肉,还不错。谁让冰岛盛产羊肉呢,美味。

龙虾汤。找到在网上看到网友推荐的港口那家,特色招牌是龙虾汤和烤鲸鱼肉,鲸鱼就算了,据说腥臭无比。我们点了龙虾汤、烤海鲜,还有冰岛啤酒哦。这家的面包真心好吃,涂上软软的黄油蘸着龙虾汤,美味无比。

吃饱喝足,在市区和港口附近逛逛,吃着雪糕,一路沿着海边走回酒店。因为我们来冰岛的第一天就住在这家酒店,这最后一天也是。所以离团时交代导游帮我们叫人把行李送到房间,我们回去在前台拿钥匙就行了。

传说中的鬼屋

城市的标志

冰岛没有军队,只有这三艘代表着冰岛军力的海防巡逻舰

据说这雕像表现的是雷克雅未克公务员亚历山大

也是英雄啊

收拾行李,明天即将离开冰岛
7天的冰岛环岛游,我是在用心游走。冰岛,它就是一本活的地理书,课本中能涉及到的地质和地貌词汇,都可以在这里看到或体会到。真火山假火山、地热、熔岩、冰川冰舌冰盖、峡湾、泄湖、冰河;地震、火山爆发、板块移动裂谷……
环岛而行,不仅能欣赏到这座岛屿呈现的独特景观,更有各种赏心悦目冒险休闲的活动供你参与,游冰河湖、出海观鲸、泡蓝湖浴、骑冰岛马、冰川徒步(我遗憾没能参与)、冰洞探险(这个我是没能力参加)……
俺绝不是什么冰岛旅游大使,也没有受旅行社委托。只是想把这一点内心的感受与大家分享而已。
今晚,我会每一个钟头拍一张照片,记录下这冰岛夏季不落太阳的光芒……

Day9 丹麦

这次的冰岛之旅还有两天丹麦之行。可能是因为离得近,买一送一,哈哈……那是不可能的
雷克雅未克哥本哈根,3个小时。
继2014年秋第一次来过丹麦,这是第二次来丹麦了。
感觉小小的变化是,街上有乞丐(不知是否难民)。导游告诉我们,这里不是冰岛,要注意安全,刚接到前一个团导游的电话信息,两天前被抢。这才短短两年时间。记得当时我们从俄罗斯来到北欧,导游跟我们说,你们可以松口气了,这里是北欧,这里是安全的,不像俄罗斯

依然游人如织的文化小城。下雨。
惹人怜爱抑郁深情的望着海面的小美人鱼;彰显力量和智慧的神牛雕像;充满童话气质的古堡;高大宏伟的大教堂;静静沉思的望着“趣伏里”的安徒生;颇有文化艺术气质的市政厅大楼……

欧洲最古老的游乐园

世界上最大的温度计

歌剧院

神牛雕像

小美人鱼

阿摩林堡,今天女王不在这住

因为两年前来丹麦,偶遇一旧书店,淘到一本安徒生童话集(62年再版,英文),女儿很喜欢。所以这次留意是否再有这样的机遇。时间有限,未有遇到。事实证明,偶遇是不可复制的。明天再看看吧。
今明两晚都住在同一个酒店,这是这一旅程中唯一的一次。

晚餐后,雨停了,出去走走。到附近的超市买些吃的,丹麦的东西比冰岛便宜。草莓、车厘子、李子,甜甜嫩嫩的,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水果。我们在冰岛一路下来,餐厅的水果最多的就是橙子,很好吃,一问,进口的。冰岛很多吃的东西都靠进口。丹麦的就不知道了。

回去的时候走了另一条路。误闯进一个水城,好漂亮的高尚住宅。因为临海,将海水引进,纵横交错的建起一座水城。住在最下层的就位于水面,家家有个小码头,有小艇。临水的一面全是玻璃墙,主人悠闲的生活姿态显露无异。好温馨。靠海边停泊着很多游艇。这里进进出出的全是高级轿车。我们心想,这里的房价一定很贵。第二天问导游,果然,这里是哥本哈根最贵的楼盘,折合人民币3万元一平方。但是每年要交1%的房产税。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炒房啊。

