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精华徒步路线------后山(秦御道)上,红门(历朝皇帝封禅)下

年华未衰 LV.8
2016-09-18 16:48 242/4
  • 出发时间/2016-09-17

泰山四条上山路线总结

别的先不说,来点实用的攻略!
这是我第二次登泰山,第一次的时候初出茅驴,火车站被三轮师傅拉到天外村直接就从大马路上开始上山了。下山的时候才发现居然还有那么多好看的石碑跟特色的东西没有看到,所以一直心心念念着要再来一次。
只不过刚好又赶上中秋这节假日,不想走寻常路线跟人挤的我,各处找攻略,发现泰山上山路线有四个:天外村、红门、天烛峰、桃花峪。

泰山登山路线精析:
1.天外村------堪称最成熟的一条登山路线。可以“一步登天”。如果家里有年纪比较大的老人特别想爬泰山的,推荐这条线路。从山脚下坐大巴到中天门,中天门换乘索道到南天门即可。非常方便。缺点就是太过便捷的交通往往会牺牲一部分风景。如果你是年轻人,或者以为自己爬不动山的中年人,完全可以尝试其他几条线路。因为,哪怕你到一半实在爬不动了,其他线路里也是会有索道可供你选择。而且,风景会更好。
注:(一般火车站司机拉客会直接把你拖到天外村登山处。如果自己有另外规划好的上山路线,一定要特别说明!)

2.红门-------人文历史浓郁,古代皇帝封禅上山的线路。夜爬者最多。 这一段我是比较推荐的。因为我第一次下山是经过这里,这一次下山又是选择了这条线路。第一次下山的时候选择的坐的索道,所以这一次全程都是走下来。下山花了四个多小时。我走路比较慢,而且下山伤膝盖,几千个台阶走的我心慌慌。不过还是很有成就感。这条线路上山的话,是在万仙楼买票,然后步行大约一个来小时到中天门(我下山从中天门走到万仙楼大概是40来分钟,这段路坡比较缓,上下山时间应该不会差距太大)。然后可以选择从中天门步行或者索道上山。途中会经过比较精华也很陡峭的十八盘。然后就是南天门了。过了南天门会看到天上街市。

3.天烛峰。这也是我这次选择上山的一条线路。我在中秋后一天打车的时候,司机看到我一身背包的样子就立刻说,去山上吗?山上去不了啊,人太多了。中秋佳节登山的人多,导致出租车都不敢开到山口去了。想想真是恐怖。不过后山天烛峰人真的蛮少的。一路幽静。

下面这几张图是从天烛峰上山照的。

这可是中秋啊!!!中秋假期这种节日都碰不上几个人的,可想而知这地方的知名度了。确实,要是从火车站去这里爬山的话,还得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而且那边上又没有什么住宿的地方,所以很少人从那里上山。我这次住的民宿外面就有直接去天烛峰的公交,很方便。从他家得到了很多资讯,所以也没有走太多冤枉路。
天烛峰上山,一路上都有树荫,只有极少数几个台阶会晒得到太阳。所以不用担心天热的时候爬不动。
天烛峰爬到半山的时候,还有一个索道,从这里步行上山也只要40来分钟就可以了,可是这个索道却要价20元,可能索道上去只需要一两分钟吧,我觉得不值得,就没有尝试。

一路上花花草草都很多。空气非常好,听得到最多的声音就是来自内心。累了就休息会儿,看看风景,谁知道下一步会是哪里停驻。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爬山不只是为登顶,沿路的风景都不重复,最主要还是清净!

最后一个路线是桃花峪。桃花峪那边我还没有上去过。据说是春天的时候桃花满谷会非常好看。那里有一条高空索道,说俯瞰山景会很棒。不知道是不是景区的宣传套路。反正我觉得,桃花峪那条线除了春天,别的时候真不是特别好的点。因为看不到桃花的桃花峪,也就没什么了。

泰山美食

其实我真不是经常逛饭店的人,平常就喜欢逛逛街头小摊贩。所以这次也没有特意去饭馆吃饭。倒是在住的地方和店老板一起吃了一顿家常饭,感觉蛮好。其实中秋节一个人出来玩还是蛮孤单的,如果有同伴吃吃喝喝就最好了,没有就自己瞎玩吧。

我推荐的小吃的话,有两个。一个是火烧。泰安市里有很多小店卖的,基本上就是一个门头,买完就揣着走边走边吃的那种,很多店都是些老头老太太在那里看着。泰安这边有两种火烧,驴油火烧和油酥火烧。分口味又有甜咸两种,我个人更喜欢吃甜的。咸的话感觉他们里面会放五香面,而且酥皮吃起来真的蛮酥的。

