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回归线的那一抹绿丨记西双版纳吃住行最新攻略

• 出发时间/2017-06-22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最初对云南产生向往是因为看了孙俪主演的电视剧《玉观音》,大学时代,又因为喜欢上了一个西双版纳女孩而格外关注这片土地。却不想,真正来到西双版纳,是在十年以后。
四天的行程,虽然只是走马观花地浏览了西双版纳,却依旧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回来以后,一直想着要把此行的所见、所闻、所思好好地整理出来,与大家共同交流。始料未及的是,真正完成这篇游记,竟然用了近5天的时间。不敢说呕心沥血,但确实耗费了自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现在回过头看,这一切又都是那么值得。其实,就和任何事情一样,难度最大的时候永远是真正开始的那一刻。
希望我的这篇拙作,可以让大家喜欢。如果透过我的文字,能让你们对远方的那片红土地多了一些熟悉与亲近,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开始这次旅行。

旅行建议

西双版纳还是包车好,方便,适合自由行,还不会去那种让人讨厌的购物店,强烈推荐一位小陈师傅,人实在,带我们游玩了5天,一天在150元,门票还很实惠,需要的(18288025365)

行前准备

我是杭州西双版纳,所以之前看了天气,热带地区天气炎热,准备以下:
1、拉杆箱、双肩包
2、雨伞、墨镜和帽子
3、身份证、银行卡、适量的现金
4、纸类(卫生纸、纸巾、湿纸巾,女孩子姨妈巾)
5、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毛巾、洗发液、沐浴乳)、化妆品和护肤品,特别防晒霜要高一点,紫外线很强
6、短袖,拖鞋
7、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清凉油、风油精、云南白药等)
8、机票提前半个月定最便宜,住宿啥的也都一样~提前订好有助于计划行程。
9、住宿啥的也都一样~提前订好有助于计划行程。
好相机,好心情。
一双合脚轻便的鞋子是我们旅行中的好伙伴,再爱美的女孩子最好也不要穿高跟鞋出来玩。平底布鞋或运动鞋甚至凉鞋都可以,很放松。
云南的海拔虽然不算太高但也不低,平原地区的朋友们建议还是带上一盒芬必得,万一高反的时候吃一粒有奇效。
防晒防雨防便秘~高原紫外线强烈,气候变化无常,所以什么防晒服防晒霜晴雨伞都最好带上,至于最后一项是我的切身体会,而且这个好像与喝水多少并无关系。。
行程当中会去玉龙雪山,气候相对冷一些,所以带上一件厚外套是必要的。
治疗感冒腹泻的常用药,以防万一,因为要坐很长时间的大巴车,建议有的朋友还是带上晕车药。
零食什么的~这个不用多说。

酒店

西双版纳洲际酒店于2012年10月开业,是由云南城投版纳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由最具全球性的英国洲际酒店集团管理的一家高端度假酒店。酒店坐落于橡胶种植园之中,距离景洪市中心只需十几分钟车程。
    酒店共有521间/套客房,拥有可容纳1000位客人同时就餐的全日制餐厅、中餐厅、风味傣餐厅、西双版纳特色烧烤、本地特色酒吧等,宾客还可以在露天酒吧轻松参与斗鸡活动,还可以到酒店的庙宇里做一个虔诚的祈祷。酒店同时还有儿童活动室、网球场和健身中心等设施齐备的娱乐设施。
     用完美二字来形容西双版纳皇冠真是不为过,酒店各方面都很出色,而且真是非常具有当地傣族的特色,充满了西双版纳风情,公共区域也很棒,泳池很漂亮,整个酒店如同花园一般。