Day10 伊埃斯科城堡 欧登塞

今天前往丹麦以田园牧歌自然风光著称的菲英岛,参观曾荣获“欧洲最佳古迹花园”殊荣的“伊埃斯科城堡”。路程167公里。广之旅也是首次开发这个景点。
古堡具有浓厚的古代文艺韵味。地基是用大量橡树造成,因此。城堡也被称作橡树林。城堡位于水边,墙体由丹麦古老的红砖造成。城堡以护城河、尖顶、骑士门厅而别具一格。

橡树

城堡内外都很值得一看,极尽奢侈,处处美景,原来欧洲的富人这么会玩,亦文亦武的,极有深度。两个小时的游览很紧张。如果有半天时间安排在这里,把城堡里面的宝贝和主人的收藏仔细看看,再将整个城堡的外部包括护城河、吊桥、花园等等都玩一圈,那该多好。自助游的朋友可以借鉴了。

午餐后,游览安徒生的诞生地欧登塞
市政厅、大教堂,走马观花的在小城闲逛。
原本以为来到安徒生的故乡,肯定会安排去安徒生纪念馆参观,问过地陪,原来为了节省时间不去了。我们着急的问导游,附近有没有书店,想买一些安徒生童话作为纪念。导游很负责,亲自带着我们一路小跑似的,在书店买了几本贵价安徒生童话集(英文和法文),完成任务。

市政厅

大教堂

啤酒厂

Day10 哥本哈根新港

下午从欧塞登回来哥本哈根,我们去了新港。两年前第一次来时就喜欢上这里。我觉得这里是哥本哈根的灵魂。也有人称为:这里是哥本哈根的《古董珍品》。
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也不知道,总之就是有这感觉。似乎没到新港就像是没来过哥本哈根一样。有时在电视上看外国城市风光,只要看到运河两旁五颜六色的建筑加上运河中桅杆林立的木船,直接就能叫出:丹麦

已有330多年历史的运河原本是为了货物可以直接运到国王广场而开凿,运河两岸的最大特色是那些伴随而生的五颜六色的建筑,加上运河中桅杆林立的木船,展现在游客面前的犹如一个童话的世界。这条运河旁,居住过很多的名人,安徒生便是其中的一位,在这里他曾经写下了他的第一篇童话。

上次我们来把这条路来回走了两遍,也没找到安徒生旧居。最后听说是在装修。这次终于找到,变成了一个餐厅。

人多,是新港的特征。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什么人都有。话说回来,如果人不多,你还真的要怀疑这里是不是新港啊。再拥挤,人们都愿意呆在这里感受一下。不知道为什么。到处都是人,或站着,或坐着,或说着,或吃着,或唱着……也不知道到什么时候这里才会安静下来。
我很喜欢这里,也不知道为什么。
下午是旅行社安排我们到这里,加上步行街。
步行街熙熙攘攘,名牌店比比皆是。我们一个团友在买包包时差点中招,一个人假装吃雪糕弄脏了我团友的衣服,帮忙檫的时候下手,还好及时被团友发现,才没得逞。还挺危险的。

这里城市的风景基本是看建筑。据地陪说,有一句流行语叫着:看“宫保鸡丁”。宫,就是皇宫;保就是城堡;鸡丁,指的是建筑的尖顶。认真看看,还真是有五花八门的尖顶。有扭麻花似的尖顶,有盘旋而上的尖顶,导游说,这个盘旋而上的尖顶的设计师把盘旋的方向画反了,结果尖顶完成时,他从那来跳下来了。

晚餐时,我们和另外两个也爱玩爱吃的团友商量了一下,决定晚上一定还要去一次新港,要看看那里的夜景,一定要在那里喝一杯才行。跟导游请假,晚餐后离团。
我们又去了新港。
夜晚的新港又是另一种味道,多数人都在运河边的餐厅外边吃边聊,隔不远就有弹琴唱歌的艺人,更有一种柔和的气氛。远离家乡的新港,一点也不让人有孤独的感觉。特别好。
边吃边聊边看新港夜景,很美好的体验。这就是我想要的旅途。

