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一个月之 挪威(中)卑尔根

• 出发时间/2016-06-19

第三站:卑尔根

接上一篇:挪威(上)http://www.mafengwo.cn/i/5662073.html?h=21934770
奥斯陆, 特隆赫姆

中篇:卑尔根

下篇:山区

卑尔根据说是挪威最美丽的城市。貌似挪威这个国家就适合开会。上个会一半的人也被卑尔根这个城市吸引来,于是大家变得更熟悉,也有机会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开会注册发了一袋东西很沉,打开一看,里面是一把雨伞,还有一个高级材料的橡胶软杯子,鼓励大家在会议期间少用一次性纸杯……想的真周到啊。据说一年中有260天都是雨天,不过我在的这5天里面,只下了两天,很给面子。不过另外两天,是基本无法出门的那种雨。

卑尔根这五天特别好玩,主办方安排了不少活动。第一天Reception在我住的Radisson Hotel,第二天早晨开奔驰的电汽两用车接我去学校,晚宴规格极其高,在格里格音乐厅,第三天 晚上network社交在中世纪的皇家古堡 Haakon's Hall 举行,第四天上午去格里格故居欣赏了一场钢琴音乐会,第五天参加了一个technical tour,参观了挪威最大的两个水力发电厂。会议还请来 Tesla 的人来讲。我自己也在抓紧各种时间天天在鱼市场里吃吃吃,徒步,爬山,坐缆车,上山顶看峡湾,然后最快艇离开……卑尔根我真是太喜欢了,每天都在北极甜虾跟各种果酒中醉生梦死看着挪威语讲解的世界杯,完全不孤单。

布吕根的鱼市场

保留惯例,开篇谈吃。我就住在布吕根 Bryggen 的 Royal Radisson Blu,出门走两步就是著名的鱼市场。露天有一条街,白天(到晚上10点半都是白天)就是各种卖新鲜鱼的摊贩摆摊。基本所有大摊位都有会将中文的服务生,基本都是从台湾 working holiday 过去的,见到中国游客都很亲切。在这五天里面,我几乎天天都会光顾一个鱼摊,直接找那个台湾小弟点东西,顺便聊几句中文。小弟说,卑尔根就这三个月好,其他时间都不行,冬天基本鱼市场都不会有生意,他打完这几个月的工就准备撤了。

从布吕根顺着码头走过来,拐角处有一家冰淇淋,常常有人排队。再往前就进入了鱼市场。新鲜的各种鱼,虾,贝类,螃蟹。每家东西新鲜程度跟价格都略有不同。再往前走是室内的鱼市场。室外的口岸比较好,室内的餐馆加工出来的海鲜更精细。都说鱼市场太贵不值,我觉得还好啦,每天都是新鲜的,质量确实可以保证。第一天到达,我放下行李就直奔鱼市场,点了一大盘海鲜,一个人吃到撑,410克朗。大螃蟹腿,看上去很诱人,吃上去相当的咸太咸了。其他的其实也很一般,就是北极甜虾特别的好吃。后来我看虾才200克朗一公斤,于是从此几乎每天我都买半斤回去边看欧洲杯边吃,再喝点樱桃cidar。鱼籽都尝过一遍,特别咸,感觉没啥好吃的。

搞不懂这些鱼籽,但是大量中国游客在此购买,经常是买五送一之类的,价格也比较贵。

在露天鱼店吃的青口,配的煮小土豆,感觉不怎么样,处理得也非常粗糙。我住宾馆,没厨房。如果住airbnb的话,大可以买回去自己煮,价格便宜许多。

买回去自己吃的甜虾,送柠檬。自己慢慢剥着吃,太开心了。请看那个虾肚子那里裹着的虾卵,体积跟肉有的一拼。虾皮很薄且容易剥。里面的肉质很Q有嚼劲,没有那种软绵绵的感觉。竟然十分干净,基本上没有虾线在里面。十分新鲜,没有任何异味。买回来我就直接吃了。我觉得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虾了。

这是在一家鱼市场的餐馆里面吃的鱼汤。北欧寒冷的夏季,确实需要一碗奶油浓汤来对付。当然还要配一份青口,做的比露天的精致很多。

卑尔根第一夜

Royal Radisson Blu,后来才知道有个逼格名字,皇家丽笙酒店。非常小的单间,五日,协议价(折上折),8000克朗,感觉是性价比相当低的一个酒店。 check in 之后大概已经六点了,就出门觅食。初到卑尔根,就明白为什么这里是挪威最漂亮的城市了。曾经这里还是挪威的首都。

布吕根港口背后有一堆不规则老建筑。建筑下面都是各种文艺商店,画廊,cafe。每天都有大波旅行团来此。

真想把这个井盖盖偷走……

“不要喂鸟,它在我船上拉屎,它也会在你头上拉屎……”

半夜12点出来照吃的。这家的currywurst,咖喱肠其实就是热狗 90克朗,附近最廉价的食物……看了半天不敢兴趣,就去了另外一家kebab店。

卑尔根第二日 挪威经济学院 格里格音乐厅

第二日就开始下大雨,雨伞立马排上用场。上午茶,午餐,下午茶供应特别好。无数人因为使用那个塑料杯子在盖上的时候都把咖啡飚的到处都是。午餐大概有3个区,甜点就看着满桌子几百个蓝莓焦糖炖蛋看着就觉得舒服,还有够几百人的提拉米苏。

