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大厨去斯里兰卡,一群吃货说走就走

saye LV.4
2016-09-18 16:41 361/5
  • 出发时间/2015-01-30

陷入深深的回忆

世界那么大,想出去走走!!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这么的文艺范,真的不适合我。
人的心中总有一种对远方的渴望,
身未动,心已远。身已回,心还在!!!这才是我的境界。
         都说斯里兰卡印度洋的眼泪,明珠。她没有大气磅礴的景色,没有5A级景区,没有奢华酒店,没有发达的城市配套。她的美在于空气永远那样清新,天空总是那样清澈,没有砍伐过的树林,原始深林和天然沼泽就在路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野生动物随处可见,多种宗教和平相容,人们热情,善良,淳朴,笑容那么真实。
         我的斯里兰卡是因一只大螃蟹而起,因为一个喜欢独自旅行的朋友说,前段时间去斯里兰卡,吃了一个面盆那么大螃蟹面盆那个大的螃蟹。。。,外加龙虾和其他海鲜之类的,才200多一点。当时我已经深刻记住斯里兰卡这个名字。
         我除了是个爱吃之人,脚步也从未停过,从读书到出来工作,我都喜欢玩户外,经常穿越于深山野林,在野外穿越,除了翻山,涉水,露营,还有烹饪。在原始森林的核心无人区,煮一锅咖喱,煎一份牛扒,开一瓶红酒,头顶闪烁的星空,倾听虫子和野兽的鸣叫,那种彻底回归自然,舒坦而疯狂。
就因为我无论在何种环境都能做菜的本领,外户外圈朋友眼里我就是个大厨,某天在登山俱乐部喝茶聊天,我突然想起来斯里兰卡那个面盆那么大螃蟹,就提出想去寻访,不料在场三个吃货一听,马上眼睛发亮,说要跟着我去,说跟着大厨,去哪都不吃亏。就这样我们当天就订了机票,一个半月后出发。
         接着就是看攻略,做行程,订酒店的事儿。因为行程比较广,也包了车,兰卡的人大部分会英语,我的英语水平很菜,虽然过了6级,但久不应用,就会提笔忘字,张口忘词。可惜的是兰卡人的英语口音很重,我订酒店打过去根本听不懂对方说什么,后来请英语培训机构的一个老师朋友去打电话,结果也是听不懂。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邮件,英语水平提笔忘字的程度也不怕,有英汉互译软件或者网上的英汉互译。
下面就是一些我对斯里兰卡旅游的建议
1、机票,廉价航空没有国内直航斯里兰卡的,只能先到泰国,或者马来西亚转机,通常是红眼航班,在外几个小时的停留,睡机场什么的。我自己选择的是斯里兰卡航空的直航,全年价格稳定,来回3800左右。不是我土豪,只是外国航空的服务比较好,也想体验斯国的航空餐,直航6小时,

2、签证,落地签是不用钱的。但我不想排队,就网上签在:http://www.immigration.gov.lk,30美金/人,之后移民局会发给你两份邮件,打印下来留好,出境入境检查。今天交钱,隔天就有邮件。
斯里兰卡移民局官网申请电子签证,有时交钱后有确认邮件,但没有那个正式的批文邮件的,不用担心,不是不签给你,而是他们忘记发了,这时也不需要打电话过去或者发邮件过去,没用的,他们很少会回应你。我也是交钱后没有回复那个批准文件,但申请交钱后的确认邮件中,有一个签证号,再找同伴的邮件,PS过去,把批准号,姓名,护照号之类改一下,打印出来就好,我怕就是这么弄,因为这个文件只是看一下,只要交钱了就会有一个签证号,海关只要把那个号查一下就知道你已经获批签证。

3、交通,斯里兰卡的交通主要有汽车,火车,TUTU,包车等,TAXI我是没有坐过。出行交通我很少搞什么穷游,去一个地方转好几次车,浪费时间。因为我有4人出发,路线是一大圈的,为了行程的顺畅,就决定包车了。其实人多的话,包车也是很划算。兰卡国内有几家比较有名的包车公司。也可以淘宝之类的找。我是在网上其他攻略游记上找的包车公司邮件地址,直接发邮件过去,靠着网上英汉互译的辅助完成了订车,一般都是800公里/300美金。司机的食宿他们自己负责。不需负担,相关包车公司有Web: www.srilankantours.org
Email: mail@srilankantours.org
我订的是srilankan hires.com     邮箱revelyan777@hotmail.com

4、订酒店,一般都是AGODA或者BOOKING,但我比较过后发现直接发邮件到当地酒店订房比AGODA或者BOOKING便宜起码40%。而且不需要提前支付订金之类,说一声就好了,兰卡人民是很淳朴的。只要多点找找网上的游记,一般提到入住过的酒店,还有电话或者邮件之类,记下来就好了。住的酒店风扇房就好了,我个人认为锡兰的夜晚都挺凉快,
尼甘布很多首选 的酒店   Hotel Silver Sands. 邮箱  silversands@sltnet.lk,游记出现最多的一间酒店
Sigiriya 狮子岩附近我订的Nieel Home Stay ,男主人是摩托司机,可接人前往住处或游玩,女主人很和善,煮的咖喱也很好吃。邮箱info@sigiriyanieelhomestay.com

5、一些热带地方的必需物品要带好,防晒,防蚊,衣服要带长袖,长裤子,斯里兰卡属小乘佛教,和泰国相同,进寺庙要脱鞋,不准露肩露膝盖。另外茶园区艾利耶那边入夜很冷,必须带冬季厚外套,举个例子,兰卡的海边地区包括低海拔地区,全年温度都是26-30度之间,但进入茶园区,尤其雨后和夜晚,会让你一下感受到从26度以上降温到18度。

6、关于携带的现金,我出门前兑换了500美金,2000软妹子,这两种在兰卡通用,尤其是宝石店。另外也可以带双币种信用卡,但一般由于手续费,店家不是很愿意刷卡,那边的银行ATM取款,好像很难操作,我最后两天现金用完了,信用卡刷爆了,连软妹子都花光了,就想去贴有银联的ATM取,结果无法成功,工作人员叫我去柜台办理,给了我一张申请表之类的。我看见那排队的人,立即打消念头,剩下的两天,穷游过去算了