夜深了,依依不舍的离开。打的回酒店。
这次的丹麦之行让我对丹麦有了更深的体验。这就是旅行,即使是曾经来过,每次也会有新的不一样的感受。

Day12 赫尔辛基

本来是昨天下午1.20从哥本哈根赫尔辛基,停留1个小时再飞广州的。结果被告知飞机故障,延误了差不多4个小时,到赫尔辛基已经赶不上飞广州的机了。芬航安排我们在赫尔辛基住多一晚,第二天下午再搭同一时间的机回广州
在国内也经历过飞机延误,但是受到的待遇完全不同。
哥本哈根等待登机时听到通知,飞机有些故障正在检修,请在半个小时后等待再通知。半个小时后通知,已经找到原因,是由于掉了一个螺丝,驾驶舱的门关不上,在加紧修理,请继续等待,半小时后听通知。半小时后又通知,还是不行,这螺丝要从芬兰运过来。需要乘坐这班机到赫尔辛基转机飞广州的旅客今天是转不了了。芬航会送我们到赫尔辛基,然后明天再转其它航班。接着航空公司发当天中午和第二天中午各20欧的在机场可使用的餐券,晚上安排赫尔辛基的酒店和晚餐。
就这样,在延误了近4个钟头后我们从哥本哈根飞到赫尔辛基。坐上航空公司的大巴,去到航空公司为我们安排的酒店。然后在酒店餐厅吃晚餐。导游也已经签好明天下午同一时间5点钟的飞广州的机位。

有了这次飞机延误的经历,跟国内航班延误做个比较。最大的不同在于,信息透明。遇上飞机延误,是谁都不想的。对于乘客来说,焦急是肯定的,关键是航空公司不断的告知情况的发展使乘客有盼头,该怎样安排善后有章可循。这样一来,情况就会有序的发展。

住在赫尔辛基边缘的一个小城,早上我起床周围逛了逛。旁边就有个轻轨车站,车站旁有个大超市。附近有个湖有两座桥,河边很多野鸭子,间中可见在湖边快步走路锻炼的人,空气很好。河对面有个体育中心挺现代的。居民区有一些游乐设施,路边长着就要熟了的蓝莓,矮矮的灌木。

吃完丰盛的自助早餐,我们决定坐轻轨去市中心。五点几欧车票(自助,刷卡就行,在车站或者车上都有刷卡售票机,也没人检票),两个站,十分钟,到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这里就是市中心,我前年乘坐高铁从俄罗斯圣彼得堡2.5小时来到赫尔辛基,就是在这里下车的。

这次旅行的第一天从广州冰岛时在赫尔辛基转机,我们就在赫尔辛基住了一晚,因为那天是下午5点左右安排好酒店的。赫尔辛基不大。我们当时就出去海港那边逛了一下,因为在网上看到一家海港边的咖啡好像很好,但是那里6点关门,所以我们先赶去那里买了咖啡。海港边的咖啡和几家餐厅很旺,风景极好。

晚餐在一家中餐厅富丽华,很好听的名字,菜真是难吃,我要在那里做大厨绝对比他们好。很后悔,应该在海港那边的餐厅自己吃。因为是第一餐,想着跟大家熟悉一下,还要听听导游的安排什么的。
晚餐后,天很亮,这里是北欧了。
我们出去逛。赫尔辛基有名的就是白教堂红教堂岩石教堂,两年前跟旅行社来已经参观过白教堂和岩石教堂(岩石教堂是开车过去的,我搞不清方向),所以这次就看市中心的白教堂和红教堂。我们住的酒店很时尚,就在海边,大游轮小帆船很是好看,不仅想起当年在这边坐维京号游轮去丹麦好惬意啊。

赫尔辛基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铺满小方块砖的街巷和艳丽的电车,从中央火车站出发,站在白色大教堂广场,横横竖竖的方块转小街条条都通向海边。海边一条马路,一边是名牌店,一边是各种坐满了人的热闹的咖啡和吧,草坪上小广场上都是休闲的时尚的人们,或坐着或躺着,轻松自在。当年我就是在这条路的尽头那家星巴克排队帮女儿买杯子(因为女儿有收集各个城市星巴克杯子的爱好)。

红教堂

话说回来,今天,这是第三次来赫尔辛基了,晴天下的白教堂格外壮观。游客很多,就像两年前一样,广场周围停的都是旅游巴。逛。

白教堂

好声音

下午一点钟,从酒店坐大巴去机场。准备乘坐5点钟的机飞广州
还有每人20欧的餐券。年轻人说,来到这里就要吃这边的美食。看到一家“北欧美食”门面很大,一面落地玻璃看到大大的飞机,就是这家了。北欧美食,嘻嘻,其实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是北欧美食,点餐。餐券不够的就刷卡,好像很豪。其实就是一个开心。你想啊,能有多少机会坐在这周围都是大飞机的地方享受美食啊。多数时间都是来去匆匆,一来时间紧,都说是赶飞机了,赶啊。二来,印象中机场餐厅能有什么好吃的,能吃饱就行了呗。三,那机场就是赚钱的地方,吃饭多贵啊,不值。但是,我们总是忘了,还有愉悦这一说。