美食

曼飞龙烤鸡,位置就在告庄西双景,从客栈走几分钟就到了,当地人都很喜欢来这里,非常的受欢迎,来晚了就需要等位置了。招牌有菠萝饭, 曼飞龙招牌烤鸡,表皮烤的香脆无比,一点也不油腻,鸡肉肉质是分细滑,值得推荐。
本店特色美食
香茅草烤鱼 , 芒果汁 , 菠萝饭 , 糯米饭 , 烤鸡 , 烤排骨 , 蕨菜 , 苦笋 , 青瓜汁 , 烤三线肉 , 小碗米线 , 黄瓜蘸喃咪 , 小扎青瓜汁 , 蕨菜蘸喃咪 , 蒸猪肉干巴 , 牛泡皮

西双版纳旅游行程

我的行程:
9.10杭州萧山机场——西双版纳嘎洒机场——告庄西双景
9.11中科植物园——篝火晚会
9.12 基诺山寨——热带雨林谷
9.13野象谷——星光夜市
9.14告庄西双景——西双版纳嘎洒机场——丽江三义机场

关于告庄西双景

我发现这个就是一个开发的项目,项目的宗旨在于重现古时景洪盛景,打造一个繁华昌盛的“景洪城中之城”。这样的项目各地都有,我一下子联想到家乡的六鼎山仿古街,和这个其实是一样的项目,进了庄门就是万象大道,然后是孔雀大道,这些都是西双版纳元素。郜庄西双景的项目其根植于西双版纳傣族文化,融合大金三角湄公河流 域傣泰文化精华,引进现代前沿思想,缔造前所未有的大金三角傣泰文明之心,引领西双版纳旅游地产,铸就西双版纳城市新名片,呈现文化体验之都、休闲度假之 都、旅游商贸之都、国际商务之都、傣泰生活之都、时尚繁华之都。
在一个广告牌上看到了关于郜庄西双景的介绍,郜庄西双景尊处西双版纳澜沧江民族风情旅游度假区核心,毗邻澜沧江,雄踞西双版纳门户位置,是千万游客到达版纳的第一站。其占地1200亩,总投资约40亿元,共分三期开发,通过“一江两门九 塔十二寨”的总体规划,打造“六大国际中心、五大景观带、三大综合体、东南亚特色综合业态”,面向国际市场、迎纳千万游客里面的售楼处也是高大上,进去咨询了下,楼房还真不贵,一两万一平方。至此,我终于明白郜庄是个什么类型的景点了,复古的繁华……

中国科院院热带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勐腊勐仑葫芦岛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也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风景名胜区。西双版纳植物园分东区和西区,因为时间关系我只参观了西区。西区也就走了有三分之二。
门票是104元,电瓶车西园50元,全园100元。检票后,工作人员告诉我,向左手边走。非常感谢她,如果不提醒,我进园就会迷路。园子太大了。因此,如果没一定经验,方向感不强的,还是买电瓶车吧。
   如果进景区后走到这座桥,那路线就对了。

湄公河篝火晚会

云南旅游界把游客的心理揣摩得很透彻,借助本地众多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开发了不少娱乐活动,最吸引游客的是集吃喝玩乐于一体,参与性很强,能够尽兴放松情绪的夜间活动。景洪市曼听公园里的“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篝火晚会就做得相当成功
下午顺路到曼听公园取票时,隔着公园大门向里张望了一下。据说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这里曾经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此取名春欢公园,傣意为“灵魂之园”。公园大门广场上是一座纪念周恩来总理身着傣族服装参加泼水节的全身铜像。铜像左边是泰王国公主种的两株象征中泰友谊的菩提树。公园里还有曼飞龙笋塔、西双版纳总佛寺、八角亭、六角亭等建筑。公园旁是曼听傣族村寨,形成了公园、村寨和佛寺三位一体的游览点。

傍晚来到曼听公园时,大老远就感受到热闹非凡的气氛。马路上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人们成群结队涌向公园大门。身着各色艳丽民族服装的姑娘小伙载歌载舞列队夹道欢迎入园的客人,那阵势如同是迎接国家元首大驾光临,真是受宠若惊。
第一个项目“吃”。按照票价划分出三个就餐区域,120元的乙票坐小板凳;280元甲票坐椅子;380元贵宾票坐楼上包间。我们不差钱,但是喜欢热闹,自然混迹于120元小板凳一族之中。餐食有各种傣味烧烤、小吃任你挑选,还有自酿的土酒、饮料,时鲜水果,尽管吃够喝足。