7、关于饮食,斯里兰卡的主要口味是咖喱,但口味可以接受。沿海地区食物品种较多,有各种肉类海鲜,内陆地区,由于运输受限,多以肉类,蔬菜咖喱为主,选择较少。所以吃货们,在尼甘布科伦坡加勒这些地方,尽量放开胃口。内陆的街边的饭馆,一般都是咖喱碟头饭,配点面包什么的就是一顿,没有小炒,没有死菜一汤,最多就是炒饭或者炒面,但炒饭或者炒面的份量会很大,小山一座似的。尼甘布很多酒店旅馆可以提供厨房给你自己做饭的,收一点加工费,有些是按公斤,有些是按人头。
我的印象中,在尼甘布车站附近的餐馆吃过最划算的一餐,份量很大,炒饭或者炒面都是一座山,而且牛肉啊,蔬菜的料很多。像我这种吃货,要吃完一份,都显得很艰难。
科伦坡或者康提这些大城市,选择去星级酒店吃一顿自助餐也是不错选择,一般也不是很贵,1200卢比左右,加上服务费,折合人民币也就是70左右,虽然品种也不会很多,但食物都是比较新鲜的

8、斯里兰卡佛教节日很多,我们遇到两个,一个是2月1号不知名佛教节日,古城阿鲁拉德普勒竟然免门票,每人节省25刀,一个是2月4的国庆节,也是我们的受难日

9、斯里兰卡的一些禁忌。斯里兰卡人是不吸烟的,其国内好像没有买烟的地方。酒水,除了在酒吧,酒店,一般都是有一家专门卖酒水的店专卖,超市也不会有酒卖的。除了酒吧酒店,大街上不能随意喝酒,会被抓紧警察局的,估计随街吸烟也有可能被抓警察局。骑摩托车也必须戴头盔,不然也会被抓,最好别骑,人家一看就知道你没当地驾照。
    进寺庙也是衣着要规范,跟泰国差不多。

10、斯里兰卡其他的一些风情,当地法律不允许居民私自养殖家禽,家畜。因为野生动物随处可见,尤其在北部城市,村庄内到处可见野生动物,鸟类。为了避免家畜和野生动物争斗或者疾病传播,所以居民不能养。没有家养的鸡在地上跑,街头路上也不会有狗在走动,只有农田里有耕牛。所有的鸡肉,牛肉,都是农场养的,市场的上卖的鸡肉都是去皮,去头,去脚,都是肌肉型,第一次看见一个鸡是圆鼓鼓的,就像健美选手一样,鸡肉都大块突起的肌肉。大家可以脑补一下画面。也不知是不是因为太多宗教的关系,这里很少见到猪肉
      city food是当地最普遍的超市,兰卡的酸奶和奶类品都很好,每天一杯,有助于克服水土不适应

包车司机的邮箱,有需要自己联系,价格比跟包车公司租要便宜点,费用都是去到再给,我们是最后一站,下车后再给feiyong

狮子岩附近的

行程安排

我们的行程也是相当紧凑,但又安排了休闲,所以不得不包车
1月30号,飞机到斯里兰卡,抵达时间是晚上11点多,有3小时时差,国内应该是凌晨2点多,住尼甘布
1月31号,在尼甘布休整,一早去买海鲜,然后晒享受一下印度洋的阳光,再去逛逛
2月1号,包车前往古城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下午直接到达锡吉里耶(Sigiriya),住宿
2月2号,狮子岩,中午到丹布勒,金寺,下午到康堤kandy,体验一下康提的堵车,以及看康堤湖,住康提
2月3号,坐火车去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入住
2月4号,一早去霍顿平原,接着茶园,下午赶去加勒,住加勒
2月5号,加勒逛逛,继续住加勒
2月6号,坐海边火车去科伦坡,寻访蟹王餐厅,找传说的大蟹,下午回尼甘布,住尼甘布
2月7号,尼甘布海鲜,然后休闲,下午退房,之后死赖在酒店,夜晚自己煮海鲜大餐,夜晚去机场
2月8号,在机场睡,早上6点半的飞机

一切由海鲜开始-------尼甘布

因为吃货团是未遇到亚航的大促之类,所以坐的斯里兰卡航空的直航,也顺道体验一下锡兰飞机餐,下午6点半起飞,没有晚点,到达科伦坡机场已是接近12点,由于是提前电子签证,很爽快就出了关口。取了行李,在大厅兑换了卢比,兑了10万卢比,一下子就感觉很有钱的样子。接着去买电话卡。买卡的小哥会帮忙换卡和设置,熟手技工,中文界面操作起来一点都没问题。
            之后跟着酒店接机的人走。酒店房间不算豪华,家具古色古香的,风扇房,锡兰的夜晚一点都不热。住的的银沙滩酒店Hotel Silver Sands,也是网上提到最多的一间,2200卢比一间。酒店的后面就是沙滩了,预定邮箱silversands@sltnet.lk
          第二天6点起床,在路边喊了一辆TUTU,500卢比来回市场,回来才给钱他,到市场后他会在一边等你,到时认得停车地点就好了。尼甘布的鱼市场很热闹,大至金枪鱼,鲨鱼,各种虾蟹都有买,在某个小巷子进去有批发龙虾的,你问一下路边卖鱼的摊贩就知道了。我们买了青蟹(900卢比/公斤),金枪鱼(700卢比/公斤),一只半手指粗的虎虾(900卢比/公斤),最大号的虎虾有2个半手指(1900卢比/公斤),按照我吃遍南中国海岸线的人来说,这简直是白菜价。提着几袋海鲜,坐了TUTU回酒店,把海鲜带回酒店称重后放冰箱,借用厨房,费用为400卢比/公斤。由于天色还没亮起,就索性走出去沙滩看日出,嗯发现日出方向不对,沙滩是向着西边的,最后只看到宁静的海滩,海面上作业的渔船,满天的乌鸦,锡兰的乌鸦无处不在。

飞机提供的锡兰狮子啤酒,很好喝

这个景色已经被人拍烂了

今天是个大晴天,打算出去体验民生,吃个地道早餐,早上的尼甘布很宁静,空气很好,没有太多的海水味,酒店附近有个大教堂,红色外墙,我们散步进去,教堂和所有寺庙一样,记住是所有寺庙,包括佛教,印度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等等,锡兰所有的寺庙,进去都得脱鞋。尼甘布的商业主要集中在一条主干道上,除了旅店,就是餐馆,宝石店,一两家手工艺品点。中午在厨房忙活了四个菜,由于是兰卡本土的厨房,炉子锅头有点使不惯,各种调料都考闻的或者凭经验猜,还好我是无国界的手艺,平时东南亚菜,欧洲各国特色菜都会煮一些,兰卡的厨房也难不倒我。咖喱蟹,冬阴功,香煎金枪鱼扒,白灼大虾

