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西北 丝路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8-09
  • 人物/带小孩

行程

坚持每年陪父母和孩子旅行一次,今年经过千挑万选,最终将目的地锁定最近火爆的线路——大西北。考虑到这条线路的特殊性:线路长 地势高 条件略艰苦,所以决定跟团游。我们全家三大两小共五人,兰州成团。
     Day 1  乘机前往兰州,航班时间比较好,不早不晚11:30起飞,13:30抵达兰州,机场坐高铁到达兰州火车站,进入市区。兰州的机场离市区较远,机场大巴到市区票价三十元,车程一个半小时,高铁票价22.5,车程一小时。旅行社安排的酒店是农垦宾馆还不错,就在火车站旁边,出站便能看到酒店。放好行李稍适休息,前往兰州最有名的小吃街——正宁路 吃晚餐。一整条路两边布满了各式小吃,最多的就是牛奶鸡蛋醪糟和烤肉串。羊肉是老公的最爱,找了一家西北风情特色店就坐,来一份手抓羊肉和烤羊, 配上新鲜的马奶子,大饱口福。 饭后漫步至张掖路步行街, 兰州的繁华地段。

Day 2 一早酒店用过晚餐,找到导游提前告知的大巴车,上车集合准备出发。导游看见我家带了一个一岁多的小宝贝,顿时快晕了。他担心这么小的孩子到了高原会有高原反应,说他带过最小的孩子年龄是四岁。其实我也暗自担心过,但是就高原反应来说孩子应该能比大人适应的更快,所以犹豫再三还是把妹妹带上了。
      第一站 西宁 此行最艰苦的事莫过于坐车,因为各个景点之间的距离动辄几百公里,这里又是高原地区,虽然是高速但路况不会特别好,加之旅游旺季,许多自驾车也选择这条线,所以每天坐车的时间会比游览景点的时间还长。不过这对带着两个孩子的我们来说也未必不是件好事。一天基本玩儿一个景点,最多两个,只管坐车不用开车,想看风景时看风景,疲倦时可以睡睡觉,倒也还挺惬意的。
       兰州西宁,全程240KM开了五个小时,到达第一个景点 土族彩虹园 这是全程唯一一个导游推荐的自愿参观景点,门票200 含餐和观看表演。这个景点不推荐,新修的专门供旅行团参观的土族部落,没有性价比,也不好玩也不好看,是此行评分最低的景点。但为了支持导游工作,我们还是全员参观了。

下午来到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的【塔尔寺】,藏汉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古建筑群,气势宏伟。寺内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称为“塔尔寺三绝”,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艺术价值,让人领略佛国世界的神秘与空灵。塔尔寺,非常值得一看,拍出来的照片很出效果,我们参观时,寺庙里的喇嘛正在诵经上课。

Day 3 早餐后乘车赴青海湖,游高原明珠—青海湖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高原内陆咸水湖,青海湖畔五彩缤纷的野花,把绿色的绒毯点缀的如锦似缎,数不尽的牛羊和膘肥体壮的驄马犹如五彩斑驳的珍珠洒满草原,引人无限遐思。

午餐时藏族姑娘们献歌 天赐黄喉 歌声动听

Day 4 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它如同一个宝镜,放射出银色的光芒,被誉为“天空之境”,盐砣似雪山般矗立,展示着柴达木盐湖的迷人风光和博大富有。导游比较有经验,安排我们昨晚住在茶卡盐湖附近,第二天一早在景区开门前就赶到茶卡盐湖。这样我们就成为了第一批进入景区的游客,并且顺利坐上了小火车前往景区深处,拍到了没有多少游人的美丽图片。当我们游完往外走时,才看到景区里游人如织人山人海,完全显现不出盐湖的空灵美感了。所以建议自驾的朋友也选择这样的时间安排,特别是爱摄影的朋友。

游完盐湖,就驱车开始此行最艰难的行程,驱车8小时行进380km翻越4120米高的祁连山。这么长时间的车程,还要翻越高山,克服高原反应,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好在一路都有美景相伴,有导游的细致讲解,还有同行团友们的欢笑,倒也在不知不觉中顺利挺了过来。两个小家伙真的很争气,完全没有出现高原反应,一路开心得不得了。反倒是我到了祁连时觉得有些头痛不适,但也问题不大。祁连是此行各地中温度最低的地方,毕竟地处四千多米的高原,所以到这里要添加衣物,避免着凉。晚上我们参加了烤全羊宴,可惜当日下雨,没能进行篝火晚会。

