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遇走婚--一次意外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8-28
  • 人物/其它

前言

每个心中有梦的人都向往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我们这次出行完全出乎意料。8月28日一大早送孩子到学校(高三了,提前开学)后,我们赶回老家参加长辈的寿宴,返回重庆时顺道泸州送表弟。我和表弟都喝了不少酒,老婆开车。送走表弟后,我开始迷迷糊糊睡觉,结果这一睡可好,醒来发现两边风景有点陌生,车还在呼啦啦的往前飞,忙问老婆到哪儿了,老婆说应该快到江津了吧。急忙叫她靠边停车,拿出手机百度,好嘛,叙永县快到了。老婆一脸无辜,没分道?!犹豫一阵,稍作商量,将错就错,向前,到丽江艳遇去。历史又一次见证了女司机的伟大。啥东西都没带,连手机数据线都没有,更别说其他的了。老婆倒是带着行李箱的,女人的麻烦有时也能变成优势。
        19点到达毕节市,入住卡曼时尚酒店。晚餐后计划行程。

路线

隆昌--泸州--毕节--六盘水--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西昌--雅安--乐山--泸州--重庆,全程大约2600公里。

行程

D1:8月28日,雨转晴。回老家赴宴,酒足菜饱后因错成行,从隆昌出发,经泸州到达贵州毕节市,住毕节卡曼时尚酒店。

D2:8月29日,晴。今天要从毕节赶到丽江,972公里的路程,行车12小时左右,任务艰巨呀。赶早起床,收拾停当,早餐后7:30上路,一路飞奔,也顾不上欣赏沿途风景,所幸途经的地方以前曾多次来过,便也不觉遗憾。途中稍作休息,午餐也在服务区简单对付,也不管超不超速,紧赶慢赶,总算在19:00前到达丽江古城。在大研古城边的温州宾馆住宿,标间100元,倒也便宜,房间干净,不过设施也简单,所幸院内有停车位,这就不错。安顿好进古城转了一圈,淡季到了,有些冷清。

D3:8月30日,晴转雨。今天就在丽江古城及周边游玩,很轻松惬意。8:00前进入古城,80大洋的古城维护费也免了。古城其实不算大,3、4小时基本上就走马观花看了一遍。因已进入淡季,游客并不多,感觉更舒服。就古城本身而言,与其他古城也差不多,建筑各具特色,商业模式基本一致,餐饮、客栈、各色旅游纪念品售卖,但这里有更多的旅行社、有酒吧一条街,所以成就了艳遇。个人认为丽江古城所处的自然环境不如阆中凤凰有山水环抱,历史沉淀不如平遥厚重,但因为她是滇藏线的起点,周边有玉龙、梅里雪山,有虎跳峡,有泸沽湖,也因为有艳遇,因而成就了丽江古城。还有其排水系统确实了得,三眼井也很有味道:上井饮用,中井洗菜,下井洗衣。

一边游玩一边随意来一些小吃,也不管什么吃相,倒是惬意。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出古城驾车到束河古镇溜了一圈,没啥意思,干脆直奔玉龙雪山,不得15:00进入景区,门票130,有点小贵。顺着景区道路前行,风景倒也不错。到游客中心时下起了大雨,看来运气不太好,山顶有点悬。

抓紧时间,赶紧买票上山,索道+摆渡车200大洋,真他娘黑。果然,前面的担心成了现实,下了索道,气喘吁吁爬上顶,白茫茫一片,啥也瞧不见,老婆还在半道爬不动了。此处海拔近5000米,还好没高反,就是有点喘不上气。还是咱家小宝贝厉害,啥事没有。回吧。下来时雾散了一些,随手拍了张冰川,没意思。

没给小宝贝拍照,上一张去年青海湖的玉照。

返回丽江城区,找了家川菜馆整了盆麻辣鱼安慰一下,顺便收拾了两个歪嘴。入住丽江兄弟大酒店,标间168,设施很好,性价比高,最重要的是经请示老板,可以带狗狗入场。

D4:8月31日,阴转晴。早起收拾完毕,驾车到茶马古道、拉市海转一圈,一片狼藉,赶紧走人。

目标泸沽湖,由于丽江到宁蒗县修理限行,按提示绕行永胜县,280公里的省道S308、S220全是山路,预计要跑7个小时。丽江永胜县S308路况还不错,虽说弯多路险,路面还算平整宽阔,会车不成问题,风景也好,特别是三川镇田园风光,如同世外桃源。路边还顺道买了些青皮梨,个大肉厚核小,酸甜可口水分多,肉质细腻价格还便宜,有点童年时吃过的味道。还有最后一个,赶紧上给蜂蜂品尝。后悔买少了