中间是大厨我---外号“师爷”,天文地理,自然科学,古今历史,各种手艺都略懂一二,实力与外表毫不相应
左边是土豪女士---Hellen,福建人,家里有茶园,除了我,就是她能英语,行程中的沟通都是我和她负责。
右边是女汉子----太阳,四川人,行程中好几晚都只有她陪我喝酒。另外两人基本不喝酒。
我们都是玩

饱饭之后,在沙滩躺椅上感受了一会阳光与海滩,就计划坐大巴去科伦坡,先打了TUTU去汽车站,转空调大巴,空调大巴是跑高速的,30分钟的样子,票价300多吧,巴士是中国的宇通,第一次感受到中国制造的强大。下车后穿了巴士站,路过一个摊贩区,一路跟着导航走到海边。
     海边铁路,就这夕阳的金黄的光辉,这般梦幻的感觉,时间能再流逝得慢点么。一列火车呼啸而来,铁路的那一头,就是最后一天回来的方向,始与终重叠在这一刻重叠着

科伦坡往返尼甘布的公交都在同一个公交站,同一个发车卡位,空调高速与普通班次都在同一地方乘坐,去到车站会见到分别有两个排队口,一个普通班次,一个空调班次,普通的要1.5-2小时车程,高速大约半小时。为什么我会这么清楚呢,因为那边我们为了找这趟车,在车站找了很久,而且当时没看清排队口,以为只有普通班次,就心急的坐了普通班次,结果坐了很久才回到尼甘布,那时都差不多晚上9点了,草草的在车站附近找饭吃,结果在车站旁边的city food超市路口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餐馆,都是炒饭,炒面,咖喱,果汁,这家是整个行程中最划算的一家餐馆,130卢比一份的牛肉炒饭或者炒面,料很多,肉也很多,而且堆得像坐小山似的,一份足够两人吃。我们一伙四人,两个女生只能吃掉1/3,和另外一个男生只能吃掉一半,我拼尽全力也只是吃了3/4,第一次感觉到要无奈地浪费食物。接着打了TUTU回酒店,大约200一趟

2月1号,莫名的好日子,阿努拉德普勒

为什么是突然的好日子呢,因为整个阿努拉德普勒,今天免门票
      一大早收拾好行李,等着包车来接人。司机是个友好的兰卡人,很友善,聊得来,虽然我的英语水品很烂,但沟通是用心,简单的口语加动作比划,还是能完成一个行程。
     走了一个小时,团队的其他三人都在车子后排坐躺尸,只留我在副驾和司机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司机是信佛教的,在路过第一佛教小寺庙时,规模大概想土地庙大小,司机把车停一边,然后去拜了一下,捐了些香油,祈祷一下,应该是祈求本次行程顺利。我们也跟着下车去拜一下,入乡随俗嘛。
     司机说兰卡的寺庙很多,各种教派都有,走着又见一座大寺庙,庙的墙身,檐角,房顶,都塑满了很多佛像,不是小乘佛教的,颜色鲜艳(估计有看官已经猜出是哪个教派的了),是印度教的,整个寺庙都有很多颜色鲜艳的佛像,大部分否是一头多面,很多手脚,这些佛像跟西藏苯教相似度极高,西藏失传的苯教就是从印度传过去的。寺庙很大,很雄伟,这个必须得参观。司机是佛教徒,他就不陪我们进去。内行的人或许会知道,印度庙平时都闭门的,不准闲人进出或者参观,今天就是个好日子,里面有人做法事,而且可以给我们参观,见没人阻拦我们进入,就一个小激动,马上掏出相机,一边看,一边拍。突然旁边有个人大声喊着“NO!NO!"我们都吓了一跳,以为是禁止进入,后面他说不准拍照,还指着墙上的告示。我小心的询问能否进去,他表示了可以之后,我们马上搬出虔诚的心,进去参观难得一次的印度庙,门口有鞋子放着,也有个小水池,我们立即明白了要脱鞋,xijiao那个色彩艳丽啊,佛教的脸都是猴屁股的红彤彤,造型奇特,由于是外行,我们在里面溜达一圈后就出来

司机是个不错的男人,英语讲得不错,他的联系方式是E-MAIL:anandaranjith1@gmail.com,人不错,旅途中会给些建议,那些地方的好玩,那些do

车子贼新贼新的,司机每天都清洁车子,一路上我们也很尊重司机,都不敢弄脏车子

躺尸三人组,一辆7人座,坐4个人,真的太舒适了,但为什么是要我在前面做导游呢,我内心强烈想着怎样把你们三个卖了

印度庙门前这个佛教很高大雄伟,所以吸引了我们的视线,必须进去参观。还好早就拍了下来,否则被门卫见到一定禁止我们拍的,s

兰卡的黄金ye

斯里兰卡的自然保育很好,人们都不会砍树,不会杀害野生动物,不会破坏生态,所以一路上都有很多湿地,很多水鸟

斯里兰卡的湿地非常多,从尼甘布北上阿努拉德普勒,再下到锡吉里耶(Sigiriya),一路都是大型湿地,有时公路都是在湿地上经过

吃货组合,当然是h

这个是摄影加后勤队长---大海,后于后勤部长失职,经常忘记把物质搬回酒店,导致这一串椰子从尼甘布阿努拉德普勒,经过康提,茶园,最后直到加勒。后来这是不忍心椰子游历半个斯里兰卡最后还是回到科伦坡。所以在加勒把它们喝掉。