第二个项目“看”。容纳六七百人的演出大厅聚满了酒足饭饱的游客,舞台上声光迷幻,盛装华彩,歌舞曼妙,俊男靓女们倾情演绎着澜沧江湄公河两岸妩媚的艺术。整个晚会基本囊括了中、老、缅、泰、越、柬各国优美的舞乐。游客们赏心悦目,痴迷如醉,欢乐开怀,意犹未尽。

第三个项目“放河灯”。西双版纳各少数民族都崇拜火神,点燃篝火先得祭拜火神。人们在一位长者念念有词的一番诵读之后,排着长龙,虔诚地举着一盏盏代表祝福与企盼的红色灯笼向湖边巡游,夜色中的那点点红色烛光汇成的河流很是壮观。

第四个项目“跳”。人们围着篝火,在主持人的指点下,跟随着少数民族演员们跳起了傣族“团结舞”、拉祜族的“三跺脚”、哈尼族的“咚叭嚓”、基诺族的“大鼓舞”。人们在周总理泼水纪念碑下,尽情尽兴地与少数民族姑娘小伙跳舞狂欢,感受少数民族的热情与奔放。少数民族的鼓乐有勾人的魅力,只要一响起来就会身不由己的扭动腰肢,简单的舞步一学就会,不由得你不乐此不疲。老老少少、男男女女一同感受浪漫而美好的夜晚,一片歌舞升平的盛世景象。

基诺山寨

基诺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 基诺是民族自称,过去汉语多音译为“攸乐”,意为“跟在舅舅后边”,加以引伸即为“尊崇舅舅的民族”。1979年6月经民族确认,成为中国的第56个民族。基诺族自称“基诺”,意为“舅舅的后代”或“尊敬舅舅的民族”。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基诺乡,其余散居于基诺乡四邻山区。主要从事农业,善于种茶。使用基诺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

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基诺族人口数约为25000人。主要从事农业,善于种普洱茶。使用基诺语,属汉藏语藏缅语族彝语支。基诺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由于无文字,过去多靠刻竹木记事。无本民族文字。

快到山顶时,迎面看到十几米高的巨大女神“阿嫫腰北”塑像,顺着山势而立,女神胸前两个隆起的土包,长满了绿草,女性特征很是明显。玛黑和玛妞的雕像就位于女神雕像的下方,在太阳花的簇拥下,忠实地守护着基诺人的乐土。

基诺族的山寨,多建于山顶或半山腰上,山寨周围和寨中无一块平地,四周森林环绕,有着独特的热带雨林奇观。山寨鸟语花香,大雾弥漫着整个山寨,当太阳出来后,山中的山寨形似悬在空中,美景诱人。

一个牛头代表一个基诺族男子成年。也就是说,当男子成年之后就要杀一头牛,并将牛头挂在树上。沿着山路两边的树木上,到处都挂着牛头。

基诺族的大鼓

基诺族的美食(免费)

基诺族妇女上衣为无领对开,上半部多采用黑布或白布,下半部及衣袖用红、蓝、黄、白等7色布配制或刺绣而成,用红色镶边,上衣背部缝一块约3寸见方的白布,上面绣有圆形太阳花式图案(基诺族称月亮花);内衣为上部呈方形下呈菱形的兜肚式紧身衣,上部方形为鲜艳的条饰花纹,  下部菱形绣着各式图案。下身多着红色镶边的黑色合缝短裙,并用一尺左右的黑布缠绑小腿。发型为椎髻,婚前髻在脑后右方,婚后髻在前额正中。头戴披风式尖帽,这种尖帽用长约60公分,宽23公分的竖线花纹土布对折,缝住其一边而成,戴时又在帽沿上折起一指许的一道边。