还有一个是sa, 第三声。是这边人的早餐。用面粉跟鸡蛋,还会放麦仁,汤有几种,一种是鸡肉的,一种是牛肉的。我去的那家店老板每天心情不一样,汤的品种也不一样。我感觉牛肉味的更浓一些。当地人吃sa会配着油条,把油条浸到sa碗里,喝一口sa吃一口软化的油条,满嘴留香啊。现在都很想念! 如果是些清真sa店,还会有三代子提供,我至今也闹不懂三代子是什么东西,反正是牛身上某一个位置吧。提前卤好的,四块钱一份。早餐这样一顿下去就是元气满满啊。

泰山饭店里有名的就是泰山三美,用豆腐白菜跟泉水一起煮的,我没尝过。还有就是炒鸡。之前在山东上学,有同学是这边的,在她家里尝过一回,味道真是鲜美啊!只不过毕业多年了,老同学都没有再联系。很多事情跟食物一样,都是会过期的。

我自己的泰山三日游

上面写了大概的攻略。下面再来说说我的游记。
我在泰安待了三天。第一天刚好是中秋,就没有去爬山。我是傍晚的车从济南过来的,到这边时天都快黑了,就在民宿老板家里搭了一顿餐,也正是这一餐让我从此以后出去玩都会选择民宿。真的是人情味满满啊。而且老板他们都是背包客,没事的时候就会出去浪。哈哈,好羡慕这种生活。
第二天我去大汶口赶集。大汶口是一个比较大的镇,离市区比较远,坐车坐了一个多小时,去看了汶河水西流。还看到有生以来见过的第一只在水里游泳的乌龟

又在山西街村逛了一下。很喜欢这种感觉,石头造成的房子,再往外走就是城门,听当地人说这个门现在还可以用。当时是用来抵挡日本鬼子的。我又从旁边台阶上爬上去看了一眼,很漂亮。可惜隔壁的山西会馆门都一直关着,不让人进去。

汶河水是向西流的。

第二天爬了一天山。早上7::3出发,公交8点把我送到天烛峰。我到山顶的时候是中午快1点了,正常登上去差不多4-5个小时就够了。我在快到山顶的时候遇到一个大哥,他10点多爬山的,12点多的时候已经离山顶还差30分钟。速度真的是非常快。我是一边看风景一边爬山,没有想着一心往顶上攀登,也不太在乎时间的,所以爬的很轻松。然后红门走路下山,大概五点半左右的时候到山下。回民宿好好睡了一觉。本来想着第二天去岱庙的,也都算了。实在太累。

登泰山建议

爬山的话我不在行,因为我速度很慢。但是我个人的建议是,爬山一定要慢。不要太在乎速度,因为跑得快的人,到山顶后会很累,下山基本上没力气了。上山下山速度都要尽量均匀。特别是下山,对膝盖损伤非常大。年轻人没什么关系可能不在乎,但是像我这样的,下山还是慢慢的爬比较好。

我个人推荐的爬山上山路线是天烛峰,很棒。清净人少。而且坡比红门的缓多了。一路上可以好好放松看风景。然后红门推荐下山。因为毕竟是历朝皇帝登山御道,没来过的总要看一看。但是十八盘太陡,如果从红门上山的话简直要崩溃。下山就好走多。太累的话还可以选择大巴下山。

登山要带的东西是:水、食物(不一定要是高能量食品。像一些小面包什么的,也挺抗饿的。)、糖(必需!有时候你都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晕乎乎。其实就是低血糖了。这时候吃点糖补充体力,而且糖那么一小颗一小颗的,也很方便携带。这个我觉得是很必需的)

至于登山杖,看个人需要了。我一路没用登山杖。倒是下山下去十八盘的时候,感觉坡有些陡,觉得用登山杖稳一稳会比较好。当时民宿老板还拼命塞我登山杖,说下山会需要,我当时没当回事。有些住的地方会免费提供登山杖,这个就没必要特意去买了。一次性的东西以后也很少用,没必要花这个钱。大家定住宿的时候可以问一下店老板是不是免费提供登山杖的。我个人感觉现在有人情味的住宿很多了,也没必要再去住那些冷冰冰的快捷酒店。不过每个人需求不一样了。像爬山一样,有快的有慢的。

还有要注意的就是,泰安也可以滴滴打车的。人多的话比公交还便宜。毕竟小城市各种价格都不贵。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19 14:1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19 20:59

引用 jeffe 发表于 2016-09-19 14:18:08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jeffe:谢谢你的鼓励!

2016-09-20 16:19

引用 guoguo 发表于 2016-09-19 20:59:19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guoguo:哈哈,秋天最适合登山了。凉快!