走了3个多小时,导航显示到了古城,首先见到一个水库湖,有很多当地人在游泳,我们也下车走走,泡泡脚,接着就去古城找饭吃,到了内陆,由于物资缺乏,所有饮食都比较简单,一般餐馆,都是鸡肉咖喱,鱼肉咖喱,搞一块放在碟子,配上白饭,一些豆子蔬菜之类的配菜。就是一餐了。吃过饭之后,就去看古城,远远的看见两个庞然大物,一个白色金顶,一个红色,顶部残缺。它们分别是白色的鲁凡韦利塞耶塔,据说里面有佛陀舍利,砖红色的祗陀林寺塔。我们首先去看白色的那个,司机把车停好就,就跟我们说,从那个路走过去,就会见到一个门票点,买好票就可以进去。我们之前查过资料,整个景区的通票是25美金。
     今天可能是周六,很多当地人来餐馆,也有很多小朋友,学生,一群一群的。令人欣慰的是,这里没有多成群的中国大妈。我们一边走一边寻找售票点,一直走到佛塔的门口,都没见着人售票,当地人也是直接脱了鞋子走进去,我们观望了很久,发现售票室是门窗紧闭。琢磨着是不是不用买票进去,于是就把鞋子脱了,学者当地人一样大模大样走进去,刚一进门就被人喊住,不是吧,逃票失败?!那人指着我头上,”take off the cap!"吓死宝宝了,一直都没琢磨门票,忘记了进寺庙除了脱鞋,衣着不露膝盖,还不能戴帽子,马上脱掉帽子,一踩上那个石板路,妈呀,烫,头顶艳阳高挂,佛塔雪白的塔身反射着柔和的光亮,上面的金顶闪着耀眼的光芒,脚下的石板也不甘寂寞,散发着无比的热量。佛塔基座有一圈大象,站在地下仰望洁白的高大的佛塔,我的心啊,被洗涤,被净化,被感染了。
    这时问题来了,我是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都通晓的学者型吃货,对于这个这么庞大的建筑,就很想知道里面是什么样子,结果走一了圈都不见到有进去佛塔内部的入口,这是佛塔边上一个类似售票点的棚子吸引了我目光,我心里犹豫着要不要去问问是不是能买票进去塔里参观,但限于英语水平有限,还是没有问出口,观察了很久,发现连本地人都只是对着佛塔瞻仰一圈就走了,我自己也细心观察一圈,各个角落都研究过,估计是真的没有入口,就出去另一个景点---圣菩提树,当地佛陀得道的那个菩提树,有人把树枝移植到这里栽种,后来佛祖那棵菩提树枯死了,这棵菩提就是唯一的传承了。这个菩提树在白色佛塔旁边,还是没有买门票就进去了,望见寺中心的那棵菩提树,意识中隐隐感到一阵阵梵音在荡漾,可能是太阳太晒了,出现中暑了才会有幻觉,对于我这种心中只对时间一切美食感激的的吃货,佛祖菩提树真的是一棵很普通的树,只是用贴金的的围栏围住,树基有建筑包围,一般人接近不了,庭院是沙地,但很干净,有僧人不停那扫把扫走落叶。当时我一眼看到地上有一个果实的东西,于是果断地把它捡起,朋友说那个是菩提子。菩提子大话西游里菩提大仙好像是由菩提子得道的。
    拿了菩提子,我们坐在院外其他的菩提树下歇凉,等待着下一颗菩提子掉下来,砸到我的脑袋,或许会灵光一闪,开窍了。歇了一会都不见菩提子砸下,看来不会成为下一个牛顿或者释迦摩尼。于是去停车找司机,载我们去那个巨大的红色塔那里,车子进了红色塔景区的围墙,大门敞开着,也是没有检查门票的人员。进门后左边是一个博物馆,是讲述古城的历史和展出一些文物,过了博物馆,后面就是很多颓墙败瓦,是一个古代建筑遗迹,很多房子的地基和各种功能建筑痕迹,有几个水池,估计当时排水或者饮水系统的组成,草草拍了些照片,就走向了巨大的红色佛塔,这个佛塔越是走近,越是觉得它的巨大,底层是红色砖石结构,往上是巨大的倒扣铃铛造型,表面光滑,砖红色,顶部崩缺了。人在下面显得那么渺小,资料显示直径110米,一个足球场那么大。走一圈下来挺久的。也是跟白色佛塔一样,仔细研究了一圈,都没见到进去塔内入口。
    站在白色的佛塔下仰望,内心充满一种纯洁,宁静,柔和,虔诚的信仰力量,有一种朝拜它的愿望。而在红色佛塔下,感受到的是巍峨雄伟,岁月流逝,沧海桑田的历史感概,脑内幻想这里曾经的繁荣。
      出了门口,司机跟我们说,原来今天是个什么佛教节日,所以古城的佛教景点都免门票。心里那个爽啊,每人省25刀,4个人一共节省了100刀,不少的数目,可以吃丰盛大餐啊。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如果说兰卡中南部都是乌鸦,那么中北部的特产就是猴子,这些已经成精了,会趁人不注意的时候翻查你的背包,拿走你的食物,我们汇合司机的时候,看见一个TUTU司机在追猴子,原来猴子偷了他的一包饼干。
     由于要赶去狮子岩那边住宿,所以我们在古城就捡了这三个特色看。出发不久,看见路边有个大型工程在建,看那底座,应该是一座新的佛塔,我问司机,那些佛塔内部有什么,他回答说是空的,最多就供奉一下舍利之类。心里就是极度不明白,搞那么大一个建筑,里面竟然是空的,如果是中国的建筑,里面肯定有宫殿之类的参拜场所,或许兰卡人的信仰就是那么虔诚,打从心底里的信仰力量,根本就不需要搞那么多虚的东西,一扎鲜花,就足以表达对神的敬意。不需要胳膊粗的香,不需要纸扎的金银财宝。就是因为信仰是建立在心中,所以人们才能保持淳朴,友爱的心境。