Day 5 张掖丹霞地貌,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红白相间的小山包活像一块块儿老腊肉。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等均把这里作为外景拍摄地。

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中的麻子面馆  年久失修 已成为危房

今晚入住嘉峪关东湖酒店,紧邻嘉峪大唐美食街,放好行李,直杀夜市,烤羊肉串儿吃起来。这次行程最满意的就是晚餐自理,可以尝尽当地美食,不用吃千篇一律的团餐。

这里的馕坑肉特别好吃。

Day 6 明代万历长城西起点──嘉峪关城楼,天下第一雄关。带着两个小宝贝,没能跟上导游的进度,错过了讲解有些遗憾。索性只能看看雄关的宏伟,关城的险峻。

下午长途车程五小时后,来到此行最好玩也是我最期待的 鸣沙山 月牙泉。终于可以看到向往已久的沙漠了。由于第二天莫高窟的票被安排在了早上,所以这次鸣沙山的行程必须在今天结束。到达鸣沙山景点时已是下午五点多,好在西北日照长,晚上九点天才会黑,我们只有把晚上当白天玩儿。还没走近时,光是远远的看着那一座座耸起的沙山,心里就已经开始泛起波澜。沙漠啊,那曾是只在书里、画里、电视里、电影里才能看到的画面,漫漫黄沙,给人无限的神秘感。走近之后,就更加激动了,有点儿像第一次看到大海时的心情。真想对着沙漠放声大喊,大自然真是无比神奇,造就着各种奇观,令人叹为观止。

按理说来到沙漠,第一个联想到的便是骆驼,鸣沙山也不例外,这里为游客准备了成百上千头骆驼供游客骑行,体验在沙漠骑行的乐趣。由于我们在上一站嘉峪关已经体验过了骑行骆驼,加之带着两个宝贝在烈日下骑行太晒,所以我们决定做越野驰骋沙漠。这也别有一番滋味,沙漠地势不平越野车飞驰时颠簸比较厉害,很刺激。且越野车的速度比骆驼快很多,我们很快便到达半山,下车之后,孩子们也难掩激动心情,在沙里撒欢打滚尽情玩耍,我们则忍不住狂拍照片像记录下这一刻。

那高耸的山尖是越野车无法到达的,我们只能自行登顶,但登上之后将是不一样的景致。于是我们一家老小五个人,决定向着沙漠之颠进军。沙漠山与一般的山体不同,每一脚踩下去都会下陷,没有受力感,因此爬山的难度就大大增加,非常消耗体力。我五岁的儿子,为了想要爬到山顶,体验滑沙的乐趣,竟然全程独自完成,看着他在烈日下不怕艰苦、迎难而上,我想这就是带着他旅行的意义吧!儿子,真棒!

沙漠的烈日火辣辣 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尽可能的多带水 我们带了四瓶矿泉水都一饮而尽了 沙漠特别容易缺水

鸣沙山特色 五彩沙

行程最满的就是今天了,鸣沙山游览结束后,我们参加了当晚的自费演出项目,观看敦煌饱受好评的大剧——敦煌盛典。以沙漠为实景,观众席不仅可以360度原地旋转,而且可以前行或后移,为观众带来不同的视觉体验,打破了传统的观演模式,创新的多维立体声光舞剧,高科技和艺术舞美的结合,在国内旅游演艺中尚属首创。

Day 7 最后一天,最后一个景点——敦煌莫高窟。莫高窟又称为千佛洞,石窟壁画富丽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楼阁等,建筑画、山水画、花卉图案、飞天佛像以及当时劳动人民进行生产的各种场面。为了让游客们更加了解莫高窟的历史文化,景区经过打造,专门修建了影厅放映莫高窟的宣传片供游人们观看。影厅包括普通荧幕和球幕影院两种,清晰多维的展示了莫高窟的历史和精湛的石窟佛像。观看完影片后,乘坐景区内的大巴车前往石窟所在地,由专职导游带队全程讲解。观看这里的佛像的确需要听听讲解,才能知其所以然。

至此,此行完美结束。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19 12:2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19 21:58

引用 monica 发表于 2016-09-19 12:27:31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monica:言重了 希望有所帮助

2016-09-22 09:00

引用 zyjst 发表于 2016-09-19 21:58:29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