过了永胜县,转道S220,我的乖乖,这条路不得了,全在山间穿行,山高道险,崎岖不平,弯多路窄,路边还没有护栏,一个坑接一个坑,上山下坡折腾不停,会车极其困难。往来的车辆还不少,大货车也颇多,真心佩服这些大货司机。说实话,这算哪门子省道,还不如重庆的乡道。全神贯注开车,女司机睡觉。幸好前面不远有辆警车跑得挺快,好不容易找机会超了几个车,跟着警车走。有警车开道,果然顺利多了,好几次会车出现状况,都在警察哥哥的指挥下缓缓通过,没耽误多少功夫。可惜好景不长,警察哥哥拐弯分道扬镳了。只能靠自己了,幸好本大爷手艺不错,艺高人胆大,基本保持50码左右摇摇晃晃往前冲,还超了不少车。到宁蒗路况就好多了。15:00到达泸沽湖景区大门,掏钱买票,100大洋。上观景台打望,漂亮,泸沽湖全景呈现眼前,宁静而安详,如同睡着了的姑娘。

下观景台,沿宁泸公路下行到大落水。

继续前行,今晚准备落脚里格半岛。路边找了个小摊吃点烧烤,肚儿饿坏了。小鱼、豆腐干、猪膘肉、土豆,味道还行。没美食的照片(顾不上了)。

走走停停,18:00到达里格半岛,入住里格假日酒店,标间160,性价比颇高,淡季了。湖景房只有底楼,房间小,350,果断放弃。停车费太贵,过夜30元,当地摩梭人收,与酒店客栈无关。

晚上坐在湖边小餐桌,来盘烤乳猪、一条烤鱼、一只烤茄子,又在酒店餐厅点一盆蘑菇炖鱼、一盘拍黄瓜,悠闲地、细细地享受,同时又顺下半瓶1573(自个儿带的)。这餐饭咱俩口儿带小宝贝消耗了300大洋(不含酒水,图就不上了)。

D5:9月1日,阴。早睡早起,收拾好退房走人,开车环湖,打算走到哪儿黑就在哪儿歇。看了小落水、达祖码头、洛洼码头、女神湾,玩玩草海,走婚桥上走了一回。天气阴沉沉的,湖水也发黑,没劲。

中午了,在游客中心随便吃了点小烧烤,启程往西昌泸沽湖经盐源县往西昌的S307、S216虽依旧是崎岖的山道,路况却明显好于丽江经永盛到泸沽湖的道路,路面平整,也相对宽阔,但由于弯多且急,过弯时要注意控制速度,更不可占道,好像这条道上跑的车都不习惯鸣笛。12:30出发,17:00便赶到西昌邛海
邛海以恬静著称,景色四季各异,浩翰波光闪耀在苍山碧野之中,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岸边柳摆桃红,燕语呢喃。诱人的邛海景色,与西昌晚间皎洁的明月,形成月出邛池多诗意情怀。湖畔现有邛海公园、观鸟岛湿地公园、邛海宾馆 、新沙滩渔村、莲池、月光风情小镇等景点。
邛海景区不收门票,这是游客之幸,更是西昌这个工业城市全体市民的福音。
邛海宾馆环境无以伦比、设施齐全、富丽堂皇,其后花园直通邛海,标间500,性价比颇高,可惜不能带狗狗。入住相隔不远的白桦林商务酒店,大床房200,房间小且陈旧,幸好有个露台直面邛海,也算是补偿。

D6:9月2日,阴。早起退房,在邛海边完了一阵,9:30启程回重庆,一路走走停停,19:00终于平安回到重庆,火锅走起。

费用

本次出行共花费5000元,主要为交通部和两桶油做贡献,过路费880元(隆昌--毕节125、毕节--丽江305、西昌--重庆450,其它省道国道不收费)、油费1280元、住宿608元、餐费760元、门票460元、景区交通400元(玉龙雪山索道)、停车费40元(泸沽湖)、其它570元。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18 19:27

很详细的攻略

2016-09-18 21:3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19 10:06

引用 羚羊家的小乖 发表于 2016-09-18 19:27:30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羚羊家的小乖:同感。

2016-09-19 10:53

引用 juiyuang 发表于 2016-09-19 10:06:33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juiyuang:现在也不晚,在分享快乐的同时,也给自己留下回忆。

2016-09-19 10:55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09-18 21:36:45 的回复:

很详细的攻略

回复网络咖啡: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