古城的餐馆,一般都是一碟饭,加一块鸡肉或者鱼肉,然后一些配菜,一般都放同一碟子上,我们点的四份,所以4分配菜装一在一起,独立用碗装起来了

必须得用手,才能g

从阿鲁拉德普勒去锡吉里耶(Sigiriya),一路上有很多湿地,公路就是从很多块湿地中穿过,在雨季时,路面有时是被水淹没的,湿地很很多水鸟,都不怕人。我们路上还遇到野生孔雀,它刚好经过公路,然后停留在路边,路边还有一些标志牌,是叫人小心大象,这附近树林里有野生大象,偶然会横过马路。这生态环境,秒杀国内啊。
     后来逐渐看见狮子岩那高高的一大块出现在树林顶端,心里一阵小兴奋啊。我们住的是Sigiriya Nieel Home Stay 邮箱info@sigiriyanieelhomestay.com,之前有个朋友住过他们家,说女主人煮的咖喱很好吃,口味适宜,容易接受。而且可以借自行车供你自己游玩。确实是很友善的一家,有个小花园,精心打理过的,那天晚饭每人750卢比,每人一大碗炒饭,搞得小山似的,看来兰卡人民平时的食量都很大,咖喱也煮得很美味,可惜我们实在装不了那么多,内心无比的惋惜和愧疚,浪费食物了。她后面还给我们加了菜,他们家自己吃饭煮了一样特色咖喱菜,特意拿点给我们尝,其他人都尝不出是什么东西煮的咖喱,嘻嘻大厨我当然能吃得出来,是未成熟的大树菠萝果肉煮的,煮的很软烂,要不是我太神,还真不知道是啥。当晚我们还特意去酒馆买了啤酒,当地人喝酒都是一次买一瓶,一边喝一边聊天,不会多喝,我们就是一次买一打,看着他们惊异的目光,那个洋洋得意啊。因为其实酒都是我和女汉子干的,后勤部长和另一位女士不怎么喝酒。最后还是剩下了3瓶,不称职的后勤部长最后还是漏了没带走,哎。。。太浪费了,

路边可见的野生孔雀

女汉子和友善的女主人

兰卡最出名的两种啤酒,狮子和这个

各种充电,排插是旅游必备的,没有就是这种乱七八糟抢着充电

狮子岩-丹布勒--candy

今天起了个大早,吃了早饭,按照兰卡人的大胃口,女主人为我们准备了水果,果汁和三十片土司面包,估计是看我们昨晚饭吃剩太多,不然绝对会准备每人10片面包的份量。司机还没来,我和大海看到院子停了一辆摩托车,比较刷的那种,于是就问女主人借来开,然后女主人吩咐了他的儿子几句,他儿子就飞奔出去了,过了一会儿看见他儿子拿一了水瓶装的汽油跑回来,我的天呐,原来车子没油,他叫儿子跑去买汽油回来,早知道就不借摩托车,心里呢个愧疚啊。女主人,你实在是太客气了。摩托车骑到了一大片沼泽边,看见很多水鸟在边上,这里的野生动物真是不怕人,我们走到身边拍照都没有惊动它们,估计从来没有人把它们抓来吃,这是多么和谐的环境啊。
     等到司机来了,我们和女主人道别,依依不舍啊。然后去狮子岩,就是一个大石头,而且单独一块的大石头。逛了一圈博物馆,了解狮子岩的前世今生,就开始上去,顺着岩上的栈道上到一个钢架楼梯,然后会经过一个满是壁画的山洞,里面彩绘了很多关于狮子岩宫殿的壁画,有很多裸女,据说都是当时皇帝的妃子,来自世界各国,后宫佳丽三千啊,平时都不穿上衣啊。再上到第一个平台。就看到那对著名的狮子脚,据说这里原来有一只完整的狮子,后来战争破坏了,从狮子脚中间上去,后面都是钢架的楼梯,悬在岩石外面悬空的,恐高症慎重啊。到顶后就是以前皇宫的遗迹,一些房屋基础,蓄水池。沿着周边看了一圈,这是多么好的观景台啊,方圆百里,就只有这一块狮子岩,有如小山一样的存在,把远至康提的地方都能看得见。

出了狮子岩,就接着去丹布勒,金寺。那个金色的大佛像,在半山腰俯视下来,真实亮瞎狗眼了。我们没有进去参观,当然就更没有走上去石窟那看佛像。要去就当然是去午餐啦,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自助餐厅,一看食物一般般,一般司机带你去的自助餐厅,就算不是有回扣,他也是可以得到一份免费午餐的。我们今晚计划去康提的白宫酒店自助餐,所以就没在那里吃,跟司机说去本土餐厅吃,就进了路边一家小型美食广场之类的建筑,一楼的本地餐馆人员一见到我们是中国人,就领我们去二楼一家中餐厅,我一看那了无人迹的大厅,立即就摇头说不在这里吃。作为资深吃货,这种地方的中餐厅,午餐时段静悄悄的。第一,可能是一些旅游团光顾团餐的,食物质素肯定不咋的,二,生意不旺,隐含了食物新鲜度不高,三。价格肯定相对比较贵。反而一楼的本地餐厅,都是做本地人生意,里面人潮涌动,食物肯定是便宜又新鲜。口味嘛,我们可是吃货团,就是要来探求本地的味道。中餐难道国内没有么。
     午餐后,就直接去康提,途中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去香料园,一听估计也是旅游团的观光购物点,这里不得不说,司机带我们去不一定是有回扣,应该是租车公司作为旅游的支系产业,也有为旅客提供一些游玩建议。因为未必每个游客都懂有哪些地方可玩,他们只是提供一些参考。后来路过一个木雕工厂,在马路边,司机也跟我们说了一下,既然是路边,就顺路下车去看看,了解一下当地的雕刻艺术也好。吃货团也就是逛逛,欣赏了一下,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点东西。去康提的路上,路边和远一些的山边,都是一些大树,每一棵都需要4人合抱那么粗,锡兰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是相当重视,或者说人们都有向善之心,不会对环境和野生动物作出伤害。
     悠悠晃晃又3小时,我们看见一条河了,河对岸就是康提。人家游记常说,康提市内和周边都经常堵车,可不呢,还只是在外围,就已经堵上了。细心观察,路上的车子很多插着国旗,路边建筑也有很多挂着国旗,还有拉着彩带。司机说明天是国庆日。哦?难道又遇上好日子,吃货的运气总是那么好?但真的是好运么?或许是厄运!!
      康提很多路是单行,我们计划去进到康提再找旅馆,可能因为明天国庆日,今天很多来了康提,很多房间都没有房了,司机带我们在康提边上的山腰一路走一路问,都是满订的,这一带山腰刚好可以俯视康提湖,是比较热门的区域。在欣赏了一下康提湖之后,司机说认识附近一些酒店,可以带我们去看看。
     于是就跟着司机去了远一些的山上,找一家度假酒店。这一片很宁静,都是些外国游客住。虽然相对一般的居民旅馆还是贵一些,居民旅馆一般就是2000-2500卢比,这里是4500.想到今天康提湖很多都没有房了,又是节日,而且这种度假村也确实环境好很多,这个价格还是可以接受,果断住下了。这边的度假村可以看见从丹布勒来的路,还有那条河,满眼都是山水风景,的确是休闲的好地方。因为有包车,所以不怕住得远。包车司机带去的住宿一般都是大型的度假村或者酒店,这些一般都提供包车司机一个休息间和饭食,这是斯里兰卡酒店业的规矩。因为包车不需要支付司机食宿,所以如果客人住民宿或者小型旅店,司机就需要自己找地方住,所以当客人没订房的时候,司机一般都带客人去度假村之类的,但不代表那些地方就会砍人,特别贵之类的,反而价格都是相当合理,而且环境也是比较好。后来我打电话询问一些之前收集的康提旅馆的电话,一问,康提附近的一些小旅馆价格比我们现在的度假村还要贵,司机还是相当老实的。
         整理好了之后,就让司机带我们去康提湖,到了湖边,因为我们计划环一圈湖边,然后去吃自助餐的,而且湖边不能没地方泊车,司机就说他先回去,到时我们要回酒店就打电话给他,他来接。来之前听人说康提如何如何的,什么神光乍现,什么如女神一般存在,哪人说过,湖边是一阵阵的鸟粪味,还有路上是一滩滩的鸟粪,漫天乌鸦,树上都是猴子。但湖上确实有巨蜥栖身。佛牙寺对面的湖边,有一些自助餐厅,和特色餐厅,可以一边吃一边欣赏湖景,我们的目标是佛牙寺旁边的白宫酒店自助餐。绕了一圈去到白宫酒店,自助餐还没开始,于是就到附近街上溜达,也没见很繁华,在杂货店买了晾衣架,还有在酒店旁边的宝石点买了个吊坠,这种地方的宝石店一般假货比较少,但价格会略贵。之后就是自助餐,价格在1180卢比,虽然和国内的五星级酒店自助餐比,品种的确是少,一些烤肉,沙拉,十来样熟菜,地方特色咖喱,也没什么甜品,但相比外面餐馆还是显得很丰富。