晚宴在格里格音乐厅举行。大厅一楼是挂衣服的地方。大家先喝酒。跟一桌在上一个会的同行们坐了一桌,我也好大胆拍照。大家聊了那么多天,终于不用聊工作的事情。

头盘,腌制三文鱼,跟三文鱼赤身不一样,这个吃起来不生。居然敢配辣酱,相当不错。

主菜:一坨慢炖卤牛肉,一块牛排,下面是蘑菇。几百号人的饭都能摆盘如此精细。

甜点:芝士蛋糕,树莓sobert……

挪威已婚妇女的传统装束。

挪威小提琴,有六根弦,音色也比较有民族特色。

晚饭结束大概已经是晚上10点了,雨也停了,天还亮着,我从音乐厅走回宾馆。

第三日 缆车 Håkonshallen

组委会安排了好多台清洁能源的车大清早载我们去学校,其中有台黑色特斯拉。师傅都是挪威西服帅哥。很幸运选到了一台BMW,油汽两用的车。我给师傅说,在我的家乡成都,从好多年前开始出租车都是烧天然气的,好多车都是这种混合的。目前为止,世界上50%的特斯拉销量都在挪威。政府对于这种车给与大量的补贴,比如高速路免费,停车场打折,到处都是免费充电器。当然这次会议,也来了个特斯拉的代表作广告,讲清洁能源blablabla。

天长的好处就是干完正事以后还有大把时间干别的事情。下午天也放晴了,我开始了漫长的徒步去Ulriken 山坐缆车🚠。太好了,这里不是旅游景点,我完全靠google map走了一天十分不寻常的路:走过了中央火车站,湖边,墓地,卑尔根医院,绕了很多路,到达缆车。在医院迷路,问了好几个人居然都说自己不会英语。最后有个70多岁的老太太亲自送我上山去缆车,太感动了。老太太走上山路的时候,走得比我还快,我在后面赶得累啊。到了缆车,有几个人在排队,160克朗往返票。上山后,吃了个肉桂病,喝杯樱桃可能,拍拍照。山顶人很少,就是几个家庭带小孩在玩。第一次在山顶看峡湾。

好难吃的泰国菜,就是咸。

从山上下来以后,找了个bus站坐车回去。回去收拾了下就去Håkonshallen这个中世纪的皇家礼堂参加一个networking。就是开会的人的social闲聊。人太多,随机地跟几个陌生人,再跟几个熟人道别。Håkon’s Hall建于13世纪,现在仍然用于皇家的婚礼,晚宴,以及官方的晚宴。当晚,只有收到了邀请函的人才能进去参加。一个朋友的老婆就被无情地拦在门外……皇宫全是石头做的,太壮观。二战的时候,这个城堡被摧毁了,后来又重建的。

我背后那两位互拍的阿姨在讲四川话……我跟一个美国朋友在一起,没好意思过去搭讪。

就把相机老实收起来,也不好意思拍食物。酒水随便喝,几十种酒水,还是很少见的。

以前英国称霸世界的时候,将一只荷兰商船逼入了卑尔根港口来避难。国王下令对英国舰队从这里开炮。

第四日 格里格故居,音乐会,徒步

第四天早晨,组织者带我们去Troldhaugen Grieg museum。一路上风景很美,大巴到了一个地方把我们放下,然后徒步600米到格里格的家。两边有好几户人家。格里格的家依山傍水。门口有个博物馆,卖纪念品,cafe,然后导游带我们走过一座小桥,旁边有座雕像是按照格里格的真实比例(身高160cm)做的。因为他的身高,又不务正业(作曲),一直被丈母娘嫌弃。但是老婆(是他的表妹)对他不离不弃。某年他大生,邀请了30多个人,结果来了100多个人来庆贺。他也是个好客的人,立马安排外卖送吃的过来,招待人。可见他是个人缘还不错的人。人缘好到,生日前一天,他两个朋友送他那台三角钢琴当生日礼物,在他起床前悄悄把钢琴抬进来,当做惊喜。说起格里格,每个挪威人都引以为豪,他是挪威最伟大的作曲家。

后花园

他在湖边建了一个小红房子当做办公室,里面有个钢琴有个书桌。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在这个小屋里面写出来的。

小屋内部,窗户面朝湖。

参观完了整个家之后,我们去音乐厅听一场感情音乐会。玻璃筑的音乐厅就建在红房子后面。

找了家有亚洲菜的餐馆吃午饭。长期不吃亚洲菜人也要不行了。做的还不错,在一个古老的大厅里面,四周全是壁画。服务很好,品质不错,难得啊。

昨天路过这里的时候,发现一路人排着长队大概100米吧。一个开会的朋友给我说,这些人要坐缆车,我知道我去的缆车不在这里。第二天发现这里果然是缆车,funicular。这个缆车短很多,属于景点。今天人突然就不知道都到哪里去了,我一个人一节车厢就上去了。山上是一片森林,几乎没有什么人,有点慎,怕迷路,不过一直有信号,我就去了。都了一段时间,看到一片湖,后来看到两个穿 bikini 的女孩居然在湖里游泳,我冷的穿羽绒背心。

挪威人的幽默

“Hallo, Hallo 给我拍张照." "你们在干嘛?” “我们在吃烧烤……”

第五日 参观发电厂

帖子太长了,接下来将在挪威(下)中继续我在卑尔根完整的一天。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19 10:06

引用 荔枝lbl 发表于 2016-09-19 10:06:35 的回复:

回复荔枝lbl:布吕根鱼市场那一节全是写吃的的……

2016-09-19 11:40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