好了,慢慢的享用完这北欧美食,够钟登机了。感谢这13天的旅行以这种休闲的完美方式收官。

写到这里,还有一点感谢想表达。这次冰岛之旅还有一件幸运的事情就是遇到了一位好导游。我们跟团旅游已经好多年,见过的导游也有很多,除了在新西兰南岛遇到的日月光的老周,在国内我就想说说这位了。

导游这工作,是很琐碎的,确实有一些国内的导游因为中国服务业的大环境影响,不是很敬业。但是我们遇到的这位没有受这个影响,而是努力用心在做好导游这份工作。细致、负责、能从游客的角度思考和工作、把工作做细做在前面。

比如同机有几个国内旅行团,在别的团还站在机舱过道上嗷嗷叫的要与人换位置而影响后面登机的旅客时,我们团的人有序的安安静静找到自己和家人分配在一起的座位。什么事就怕比较,一比较就看出高低。我们这一路有5程飞机,每一次导游都早早的帮大家在网上Check in,在酒店打印好登机牌,并把每个家庭成员调整好座在一起的座位,用小纸条贴在登机牌后面。出门乘坐长途飞机,当然大家都想与家人坐在一起互相有个照应。这虽是小事,但有时还真不好解决。

每天的行程、吃住玩,注意事项等等导游都会把预先可以想象的到的事情提前告知大家。这也是非常贴心的。出门在外,总有一些自己想不到的事情,导游的及时细心会使我们的旅途更加顺利。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感觉这次的旅行这么开心的一个原因。你想,事情顺利,不就是愉快的基本要素吗。

这次回来的时候飞机在哥本哈根赫尔辛基延误,在我们的飞机从哥本哈根快要到赫尔辛基时,导游提前叮嘱大家停机后怎样走,去哪儿取行李,并安排两名旅客帮忙照应。他自己先下飞机去落实我们当天的酒店和第二天回去的机位。因为同时我们在一班机里光是国内的旅行团就有3个,几十号人呢,万一第二天的机位不够,我们团不能走又是个麻烦事。

好在我们的导游够机灵,酒店机位都搞定。我们顺利去到航空公司安排的酒店住下来,然后下来餐厅吃饭。另外有个广州团,一直到我们吃完饭回去他们才在晚上十点左右到餐厅就餐。

还有一个是冰岛的地陪导游,够专业,知识面广,负责细心,语言能力强,也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得不说这次冰岛环岛游旅行社是打了个开门红

一个好的旅游策划,需要导游带领游客顺利完成,满意愉悦,这才达到目的。我们游客接触最多也最直接的就是导游,感受最深的也是导游。那么用提高导游的水平和知名度来提升旅行社的名气是一条应该得到重视的途径,新西兰日月光的明星导游老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希望中国内地也能有越来越多明星导游。这不仅是千千万万热爱旅游的国人的福音,也是旅行社的希望。

再见,冰岛!再见,北欧
真的很难说,不定哪一天还会再见的。

有驴友会说用生命去旅行来描绘自己的每一段行走,我没办法附和。我只是珍惜每一次的远足,用心感受自己的见闻。我赞同这句话:人无法控制生命的长短,但是可以努力提高生命的宽度。

北纬64度至66度的这片土地,在我心中,始终是一颗魔幻而又神秘的外星球,一旦踏入,便不可自拔的被其吸引。感慨一路走来,你不会发现有哪个国家有冰岛这般如此变化多端的地貌景观。板块交汇,这是地球上唯一位于板块交汇的岛国,所以才赋予了我们如此多的美景。

感谢,感谢大自然的馈赠!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19 12:2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19 12:57

引用 hello_balajin 发表于 2016-09-19 12:27:29 的回复:

回复hello_balajin:

2016-10-01 10:21

引用 刚果子 发表于 2016-09-19 12:57:10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刚果子:不会多到哪儿,因为冰岛不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