历史上,基诺族村寨均分布在深山密林中,几乎与世隔绝,生产力低下,生活贫困,没有民族文字,直至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其社会形态仍处在原始社会末期的氏族公社阶段。新中国建立后,基诺族用40多年时间,从“刀耕火种”、“刻木记事”的时代一步跃入社会主义社会,走完了人类社会需要几千年走完的社会形态。但至今仍保留着原始氏族公社“埃莫”制度余留的文物和痕迹。

基诺族有明确的自我称谓,汉族文献词典称之为“攸乐”。“基诺”即“舅舅的后代”。在基诺族中,舅舅在家庭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在监护外甥的成长及取名、订婚、结婚等重大问题上,几乎拥有与外甥的父亲一样的权力。

景区主要体验项目有:“牛角字”、“大鼓门”、“牛头路”、“祭祖先玛黑、玛妞”,“奇科、布姑演奏”、“拴平安线”、“创世女神阿膜腰北塑像”、“太阳花坛”、“敬酒迎宾”、 “基诺族图腾柱”、“大公房基诺文化博物馆”、“基诺族成年礼”、“卓巴房及卓巴文化馆”、“织‘砍刀布’”、“基诺大鼓舞”、“打铁”及以展示西双版纳边境土著文化为主题的“土著部落”。

卓巴,一个老人,相当于山寨的头人,带领着几个猎手,用七音竹筒演奏基诺歌曲,这是基诺山寨每天都不间断的祭祀女神阿莫腰北的活动。七音竹筒,又叫“七柯”,这个具有原始狩猎特点的乐器,已被列为西双版纳民间文化保护名录。祭祀时用它演奏是感谢主宰万物的神女,也有与神女相爱的寓意。

基诺族的衣服是自己缝制的,一身衣服要缝制半年久

基诺族自己种植的普洱茶免费品尝!

希望未来在基诺族山寨继续保持淳朴的民风,自然的环境。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九点钟到原始森林公园,买票后直奔金湖去看著名的孔雀放飞。原始森林公园里养殖着3000多只观光孔雀,其特色景观就是几百只孔雀一起放飞,甚是壮观。孔雀放飞一天有五场,每场10分钟,我们刚好赶上9:30的那一场。观赏孔雀放飞的最佳位置是湖心的王子亭,可是我们去的时候那里已经站满了游客。时间一到,孔雀女开始吹哨。伴随着悠长的哨音,孔雀们争先恐后地从金湖彼岸的森林中飞出来,落在此岸开始进食。尤其是雄孔雀,美丽的羽翎在湖面上划出一道道涟漪,令人心动不已。几分钟后就是孔雀回飞,遗憾的是此时光线不好,孔雀羽翎无法在阳光下炫出她的五彩斑斓。

为了消除遗憾,我们决定再看一场10:30的孔雀放飞。等待的时间里我们到位于景区大门附近的野生动物表演场看9:45的野生动物驯化表演。野生动物驯化表演同样一天五场,每场30分钟。在大门买票时工作人员会给一份活动时间安排表,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作游览安排。野生动物表演主要有老虎、狗熊、豹子、狼狗、山羊、猴子表演等等。山羊走钢丝是传统节目,不必多说。狗熊蹬火棒和狼狗识字的表演最令我印象深刻。表演结束后是骑老虎拍照的时间。一个MM骑上老虎背,老虎发出愤怒而无奈的低吼——它的四肢和脖子被铁链牢牢固定住,动弹不得,只能任人摆布。可怜的老虎!