本地餐厅吃饭还是很便宜,服务员见我吃得津津有味,把一碟咖喱都吃得光光的,提出帮我免费加点,这么热情,立即给了小费。虽然当时已经饱了,但总不能浪费别人的好意,还是把桌子上所有东西消灭光,连汁都不剩。

2月4号,挂上火车去茶园

由于康提湖的感觉有巨大落差,所以本来行程是在康提多呆一天的,连夜商讨,发现这里没啥好玩,好看的,决定第二天就坐火车去茶园。去茶园的早班车好像是8点多,由于我们是临时改变行程,所以时间变得没那么紧凑,就打算好好吃个早餐后,再坐11点的班车过去,顺便先看看能不能订个房先,结果之前看好的几家旅店都没有房了。因为我不惯使用AGODA之类,就打算去到再找旅店,不知是因为迟出发的决定错了,还是什么的,总之今天是厄运满满的一天,但我们坚信我们四人的人品是很好的,不然不会遇到每人免25刀门票钱的好事。或者是后面遇到人品差的,把霉运拖累了我们吃货小分队。
      早餐后来到车站,把行李放包车上,司机拉着行李先去茶园。走公路是2小时,坐或者是4小时。因为要挂火车,所以就买了站票。去茶园是终点站为BADULLA,而到茶园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站名叫Nanu-oya,一大早就开始下雨,直到火车来了都没停。康提的火车都喜欢晚点,我们被晚点了一小时,这已经算不错了。今天的确很多人,火车车厢满满的,还想说抢个空位坐坐,结果差不多连站的位置都没有。但今天的确热闹,车厢里竟然有人又弹又唱的,还不热闹,谁说不是呢,今天是国庆,大家都出去游玩啊。去茶园坐的是绿皮火车,速度不快,山区路都比较多弯,陡峭,估计也不敢太快,车厢没有门,很多人都坐车厢门口,垂着脚在外面,顺便看看山边美景,也可以传说般挂火车,印度人都喜欢挂汽车,挂火车,坐车顶。
     我们小分队,只有我和土豪女士-hellen会英语,很快地土豪女士就和当地人打成一片,玩起了扑克牌,其实她的英语也是一般般,但人与人的交际不一定需要语言,几个单词,肢体动作,真诚的心就能明白彼此。后面还和几个当地小伙交换了联系,还邀她去玩。所以土豪女士首先混到一个座位坐。后来我们都是人品好的,很快地,在行进一大半后,开始陆续有人下车了,那些下车都主动把位置让给我们这些“外国人”。
    又是悠悠晃晃的4小时,来到茶园。一阵清凉的感觉,下车后,遇到两个中国女生,一问跟女汉子是同乡,也去艾利耶,就好心地把他们捡上。去到艾利耶开始下雨了,温度也下降的很快,下降到18度,在康提还是有30度啊,盛夏变初冬。这里比康提更惨,走遍整个城镇都找不到酒店,在AGODA好不容易预定到一家,跟着地址去到竟然是空房,电话过去也没人接。足足兜了20几公里。后来司机打了很多电话,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房的,我们从4点多下车,到7点半,身上湿漉漉,又冷又饿,真实饥寒交逼啊。于是让司机带我们去,又是山上的度假村。开价6500,住!住!天气太恶劣,先整顿好再说,也不管镇上有好的美食了。美美地洗了个热水澡,总算恢复半条命,就到餐厅找饭吃,相比外面是贵点,最基本的炒饭和炒面都是750卢比。但这种时候还能选择么。很快炒饭就上来了,简直是狼吞虎咽,一下就消灭干净,但怎么还是胃空空的,可不是嘛,从早餐晚上8点半啊,一直都没正经吃过东西。看见隔壁桌点了好多菜,和一大盘炒饭,看样子是几份堆在一个大盘子里,他们吃一点就走了,剩下很多食物,肚子还在空虚着我们,那个恨得眼痒痒呀,怎么能浪费食物呢,看样子那盘炒饭基本没吃过的样子。私下商量要不要去把那一大盘炒饭搬过来。出门在外形象很重要啊,算了,背包里还有些水果和饼干,回房间再将就一下吧。
    期间女汉子的两老乡也来吃晚餐,见到我们招呼都不打一个,回想整个下午载着他们去找酒店,都是我们冒雨下车去问有房没有,最后找到酒店时,她们连道谢都没有。我们私下讨论,说女汉子的两老乡估计都是人品差的那种,都怪我们充好人,要顺路送她们去镇上,结果拖垮了我们的运气。搞得自己又湿又冷又饿的。本来是第二天顺路带她们去茶园的,但最后决定第二天坚决不带她们,不然还得被拖累。