再次回到金湖,此时已是阳光灿烂。湖心的王子亭上游客寥寥无几,可能旅行团的大部队都是看的上一场,所以这会儿人少了许多。时间到了,孔雀女又开始吹哨,这次我和大脚板在湖心可是看了个真切。美丽的孔雀在阳光的照耀下优雅地从水面掠过,真是美不胜收。不知是不是受了孔雀公主金湖传说的影响,湖中游弋着的黑天鹅和其他不知名的水鸟都是如鸳鸯般一对对儿的结伴而游。

看完孔雀回飞,我们沿着大路前行,途经空中花园,见识了一下缩小版的“独树成林”。继续前行至爱伲山寨,跟着一个导游临时补充了点知识。爱伲族是先生孩子再恋爱的民族,云南十八怪之一——“背着孩子谈恋爱”说的就是爱伲族。爱伲人崇尚黑色,以黑为美,他们服饰也多以黑色为主,只在上面点缀少许的花边。爱伲男子称为“阿力”,女子称为“阿布”,是至今还在采用父子连名制的一个民族,父亲名字中的最后一个字,就是儿子的姓。游客参与抢亲活动时,会被阿布们在手腕处系上黑线。据说黑线代表吉利之意,象征着平安、健康和幸福。后来在原始热带沟谷雨林中,看见一些小树上缠着许多黑线,不知是爱伲阿力缠的,还是游客阿力缠的呢?

看完民族服饰展演,我们回到九龙飞瀑旁边,欣赏14:30的少数民族民间器乐展演。这里的观众席上已经有不少游客在等待了。巨大的基诺族太阳鼓立在舞台中央,葫芦丝、象脚鼓等各种民族乐器依次陈列。这里仍是以基诺族的太阳鼓表演为主,还有游客参与互动。

野象谷

西双版纳的野象谷是中国唯一可以看到亚洲野象的地方,很诱人神往。 9月14日我们走进了野象谷。野象谷距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府景洪市仅35公里。汽车在茫茫的林海中穿行,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中,到处喷出浓浓的绿。在绿海中时隐时现的傣族村寨,依山傍水,竹篱环绕,果树掩映,自成院落。树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瓜果,令人舌根生津。一个多小时,便来到了群山环抱、溪水流淌的野象谷公园。

我们来到大象表演场,这里已经有很多游客在等待。野象谷有中国第一所大象驯养表演学校,所以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大象精彩的演出。大象表演开始。节目内容很丰富,有大象牵“手”、大象鞠躬、大象叠罗汉、大象倒立、大象跳舞、大象走独木桥、大象踢球等等。

走进野象谷我们首先参观四个园:蛇蜥园、蝴蝶园、猴园、百鸟园。我最喜欢的还是蝴蝶园。不大的一个棚,里面草木繁茂,空气清新,枝头上开着些叫得出叫不出的花儿,三三两两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游人们纷纷举起相机,追随着它们美丽的身影。

离开大象表演场地,蜿蜒前行,就到了野象谷了。我们坐上索道,开始向野象生活的地区接近,全长2630米的索道,我们行使了40分种,上升到海拔1000多米高的谷里,也就是野象生活的森林地区,索道椅犹如泛舟飘飘悠悠的载着我们在苍茫林海之上,人可以凭空俯瞰北半球沙漠中惟一仅存的绿色翡翠——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了。

眼观那连绵的山峰,翠绿的松林,山花烂漫,郁郁葱葱,藤蔓交错的热带雨林。绿色在脚下流淌,浓浓的让人心醉,这里层峦叠翠,绿色主宰一切。耳听那鸟唱、蝉鸣、溪流淙淙、心情豁然开朗。然而山下出没在绿树枝杈间弯曲的河水却是红色的,这与我们原来的想象截然相反,出人意料。不是碧水青山,而是红水青山,野象谷也应该是“红河谷”吧。

终于从空中到达了四公里之外的绿色山巅,下索道,步入原始热带雨林,就像一下子扑入绿色的海洋之中。徜徉在绿色的山间小道上,可以不用担心炙烈的太阳直射般的烘烤,因为到处都是直插云霄的亭亭巨树,象一把把巨伞为人们遮天蔽日,为人们提供烈日下的清凉。而那些巨树森林里面,就有许许多多世上罕见的奇树。盘根错节,气根垂笤,形成孔雀开屏一般的孔雀树,惹得人们争相在树下拍照留念。因一枝折断,而仅靠另一树支撑并吸取养分而存活的高高的夫妻树,让人产生无限遐想。枝干光滑,直上云端,形如巨伞的“一箭封喉”树,让人既敬畏又惟恐躲之不及。因为他的汁液如果恰好渗入人体,十分钟之内可使人倒毙而无可救药。导游说,这里的植物有很多有毒的,不能轻易触摸。还有一种象荷叶般的植物,也是剧毒类。看上去,其硕大的叶子上有许多圆圆的空点。导游让我们猜那是如何形成的,无人知晓。导游说,那是聪明的鸟儿为了切断毒素的源流,先在叶面上啄一个圆圈,等叶面圆圈中间断绝毒素输送快要枯萎时,再来啄食享用。真是一物降一物。

野象谷的神奇与美丽不在其形体,而在其内在的特质,那就是她的宽厚、大度和睿智,正是她的独特气质和许多平淡无奇的和谐组合,成就了野象谷的神奇与美丽。使我难舍、难弃,让我留恋、回味。

告庄星光夜市

告庄的夜晚,最热闹的要数星光夜市,好几条街,四通八达,基本都是卖特色工艺品和美食的。

总结

这里的人是那么的和谐,热情,在西双版纳感觉从所未有的放松!西双版纳给我的印象就是原始,淳朴,绿色。每个景区都是那么的自然,独特,都与大自然密切相关,久居都市的压抑在这里彻底放松,带给我们心灵的洗涤与升华,让我们回归原始感受大自然的力量。在这里也要谢谢小陈师傅的热心接待!

2016-09-18 19:27

引用 雨萱儿 发表于 2016-09-18 19:27:32 的回复:

回复雨萱儿:谢谢支持!

2016-09-18 22:32

引用 风中的一朵奇葩 的图片:

楼主攻略很棒,拍的也很好!

2016-09-18 22:38

谢谢楼主的攻略,正在做准备,提供的包车师傅号码也挺靠谱的、已经联系了,谢谢楼主!

2016-09-18 22:43

照片拍的很美,攻略也很棒!已收藏,谢谢楼主!

2016-09-18 23:41

2016-09-19 08:39

记录的很好,果断收藏!

2016-09-19 17:25

拍的很漂亮,攻略也很棒!已收藏!

2016-09-19 17:30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19 19:58

谢谢楼主的分享,果断收藏,记录的很美,攻略也很棒!

2016-09-20 21:22

楼主真是无私奉献啊,攻略很棒,记录的很美,图片也很不错,不得不收藏!

2016-09-21 13:40

第一次注册马蜂窝这个软件就看到你写的游记,不得不说记录的很好!攻略也很棒,谢谢!

2016-09-21 14:00

早就想去西双版纳了,多亏了楼主这篇游记,攻略很棒值得收藏!

2016-09-21 20:46

引用 晓琳、 发表于 2016-09-21 20:46:20 的回复:

回复晓琳、:谢谢!

2016-09-21 21:02

引用 lxplhpc 发表于 2016-09-19 19:58:58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lxplhpc:谢谢支持,只要能帮助各位旅游就可以了!

2016-09-21 21:0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8 22:43:4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客气,出发前可以联系陈师傅安排好一切事宜之后出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2016-09-21 21:04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雨萱儿:谢谢支持,出发前可以做下攻略!

2016-09-21 21:05

还是第一次看别人写游记的,看楼主写的这么好果断收藏了!准备出发去那边了,对我们此次旅行很有帮助,谢谢楼主!

2016-09-23 15:07

引用 鲍勃、 发表于 2016-09-23 15:07:45 的回复:

回复鲍勃、:谢谢夸奖,希望多多支持!

2016-09-24 15:2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雨萱儿:请问你是几号去那啊,我下个月也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