2月5号,去寻找我的茶

听着外面的雨声,睡了一觉舒服的,昨晚竟然是开空调的暖气睡的,在斯里兰卡不吹冷气睡觉都会觉得有点小热,从来没想到要开暖气啊。还好从国内出发时去冬季,穿有厚衣服。穿了几天短袖,实在不习惯一大早起来要穿外套。吃早餐后看见天色不是很好,地面还是湿辘辘的,本来是计划去霍顿平原,但考虑里面有8公里步行的路程,如果下雨会很麻烦,不但弄湿衣服,那些泥泞还弄脏衣服。带着极大的遗憾取消了霍顿平原行程。直接去茶园。一路沿着山路往下走,
      艾利耶的主要三大茶园,从最高往山下分布,分别是MACKWOODS,Blue field,还有不记得了。路上开始出现茶园田,树立有大大的牌子,写着MACKWOODS,这个茶园是最多人去的。我们还在路边遇见咖啡树。茶园的车间是开放,但要花几百卢比请一个讲解员,当讲解员带我们去看那些50年老茶树时,土豪女士跟讲解员说,她家在福建龙岩那边,也有茶园,面积大概是你们茶园一半大的样子,当时还真把讲解员吓了一跳,不知她内心是不是会出现两个字“土豪”。茶园在观景区有个体验馆,可以喝一壶免费的红茶,当然也可以去旁边零售店买点特产,这里主要消费群体还是国人为主,中国大妈担起了重要角色。记得上一年买的OP是黄金芽,想起独特,每一片都是带芽的,芳香诱人,味道独特。有别于国内的红茶。但这次买的OP,包装换了颜色,茶叶也是粗大和不完整的老叶。完全不是黄金芽,味道也不清香了。看来是被中国买多了,开始造假了。
      看了两个茶厂,就继续出发了去加勒,路程很远,6小时车程。所以不敢太耽搁。经过一段宛然盘曲得很厉害的山路时,看到有个小女孩手拿着鲜花冲出来拦车,由于是下山的公路,我们不敢随便停车,所以继续前开,但那小女孩马上钻进草丛,又在下一段山路拦截,速度很快,比车还快点,如此到第三次,我们见小女孩这样太为危险了,而且还是赤脚,再帮不帮她买点花,心里难受啊。150卢比一束,用芭蕉叶抱着,女汉子给了她200卢比,她没得找,就多给一束。车子又开动了,司机说那些小女孩,或者小男孩,都在这一带拦车卖花,他们家里都很穷,一般是没有妈妈的单亲家庭,靠拦车卖花赚点钱,听到这几个话,我们都沉寂了一阵,心里一番刺痛和心酸,司机你为何不早说,早知这样刚才,我肯定会把身上所有的卢比都给了那小女孩。我们提议司机掉头,除了公费的钱,把各人身上自用的卢比全部赠予那小孩。司机说这是下坡路,路窄多弯,车流很多,不能掉头,会有危险。这一程路我们心里就像压着石头似的,内心久久不能平复。若以后我还来这里,遇到你们,我一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们。
        车子继续下山,行程还得继续,慢慢地我们平复了心情,这时已经快下到平原高度,司机停在一个小瀑布处,问我们要不要欣赏一下瀑布。我们一看,那瀑布就是一条小山溪那么大小,稀稀落落的。但兰卡本身高山不多,估计大山就只有这一带才有,没有大山脉,所以山区没有大河,看着那可怜兮兮的小瀑布,连拍照的兴趣也没有,就让司机继续走,我手机里存有黄果树瀑布拍的照片,还有德天瀑布的。于是就给司机,俺们天朝的瀑布那才算事,大山大水的才叫壮丽。途中找了家本地餐馆午餐,又经过了那个很出名的漂流,车子差不多就绕回科伦坡外郊,之后就上高速直奔加勒

此乃咖啡豆

翻版的红牛,红狮子

内陆的餐馆卖的饭食,没啥肉啊,

中间那叠是用来擦嘴的纸,你没看错,是报纸切开来的

上了高速,一个小时就来到加勒,未进城之前,海边有好些卖鱼的,之后就见到那高大的城墙,由于还是假期,所以房间不是很好找,剩下的房源都是又贵,位置又差的。中间小伙因为找旅店的事没达成共识,结果闹了点小矛盾,就分头找旅店,后来是两女士先找到房子,还是刚好抢着几个同胞前把房间订下来。当晚看见很多同胞没找到房,要到城外的旅店住。安顿下来后。就到了逛到城外找吃的。这边到9点就很多饭馆打烊了,我们找一个KFC,希望口味能正常点,结果还是满口印度风味

这几条梭形的鱼,其实是两个品种左边的是“烟仔”一种类似金枪鱼的。右边是青占鱼

加勒

加勒古城四周有高大城墙,西北角是炮台,沿着炮台往南走,会看到有人跳水的那个崖边,在折回东边会就是灯塔。灯塔是在城的东南角,进城门后往左走,有个广场,广场旁边就是一排餐馆,有西餐和日本料理。古城里到处是宝石店,各种质量货色都有,考验眼光。出城门往左边走,是火车站,出城门往前直走是汽车站。
     古城西北角可以下到海边,海上有一道人工暗堤,估计是防御工事,也变成防浪堤,导致城墙下的水域很平静,无论外面是多大的滔天巨浪,城墙下的水面都是波澜不惊。当天一早起床,我和大海去玩了个浮潜,装备嘛,我们从国内带过去的,还有钓鱼竿,今天遇到几辆大巴,下来的全是中国大妈大叔,加勒古城你遇到10个面孔,可能有2个是同胞。

海面上有暗堤,阻挡海浪进来

南边的城门出去,有个小码头,有卖鱼的摊子

看见有中餐馆的介绍,但没去吃过。

千寻的海边火车

到加勒,就肯定得体验千寻的海边火车路。传说都是骗人的,就像茶园的火车线路一样,被说得神仙美景一般,结果都是小激动了一下就没下文了,对于我们这种经常穿山越野,攀崖溯水的骨灰级户外玩家来说,斯里兰卡的的那点小景色真没能打动我们的心。整个铁路线,就是有一小段靠近海边,始终都是海边有点远。之前还真以为,海水就在路轨下方那么近。3小时回到科伦坡
      用两段火车经历否定了斯里兰卡的火车传说。虽然我们结束了包车行程,但我们跟司机成了朋友,所以今天约了司机在科伦坡吃饭。在火车站汇合了司机Amanda,然后去经贸中心那里的商业区找餐厅,传说中脸盘大的螃蟹,是在一家叫“蟹王”的餐厅,大家可以去大众点评搜索一下。因为今天是星期五,有蟹王附近有一家餐厅叫“Friday”,所以大家就决定去Friday吃饭。因为不懂具体位置在哪,就在商业区问了好多人,都没问清楚餐厅在哪里,印象中餐厅在环球经贸大夏对面,于是就先往最高那栋建筑走去,去到经贸大夏一下就看到餐厅在对面。由于时间是11点半,离营业时间12点还差半小时,餐厅还是闭门的,所以就到旁边的小店喝了一瓶汽水,顺便把一些人民币的一角,五角等小钞送给小店老板当纪念。Friday的出品比较精致,味道很好,比兰卡内陆的一些餐饮,高级很多,价格跟天朝的茶餐厅相当。没吃过蟹王,就留待下次再来,因为机场离尼甘布较近,而且尼甘布住起来比较休闲。所以我们用餐后就坐大巴去尼甘布。我们找到一家中国人开的客栈,可以借用厨房,是中式的厨房哦。

尼甘布的小渔船,窄窄的一条,外加一个支撑平衡

入住酒店后,我们去海边逛逛,跟当地渔民聊一下天,得知他们每天早上4点多就出海捕鱼,大海提议说第二天一早起来跟他们出海捕鱼。我见那些小渔船都是很窄,人多了会碍手碍脚,妨碍别人工作,而且不是很安全,就取消了这个打算。明早还是乖乖去鱼市场吧。

疯狂的海鲜,尼甘布的鱼市

第二天一早,我们坐了TUTU去鱼市场,金枪鱼,大虎虾,螃蟹,墨鱼之类的随便买一些,今天走进市场更里面,地面摆满大鱼,感觉有些像日本筑地的鱼市。这时女土豪HELLEN打电话过来,说刚刚在沙滩上有渔民捉了几个龙虾,一群大妈让她帮忙讲价购买,6只龙虾,每只3-5两,大妈们开价1500卢比,女土豪跟渔民讲价,渔民不接受就猛摇头,她也没有继续追价,只是跟大妈说渔民不卖。最后大妈们就离开了,然后女土豪马上打电话给我说明情况,我立刻指示继续加价购买,先2000卢比,再到2500卢比这样讲价。最后2200卢比成交。折换软妹子才是100啊,一斤龙虾才40块。女土豪的手段还是挺厉害的,把大妈忽悠得飞上天了。买完海鲜回来,我又跟大海去菜市场,这边的菜市场比较惨淡,好像买几个摊位,卖的品种也不是很多。就随便买了些蒜头,辣椒,路过卖鸡肉的店,鸡肉都是剥皮,去头,去脚出售,这边的鸡都是农场养的,肉都很饱满,看上去就像是练过健身,满身肌肉鼓鼓的。不像国内家禽摊卖的可以看见骨头突出来,兰卡卖的鸡只见到满满肌肉,很圆鼓。
      今天客栈的厨师跟朋友去游玩了,要几天后才回来,早餐,午餐和晚餐,只能自己动手。

好多黄鳍金枪鱼,摆满地的感觉就像日本的鱼市场

这一堆龙虾才花了2200卢比

客栈是中国人,而且是大美女,客栈的墙上有一大片是她的照片。沟通比较方便。她在这边主要做宝石贸易,但平时都见不到人。

早餐随便弄了点,海鲜汤配兰卡面条。

早餐后,女土豪就去了科伦坡逛街,女汉子拉着我去客栈周边看看宝石店。下午退了房,太阳很猛,不愿出去溜达,就在客栈发呆。由于是第二天早上六点的飞机,所以我们计划今晚睡机场,晚饭后包车出发。后来之前的包车司机打电话说有空送我们过去,友谊啊!!!
      精彩的部分是晚餐,下午的时候,难得一见的美女老板娘和老板路面了,还带一些海鲜和食材回来,说是今晚有国内的朋友过来,要请他们吃饭,得知今天厨师放假出去玩后,老板也只得亲自动手。由于厨房是人家的,只能让老板先煮他的菜,为了加块进度,我主动去帮忙,帮他试味调味,他不会蒸鱼,我就帮他蒸,并且教些技巧给他,老板直夸我手艺又好又娴熟。呵呵,我也是为了能早点准备晚饭。好不容易帮老板准备好晚饭,就轮到我大展身手。厨房里的弥漫的那个香啊,让老板娘都惊讶啊,她还问我的职业是不是厨师呢。吃饭时,老板还一直说我们的菜比他的好太多了。

大海和师爷

托帕石,不贵,在科伦坡世贸大夏上面,一般是3美金一卡。

中式厨房就是不一样,一出手就像模像样,油爆大虾,蒜蓉蒸龙虾,煎金枪鱼扒,咖喱金枪鱼块,姜葱炒蟹,酱爆鱿鱼。那一个香,让客栈的老板娘以为我的职业就是大厨。

十二到机场,由于6点的飞机,只能提前3小时值机,所以只能在值机厅的椅子上睡一觉先,没长椅子就是睡得辛苦。后来值机后才能在候机厅找到长椅好好补一觉。

世界那么大,想出去走走!!除了眼前的苦逼,还有远方的苦逼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19 10:0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19 12:27

比较想知道楼主的龙虾是怎么做的
马上要过去了,对海鲜也是抱着很大的期望
想着要不要买包火锅调料过去炒干锅

2016-09-20 17:01

引用 netrui_cn 发表于 2016-09-19 10:06:36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netrui_cn:有图,不愿上传而已

2016-09-21 10:37

引用 面包控一枚 发表于 2016-09-20 17:01:04 的回复:

比较想知道楼主的龙虾是怎么做的
马上要过去了,对海鲜也是抱着很大的期望
想着要不要买包火锅调料过去炒干锅

回复面包控一枚:龙虾就是蒜蓉蒸,那边的市场还真是没啥好材料,不知是不是还有专门的调料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